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行之经历了一年四季用了好多交通工具的台湾8日自由行(台北 九份 平溪线 高雄 垦丁)

张家姑娘 (济南) LV.15
2016-03-22 15:46 1298/10
  • 出发时间/2015-11-22

原来的游记:
带上爸妈去旅行之安徽徽州宏村+匆忙的黄山三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480992.html
酷暑避暑去西北——青海湖拉萨8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3154968.html
带上爸妈去旅行之平遥中国年(济南-平遥-王家大院自驾游) http://www.mafengwo.cn/i/1129518.html
就是天津味儿!济南——天津动车两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949715.html

每年会利用年假带着妈妈出去玩儿一次,这次选择了台北
因为总觉得自己平时上班会很辛苦,所以不愿意把行程定得很慢。加上不喜欢旅行团,所以也不怎么喜欢按照旅行团的线路一路看人玩儿。很多人说,不要指望一次去就玩儿好了台湾,我们刚刚去了黄山青海湖,就放弃了日月潭阿里山,以台湾的南北两大著名城市台北高雄为中心的这次的台湾8日自由行。
——————————————————————————————————————
先说点儿别的。
因为是带着妈妈,加上前几天下雨影响了行程进度 ,所以没有把预订的景点都逛完,而且行程相对比较松散。如果喜欢景点赶景点的那种旅行,我的这个应该不值得借鉴。
我不建议大家在冬季旅行,不是说气温气候的事儿,最关键的是,每天天黑的时间太早了,下午5点半就基本全黑了,比夏季旅行至少少玩儿三个小时,这个让我非常不爽……
为了省钱,我选择了自济南上海浦东,然后再去台北的转机行程。返程是高雄到浦东,最后回到济南
由于选择的是春秋航空,每个人只能带15公斤的行李,所以在返程的时候,我还另外买了15公斤的行李额度,合计是230块钱。
关于入台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G签和货币兑换的问题,我不再多说了,办理起来没有想象得那么麻烦,还挺顺利的。
华夏银行卡也是出境旅行必备!每天第一笔提款不收手续费。
本次行程大概说一下:
台北——九份——平溪线——台北——高雄——垦丁——高雄

好了,正文开始。

台湾8日游 D0

我用0来表示今天,因为今天跟台湾木有啥关系。
晚上7点多从济南上海浦东的航班,住在了格林豪泰(上海浦东机场盐朝公路商务酒店)。
其实酒店距离机场并不近,好在有班车接送,还挺方便。
像这样的酒店,在浦东机场附近有很多,也都有接送班车,大家可以自行安排。
有关酒店,其实就是一般,因为赶上上海下雨和航班晚点,这种南方的雨天也真是冷,随便洗洗就睡了……

台湾8日游 D1

清晨5点,根本没有睡醒的我跟妈妈一起坐着酒店的班车来到了浦东机场,办理登机和出境手续。在行李称重的时候才发现,春秋航空真的是对行李斤斤计较,连手提行李都要算,这样的话,我们去台湾的行李重量刚好每个人15公斤,如此说来,返程的行李重量肯定不够,就决定提前购买行李。
办理好出境手续以后就是候机了……
PS:浦东日上免税店出境处的开业时间是每天的六点半,所以,大家可以很早就逛逛逛。
再PS:浦东机场的免税店真的很便宜啊!很多东西比台北的便宜,大家需要好好把握。
最后PS:回程入境的时候还有个日上免税店,但是相对比较小,东西也不是那么齐全,还是出境的时候好好看看好了。
中午,我们抵达了台北,可是台北下雨……我从心里唱起了“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谁知道这个雨……一直伴随着我们离开台北
在机场取了3000块台币的现金,觉得已经够用啦。
跟随着指示牌,来到了国光客运的售票厅,购买了去台北车站的大巴票。

大概用了一个小时的样子,抵达了台北车站。
很饿了……找到了著名的台铁便当和7-11.便当的味道有点儿甜,不难吃,7-11里面的饮料真是征服了我啊!

插播一条台北捷运的图,很方便很方便,市内交通木有问题!

