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厘岛,感受蔚蓝

2016-03-22 16:11 1403/10
  • 出发时间/2016-03-15

写在前面

不知道是摄影爱好的驱使,还是本身就对远行有种特别的冲动,这一次我们选择了巴厘岛。这次我们做了很多准备,蚂蜂窝的攻略不知道看了多少,游记读了好几篇,然而到了巴厘岛之后还是觉得不够,好在有导游,索性就听天由命了。
货比兑换:出发前我们在建设银行兑换了500美元,没有小额的,只有100元新版美钞,另外我们两个人一共带了5000元人民币,信用卡,就从横店出发了。到了当地,在机场兑换的汇率是100美元兑12700,人民币1700,汇率不好。和导游美元兑换12800,人民币1800,也比较低,比银行好点。因为网上说去当地小店兑换容易上当,所以就没考虑,建议能在国内换还是在国内换,汇率比较好。如果是跟团不要换太多,因为真的没机会花,住的酒店都离购物点比较远,我们只是在便利店买饮料零食使用了,还有就是最后在库塔洋人街和咖啡店使用,后者都可以刷银联卡。
行前装备:
1,上网流量电话卡:某宝上购买了电话卡,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88元买的telekom公司的卡,比3three的电话确实要好,信号强,团里其他人的卡就不行,但是巴厘岛本身的通讯设备有限,所以到了某些地方信号时断时续,这个没办法。据领队说,即使使用WIFI egg依然是信号不好,所以还是购买电话卡比较方便。其实购买600M的足够了,我们买的3G流量的根本没用完。
2,沙滩鞋,我们的鞋子购买是比较成功的,有网的那种样式,既不像拖鞋那样穿着累脚,而进了豪华酒店也不会像穿拖鞋那样尴尬。整个行程我们都穿着沙滩鞋,走路也不累,领队也说这鞋子不错。
3,防晒霜,是必须的,32度的高温,海水的浸泡,不晒爆皮才怪。我们用的是上次去泰国时用剩下的,在当地买的SP50那种。
4,青草药膏,在泰国买的,这个蛮不错的,巴厘岛蚊子很多,一定要带上驱蚊产品,同行的都很羡慕我们的青草药膏。
其他装备,如泳衣泳裤,太阳镜什么的,就不多说了。记得一定要准备常用药品,因为当地医疗条件很差,全岛只有大小20家诊所,且收费高昂。5,推荐携带抗真菌药物,比如特比萘芬喷雾或达克宁之类的,因为在巴厘岛赤脚的场合比较多,特别是游客常去的地方人多,高温湿润下容易感染真菌,如脚气病。
各种费用:
团费5150*2元,保险80*2元,之前在上海住了两晚268+159,长途车费125*2+107*2,国内餐饮记不清了,算300吧。国外消费:咖啡1500+特产800元,饮料零食估计300元,自由行费用2750元,小费等其他小额消费若干,总计约16600元

关于天气:
我们的行程时间并不是去巴厘岛的最佳时期,巴厘岛分干季和雨季,11到3月是雨季,一般选择在5月。我们的行程时间是3.15-20.按说在巴厘岛的雨季最后半个月。出发前一直纠结巴厘岛的天气预报,直接查巴厘岛天气是很难找到的 ,查登巴萨就容易多 了。我们在查了2345天气网的,结果天天结果不同,出发前更是显示天天下雨,结果我们玩了近一周,天天是大晴天,晒死我们了,看来东南亚的天气预报真的不准,和我们上次去泰国的预报一样,太不靠谱。

关于饮食:
我们这次在巴厘岛的饮食以自助餐为主,不过还是不大适口,几乎每餐必有果汁,当地饭菜辛辣,为了适合欧美口味又有些舔,适合国人口味的比较少。猪肋排饭不错,很过瘾。脏鸭餐因为团里有人反对,没有去吃,小小遗憾了。我们每次都打算加餐,可能是天气热食欲差的缘故,一回到酒店又不想吃了。

