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春风十里扬州路

哒不遛达 (北京) LV.19
2016-03-22 16:55 1759/6
  • 出发时间/2015-04-18

题外话

去年一整年没有动手整理过照片、写过游记,也许是为了惩罚我的拖延,所以在去年最后一次出门游玩后,手机就毫无预警地坏掉啦~再也开不了机啦~如果刷机的话备忘、照片、短信就都没有啦~所有的出门游玩备注事项都在手机备忘录里木有保存出来,so,不知手机坏掉是惩罚还是干脆给了我更好用的借口。
  过年在家整理了去年一年的照片,还是想把游记写出来。新年新气象,加之近两年迷恋巴卫,换了新水印,呀吼~君且看,过期的游记是如何炼成的!

扬州的美,美在“扬一益二”的繁华,美在“十年一觉”的旖旎,美在“歌吹扬州”的奢靡。
  扬州的美,美在古人的诗词文章,“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文人太偏爱江南了,苏、扬、杭更是其中翘楚。李白大大《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明明题目中没扬州任何关系,却留下了最让人遐想的“烟花三月下扬州”。三月的扬州到底有啥?让孟浩然告别黄鹤楼沿江而下哩?之前去武汉黄鹤楼,将门票明信片寄回来,就向自己许愿,今年先来黄鹤楼,明年三月下扬州。带着这份对烟花三月扬州美景的憧憬,对千古传奇琼花的向往,刚进阴历三月,下扬州去也~

DAY1 扬州博物馆+瘦西湖

一如既往从北京扬州夕发朝至的火车,一如既往订了行程当地就多云转阴准备下雨。这次唯一的不同是,光关注了节气,没注意看新闻,赶上了一年一度的扬州半马。不仅住宿提价了,火车票都变得很难买。我个人是不爱好马拉松的,如果不爱热闹,去玩儿尽量避开这个周末。
  下火车第一站,扬州博物馆。

扬州博物馆紧邻扬州市美术馆,由扬州博物馆新馆和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组成,所以蚂蜂窝上的景点名称叫扬州双博馆。博物馆在在扬州新城西区,离火车站不远,坐车三站地,文化艺术中心下车就是,走着也很近。

没想到博物馆离火车站这么近,到得太早,博物馆还有一个小时才开门,附近是新城区又无处可去,只好随便晃晃。在博物馆旁边的公园,迎着假装存在的朝霞,闻着青草绿树香,听了一早上地方戏(原谅我分不出来是不是扬剧)。

博物馆门口的鉴真塑像。鉴真大师是扬州人,所以在扬州时常见到大师的雕像。鉴真大师当年六次东渡日本弘法,为了纪念,扬州早在八十年代就跟唐津结为了友好城市(为嘛不是福冈??)。

博物馆不大,提前在携程预订了讲解服务,40块,现场请人工讲解的话是50。除了扬州古代商业街、黄杨题凑式的棺醇,最有意思的就是看现场雕版印刷了。作为一项曾经失传,又在扬州成功复活的绝技,博物馆中的传承人们完整展现了书写、雕刻(字、画都有的呦)、铺刷、拓印的完整过程,值得一观。

最爱看拓印这步了,有一种“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的感觉。

古代雕版陈列室,像图书馆一样的,好壮观哒!

水命注定看不到真的圆月,去的月份也不是赏月的月份,好在可以通过博物馆里的高科技手段,赏这一轮“科技圆月”。
  去的时候运气超好,赶上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扬州博物馆联合展出的扬州八怪73幅珍贵作品。一口气看到四家馆院的珍藏,大饱眼福!展馆内不允许拍照,不过展馆门口每天有2/8个书画家的名字印章,每天不同。想要集齐的话,要连续去上四天才行。

出了博物馆,坐车去老城区投宿。途中路过著名的蒋家桥,果断下车先吃饭!虾籽饺面+煲干丝+蟹粉小笼,好像是二十多。店家厚道,本来我是想吃大煮干丝的,店家先问几个人,然后说,你一个人吃不了的啦,煲干丝差不多......扬州吃饭经济实惠,十块钱吃饱,二十块吃好。

吃完饭往订的宾馆遛达,沿路看到的这家水果摊太幽默了哈哈哈哈哈!

特别推荐一下瘦西湖西门附近的陌客豪庭。虽然没有电梯,行李多的话可能不是很方便。但是房间宽敞明亮,干净舒适,最重要的是!诚信!!前面说到过嘛,因为扬州半马住宿都提价了。在陌客豪庭是提前团购的,由于团得早,当时的订单中没有提到节假日需要加钱(之后的团购订单都有这条)。到店办理入住,老板就是按照不用加钱的原团购价帮我办理入住的。老板说啦,订单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订的早就是不需要加。在当时一房难求的情况下,简直诚信到让人感动!