吃饱以后,去台北车站售票的旁边办理青壮卡,今年是我这辈子最后一年可以办理青壮卡了……哭……
PS:我去的时候,整个台北车站的所有便利店都不出售捷运卡,能不能退的捷运卡都不能使用,只能去其他的地方办理捷运卡。我们第一天住宿的宾馆在西门地铁站附近,所以准备去西门捷运站办理捷运卡。经过思想斗争,我们决定办理的是普通的,可以退卡的捷运卡,到时候需要收取手续费20台币。
买票搭乘捷运抵达西门站的时候,我联系了民宿老板,这天我们住在小王子甜蜜会馆。
还可以吧,独立卫生间,出门也方便啥的,距离西门捷运站也不远,除了捷运口就是西门红楼。就是房间小,木有窗户。

真心是个大阴天……一会儿下雨一会儿不下一会儿说下也不下的……
放下行李以后,我们准备先去看看西门红楼,毕竟实在是太近了,再乘坐捷运去猫空,下着雨,喝喝茶应该会很爽吧!
捷运去猫空非常方便,也都可以刷捷运卡,能便宜不少钱。

在西门捷运站乘坐地铁到动物园站,出站以后还需要再走一下才能到去猫空的缆车站,在猫空做缆车需要排队,我也木有预订水晶车厢,水晶车厢也要排队,好长的队……
猫空缆车单程50块台币,觉得真是太良心了啊!要坐好久好久的缆车啊!
到了猫空以后一直在下雨,附近溜达了一下就找了个茶馆坐着喝茶。这个时候才体会到,果然,台湾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人。这个茶馆的老板正巧在烘一批茶叶去参加比赛,看到我们从大陆来,就跟我们一起聊天,请我们品尝他的比赛茶。外面淅淅沥沥的小雨,在茶馆里喝茶聊天,真真是惬意极了!

这是乘坐捷运,碰巧遇到了最前面,一路小雨就去了猫空

上图是在动物园捷运站,好可爱的墙!

天儿黑了,拍得不清楚,我就在这家茶馆喝的茶,位置在猫空站出来以后的对面,如果是大晴天,可以坐在露台上喝茶聊天。这个茶馆有最低消费,最低消费的标准是,每个人都要点东西,无论啥东西,可以是茶,也可以是点心,还可以是冰激凌。我和妈妈点了一壶茶和一个冰激凌,我觉得价格还比较合理,跟在星巴克喝咖啡的价格差不多,一个人平均30多块钱人民币的样子。

在猫空喝茶结束以后,我和妈妈准备换个方式从猫空下山,于是选择了小巴,一路拐弯的回到了动物园捷运站。再从动物园捷运站乘坐捷运来到了台北101大楼,夜间的行程是,逛101、逛饶河夜市。
本来计划这一天去台北诚品书店呢,结果时间来不及了,就选择了改天。

木有去旅行团扎推的士林夜市。在入住民宿的时候,老板告诉我,本地人更喜欢饶河夜市,夜市的东西都是差不多的。
吃了好吃的胡椒饼,猪血糕也就那么回事儿吧……一个胡椒饼下去,其实就饱了……
回来的路上喝到了五十岚的珍珠奶茶。看了好多的评价,那叫一个高,于是我的期待也很高,但是多少有点儿失望,我觉得珍珠比大陆的的确软糯一些,但是也实在不如有些同学的比喻……价格跟大陆的差不多,十几块钱人民币。

台湾8日游D2

早晨起来以后,在住的附近找吃的,竟然无意间发现了著名的阿宗面线。这个必须要吃!至于味道嘛……个人认为比较像煮烂了的细面条,不难吃,但是也不是那么惊艳的好吃。

所有人就这么捧着一个纸碗,坐在马路旁边吃面线。真是好有趣好有趣啊!
因为要去故宫,我们就开始找公交车坐车过去,路上遇到了永和豆浆,这个在大陆这么有名的店铺,一定要试试啊!门头好小有木有……
吃了米汤、咸浆、油条。我觉得米汤好好喝啊!

就在这个永和豆浆的门口,有正好去故宫博物院的公交车。
来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一定一定要去逛逛滴~就是人特别多,旅行团也特别多,最著名的红烧肉啥的都得排着队大概看一下。
我们租了一个解说器,几乎每个文物都有相关的解说,但是时间留的不够,不能一一看过来。我建议,如果时间允许,最好有一天的时间在这里参观游览,租一个解说器。我觉得,很多东西不能叫镇馆之宝,但是依然很有看头,也好看,同样很有故事。
台北故宫还给我一个感受就是,文物与游客的互动很好,比如有电子设施,让大家可以在郎世宁的画上涂鸦,当然都是假的啦~~这个故宫的纪念品质量比北京故宫纪念品的质量要好,呃……仅限行李牌。因为俩故宫的行李牌我都买了,觉得台北故宫的质量好一些。
由于进去以后不能拍照,就不再多放照片啦~

