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福州—武夷山—厦门

夏至 (西安) LV.9
2016-03-22 17:06 4529/17
  • 出发时间/2016-02-18

再一次,出发......

故事一旦有了开始,结局就不会按照你的设想来。
说好的初九上班,抢了一个周的火车票,带着的那一丝庆幸还没有消散,从大西北赶到大东北时,一个电话告知上班时间推迟…….心都碎成了渣,该高兴还是该郁闷呢!高兴是假期延长,郁闷的是为嘛就不能早通知一天,就一天,便可以不用费神的抢票,在家多陪亲友几日。
想着多出的几日假期,总不能宅着过,太浪费这大好时光。和王老师一个电话后就豁然开朗,最终决定去我俩都没到过的地方——福建
具体行程未定,买了机票,收拾完包裹就出发。直到现在,对于此次行程,都满是忐忑。向来是不打无准备的仗,而这次完全是另一种旅行方式的突破。经过两个小伙伴的验证,结果是随心而行也会收获满满。现将经验教训总结如下:

行程安排

D1 在路上……   盘锦大连(动车) 大连直飞福州            宿:福州
D2 福州:于山—乌山—三坊七巷—西湖公园—福建省博物馆
               福州武夷山北         宿:武夷山
D3 武夷山:天游峰景区—线天—虎啸岩景区—九曲溪漂流—宋街
               武夷山东—厦门           宿:厦门
D4 厦门厦门大学—南普陀寺—五老峰—白城沙滩—胡里炮台—骑行环岛路—曾厝垵—中山路步行街     宿:厦门
D5 厦门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叔莊花园—刻字博物馆—琴园—日光岩—鼓浪屿音乐厅
D6 在路上……. 三丘田码头—厦鼓码头—高崎机场—浦东机场—周水子机场—大连北站—盘锦

第一天:在路上......

当太平洋的暖湿气流,逐渐北上,闽南的春渐近。第一缕春光照耀大地,最先唤醒的必然是有福之州。意外得来的假期,务必要好生对待,且去闽南看春光。

据多次观察,从大连北站到周水子机场的908路,是整点和半点发车,约50分钟就可以到,在“机场站”下车,步行到航站楼也就2—3分钟。
各个机场均有去市区的机场大巴,酒店预订时可以就近,再转公交或是打的就会比较划算。福州的公交大多都在23:00前后停运,因此不必担心交通不便。

第二天:福州

福州为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温暖湿润,山河交汇,依山向海,从来不缺少美景。春节之际,大东北还是寒风凛冽,这里的青山携秀水昭示着春的期盼。满眼皆绿意,抬头遇见花。

福州地处闽南丘陵,市区内也有很多小山包,却均是小巧秀丽。于山海拔52.2米,严格意义上不能算作山,由于距海不远,相对高度还算大。最高点为鳌顶峰,山上林木参天,古迹林立,更像是个市区内的大氧吧。

于山旁应该有个武警驻地,我们偷窥的兵哥哥。。。帅惨了。

穿过乌山距三坊七巷就不远了,步行过去约10分钟。三坊七巷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但是不要门票,部分纪念馆收门票,也不会很贵。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等。南后街是其主干道,像是繁华的步行街,一侧是三排坊,另一侧是七条巷。巷子幽静深远,有许多名人故居,值得细细品味,感受闽地民居。

逛吃、逛吃、逛吃……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在三坊七巷上,有几个网评口碑不错的老店,我们俩比较喜欢吃鱼丸,尝试了“永和鱼丸”,甚是喜欢,值得推荐。

福州市区的景区几乎不怎么收门票,西湖公园也是,游人如织。正值春节,偶遇西湖公园的郁金香展。对于北方的我,还没见过那么大规模的郁金香,着实开了眼界。而且,见到了紫色的郁金香。据说,原本并没有紫色的郁金香,不知道是谁将红色和蓝色调和在了一起,于是神奇的紫色出现了……

福建博物馆就在西湖公园的湖心岛上,开放时间是上午9点至17点,16点停止进场,周一闭馆整修。里面收藏了许多关于福建历史的文物,可以了解一个地方的前世今生。

晚餐是在宾馆附近的“老福州”解决的,价格亲民,味道很赞,地方美食统统尝了一遍,着实吃爽了。有扁肉、肉燕、锅边、鱼丸、招牌芋泥、荔枝肉、海蛎煎……

饱餐之后,打的去福州火车站,乘动车直奔武夷山。到了武夷山北,通往市区的公交不多,司机和售票员很热心,问好再上车。建议酒店定在三姑度假区,距离景区南大门比较近,交通方便。到如家的可以乘坐7路在茶博园下车,步行3分钟就可以到。

