神秘国度斯里兰卡14天穷游笔记

徐美兔 (北京) LV.4
2016-03-22 14:35 875/4

小记:回国已有几天了,现在想起来码字。这篇游记是我旅行这么多年后的头一篇,不光是因为这次旅行是彻底“独立”之行的第一站,还有一个原因是,这次旅行真正实现了穷游的目的,住民宿、坐公共汽车、突突车、火车,没有包车,不存在强制消费,也没请导游,嘻嘻……14天的行程,不包机票一共是4000块不到,挺佩服自己的~下面开八!

出发前的准备

1.指南书一本
       确定出行后,先上网买一本旅行书。我是在某宝上买的,孤单星球——斯里兰卡,比书后封面定价便宜20元。
书里写的挺详细的,比如岛上天气,需要带什么衣服、当地习俗什么的,还有详细的出行信息和住宿信息,挺实用的一本书。我是带着这本书在兰卡呆了两周,白天逛完景点后,晚上在屋里研究第二天的行程路线,旅馆都是提前一天订的,就算我在春节旺季出行也是完全订的到。

2.行李箱\背包
      兰卡的路况不是很好,公共汽车和火车都是挤挤的。我带了一只新秀丽的21寸旅行箱,挺后悔。因为全程都是公共系统,需要爬上爬下的,除了城市里有柏油路,其他的地方都是土路居多,拉个箱子特费劲,兔子我又是一个很喜欢往箱子里塞各种东西的人,带着比较吃力,建议准备一个大的旅行背囊,21寸箱子=50升背囊。

3.服装
      如果你去中部高地,一定要带上雨伞和厚点的秋装,其他地方夏天的衣服足够了。薄长裤带几条,上衣夏天的短袖。如果你是短裤控,最好准备一条不透明的沙龙,因为寺庙不可以露膝盖和肩膀,上衣短袖可以。
     厚棉袜:以防进寺庙拖鞋后石头烫脚或者沙子硌脚。
     防水凉拖:兔子这次就是一双夹脚凉拖走天下,同时觉得这个国家根本不需要鞋子。
     泳衣:西南地区的海滩真是太棒了!带比基尼,因为海滩上我还真没见到有穿连体泳衣的。
     遮阳帽:必须带,那毒辣的太阳啊……还有墨镜。

4.其他物品
     防晒霜:准备50倍防水的。
     电源转换器:当地是欧标的。
     防蚊物品:兰卡是蚊子的天堂,带上驱蚊水、杀蚊器,虽然每间旅馆都有蚊帐,但兔子很讨厌那个东西,一次也没有用过。
     货币:在机场可以用美元、欧元兑换当地货币,另外,如果你的信用卡有VISA或者MASTER,可以在当地ATM取钱。

办签证以及买机票

1.签证
斯里兰卡大使馆官网上有个申请签证的窗口,需要用谷歌浏览器才能打开,填上信息后,在网上支付30元美金就可以收到一封由移民局发来的签证通过邮件,也称ETA(这个通过率接近100%)注意:QQ邮箱、新浪邮箱,很有可能收不到邮件,建议用其他邮箱。

2.机票
事实证明,越提前订票越便宜。我是提前2个月订的斯里兰卡航空直飞的往返票,7100元含税,等到了1月份,票价一下子飙升到1万多。如果你确定了行程而且不会变更,最好提前4个月订票,并且及时出票。

3.护照
看一下自己的护照是否还有6个月以上有效期。

主要行程

DAY1
上午
2月4日上午5点半抵达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机场特别小,只有一个出口,我携带了美金,在正对出口的cash处兑换卢比,然后再往前走,有一个dialog的小柜台,在那里买了一张1300Rs的3G电话卡,人民币大概60左右,5G流量,180分钟长途电话,2周绝对够用。买卡后柜台小哥会帮你调试好,这之后就出机场在停车坪,找到去科伦坡市的机场大巴,到科伦坡
科伦坡大概是8点多,下了大巴车很近处就是火车站,我们询问了最近一趟去马特勒Matara的火车,买了一张票前往南部马特勒。事实证明提前订火车票有多重要,这趟海滨火车景色很美,但斯里兰卡人真的是挂在车厢上的,人很多很热,到终点站要4个小时,还好沿途有陆续下车的乘客,我们到了马特勒已经1点多了。
房间我们是在airbnb上预订的海边民宿Nawathana,打了辆tuktuk车很快就到了。

下午
马特勒附近闲逛,距离住地很近有两个寺庙值得一去,一个是Aramaya temple,还有一个是斯里兰卡最南边孤岛上的Duwa temple海神庙。先去的是第一个,里面有一尊超级大的佛像,是新建的。傍晚回来在民宿附近逛了逛,马特勒的海边石头很多很硬,海里也有不少大石头,游泳的感觉不是很好,周围也没什么好玩的,建议只住一晚。

