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波烟雨,画廊泛舟劫花山 ——广西宁明游记

其实,在很早的时间里就想去花山了,花山壁画在广西有着它神秘的传说与吸引力。虽然广西去了很多地方,但在崇左宁明这一带一直却是我的一处空白。
暑假终于按时来到,天气一直不好,不时下着雨,我闲散着在家里呆。崇左的朋友在Q上说,有空来崇左玩。对呀,我想我也许该动身了,这样的机会什能再错过。
于是,简单的行装,带上相机我就直上南宁,在南宁江南站我搭上了崇左的车。一路清风飘雨,车在高速路上飞驰,两旁随处都是绿色的稻田与甘蔗地,零散的小树林不时在风中飘荡,雨滴不断在车窗上滑下,斑斑流痕,远处的天空一片灰暗。我不知道自己的心情是沉重还是愉悦,但雨季真的让人有太多的愁畅。
来到崇左时,其实挺早,刚5点钟。见了朋友,自然一番的高兴,吃饭,聊天。
饭后,溜转崇左作个大体了解,成了每到一个地方的任务。在市区里转了一圈之后,崇左的市政广场也就成了不得不去的地方,对于刚建市不久的城市来讲,市政广场无论如何是代表着一个区域城市的发展与高度的标志。
我胡乱拍了一张市政厅,一个派宏大威严的感觉,但也许是因为见过的类似的太多了。但市政厅前的广场公园,却让我感到有些宽畅起来。大气,开阔,规划典范,布局清新,确实是一个合适市人饭后茶余、散步休闲的好地方。

我来到“九牛爬坡”雕塑前,黄铜塑成的九头牛以一种团结合力向上的姿态向前奋进。 “九牛爬坡,个个出力”这个壮族民间俗语,言简意刻,大多会壮话的人都应该大概明白它的含义。我想这是我见过的雕塑里,最让人觉得贴切,朴实的一个了,况且牛就陪伴我从小长大,它可是农家的宝。

广场公园的夜景流光溢彩,巨大的喷泉伴着广场大型音乐在湖中央翩翩起舞,轻柔而不时激荡的音乐在四周响起,漫过脚步间向远处荡去,环绕在树影间纠纠喋喋;清凉的风吹拂着毛毛细雨漾过我的脸庞,幽暗与明亮的湖光交错不时闪在闲行漫步的人的身影随着一波又一波的涟渏曲曲折折。没有渲闹,一切似乎在悄悄地,那怕是那情人间的柔情窃语与欢心俏闹都犹如那草丛间的小虫轻柔緾绵,愰忽间一片扑朔迷离。

夜深的时候,我在崇左的老城区里游闲,被雨淋湿后的街道透着一种潮湿,如冬天一般。不是很热闹的夜市有店早早打洋。那夜,我开着灯,望着窗外的雨很久很久才眠去,桌上是我那小小的笔记本和一支笔,旁边靠着一丝袅袅青烟。

我吃早餐的时候,雨还是挺大。
我们在雨中去了“左江斜塔”,它在城郊的不远处。
不知是斜塔有它秘力之处,还是它想用其独特的方式来欢迎我这位远到的客人,当我们进了景区门,雨突然大了起来。一位大婶来向我收停车费和门票,我们赶忙先到亭子下躲雨。其实这里不能算成景区,一排有些败落的房子与围墙。在亭子的一面墙上,有关于斜塔的历史记载与传说。
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但却小了一点,我们冒雨前去,其实就几十米远。不算高耸的斜塔矗立在靠近河岸河里的一个小山坡上,水已经漫过它们的连接处,使整座小山及斜塔孑成了一个孤岛。湍急浊黄的左江水在奔流而过,两岸却是青草绿树,对河的岸上是一片的绿野萍踪,在树落在灰色阴濛的雨中浮现,随着风雨飘摇,斜塔依然在风屹立淡泊,多少的岁月流痕已使它斑斑驳驳。

左江斜塔还有很优美的传说。相传,在明朝庆隆年间,左江中间突然冒出了一块巨石,挡住了江流,旋涡浪翻,使许多过往的船只遭到没顶之灾。人们认定这是江中有妖龙在作怪,便修建这座宝塔以镇妖龙,故名为镇海宝塔。但妖龙不服,宝塔屡建屡塌。后来得到仙人的帮助,搬来半座山奠基,才把宝塔建成。可是妖龙仍不时出没为害。有一壮族青年得到仙人传授的整治妖龙之法后,把妖龙杀死,天下才太平,人们遂把镇海宝塔称为归龙塔。
风和着雨再次大了起来,我想妖龙虽然归在了塔内,但它或者还是可以呼风唤雨的,但既然有了归宿,我想它也不再想去危害一方百姓了,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共处,我们敬拜龙或许也已经去云游四方,潇闲漫境了。我在风中仿佛听到塔檐那悬挂的铜铃随风叮当作响,很是悦耳。

