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在阳朔的日子里----我的义工之旅

在这里待久了,会忘了外面还有一个世界,这是一处世外桃源

终究还是到了离开的日子,离行前一天我对杨哥说“杨哥,明天你送我到车站吧!”杨哥笑了笑说“你不哭,我就送你。”走的时候牛牛和涵涵还在酣睡,我不忍叫醒她们道别离,下楼吃了叔叔煮的番茄鸡蛋面,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番茄鸡蛋面。守夜大哥刚刚结束凌晨的工作到前台和我聊了两句,说等我的肖像图画好了发给我,Lisa赶着去攀岩,深深地给了我一个拥抱,眼神中透出的是不舍。拥抱了三哥和凯歌,还没来得及告别店长,杨哥拎着行李送我出了门。到分别那一刻我都笑着的,想着没事,还会再见的,可是坐上桂林大巴的后排座,望着窗外的景物倒退,一幕幕回忆如放映般窜了出来,眼泪忍不住哗啦直落,我终究还是没忍住。

云南的天那么蓝,北京的文化多么有底蕴,厦门的大海如此浪漫,你为什么会选择来到阳朔?好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而我的回答从未变过,因为梦里我曾与她相见。十月的一天,突然很期待自己的最后一个寒假,而从大一就萌发的义工梦我想我不能再拖了。于是上义工旅行网搜索到云南的、福建的、重庆的客栈们,自己简单编辑了简历,事实上那条简历花费了我大量的脑力,因为我怕别人不要我,再挑了几个喜欢的客栈,统一发送了简历。而就在那晚,梦里我实现了我的义工之旅,在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我和小伙伴们有说有笑骑着车绕过农家的房屋,在梦里,我记住了她的名字—阳朔。我向来对梦是反的这个事实很认同,却唯独对这个梦深信不疑。于是我又从微博上关注到阳朔的瓦舍、苏碧,分别投了简历,没过两天瓦舍重庆总部的晓婕姐姐便联系我了,而本来关于瓦舍我想去的是重庆的瓦舍,一来离成都近,二来我想更深入的了解那座山城。可晓婕姐姐告诉我重庆暂时不招了,问我愿意去广西吗?我心里颤抖了一下,难道是阳朔?我小心地问广西哪里,姐姐说南宁或者阳朔,“阳朔!我可以”我激动的叫了出来。就这样,没过几天,阳朔店长通过QQ联系了我,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确定了日期,交了押金,我的义工目的地就这样确定下来了。

2016年1月15号上午十一点半考完试,将密密麻麻的衣服塞满行李箱再着急一路赶往成都东站,行李箱太重,好心的路人会主动帮我提上安检运输带,时间不够,同是乘车的叔叔阿姨会主动让我插队先过安检,很感谢帮助我的路人让飞奔得心脏几乎跳出来的我在最后三分钟赶上了那趟开往桂林的列车。感谢一路上聊天的同行小伙伴,时不时给我推荐桂林的美食和风景,火车上哪段路最美,都毫无保留的告诉我,为下了车找不着北的我指汽车站的路。就这样买到了桂林阳朔的票 ,因为修路,五点半的票愣是接近七点才出发,天空下着小雨,周遭漆黑一片,时不时跳过路灯的影子,睡到迷迷糊糊时到了阳朔汽车北站。而除了我都是成群的游客或是当地人,下了车一呼拉就不见了踪影,只剩我在北站苦等公交,过了大概半小时之久终于来了绿皮1路车,没有语音报站的公交我最怕,一路死死盯住窗外的站牌,好心的姐姐告诉我城中城到了时我才急急忙忙提着大箱小包下车,所幸店里的一个哥哥来接我,后来我称呼他为杨哥。就这样,一个人似找到了归宿般,开始了窝在阳朔的日子。

阳朔,位于广西东北部,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的一个县城,始建于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全县总面积1400多平方公里,人口30万,汉族占87%,其他还有壮、瑶、回、洞、苗等11个少数民族,包括了兴坪镇、杨堤乡、白沙镇、福利镇等乡镇。全县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闻名。四面翠山环抱、绿水萦绕。