关于小费:
我们通关的时候,领队要求每个人在护照里夹10元人民币,我们照做了,据说也有人说不用交。
在酒店每天早上给10000印尼盾,相当于5元人民币,放在床头就可以。我们回来的时候遇到一个在印尼工作3年的朋友,他说他住酒店从来不给小费,其实这是一种感谢吧,真的不是强制的。
进酒店服务员会帮忙抬行李,也要给小费。
回来的时候,领队带头,我们两个人给了司机5万元的小费。
基本上每次给都是1万元印尼盾,当然给1美元也可以,他们更开心。
我们在雅加达机场安检的时候,两个安检员在我耳边悄悄的用中文说“恭喜发财,小费拿来”,真拿他们没办法,不给就一直翻你的包,我们东西比较多,翻来翻去很浪费时间,索性给了10元钱走人。我们通过后和领队说了,领队坚持没给,也过去了。

关于洗漱用品:
行程通知书中说酒店没有洗漱用品,其实住了两家酒店,洗漱用品都是很全的,和国内酒店一样,该有的都会有。巴厘岛的自来水不能直接饮用,酒店都会提供两瓶纯净水免费饮用。

关于行程:
一般来说,大多数朋友推荐自由行去巴厘岛。我们之所以选择跟团是因为语言问题。到了巴厘岛之后,发现确实如此,巴厘岛不如泰国那样英语普及率高,中文更不流行,只有大的酒店服务员会说一点中文。另外就是交通,巴厘岛的公共交通很差劲,几乎只有登巴萨地区才有出租车。其他地方连公交车都没有,更没有taxi。提前租车是个好办法,不过英语和印尼语都不行的我们实在不擅长沟通。
和出团通知书的行程大致是一致的,但也有不同。原来的 乌布皇宫每周一开放,我们来的时间不对,就改为特哥塔姆皇宫了。另外游完的顺序也和出团通知的行程不同,但是基本每个景点都去了。
第一天:蓝梦岛浮潜,金银岛红树林游船,岛上自助餐,斗鸡表演,海景下午茶,乳胶工厂,日式火锅烤肉,露露spa
第二天:海神庙,特哥塔姆皇宫,皇宫自助餐,金兔咖啡,爪哇水上餐厅
第三天:神鹰广场,烤猪肋排饭,宝格丽下午茶,金巴兰海滩,穆里亚八国料理
第四天:鸿星海景午餐,乌鲁瓦图断崖,库塔洋人街

其中第三天的行程是自由行,导游给我们设计了线路,不太满意,调整后改为现在的线路,不过价格比较贵,200美金/人,比同程或蚂蜂窝的自由行报价贵很多,当然因为去的地方消费高,所以贵点也正常。

附上两张百度来到地图,以供参考

3.15日10点钟,在上海浦东机场,行程4000公里6个小时,达到雅加达机场。有时差,雅加达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然后在雅加达机场到巴厘岛约1个半小时,达到巴厘岛登巴萨机场。又有时差,巴厘岛时间和北京时间一致。请注意换机时登机牌的时间,不要搞错。
说实话,雅加达机场真的不怎么样,安检过后没有可以购物的地方,水 被没收了,进了安检没的喝,当地又热,很口渴只能忍着。鹰航空是印尼的5A级航空公司,服务还不错,飞机上的饮食虽然口味不怎么可口,但种类还算多的。下午5点,我们在雅加达机场转机,6点多在F3登机口换乘去巴厘岛的飞机。

我们是4个家庭的小团,一共10人,两对情侣,两户三口之家。晚上9点下了飞机,领队很负责,帮每个家庭填写了入境卡,每个人给了10元通关小费,顺利踏上巴厘岛的土地。来自苏门答腊岛的华人导游小陈是个胖胖的20岁的小伙子,给每个人献上鸡蛋花编的花环。我们在上海的时候还很冷,巴厘岛却是热浪滚滚,穿着毛线衣开始流汗了。

