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出发,一个人回家,雾凇岛雪谷雪乡哈尔滨上海

Effy (foshan) LV.6
2016-03-22 15:41 1648/5
  • 出发时间/2016-02-08

写在前头

15年遇上特别重要的人,ta来自北方。我想了解ta,了解ta生活长大的环境,走过ta也许曾经走过地方,感受ta也许正好感受过的心情,于是我出发了。
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本以为到了严寒的北方会受不了,结果却恰恰相反。
北方的雪又白又美、食物热腾腾、大部分人们很友好,最重要是室内简直太美妙了,有暖气!
南方过冬从来都木有暖气这回事,从来都是靠一身正气。
南方妹子一下便爱上北方了。

行程计划及费用

关于本次行程:
本次行程,以省钱省时为规划中心,广州出发,飞机、高铁、巴士、地铁接驳,全程含来回共8天。
习惯使用Excel制作行程表,看似简单实确强大的工具。
下图为本次行程计划截图,解读为:
1)黄色高粱:固定费用,如交通预定、住宿预定;
2)白底:为可浮动预算。

关于装备:
1、行李容器:坚持以轻装出行,以light travel为行李收拾宗旨,一贯如故背个日常size的徒步背包。
2、上身装备:
1)帽子(双层面料,外面毛线,里面摇粒绒,可以遮耳,省掉耳套,对长发女生来说帽子尤为重要,冬天总有吹不完的风,但怎么能让发型乱了呢?干燥天气下头发很难梳理的)
2)手套(滑雪用的防风手套最佳,保暖是次要,风刮不透是关键,本次我带的手套有点薄,雪山穿越和郊区游玩的时候冷风穿透手头把手指冻红冻僵还疼)
3)保暖大外套(本次穿了中长款的棉服,脖子处是竖领,拉链拉上去就能围住脖子,连帽,暖和,非常挡风)
4)里面:摇粒绒竖领拉链衫一件(面料很关键,摇粒绒的衣服贴在皮肤上不会冷,很保暖),再加短袖T恤一件(对,木有穿任何保暖内衣啥的)
3、下身装备:
1)里面:薄款聚酯运动贴身长裤
2)外面:平时南方起风天穿的运动长裤,棉质,不防风不防水
3)鞋子:雪地靴,不防水,不太防滑(步行穿越雪谷雪乡,穿防水防滑鞋子最佳,本次我的鞋子不防水不太防滑,整个穿越行程下来靴子盖满雪,到了室内迅速融化湿透了鞋子和袜子,炒鸡冷)
4)袜子:两双(穿越的时候,面对满山白雪,还是不够暖,想想我带了暖宝宝怎么不用呢!笨...)
5)围巾:薄款围巾一条(雪山穿越或风大时用得上,可以把整个脸裹上保暖,偶尔脸蛋也会冻歪歪)
6)暖宝宝:出发时候带了5片,回来还是5片,没用上
7)保温瓶:在外面的时候没怎么喝过水,使用度在50%以下
8)充电宝:据说苹果的手机在温度极低的情况下会自动关机,遇到过两个小伙伴用的苹果手机,都自动关机了,我用的小米4,还好,电比平时掉得快一点,充电宝使用度在70%左右,主要在室外需要
9)笔:写明信片时用
10)相机:手机摄像功能,加上现在五花八门的P图软件,对于业余的我来说够用了

关于跨省交通:
1、飞:
春节出行一定要提前订好机票酒店,特别是热门景点区!
春节前后,南方去东北东北回南方的机票真是贵成狗了...
提前了几个月定票,还是逃不过来回三千多机票钱的命运...钱包好瘦...
2、高铁:
春节出行这段期间,深深感受到大中华高速发展的魅力。
从机场到火车站,公交、地铁、出租车各种接驳交通,非常方便,加上现在有滴滴打车了,炒鸡方便。
高铁贯穿大半个中国,快速、舒适、价格稳定、大部分时间准点、可以观看沿途风景。

