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礼拜避世之旅。【昆明-丽江泸沽湖-大理双廊全自由行攻略】

车厘子 (广东) LV.6
2016-03-22 15:08 701/8
  • 出发时间/2016-03-12

写在开头

“如果人生丧失欲望,在生活面前几乎等同于束手就擒。”

所以有的时候,我们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关于行程

这次旅行,其实筹划已久。
三月份是云南的淡季,所以我选择在三月份出行。

我的计划是在云南呆十天的,结果后来因为自己买回程飞机票的时候时间订错了,唯有把行程缩短到了7天。
昆明带了一天,丽江呆了4天,大理呆了两天。

关于天气

3月份的云南不冷。但早晚的温差很大。晚上的温度只有十度左右。所以一定要带几件厚的外套。
但正午的温度会相对暖和很多。昆明的气温是最高的,其次是大理,再是丽江

姑娘们可以带些长裙子去凹造型。像我就带了很多,但一定带一件长外套,因为风吹着还是会有点凉。凹造型的时候脱掉就可以了哈哈。
还有必须要提到的是,云南的天气不是一般的干!!一定绝对必须要带保湿的东西还有面膜去!不然你绝对会后悔的!我们就是受到了血一般的教训。我还好一点,我朋友简直了,干的脸都掉皮了。

还有就是一定要注意防晒,那边的紫外线特别特别的强。你要是不涂防晒,估计一天你就得晒伤。

关于机票住宿

本次所有的机票和客栈都是在去哪儿网订的。我觉得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对比艺龙和携程都比较便宜。
但后来听客栈的店家说他们在去哪儿网的价钱是比直接去店里问的价钱要高的。
所以大家在淡季去的话可以选择去到那边再找客栈。
但我是提前计划好行程再订好酒店的。因为我比较喜欢提前订好。因为毕竟像后面提到的双廊海景房这些是必须要提前订好才有的。

进入正题

第一天 深圳

我们订的是早上6:05的飞机,所以我们必须提前一天到达深圳机场附近住下来。
当然机场附近有很多的选择,这一家是我朋友介绍给我的。后来我入住了感觉也很不错,虽然不是很大,但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装修得也挺好的,很干净也很新。而且酒店还有免费送机的服务,对于我们这种超早飞机的人来说是最好不过的了。

我的飞机是6:05的。当时机票是特价买的,加上燃油费才360.不过我是提前了差不多半个月买的飞机票。三月份属于淡季,机票不会太贵,如果确定了行程的朋友们可以提前一点买飞机票,这样会便宜很多。

六点的飞机,我们三点钟就起来准备了,四点酒店送我们去机场。到达机场就是取票和行李托运了。
然后就是等登机啦!

到达昆明

深圳昆明只需要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到达昆明的时间是八点多。
刚出飞机场门口就看见“七彩云南欢迎你”这几个大字,就别提多激动了!
云南,我来了!

实际,昆明只是我的一个中转站。因为飞机直飞丽江的飞机票会比飞昆明的贵很多。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昆明当中转站。
我们买的是晚上20:51分的火车去丽江。于是我们有大半天的时间可以去逛逛昆明
当然我们两个都带了个28寸的大箱子,所以我们选择先去火车站寄存行李再去市中心逛逛。
出机场门口左转就有919大巴可以坐,特别方便,可以直达火车站、客运站什么的。票价是每人13,也很便宜。
不要坐机场大巴,特别贵,要25/人。我当时没去的时候就想着去坐机场大巴,后来到了那边有好心人告诉我可以坐919大巴。方便也便宜。

然后我们选择去翠湖公园看红嘴鸥。
昆明火车站可以坐2路车到五一路下,然后导航去翠湖公园就可以了,很近的。或者可以问问当地人。

肚子饿了就找了家饭馆吃。
地地道道的云南过桥米线。感觉面特别滑也特别软,不像我们这边的过桥米线很硬。
我们吃的这家就在翠湖公园外面,不贵,料也足。
说实话在云南吃东西都不怎么贵的。