泳池别墅Park Hotel Nusa Dua villa

乘坐小巴,我们达到了Park酒店,全称是Park Hotel Nusa Dua Bali,翻译过来是巴厘岛努沙杜瓦公园酒店。后来网上查了下,是个不知名的酒店,不过第一次住这种泳池别墅,英文叫villa,感觉很不错。我们的行程中有2晚住villa,两晚国际5星酒店,也就是Nusa Dua Beach Hotel & SPA Bali,简称海滩酒店。和导游小陈换了钱,1元人民币换1800印尼盾,有点低,不过好处是花不完可以再按照这个汇率换回来。换完我们立刻变百万富翁。

这根马桶旁边的管子在雅加达机场我就注意到了,听导游说是便后冲PP用的,但是我一直没敢使用,怕被水溅到,据同行的团友说用起来感觉不错,女领队居然详细解释了为何用水冲菊花更合理的问题,我只能呵呵了。

一天的旅途奔波,我们疲惫不堪,昏昏入睡后,一大早又满血复活。早餐在酒店客房部分的6楼,7点钟开始,我来早了一点,晨起的风景不错。早餐品种不多,天天喝果汁,虽然不知道名字。从楼上往下看,这一个个四角锥形状屋顶的就是villa。villa绿化很好,植被丰富。远远看到一座大桥,据说是中国人援助印尼而建的,横跨大海,然而桥上跑的却大都是丰田车,同时抱怨大桥上的收费站。

蓝梦岛

早餐完毕,我们集体出发去蓝梦岛。在海边等船的时候看了附近的海滩,小商贩和皮肤黝黑的当地人在海里游泳。买了不知名的饮料1万卢比,相当于5元RMB。当地人大多骑摩托车,汽油3元每升,价格是国内的一半。私家车也不少,但大多是丰田的面包车,形状类似国内的五菱之光。据导游说,巴厘岛的车牌是区别贫富的标志之一,车牌号中间的数字部分,数字位数越少的越有钱。我们一路上看到几辆一位数的豪车,其实所谓的豪车也是丰田,其他品牌很少很少,不过车牌的数字位数决定了每年交税的多少。

另一个团的当地导游在吃手抓饭,还一个劲的推荐好吃,只是我们刚吃过早餐,不觉得饿,也没想去尝试手抓饭的冲动。乘着快艇乘风破浪,大约半小时,我们来到了蓝梦岛的悬亭。这里可以又各种水上项目,比如浮潜。换好救生衣,带上眼镜和呼吸管,就可以浮潜了。我们在国内时买了一个防水的手机套,在这里派上了用场。在救生圈围好的范围内,浮潜的水不深,大约2米,下面全是珊瑚,里面有五颜六色的鱼在游泳,用戴了防水套的手机可以在水下拍摄。

这个胖胖的小伙子就是我们的华人导游小陈,人很好,总是笑眯眯的。悬亭有3层,一层是潜水,这里有深潜和浮潜两种,2层是晒台,可以跳水,3层是水滑道。水很清,可以看到水底的珊瑚。

我们坐的小船的船底是玻璃的结构,方便看水下的珊瑚和鱼群。水很清,可以清楚看到下面的珊瑚。深一点的水域能看到小丑鱼游来游去。浮潜的地方,使用手机就可以拍到。

金银岛

上岸就是红树林,这种植物可以在海水中存活,一般在海边生长。烈日炎炎,乘船在红树林的河道中穿梭,凉风袭来,也很惬意,只是有点晒,幸好我们带了伞。大概20分钟的红树林游船,结束了,仔细看很多小鱼在树根穿梭。

午餐时间到了,我们在来到一家拥有私人海滩的岛上餐厅,每人先发一个大椰子解渴。说实话,椰子不怎么好喝,不太甜,稍微有点酸味。岛上的自助餐也不怎么样,种类少,比我们去泰国时差很多。果汁依然是顿顿都有,最让我们感兴趣的是这家餐厅的游泳池,很漂亮。