下午,我终于踏上了去宁明的路,一路泥泞,青山遍野到处生机溢翠。传说中的边境公路果然风景如画。我在摇晃的车里打开小小的窗,清新自然的风吹散了我的头发与脸上一番的乏气。
我来到宁明县城,雨下得大了起来,我躲进一家小妙店吃了午饭,便打车前往驮龙。
在驮龙渡口,雨季的到来,水涨了老高,满江浊黄,渡口上停了许多的船,有游船也有渔船。我遇上了一对自驾游来的情人,于是我们商量一起租一艘船一起游左江,前往“花山壁画”。
船是一条渔家的船,船上家居用品样样俱全。
船向江中荡去,雨还不时的散落,我们拿着矮矮的小凳子坐在船檐开始了左江之旅。
由于天下着雨,很阴暗,我把左江的图片都作调整。
在宽大的驮龙渡口,两条河交汇,我拍了第一张左江风光,很在漓江的味道。

一位渔者带着斗笠披着塑料衣在岸边拿着竹杆在钓鱼,不禁让我想起了童年时同样的形景。“斜风细雨不需归,渔得自然不胜仙。”

一位船夫正逆河而上。“草帽披衣对青岸,筠筏劲桨泛江波。”

拐处的泛舟在媚竹烟雨中悠悠自若。正是“烟波绪雨舟轻岚,翠竹影映江上涟。”

一位渔人在自己家的船头独竿乐渔。却是“江上往来若轻尘,独钓画江独自闲。”

岸边停靠着的渔船与晒着的渔网,还有那小小的舍房在绿树繁影中静静守候渔家的再次出渔。

一艘沙船停在河岸边,神形自若。

翠竹话雨斜,轻舟语江闲。云雾緾青山,画里劫梦回。

太多的话语已无法表达,还是让我们在这曼妙娴娴的景中随着我们那欢声笑语继续前行吧。

山是那样的青,连绵不绝,树是那样的绿,影影错错,而幽暗的雨天,却让我体味了一番雨中左江情。我想漓江确实是美,但这里却让我感觉另一种朴实与纯真的美。我有些不禁感谢这雨天来。是呀,不管什么时候,什么环境,只要你用心,都会有不同的体味与收获。那泛开的水波,随着延绵画境将带我们进入那古老神秘的花山壁画禁地。

当巨大山崖上的壁画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还是刹时被震撼了。垂直并几乎倒悬的峭崖上画满了各种呈土红色的人像和物像。正面人像两手高举、两脚叉开成立马式。侧面人像两手平伸、两腿微蹲成跳跃式,既如练兵习武,又如狂舞欢歌。物像中有似马似狗的,有像藤牌、锣鼓、太阳。仔细看来,一组组的图画,似乎在叙述着一个个故事,又好象在做年轮纪事。

有关资料记载,花山崖壁画宽220米,高45米,人物图像1800多个,绘画年代在东汉以前,距今已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了。
至于花山壁画,至今研究还无法破解它的奥秘,包括壁画的含义以及如何画上去的。正因如此,无不展现了它神秘的魅力与传奇。

我在壁画前辗转拍照,不时端详图案中的那人那物那事。它们历经历史的长河,经受着风雨的冲刷和时间的浸蚀,至今仍色彩艳丽、绚丽多姿;它以独特、朴实的人与物造型用粗犷的线条,土红色有矿石颜料以悬崖壁画的方式在诉说着那遥远年代尘封晓世;以告知并引警他们的子子孙孙在这片神奇的土地及左江母亲河上所发生一切,以此来撼卫并憧憬自己美好的家园。

我久久的凝视着那层叠影错、千变万化、姿态各异的画影,在左江微微的风雨及匀匀浪声中,仿佛走进了那年远古年代的场景:我变成了一名族人勇士,在撼卫家园的战斗中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在欢庆的节礼中裁歌舞,在丰收的季节里辛勤劳作,在闲时的时光里与那美貌的女了在左河河畔綄洗,在翠竹青纱里耕种,轻轻私语;我们追逐着太阳的脚步,在烟雨雾霭中感激着上天的恩赐给了我们雨水,我们烧着红红的火把,在节庆的日子里聚集在这魏魏的左江边上的崖壁前,祭祀我们的祖先,并把我的快乐、幸福、悲伤与痛苦写在这高高的崖壁上,以涛涛的左江水为证,与时光同在。
终于还是要告别了,我的勇士,我的先人,还有我的心中的依人。雨仍然在下,宽阔的江面还是微风飘荡。

虽然有些不舍,但我还是跟着的我伙伴的车要直回南宁了,我不想这个旅程是如此的快,但我想,既然上天有意这样安排,我又何以自为呢!

在边防公路的回归里,我拍了最后一张相片,远山连绵起伏,错落有致,左江水婉转流长,青青的稻田与作物生机勃勃,大地一片苍茫。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22 16:32

引用 清淡出尘 的图片:

2016-03-22 16:51

2016-03-22 17:07

看到自己的家乡,给楼主点个赞

2016-03-22 17:41

2016-03-23 11: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