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旅途,那山那水那座城

无痕 (石家庄) LV.13
2016-03-22 16:45 1367/9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带小孩

每年,每次,旅行回来,都会对过去的旅程有个总结,这次,我却失信于自己了。时间如沙漏,终究会漏掉太多的记忆,好多旅程中的细节已经记不太清楚,我怕拖得再久,所有的有关长沙桂林的记忆都如薄雾般蒸发。
       关于旅行,有人说,旅行,是一场救赎,能让你寻回一个全新的自我。有人说,旅行,是一次修行,它可以锤炼你的意志改变你的心态。有人说,旅行,是一个开阔眼界的过程,它能够拓宽你看待世界的眼光。不管旅行的意义在于什么,我只是把它当做对自己辛苦工作的犒赏,每隔一段时间,出去放松一下心情,仅此而已。
       于是,这个假期,我又出发了。
       至于目的地为什么定在桂林,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因为小学时候就学过的那篇课文,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阳朔西街,一个梦绕魂牵的地方。另一个原因还有,石家庄距离桂林,1700公里,自驾过去,还在可行范围之内,好吧,就是它了。

关于行程与花费

路线:石家庄出发走京港澳到长沙长沙韶山冲,再奔阳朔,返程游玩兴坪、桂林,然后回石家庄。全程3750公里.。
      时间:七天,正月初四至初十。.
      形式:自驾,新款帕萨特,平均油耗6.65。
      费用:去程免高速费,返程高速费775。
                 加油1370。住宿五晚719。吃饭1039,不包括出发之前超市购买的食品。
                 门票:象山公园,成人70,老人学生半价,网上团的,共计200.。其余景点无门票。
                 竹筏150.。橘洲小火车80.。其他120.。没有买任何旅游纪念品和当地特产。
                 共计4353元。
      超级省钱,有没有,出乎我的意料。

先上几张图吧

初遇长沙

第一站,长沙。至于为什么去长沙,最初的原因只是因为石家庄桂林1700公里,长沙可以作为中转站的。后来查阅攻略才发现,长沙竟然是很值得一去的。长沙,一座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浓厚的文化底蕴,使这里成为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马王堆汉墓,麓山寺,杜甫江阁,岳麓山,岳麓书院,橘子洲头,湖南省博物馆等等,当然吸引我的还有臭名远扬的长沙臭豆腐。

石家庄长沙,1300公里,到达长沙已经是晚上九点。刚刚下过一场春雨,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味道。高楼林立,霓虹闪烁,一座现代化的都市呈现在眼前。湘江穿长沙城而过,主城区位于湘江以东,但是因为岳麓山在湘江西岸,为方便第二天游玩,所以选择了住在西城区。这几天的住宿都是艺龙网上提前预定,方便快捷了很多,不用再到达目的地后一家一家的找住宿了。
       第二天,赶早,直奔岳麓山岳麓山东依湘江,依江面市,桔洲横前,古城相望,山、江、洲、城浑然一体。岳麓山既有悠久的历史遗迹,古麓山寺,黄兴墓,蔡萼墓,爱晚亭等,又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的岳麓书院就在此,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也在山下,这里的大学没有围墙,山与学校融为一体。当年毛泽东就是在这里生活,学习,度过他的青年时光。

因为到的早,山上行人车辆还少,车进南门,收费15。又出山门,来到湖南大学附近简单吃过早餐,恰逢看到一家金鼎臭豆腐总店,店面干净,牌匾上写有湖南卫视潇湘晨报特别推荐,还有一个穿睡衣的本地人在排队,想必味道肯定不错。买上一份,香香辣辣,浇上卤汁,再配上爽口的小咸菜,味道真是好极了。等我们下山后想再去买时,已经排了好长好长的队了。那会,山门外路两侧,也都是卖臭豆腐,糖油粑粑的小摊了。

上山,坡道很陡,绿化很好,一路走走停停,麓山寺,黄兴墓,蔡锷墓,爱晚亭,那首著名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就是写的这里,可惜来的不是时候,如果秋末季节,肯定会是漫山红叶,层林尽染。因为有老人,所以没有爬到山顶,看游人渐多,我们也便下山离开。