逛好故宫以后,我们准备去九份,订好了九份的民宿。因为早晨吃得有点儿多,我和妈妈也都不怎么饿,在台北,到处都是7-11便利店,东西全又好吃,所以路上根本不用害怕会饿肚子啦!~
买好了台铁,去九份

做台铁抵达瑞芳车站,开始有些下雨……从这里可以坐大巴车去九份
瑞芳站是个很有感觉得老车站哦,凹造型的好地方!
在乘车点还遇到了85度……不知道跟大陆的是不是一家

今天晚上的打算是入住以后逛一下九份老街,因为大家都说晚上的九份很有风情,一定要体会。
这天晚上,著名的护理长卤味木有开门,但是吃到了闻名遐迩的赖阿婆芋圆。我喜欢这个芋圆不甜腻。
可能因为是山东人,觉得吃一大堆的小吃不算吃了饭,就随便找到了一家饭店准备解决晚饭,没想到他家的笋真的很好吃!看着不好看,味道相当不错,也嫩嫩的。
还游览了阿妹茶楼。有些累了就没上楼喝茶。
今晚入住辉明民宿。老板态度非常好,还给画了地图。

D3 平溪线一日游

起了个大早,但是下雨啊……果然是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的节奏……
在民宿附近逛了逛,又一次坐着大巴车来到了瑞芳车站。
在车站附近,有一个菜市场,吃了一份牛肉面,这家牛肉面没有啥名气,就是普通的街边小店,但是味道依然不差。在市场上还买了芭乐和杨桃。这种有着青水果味道的水果很对我的胃口。

从瑞芳站开始,我和妈妈开始了平溪线一日游。
一日游有专门的一日游票,如果每站都想下去玩一下的话,买一日游的票是最合适的,相对便宜。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下雨,真的很影响心情,就特别不想逛,就直接刷了捷运卡,到了平溪线的最后一站菁桐。路过十分的时候想下火车放孔明灯玩,但是那会儿雨下得正大,也就放弃了……
如果大家遇到了好天气,一定要好好玩儿哦,计划好时间,放放孔明灯啥的。
每个车站都有吃的,不用担心没吃没喝……好吧,整个台湾到处都是吃吃喝喝的地方……

关于平溪线,我们没有深度游,但是我个人觉得,还是值得好好玩玩的,我再吐槽一下,下雨真的真的很影响心情啊!
一路上不断地看天气预报啥的,发现台北不下雨,那平溪线也不想下雨逛了,我们就回到了台北
下午准备去看国父纪念馆的换岗仪式。
台北捷运站,是有一站国父纪念馆的,很好找,交通巨方便。

本来的计划是逛好国父纪念馆以后,我们就去淡水……那是我家周杰伦的故乡啊!!不能这次去台北不去淡水啊!!!!我喜欢了他这么这么多年!!!
但是!!!
冬季旅游真的好差啊!天黑得巨早……我们到淡水渔人码头的时候,太阳都下山了好伐!木有看到夕阳!也木有看到淡江中学!木有找到杰伦!哭……
所以,大家冬季不要出来玩了……不开森……

晚饭是在淡水捷运站附近的商业街上吃的,好多好多的店,任君挑选,东西还不算贵,味道也还不错。
好在台北的夜间生活还不错,不是说过了晚上9点就没地儿去了。这天晚上去了诚品书店。作为文艺女青年,还是有必要去装一下的……
诚品书店特别特别大……也是有吃有喝,所以如果没有吃饭,也可以去诚品地下一层还是地下二层来着,去吃饭。

这天晚上住的是龙虾先生青年旅社。个人觉得还可以吧,但是妈妈觉得不大像宾馆。外部公共区域的装修很有感觉,早餐提供简单的切片面包。照片是第二天一早拍的。

D4 高雄 旗津半岛 打狗领事馆

通过网络购买了从台北高雄的高铁早鸟票,打了6.2折,真是相当不错。

台北高雄很快,不到中午就到了高雄。我们乘坐高雄捷运来到了旗津半岛,我和妈妈租了两辆自行车,骑行环岛游。

旗津半岛不大,骑行的话,俩小时就可以了。由于是旅游淡季,人也不多。高雄的气温明显比台北高一些,在温暖的小风里骑着小车车,真是爽死了!
跟着地图,又来到了打狗领事馆。正好赶上下午茶的时间,跟妈妈两个人在这里享用了下午茶。

旗津半岛逛好了以后,还了自行车,天就又黑下来了……真是醉了……西子湾捷运站的出口就是驳二艺术区,只能晚上随便逛逛了……黑灯瞎火的,也没啥人,其实有点儿怕怕的……

这天晚上入住的是高雄睡觉羊民宿。是我们这次行程中,性价比最高的民宿,干净整洁,距离地铁站很近,楼下有个小型夜市,关键是便宜!便宜啊!不到200块。强烈推荐!

