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苏州 ]青瓦白墙小桥红灯笼

咪喵喵咪菲 (成都) LV.7
2016-03-22 17:54 2060/24
  • 出发时间/2016-02-13

2016年2月13日——2016年2月19日
苏州南京

从决定要去到出发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仓促的出发,意外的惊喜。
第一次看到南方的江南小镇,和仅仅看图片的感觉真不一样,可比图片好看多了!看了一次还想看,看不腻
每次一去哪就会简单手绘一个当地的地图,会把自己想要去的地方都标在图上,这样好方便安排路线,还蛮好用的办法~
拖延症拖到现在才写,我不会告诉你我刚刚写完去年暑假去厦门的游记,哈哈哈哈

交通:
         往返高铁   北京南——南京南 南京——苏州 苏州——周庄——苏州——北京西
         南京交通还挺方便的,要去的景点基本都有地铁站,基本地铁都可以解决。苏州主要是用滴滴打车和地铁结合,也很方便。
住宿:
          南京,豪庭酒店公寓  [这个强烈推荐!!!位置超级方便,出门就是地铁站,再走个五分钟到秦淮河,门口药房 饭店 面包店 便利店全都   有     ,简直就是居家旅行的完美住处。房间干净,安静,重点是空间很大!强烈推荐住这里]
          苏州,荷马花园酒店  [位置非常好,就在平江路的边上,地铁站也很近。属于很小资有情调的酒店,大厅是个咖啡厅,房间里又是画又是画,除了小点没别的]
          周庄,民宿, [主要是忘记叫什么了,只住了一个晚上,周庄基本上都是那样子的民宿,开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倒是也很干净]
行程:
          南京——(13日)秦淮河-夫子庙
                        (14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钟山风景区-秦淮河-江南贡院
                        (15日)南京博物院-总统府-秦淮河画舫
          苏州——(16日)七里山塘
                        (17日)平江路-拙政园
                        (18日)周庄古镇
气候:
          冬天的南京还是很冷的,湿冷湿冷的,去之前还以为可以穿大衣穿漂亮,去了发现只能每天晚上裹着大羽绒服才不冷…

真的是因为订的住宿的地方太方便,所以基本每天晚上都会去一次秦淮河,真的很美。在苏州住在平江路旁边,所以也会每天路过平江路几次,选一个方便的酒店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另外学生证也很重要,所有的景点都是半价!学生证学生证学生证

NO.1 南京-秦淮河

临行前的一场暴雪差点让我们放弃了这趟行程,但是庆幸最后还是坚持下来没放弃~
四个小时的高铁,晚上八点到南京,直接坐地铁到夫子庙站,入住,不得不说实在是太方便了!一定要住在这!
距离秦淮河很近,大概走路十分钟就到了,按捺不住还是到秦淮河看夜景,第一次见到江南小镇的清雅,青瓦白墙红灯笼的景致,跟我向往的一模一样!还没看过真正的江南小镇,真美

尹氏汤包,不太好吃,鸭血粉丝汤一股子兰州牛肉面味儿,由于是第一次吃不知道,以为就是这个味,后来吃了另外的才知道这个是啥啊

NO.2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钟山风景区-江南贡院

当初吸引我到南京的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在上中学的时候就非常非常想到这里,终于来了。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免费进入,安检进入,周一闭馆。

当天天气阴沉沉的,出于尊重,拍照的人也不多。整个纪念馆气氛凝重,但是不压抑,理性的告诉世人这场人类的浩劫这个事实,陈列了大量的影像,照片,报纸等等铁证如山的证据,在面对如此海量的资料,我相信没人能“骗”自己这件事没有发生过,留下的痛苦都血淋淋的还在。从博物馆出来,迎面而来的是和平广场,宽阔平静,抚慰心灵。
       震撼于整体建筑的大气,恢弘,运用了大量的水面和石子铺地,场馆内光与影的配合,独特的设计让人感受这场劫难。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出来已经是另一个门,本来就在门口的地铁站也有点找不到,附近正好有个万达,就在万达里解决了午饭。