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的红嘴鸥。据说它们三月底四月初就会飞走。

翠湖公园里这一片都是它们的天下,一起飞起来的时候特别壮观。
还有一个地方大家也可以去,就是滇池,但当时我没想到,于是就没去了。

后来我们还去了云南大学逛了逛,感觉挺漂亮的。离翠湖公园也不远,我当时也是靠导航过去的。不得不说导航真的是个不错的东西。
但这两个地方逛完也花不了我们多长时间。
说真的昆明还真的没什么地方去的。我们无聊的甚至坐在路边玩手机。真的不建议大家去昆明

装修特别的星巴克。跟我们这边的感觉不一样。

后来我们俩怕手机没电,今晚在火车上不知道怎么熬,再加上也不知道去哪,于是就只能去星巴克坐下来充充电消磨时间了。
这样一坐就坐了一下午。

到了差不多时间我们就去火车站等了。
据说昆明站自上次的枪杀事件以后被称为全世界最安全的火车站哈哈。
果然是的,警察是每隔十步就有一个。
接下来就是九个小时的火车去丽江......买的硬座别提多难受了!火车真不是个好东西。

第二天 丽江古城

我们早上到的丽江,客栈已经提前一天打电话和我们确认了。
出火车站就会有很多人过来拉客,都是拼车的。我们当时是10/人,一般都信得过,他们好像是有保障的。我们当时去到天还没亮,云南都是七点半才天亮,晚上也是七点半才日落。

这是一店,还有二店,我觉得二店比较好,有暖气。

我选的这家客栈是位于客栈内的。在古城北门大水车那边。当时是看中它的装修很有特色,古色古香的。去到也没令我失望。也不贵。
还有值得一提的就是古城维护费,是每人80的。
但其实这是可以逃掉的,因为收费的人是早上八点上班下午六点半下班,也就是说你们在早上八点以前进入古城以及下午六点半以后进入古城就不用叫古城维护费。但其实也可以叫客栈的人带你们绕山路进去,但这要看店家肯不肯了。
我们这家客栈的店家人很好,我们进去都是叫她带我们进去的。
还有就是古城内的收费点很难看出来,一般就是几个人站在那里,所以逃票进去的朋友逛古城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因为要是你一不小心踏出去了回来就要收费了。或者你得在外面呆到他们下班再回来。

拉市海

拉市海是可以骑马和划船的。
这条线是我们客栈介绍我们的,180/人 包你骑马划船吃土鸡火锅。
我们早上六点多就到了古城,但古城一般都是下午到晚上才热闹,所以我们选择去拉市海。
你们可以选择去或者不去。看个人喜好。但我觉得骑马挺有趣的。
我们当时是整理了一下,洗了个澡,九点半出发,下午四点就回来了。

土鸡火锅。
是真正的烧煤的火锅,中间嘿嘿的那个洞就是用来烧煤的。
我觉得挺不错的。
还有当地的辣椒粉特别香。

划船。
我当时才发现原来我是划船高手。
挺好玩的,我们划得这边是比较浅的,那一边水特别蓝,但水很深。
我当时特想过去水蓝的那边,后来我拼命划,但还没到那边我们的香蕉船就差点翻了,因为船太轻,浪有点大,吓得我们赶紧划回去哈哈,所以奉劝你们还是不要过去得好。

那边的天特别蓝,光看着心情就特别好。
微微有点丁达尔现象。
但拍不太出来

骑马,一般是一个师傅带四个人。
第一次骑还是有点怕怕的,但是蛮有意思的。

骑马会骑到一个山上 ,后面一小段路你要自己走上去。
上面特别漂亮,可以看见玉龙雪山的山尖,还可以俯瞰丽江
当时我们去的时候玉龙雪山被封山了。

丽江古城

其实我觉得丽江古城也没什么特别好逛的,就是房子特别以外都是千篇一律。
商业化气息太重了。而且铺面都是一样的,无非就是卖鲜花饼的,打鼓的,卖守信的,卖牛肉干的,旅游的。

鸢尾图书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家。
整个店面装修得跟一家书店一样,但实际不是的。
它里面所有吃的东西都包装地像一本书一样。
非常的精致特别。

