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春节 泰多记忆 | 2016年春节曼谷、合艾、丽贝岛游记

贺磊 LV.10
2016-03-22 17:53 2931/25
  • 出发时间/2016-02-07

写在前面

老妈告诉我,去哪玩无所谓,但只有两个地方很想去:国内是九寨沟,国外便是泰国了。九寨沟在14年就带她去了,泰国她还没有去过。本来计划15年春节带着她去泰国过年,却因为远方的舅舅来过年,不得不推后。于是,泰国的行程就定在了2016年的春节。
13年我第一次出国便只身去了泰国,作为一个英文菜鸟以及头回出国的人,当时想想是多么地义无反顾和胆大。当飞机准备降落在曼谷的时候,心里才飘过一丝担忧:人生地不熟的,会不会被人卖了?可一到曼谷,这些疑虑就被当地人那种热情和淳朴给打消了。当时只在曼谷待了4天,我只是想探探路,下次再找个集会到泰国的其他地方深度游。
在春节选择泰国旅游,到处肯定都是国人的身影,征询了一些常去泰国的朋友意见,选定了一个相对于普吉岛芭提雅清迈等处较为冷门的岛屿——lipee,也就是丽贝岛。它没什么好,就是相对清净、环境相对淳朴,因为从曼谷过去实在是有点折腾,所以国人相对少点,岛上的环境保护得也相对好些。被誉为泰国的“马尔代夫”。向我推荐的好朋友告诉我,他每年都要到丽贝岛来度假,一些攻略、酒店等都是他告诉我的。在此深表感谢!
首先,发几张图,希望能吸引你往下看。

关于行程

2月7日厦门-曼谷
8日-9日曼谷
10日曼谷-合艾
11日合艾-丽贝岛
11日-14日丽贝岛
14日丽贝岛-曼谷
15日曼谷-厦门
签证我是直接在携程上办的,很规范,也相对某宝更便宜一丢丢。虽然泰国可以落地签,但节假日人太多了,排队都要排半天,而且还有抽查的人,还是签好再去。
至于酒店,都在agoda上定的。之后会细说。
电话卡嘛,出机场就有happy卡,有7天不限流量和10天不限流量、15天不限的几种供选择。价格不贵,很划算。

关于相机

主力机型:索尼A7(图片来源网络)

镜头:16-35F4,55F1.8,70-200F4.其中,55F1.8定焦头是专门为这次出行购买的。(图片来源网络)

辅助机型(主要合影自拍与水下):gopro4,俗称银狗。(图片来源网络)
手机就是华为mate8

第一天 三明-厦门-曼谷

年29,也就是除夕,天气晴好,我们三家人从三明出发,另外两家分别从莆田龙岩出发,在厦门汇合,浩浩荡荡地向泰国进发。

厦航MF833远机位,差评……

经过三个小时左右的飞行,终于再次抵达泰国,14个人的队伍,没选择打车,而是通过机场快轨到达酒店,也就是说从机场出来后,下到地下一层就是机场快轨Airport Rail Link的乘车站,经过五站到达Makkasan后下车,换成MRT的Phetchaburl站,再坐5站就到了Lumpini站,曼谷轨道交通不像国内,换乘可以不出站的,曼谷换乘必须出站后再到另一条线的售票窗口买票后再换乘,这点的确有点麻烦,但换乘基本都建立独立的通道,倒是还好。酒店就在出站口边上,名称为AETAS Lumpini,也是我上次来曼谷住的酒店,之所以选择这里,主要因为它就在地铁站边上,离是隆大街SI LOM RD.就一站地,走路也就是10多分钟的样子。关键是前台还有个服务员是华裔,中文也不错。况且酒店设施也不错,有泳池、简单的健身设施。
附上一张曼谷轨道交通地图供大家参考(来源于网络)

第二日 曼谷扫街

大年初一,任务就是逛街。于是乎,我们到了曼谷的暹罗广场附近几个购物中心。从酒店边上的lumpini站出发,坐一站到Si Lom下车,到BTS的Sala Daeng站换BTS,往National Stadium方向,坐到Siam站就是暹罗广场了。因为顺路经过四面佛,我们决定在Ratchadamri站下车,往前走一会就是四面佛了。不过这四面佛真是人山人海,加上上次来过,我就只在外边待着,来张自拍。

逛街么,没啥好拍,陪着他们逛逛,吃个午饭,恰巧朋友圈一国家队的哥们告诉我他也在曼谷曼谷羽毛球黄金赛,查了下地址离暹罗广场不远,就一站地,在BTS的终点站National Stadium边上,也就去看看了。

没错,是他是他就是他!跳得最高的那个!中国男羽未来之星韩呈恺!

