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四日晴【黔东南】

2016-03-22 17:22 2302/25
  • 出发时间/2016-03-16

写在前面

从江高铁站下车时突然就起风了。在站台候车的时候风突然刮得十分猛烈,吹乱了发,蒙住了脸。一股冷意顿时袭入,单薄的衣衫无法抵御。可是就在十几分钟前,肇兴还是烈烈日光,热热气温。可是我死也不愿意把厚衣服拿出来了,因为回到广州会被热死,还有可能被春日丰沛的雨水湿了心情。然后心里不禁感慨,不多不少,我在贵州黔东南,偷了整整四日晴天。发兄前日还在广州发来郁闷的回南天小视频,说我完美地逃离了广州的回南天。

几个月前其实就一直关注这边的天气,贵州天气常是天无三日晴。所以晴天在这里是难能可贵的。上个星期看天气预报说这周四到周日是黔东南难得的晴天,于是心里就开始打起了小算盘。说起黔东南,已经心心念念了近一年了吧。始知它的存在是在去年的春季。因为大一时在广西黄姚下榻的客栈老板芝芝在肇兴开了另一家客栈,而我很喜欢芝芝客栈的风格,文艺,小清新。里面的装饰都是她一笔一笔画出来的,细节都能成为一幅画。在我眼中她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女子。而通过她的朋友圈我了解到了肇兴侗寨的存在。初初见它于图片里,便觉得它如此的真实原始,朴实无华。于是那时候就想着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来。而自从贵广高铁通车后,广州贵阳只需要五个小时,票价可观。广州从江只需要4小时,所以很多人戏说此高铁一通,广西贵州成了广东的后花园。所以当地一小哥到这里旅游的人70%都是广东人。因为近,所以可以任性到周三就要去了,可是我周二的时候才订车票和住宿。本想着找个伴儿一起去,可是无奈等到周二还是找不到,于是一个人利索地订好住宿车票,大略地做了一下行程,然后收拾行囊上路了。临走前,书兰还说要帮我拍个照片,戏说要是我失联了发票圈还有配图。诚然,一开始想着去往山区,心里很害怕。怕山路崎岖车祸横死啊等等。但是还是毅然决然地去了。

行程规划

因为我想去的西江千户苗寨在凯里,而肇兴侗寨却在从江这一边。虽有贵广高铁通过从江,但是黔东南多山崎岖,交通十分不便。于是我决定坐17小时的硬座先到凯里,继而坐车去肇兴
Day one.3.16坐k64,广州凯里
Day two 3.17.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Day three 3.18中午坐车去凯里转车去肇兴
Day four 3.19 肇兴侗寨-徒步堂安侗寨
Day five 3.20 肇兴侗寨-返回广州

关于交通

1.从凯里火车站出来就会有很多出租车或者包车可以去往西江千户苗寨。票价20-30元不等。亲身体验来说,安全性还好。但是去往西江千户苗寨的路况多弯,十分担惊受怕。
2.从西江去往肇兴只能回去凯里坐车。在千户苗寨,客栈会有许多包车司机的联系方式,可以乘坐这些车去往凯里洗马河客运站坐车。
另外,凯里发往黎平或者从江的班车不是太多,要掐准时间。具体可以问问客栈老板。当时我去的时候有的车今日还不发车╮(╯▽╰)╭。
3.凯里-从江的车票是96RMB.凯里黎平是117RMB,都需要下车后在坐一小时的车前往肇兴侗寨。
4.我是从从江坐车去肇兴的,四个人拼车,每人25RMB.
5.肇兴侗寨徒步至堂安侗寨可以包车去,也可以沿着石子路翻过7个山头方能抵达,看个人喜好。
6.堂安侗寨也有包车可以返回肇兴侗寨,拼车的话每个人10元-15元。

关于住宿和花费

西江千户苗寨住的是西江998,是由当地民居改建而成的,阳台的景观非常好。

肇兴住的是素心忆栈。是一间文艺小清新的客栈。超级超级喜欢~它还有两家分店在阳朔黄姚古镇。可以以书换宿。

在花费上面。广州凯里的火车票168.5元,从江广州南的动车180元,包括其他的周转费用,还有住宿三天花费80元,还有吃吃吃的费用以及两个景区的门票一共120,学生票。总共花费920元。笔者是学生,纯属穷游但没有亏待自己,总体来说花费不高。