D5 垦丁

一大早就从高雄火车站出发,做垦丁快线到垦丁。路上的时间不算长,睡一下就好了……路况也蛮好。
大巴车在垦丁大街停靠。一到垦丁,温度明显高了起来,开始过夏天了……想我们在台北的时候,还是冬季……现在就是夏季……
上午的垦丁大街人烟稀少,著名的裸女

我们很快在垦丁上好旅店办理了入住,这个民宿就在垦丁大街的一头,我觉得地理位置蛮好,在大街上,还不是最繁华,最乱的那个位置。
入住以后,我们在垦丁大街上逛了一下,找了个饭店吃了炒菜。好几天不吃蔬菜,有些受不鸟了……
大概在下午2点,我们跟民宿老板联系,租了一辆电动车。在垦丁,租电动车的价格和行驶里程都是差不多的。规定的是110公里,两块电池。根据我们的经验,按照地图的显示,这个公里数没问题。我们超了大概3公里的样子,依然是有电地回来了。时间是一天,24个小时。
这天下午,我们的电动车行程是:白砂——猫鼻头——后壁湖(吃晚饭)——出火(路过了著名的小杜包子,但是木有开门,不晓得为啥子)

以上是著名的后壁湖海鲜市场阿兴家。生鱼片,100新台币。但是不能单点生鱼片,还要搭配点别的菜。其实俩人吃饭,也还好啦。

以上照片是出火。就是一点火苗,距离真心比较远。尚可吧,我觉得。

D6 垦丁

头一天的奔波让我们觉得有些累,就早睡了。 木有逛垦丁大街的夜市。逛夜市的计划安排在今晚。上午我们要做的是电动车游览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端——龙盘公园——风吹沙

就在路边儿,很容易就看到了。下车拍拍照片就好

我忘记上面这张照片是在哪儿拍的了,应该是沙岛的样子。礁石蛮好看。这些景点真的就在路边上啊!停车就好了。。。

又热……风又大……在鹅銮鼻的时候,我是这么感慨的,其实风最大的地方叫风吹沙,那才叫风大……

不是旅游旺季真是好啊……最南端的观景平台上,几乎木有人

我在龙盘草原拍的照片都很难看,就不放了。现在我要说一下风吹沙。真的很值得去啊!我一百二的体重,都要被吹起来了啊……特别爽,特别刺激啊!大风吹,但是不会沙尘漫天,面前就是洁净的大海,真的特别特别好看!特别特别的感受……

垦丁大街的一端,有一家星巴克,因为在台湾方向完全分不清,只能说是在船帆石的方向。我们骑着电动车从风吹沙回来以后,发现时间还比较充足,就决定在星巴克坐坐,喝杯饮料。
喝好了以后,去还车子,时间完全正合适!
正值下午最热的时候,我们决定回到民宿休息,等待晚上逛垦丁大街的夜市。
说起夜市,我总觉得感觉上都差不多,垦丁夜市可能会感觉上更年轻一些吧。

D7 从垦丁回到高雄 桥头糖厂 购物

今天一早我们就从垦丁大街上搭车回到了高雄,上午在桥头糖厂走一下,下午,我们预留了一天购物,也是看出来有多少面膜要买啊。。。

著名的糖厂酵母冰。有一种独特的发酵的味道,不难吃。

接下来的购物就不多说了,反正是买了好多好多东西……
晚上住在鸟巢商旅。这个店的优势是,距离著名的高雄六合夜市真的是咫尺之遥啊,太近了!缺点是,周围没有特别方便的捷运站,高雄的公交车容我吐槽一下,又贵又慢车又少,完全不如捷运方便。早晨的早餐也真是比较一般……

D8 坐了一天的飞机 回家啦!

我们坐飞机从高雄飞到浦东,然后从浦东飞回济南
浦东的日上免税店真的很值得买!很值得买!强烈推荐!!!

这次结束啦~谢谢大家!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22 20:25

2016-03-22 20:42

引用 kikivizi 发表于 2016-03-22 20:25:37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kikivizi:谢谢!

2016-03-23 09:47

2016-03-23 10:37

2016-03-23 11:34

引用 张家姑娘 的图片:

2016-03-23 20:56

2016-03-24 11:3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28 17:51

引用 rachelluo 发表于 2016-03-28 17:51:23 的回复:

回复rachelluo: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