时近中午,来到湘江东岸,钻进一条小街道,一家田园本味菜馆,食客很多,而且一看就是当地人,这样的饭店味道必然不错。这也是多年自驾游的经验之谈了。越是地道的美味,越隐蔽于街边小店。一道水煮鱼,绝对跟咱庄里的水煮鱼大相径庭,清汤的,还加有豆腐。一个口味花菜,一个清炒红菜苔,一个酸辣蕨根粉,四个人,150,美味营养又便宜,这是两天来吃的最好的一顿饭了。

饭后,直奔湖南省博物馆。要想了解一座城市的底蕴,最有必要去的就是当地的博物馆。马王堆,金缕玉衣,千年不腐的女尸,说起来谁人不晓呢。无奈,到省博,居然还是重建中。之前查过资料,说2016年一月份之前重建装修,之后才正式开门迎客,不知是资料不准确还是工程延期。只好带着遗憾离开,下一次不知还有没有机会来长沙

湖南省博物馆门前的街道,也算是来过了

除了岳麓山湖南省博,长沙市区最著名的景区也就是橘子洲了吧。橘洲位于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重要名胜之一,也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橘子洲大桥下旋转扶梯,即可到达橘子洲上,平时车辆也可以沿弯道下到洲上,那天恰逢节假日,车辆严禁进入,我们把车停在湘江东岸,有专门的停车场,还是蛮方便的。

湘江风光带,两岸景色还是不错的

橘子洲其实就是一个公园,绿草如茵,橘树成林,从南至北,大约五公里左右,如果有时间,慢慢游览也好。我们坐了观光小火车,车票每人二十,中途可以上下车三次还是五次记不清了。当时因为人多,中途略过,直奔洲头。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毛泽东的巨型雕塑和沁园春.长沙的碑刻题词。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历史已经过去,唯余毛泽东雕像,依然矗立洲头,面朝湘江,一如当初,指点江山

沿湘江一直往南,网上搜索附近酒店,一家书院青年旅社好像不错,好评率很高,家庭房150,还能停车就餐。这是第一次入住青年旅社,里面的环境很有特色,一楼大厅布置得很有文艺范,可以窝在角落的沙发上看看书或者聊聊天,晚上还有免费电影在放映。五楼露台有秋千,有长椅,有玻璃钢的透明屋顶,有随处可见的花花草草。最重要的是,还可以远眺湘江岳麓山,以及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雕塑,据说周末的晚上还能看到橘洲的烟火。想象在黄昏,和朋友,挽着夕阳,等着月光,远处青山含黛,江水滔滔,该是一幅多美的画卷。

书院国际青年旅舍,正在下雨,拍的照片可能不够清晰

旅舍前台

一楼大厅

五楼露台,远眺湘江岳麓山。那会儿雨一直在下,视线模糊

这一天,绝对是拼人品的一天。清晨,雨过天晴,空气温润,一整天,阳光煦暖,温度适宜。看看我们的穿着就知道。游完橘子洲,却忽然的黑云压境,狂风大作,等开上车后,已经是大雨滂沱。按照计划,晚上住宿太平街附近,尝尝美食,逛逛老街,可开上车钻进坡子街才知道,那里也不过就是一条商业街美食街,跟全国各地的没有什么大的不同。尽管下着雨,街道上满是车辆,行人,找个停车位都难,果断闪人。路过火宫殿,没有拍照,什么也没留下。其实也正是这次的离开,才有了与书院的邂逅。

韶山冲

韶山冲,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山村,但就是这个普通的地方走出了毛泽东这样一位伟人。伟人的故乡怎能不去参观一下?
       鉴于昨天经验,天刚蒙蒙亮我们就出发直奔韶山韶山冲,位于韶山西北方向几公里处,距离长沙九十公里。出长沙有高速直达韶山市,路上车辆稀少,一路畅通。本以为天气不好,游人不会太多应该能好好游览参观一番,好好感受一下伟人的气息。可是,下高速后,韶山市区,各地牌照的汽车不知从哪里忽然冒了出来,都朝着一个方向涌去。路边加油站加油时,捎了一个女孩,在景区旅行社当导游,正好,有些问题可以免费咨询了。冲,在当地方言,就是群山包围着的一块平地。韶山冲是个美丽的地方,群山环抱,绿树翠竹;在一片松竹掩映的斜坡上,建有一个凹形的房屋,这种房屋被当地人称为“一担柴”式民居。房屋的墙都是用土砖砌成的,一多半盖着青瓦,另一小半盖着青草。那就是毛泽东故居。