关于东北三省跨省交通:
1、交通枢纽到住宿区:
我走的路线算是比较成熟的路线,很多人选择的路线,交通、住宿相对方便。
东北下午四点开始黑天,早打听过,吉林火车站到韩屯村的交通早在五点就没了。
拉哈帮我定了一辆车,150元一台,一个人出行最坏就是没有人一起分担费用。
咬咬牙,接下来的行程再省点呗(照我这性子是不可能的...),天都黑成这样,上车吧!
吉林火车站到韩屯村开车约45分钟,一路上腼腆的东北小伙回答了我各种游客级别的东北疑问。
2、东北跨市交通:
雾凇岛到雪谷、雪乡哈尔滨的交通都在嘎拉哈预定了。
那儿有穿越套餐,约450元,含雾凇岛到雪谷的拼车费用(单拼车约120-150元/人),雪谷一晚住宿和三餐(午餐、晚餐、次日早餐),不含穿越的门票费用,不含雪乡住宿费,含雪乡哈尔滨的拼车费用(单拼车约120-150元/人)。
雪谷到雪乡雪乡哈尔滨要么是拼车、要么是自驾,还没察觉有第三种方便快捷的交通方式。

关于住宿:
1、青旅:
一个人出行,最关键是安全。
本次全程选择国际青年旅舍,因为预算有限,本人也不拘小节,全程床位。
噢,除了雪乡雪乡的住宿也是贵,没有国际青年旅舍。
在携程上定了一家不起眼的叫任海燕家庭旅馆的普炕床位,150元一晚上,在梦幻庄园隔壁。
其实这家旅馆已经改名叫张安勇家庭旅馆,难怪当时我找半天没找到旅馆在哪里。
本来他们的房间没有了,是定不成的床位,因为不想再找了,就后来跟老板娘磨了一阵子才勉强挤出个床位让我住一晚。老板娘挺热情的。
2、酒店:
家庭出行及预算大的可选择提前网上订好春节期间酒店房间。

关于吃:
在预算范围内,每到一个地方,在手机搜一下附近的著名美食,打开地图,再一路步行寻找美食。
雾凇岛有回族火锅,因为一个人,火锅的份量挺大,遗憾没尝试。
在雪谷和雪乡,有冻梨,有饺子,有冰棍、有炒冷面、有粘豆包,还有很多很多......
哈尔滨,美食更多,酱骨棒、熏肉、红肠、冰棍、大凉皮......
至于哪家好吃,完全是主观判断的参考结果,鼓励大家亲自尝试。
感觉哈尔滨的食物不算贵,作为旅游城市,跟去过的其他国内城市相比,哈尔滨的食物价钱合适,份量公道,我一个人吃撑了也吃不完,赞。

关于玩:
雾凇岛,早晨吃完早饭去散步,看红红的太阳升起,看远处平房的袅袅炊烟飘荡,看植物上的雾凇,看结冰的江面,听说还有二人转,不过不感兴趣所以没去。
在雪谷,玩雪圈,玩雪,夕阳西下的下午在雪谷独自步行欣赏绿油油松树上挂满的积雪,次日爬山穿越去雪乡,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非常难忘,冻掉鼻子的山里的冷也同样难忘。
雪乡,看雪乡迷你博物馆了解关于雪乡东北的文化历史,玩雪,吃小吃,逛街、逛街、拍照、拍照...
哈尔滨,逛731部队遗址,逛省博物馆、逛中央大街、逛湿漉漉的老道外、逛夜晚的松花江、去看松花江老桥、去太阳岛,去看冰雪大世界、晚上去索菲亚,白天也去看看不一样的索菲亚教堂、情人节去万达看场单身狗电影......