阳朔的冬天和成都差不多冷,不太冷时气温就几度,最冷的话就零下几度吧,今年的冬天当四川鹅毛大雪时阳朔也只是下了场零星的初雪。阳朔的阴天天灰蒙蒙的,有阳光时蓝天白云你追我赶,我想冬日的蓝天已如此之美,那盛夏时更当清爽闲逸吧。

阳朔县城的建筑都比较有他们自己的特色,没有高楼大厦,我也没见过商品房,外表都统一成了他们的质朴模样。山与山之间密密麻麻挤满了房屋,大多都是供游客住宿的客栈。

阳朔县城的公交很少,我只见过1路车和2路车,公交车都没有语音报站,上车投币好像是一块钱吧。这里计程车也较少见,最多见的是小型观光车,十块钱可以带你绕县城。当然,如果你是土豪那请尝试直升机游阳朔,那肯定别有一番韵味。

我到的那些天是阳朔的淡季,但依然可以看到不少游客,直到接近过年,游客越来越多,出门走在大街上人挤人。就别提旺季的模样了。
    窝在瓦舍的日子里我少有出门,刚到的几天都是安静静的,有时会逛逛西街,去市场买水果,有时去漓江边吹吹风,去电视塔爬山看日落,慢慢适应这里的生活,看店里人来人往,和小伙伴说悄悄话。做义工的日子简单、闲适、发现乐趣。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五小时,而且工作轻松,不用做饭,不用打扫卫生,只需要在前台帮帮忙,学学咖啡就足够。其他时间完全自由,如果在工作时间想外出和店长打招呼就可以了,店里小伙伴们融洽至极,这样我才有足够多的时间去看这座城市,去品尝她的味道。

来阳朔一定要去的就是十里画廊。十里画廊,顾名思义,十里长路景如画,沿途经过大榕树、月亮山、蝴蝶泉、图腾古道、聚龙潭等景点,可以租一辆自行车悠闲骑行,阳朔的路大多是平地,骑着车也不累,大多数景点都能自己骑着到达,只需将自行车锁在景区外,便可进入景点自行玩耍。尤其每年三月四月时油菜花开,边骑车边赏花,一大片一大片的金黄色,那真是人在花中游啊!

为大家提供一张阳朔桂林的地图。哈哈,不用感谢我!

大榕树景区看点就在于一棵1500多年的大榕树,枝繁叶茂,灵气满孕。但景区的不足在于景点单一,除了大榕树其他没什么可玩的,这也是大多游客不愿意进园游玩的原因。那就当摸摸古树,沾沾灵气吧。

月亮山,一座山顶的巨大山洞如半轮明月悬挂于空中的山。从山脚往上走,一路树茂叶密、青竹摇曳,阳朔的山,拔地而起,遗世而独立,山不高,却陡峭难行,上山的路大多是陡直的,游客登起山来真是腿往高处抬的那种,而不似其他巍峨高山,路是蜿蜒前行的。月亮山比起阳朔的电视塔和老寨山来说难度小一些,半山腰有段路还可平移前行,但其他路也是抬腿直上的。山顶的月亮洞有多年风吹侵蚀的痕迹,大多燕子栖息于此,洞顶一直滴着小水滴,穿过山洞走到月亮山后有一小观景台,眺望远处,景色宜人,还可远睹大榕树的容颜。

蝴蝶泉也位于十里画廊,景区内有蝶洞、蝶桥、蝴蝶馆等景点,但我也只是路过时在外面拍了张“天下第一蝶”,听小伙伴说起来并不是那么好玩。

电视塔山,位于阳朔县城蟠桃路旁,电视塔山并不是什么特别的景点,但我觉得值得一提。它很适合爬山、看日落、俯瞰阳朔县城全景。它并不为所有游客所知,但大多客栈都会推荐,大多游客到过县城也都爬过。电视塔山入口在一排排居民楼后,并不好找,上山路很陡,尤其到山顶的一段腿都是直接往上提的。山顶有一对老人看守电视塔,给5块钱买瓶水便可进去到观景台。冬日的山顶寒气袭人,若是夏日肯定倍加凉爽。站在观景台可俯瞰群山妖娆、将县城景色一览无余。如果天气晴朗,冬日下午的六点左右便可等到唯美的夕阳,如果和恋人一起在金色的黄昏依偎伴看夕阳,何不是一盛事?