有女孩的指点,我们车没有走景区大道,而是村里的路,其实那时候也不知道,这样也导致我对于这个景区的失望。车在还没到景区时直接就右拐开进了村子,脏兮兮的砂石路,两侧的民居都是饭店或者旅行社,有村民车中间来回穿梭,招揽生意,给人的印象这里的景区管理混乱。我们出来时,路边停车场的车已经是里三层外三层,停在里面的车想出来都不能,可见管理有多混乱

按照指点,钻过一个山洞,山坡上有毛泽东父母的坟地,穿过几户民居,绕过一个池塘,又经过一片稻田,才是毛泽东故居。我们到时,门前已经拐弯排了好几列的长队。凭身份证领取免费参观票后,经过长达一个小时的时间,才进得故居里面。毛泽东故居,东南两个方向都是山岗,背靠山坡,坐北朝南,整个布局呈凹字形,东边是毛泽东家,西边为邻居家,中间堂屋两家合用。一个小时的等待,换取五分钟都不到的参观,实在是不值,去过太多的故居,其实真的没有什么看头,都是后来重建,然后按照当地的布局大概布置一下,完全不是当时情景的复制。毛泽东纪念馆没有去,熙熙攘攘的人群,失去了参观的兴致。毛泽东纪念园,据说是按照毛泽东成长生活革命的足迹,建造的各地微景观,门票还要六十,更不值得一去。十一点,果断闪人,离开时,车辆行人更多了,整个景区大拥堵。

醉美阳朔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于是,离开韶山冲,我们直奔精华所在,阳朔。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好像不是那么英明。因为,走过了阳朔的十里画廊和遇龙河,再去游桂林,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出湖南,进广西,路边的山已经开始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模样,像驼峰,像鹰嘴,像肥猫的耳朵,像女人的乳房。一座座山包拔地而起,相互独立,又相映成趣。见惯了太行山的连绵雄伟,这般景象竟是新鲜至极,睁大眼睛,生怕错过美景,其实,在后边的旅途里,这样的山比比皆是,都审美疲劳了。

过白沙镇,到阳朔县城,网上预定西街国际青年旅社,就在县城边,距离阳朔公园,西街都不远。198,房间宽敞干净,热水很足,最重要的是门前还可以停车,晚上游西街的经历让我知道能找到一个停车位有多么的困难。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去寻找传说中的啤酒鱼。要说阳朔的美食,好像不是很多,但啤酒鱼却是每个来阳朔旅游的人必点的一道菜。每条街道,每个饭店的招牌绝对是**大姐啤酒鱼,谢大姐刘大姐陈大姐,整个阳朔县城好像都要被大姐们承包了。按照旅社老板推荐,马路对面有家一块瓦啤酒鱼很不错,据说央视某个栏目还报道过。一盆啤酒鱼,一个炒田螺,一份青菜豆腐汤多少钱记不清了,反正不便宜,味道还好,只是鱼都没有刮鳞,不知就是这样的做法,还是店家忙的没顾上。

都说,不逛西街,等于没有来过阳朔。都说,浪漫西街,必然会产生艳遇的地方。不求艳遇,但求来过,拽上我的左手之于右手右手之于左手的那个他一起逛西街。

西街,是阳朔最有历史的一条街道,有着1400年历史。七十年代初,阳朔对外开放,西方游客发现了西街,同时,他们对当地古朴典雅的民居和传统文化、民风民俗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从此,每年到西街观光、休闲的境外旅游者超过数十万人次。他们有住几天、十天半月的,也有住一年几年的,有的干脆在西街成婚、开店。西街成了中西文化交融的“洋人街”,超越地域的“地球村。慢慢地,随着阳朔被国人熟知,西街却已失去了本来的面目。此西街也已不再是彼西街,现在人们所讲到的西街不再是局限于西街那一条街道,而是依据于西街发展起来的那一片的区域。