东北印象:
1、风景:
东北的冬天有种拍片的感觉。
大连,枯枝大树,冷风狂吹,老工业城,另一番味道。
雾凇岛、雪谷和雪乡,都是盖满雪的童话世界,雪又厚又洁白,却带有一丝孤独,美得令人忘怀、令人忧伤。
哈尔滨,复杂的心情,以中央大街为中心,去得最远的地方也就731部队遗址了......
东北的冬天很幸福,虽然室外温度极低,但室内非常暖和,作为南方的孩子,在室内我只穿个短袖就觉得热了。南方湿度大,没有暖气,冬天室内很冷,御寒全靠一身正气。
2、食物:
东北食物分量挺足,尽管是旅游区但价格也还算公道,还木有遇到超级天价的现象。
各种食物的出品都伴随着一种东北人爽朗不拘一格的特质,属个人感受。
我一个小姑娘,吃饭顿顿饱到吐。
身体保温消耗能量快,很快又迅速饿起来......
3、人文:
若没逛过他们的博物馆,我也就不知道,东北除了令人想起那段抗日辛酸史,他的自然资源和自然历史同样让人惊叹。
东北姑娘皮肤普遍很好,都雪白滑溜的,一万个羡慕。
就我旅途上接触过的而言,东北人也随和,大方
还有,我特爱他们的东北腔国语,每天就像看春晚小品似的,听着炒鸡好玩。

DAY 1 雾凇岛

每次除外旅行都折腾习惯了,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能省点就省点,于是定了稍微没那么贵的机票,早上八点出发,晚上只好直接在机场宿了一晚,虽然除夕一个人在机场过,但机场有春晚看噢~
在机场过夜真的很累,睡不好,整天担心丢东西,还一个小姑娘得时刻注意安全,失去的眠是无论如何也补不回来了的。
建议:如果大家有在机场过夜的时候,带上一个日本花王蒸汽眼罩,拆开包装带上,过一会儿就会自动发热,对缓解眼睛疲劳和滋润眼睛有一定帮助。
作为在机场折腾了一晚的一点点福利,次日大清早透过高大的玻璃,看到空旷的机场上黎明时分的降临,深邃的蓝色和淡黄色柔和地融合在一起,美~。有些美景真还得必须历经折腾后方能看见。

我是从广州一路飞机到大连,转高铁到吉林火车站,再专车到雾凇岛滴,够折腾。
一下高铁走出吉林火车站,身体缓慢地开始感受到刺骨的冷,手指和脸部迅速僵硬,移动艰难。赶紧拿手套围巾出来带上!
旅馆给我提前安排了司机来接我,走一趟150。出火车站后,四处张望,看见司机和车停在了不远处黑麻麻的角落,我有点颤抖有点不安。人生地不熟的,上车后平时不爱讲话的我费尽脑力找话题跟司机套近乎。司机是个看起来挺年轻的小伙,聊着聊着得知他比我还小,呵呵。小伙子有点腼腆,但能感觉到炙热友善的心。
多谢小伙的接送,45分钟后顺利抵达旅馆。一进屋子暖烘烘地,再过会儿便感觉到热乎,把外套脱了。旅馆内里挺热闹的,几张桌子坐满了年轻人在吃饭聊天。
拼房的是一个刚升大学的女孩,一个自信以智力取胜的小姑娘,跟她聊天越多越感觉自己阅历太少。多亏她,我在哈尔滨有了期待的景点:731部队遗址博物馆。
奔波了一天,到洗澡间洗了个热水澡。晚饭好像还没吃呢,算了,反正不饿。小姑娘帮忙跑腿给我来了罐啤酒,冰寒地冻的,天然大冰箱自动把啤酒冰镇了,进到屋内罐上直冒汗。我和小姑娘坐在柜台对面的炕上,开始给小伙伴们写肺腑之言的明信片~

第二天计划出发到雪谷,一大早不到6点就起床了。洗漱完毕到餐厅吃早饭,早饭是自助式,以白粥、咸菜、馒头和泡菜为主,我的早饭见下图。
预定的拼车要九点才集合,我和小姑娘到计划吃完早饭出去附近走走看看雾凇。