周三,3.16

下午的火车, 辛辛苦苦在宿舍充了充电宝,无奈去到火车站听到那些吆喝着卖充电宝的小摊贩才猛然想起自己没带充电宝。彼时我的手机只有80%的电了。于是上到火车就赶紧关机。欲哭无泪啊,本来火车上就没有信号易失联,如今连听歌的电都没了。所幸带了沈复的《浮生六记》,还有要拿去素心忆栈以书换宿的《美人何处》。一路上睡了醒来便看书,累了便继续睡。由于淡季出行,列车上人极少,于是夜里一个人占着三个位置,蜷缩在凳子上睡。也就这样腰酸腿疼地渡过了一晚。黔东南交通不便,因为贪心着西江的千家灯火,所以17小时火车过来。

周四,3.17

三次经过了怀化。第一次是去张家界,第二次是去重庆,第三次是去黔东南。从来没想过。
一路的油菜花都开了,想起一个月以前,跟Cathy姑娘一起坐火车去重庆时,还是绿油油的油菜呢。时间真是神奇。只是这次她不在我身旁。
经过了镇远。这个蹲踞在黔东南东北角的古镇,与凤凰古镇有着姐妹之称。舞阳河把古镇分为了两岸。我只是途经,但是还是觉得它很安静。
抵达凯里,依旧不敢相信,我居然到达了黔东南首府。因多山的原因吧,这里的城市化进程缓慢,乍一看更像是一个县城。 司机大叔说,它是建在山上的城市。让我想到了山城重庆
很幸运,在车上认识了也是从广州过来的靖靖和东东。我的黔东南之旅有了一个完满的开头。
去往西江的路可谓是山路十八弯,虽然车程只需要一小时,可是弯弯曲曲的山路总不免让坐在副驾驶座的我担惊受怕,特别是当大叔边开车还边打电话,我简直不忍直视了。所幸还是安全地抵达了景区。
西江,脖子会特别酸。因为苗家的人们都把房子建在山上啊。我只能使劲抬头。
西江千户苗寨,如其名。这里住着千户的苗家人。商业街都在山脚下,许多的客栈都在半山腰上。近些年商业化趋势越来越强,许多的客栈在对面越建越高。争相占据最好的观景角度。但是那些隐藏在山上的弯曲小巷子里面,还是有着许多的原住民。但是绝大多数是老人与小孩。
 让人值得赞许的是,连接山脚与山顶的碎石步道修得很巧妙又便民。它几乎是通至家家户户。行走于期间,穿过一户户的苗家木房子吊脚楼,从这个入口进去从另一个出口出来,就像捉迷藏一样好玩。
这里的居民还是过着很原始的农耕生活。山的那头便是开垦地快至山顶的梯田。吊脚楼的底层还是养着牛。乍一看,仿若回到了十多年前的故乡。穿梭于一条条小巷子里,你也许会逢上在那里安静地眺望远方的老爷爷,会遇见老婆婆们坐在门前的小板凳上晒太阳话家常。你对她笑,她还会用不在行的普通话问你打哪里来。你还会遇见很多很多的土狗,依旧无我无它地在自家门前睡觉打盹。下午的阳光让那一座座绵延至山顶的吊脚楼房子打上了一层橘黄色的暖光。
路过一个酿酒坊。老板热情地请我进去了解了解苗家的酿酒史。老板娘给我喝了苗家的煨酒和糯米酒,还给我讲了讲苗蛊。关于用蛊,年轻的苗家女子大多会用情蛊。百度上说, 苗族特有的『情蛊』,是苗族女孩子特有的,用“心血”加“蛊”练成,每日以心血喂养,十年得一『情蛊』,此『情蛊』可下在饭菜中,也可下在服饰上,苗族女孩子都以此『情蛊』下在自己的情郎身上。所以苗家姑娘会在结婚时把情蛊下在自己的丈夫身上,如此,他便不会变心,谅他也不敢。于是苗族的离婚率很低。这这这,在下十分佩服呐。
日常的苗家人不会盛装,不适合干农事。但是女子们还是会梳起发髻,还会别上一朵艳丽的花。果不其然,任何时候还是爱美。服饰为简单的深色衣裳,在袖口和领口,还是会绣上花花草草蝴蝶之类的图腾。

起初我很想亲眼来这里看看入夜的千户苗寨的千家灯火。可是去到之后才发现,那些灯并非寻常人家发出来的灯火,是由景区统一亮灯的。对此,不免有些失望罢。但是终究还是壮观的。也十分钦佩坐落在这里的黑苗一族,开垦着梯田,依山傍水而居。
路上有看到许多的马,其实一开始马和骡是傻傻分不清楚的。因为山上路道狭窄,车根本无法通行,所以在山上建房子需要马来驮重物。看着马被那么重的石头压着,于心不忍。不愿意再多看。