灯红酒绿,浮光魅影中,咖啡厅,酒吧,西餐厅,甜品店,驻唱的歌手,或悲伤或欢快的音乐,西街同我去过的大多景点大同小异。乌镇的西栅,丽江的四方街,厦门的曾厝垵,鼓浪屿等,他们都有着相同的味道,到处充斥着喧嚣与浮躁。

路过阳朔公园

啤酒鱼之外,桂林米粉也是当地特色小吃,米粉店遍布街头。正宗的米粉吃法是先吃粉,后喝汤,最喜欢里面的酸豆角,酸爽可口,嚼劲十足。吃饱喝足,开始畅游阳朔。原本打算租自行车骑行十里画廊,但是考虑到有老人不方便,最后还是决定开车。儿子一路闷闷不乐。其实,那天天气阴沉,气温很低,没有骑行,也算明智。后来遇到的几拨游人,骑着电摩或者自行车,冻得瑟瑟发抖。

出县城,沿抗战路前行,直接就到十里画廊。沿途一派田园风光,美景如画,许多山峰形状独特给人遐想,因此被称为十里画廊。当年美国总统卡特来阳朔游览,他从打前站的保镖们那里得知,十里画廊有许多小景特别有趣,坐汽车会一晃而过。卡特听后,临时向接待人员提出改变游览方案,借了几辆自行车漫游十里画廊。为此,政府于2000年专门修建一条近10里的自行车道、观景台、休息亭等以供游人自由观赏沿途风景。当地百姓也称其为卡特风景道。

时间还早,路上车辆行人稀少,随意停车,随手一拍,都是一副美丽的画卷,十里画廊,绝对不虚此名。

图腾古道,大榕树,月亮山,蝴蝶泉,都在画廊两侧,网上介绍景区一般,不值得推荐,所以都没有进去。车沿着岔路往里走,倒是有几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十里画廊遇龙河桥头往里,遇龙河景区。蜿蜒的水泥路,沿着遇龙河延伸,路边的竹林,菜地,客栈,农家乐,一派世外桃源风光。遇龙河水,清澈见底,一个个竹筏,映在水面,几只野鸭悠然自得。岸边,一座石拱桥,一间咖啡屋,却又那么的相得益彰。还偶遇农民田里挖荸荠,不顾鞋子上的烂泥,也下去挖上几颗,去掉皮,甜甜的味道,脆脆的口感。

吃过午饭,开车随意游逛,漓江边的村落,无意中闯入一条小巷,往深处走,到江边,远处的看台演出台,应该是印象刘三姐的演出地。只是那块漓江的水质好像太差了。没有等到晚上看印象刘三姐,有些遗憾。

千年古镇,兴坪

兴坪古镇,漓江边,一座1700多年的古镇,曾为古熙平县治,是阳朔桂林之间最著名的旅游重镇,这一段的漓江有着最美的风景。有大河背风光也就是二十元人民币取景地,著名的九马画山,黄布倒影,还有世界顶级溶洞奇观的莲花岩等等。兴坪本不在今天的计划之中,随意闲逛,二十多公里的路程却是一会功夫就到。

进古镇,自驾车辆要收费的,美其名曰环境保护费,进镇里边,还要交停车费。我们因为预定了镇里一家旅馆,店老板领着,车直接开了进入,停在旅馆的院里。就是这家旅馆,穿过老街,过了桥头,就能看到,漓江湾酒店。老板是江西人,在这边开店已经有三四年时间了,为人热情,实在,给我们的价位也便宜,双人标间,才八十块钱。还可以在他家吃饭,那天晚上我们点了一个炖蛋,一个荔浦芋头鸡,四个人,八十多块钱,吃的饱饱的,味道反正很对我的口味,只是老公觉得一般。

