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之夏 南半球的春节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南半球的春节

筹备了好久的新西兰之行终于成行了,时间正好跨过了猴年的春节,也是我们一家第一次在夏季度过春节了。计划是先造访奥克兰的亲戚家,让儿子和他的表兄弟们疯玩几天,然后南岛自驾,再从奥克兰回京。
机票:现在开通北京-奥克兰直飞,在国航网站直接出票,可以直接订座位。奥克兰往返基督城选择的新西兰航空,订座位要付费,否则自助值机不能保证坐在一起。
签证:据说申请探亲访友的签证比较麻烦,所以我们申请的旅游签证,没有填写亲戚的信息。资料按照使馆要求准备就行了,资金担保也不要很多,我们一家三口才提供了2万元人民币的银行担保,为此还被使馆打电话质疑,不过看到我们提供的有返程的机票就顺利通过了。我们申请的是一次性旅游签证,给到我们是2年多次往返的签证,惊喜吧!
酒店:南岛的酒店多数是在携程预订,有Hotel和Motel,住过之后发现自驾住Motel更方便,市中心的Hotel基本不提供停车场或者另行收费,反正有车不如住远一些,还方便自己做饭。我不喜欢在房间内拍照,酒店情况大家就网上查阅就好。
自驾的准备:驾照公证翻译,T宝上就可以办很快。租车是在携程上订好的Hertz公司RAV4,上全险。新西兰是右舵靠左行驶,南岛的道路多是山路弯道,新手司机要谨慎,我们家老婆也公证了驾照不过1分钟也没敢开。。。。新西兰所谓的highway并不像我们的高速路,就是普通一车道的公路,限速100公里,途中还会穿行城区,城镇内部道路根据城镇大小限速70或50公里。在穿行城镇内都有加油站很方便。由于多是一条车道的公路,隔一段路会有超车路段,这段路会变为两车道,慢速车靠左让行,便于超车。
出发!

奥克兰

漫长的飞行过后,终于抵达了新西兰的第一大城市-奥克兰,机场的指引牌一律配有英文和简体中文似乎让你还没有出国的感觉。不过海关一直提示,任何携带食品、药品(特别是中药)必须申报,否则至少罚款400纽币,不断提醒你是到了异国;另外携带的香烟数量是50只不是新西兰中国使馆网站上说的200只,幸好提前把烟戒了。
这几日的行程是由亲戚带着在奥克兰周边活动,主要内容是3个男孩在一起疯跑。

草地打滚是最爱的活动之一

在小山坡上俯瞰天空塔

街心花园

伊甸山,一个火山口,现在已经长满了草

Muriwai 穆里怀海滩,雨中的黑色沙滩

沙滩的一侧是塘鹅(gannet)的迁徙地,当地人称为鸟岛

天空塔下的港口

the history of team new zealand in the america cup

彩虹色的步道

模特出镜了

模特二号

听海的声音

基督城

经过3天的休(zhe)整(teng),终于踏上飞往南岛的飞机。新西兰国内航线是自助值机,自己搞不定求助工作人员也行,顺利到达基督城机场。
Hertz的柜台就在行李传送带的边上,很好找。出示订车单,中国驾照,新西兰公证翻译件本人信用卡就可以提车了。需要信用卡锁定押金300纽币左右还要交50纽币机场提车费,不知是不是每个租车公司都一样。简单告诉你行车规则,反正我的渣英语也听不太懂,有一本包含中文的交规手册加上之前做的功课,应该OK,并没有传说中的交规考试。不过过分的是我们想要的GPS和儿童座椅都告知没有,好在到的早,车还没来赶紧用手机下载APP,各种尝试之后发现GOOGLE地图就可以用,以后路上就靠它了。租8天GPS要100多,儿童座椅52,第二天早上自己买个儿童座椅才花65,电话卡500M流量29纽币,算下来还省钱了。不过后来流量不够又买了个3G流量的电话卡49纽币,有点浪费。。。总之比租GPS值。
搞定导航,到停车场提车,并没人给讲解检查车况等等,就是把车钥匙给你告诉你车在几号车位停着呢,自己开去吧!幸亏是丰田车,操控和自己家的车差不多,要不还得琢磨一会儿,开上手机导航,前往第一个地点Novotel Chistchurch.
酒店就在市中心,紧邻前几年地震中损毁的大教堂,如前所说没有停车场,自己在边上找到停车场,又和自助缴费机较了半天劲,终于算勉强明白。入住。
放下行李之后出来吃饭逛街,坐一圈小火车,南岛纬度高,现在的白天很长,晚上9点天还很亮,因此提前安排设计的行程基本都能完成。