我们去电视塔山看日落。

漓江漓江流经阳朔,从县城的阳朔公园往叠翠路一直走到尽头大概十分钟就到了漓江边,可以在漓江边散步,有渔翁带着鱼鹰坐江边等着你来合影,还有当地人在江边清洗晾晒衣服。当然,这只是县城一角的漓江,而游漓江最好的方式是漂流。想象着坐在竹筏上,鱼儿在水中嬉戏,两岸青山绿水,正如人在画中游一般。漂流一般夏季最佳,在凉凉的水中前行自然神清气爽,当然冬天也可以漂流,只是稍冷一些罢了。漂流可以选择在遇龙河(漓江的分支)一带漂流,也可以在漓江主流漂流。漂流的竹筏也有所不同,有的是真正的竹筏,人工撑竹,而有的则是塑料竹筏,动力来自马达。有的竹筏是两人座,有的则是四人座,选择四人座时最好选择靠船头的位置,视野开阔,拍照方便。如果一个人漂流那就只有和陌生人一起坐了。漂流价格都是按人头算的,一般一个人两百多,也有一百多的,要看你漂哪段路程怎么漂。漂流时长两个多小时,如果你是骑自行车到达码头的,不用担心你的自行车,会有人把自行车负责送到你漂流的终点等着你。但如果是电动车则没有这种待遇了。临近过年时政府对漂流河段进行修整,撑筏工人罢工,价格有所变动,有的河段则暂停漂流。游漓江也可乘游船观赏。比如桂林乘游船到阳朔,那就算游了大部分漓江了,只是游船速度比竹筏快,相机得不停的按快门键拍风景,而且大家一看到哪处景点美便一窝蜂拥挤到甲板上,要知道想挤到一处最佳观景点那可是不容易的。也可乘车到杨堤漂流到兴坪,再乘车返回阳朔。杨堤到兴坪这段漂流可看到九马画山等景点,景色也是相当不错的。

兴坪,为阳朔的一个小乡镇。其景点有兴坪古镇、老寨山、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图、九马画山等。从阳朔汽车南站乘乡村巴车40分钟可到兴坪。可以到古镇上逛逛,但兴坪古镇比较小,古镇大多样子都差不多吧。兴坪码头边是老寨山,爬上去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从山上俯瞰兴坪,景色别致。沿码头边前行走过一座桥再继续走十分钟就到了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图观景台,只不过观景台已经拆了,站在漓江边还是可以拿上二十元纸币仔细比对。从兴坪到九马画山走路要半小时左右,没有车直达,大部分车都是送游客直达杨堤漂流的。如果你时间足够走到了九马画山,那你就可以站江边仔细观察九马画山了,看你能不能瞧出传说中的九匹马。