村里的大多数房子都是一层的平房,几乎每家每户屋子门前都有个院子,屋子和篱笆上都挂着干的玉米。

和小姑娘漫无目的地在村里走着,早上的太阳呈淡黄色,天空的白、蓝和淡黄融合在一起,衬托着眼前这片空旷的雪地。初来乍到,南方姑娘心里很是兴奋。

旅馆外面的小院子铺满了白雪,屋里暖和,坐在炕上等着拼车的到来。
拼车九点开始出发到雪谷,为时约5个小时。

DAY 2 雪谷

路上颠簸,路过一片又一片雪白阔野,沿途的雪越来越厚,最后通过一片又一片铺满白雪的丛林小路。丛林里地上的雪不知有多厚,像电影里洗衣机坏了涌出一屋子白色泡沫一样,而眼前的这片景象更让人心动,完美无瑕的白色雪地,树上枝头上挂满沉甸甸的雪,每一眼都如此珍惜,相机根本无法复制出来。
五个小时候后,到达雪谷,一个不算大的地方,一眼望去便是一簇簇屋子和挂满白雪的松树存在白色的世界里,午后的阳光从身后照射过来。白雪的严寒和阳光的温暖碰撞,使人心中得到一瞬间的纯洁、平静而又兴奋,还有感动。

刚到旅舍,办完入住手续,扔下背包整理行头,在屋里餐厅坐了会儿休息下。
旅馆大叔问我吃午饭没有,然后给我弄了一大盘饺子,差点吃不完,酱汁炒好吃, 肚子饱饱的!
讲真,我这小姑娘还让大叔服侍我午餐,真心过不去。

下午外出散步,阳光下的山谷,盖了厚雪的房顶
尽管鼻子已经冻红了,心中还是一片平静和感动。

眼前这是一片玉米地,雪有点厚,不敢踩上去,被不知的恐惧战胜了...

雪谷的娱乐项目:雪圈。这边游人几乎都在玩这个,有的在冰上玩,有的则后面山上滑下来玩,不亦乐乎。

雪这么厚这么白这么平滑,一点瑕疵都没有,忍不住想要整个人躺在上面。

一个人四处随便走走,走偏了,发现山脚一家单独门户。
远处要看感觉屋子已荒废,透过窗户屋里有蜘蛛丝挂满,想走更近看看,惊恐四处无人,顿时听见奇怪的移动的声音,作罢,往回走。

豪了一把,三十块玩了两个小时雪圈,很好玩,高处滑落的时候爽歪歪。
我选的这家大叔介绍说,自家的这里可以一次玩三个项目,除了雪圈外还有另外两项项目,名字忘了。

白雪挂在雪松枝头,雪松的味道清新迷人。

又是旅舍大叔出品,一桌地道的好菜,陌生的大伙儿们坐一起吃饭,大家都好爱讲,我一个人默默吃。
看下方的绿色蔬菜,大叔说雪谷这边的蔬菜价格老贵。
家里常常会吃不完会吃剩的生菜,在这儿被大叔们珍惜着,大伙儿要好好珍惜粮食!

DAY 3 雪谷穿越雪乡

本次旅行当中,雪谷雪乡穿越是精华亮点。
总路程走了约有5个小时,一路上没怎么停过。
早上五点起床,外面天还是黑乎乎的,吃完早饭准备出发穿越到雪乡
大叔们一大早忙前忙后为我们准备早饭,比我们早起,辛苦了。
旅舍的厅里有一架看起来很古老的烤碳炉,大叔把馒头切片放在碳炉上烤,台湾阿爸连忙夹起几块给女儿们尝,他说,这些原始的烤面包别的地方吃不到。
出发的一路上,有很多马车,要尽量避开,马车跑得快,后边的车左右晃动的厉害,容易伤到路人。

身在满山谷的雪里,整个人都冷得不要不要的。
围巾和帽子、手套都用上了,水蒸气结冰挂在围巾上、头发上和眼睫毛上,这个人都冻住了...
尽管如此,一路上还是可以不断闻到马儿们的便便味和雪地摩托的汽油味。
讲真,整个行程下来,这些摩托的汽油味充斥整个山谷,真让我受够了。

看左边的一块颜色不一样的地面,那是结冰的河流。
穿越的时候尽量不要走在冰山,非常滑,跌倒在坚硬的冰上会很痛。

被白雪覆盖的雪松,犹如甚至泡沫的世界。
让人想起洗澡、泡澡的场景,有木有?

