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去巴渝耍撒。(重庆成都八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08

2016年第一个旅行计划选定巴渝。我爱吃麻爱吃辣,能吃麻能吃辣,那里一定是我味蕾的天堂。除了退休的国人们,大部分人假期总是不够用,从什么时候开始春节已经法定列入我们的出游时间。无奈要放弃和家人更多团聚的时间,还好平常有多花时间和他们一起玩耍。长大后的我们有太多无奈,已经不会再去过分悲伤,这就是人生的必修课。学会平衡身边的人和事,更要调整心态,生活就在那,那么美好,甚至比经常怀念的童年更美好。

————————————————————这  里  开  始—————————————————

依旧和去年一样,除夕十二点一过我们就伴着月光星光奔向机场,旅行在鞭炮声中拉开序幕。
第一站     重庆
DAY1     2016.2.8
     在机场呆了几个小时,初一一早起飞,落地是早上9点多,重庆的第一天开始了。放下行李吃了饭直穿解放碑到了洪崖洞。山城的魅力一下子征服了我,一个字:走。路。好。累。。。

初一人还不算太多,一通拍照玩耍实在走不动了,加起来也没走多远但上上下下的楼梯真心霸气,体力算不错了还是走得腿软,难怪重庆人都小瘦腰小细腿儿的。这时候再看到咖啡馆就更走不动道了,进去坐下来看看江景喝杯东西还打了会儿牌,然后满血复活。

下午逛完洪崖洞,早就相上边上的一家火锅店,回酒店洗完澡一查那家还不错。于是重庆的第一顿正餐就是它了,酒店离洪崖洞不远,饭馆就是洪崖洞路口的捞锅。味道不错环境也可以最主要位置好找。那晚实在饿了又是第一顿麻辣,觉得尤其好吃,五星推荐。

DAY2    2016.2.9

住的酒店在八一好吃街附近,第二天一早在那吃的重庆小面。好吃街只要开门的店都超火,从早到晚都有排队的人站出来,随便进哪家都不差。这是我经过事实证明的,几天早餐夜宵亲自鉴定下来统统是美味。

一碗香喷喷的小面下肚,幸福感已是从头到脚了,活力四射可以暴走啦。
今天第一站,十八梯。安排第一站也是因为离我们住的不远。

走了十八梯心里有点沉重,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每个地方总会有些不为人熟知的现象在讲述着另一种社会现实。我不想讲这儿搬迁的就里,每个人心里都有杆秤。我只想以一个外来的怀旧的年轻人的角度,记录下这里的现在,想象这里的当年,至于以后也很难认识了。

从十八梯出来过个马路就是山城第三步道的起点,这里也是我特别选中的地方。跳出来用另一种角度去看这座城,实际又在身临其境的体会当地人的生活。这里还有很多住家,是很老重庆的居住状态,我还是喜欢旧的。

绕着山城步道走了一大圈下来的地方刚好有个公交站,直接坐到重庆最美的中山四路。
文青们,ready,go!

这家咖啡馆特别推荐,环境好到爆,安静典雅最主要冰拿铁很合我的口味,店名如果没记错应该是奥布朗。小猫说我到咖啡馆总点拿铁,只需要考虑冰还是热,我说总比他到咖啡馆总点beer严肃一些。

中山四路上有很多历史旧址,喜欢那段历史的留些时间看看,很多都是在下午4点就禁止入内了。

一路走到曾家岩这里有个地铁站,直接过来也很方便。我们从这里右转绕过一片军事管辖区是这段居民楼之间的楼梯,沿着走下去就是人民大礼堂广场了。走到一半就能听到各种唱戏和嬉闹的声音,循声过去就可以了。

这一天的暴走还没停,人民广场逛了逛之后我们坐公交到了朝天门这边,看见罗汉寺,但是关门了没有进去,外面拍了两张回忆了下疯狂的石头。

逛完一整天回到好吃街已经夜幕降临了,吃了些小吃,那家好又来酸辣粉真是吃不腻,瞬间又被我干掉了,之后的每天还都在想念它的味道。饭后散着步去了新城市那边的一个lounge酒吧,环境不错酒水正宗,不喜闹的推荐,聊聊天打打牌很放松,这一天充实的结束在了摇曳的烛光里。