好多地方在重建,不过速度就不用和中国比了

坐上基督城著名的小火车

博物馆后面的花园

蒂卡普湖

由于睡的比较晚,每天的出发时间基本在9点以后了。安全第一,先在地图上找了个warehause买个儿童座椅,然后出发前往下一站特卡波湖。

路边

路边的一个小博物馆,不过我们的目的主要是博物馆里有冰激凌吃。

一路阳光灿烂,不过到了特卡波湖就是阴云密布,看来计划中的星空拍摄要取消了,一直到第二天的早上云层还是很厚,看来要想在这里观赏星空只能等下次了。

好牧羊人教堂

牧羊犬雕像

先到酒店,前台接待有个中国女生,介绍非常清晰,还是中文服务好啊。特卡波小镇可以租用小镇的WIFI一天2纽币,非常好用。
因为约翰山上面有天文观测点,为减少光污染晚上就不让游客自己上了,所以我们抓紧时间赶快开车上山。

约翰山

特卡波湖

据称南半球风景最好的咖啡店

溶入一片蓝色

越来越厚的云层

晚饭在小镇中心找了一家西餐店,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石板烤肉,牛羊肉味道很棒,就是猪肉味道不对,不过在新西兰只吃牛羊肉就好了。
晚上又摸黑开车上教堂走了一圈,仍然看不到星星,拍摄星空只好作罢。

库克山

沿普卡基湖畔一路开往库克山,算是对昨天阴天的补偿吧,天气非常棒。普卡基的湖水泛出精致的蓝色,辅以远处的雪山一路都是如画的风景。

去往库克山的路上

路边开辟了一片薰衣草园,吸引游客驻足

中午时分,抵达库克山,直接开到高一些的白马营地,可以少走一些路。随便选择了一条步道,开始徒步。

库克山徒步

皇后镇

库克山下来,直接开往皇后镇的酒店。抵达时间已经快8点了,这个酒店式公寓晚8点以后就没人服务了(前台都没人),可能新西兰都这样吧,一定提前电话联系好。

房间对面的湖景

前一天抵达皇后镇的路上在克伦威尔的i-SITE(旅游服务中心)订了下午TSS蒸汽船的船票,不过由于订晚了没有订到自助餐。上午的安排就是皇后镇闲逛和吃午饭。正好赶上有皇后镇的市集。

皇后镇市集

湖边

绘画作品

现场制作木质餐具的老人

新西兰绿石项链的帅哥

多肉

子弹壳饰品

午餐仍是牛排为主,Chicos Bar & Grill 在Mall St路易威登对面,味道不错,量也足够大,儿童餐都是好大一块牛排,对于肉食动物的我们非常满足。午餐后逛逛商店,买上一件kiwi鸟的新T恤,就到上船时间了。

TSS蒸汽船

船上可以看到蒸汽机的运作

40分钟左右抵达高原牧场

牧场的活动很适合小朋友,喂鹿、喂牛、喂羊、喂羊驼,牧羊犬表演,剪羊毛表演,还有下午茶。

还有,可以疯跑。

回到皇后镇,傍晚时分登上SKYLINE缆车,欣赏一下皇后镇夜景。

格林诺奇

皇后镇格林诺奇的沿湖畔公路是一条著名的自行车赛道,风景秀美。

薄雾中的湖水,也是《魔戒》的取景地之一

抵达格林诺奇

跃入湖水中的当地少年

沼泽,湖水和远处的雪山

经过格林诺奇在往前开,经过一段砂石路到达天堂镇。不过路边立了一个牌子,大概意思是现在不欢迎游客到访,没有向上继续步行。

天堂镇附近的钻石湖

箭镇

皇后镇午餐后,准备前往箭镇。今天是农历除夕了,看到皇后镇发的宣传品写着箭镇有一家餐馆有饺子吃,准备在那里晚餐。不过到那里才发现没开业,看来华人员工都回京过年了。

傍晚时分,箭镇街上人不多,有各种风味的餐馆。

看过箭镇历史的应该知道,箭镇是最早的淘金地,自然少不了有百年历史的金店。买到一个特色项链,玻璃吊坠里有散碎生金片,200多纽币。要出门的时候店主还叫住我们,送给儿子一个小玻璃管里面也有些许碎金片,算是意外的新年礼物吧。

本想吃晚餐的餐馆,没开门。
皇后镇的路上直接先到超市,为年夜饭采购:牛排、羊排、香槟、沙拉。回到酒店天色已晚,因为时差和夏令时比中国提前5个小时步入新年啦!

除夕的星空

前往但尼丁的路上

大年初一出发前往但尼丁,先到水果小镇克伦威尔,路边的水果店新鲜的水果真是便宜,10纽币可以买到一大盒桃、李子或是杏,樱桃略微贵一点,不过和北京的物价也是天壤之别。可惜我们只有一家三口,每样稍微来一点就继续上路了。

克伦威尔

途径亚历山德拉

途径劳伦斯,在一个标记有26字样的当地餐厅午餐,似乎是1826年开业的百年老店,味道不错。顺便参观一下教堂和博物馆。

但尼丁

下午抵达但尼丁,酒店就在市中心,出门可以看到第一教堂。入住之后前往位于半岛上的皇家信天翁研究中心。

这里可以看到各种海鸟,不过高处的山坡被研究中心围了起来,应该是有信天翁的巢,没有看到,路边到处都是海鸥的巢。海滩边和石壁上都是海狮,懒懒的躺着。
计划在傍晚时分看这里特有的小蓝企鹅归巢,到了之后得知要买票和预约,并且今天已经没有名额了,只好带着些许遗憾下山了。