日出了,可惜还没到山顶,看不见日出。
阳光洒在山头上、树枝上,金灿灿的,正能量飙升。

终于到达山顶了!
雪更厚,虽然穿着不防水的雪地靴,还是一个劲跑去玩雪,脚趾冷爆了...
遇到美丽的景色,兴奋的时候,总能习惯性地第一时间想到要分享给ta
可惜有些风景,注定要一个人看完

看下图说话。
雪谷和雪乡都是不大的地方,那里没有城市的垃圾处理方式,在山顶上更是没有。
他们只能用比较原始的方式处理这些生活垃圾-焚烧。
在这里,真诚希望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肩负起保护美景的义务,美景才能够源远流长。

又一脚在雪白滑溜溜的雪上,每踩一脚,鞋底就咯吱咯吱地响。

山顶上的风大,雪厚到大腿上,阳光和紫外线也大。
山地上有片围起来的区域,估计里面会是个凹下去的大洞,让人生畏又好奇。

开始下山。
下山的时候有几种选择:
1、走路下山,耗时约两小时
2、坐电动摩托下山,花钱
3、坐雪飘下山,花钱
我选择了第一种方式

下山对脚趾的摩擦比较大,建议穿不要太紧、要柔软舒适的鞋子。
还有一点私人建议:剪脚趾甲。
太长的脚趾甲,在下山过程中会因为和鞋子内部的摩擦、顶撞而使得脚趾头发疼,走路艰难。

下山后,饥肠辘辘,陪着路上遇见的小伙伴到山河屯坐车,顺带在那儿隔壁餐馆吃了碟炒面。
这儿的炒面倒是有点贵,比饺子贵。

下图为不防水的雪地靴,内外湿透,里面脚趾头当时冷冰冰的。
同行的小伙伴穿的也是雪地靴,但她的是真皮,没有湿....

送走了小伙伴,自己一个人开始四处闲逛。去看看电视上看到的场景,去感受,去自拍,嘿嘿。

雪乡的雪黏性挺好,捏个雪球玩一下。
照片里我戴的这双手套不防水,玩了一会雪,粘在手套上的雪迅速湿透了棉层。

抵达旅馆,房门口就有大大的窗户,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
当然,外面路过的人也可以一览无余地看进来....
屋里的温度跟初夏相似,湿透的雪地靴被放在了暖气管上晾着。

一个人周围闲逛,发现了雪乡迷你博物馆!
博物馆在雪韵大街上,也许真是名字并非叫博物馆,因为事实上这地方挺小的。
里面存放了东北的特色历史生活用具、动物特产等等,还重点介绍雪乡的历史、文化。
鹿角很美很神秘,但活着的鹿更美。
拒绝鹿茸,拒绝杀戮。

东北十八怪之一,嘎拉哈
就是动物的骨头,做成了消遣娱乐的玩意。

画里,夏天的羊草山。
冬天、夏天,秋天、春天,各有一番美丽景色。

花了有约莫一个小时看完了迷你博物馆,出来一看,太阳快要下山了。

雪乡物价比别处贵,这里的马迭尔冰棍5元一条,满大街都卖5元。
吃完后,个人表示并没有被惊艳到。

进入省钱模式,下图是十元钱一碗的炒冷。
冰天雪地饿爆的时候,啥都吃,结果发现这挺好吃的。
接下来的每一顿我都回来这里吃炒冷面,档口的大街都认出我来了。

入夜的雪乡,晚上的娱乐场所之一:充满动感音乐的冰房子。

DAY 4 雪乡

永远记得,早上出门被门夹的痛....
今天的计划是中午拼车到哈尔滨,耶~哈尔滨~
同屋的两个姑娘是带团的,她们跟客人一大早起床吃完早饭便出发了。
我也早早起床出发去。

又跑来吃炒冷面了,这次加了杯豆浆,豆浆好贵,要十块钱一杯,南方这边的豆浆从来都只是几块钱的事情....

好好吃。

在一处还未冰冻的河流处发现了一小簇雾凇,耶~兴奋。

小狗狗多久没洗澡了?