DAY3    2016.2.10
       今天的主要目标是磁器口古镇和涂鸦街,早上坐地铁直接在磁器口下车。

不知道是磁器口名气太大还是春节期间的缘故人多的要命,人贴人的往前走过主街,路两侧的吃的玩的来不及看仔细就又“被”往前了。

头大了好一阵然后在一个十字口的地方人流才渐渐松散了些,可以自主地走走了。吃了点东西喝了酸奶寄出了明信片,本来还想找个安静的咖啡馆坐坐不过看来此地不宜久留,这时光真的慢不下来,是时候saygoodbey了。

下面去的涂鸦街就安然惬意了许多,这里更有当地人生活的赶脚。街道两旁和楼房外面都是涂鸦作品,拍拍照很轻松愉悦的节奏,把刚才磁器口的拥挤喧闹缓冲了不少。喜净好文艺的人儿这里合适哦。

沿着涂鸦街一直走就是四川美院,我们也一道去看的。学生放寒假人特别少,星星点点一些和我们一样来参观的。艺术气息浓厚的校园环境,静谧安详的氛围,让人忘却掉旅游者的身份融入其中。我很喜欢下午这两个小清新的地儿。总习惯给旅途安排一些非热门的地方,能对这座城市感受得更立体。

当斜阳变暖黄昏将至,我们从美院出来坐车回了渝中。我们这两个擅长走路的人斗胆用导航去坐凯旋路电梯,导航3D城诶,这体验就像是钻木钻的手都掉皮了然后有人在一旁点了根火柴把木头引着了。记得我们是从朝天门附近下的车,在神(bai)仙(du)姐(di)姐(tu)的带领下,一路跋山涉水啊,翻山越岭啊,从余辉正好走到华灯初上,支撑我走下来的就是重(小)庆(细)妹(腿)子(儿)我也要。。。

”我的天吶,太神奇了!俺们真的就是为了这个花两大洋用时10秒就坐下去5层的大电梯么?“
来都来了,坐吧。rou~~~~瞬间就把来时候走的曲线盘山路给点到点的距离直线最短了。OMG,现实的现实是有多现实。
如果人生真的可以化繁为简,我愿意。

接下来当然要用美食来犒劳一下自己了,我俩在网上搜来一家很火的火锅馆,环境看着也挺中意,于是坐车直奔过去。和预料的一样这家的火爆是在晚上8点多还要等位好几桌,门口的循环电视和满地的瓜子皮形容了一切。飘香的火锅味刺激着我们的所有感官神经实在走不动了也不想错过这美味,果断拿了号反而悠哉地到旁边的超市逛起来。买了好多麻椒和桥头底料准备带回家地的,也算心满意足不枉等位的时间。

店面和大堂装修都是我喜欢的,明朗通透,吃麻辣火锅就要有这种畅快。我们点了鸳鸯铜锅中辣,其实我想要最辣来的,忘了为啥最后没要,是被小猫还是服务生劝住了好像。事实证明味道真的很不错,锅底很香,他家特别还有小酥肉很正点,一定要尝试。吃饱下来我总觉得还差那么一点点,想必也是心心念的最辣没有爽到所以这个中辣早就被心理接受且完胜了。

DAY4    2016.2.11    重庆——成都

今天下午的动车要去成都了。上午我们去了三峡博物馆,回来又去了好吃街满足肚子里的馋虫,又尝了几家小吃。吴江路生煎超赞,一咬开里面的汤汁流出来肉馅香而不腻,现在说起来还是口水都要流下来了,之前总觉得来重庆不吃辣的不正宗差点错过。