第一次在海外看中国运动员比赛,比赛也是前几轮的比赛,大多对手都是泰国队员,当中国队员打出好球或者得分时,我总是不由自主地喝彩,可是边上坐的都是泰国人,后来发现自己有点突兀,生怕被群殴……只得低调点,在心里默默喝彩。囧……
作为轨道控的我。坐轨道交通的时候,免不了要拍几张……

猫在泰国是个神物,因此到处可见各种造型的猫。这不,商场门口也有一只。

一群人扫街之后,我到了上次来泰国在暹罗广场附近吃的一家泰国餐厅ABN KHUM MAE大快朵颐。他家泰国菜做的挺不错。期间还有一泰国美女演奏泰国民族乐器,类似我们中国的扬琴。大多是中国老歌,比如《甜蜜蜜》、《上海滩》等。也许是中国年的缘故吧?

芒果饭一定是泰国餐厅必点之菜品。

用完晚餐,我们准备打道回府,结果在天轨站下看到舞龙表演,其实不止这儿,我们随处可以见到带着中国特色的舞狮、吉祥物等。浓浓的中国味儿!

舞龙表演之后,舞龙队会将龙放下,在观众面前游走,人们争着去抚摸龙头,并在龙嘴里塞钱,以求吉祥。

最后,发张在商场里拍的照片,大年初一的行程到此结束。

第三日 曼谷经典

看到这个标题,你们应该能想到这天去的地方都是曼谷游客必到之处咯。没错,就是卧佛寺、大皇宫,还有国人争先恐后要去的旋转餐厅。
卧佛寺和大皇宫相距不远,可以坐公交船前往,曼谷昭披耶河(Chao Phraya) 公交船(Chao Phraya Express Boat)是曼谷市民日常生活的主要交通国内工具之一,也是游客经常搭乘的交通工具。前往公交船站点很方便:只需乘坐BTS天轨到Saphan Taksin站下,下来之后注意要左拐才到交通船的码头(通常有人在排队),千万不要去正对着的,那个是所谓观光船,100B一个人,交通船便宜得很,只要10多B就够了。
公交船也有站点,下面我贴出各主要景点对应的站点:
N1 东方文华酒店
N4 N5 中国
N8 黎明寺(N8下船后搭接驳船到对岸)
N8 卧佛寺和大皇宫
N9 大皇宫和玉佛寺
N10 王船博物馆
N13 考山路
当然,公交船也有快慢之分,有站站停靠也有交叉停站的区别,用船上挂着的旗帜区别,分橙线、黄线、绿线还有白色旗(本地线)、蓝色(观光线),如果选择先到卧佛寺再到大皇宫的人,要乘坐橙色旗帜的船,因为这条线路的船停靠N8码头,价格大概10多B,不贵。本地线我没坐过,不太清楚情况,现在就看看公交船地图和每条线路的停靠站点吧(图片来源于曼谷公交船网站)。

在公交船上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观赏昭披耶河两岸的风光,别有一番滋味。

上图应该就是观光船。下图就是普通的船,注意看尾部,那橙色的旗帜就说明这船是橙色线路。

到达N8站上岸后,随着人潮的涌动就是卧佛寺咯。这个寺拥有二百二十多年历史,始建于第一世皇建都时期,与玉佛寺一样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曼谷历史最悠久和最大的寺庙,拥有曼谷最大的卧佛和最多的佛像和佛塔。卧佛寺内的卧佛全长46米,足掌长度5米,宽1.5米,两脚掌相叠,各装饰有珍珠母贝壳镶嵌而成的108个吉祥图案。

从卧佛寺出来,一个阿婆在卖当地的特色炒粉,甜甜咸咸的,特别好吃。建议出来的时候可以试一下。

卧佛寺隔壁其实就是大皇宫,只是入口还得往前走一段距离,大概10分钟左右,就能找到入口了。这里人头攒动,绝对好找。不过我没进去,一部分进了大皇宫参观,我们另一部分人在外面拍了张照,去了中国城(China Town)。

中国城里节日氛围很浓厚,只是环境稍乱了些,当然,人家没有城管。

中国城,各种小吃琳琅满目,随处可见。

中国城晃荡了一下午,然后去星爸爸小憩了一会,大家就往事先预定好的Baiyoke Sky Hotel进发。这个地方是曼谷著名的旋转餐厅之一,基本都是国人……一个人138元,在某宝上可以订购(酒店外景图为同行美女黄薇手机拍摄)