斗鸡表演开始了,大家争相下赌注,两边的赌注一样多,才能开始。三局两胜制,最终获胜的一方,赢得另一方的钱。我们看到一个东北人豪爽的押了20万印尼盾,结果输没了。

蓝梦岛上看到的美景,不知道名字,只拍了照片。回来的路上看到很多寺庙。据导游讲,巴厘岛的寺庙大都是这种结构,巴厘岛的人很迷信,相信有魔鬼。特别是门都是很窄的很尖的结构。仔细看还有高低之分,代表雌雄。如果是住宅,后面还会有一面墙,目的是为了防止魔鬼进入。庙宇的颜色大致有红色和黑色两种,一般来说,黑色的庙宇造价更高,因为黑色的石材更贵。巴厘岛人有钱大都会建造庙宇,大庙,小庙,村庙,家庙,这是他们信仰所在。路过几处墓地,墓碑上还撑着雨伞,代表守护伞下的灵魂。和印尼多数人信奉伊斯兰教不同,巴厘岛是一个信封印度教为主的岛屿,在这里宗教大过天。我们行车的时候就遇到过,遇到“拜拜”仪式,车子无法通过,必须绕行。在巴厘岛宗教规定,男人可以娶4个老婆,虽然国家规定一夫一妻,但是在巴厘岛法律需要妥协于宗教。巴厘岛的男人一般不工作,而是女人出去上班养家,回来还要做家务,为了分担家庭负担,大老婆通常会鼓励丈夫再娶,减轻她的负担。大老婆具有较高地位,丈夫休妻只能休掉2,3,4任妻子,大老婆是不能离婚的,因为她是宗教规定的法定妻子。巴厘岛男人是比较幸福的,每个家的院子里都有一个发呆亭,供无所事事的男人发呆。比如老婆在家碎碎念,男人觉得烦就可以去发呆亭躲避。亭子是男人专用,女人不可以爬上去。因为无所事事,巴厘岛男人从小就学习木雕,音乐,绘画。在亭子里发呆的时候,就会把想象到的魔鬼或天神的样子,用画笔或刻刀塑造出来,因此每家每户的门前供奉的神像样子都各不相同,因为人与人的想象力不同。

Park Hotel villa

又回到了昨天的villa,闲来无事拍几张。可以看出,房间被精心的打扫了。推荐大门,台阶上还洒了玫瑰花瓣,小费的功劳不小啊。

海神庙

第二天的行程是海神庙,一大早,导游小陈穿着盛装来迎接我们。天气很热,好在有水果可以消暑。巴厘岛传统服装头上戴的帽子有尖表示顶天,下身是纱笼,目的是为了防止魔鬼入侵。和泰国差不多,一般我们去庙宇,都要用纱笼把下身遮盖才能进入。海神庙的传说不再多说了,据说是因为皇帝和高僧为了救百姓的瘟疫而建。

这个又是庙门了。海神庙的景色真是美,印度洋的海水湛蓝清澈,阳光下的海神庙神秘而又庄严。巴厘岛的水果很便宜,相对国内来说,我们买了2斤山竹,只要2万元,买了两支很小的雪糕要3万。之前在便利店买了2只高级点的和路雪雪糕就要7万。水大约3000,饮料一般1万到2万。椰子最便宜,一个大椰子只要1万。

这种东西是当地人用叶子编织的祭品,随处可见,特别要留意走路时不要不小心踩到,否则当地人会找你麻烦。据说巴厘岛有黑社会,警察很没有地位,妥协于附着于宗教的黑社会。黑社会组织的店门前会挂着一面黑色的旗子。不过黑社会也有一定好处,他们保护巴厘岛不受爪哇岛的回教入侵,避免了印尼骚乱在巴厘岛的扩大。