到阳朔,必逛西街。西街位于阳朔县城,是阳朔最古老的一条街,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西街又称“洋人街”,中西方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完美融合。你会在西街这头看到卖草鞋的老爷爷,也会在西街那头买到正宗的德国香肠。要不怎么说阳朔外国人多呢。窝在阳朔的一个月日子里我见到了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外国人。有美国的、英国的、西班牙的、还有以色列的、埃及的、日本韩国的,还有些记不清了。听店里的哥哥说,阳朔大部分山上通往山顶的路都是外国人建的。给我的感觉是,阳朔美的发现大部分缘由是因为外国人。可以这么说,阳朔在外国人眼中的知晓度远胜过中国很多地方。
    逛西街,工艺品不少,吃的喝的也很多。到阳朔一定要吃的就是啤酒鱼。阳朔的大街小巷都可看到啤酒鱼的招牌,什么大师傅啤酒鱼啦,谢三姐啤酒鱼啦,各种啤酒鱼看的你眼花缭乱。反正我只吃过西街口外一条小巷的漓江渔馆的啤酒鱼,那是我们店里小伙伴常聚餐的地儿,味美实惠。啤酒鱼,没吃出啤酒的味道,不同于我们四川人吃的一锅麻辣鱼,而是一盘长得有点像红烧鱼但味道比红烧鱼清新淡雅的鱼,啤酒鱼的原料也分好多种,点菜前服务员一般会问你选哪种鱼,鱼不同价格自然不同。有毛骨鱼,大概40一斤,有剑骨鱼,等等,价格一般20—100多/斤不等,有的店家会亲自把鱼拿到你面前称重,有的店家则不会,当然给你看了鱼并不一定吃的就是那条,记得一个游客聊天时说起他看到的鱼挺大的,煮熟了端在他面前却变小了不少,所以还得看店家的良心,而如果你不闻不问只顾吃的话结帐时说不定会发现价格不菲哦。至于喝的嘛,当地有自家特产啤酒—漓泉,名字很美吧,不过我没试过,听人说味道比较淡雅。西街也有很多酒吧,每一家看起来都是那么有味道,从装潢到驻唱歌手,给人或小清新或华丽丽的感觉,不过也要选对酒吧才会让自己尽兴,有的酒吧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美好,听说有家叫“小马的天”的还不错,但事实怎么样我也不清楚。西街的夜晚要到凌晨两三点才真正的落幕,如果你是一个爱好夜晚生活的人那么西街一定可以

除了啤酒鱼还可尝试田螺酿,田螺酿是将田螺肉和猪肉佐以辅料和匀再塞进田螺壳里制作熟而成的一道美味。吃时用牙签将肉挑出,味美可口。除了田螺酿,还有很多种酿,比如辣椒酱、虾酱等,漓江老味道里面就有卖各种酱,是一家比较值得信赖的老店。
    吃自然还少不了米粉了。阳朔的米粉各种各样,有炒的,有煮的,阳朔人吃米粉一般都要加一味调料—酸笋。酸笋这种东西吃起来香,闻起来却不太好,吃不惯的也大有人在。我吃过一家位于城中城的米粉店—无名米粉,简简单单、却回味无穷。说到米粉,就不得不说它的趣事。在阳朔有个特别明显的现象,当地人吃米粉五六块一碗,一般游客十块钱一碗,外国游客十多块一碗,价格不一。或许你会疑惑菜单上不是有价格吗?可是当地人给钱从不当着游客的面,都是悄悄结账给老板的,你自然不知道。如果你学会了当地口音问价那或许你会少花几块钱,阳朔人的口音和四川人挺像的,所以我说起来不太难。或许其他景点也有许多诸如此类稍坑游客的现象,但阳朔真的表现的太明显了,大部分来了的游客都明白,却也不得不给钱。

阳朔还有自产的好吃水果,如金橘、百香果,过年时随处可见挑箩筐的大爷大妈挑着满筐金橘兜卖,10块钱可以带走一小箩,特别便宜。

阳朔的金桂和芋头也很出名,没来阳朔以前我只见过白色的芋头,到了阳朔我才知道还有紫色的芋头,而且路边有很多大个大个蒸熟的芋头卖,我还是第一次吃原味芋头,既不配着肉红烧,也不和着料煮,就这么蒸熟了撕皮吃。而金桂便制作成了桂花糕、桂花茶、桂花蜜等,这里的桂花糕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桂花糕,当然价格也不便宜。有的游客错买成了一盒里面装有无数小个纸盒包装的糕点,那种当然便宜不好吃。如果要买桂花糕,就要买现做的,而且店家会告诉你不添加防腐剂最多只能放十来天,那种桂花糕闻起来香吃起来更香,价格嘛一般一小盒40块左右。
    阳朔还有种糖叫松花糖,当地老大爷们都爱吃,我看着觉着像沙琪玛,吃起来有点黏牙,并不很喜欢,当地人似乎很热爱。