晚上8点左右到了成都去酒店先办好入住,住的地方离宽窄巷子不远,所以立刻起身去觅食了。个人感觉钵钵鸡虽然也挺香但是不如麻辣火锅吃起来爽,我喜欢麻,火锅吃到后半段的时候可以越来越嗨,后劲儿十足。
成都的第一晚初逛了宽窄巷子吃完饭决定去试试成都的酒吧。这儿的平坦地形让刚经历山城的我们身心放松了许多。小通巷的清吧我们比较中意,九眼桥有些喧闹。快11点到了小通巷,靠近路口找了家灯光很柔和的进去,店面叫比如酒吧。老板娘人很安静,和这家店的风格也很一致,点了两杯鸡尾酒味道中规中矩,个人认为比多数闹吧的水准高些,至少用心。

DAY5    2016.2.12
这是阳光和温度都很好的一天,行程安排以步行为主游览市区的一些必游top。早上在酒店吃过早点出发,公交直达杜甫草堂。这是这次我很期待的一个地方,事实也不负我望,杜甫草堂的环境很好,人文和自然结合的很和谐,毕竟草堂在人心中本就有点归于山林的形象。

草堂不算小,春节游客也能将就拍出些还算满意的照片,唯独红墙竹林那里用力变焦虚化还是躲不开人影,格外局促就不上图了,上一张我挺喜欢的灯笼墙作为弥补吧,节日确实需要如此的喜庆。

杜甫草堂出来心情很灿烂,除了没有买到草堂的冰箱贴有些小小遗憾。(后来几天也各处找了没有,其余景点的倒是都到手了)。下一个目标是武侯祠和锦里,还是直达,要说成都的交通线路也是要赞几个的。

武侯祠是我们这一行最需要吐槽的地儿。原因是春节期间把武侯祠和锦里连起来卖庙会门票。去锦里需要门票也就不说,把武侯祠历史古迹都遮挡起来且全部搭建上了商铺,卖吃的唱戏的纪念品店等等。好好一个静静参观体会的武侯祠俨然成了一个精心装扮过的大集,没有半点怀古的地方可去,封的死死的,满眼都是花花绿绿,扑鼻的羊肉串烤肠味。本着拥护旅行要快乐的信条,依然默默走完了只开放不到二分之一的武侯祠,锦里也是草草走过,毕竟保持愉悦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就在这里吐槽下顺便提醒再去的朋友,想要安静参观武侯祠的不要春节期间去,谨慎些十一五一也提前打电话问问有没有活动为好。再说一句,各有关部门,我们倡导的保护历史古迹更需要尊重古迹,由内心的崇敬萌生的才是真正的爱护,一味追求商业利益丧失的终是国人的信仰和对历史的敬畏。

这样一来同是怀古的杜甫草堂和武侯祠,我更加喜欢前者了。很快整理好心情,溜达到人民公园。去。喝。茶。。。鹤鸣我来了。

那天天气真的很好,公园中的实时天气预报竟然都到了27度,舒舒服服的散散步喝喝茶打打牌,还掏了耳朵,体验着成都人的慢生活。这里真的太适合人居住了,北京人来这简直就是虐心。

等温度降下来些有点小凉风了我们也准备撤了,在旅行中能这样”慢“两个小时也知足了。
接下来去九眼桥看了看,本来还要去吃那里的一家烤鱼,去了才看到春节歇业,不过幸好是连锁的,我们转而去了另外一家,离我们住的地方更近。

滋味烤鱼,特别推荐,如果有6星我一定给。除了烤鱼鲜香麻辣够味,薯条和原浆啤酒也是必点。啤酒兔肉也是好吃极了,只是我们后来觉得很有点不忍心,小白兔那么可爱。

DAY6    2016.2.13

今儿是大名鼎鼎的青城山都江堰。肯定是要早起的,五点多就起来,七点出发先去青城山。来之前听好多人说青城山如何如何美郁郁葱葱天然氧吧balabala,来了以后还真是,真理偶尔也掌握在多数人手里嘛。

这才叫怀古,幽静!幽静有多重要知道吗?这回武侯祠我算是记住了,以后春节国内去哪都得躲着庙会。

中午在车上简单吃了点东西,不到一点就到了都江堰都江堰是出乎我预想的还不错,本想着为了人工水坝修建的大公园不会怎样,实际还是触动到我的。都江堰景区的管理很好,各种吃食不涨价景区都有做标识,街道干净整洁。