第三天:武夷山

武夷山位于福建武夷山市南郊,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发育典型的丹霞单面山、块状山,柱状山临水而立,千姿百态。还有高插于悬崖峭壁之上的船棺,宋代朱熹创办的紫阳书院,元代御茶园以及历代摩崖石刻等名胜古迹。

武夷山景区以九曲溪为主线,主要有天游峰景区、大红袍—水帘洞、一线天—虎啸岩景区九曲溪—武夷宫景区等。有乡贤林承强诗赞:
天游峰上飞虹板,九曲溪边架壑棺。
玉女携仙喊山祭,水龟拔烛报平安。
红袍朱子赋春景,金骏丽娘伴碧滩。
道教洞天山水画,武夷福地万家欢。

武夷山景区为一票制,分别有一日、二日、三日游的套票,有竹筏票和环保车的费用,建议购买环保车,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和体力。在乘车间隙网上查阅了一些攻略,许多人安排了2到3天的行程。四个主要景区,分别安排了半天时间,属于绝对悠哉的旅游方式。经过个人实践,在冬日白昼比较短,脚力还算凑活的俩女汉子,一日游完全可以游完精华景区。
早上6:30起床,7点步行到外面餐馆吃早餐。约8点就到了景区南门,可以在自助取票机上取票,预定了下午14:30的竹筏(经实践建议选择15:00以后的班次,给虎啸岩留出充裕的时间)。

第一站,天游景区。网评最好的景点,壁立千仞,曲水环绕,远眺群岭,近观苍翠。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赞道:“不临溪而能尽九溪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天游峰海拔408米,相对高度215米。我从茶洞上行,上下山加拍照时间,90分钟绰绰有余。

由于参照前人攻略,并未计划去一线天—虎啸岩,我们俩人从天游峰下来后在山脚的小亭子里聊天,实在是坐了太久打算活动筋骨才出了景区,此时才11点钟。距离下午14:30的竹筏还有些许时间,临时起意乘坐环保车去了一线天—虎啸岩。一线天里由于有人比较多,空间有限,排起了长龙,尽管如此,从一线天出来才12:00。继续,徒步到虎啸岩,期间约1小时,看过天成禅院,虎啸岩爬了一半路程,为了准时赶到竹筏码头,提前下山,徒步前往玉女峰站。

从玉女峰搭乘环保车到达九曲溪漂流码头时为14:00左右。每个竹筏限定人数为6人,人数不够由工作人员组织拼筏。我们运气不错,很快拼够6人,即刻出发。从九曲顺流而下至一曲,碧水丹霞,仿若人在画中游。

对于,网上很多攻略建议给小费请筏工讲解,可给可不给,看个人的情况,需不需要讲解。当然,这和你的旅游前期准备工作相关,九曲漂流主要看的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和“悬棺”,筏工讲的神话传说在网上都有,可自行浏览了解。每一曲都有摩崖篆刻,提示竹筏行至何地。我们俩人地理专业科班出身,对于神话传说不怎么感兴趣,想看的是流水侵蚀形成的丹霞地貌和“悬棺”,自己具备知识储备,不需要筏工讲解,所以没有付小费。
从另一角度看,130元/每人的竹筏费用,一条竹筏6人总计的费用为780元,免费义务讲解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吗?能够讲解的典故传说本来就屈指可数,只能说武夷山景区开发不够人性化。相比较,广西桂林山水从杨堤到兴坪的竹筏游,每人的费用低于武夷山,每条竹筏的人数任意,所有的筏工也会热情的为你讲解,还会建议停船拍照游览等。武夷山的筏工不停地提示要收费讲解,桂林山水的筏工则骄傲的介绍家乡旖旎风光,鲜明的差异,给游人留下的感受绝对是天壤之别。
整个竹筏漂流时间约90分钟,靠岸后不远处就是宋街。街口处游武夷山博物馆,里面介绍了武夷山的一些概况,其中四曲处的“悬棺”可仔细了解。

武夷山悬棺,在三曲和四曲处会有,注意抬头向上看,不难发现。

约下午16:00就可以到达景区南大门,回三姑度假区的公交很多,1块钱可到。总观今日,8点到景区,16点出景区,历时8小时走完三个精华景区,对于年轻人来说非常容易。如果是在夏半年,白昼更长,可以选择更早些入景区,晚些出景区,一日游武夷山精华的时间更充裕。当然,如果是亲子出游,或是家庭出游,选择两日游还是更靠谱些。

晚餐是当地特色的紫溪粉还有岚谷熏鹅,剩余的时间可以逛逛遍地的“茶馆”,大红袍、金骏眉等当地茗茶值得拥有。夕阳西下,悠哉的赶往武夷山东,开始下一站旅程。

第四天:厦门

今日是厦门市区游,可以睡个懒觉,8点起床早餐之后再出发。早餐推荐品尝花生汤,很符合我的口味,淡淡的甜里有花生的味道。

第一个目的地是厦门大学,传说中最美的大学校园,依山面海,整洁清净,对于见惯了大海绿树的南方游客,期望值会有些差池。不过,芙蓉隧道可以弥补落差,创意十足的各式涂鸦体现了大学生的青春与梦想,仿佛隧道带你时光倒流,让你感受到自己曾经的大学时光。