阳朔的大街小巷有很多家芒果帮,似乎很受游客喜爱,过年时又增开了几家店面。一次逛街为了满足好奇我也进去点了份芒果帮花,就是将芒果削皮后削成一朵盛开的花的模样,技术活,与口感无关,至于其他所有关于芒果的饮品我是没有尝试的。

到阳朔怎能缺少看表演?《印象·刘三姐》就是张艺谋、樊跃等人历时多年精心打造、由当地600多名演员激情演绎而成的世界第一部大型山水实景剧场,当演出拉开帷幕,一簇簇灯光拍打在俊朗的山姿上,伴随着音乐缓缓走来,于是,一个美丽的故事开始了。

阳朔,这片仿若与世隔绝的土地,留给我的是想念和回忆。我眼中的阳朔只是她的一角,除了我提到的景,阳朔还有许多其他令人留连忘返的地方,比如世外桃园比如龙脊梯田,再比如银子岩,阳朔是个可以带给人大把锻炼机会的地方,除了骑自行车,可以选择徒步,除了爬山,还可以去攀岩,漂流也还可以惊险刺激,那就要看你如何选择。
    无论你是打算一个人背包出行,或是做一个骑行侠,或是约上小伙伴,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安全第一。从四川孤身到广西做义工并不是一时激动,由最初总部的一个姐姐联系我到店长问我能否同意交押金到亲赴阳朔,我都是考虑了再考虑,因为一通能联系上你的电话可以是有缘人也可能是骗子,交付押金前我有拜托桂林的朋友亲赴阳朔踩点,然后请店长写收据,押金虽然不多,但这样才是对自己负责。而当初的一张收据成了阳朔留给我的纪念。

最怀念的莫过于瓦舍的家人,有我们最爱的知心姐姐店长、和蔼可亲的杨哥、性感的Lisa、歌一样的女子—三哥、可爱的小慧、女汉子凯歌、执着的守夜大哥、可亲的厨房叔叔、我的搭档义工牛牛、涵涵,我们的Sunny和Rainy(猫咪啦),还有逐渐融入的可爱的客人们—樊樊、扈克等,我们一起爬山看日落、骑行遇龙河、聚餐加唱歌、烧烤年夜饭....满溢的回忆,珍藏心底。感谢,遇见你。

我们的Sunny

性感的Lisa

女汉子—凯歌

牛牛、涵涵和我啦

记得有位朋友曾留言说“喜欢你那种做了比没做好的不顾一切”。
    也是这趟旅行,突然发现生活并不只靠真诚和勇气就可以,还需要不遗余力。每天过的生活并不是最好的,走的路多走一步就会更长,做的事更好一点就会完美。

三十年后重返阳朔以色列爷爷,很友好,还提供了许多记录三十年前中国模样的照片。

以下为以色列爷爷于三十年前游中国拍摄的部分照片,很珍贵,分享给大家。

三十年前的阳朔

我和Lisa煮年夜饭

很庆幸自己当时的决定,也很庆幸有那样的勇气,更庆幸自己的小幸运。还记得寝室的小伙伴当听说我要一个人来阳朔时、不回家过年时、做工作还没工资时的特别不理解,过年除夕夜和大年初一给长辈电话问候时也受到了小小指责,都没关系,收获与付出不能用天秤衡量,只要我心畅然。体验阳朔的年味其实是一件挺幸福的事。我也是第一次在他乡过年。一直以为过年就只能在家过,待在阳朔的日子才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人都是异乡跨年,有一家人开心出来旅游的,有孤身在外的背包客,有迫于工作无法回家的异客。或幸福、或无奈,但这就是生活。至于我,也很想家啊,可是有那么多小伙伴一起玩游戏、弹琴、做年夜饭,大年初一还能收到店长的红包,我倒是不亦乐乎。