古镇老街里闲逛,比起西街的繁华与喧嚣,这里幽静古朴,有着80年代西街的味道。老街头上,一家百年米粉老店,这里的米粉强烈推荐,绝对不可错过。

出旅馆沿着漓江前行大约500米,大河背村,二十元人民币取景处就在此,前阵微信朋友圈流行一篇文章走遍188元,至此,我好像才刚刚走过21元。

从大河背村顺着路走下去,一直到路的尽头,就是九马画山了,说起九马画山的来历,也就是漓江两岸的山壁,经过岁月风雨的洗礼,呈现出马的图案。相传九匹马本是天宫神马,趁齐天大圣孙悟空任“弼马温”时看管不严,便偷下凡间。不巧在漓江边饮水时,被一画工看见,画工想描绘下来,结果马群受惊,慌乱中误入石壁而永留人间。由于它们均为神所变,因而形态莫测,难以辨认,所以历代流传这样的歌谣:“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看九匹状元郎。

像我这样的也只能是平凡人中的普通人了,勉勉强强看出两匹

尽管只是平凡人,却丝毫不影响咱的快乐,跟儿子比赛扔鹅卵石,看谁扔得远,或者打水漂,看水打出的水漂多。岸边有挑着鸬鹚招揽游客照相的,十块钱讲价到五块,不限时,儿子挑着,扛着或者高举起来,鸬鹚受到惊吓,翅膀大大的伸展开来。

有个老大爷,热情的在给我们讲九马画山,一边说还一边比划,方言很重,说些什么也听不太懂。反正最后的目的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去他的桔园采摘,不论品种,一律五块钱一斤。哈哈,正合我意,来的路上,看路边橘园里黄澄澄的像灯笼似的橘子心早就痒了。

失落桂林

兴坪到桂林,大约七十公里左右,县道两侧,成片的橘园,路边停满了收购橘子的大货车,采摘,装筐,装车,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也许你吃的橘子就是这里运出去的呢。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桂林,已是中午。想象中的桂林,应该是青山环抱,碧水绕城,两江四湖穿城而过,城在水中,水在城中,这座城市因为有水而更具灵性。也许是想象的太过美好,当我真正的走进这座城市,那种失望不言而喻。桂林,跟大多的三线城市一样,没有宽敞整洁的街道,没有鳞次栉比的建筑,没有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更没有水乡的清灵与温润。

找好宾馆,去象山公园。象山公园,其实就是漓江边的一座公园,桃花江在这里汇入漓江象山桂林的城徽,远观,就如一头正在喝水的大象,象鼻部分扎入江中。爬上象山,整个城市尽收眼底。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景观,不超一个小时就能逛完,门票75,网上团购65,还是有点太黑。听说本地人是免费的。出象山2号门,就是四湖中的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好像都不远,就在附近。见过了阳朔的秀美,再游桂林,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兴致不大,干脆回宾馆休息。

在岸边看到的是这个角度。象山公园被一道围墙隔开,其实从外边马路上也可以看到的

这个角度,只能是坐竹筏在江面上才能拍到的

公园里有许多的大象的石雕,儿子爬上爬下,玩的倒是不亦乐乎

长长的陡峭的阶梯,可以爬上象山山顶

站在山顶,桂林城尽在眼底

桃花江在这里汇入漓江

城市印象一般,但是这座城市,总有些东西能够让我怀念。譬如,那顿混搭风格的午餐,那顿团购价每人仅19,9的西餐,那间舒适温暖的客房。

午饭时间,麦香坊,美国乡村风格,很有特色的一家餐厅,中西餐兼营,主题是跟小麦有关的食品,牛排,炒菜,水饺,面条,披萨,甜点等,是不是有点混搭,反正待着很舒服,吃着很美味。

晚餐,桂林会展中心国际酒店,高大上的环境,美味的饭菜,服务生细致贴心的服务,让这个晚上很美好!

酒店就在会展中心旁边,环境一流,免费停车,186,还带双人早餐,十分推荐!

原定的独秀峰,恭王府,七星公园等景点全部取消,返程,桂林石家庄,早八点半到凌晨三点半,1700公里,19个小时,终于平安到家!

很赞!

2016-03-22 19:42

2016-03-22 19:4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22 20:25

2016-03-23 11:05

精彩的旅行

2016-03-24 18:0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28 01:0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28 10:51

引用 daile 发表于 2016-03-28 10:51:35 的回复:

回复daile:哈哈,看完我写的,是不是对自己的文笔更有信心了

2016-03-28 13:19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48056.html
苏州/同里/无锡樱花节,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