DAY2
休息好以后先退房,行李可以先寄存,接着去孤岛上的海神庙,岛特别小,海神庙内静静坐着,看一望无际的印度洋,温柔的海风吹拂面庞,感觉非常惬意。出了海神庙,在警察局马路对面找了个快餐店品尝了超辣无比的斯里兰卡饭菜后,前往星星堡垒star fort,离荷兰堡垒dutch fort很近,欣赏到了300多年前荷兰人建造的小城市,并且了解了当地的文化以及一些考古物品。返回住地,拿上行李打一辆tuk tuk,前往米瑞沙。

DAY3
住在sunanda road.这条街两边全是民宿,便宜并且离海超近,最大的好处就是在这条路和matara road的十字路口就有一辆公共汽车站,名字叫mirissa。问题是住宿在这里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因为房间离马路过近,晚上狗叫声、汽车马达声此起彼伏,如果一定要入住这条街上的旅馆,建议选择距离马路较远的房间。下午在米瑞沙海滩晒太阳、游泳。这里的海滩可以说是兰卡最棒的,沙子非常细,浪也不算太大,可以好好游泳了。晚上在海滩还有酒吧和餐厅,可以一边吃烛光晚餐一边看海景。这里也是著名的观赏鲸鱼的好地方,可以提前一天预约第二天观鲸活动,在酒店前台就可以约。

DAY4
观鲸需要早上很早起床,7点多的时候会有一辆中巴沿途接上客人,到港口乘船。观鲸活动当天至少有20条船出海,航行3个小时到鲸鱼出没的地方。幸运的话可以看见转瞬即逝的鲸鱼身子,也许是那天出海的船太多了,鲸鱼就露了出水了几秒钟便消失了,倒是浪超级大,晕船的各位一定要提前吃上一片防晕船的药,最好也别吃东西。有几次浪大得简直要把船掀翻。下午2点观鲸船又把我们送回港口,这时候没有中巴送了,视路途远近可以选择走回去或者坐tuk tuk.下午海滩活动,游泳,附近找了个地方做当地有名的阿育佛陀按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滩上的海鲜烧烤真是好吃极了!超级新鲜,一条海鱼、一份沙拉、一份炸薯条、一些虾还有水果,才人民币120元左右,两个人吃足够了!当地还有一种ginger beer生姜啤酒,味道很好,甜甜的,可以试试!

DAY5
从酒店拿行李走到路口的mirissa公共汽车站,搭乘公共汽车前往加勒,车大概10几分钟就一趟,用时3个半小时,绝对有座,价格8块人民币。到了加勒是中午1点,我们住在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有几百年历史的老荷兰旧屋改造成的酒店,很有特色。叫new old dutch house,有热水,房间比较小,带空调的比较贵,但一定要选择带空调的,否则直接热死+被咬死。因为住在一层,蚊子奇多无比,因为热需要开窗,导致国内带来的蚊香器直接无用,这就是为什么要住带空调房间的原因。当天下午可以游览整个加勒古城,我执意要多留一晚,其实加勒古城一整天就足够了,根本不需要住两个晚上。

DAY6
把整个加勒古城都探索了一遍后,才刚刚到中午。这里强烈推荐大家去古城西南角的名叫indian hurt的餐厅用餐,那里的印度菜好吃极了!加勒古城旁边还有一个小公园名字叫dharmapala park,走走逛逛闲庭信步,里面的设施很老旧,有一对对情侣在里面约会。当时我有一种回到中国80年代的感觉。

DAY7
我们因为贪图海边度假,方向是先南后北,导致这一天的时间都在路上。上午在加勒长途汽车站乘坐小巴去科伦坡,还好这个小巴比较快,4个小时也很凉快,有空调。去康提的火车票也是事先在网上订好,算好时间,小巴到了科伦坡后,在汽车站旁边又吃了一顿当地快餐,真难吃。。。随后到马路对面火车站乘坐头等厢去康提,终于不用挂在火车上了!!!路上看看风景也很惬意。到了康提是下午5点,顿时凉快了许多,以至于下火车的时候需要披一件很薄的外套。康提是山区,地势起伏,我们选择了一家很安静的民俗,地点在佛牙寺旁边的山上,的死胡同里,叫travellers'nest.一个小别墅。老板娘非常好,而且这里一只蚊子也没有,还很凉快,超喜欢!