大家都在包饺子

路还在继续,到过的城,遇到的人,或好,亦或不坏,都是回忆。

小提示:    车程:桂林阳朔,车费25元,一般一个半小时,修路情况下2小时;阳朔—兴坪,车费8元,约40分钟;
                    停车费:约40元/天。
                    门票:月亮山10元;大榕树15元;学生证半价;月亮山和大榕树学生证联票共15元;20元人民币背景图:免费;兴坪古镇:免费;《印象刘三姐》:200元左右;
                    租车:自行车:老式自行车10元/天;双人及山地车20元/天;电动车60元左右;
                   (至于没有提及到的阳朔景点的门票、住宿、车费车程、游玩计划等问题欢迎大家提问,我都会认真解答。)

—谨以此献给友好的瓦舍家人、爱我的人和善良的陌生人
                                                                                                                                                                                       2016年3月22日记于成都

很赞!

2016-03-22 19:41

很佩服有勇气做什么想做却没做到的事~~赞赞赞!好吧,称赞的话不多说了,这周末去阳朔,有个问题咨询的:1漓江(杨堤——兴坪)段和遇龙河漂流怎么能遇上一个好筏工呢?(这会直接影响两大景点的游玩质量),

2016-03-22 21:57

毕业后,找个好工作,然后准备嫁人吧。实在不知道怎么评论…

2016-03-22 22:01

引用 謝謝謝謝檸檬 发表于 2016-03-22 21:57:25 的回复:

回复謝謝謝謝檸檬:蒽,这个除了看运气应该要找订票的人,一般客栈老板有渠道,他可以介绍信得过的人,前提是客栈老板靠谱哈,

2016-03-22 22:19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22 19:41:25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3-22 22:19

引用 That day 发表于 2016-03-22 22:01:00 的回复:

毕业后,找个好工作,然后准备嫁人吧。实在不知道怎么评论…

回复That day:我会想你的

2016-03-22 22:19

游记写的棒棒哒!!!

2016-03-22 22:33

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一切都会越来越美好,谢谢你带给我的礼物

2016-03-23 08:42

引用 七三班班主任聂老师 发表于 2016-03-23 08:42:09 的回复:

回复七三班班主任聂老师:哈哈,不谢,期待当伴娘´▽`

2016-03-23 09:15

引用 DNA-小露我姓Kaulitz 发表于 2016-03-22 22:33:22 的回复:

游记写的棒棒哒!!!

回复DNA-小露我姓Kaulitz:二姐有空也去走走

2016-03-23 09:16

引用 桃之夭夭* 的图片:

好好的

2016-03-23 09:39

2016-03-23 10:5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23 11:25

美的你!

2016-03-23 11:57

真美!

2016-03-23 12:5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3 12:57:1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23 15:08

引用 看看走走 发表于 2016-03-23 11:57:30 的回复:

美的你!

回复看看走走:啦啦啦

2016-03-23 15:08

引用 自驾狂于乐乐 发表于 2016-03-23 11:25:45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自驾狂于乐乐:去吧去吧,艳遇等着你呢

2016-03-23 15:09

引用 雪锋 发表于 2016-03-23 09:39:05 的回复:

好好的

回复雪锋:😊😊

2016-03-23 15:10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3 10:51:58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赞唷

2016-03-23 15:10

写得不错,文笔细腻,感情丰富。。。以后要回来多住几天哈!

2016-03-23 19:06

引用 阳朔瓦舍旅行酒店 发表于 2016-03-23 19:06:47 的回复:

回复阳朔瓦舍旅行酒店:我还是会回来的,会一直想你们的´▽`

2016-03-24 16:00

精彩的旅行

2016-03-24 17:5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28 11:51

引用 cannavaro 发表于 2016-03-28 11:51:04 的回复:

回复cannavaro:是丫是丫

2016-03-28 22:42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24 17:57:16 的回复:

精彩的旅行

回复踏遍香山:´▽`

2016-03-28 22:42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48056.html
苏州/同里/无锡樱花节,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