地铁到钟山风景区
一出地铁站就有小电瓶车要坐的,但其实再往前走大概20米,就有直通景区的公交。
钟山风景区包含:中山陵,音乐台,明孝陵,梅花山,下马坊遗址公园,神道,海底公园,美龄宫,灵谷寺。里面是有景区公交的,都有站点可以停,但是 其实相互之间都不是很远,有比较好的体力的完全可以步行。

中山陵位于紫金山中茅山的南坡,前临平畴万里,后拥苍崖千丈,由中国著名建筑师吕彦直设计,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的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墓地全局呈“警钟形” 图案,寓“使天下皆达道”之义。

只是本应敬重的陵墓,充斥着嬉闹的游客。

南京之行最让我惊喜的就是这个音乐台了!中山陵对面就是音乐台,意外的让人惊喜。需要门票10元,也正因为如此里面的游客明显要少很多,上午还是阴云密布,下午在音乐台阳光打在身上,舒服的简直不想动。
音乐台是中山陵的配套工程,主要用作纪念孙中山先生仪式时的音乐表演及集会演讲。音乐台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平面为半圆形。圆中心是舞台,台后建有大壁,同北京回音壁原理相同,以汇集音浪。
满是鸽子,里面有卖喂鸽子食的,鸽子也是一点都不怕人,很亲近

一起风,所有的鸽子鸣着鸽哨从头顶飞过,绕着半圆形的音乐台,所有的人都是惊呼,实在是太美了。

步行到明孝陵,正赶上梅花山梅花盛开的季节,听说是去的当天的前天才开。满山的白粉烟雾似的,美不胜收

整个景区很大,要有舒服的鞋子。迷路的我们不来不打算把所有的景区全部逛完,但迷路后竟默默的逛完了整个钟山景区。

晚上还是迫不及待的冲到秦淮河,在附近吃了鸭血粉丝汤和蟹黄汤包,没想到蟹黄汤包竟然是甜的,可能也没有吃到很正宗的,所以蟹黄味基本上就是没有,但是鸭血粉丝汤真的太合适我的胃口了!太好吃
秦淮河的夜景感觉是看也看不够的,江南贡院就在秦淮河里面,顺道进去逛了逛,去年在四川阆中时,知道现在全国就仅剩两个贡院,不去看看对不起自己啊!其实贡院也是要另外收费的,所以比起外面少了很多的人,但和阆中的贡院相比似乎更商业化了,没有阆中的历史感,不过,贡院是在秦淮河边上,所以在贡院里看秦淮河人少,景美

没带三脚架,拍夜景想哭

NO.3 南京博物院-总统府-夫子庙-秦淮河画舫

南京博物院:
       周一只有上午的时候开,下午闭馆,所以要早早去,里面不小,大概需要3个小时,进去需要过安检,自拍杆时不允许带的。
       博物院是免费开放的,可以提前从官网预订,其实也可以当场去拿票,就跟自助取票机一样,我们当时去的比较早,也没什么人排队,很快就排队进入啦。门口有租讲解器的地方,免费但是要压身份证在柜台。
       被博物院的民国馆深深种草

地铁直接到,走在路上天特蓝,道路干净,路边都是梧桐,粗壮的枝干,手掌大的梧桐叶,把整条街道包裹住的梧桐都给人一种说不出的舒畅和可靠。南京的梧桐闻名已久,果真不负所望

为了配合民国馆的气氛,特地绑了小麻花辫😊

民国馆
可惜民国馆里灯光过于昏暗,拍照效果没有想象中的好
但是不管从里面的装修布置还是细节,都很有感觉,置身其中好像真的处于民国的街道,推荐推荐。

其实南京主要就是人文景观,到这大多想去的已经都去过了,坐地铁到新街口,想去那看看吃点什么。新街口的地铁站居然有20多个出口,里面像是一个地下广场,又连接着各个商场的地下一层,所以还没出去就绕晕了,最后看见里面正好有 回味鸭血粉丝汤,还是这个正宗啊!好吃!鸭血粉丝汤是在南京最多也是我最爱的!很大一碗,好爱粉!
吃完直接地铁到总统府。路上的梧桐树真的没的说!主要就是南京民国建筑,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里面的布置有南方园林的精致。