陌客豪庭离瘦西湖西门很近,稍稍休息下,走去熙熙攘攘、游客如织的瘦西湖。

提前在网上买好票,因为是旺季几乎没有折扣。现场租用了电子导览仪,押金100,租金30,闭园前退还。瘦西湖景区面积还是比较大的,反正我半天行走基本走马观花,木有摆拍。卡着闭园的时间出来,退导览仪的时候我问工作人员,园子这么大,如果迷路了闭园前没走出来怎么办。工作人员回复,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会主动联系您定位,然后去取。。。早知道我就不用着急忙慌小短腿儿紧捯了,还一路各种高德导航,等人家来捡我就好了嘛。

挤爆了的二十四桥......好在小爷时间充裕,等你们旅行团走光爷再过去好了。

瘦西湖之所以人这么多,除了马拉松,还因为时值扬州建成2500周年,瘦西湖在举办万花会。啥也不说了,假装看不见人,静静赏花吧。

紫藤,香香哒~

日本晚樱,粉粉哒~ 真是没想到这个月份还能看到樱花

红枫,艳艳哒~这枫叶不光秋天,春天也这么红。

丛碧山房,“满目青绿”。

雏菊,嫩嫩哒~

豹纹款,性感哒~

绣球,满满哒~花团锦簇,开得热热闹闹的~

郁金香,明明是个原产中国的花种,弄什么风车奶牛嘛。

琼花!虽然已经不是古籍中世人赞叹的绝世名花,聚八仙依然美得天下无双。

五亭桥。桥上,全!都!是!人!!!完全没有停留,匆匆走过。

桥上的小石狮也是爱热闹吧,看见这么多人还笑得这么高兴。

全园唯一需要走回头路的钓鱼台,传说很有趣。可惜我是没法等到“画中有景,景中有画”的空镜头了。

近看白塔,跟北海那个确实很像,这座塔不让上,无法登高望湖。

绕一大圈,从南大门出去,担心附近的富春、冶春人都过多,决定去吃很有名的盛宴(名字就叫盛宴)。

盛宴有很多家分店,因为距离,选的是盛宴(本味店)。从五点多就已经需要领号等位了,一个小时以后才吃到。蟹粉狮子头+龙井虾仁+特色蛋炒饭,78块。很好吃!用餐环境也好,很上档次,不枉等那么久。
  酒足饭饱,回去休息啦。

DAY2 何园+卢氏盐商住宅+汪氏小苑+谢馥春

起大早找了一家最近的冶春茶社,不到七点,基本没啥人。

五丁包+千层油糕+松籽烧卖(不是错别字哦,菜单就这么写的)+红米粥=20.4元。这一餐吃得肚儿歪肚儿歪的,五丁包十块钱一个,真的是不便宜,好在味道很不错。扬州各种包子馅儿都深得我心,喜欢得不得了。

吃过早饭回去退房,再出门就发现马拉松已经开始了。这种阴阴的天气据说很适合比赛,有助于选手们发挥最好水平争取好成绩。扬州的马拉松是半程,所以有很多业余的长跑爱好者参与其中。在后来的旅途中遇到过几个来参加比赛的选手,大家都说自己的目标并不是跑多快,而是坚持跑完全程,并且大家都为自己能够跑完全程而骄傲,真的不容易。
  陌客豪庭门前的马路刚好是马拉松的赛道,导致附近两条街都交通管制了,只好走到瘦西湖南门附近才能打到车。

何园。

讲解是要请的,要不根本看不懂园内的设计和巧思。更何况,讲解的姑娘们穿着晚晴时期的美服,站着就是风景。

片石山房中的水中月,讲解小姑娘说,这是何园的镇园之宝,白天就可以赏月。

石涛叠石。这是叠石大师石涛的人间孤本,绝对的艺术品。

回廊上的花窗。原是为了小姐们既能足不出户,又能在家里请戏班子的时候听戏。把腰快拗断了,总算拍到一张框景。

从法国定制的铁铸栏杆,雕的可都是传统吉祥图案和“延年益寿”字样,真是低调的奢华。

何园中的石子铺设也是很讲究,比如赏月楼下的这些图案,每一幅中都有很多鹿的形象。据说园主何芷舠是个大孝子,所以就在自己母亲居住的赏月楼设计了这些图案,表示自己用俸禄(奉鹿)来奉养老母。

那个号称立交桥雏形的复道回廊,原谅我真的理解不了。立交桥立交桥,不是应该有立有交,上下多层么?那些天下第一廊、天下第一亭等等,别人写得多了,大家到园子里感受吧。

因为提前在网上买的何园+卢氏盐商住宅的联票,就选了何园出口不远处的九炉分座,人很多,要拼桌。逆时针方向蟹黄大包+豆腐皮包+菜包,不想喝汤,要了一杯绿阳春茶。豆腐皮包好吃极了!