这儿的菜品我就不做评价了,反正不难吃,能吃饱而已。这里最吸引人的地方应该是景观。尤其是要在傍晚时分去,可以看到落日,然后看到夜景。

这张照片是在餐厅透过玻璃拍摄的,雾霾也有点小严重。

这几张夜景是在餐厅上方的观景平台拍摄的。观景平台有自动旋转功能,不过个人觉得不如走着看更好。上面三张是相机拍的。下面三张是gopro拍摄的。

吃完我们依旧坐轻轨回去,餐厅离机场快轨Ratchoprarop站很近,走过去不到10分钟就到了。坐一站到Makkasan站下,换乘MRT就可以到达酒店。巧的是,我们这次做到了哆啦A梦主题的列车。

在Makkasan站通往MRT线Phetachaburi站的换乘通道上拍摄了几张流光图。之后就回到酒店结束今天的经典之行,准备明日飞往合艾、丽贝。

第四日 飞往合艾

前往合艾本来想选择火车,从曼谷合艾大概要坐一宿的卧铺火车,后来考虑到泰国火车情况、还有其他人不乐意坐那么长时间的火车,于是还是选择飞。飞往合艾大多是亚航执飞的,提前买了特价票,差不多一个人100来块吧。飞合艾是在曼谷的廊曼机场,也就是老机场,从市区过去没有轨道交通,除了打车外,可以坐MRT到华南蓬火车站(Hua Lamphong),然后转开往廊曼火车站的列车,一般是30分钟-50分钟左右一班。这个选择当然有些折腾,所以我建议大家还是打车吧!我们14个人分别打了4辆车前往廊曼机场,路上并不是太堵。

很幸运,这次航班都没有误点。在经过1小时左右的飞行,我们来到了泰国南部的最大城市——合艾
合艾国际机场并不大,墙裂推荐机场内的DQ,超大杯超便宜,必须吃!
出了机场往前走,可以看到下图样子的车辆,这车叫做“双条车”,这就是往返于合艾机场与城区的运营车辆,当地人都这么坐车,一个人好像是50b,很便宜。比起打车来说划算得多。

这车可以坐10来个人,我们14个人挤得满满当当,本地几个人也很客气,让我们坐里面,自己“挂”在车厢后边,让我们见识了“挂票”,大伙甚是欢乐。

经过近半小时的行驶,我们进入了合艾市区,一般这个车是到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农贸市场,也就是合艾市中心。入住的时候遇到了一点折腾:网上推荐最好的合艾水晶酒店没定上,定了别家的酒店,但是到了前台告知我们定的房间没有了,把我们调剂到另外一个相对稍好些的酒店去,。说实话,酒店确实一般,所以也就没啥心思拍了。
入住安顿后,我们就开始对合艾这座城市开始“扫荡”。合艾的物价是全泰国最低的,建议来合艾的亲们多买点想要的东西。
合艾街头,遇到一丛三角梅,尤其是头回见到白色偏黄的三角梅,甚是喜欢。

逛的肚子饿了,得找点东西来祭五脏庙,发现合艾的鱼鳔特别多,路边发现了一家鱼鳔饭店,老板娘是潮州华裔,从小在泰国长大,虽然60出头,但打扮得特别精神,气质也很好,他儿子也是五官端正,果然优秀基因是极为强大的。

随后又转到一家牛肉系列的店铺,随便吃了些小吃,都极为美味。加上之前吃的甜汤,合艾街边的小吃都很不错,推荐。

大快朵颐之后,我们到了合艾的步行街,依旧中国年味儿十足,要不是泰文和耳边回荡的泰语,我们都快忘记自己在国外了。

第五日 丽贝丽贝!

合艾到丽贝,还得从合艾坐车到Pakbara Pier码头,然后再坐船才能到达,一般Pakbara Pier出发到丽贝岛的船有三趟,分别是10::3、11:30、15:30三班船,当然,淡季时只有11:30这一趟。我们是在某宝上定好了车船联运,司机会在约定时间到酒店来接。从合艾到码头大约还需要1小时左右的车程。正是因为交通不太方便,所以丽贝岛的游客相对少些,当然,也只是相对于普吉岛芭提雅这些超热门岛屿。
第二天早上9点,预约好的车就来接我们了。大约1小时多我们到达了码头。负责接待的人将船票都分发给我们,按号入座。上船前还得交个类似上岛费,不太贵,具体多少忘记了……