晚上和靖靖东东一起下馆子吃了苗家酸汤鱼。很酸,想到这,一开始自动分泌唾液了。但是生来便不喜吃鱼,所以有关于鱼的菜,多半没有好感。苗家的长桌宴没有尝试。但是是当地特色。去过的师兄说苗家人好酒,还会灌你喝酒。哈哈哈。

下榻的客栈,叫做西江998.是孤独星球推荐的客栈。这里离山脚很近,但是视野十分开阔。坐在客栈的阳台上,喝喝酒,吹吹风,看看眼前满目的苗家风光,也是一大享受。入住的是阁楼的床位房。遇到了小白。湖南人,在深圳工作,因为不想上班就请假两天飞去了遵义,然后啥攻略没做就来了这里。遇见我,开心的说幸好入住的还有我,她昨夜一人睡旅馆很是害怕。我们两个其实是同是天涯沦落人啊。
入住的人极少,998可以说被我们两个包了。洗完澡,在阳台吹风,看着入夜的苗寨夜景。然后跟同桌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感。很开心。

周五,3.18

昨晚开着电热毯睡了,被热醒了。起来又爬了另一个山头。
不知不觉地就爬到了山顶。然后遇见一位苗家阿姨在洗衣服。问了些这里的近况。阿姨说,住的高并非好,老了之后腿脚不灵便,上山下山都难。
以前西江千户苗寨是最穷的一个寨子,因为旅游开发也让这里变得日渐富裕。商业化并非只有坏处的,贫穷落后的它终于有了自己的价值,能在这个偏僻的山角落里发光,让世人所知。余秋雨曾说,西江,以美丽回答一切。

抵达肇兴侗寨已是夜里八点许。进来之后发现这里比千户苗寨更加安静。可以说安静地不像是一个景区。这里的原住民依旧安然地过着他们自己的小日子。淡季的肇兴,美得不像话。也可能是肇兴还没有被太多人所知,所以游客稀少吧。抵达自己很久之前就想来入住的素心,放下行李,把自己用来换宿的安意如的书给了掌柜。办理了入住。前店长已经不在这里了,想着自己还想为自己当初的说话太冲说声sorry的。
 饥肠辘辘的我们急忙出去吃了饭,吃了侗族的牛肉,来这边吃牛肉是常事,不过牛瘪就实在不敢尝试。"牛瘪"的制作工序复杂,人们将牛宰杀后,把牛胃及小肠里未完全消化的内容物拿出来,挤出其中的液体,加入牛胆汁及佐料放入锅内文火慢熬,煮沸后将液体表面的泡沫过滤后食用。

回去素心洗完澡便躺床上了,累了半天得好好休息一番。明日后日才能精力充沛。
素心位于礼团这块区域。肇兴侗寨分为了仁义礼智信五个自然片区,以“团”为单位。每个团建有一座鼓楼,一座花桥和一座戏台。
这里普及一下肇兴。以下摘自百度。
 肇兴侗寨始建于南宋正隆五年(公元1160年),距今有850多年历史,现有1012户、4146人,历史悠久、人丁兴旺,素有"侗乡第一寨"的美誉。凭着保存完好的侗族传统村落布局、质朴的侗族传统生活气息和以世界遗产侗族大歌为代表的侗族传统文化习俗,肇兴侗寨于2005年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举办的"选美中国"活动中,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古镇";于2007年在中国《时尚旅游》杂志社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共同举办的"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活动中,肇兴景区入选其中;同年,肇兴侗寨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

比起千户苗寨,我更爱肇兴。也许,初初见它时,它便在人群中独自美丽了。

周六,3.19

早上貌似是在周边居民捶打棉布的声音中醒来的。睡得很舒服,长夜无梦,一觉天亮。
素心门前便是一条小河,流水潺潺。两三木桥连接着两岸,甚至安宁。四人一起出去吃了个早饭,便开始慢慢看晨起时肇兴的模样。
这座小镇里的侗族人们,还是如往常般 过着他们的生活。在清凉的清晨在街边摆上自己采摘的野菜蔬菜,开始了一天的经营。我们沿着肇兴主街一路往寨门走。一路上看到许多的婆婆们都梳起了发髻,用一把梳子固定着。衣服似乎都是深色的像是民国风格的褂子。十分简朴。