这个,苹果脆特别好吃。它这些不像我们一般的苹果干什么的。它完全是一片苹果肉晒干以后包装的。酸酸甜甜特别好吃。
还有香蕉脆,火龙果脆,菠萝脆。
里面还有很多别的东西,像果冻啊什么的都很特别也很好吃,它都有可以试吃的。大家可以尝一下喜不喜欢再买。
但具体位置我也不清楚,我几次想找它都找不到。都是叫客栈老板带我去的。因为古城实在太大了。

第三天 泸沽湖

终于期待已久的泸沽湖了。来丽江主要就是为了去泸沽湖
因为,去过泸沽湖的人都说泸沽湖是比洱海还要美的地方。

泸沽湖是众山环绕的一个淡水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两省共有。
泸沽湖平均水深为 40.3 m,湖水最大透明度 达12 m。由此可见水的清澈。

泸沽湖畔居住着是众多民族,以蒙古族为主(注:不是“摩梭族”,中国56个民族中没有“摩梭族”。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民委等部门在第一次民族识别中,将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识别为纳西族,而四川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则为蒙古族),摩梭人有自己的母语摩梭语,与盐源县的其他地区的蒙古族语言相通,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
泸沽湖是世界唯一一个女儿国,女人掌控一个大家庭的大事情,男人一天就是悠闲的工作,每天赚回来的钱都要上缴给家里年龄最长的女性。

静,是泸沽湖的主旋律。

关于交通

泸沽湖是的地理位置特殊。因此去泸沽湖的途径也极少。
泸沽湖只有两种方式
第一,飞机,只有昆明泸沽湖的飞机且一天只有一班。
第二,汽车,也是每天只有一班车去,历时七个小时。
我们当时是客栈帮忙找的车,一个人180包来回,是加上司机7个人一辆车,需要提前一天打电话报名,第二天早上六点左右会到古城北门或南门接人,然后就是7个小时的山路了。后来我才知道这其实是一个车队,队长是泸沽湖大落水村的人。我当时留了他的电话,13508885080。有需要可以联系。

泸沽湖的山路很弯,但我觉得这七个小时绝对是值得的,因为泸沽湖是个世外桃源
而且路途中的景色也是很不错的,可以深入大山之中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关于门票

泸沽湖的门票是100/人,有学生证可以半价。当时我就是买的半价。
买一张门票呆几天都可以。

泸沽湖的水是纯净的蓝绿色!超级美,
照片都无法描绘她真实的美

关于住宿

住宿,我选择的是小雅鹿鸣。
特别喜欢的一家客栈。是由好几个小伙子合伙开的一家客栈,都是帅哥哈哈哈。适合年轻人!
房间美的爆炸!建议住一楼,因为一走出外面就能看见泸沽湖
但小雅鹿鸣不是在大落水和里格,所以司机只会把你放在三家村口,你可以选择叫客栈接你们,但要住两晚以上才会免费接送。我当时是住了两个晚上,免费接送的。
其实位置不偏僻,也不会不方便,走出外面一条路就是环湖路。主要不方便就是包车的车队只会送到三家村口,走的时候也要自己去三家村口等。但很清静,个人很喜欢,下次去的话也还是会选择小雅鹿鸣。

床特别大!睡三个人都不成问题哈哈哈。

浴缸,凹造型的好帮手。

下面这些都是在客栈里面取的景。

小雅鹿鸣里有很多小狗,都特别可爱特别懒。还喜欢打架。

第四天 环湖

我们只在这呆了两个晚上,其实时间充足的朋友可以选择再呆几天,因为你来了这里就不想走的。这个宁静的地方。
我们可惜的是没能起早坐船去看日出。

关于环湖方式

环湖有三种方式。
第一,包车。
找人一起拼车的话大概50/人。但如果大家身体没什么毛病的话劝大家还是租电瓶车自己骑,因为泸沽湖处处是美景,自己骑车环湖的话想停就停,也不用迁就谁。
第二,租自行车。
奉劝大家还是不要选择这种方式,除非你对单车有特殊的爱好。因为泸沽湖的环湖路有一大段路是山路,上坡还蛮多的,而且都是七拐八拐的,骑自行车环湖一圈你会累死的。
第三,租电瓶车。
我们当时租的是那种大的电瓶车,像摩托车一样,比较重,女生可能不好掌控,但电量很足。我们两个人环湖一圈电还是满的。100块一部车,我们两个人就是每人五十,要押金的。可以讲价,一般都是100左右。
不会骑的女生还是不要骑,因为这种大的电瓶车比较重,很不好掌控。