中午,准备拼车出发去哈尔滨,车程约5个小时。
不得不说,雪乡虽然拼车非常发达,但对接起来非常不智能。
早在雾凇岛的时候就定好了今天去往哈尔滨的拼车,负责人隔天把这趟车的负责人联系方式给我,把车号码也给我了。
整好那天中午塞车,大巴很久都没来。整个等车的地方,因为不是官方的车,也就没有任何显示屏显示车次等信息。
正在边上晾着呢,忽然负责人给我电话,电话那头,负责人很不高兴地问我人在哪儿, 说全车人都在等我一个人。
我忽然火冒三丈,我问车到了怎么不电话通知人?车停哪儿了怎么不通知人?还要自己在堆满车的停车场里一辆俩找?
这车来车往的,人走在里面多危险啊?越说越火大,直接冲负责人骂回去了。
此处对拼车的不贴心服务省略一万字...

路上颠簸了五个小时后,入夜抵达哈尔滨
抵达哈尔滨的次日早上,清晨的中央大街。

DAY 5 哈尔滨

哈尔滨的第一天,约好汇合的小伙伴带着我四处走动。
对亏有小伙伴,

外面冰天雪地,屋里暖气足。
盛杯热水,坐着给小伙伴们写个信。

这是麦田国际青旅里面的小萨,可爱。

很早听说这家铺子的排骨包很好吃,可惜春节期间息业,没吃上。

比手臂粗的红肠。

老鼎丰冰棍,两元钱一条,好吃,在老道外那边。
是不是,ta的小时候也总爱吃这样的冰棍。

老道外
积雪开始融化,坑坑洼洼的路面积满了水,黑黑的。

又回到中央大街,这时人多了起来,街道开始拥挤。
纪念品商店里多有卖这些胡桃夹子木偶。
先前不知道,后来被普及,这些胡桃夹子祖籍德国,因为舞蹈的发展被带到了俄罗斯
至于为什么胡桃夹子会来到哈尔滨,看看地图,想想就明白了。

不知道这个娃娃在淘宝售价多少,反正景区卖很贵。

下午逛个博物馆。
从中央大街坐公交过来,途经几间大学。
本想用车来了查询公交,结果发现哈尔滨没在这个软件上...
七三一部队遗址,在哈尔滨郊区,坐车坐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走路走了十几二十分钟才到。
下午五点闭馆,馆里展示的都是负能量的罪行,没人的时候一个人逛也有点惊悚。

逛完出来,已是傍晚时分,饥肠辘辘,准备找吃的。

这个派很好吃!不甜腻,核桃超补能量,里面还添加了其他好吃的东西。
这是一家面包店,里面面包小贵,在卡兹青旅出门左拐前面路口的面包店。

夜里的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可导航步行过来,很近。

中央大街有两头,一头街灯如下图,另一头街灯则是五颜六色的圆球灯泡。
往这边的街一直前进到尽头,便可以步行去到松花江。

走过你走的街,感受你的一切...

晚餐在中央大街的老昌春饼解决。
客人很多,因为只是一个人,服务员安排我和一对可爱的情侣拼桌,坐对面简直被虐死。
下图分别是甜腻的格瓦斯、老昌春饼酱(南方人表示觉得很咸)、熏肉(一个人真吃吐了也吃不完)。
这瓶汽水很甜腻。
整顿晚餐约四十多,有计划的稍微奢侈的个人晚餐,结果吃吐了也没吃完。

松花江和中央大街一端的交界处,人头熙熙攘攘,很是热闹。
这头路上有不少卖姜汁可乐的,原来这饮料在东北也流行。

松花江上的一座废弃老桥,已不通车,但灯还亮着。

遥望着这座亮着灯的老桥,一路暴走,走了很久很久终于到了。
这边一个人都没有,没人还好,这么安静的地方要有人出现还这让我惊慌。
桥上的黄色扥光让人感觉恩温暖,走在桥上,江面的风一路吹来,比路面的风要狂一些。

夜了,回旅馆休息去。

看下图,室外回来,汽水瓶上直冒汗。

DAY 6 哈尔滨

次日早上,到黑龙江省博物馆参观一番。
一个人游玩的时候,博物馆既是消遣时间的好去处、也是对一个地方深入了解的好渠道,表示已爱上逛博物馆。

还没吃早饭呢,来一簇棉花糖。
吃一口觉得好甜,原来我已经过了那个爱吃棉花糖的年纪...