因为身体不舒服,草草逛完总统府就回住处,另外想看看白天的夫子庙 秦淮河
因为每晚必去秦淮河,但是好像没有看到夫子庙,乌衣巷这些,回去休整一下,算是细细地将秦淮河夫子庙这些都逛了一遍。其实是一直在跟着百度地图找夫子庙到底在哪,找了一大圈,最后发现就在我们每天看秦淮河照壁的对面!因为过年期间有灯会,所以门口全都是各种大灯笼,把夫子庙挡住了,不过也正是如此我们才如此细致的逛了秦淮河夫子庙附近。人生处处是惊喜😊

白天的夫子庙-秦淮河是另一种美。

黄昏

乌衣巷就是,嗯,一条巷子。

晚上吃了 南京大排档 ,人多的哟,本来前一天就打算吃的但是一进去排号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就放弃,这次不仅是提前早去了不少,而且是打着不管排多久也要排的心态。进去以后才知道是可以在微信上预约排号的![关注 南京大排档 微信公众号,选择要到的门店,里面就可以提前预约,还能在微信上点菜结账 ]重要技能,至少不用排号很久很久,我们当时还好,大概排了半个小时。

在这里最后一晚,还是决定去做秦淮河画舫,画舫分两种,一种是类似乌篷船的小船60一人,另一种就是大型的画舫,80一人,其实对我自己来讲我比较喜欢小船,但是由于天气还比较冷,还是决定坐画舫,全程大概一个小时,有讲解的录音,过程中看到小船就觉得这个小船有些不安全,画舫一过带起的波浪太大了,有没有救生衣,虽然小船美美的,但还是画舫比较安全啦。

在水中看的秦淮河更显娇媚,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每天在这样情怀的环境中,该是有多少多情的故事埋在历史中。

南京,bye!苏州,hi!

NO.4 苏州 -七里山塘

高铁2小时到苏州苏州站基本就在市中心,在苏州站的汉堡王解决午饭,地铁到临顿路,大概走个10分钟就到荷马花园,非常明显在路边。

苏州明显感觉跟南京的气质就不一样了,街道都是江南小镇的建筑,我最爱的青瓦白墙和小桥!跟南京不一样的是,苏州的桥真的很多,到处都是各式各样的石桥,简直爱死

街道

之前是没有打算在苏州去太多的地方,主要还是想能悠闲的走一走,感受一下江南小镇。
从马蜂窝看了看,决定这下午去七里山塘。当地人都叫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所以就叫七里山塘~
不过我觉得,这里真的很好看, 相较于秦淮河没有那么多的商业化,不长的一条街,古朴十足,一条窄窄的山塘河配着小桥和白墙灰瓦的古宅,这就是苏州
超喜欢这样的感觉,山塘街过一个地下通道就是当地人的一个集市,或者再顺着山塘街往下游走也是当地的人家,生活化十足。

在山塘街呆了很久,街上有好多猫咪,不怕人,好开心

NO.5 平江路-拙政园

走路两分钟到了平江路,平江路也和这几天其他地方一样,小桥流水,黑瓦白墙,一样的江南小镇,但总看不厌,错综复杂的小桥最让我爱。
我们去的比较早,人不是很多,使劲拗造型拍照 😊

平江路走到头就是拙政园了,跟我想象的不大一样,还是比较小,最烦的就是门口的票贩子,全都是啊,我的天,比游客的人都多,不停的缠着你跟你说,为什么就没有人来管管呢?导致我们去买票里都没有人在买票。门口就有租讲解器的地方,20一个。最好有讲解或者有个导游最好,别老想着蹭讲解,真的现在都是耳机对讲,你什么都听不到的

独特的园林建筑,最经典的园林风格,一景一画还是精致。其中有个苏绣博物馆,真的都是艺术品,在苏州看见有很多的外国人,就想他们如何在几周内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是世世辈辈留给我们的财富

又一遍平江路走一圈,找了当地人吃的汤包,云吞都很好吃,平江路小桥走过后就是当地人的街道,和一桥之隔的景区有很大的差别。狐狸家酸奶真的很好吃!吃了一次晚上又转回去又吃了一次!酸奶很稠很稠~真的推荐的很有道理!