很佩服这名外国帅哥的勇气,拍下了他的背影。螃蟹是五颜六色的,随处可见,没人去打扰它们。海神庙下面有圣泉可以洗脸,洗完之后有人会给你沾上米粒在额头,据说如果走20步,米粒不落地,那么这一年就可以发大财,当然要想体验得给小费。
那两条两个黄色的长长的编织物,叫做龙尾巴,印尼的很多地方都有,我们在登巴萨机场就看到了。

特哥塔姆皇宫

乌布皇宫因为只有周一开放,索性我们就去了特哥塔姆皇宫,皇宫比我们想象的要小的多,其实就是一座庙宇大小。相当于一户有钱人的住宅,里面又很多宗教祭祀的地方。和其他地方一样,有很多奇形怪状的雕塑神像。导游小陈说,在巴厘岛有三种神,创造神,破坏神,保护神。分别用黑白色,黄色,红色等不同颜色的布围在神像下方以作区别。创造神创造好的运气,事物,破坏神破除坏的运气和事物,保护神保护现有的好运和事物。皇宫里的自助餐比较有特色,进了皇宫每人一杯很好喝的不知名的饮料,然后品尝了小吃,每人一碗鸡汤,然后自助餐就开始了,印象比较深的是攻略里说过的沙爹,就是烤串一类的东西。我们吃饭的时候,皇宫里的表演开始了,男人奏乐,女人跳舞,特别是两个孩子的舞蹈表演别有生趣。古老的音乐,配上神秘的舞蹈,仿佛回到部落年代。

地上摆着的祭品像是地雷陷阱一样,随处可见,不好意思,这一堆差点被我踩到。

爪哇水上餐厅

从皇宫出来之后,我们又逛了乳胶工厂,就是听讲座,然后劝你买乳胶床垫和枕头的地方,我们没什么兴趣,完事之后又到了晚餐时间。这一次在水上餐厅吃西爪哇餐。餐厅环境不错,饭菜的口味还能接受,虽然不怎么喜欢,有点辛辣。

努沙杜瓦海滩酒店

吃过晚饭,我们到了努沙杜瓦海滩酒店,这是一家老牌国际五星级酒店,颇具当地特色,有3个游泳池和一个私人沙滩。酒店绿化很好,原生态的热带环境,里面鸟类众多,时常看到鸽子,鸭子,白鹭和不知名的水鸟,树林里有松鼠偶尔会跑到窗前问候。整个酒店依托一所

一位数字车牌的土豪车

酒店的私人沙滩很不错,我们晚上的时候去了几次,沙滩的海水很宁静,水很清,不像其他地方有浪,这里没有海浪,但是海草比较多,虽然每天早上都有人在清理,但是还是显得不太干净。没有人在沙滩附近海域游泳,大家都去游泳池了,不过游泳池只开放到晚上9点。

神鹰广场

今天是在巴厘岛游完的第3天了。神鹰广场门票50元人民币,还没有建好,不过这是我们这次在巴厘岛上见过的为数不多的人文景观。因为还没建完,可参观的部分面积不大,大约1小时足够参观完毕。里面有一个小型剧场,可以看当地人的表演,和我们昨天在皇宫见到的差不多,类似于中国舞狮。

宝格丽下午茶

宝格丽下午茶有点期待,来这里主要是体验一流的服务,欣赏无边泳池的美景。巴厘岛的宝格丽度假区以私密著称,通向此地的道路也十分隐秘,到了度假区后要换乘酒店的电瓶车,不得不佩服宝格丽,看着超过30多度倾角的陡坡,电瓶车依然可以上下自如。无边泳池平时是不允许拍照的,因为涉及客人的隐私。之所以叫无边泳池,是因为海天一线,泳池旁边就是杨幂结婚时站过的花台,如今人虽然不在,但是看着站台仍然觉得非常高雅。我们来的时候恰好有一对来自中国的新人举办婚礼,导游打听到一个下午的场地租用费用是4000美元。因为我们才吃过猪肋排饭不久,所以对下午茶没什么胃口。说句实在话,宝格丽的下午茶也过如此,不是太美味。每个人几个沙爹,春卷和沙拉,吃完然后是面包,冰淇淋之类的,还有饮料。