除了该有的食宿,肇兴没有惯常景区会有的小店。都是本地人开的小店,以供居民日常生活的居多。
我们沿着主街一直走便去了肇兴的侗族博物馆。馆内只有我们四个游人。但是不得不说,这个博物馆关于肇兴的介绍十分详尽又有序。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许多侗族的饮食习惯、民俗风俗和侗族大歌等等。侗族对于本民族的传统仍旧保存地很好很完善。在盛大节日,必是十分隆重。不禁想起自己的民族。深感惋惜。
约莫十点,据说表演场有侗族大歌表演,于是便沿着肇兴河边走回去表演场。肇兴河的流淌,让这一个寨子尽显灵动。遇到了好几位老婆婆,笑得十分灿烂,还说下次记得回来肇兴

虽然相对于侗族大歌的表演,我更想听到的是侗族的人们男女老少在节日里盛装齐集在鼓楼前唱的歌。可是我们没有遇上节日。没有如此好的机会。但是表演的侗族大歌也可以让我们得以一窥侗族大歌的灵动美妙了。虽然我听不懂。

这里我要说一说侗族的服饰,没有苗族的纷繁复杂,但是却尽显侗族儿女的精气神。男的帅气有加,女的温婉动人。
真的好喜欢好喜欢侗族的姑娘们的服饰,裙摆将及膝,还有绑腿。发髻犹如古代的美人。整体看起来非常有活力。
这些衣裳都是侗族的人们自己做的,在街上你会看见很多的婆婆们在河边洗布染布,靛蓝在河水里一一晕开。会看到她们在自己的楼上晒着长长的自己染好的棉布。会看到她们不辞行苦早早地在自己门口用木锤子不停地捶打棉布,会看到她们戴着老花镜在河边的小凳子上刺绣。

午后决定徒步去堂安侗寨。那是在离肇兴大约六七公里的山顶上的侗寨,被称为中国侗族地区唯一的一座生态博物馆。
可是为嘛攻略没有人告诉我徒步去可是要翻越七座山头啊啊啊啊啊。要是知道,断不会徒步去的。
但是沿途风光无限,加上四个人作伴,也不会过于害怕。于是一路上说说笑笑,来个自拍也就三个多小时过去了。
一路十分渴,没带水真是失策。幸好经过了厦格侗寨 ,讨了一口山泉水。然后在小卖部买了一瓶595毫升的啤酒,边喝边爬山。这个侗寨相对较小,但是这里的爷爷奶奶都很热情又真诚。让我们在他们的鼓楼纳凉歇息,还问我们打哪里来,然后很开心自豪地介绍着自己的寨子。终于终于,最后抵达了堂安侗寨。

夜色正好,我们走=去了一家酒吧。淡季的哟妃,驻唱歌手都没有,几个人便可以包场了。开始的时候我们在二楼,听着六个“大妈”年级的大姐唱的很嗨,她们虽然已是徐娘半老,但是风韵犹存啊。依然热爱生活,热情似火,嗓音清亮响彻整个酒吧,她们笑得很开心,还是会扭动腰肢手拉着手跳舞唱歌。反而我们更像老者,静静地看着她们唱歌跳舞。
待大姐们走后就只剩下我们四个了。于是整个酒吧成了我们的KTV,自己点歌自己在舞台上唱歌。东东超级帅,还会打架子鼓。
我想,若干年后,还是会记得,这个时候我们在酒吧包了场,唱起了我们的歌吧。

小白要早点走,要转高铁去贵阳搭飞机。于是我们便分开了。随后和靖靖东东一起吃了个早饭,我与她们也分开了。我继续爬上半山腰上,想要俯瞰肇兴的样子。肇兴侗寨时沿着河流东西伸展的,它很长,我一下子望不到尽头。平平的吊脚楼之中偶尔会冒起一座座鼓楼。我就这样看着它,从西到东。随后还是沿着河的两岸,再看肇兴一眼,许是离去倍感依依吧。肇兴的美总是在于一些小小的细节片段,它总是等待着用心的你漫步的时候方能发觉的。我去过很多的古镇,遇见过很多的当地人。可是至今觉得,这里是最真实最真实的。是一种即使陌生但是又倍感亲切的存在。

最后回到素心,呆了许久,在留言本上写下了满满的一页半的纸。只希望着,它和那本安意如的书,能够一直留在这里。和肇兴一起。很多年以后,有幸可以回来,再看看当年的自己。