DAY8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订了昨天接我们去民宿的TukTuk司机讲好了今天包车(早8点-晚6点),他很准时来接我们了,并且昨天的车费居然没有要!真是大好人呀~所以早上8点出发,先去茶工厂看红茶制作流程,那个茶厂名字叫kadugannawa tea factory,是一家国有茶工厂。接着到了做大象粪纸的工厂,可以骑大象、跟大象洗澡,门票2500Rs,公园特小,主要就是看大象粪的纸张制作方法。下午在回去的路上,还有一个香料公园,里面种了很多香料植物,东西也是死贵啊!一包胡椒就要80多人民币,建议不要在这里买东西。注意安排时间,香料公园结束后,山区里还有一个寺庙不错,风景很美值得一去(忘了叫什么名字了-。-),可以看一下旅行书。
回去到康提佛牙寺(这个寺庙不收费)的时候正好6点,这个寺庙建议晚上6点前往,因为晚上7点左右会有一个佛牙展示活动,不要穿膝盖以上暴露的裤子或者裙子,也不可以露肩。这里安检和检查挺严格的,人也超级多,注意防小偷。

DAY9
早8点退房,坐TukTuk车前往长途汽车站,前往北方重镇丹布勒。因为时间限制,我们只有舍弃了中部的自然风光,改把北方三个古城包括狮子岩全都玩一遍。事实证明,这样做是很值得的。斯里兰卡的历史遗迹大都集中在北方,先坐大巴车从康提到丹布勒,大约需要4个半小时,公共汽车会路过景区cave temple的门口哦!可以告诉大巴司机去Cave temple(rajamaha),司机会提示你在哪里下车。Cave Temple是900年前刻在山洞里的佛像,这个景区门口过一个马路有一个很不错的独门独院的民宿Oasis tourists welfare,老板是德国妞,养了几只可爱的猫猫狗狗。丹布勒这边没什么好吃的,北走路边可以在超市买点吃的。整顿下过个马路就可以去Cave temple玩啦!这个庙超级赞,玩大概4个小时就够了,提醒在傍晚时分山顶上看日落,美得不要不要的哦!下山的时候正好是傍晚,我们出来溜达着顺着主路往北走,看见路边一个写着BAR的地方吃了点晚餐喝了点啤酒,还能打桌球!哈哈

DAY10
住在这里离狮子岩也是不远,狮子岩在锡吉里耶,是一座皇宫废墟,很大哦!很多景点哦!想轻松玩不累又能玩得比较全的话建议游玩时间为一天。狮子岩还是相当推荐去的,既有古迹又有茂密的森林和高原风光。就是太阳比较晒,攀爬的台阶很多,建议不要打伞,因为岩石上的台阶很窄,也不要带宽边草帽,山上的风很大,容易吹飞,服装需要轻便,穿球鞋,短裤可以穿,擦防晒!晚上回来又在昨天那个酒吧喝了一次,哈哈哈哈!

DAY11
继续往北,去往波隆纳鲁瓦古城Polonnaruwa。门票是套票,需要在波隆纳鲁沃古城考古博物馆买好,包括博物馆、供各个区域入口检票处使用。博物馆地址在:Bund Road和1st Canal两条路交叉口。住宿可以考虑沿河不远处的Nature Park.这个古城游客不是很多,景点很分散,最好在出发的时候向民宿老板预订一辆自行车。古城的寺庙全部需要脱鞋,尽量不要穿系带鞋,很麻烦。寺庙里的大石头被太阳烤得很烫脚,受不了的驴友们可以考虑带一双袜子。游览1天就足够了。

DAY12
坐公共汽车,继续北上,前往阿努拉德普勒,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古城,也是最大的一个遗址。古城的老城和新城区离得较远建议住在离老城区最近的民宿。如果需要节省时间,并且赶火车的话,住在火车站附近便最好,古城也可以骑车前往。我们住的那个民宿离古城遗址比较远,离米欣特莱火车站很近大概只有5分钟,名字叫Saji Sami,只是没有热水,老板娘烧得一手好菜,安慰一下,哈哈!离住地有个很漂亮的此庙名叫bogahayaya,可以利用剩余时间去欣赏一下日落。这个地方建议住两晚,可以轻松一点。同样需要租自行车,只是很奇怪这里的自行车比波鲁那鲁瓦古城要贵一些。

DAY13
出发前买好当天下午从米欣特莱科伦坡的火车票,算好时间大概7点到科伦坡,可以在附近的寺庙逛逛去新城看看大象救助中心。旁边还有一个野湖,风景非常 迷人,还有不少水鸟,坐着发呆了一下午。晚上从科伦坡火车站直接换长途汽车去尼甘布,时间1个半小时,晚上住在机场附近的民宿。

DAY14
下午1点半的飞机返回北京,之前有充分的时间可以在住地附近逛逛。我们特意选了个离尼甘布Lagoon湖很近的地方住下,叫什么我忘了……房间挨着厨房,很吵。上午在Lagoon湖边欣赏一下美景,就可以去机场了。愉快的斯里兰卡旅行就圆满结束了~

2016-03-22 15:44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

2016-03-22 15:58

引用 applemyh 发表于 2016-03-22 15:58:14 的回复:

回复applemyh:恩,同感!已经发出来了还能后期增加图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