关于路线

我们当时早上八点起床,十点开始环湖的。
据车队队长说,早上开始环湖的话最好是逆时针方向骑。这样的景色是最美的。
泸沽湖其实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必须要去的几个景点是草海,走婚桥,和情人树,还有格姆女神山。
下面这张我自己画的泸沽湖就很明确的告诉大家各个地方在泸沽湖的哪里了。
我们当时早上十点开始环湖,到下午三点左右已经环湖一圈了,途中包括停下来拍照的时间。所以一天骑车环湖的时间是很充足的。但如果你开的比较慢的话,最好五点半就要开始返程了,因为天黑以后就麻烦了。

注意事项

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准备墨迹和口罩或者用围巾围着嘴巴和鼻子。
因为都是山路,四面都是山,环湖途中会有很大的山风和湖风,灰尘还是蛮多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做好这些措施,不听我的你会后悔的。
一定zhuyo

先来一波全景。泸沽湖真的处处是风景。
感觉这样美的地方仿佛不应该存在在世间一样。
每一处风景都像是一副油画。

湖水是纯净的蓝绿色,天空是毫无杂质的蓝,白云仿佛触手可及。
这是个无法用照片和语言去表达的地方,也唯有亲身来过这里,才能体会她的美。
这里是我内心向往的地方。

水真的是毫无杂质的。

美的不可方物。

走婚桥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长300余米。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很可惜我们当时没走过去,因为我们开的电瓶车不能过桥。自行车可以。

网上找的两张照片,走婚桥的俯视图。

环湖路上

这是情人树。位于尼赛村。那边的树都是两棵两棵的长的。特别神奇。

看着这片蓝的透心的湖面,心情都好得不得了。
好像忘记了一切一样。
心里脑子里只有泸沽湖的蓝。

泸沽湖真的特别特别美。

第五天 离开

又是长达好几个小时的山路,一般回程都是八点开始接人。回程好像比去程要短几个小时。反正就是一路迷迷糊糊的睡过去了。
走的时候是满满的不舍啊。
后来睡了一觉发现车已经下了山了,我透过车窗望着远处的山还以为自己做了一场梦,梦里我去了一个很美很美的地方。
泸沽湖,下次一定还会再去的!

还有在这里呼吁大家, 希望每一位去泸沽湖的朋友都要一起维护好泸沽湖的干净,千万不要做出破坏泸沽湖的行为。

这一天也没什么,就是回了丽江古城宿了一晚。买了一堆的手信。

第六天 大理

说实话,去了泸沽湖以后我对洱海就没有抱太大的兴趣。
对洱海的期待也就是前几年的一部电影《心花路放》把洱海炒红了。
也确实是这样,在没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洱海也只是默默无闻的一个地方。

去了才知道,出名对于一个地方而言只是发展,但这种发展却是会破坏了它本身的美感。

我们当时是客栈老板帮忙订的车票,80/人,直接在古城口接人,直达双廊。两个半小时左右就到啦。感觉挺方便的。
火车票会便宜点,但比较麻烦。

对洱海的期待也就是我订的270度海景房还有位于小普陀的水中小路和喜洲粑粑啦。

关于住宿

我订的是海角云舒的270度海景房。大约一千块一晚,很多人说贵,但其实在双廊这样的海景房已经算便宜了。
而且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你去双廊不住海景房,那你去双廊干什么呢?所以啊,再贵也应该要住一晚,不然你就白来双廊了。

双廊最出名的客栈是海地生活和半岛云端,几乎无论淡季旺季都是天天满房的。
一开始我也想着一定要住住这两家客栈。可是后来我发现价钱贵的惊人并且说实话没什么特别的。
于是我选择了海角云舒,性价比相对较高的。
傍晚的时候可以躺在床上看日落。阳光的余韵照在洱海上面感觉特别美。而且这个房间就让你感觉睡在洱海上。
但这家唯一的缺点就是晚上水蚊子好多,但后来店家说这些水蚊子是不咬人的,但不知道是我心理作用还是怎的,我那一晚都没睡好。