大约两点多背起重重的行李去了小店里买明信片写明信片。也许整个侗寨就这一家吧。是一个当地侗族小哥开的。
写完明信片的时候,小哥跟我讲起侗族的事情。他是大学毕业便回来了这边。从小生长在这里,对这里的一切都习以为常,所以不觉得这里有多美。可是后来去了外地读书,只能暑假时候才能回来一次时,才越发觉得这里是这么的美。他应该是学美术的,因为明信片都是他手绘的,侗族姑娘的头饰通过他的手,越发觉得精致美丽。虽然不是对称,可是这样搭配着却如此好看。他为自己是侗族人深感自豪,也很敬佩世世代代的先民们,因为他们可以挪移河道,可以把高山开垦成梯田,即使落后贫穷还是很爱美。不然,又怎会有鼓楼群的出现,以及那一件件美丽的侗族服饰的出现呢。鼓楼的建成,可以让侗族的人们夏天纳凉,冬日在火塘生活取暖。茶余饭后可以聚在这里打牌聊天。所以邻里之间,感情深厚相处和谐。

The end

很感激,一路都平平安安顺利抵达。
很感谢,一下火车就能遇见伴儿,一路相伴至旅程的最后。
很感谢,在这里遇见那么多美丽善良的人儿。
从来都觉得,有伴会更好,但是一个人也可以很OK。一旦出发了,就会和很多人相遇。
出发去赶火车的时候,地铁站看到知乎的广告。里面有一句话,说进了我心坎里。
它说,旅行路上,看的越多,便会越想看越多的。

如今已是大三下学期,课很少。没有考证,错过了报名时间。仍在迷茫期。
有想过的未来,可是还没有付诸实践。还有其他很多的无奈,也会觉得焦虑。
开始把朋友圈关了。安静地过自己的生活,唯空间安静,可以存放我的灵魂。
时值雨季,春分已过,阳光北偏,窗外仍是连绵不尽的雨。
只愿你我,不要被这雨弄湿了流光。
而我还是会,以日以年,行走四方。

----------全文完-----------

很赞!

2016-03-22 19:31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22 19:31:04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第一次在这里写游记,直接从日志粘贴过来了>_<图也没怎么修。谢谢鼓励~

2016-03-22 19:42

写的挺真实的,赞一个

2016-03-22 21:25

这角度望过去,是另一番味道

2016-03-22 21:28

引用 云中漫步 发表于 2016-03-22 21:25:04 的回复:

写的挺真实的,赞一个

回复云中漫步:谢谢谢~

2016-03-22 21:4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2 21:28:58 的回复:

这角度望过去,是另一番味道

回复独自醉倒:嗯呐,那是清晨时候,老爷爷早起看西江。其实住在山上的老人家多半腿脚已不大方便,也许只能以眺望的方式关注山脚下的世界了。

2016-03-22 21:41

春到苗寨呀,拍的好

2016-03-22 21:46

好好

2016-03-22 21:5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22 21:46:07 的回复:

春到苗寨呀,拍的好

回复简单:世有桃花,开于三月苗寨。

2016-03-22 22:19

万家灯火。

2016-03-22 22:38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3-22 21:58:48 的回复:

好好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3-22 23:19

2016-03-23 01:41

2016-03-23 07:02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3-22 22:38:49 的回复:

万家灯火。

回复老言:嗯呢,虽然点点星光并非全部都是真的每家每户发出来的亮,但是看起来还是让人觉得震撼。

2016-03-23 09:24

2016-03-23 10:1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23 11:25

引用 油柚fir 发表于 2016-03-23 11:25:47 的回复:

回复油柚fir:是呢是呢~

2016-03-23 12:40

真美!

2016-03-23 12:54

想去

2016-03-23 16:36

引用 郁盼YuPan 发表于 2016-03-23 16:36:23 的回复:

想去

回复郁盼YuPan:如果你在广州 周末就可以去啦 超级方便

2016-03-23 20:21

引用 。祈长安 发表于 2016-03-22 22:19:03 的回复:

世有桃花,开于三月苗寨。

回复。祈长安:

2016-03-23 21:18

写的真好,也打算和妹妹去玩,不过担心从西江到肇兴会太复杂

2016-03-26 19:38

引用 尘的南的朝 发表于 2016-03-26 19:38:14 的回复:

回复尘的南的朝:的确挺复杂的,我还是建议黔东南分两次去玩,如果可以。西江那边可以连着荔波、镇远一起玩。肇兴这边也有很多寨子,还有三大梯田之一的加榜梯田。中间周折比较麻烦些,我们当时是太绕了,如果你在凯里能撘到经过洛香路口的车那就方便些。

2016-03-27 09: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8 10:51

引用 madeinzhenhai 发表于 2016-03-28 10:51:37 的回复:

回复madeinzhenhai: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