厦门大学的芙蓉餐厅在芙蓉隧道旁边,游人爆满,味道还是不错的。

厦门大学南校门紧邻南普陀寺,游人如织,香火旺盛。寺院后面便是五老峰,上行至山顶约30分钟,但是景色绝佳。可以俯瞰厦大,远观海岛,强烈推荐。

厦门大学白城校门出来,便可以看到白城沙滩和胡里炮台,附近便有自行车租赁,骑行终于解救了双脚。双人自行车,3个小时足矣往返环岛路。我们选择在书法广场还车,步行至曾厝垵。昔日的小渔村,如今商铺遍地,看个人喜好要不要尝试当地的海鲜大餐。

从曾厝垵乘公交可到中山路步行街,这里是是厦门最繁华的商店街之一。中山路西起轮渡鹭江道,中跨思明南路与思明北路的分界点,东达新华路与公园南路相连。沿街均为闽南风格的骑楼建筑。骑楼下的廊,遮阳又防雨,既是店面的外廊,又是室内外的过渡空间。

第五天:鼓浪屿

起个大早从火车站附近乘公交到东渡码头,乘坐轮渡前往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对于轮渡购票,建议大家微信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可以在网上购票,安检和登船刷身份证即可,无需换票。注意,微信上购票开放时间为7:00——23:00,其他时间系统关闭。微信上还会通知关于轮渡的其他信息,例如因海雾停运等。

鼓浪屿位于厦门半岛西南,隔鹭江与厦门半岛隔海相望。岛上无车马喧嚣,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之誉。

主要观光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鼓浪石、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厦门海底世界和天然海滨浴场、海天堂构等。可以网上购票,在短信通知地点取票。特么想吐槽的是,鼓浪屿景点的检票人员,态度很是散漫,和美丽的风景反差太大。

逛街偶遇的“台湾朱頭三”,主要经营肉干还会有饮品和中餐。台湾卤肉饭味道很赞,更重要的是服务员很是热情,恰逢元宵节还贴心的送了节日鱼排。

值得推荐的是鼓浪屿音乐厅,会举办免费音乐会。演出人员为土著岛民,表演却是专业级的,借此可以充分感受到鼓浪屿满满的人文情怀。
关于鼓浪屿的前世今生,以及具体的旅游咨询,请查阅这个网址http://www.glyylq.com/。

第六天:在路上......回家

清晨,跨过烟雨朦胧的鹭江,踏上回家的旅程……
东渡码头有直达厦门高崎机场的机场大巴,约40分钟即可到达,需要注意自己航班的航站楼,司机师傅会提醒你何时下车。

最后,感谢王老师对本游记的图片支持,以及一路的陪伴。我爱你,不再见,厦门

如果有来生 三毛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荫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如果有来生,要化成一阵风,
一瞬间也能成为永恒。
没有善感的情怀,没有多情的眼睛。
一半在雨里洒脱,
一半在春光里旅行;
寂寞了,孤自去远行,
把淡淡的思念统带走,
从不思念、从不爱恋;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鸟,
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
东方有火红的希望,
南方有温暖的巢床,
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
如果有来生,
希望每次相遇,
都能化为永恒。

2016-03-22 19:3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22 20:25

引用 夏至 的图片:

福州郁金香开得早

2016-03-23 09:17

2016-03-23 10:49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22 19:39:51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3-24 09:39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3-22 19:45:05 的回复:

回复橙Sir:

引用 miyagi 发表于 2016-03-22 20:25:44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miyagi: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加油

2016-03-24 09:4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23 09:17:50 的回复:

福州郁金香开得早

回复海风小舟:福建真是美呆了

2016-03-24 09:40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3 10:49:16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3-24 09:40

引用 夏至 发表于 2016-03-24 09:39:43 的贴子:

2016-03-24 12:2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28 11:51

引用 shiningti 发表于 2016-03-28 11:51:05 的回复:

回复shiningti:谢谢

2016-04-08 10:33

2016-09-04 13:37

2016-09-08 16:28

我想过完年去厦门,看攻略竟然碰到老乡了都是盘锦的

2016-12-21 21:59

写的真好,我今年二月份也想带孩子去厦门,请问,这个季节穿几件衣服比较好?谢谢!

2017-01-19 08: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9 08:31:4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我们俩都是怕冷的那种。。。。。大概穿一件薄款羽绒服,或是单层冲锋衣加了一件薄针织衫。建议去之前,查查近一周的天气预报。下雨带雨具就行,总体比较暖和的。祝你旅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