若非到此一游,知识贫乏的我也许一直都会不知道,东北除了二人转、积雪,还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历史、还有恐龙化石!

马鹿,跟梅花鹿的角很像,炒鸡喜欢梅花鹿,小小的身体撑着大大一顶鹿角,毫不掩饰。

中午去个太阳岛,此处步行需要较长时间,感觉一路上比中央大街那边要冷。
冰雪大世界和极地馆也在这头附近。

已结冰的江面。踩在上面很滑,走路需满点,容易滑倒。

参观完毕,来回一走,花掉的时间很多,现在可以回去中央大街找吃的了。
还是最爱的饺子,这回点个儿童爱吃的菠菜绿饺子,好吃!

还有大拉皮儿,料足味道好,不咸。
再次吃撑。

这是在中央大街上的东方饺子王吃的一顿饭,菠菜饺子和大凉皮,约三十多人民币。
两盘都很好吃很好吃很好吃。

傍晚的中央大街,灯花开始亮起,当日是情人节。

情人节前一晚,星巴克发了条微信说到店说暗号就可以买到这杯神秘饮料,超大杯超贵,三十多....

早在出发前就惦记着这部电影,但是就计划好要在哈尔滨看一场电影。
果断在网上定了万达电影院的票,IMAX影院空间很大,里面坐满了人,穿短袖都觉得冒汗的热。
万达电影院在中央街的尽头,靠松花江的那一头。
中央大街上还有另外几间电影院,但听说了万达的感觉不错,就来试试了。

DAY 7 哈尔滨

哈尔滨的最后一个早上,预算已所剩无几,麦当劳成了最实惠也比较舒适的选择。

回家了后才发现,哈尔滨还有很多不错的博物馆,可惜我没去。
每到一个地方,再到离开一个地方,我都相信,有缘定会再次回来见你。

DAY 8 上海

上海转机,中途有8个小时,打算到上海自然博物馆看看,结果周一闭馆,运气不佳。
据说这个博物馆非常值得一逛,同时上海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博物馆,要是能有分身术一遍逛完所有多好,不能太贪心哇...

一只巨大的狼,用干藤蔓等植物做成的,好creative。

那天早上寒风一样照吹,不一样的是,上海的眼光照射覆盖的地方更多。
心中默想,不如再来一杯咖啡?

雪谷

雪乡

旅途结言

这是第一次一个人出外旅行,本来担心会不习惯、孤单、不安全,走过一趟以后认为,充足的准备就足以战胜一半的心魔。
人生在世,学会独处、享受独处是一项绝技,无论如何都是好处。

一个人旅行怎样才不寂寞?
我喜欢安静喜爱从容,我喜欢尝试逛遍各种地标建筑、暴走击败平日里各种日行万步的狂人,各种当地有趣的博物馆、直奔美食和电影。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探索世界的独特方式。
不必非得跟其他人做的一样,也不必非得做得跟别人不一样,即使他是个炒鸡牛人。
你始终是独特的你,而他也只是他而已。

这个世界,知识、美食和电影还有爱都不能辜负!
旅程结束了,心也要跟着回来继续努力打拼,下一个假期再来一段不一样的旅程!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22 17:26

随心而动,好~!

2016-03-24 08:3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8 10:51

问问楼主穿越雪乡的时候怎么跟别人一起的?是提前约好还是住青旅的时候约得,一个人去玩最怕的就是穿越了

2016-12-02 11:28

引用 冯竹婉 发表于 2016-12-02 11:28:38 的回复:

回复冯竹婉:在青旅遇上得,自然而然九聊上了。基本往那边跑得人路线大概都一样,所以不用担心,做好防寒保暖就行,尤其手和脚得保暖,山里雪厚会非常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