我和小猫都喜欢这院子,无数盆景和根雕,满眼望去各种深浅不一的绿色,近看各处细节全部很用心,小学成语心旷神怡用在这真贴切。拍拍拍,待了好一阵都不想走。

沿路走有几处这样的布景展示,抗洪防汛时候都用这些。

都江堰的壮阔和细致融合的很好,可惜的是地震时候几个庙倒塌了后来重新修建的。

过了桥就是这个爱情锁的墙,挺有感觉。

大概下午五点从青城山往回,六点到了宽窄巷子,。天的行程很充实,路上就查好了晚饭去宽窄巷子口的俏媳妇火锅吃去。下了车穿过宽窄巷子顺便买了些大熊猫玩具还有带回去的手信,到路口就看见显眼的招牌和一些等位的人。一直尊崇好吃才排队的原则,so,等。。。

店的环境不错,乍一看倒像是家咖啡馆似的。锅底绝对赞,豆花冰冰甜甜的爽口解辣,这些天吃过最好吃最麻辣最撑的一顿。

DAY7    2016.2.14
情人节这天特意安排了此行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也是小猫先生心痒已久的地方——吼吼,大熊猫你们好吗!

憨态可掬、调皮捣蛋、使劲卖萌、小心思不断、竹子吃起来没完。。。真想把每只大熊猫每种姿态都拍下来,它们实在太惹人爱了。

我俩特别特别特特羡慕大熊猫饲养员,每天都能和这么多可爱尤物们朝夕相处,看到它们每个表情和动作。如果我生在成都,我想我会选择这份工作吧。

希望有更多的动物能有这样好的生长环境,不管是不是国宝,我们都需要爱护动物,尽可能给他们提供好的生态环境。

在北方还是寒冬的时候这里已是河开,叫人心动。天鹅湖里,一大带一小,一大带一小,满眼爱意。
我们在大熊猫基地总共待了8个小时,下午5点多了才怀着依依不舍的跟这里说再见。小猫比我还喜欢大熊猫,看得出他的的欢喜和小孩子一样不想离去。

回市区后我们春熙路逛了逛然后去吃了玉林串串香,吃的好饱,又到宽窄巷子去消食。顺道买了当地人推荐的一家麻辣兔头,还有一些久久丫,准备回酒店打会儿牌加夜宵,把夜拉长,明天就要回北京了,句号画的圆圆的。

DAY8    2016.2.15
更完美的是一早溜溜达达误打误撞的吃到了小谭豆花,很棒很正宗的成都小吃,排大长队。看见哪个都想吃,多点了几种,正巧同桌的几位叔叔阿姨是成都人,给我们讲这家店是国营的祖传的,他们常常过来吃。甜水面、担担面都太香了。
这回算是完美了,踏踏实实地中午去机场,回家。

重庆成都是在没去就有好感,去过以后更加好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喜欢吃辣所以偏爱巴渝,但这两个地方都属于独特且丰富的城市,有多姿多彩的美食和人文,还有很多的追溯和历史,是去了还想去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不论我们走过繁华和喧闹还是深入清幽与宁谧,慢慢的都会变得更包容,心也更沉静。
旅行是从开始就不会终止的事,是可以拓展人生宽度的事,是需要用心感受和坚持的事。

————————————END——————————————————

引用 静谧的月 的图片:

住手,损坏公物要赔的

2016-03-22 16:3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2 16:33:29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有位差啊 摆动作而已

2016-03-22 16:3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22 17:26

卤煮游记写的不错的吆,过几天准备去成都,顺便去趟重庆,楼主去的地方感觉还不错呢,方便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要进一步咨询一下行程方面的事情呢

2016-03-22 18:08

不错!

2016-03-22 19:3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28 14:55

引用 happice蓝色飞鱼 发表于 2016-03-28 14:55:33 的回复:

回复happice蓝色飞鱼:这些都是很细致的流水账了 觉得有用的话你可以顺下来就是行程 我没有做特别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