第二天早上的第一站,吉百利巧克力工厂。最普通的参观票,5纽币还给一包巧克力差不多就是免费。里面卖的巧克力比超市不打折的便宜点,可以买点有纪念意义。印象深刻的是里面小吃店,早餐一份分量很大,中午可以不用吃饭了。

著名的火车站,外面看还挺壮观,里面小的很,只有1个站台。考虑到新西兰的人口,就不用和科隆斯图加特慕尼黑这样的大城市对比了。

第一教堂

相比第一教堂,我更喜欢这座位于市政厅旁的圣保罗教堂,有人正在弹奏大型的管风琴。

摩拉基大圆石

但尼丁向北不远的海滩,有一群天然形成的圆石,在落潮时分会全部露出海面,就是摩拉基大圆石。去之前可以先查一下潮汐时间。

要离开的时刻,雨云从但尼丁的方向追了上来。

奥马鲁

继续向北,抵达奥马鲁。不少地方挂有意大利的国旗,街上的建筑也有罗马风格,可能是有不少意大利裔移民吧。

城市的一角,有一个世界蒸汽朋克中心。

阿卡罗阿

从奥马鲁一路向北便回到基督城,风景如旧已经有点审美疲劳,雨云在背后一直追着不过似乎还是开车更快,没赶上太大的雨。原本计划在基督城住一晚后去凯库拉观鲸,不过看看路途太远太太辛苦,就改到了去阿卡罗阿。
在地图上导航了阿卡罗阿的 fish & chips,穿过山路抵达这一充满法国文化的小镇。

Linton The Giant House

小镇离海边稍远的山坡上有一个小艺术馆 Linton the Giant House,整体由马赛克装饰非常值得一看。

印象最深的是洗手间,里面彩色墙壁有各种涂鸦,并且提供彩色笔供来客任意涂画,不过没有留下照片。。。

南极中心

阿卡罗阿的炸鱼薯条店大快朵颐之后,开车回机场。是时候结束南岛的自驾了,南极中心就在机场边上,步行10分钟可达,儿子终于在这里看到了小蓝企鹅,不过只有可怜的几只。

体验营地

穿上棉服,体验几分钟极地低温风暴

坐上全地形车

萤火虫洞到陶波湖

奥克兰休息一天后,继续在新西兰北岛的行程。今天的计划是奥克兰到怀托莫萤火虫洞,向南到national park 沿着Ngaurohoe火山到陶波湖。

waitomo有好多洞穴,因为带着儿子我们只选择了最经典的萤火虫洞。人很多要按时间等待,坐船观赏萤火虫的一段非常震撼,就行置身于阿凡达的世界中,不过洞中不可照相,有待大家亲自体验。

公路沿国家公园前行,可以从各个角度观察新西兰最大的火山Ngaurohoe

山坡上俯瞰被毛利人视为圣湖的陶波湖和陶波城。

夜晚的陶波

罗托鲁瓦

罗托鲁瓦陶波应该都是毛利土著人的生活地,一进到罗托鲁瓦就可以闻到空气中弥漫的硫磺味道,这里有很多高温的地热喷泉。据说毛利人不会使用火,所以在古时是聚集在地热周围生活。

这次接受了前几次没预订门票的教训,先在网上预订了Te puia的毛利人歌舞表演。

学会吐舌头

看完表演,参观一下市中心标志性的博物馆。

游客中心,也是相同的建筑风格

蓝湖和绿湖,紧邻的两个湖不过颜色泾渭分明,一边蓝色一边绿色。现在的阳光太强烈,照片上体现不出来了。

蓝湖是当地人戏水的地点。

最后一站,红树林

树上的吊索桥,一共25座,500米。

本来还想去matamata霍比特村,时间不够了,一路直接开回奥克兰

后记

如果时间充裕,还应该去南岛的西岸,峡湾还有最南端去看看。不过现在的旅游旺季人实在是多,许多地方酒店和游览项目都需要提前预订,还是要先做好时间计划。
本来不愿写游记,不过现在记忆力下降,去过的地方容易忘记。写下来也算给自己留个记录了。

再见,新西兰

引用 小辉 的图片:

2016-03-22 16:18

2016-03-22 16:2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2 17:26

新西兰真的很美的,楼主拍的照片真是令人向往呢,表示也在筹备去新西兰的旅行呢,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或者微博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要进一步咨询一下,有不懂的地方,还想方便的时候请教一下

2016-03-22 17:34

引用 小辉 的图片:

2016-03-22 19:54

2016-03-23 11:31

预约项目大概需要提前几天?拍照好专业!到底是御用摄影师!邱老师好棒!

2016-03-23 13:4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