经过近两小时的航行,我们终于到达了丽贝岛!一般船是停靠在丽贝岛芭提雅海滩前的一个落客转运平台,在这里换乘当地的长尾船上岛。在落客平台上,首先要交一百多上岛费才能离开,切记,这上岛费的条子一定要随身携带!!!随身携带!!!随身携带!!!重要的事说三遍!因为出海的时候会有人来查你是否交了这个费用,如果没有,会让你补交的,如果你说票据在酒店,他会让你回去拿来给他,不然就补交,很坑。
我们定的酒店是田园概念度假酒店Idyllic Concept Resort,算是丽贝岛上最好的酒店,一般都要1000多人民币一晚上。但服务真的没话说:落客平台上酒店工作人员在每班船到来时都会上前,拿着酒店牌子让客人识别,有客人说是他们酒店的,他就会拿出预定名单给客人,然后他们一一勾选。之后,再统一将行李帮你搬到酒店的长尾船上运到酒店;走的时候也是,帮你把行李拿到车上,然后护送你到码头上船。还有,我们同行的一位朋友在海边脚被海胆扎了,服务员二话没说拿出柠檬汁,用手在客人脚上为他挤出刺,这些细微的服务真是贴心,应该说一分钱一分货吧!
看到这蓝蓝的海水,醉了吗?不过不管你醉没醉,反正我是醉了!

酒店位于丽贝岛的日出海滩,是别墅群落式的,我们的房间在最高处,虽然走起来有点距离,但能看到远方的海,也是不错的。

酒店门口的海滩很适合游泳和浮潜。所以大伙入住之后,当然是在海边各种嗨咯!
在这,随便用手机一拍都是一张桌面效果的图片。

酒店对面有个小岛,退潮的时候可以走过去,涨潮的时候可以向酒店租借橡皮艇划过去。酒店的右手边礁石后有一块私人沙滩,只有酒店住客能进去,很幽静。(下图私人沙滩为同行朋友手机拍摄)

在酒店的海边给臭美的老妈拍几张照,那是必须的。哈哈哈。

夜幕降临,我们就往岛上的步行街前进。步行街各种热闹繁华,摩肩接踵。

岛上的狗狗特别多,但基本看不到精神点的,尤其是岛上711门前的全TM在睡觉。去的时候如此,回来的时候依旧如此。

在步行街随便找了家店铺吃饭,味道还不错。

第六日 出海潜水

到丽贝的目的除了度假,更重要的是潜水攒气瓶。在淘宝上预定了中华潜水的FD一日三潜。接待我们的潜导是一个泰国小哥,清莱人,小学上的是华文学校,因此会说中文。虽然他很谦虚地说自己只会一点点,但沟通起来完全没问题啊。当然,这几天我们还顺便教了他一些小鲜肉啊、白富美之类的网络用词。从他微信里偷了张照片,哈哈。不过据说他现在已经到皇帝岛去了。如果有需要潜水的朋友可以和他联系。

我们出海的长尾船

不得不说,这里蓝色的海有毒,让你一眼看后欲罢不能,离开它之后还会日夜思念。说它是泰国马尔代夫,并非夸张。

到了潜点,自然就是畅快的三潜咯。另外四位没有证,只能由两名潜导拎着进行体验潜。
下面,就放一些水下拍的照片吧!不过,这次潜水后,我对gopro水下拍摄的效果不满了,回来就买了一台相机专门水下摄影。期待下次潜水吧!

三潜之后,人是比较疲劳。这也就是压缩空气的弊端。回酒店休息了一会。一个朋友推荐了一家餐厅,味道不错,价格也便宜,就在潜边边上。过去一试,果不其然:味道好,价格低。它的海鲜特别好,分量足。

饭店的地址就在步行街靠近日出海滩的街口再往前走大概200米左右的左手边。这是门面。

用过晚饭后,我们到芭提雅海滩走了走。这个海滩果然是沙子最细腻的地方,像面粉一样。可惜,从未在白天去过。不过晚上的芭提雅一样热闹,各种酒吧、小吃琳琅满目。

顺手发几张同行朋友白天去芭提雅海滩用手机拍的照片吧。

第七日 半途折返

丽贝岛之行渐入尾声,天气虽然不那么晴朗,但也还适宜度假。只是海浪风浪有些大,看预报说马六甲海峡有雷暴。坐长尾船出去,的确感觉颠簸得厉害,同行几个人随船出去浮潜,刚到潜点就觉得晕船,我赶忙穿上装备就跳入海中,因为船上的确有点颠簸,令人恶心,跳入海中潜下去方能好受一些。本来计划今天是两潜。第一潜是看一座海山,还是很震撼的。海底景色的图片我昨天都凑在一起发了,在这就放一些俺在海底的奇葩姿态吧。