卢氏盐商住宅,挨着盐宗祠。这景点太另类了,吃饭为主,游览为辅。去之前不知道住宅在饭点是不开放游览的,只好在门口生等。吃饭的话能省掉参观门票,不过不能点菜都是固定的套餐,中午和晚上奇贵。三顿饭据说最好吃、性价比最高的是早饭,28的套餐很多人评价不错,不过人很多,早上要去很早。

本来以为能看到盐商的宅邸,到了才发现似乎一切就是为了吃饭打造的,住宅本身的可看性真的不高。

想看扬州传统民居的话,更推荐汪氏小苑。

精巧的设计,转身就是风景。

浮雕踏石,谐意“必定万代如意”,据说游客踏踏也会万事如意呦~

这砖雕漏窗也是大有深意,最上一排倒飞的蝙蝠寓意“福到了”;中间一排如意寓意“吉祥如意”,大象寓意“万象更新”、最下一排正飞的蝙蝠对着门寓意“福气盈门”。

说是小苑,也是庭院深深呢。
  最有意思的是汪氏小苑中的公共卫生间,名“轻松园”。哈哈,可不就是一身轻松嘛。

从小苑出来,坐了一趟人力三轮车到“馥园”,也就是谢馥春的旧址。旧址似乎现在仍然作为工厂和仓库存在,离谢馥春的门店不远。

园中的大牡丹开得正正好!

这樱花不输瘦西湖的万花会哦。

落英缤纷。

从馥园出来不久就下雨了,虽然时间尚早,但是不想冒雨继续逛了,直接杀到小觉林吃饭去。
  应该是个家庭作坊,卫生条件硬件设施不要挑之。服务员不多,比顾客还会拿主意(似乎扬州很多餐馆都这样啊),点了一大堆都被否掉了,最后接受了店家的建议:素什锦+素三丁包+三鲜煨面。素什锦很好吃,银杏果是大亮点,全部挑光光!三鲜煨面是隔壁桌的几个学生推荐的,不太适合我的口味,有点儿过油了。
  小觉林除了素菜,还有一个招牌——门口卖的大麻花。不过我这牙口实在是不好,不知道味道如何,反正吃饭期间看到络绎不绝的人来买。

烹饪协会、淋浴协会搁一块儿,直接体现了扬州“白天皮包水,晚上水包皮” 的文化。

傍晚的东关街。雨越下越大了,街上行人渐少,去超市买了水果,一路小跑着去东关街里的东来客栈投宿。

DAY3 个园+东关古渡+琼花观+东门城楼+东关街

周一大清早的东关街,没!有!人!

东来客栈的位置真好,出门走小路,五六分钟就到个园北门,旁边就是富春花园茶社。途中看到了另外一家名叫金带围的酒店,打算留点儿肚子再吃一顿,所以只要了蟹黄蒸饺+五丁包尝尝味道。

第二顿早餐:虾籽馄饨+三丁包+豆沙包。这回吃足了!

相比之下,我是更喜欢个园的。更美,更精巧,更能体现扬州地区盐业儒商的审美和品质。

从名字就能看出来,园主人偏爱竹子。

微风吹过,风铃响声好听极了。

五福临门。处处都有好寓意。

个园中最美的四季假山之春景。

夏景中的“丑”石。大俗即是雅,丑到极致的美。

秋景一隅。

冬景,镂空的墙面在风起时可以产生北风呼啸的效果。右侧的圆孔可直接望到春景,四季更替,风物长新。

从个园出来,回到客栈退房,还有半天时间闲晃。

花局里,名字真好听。

每次都这样...我一要走,天就晴了(。•ˇ‸ˇ•。)

古运河。这段看起来莫名亲切,跟昆玉河没有什么区别嘛。

世界遗产——东关古渡。“船家~我要去京城~”

扬州古城区小小的,围着外面逛一圈也花不了多长时间。干脆去琼花观把琼花看个痛快!

这......琼花呢??

琼花观真是缺乏修缮,观中三清殿已经封殿不对外开放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占地面积也很小,门票旺季八块钱,票价直接影响票本身的质量,票纸薄得要命,跟五毛钱公交车票差不太多。

因为传说中的古琼花就生长在观中,所以才被称为“琼花观”。现在不论人气还是美景,都难与扬州的二园一湖相比。

可以不用来的景点,唯一的好处可能就是没什么游客了吧。最特别的应该是后花园中的砖雕介绍,记述了隋炀帝与扬州古琼花之间的传说,比较客观地介绍了隋炀帝一生的是非功过,不夸大、不淡化,不塑造典型。

逛完琼花观,有些饿了(当然啊,两顿早饭吃饱了撑的错过了午饭点嘛)。突然发现自己好像还没有吃到共和春,出观门马上杀过去!
  必须推荐共和春的蒸饺,香而不腻,国营餐厅的价格,私房菜的品质!
  如果不是因为饿了,本来不必专门来吃饭的,这儿离东关街不咋近,那边还有几个地标没看见呢,只好再走回去...

文昌阁。地处环岛中心,无法靠近。

四望亭。顾名思义就是瞭望塔吧,如果不是有标识,真以为自己找错地儿了。不过看网上图片,与文昌阁一样,都是晚上开启灯光之后辉煌好几个档次。

wow~好多年没有吃到过这种加作料不放卤的豆腐脑了!满满都是回忆啊~好吃好吃好吃!

东关街尽头就是东门遗址的城楼,夕阳下还是很壮观的。

登上城楼,最后眺望东关街。
  下去挑一家水包皮,享受过后,北上回京去也~

很赞!

2016-03-22 19:4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2 20:25

2016-03-23 10:51

真美!

2016-03-23 12:5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