金巴兰海滩

下午5,我们到了期待的金巴兰海滩。金巴兰海滩位于巴厘岛南端的西部,这是一个免费沙滩,尤其以落日海滩著称。夕阳下的金巴兰一片金色,在夕阳下吃烧烤大餐,真是难得的享受。不过这里的海鲜烧烤并不美味,口碑不佳,所以我们只选择在这里看日落。和努沙杜瓦沙滩的平静不同,金巴兰海滩浪比较大,沙滩上的孩子在玩冲浪。下午6点多,夕阳逐渐落下,金色的阳光洒满整个海滩,美的让人心醉。

穆里亚八国自助

欣赏过美丽的金巴兰日落海滩,我们去了期待的穆里亚八国料理自助餐。mulia resort是巴厘岛的六星级酒店,里面的八国料理是无数吃货的梦寐之地。酒店的装修很奢华,我们这次去了把里面各国的美食大都品尝了,遗憾的是,隔壁桌吃了烤乳猪,我们居然没看到,而且他们还说就离我们桌子不远。大约吃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心满意足的回到海滩酒店。

努沙杜瓦日出

金巴兰落日海滩不同,我们入住的努沙杜瓦地区位于巴厘岛的东部,海滩酒店是观日出的好地方,一大早,我5点半起床,不到6点就来到了努沙杜瓦沙滩。渐渐地,人开始多起来,人们开始寻找最佳的观日出的地点。终于太阳出来了,和昨天的金巴兰不同,很宁静的美。

乌鲁瓦图断崖

我们去情人崖之前,在鸿星海景餐厅吃的午饭,中餐大家终于找到了久违的感觉,虽然菜品和味道一般,但是还是吃的很开心。附近的海景沙滩一般般,太阳很晒,人也变的懒了。

车子将我们拉到一处发呆亭,情人崖就在不远了。围上纱笼,我们进入乌鲁瓦图断崖参观。传说这里原来有一对情侣因为父母反对不能成婚而劳燕分飞,男子跳崖而去,女子望崖而泣,故称情人崖。印度洋的海水不断冲击着断崖,海水湛蓝而富有力量,在沙滩礁石上拍案而起,十分壮观。只可惜当天的烈日当头,为了欣赏到美景,我们已经汗流浃背。沿途的路上还要提防小偷的袭击,这群小偷会趁人不注意偷走人的眼镜和背包,抓又抓不到,这群小偷就是猴子。其实是当地人饲养的,经过训练专门抓人的帽子和眼镜等小件物品,抓到后需要找当地人用小费赎回。猴子是巴厘岛的圣物之一,就和泰国人们尊崇大象一样。

库塔沙滩-洋人街

从情人崖出来,我们去了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库塔洋人街,实际上就是一个三层楼的商场,我们买了些咖啡蜡烛和水果干,除此之外,没什么可买的。除了咖啡,巴厘岛真的没什么拿的出手的特产。猫屎咖啡125美元100克,精包装。公豆咖啡500克80美元,可分装成6包。椰子粉21美元6小盒。
库塔沙滩是冲浪的好地方,很多洋人,特别是日本和欧美人喜欢来这里冲浪。

时间过的很快,6天4晚的行程就要结束了,我们乘了飞机,从巴厘岛飞向雅加达,午夜十分我们登上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飞机,第二天早上回到上海,结束了这次巴厘岛之旅。很疲惫,但是看着相机里的张张照片,体验了异国风情,感受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品尝了印尼风味,认识了新的朋友,还是收获颇丰。

2016-03-22 22:43

喜欢海,有时间也好好感受一下下。

2016-03-22 22:58

不错

2016-03-22 23:32

欣赏

2016-03-23 08:38

好攻略,尽管还没办过护照,先收藏了。

2016-03-23 09:3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3 11:25

2016-03-23 11:2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