我觉得这个房间比较适合情侣和夫妻。

环海

环海的话,最美的一段路是双廊-挖色这一段。所以我当时选择的是这一段的环海。距离也不远。小电瓶车可以保证来回。而且心花路放的取景也是在这段路。
当地有很多的地方都可以租小电瓶车,一般40一辆,押身份证。
我当时在泸沽湖骑了大的电瓶车就觉得骑这种小的毫无压力。
再加上我当时去泸沽湖环湖,几乎对洱海这边的景色无感,所以我也只是为了去小普陀的水中小路看看。
关于水中小路我必须说说,很值得一去。不过我之前看攻略说水中小路在挖色,后来我自己去了问了当地人才知道水中小路不在挖色而是在小普陀,小普陀就是挖色再往前一点就到了。

看我的小电瓶哈哈哈 。那边有很多不同花色的电瓶车任君选择。

洱海的景,说实话我没拍多少。
有点开发过度了感觉。但不是说洱海不美,因人而异吧我觉得。
有些人可能会喜欢洱海的多变和热闹吧。
但本人比较喜欢泸沽湖的淳朴和宁静。

大理的风花雪月
上关风 下关花 苍山雪 洱海月。

海地生活的白椅子,很多人排队我也是醉了。我竟然也去排队,结果回去以后就晒伤了。

水中小路

这条伸向洱海中的路是怎么来的呢。
据说十年前洱海的水位还没有那么高,当时双廊挖色小普陀这些镇还是没有路可以过来的,只能坐船,而这条路当时是个码头,后来水位上涨就淹没了这个码头,就成为了现在这样一条伸向洱海中的路了。

当时很多人都不敢往里走,怕海浪太大。但我感觉特别好,海浪扑打在脚上的感觉。开始那一段海水只能浸没你的脚,再往前走海水会浸没到你的小腿,那时候才是真的感受海水冲击的感觉。

其实不用怕,就往前走,走到中间,感受被海环绕的感觉。
就是要小心点走,路上有海苔比较滑。

感觉像走在海上

当地特色小吃。

喜洲粑粑。我们当时特地坐车过去吃的。很值得一试!有甜的也有咸的。我和我朋友都觉得甜的味道比较特别,有点玫瑰味蜂蜜味,特别好吃。
大家可以坐双廊-下关的客运车。10/人到喜洲
我觉得还是不要骑车过去,因为太远了。

结束

这趟旅程差不多就这样结束了。

如果你们想去洱海也想去泸沽湖的话,最好是先去洱海再去泸沽湖
因为这样就不会产生对洱海无感d

我们是晚上九点的火车,我们是路上拼车去的,35/人送到火车站。
其实那边包车都挺方便的,也不会太贵,讲讲价就好了哈哈。

回程

本来是打算坐飞机回珠海再回东莞的。谁知道那几天珠海雾很重,飞机一直延误,最后直接取消了。
航空公司说只能退款或者改签星期一的飞机回去。
但我们不想继续留在昆明干等,于是坐了火车回广州

绿皮直达火车,感觉挺干净的。一觉醒来就到了。

总结

你不出去旅行永远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多出去走走, 去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

等攒够了一次旅行的钱就上路,这样你会见识更多。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22 15:58

引用 车厘子 的图片:

那些年,常去那边喝茶、发呆

2016-03-22 16:11

2016-03-22 16:23

云南真的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呢,楼主拍的照片很美的哦。卤煮的手绘真的很棒的哦,楼主住的地方看起来不错呢,表示下周去云南,但是对路线还不是特别了解,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或者微博的联系方式么,想要进一步咨询一下呢

2016-03-22 16:43

引用 他的乖乖猫 发表于 2016-03-22 15:58:15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他的乖乖猫:哈哈 你也可以呀

2016-03-22 18:46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3-22 16:43:19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微博 Anamarie有什么问题可以帮到你

2016-03-22 18:4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28 12:51

引用 ohpa_queen 发表于 2016-03-28 12:51: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