其实海里能见度还不错,无奈gopro渣一样的镜头……

上水后,船上几位都吐得不行,只好放弃下一潜点,折返回酒店。回到酒店休息一会,就在酒店开始午餐。酒店午餐味道还不错,尤其是芒果冰沙,是我这次在泰国喝的最好一次。只是,有点贵……

午饭过后,稍微休息了一下,大家决定去日落海滩看日落。从日出走到日落海滩大概20分钟的样子,但是为了省事,大家包了突突车去。日落时分,真的很美

美女跳……

从日落海滩回来,我们大伙去了昨晚吃饭的地儿,继续经过步行街。补一张头天没拍的菜品。

第八日 告别丽贝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快,不经意间,到了告别丽贝的日子,他们一早起来去看了日出,我懒癌晚期患者就没起了。待到8点多,酒店服务员们帮我们扛着行李到公路上,坐上车送到芭提雅海滩的码头准备坐船。走之前,我们大伙在沙滩上合影,留下这份美好的记忆。

回程选择的是亚航的船车机联运。上了落客平台后跟着亚航的标志就OK了,一直有人有车运送到机场登机。
在落客平台上留张影。

回程坐的是快艇,稍快一些,不到两小时就到达沙墩码头。

到了沙墩码头后,往外走,对面就有一个亚航标志的店,拿着行程单过去找他们,就会安排车辆上车送到合艾机场。
回到曼谷,入住的是另外一家酒店,条件稍微好点,但交通相对更不便一些。晚餐我们是到lumpini公园新开的一个大排档似的地方吃的,各种小吃,还不错。

同行的朋友们强烈要求要去看人妖秀,那就去吧!曼谷有两家人妖秀最出名,其中金东尼这家人妖秀算是中国人必去的地方,因为这儿的人妖外形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相对另外一家更受中国人欢迎。一样在某宝上定了票,48元一位。也没心思拍照,随手用手机拍了几张。秀结束的时候出大厅一定要迅速,避免被人妖抓住然后强制合影收费。有人妖伸手来抓你时候一定要闪身离开,并口里说:“no”。当然,你看上哪位人妖的美貌要与之合影,那就是你的事儿咯。虽然收费有标准,但一般都会多要的。

第九日 购物返程

曼谷最后一天,我们选择到机场的免税商场购物,但事实告诉我们:不要提早去!没有开始办理登机手续,你是进不了免税商场的。当然,时间有3个小时左右,应该是足够逛的。没啥好拍的,晚上就回到厦门。结束了这近10天的新春之旅。
如果有何疑问可以尽管问我:微博@贺呀么贺小磊 qq和微信:19810126,请注明蚂蜂窝,一定帮忙!当然,喜欢这篇游记的话就收藏推荐下咯!谢谢哈!

很赞!

2016-03-22 19:2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22 20:25

引用 贺磊 的图片:

狗不防震的,水下能有这效果,个人觉得已经算好了

2016-03-22 20:2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2 20:29:48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已经换了哈哈哈

2016-03-22 21:35

引用 yyenqi 发表于 2016-03-22 20:25:46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yyenqi:计划很久了啊

2016-03-22 21:3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22 19:28:07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3-22 21:39

我来咯!先顶了在看!

2016-03-22 21:40

引用 青岛大麦子 发表于 2016-03-22 21:40:28 的回复:

回复青岛大麦子:谢谢麦子

2016-03-22 21:46

2016-03-22 21:55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3-22 21:55:09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3-23 10:06

看你写的 我怎么感觉自己好像完全没有去过一样

2016-03-23 13:27

引用 阿Zz 发表于 2016-03-23 13:27:52 的回复:

看你写的 我怎么感觉自己好像完全没有去过一样

回复阿Zz:这是夸我还是损我

2016-03-23 18:1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28 10:51

那里人多不

2016-03-29 22:46

引用 Maureen 发表于 2016-03-29 22:46:15 的回复:

那里人多不

回复Maureen:哪里

2016-03-30 19:41

引用 贺磊 发表于 2016-03-30 19:41:25 的回复:

哪里

回复贺磊:丽贝岛哈

2016-03-30 22:12

引用 Maureen 发表于 2016-03-30 22:12:43 的回复:

丽贝岛哈

回复Maureen:相对少。尤其国人

2016-03-31 08:51

你好,我想问一下,合艾到丽贝岛的的车船联运是多少钱订的呢?

2016-04-09 20:48

引用 六月 发表于 2016-04-09 20:48: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