晚上找到了哑巴生煎,据说上过[舌尖2],就在平江路附近,百度地图就能找到,步行大致15分钟左右,但其实我这个对甜味的生煎啊包子啊实在是不感兴趣,所以我也没尝出什么特别的 。附近还有个商场,总之平江路附近很方便,百度地图很方便!
晚上平江路稍显冷清,早早回去歇息。

NO.6 周庄古镇

整个周庄古镇不算很大,我们一个下午就转了2/3圈,但是很精致很漂亮,相较于前几天,最美的青瓦白墙小桥红灯笼,每走一步就是一景,回头看走过的路也都美丽。

一早到苏州北站有专门的旅游大巴上车点,直接买到周庄的车票16元。从去哪儿也可以买车票的,但是要看到达的目的地,要买到周庄的,不能买到周庄校。每天很多车次到,基本去了就能买的到, 大概1小时左右就能到,大巴直接就开到周庄古镇旅游中心的门口,直接进去买票就可以。周庄的门票是3天进出的,但是要去古镇里面的拍照点拍一张照片打印在票上才可以(稍后贴出来的地图上有小相机的位置都是可以拍照的)江南附近有很多的古镇,选择周庄,不知道为什么…

一下车就有小电瓶车,说是免费的,但是你要买船票,我们以为是那种乌篷船,后来坐上小电瓶车才坑爹…小电瓶车大概开了2分钟!2分钟!2分钟!就到一个码头,就有人招呼检票上船,上船以后才知道就是围着周庄外围转一圈,在另一边上岸,基本就是后门的地方,地图上的长桥。在船上有介绍哪哪哪是江苏上海的交界处,由于我们订的民俗在最中心位置,里面又很窄很小,箱子也不能拉,只能提着,多少有点坑爹。但其实大致走个不远就能到检票口了,就进去了……

周庄镇60%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仅0.47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周庄民居古风犹存,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景点有:沈万三故居、富安桥、双桥、沈厅、怪楼、周庄八景等。

最爱各式各样的小桥,真的是梦里的江南小镇,真是爱死了苏州大大小小的各式各样的桥。
周庄的商业化没那么重,简单的江南小镇,沈万三是这里的名人,半天下来可以走几圈,到处是小河流 小桥 小船 ,非常漂亮,走在其中开心的不得了,心里得到巨大的满足,给这次的江南之行画上一个圆满的记号,如果有机会,还想再来,安静的住几天。说不出来有多美,大家看图吧。

这种美是文字描绘不出来的,照片拍不出来的,只有亲眼看见才能完全了解。

NO.7 回家

一早离开周庄,离开苏州,回到北京,回到家

我爱这梦中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
没留遗憾,满载而归

很赞!

2016-03-22 19:27

2016-03-22 19:43

秦淮河的夜景还是超赞的

2016-03-22 20:2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22 20:25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22 19:27:57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多谢鼓励!

2016-03-22 20:2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2 20:21:58 的回复:

秦淮河的夜景还是超赞的

回复独自醉倒:特别美,就是人有点多😂

2016-03-22 20:28

引用 tanjianzhao 发表于 2016-03-22 20:25:47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tanjianzhao:还有很多😂只是这里面没都放进去

2016-03-22 20:30

引用 咪喵喵咪菲 发表于 2016-03-22 20:28:46 的贴子:

特别美,就是人有点多😂

只要不下雨,明天都那么多

2016-03-22 20:33

2016-03-23 06:55

2016-03-23 08:26

2016-03-23 10:0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22 21:07:16 的回复:

真不错,大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多谢鼓励!

2016-03-23 16:3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22 21:31:22 的回复:

拍的好

回复简单:多谢多谢~

2016-03-23 16:39

2016-03-26 14:5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28 11:51

引用 dominio 发表于 2016-03-28 11:51: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