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介休 平遥深度游记-----自由行指南

2016-03-22 18:01 746/16
  • 出发时间/2016-03-16

先欣赏几张独一无二的国宝照片

这次到山西就是去感受历史文化,重点是太原的晋祠,山西博物馆,介休的张壁古堡,平遥古城。去之前看了许多攻略想知道他们的开放时间,行车路线,门票情况,然而都没有详细的介绍,使得自由行多了些不确定的因素,导致下一个景点的时间不能提前确定,不能有效的利用时间,回京的卧铺票定的太晚了,六十多岁的人还要爬到上铺去。基于上述原因下面详细介绍参观这些景点的情况供自由行者参考。

晋祠 山西博物馆

由北京太原有三条路可选飞机、动车、火车,飞机飞行1小时20分但要提前3小时到机场,动车的下车地点是太原南站,经验告诉我新站周围的交通不是很方便,我们选择的是T175次13:12分发车,18:15分到达太原的硬卧,躺着总比坐着舒服。
     住   我们的住宿原则是离火车站近且干净,不享受星级待遇因为这不是出行的目的。网上订的 是速8,在此不推荐,他玩文字游戏,网上标注离车站直线距离300米,注意“直线”,我们拉着行李走了足有700米多米,这还不算,预订的客房是一层但由于该楼有底商,客房实际是从3层开始,无电梯。在这儿要特别说一下地下通道。我们之所以走了700多米是因为过街地下通道太复杂了,看着对面的速8就是过不去。几个网上地图只有高德地图有地下通道的标识但也有错误。提示:高德地图火车站前的地图中灰色部分是通道,但它少了向北的那部分,也就是靠近车站的这一侧的地下通道南北两侧是对称的。出了车站向左走20米进大屏幕对着的通道口就能过马路了,还要注意你过了马路后所去的方向,这时通道再分成左右两个方向。总之可以参考高德地图,但要加上向北的那一条。
     晋祠   到晋祠参观坐804和308均可,上车的地方就在火车站的出站口不远是总站。804半小时一趟,但站数少。308路8分钟一趟但站数很多,他们的总站都是晋祠,我们没等到804,乘坐的308历时1小时40分钟到达,票价2.5元。下车后走2-3百米就到晋祠公园门口。晋祠的开放时间是4-10月早上8点至18点,11-3月早8:30至17点,门票60元。我们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免票,有学生证的半票。
     晋祠是祭祀西周晋国诸侯姬虞的祠堂,创建于西周,距现在至少有一千五百年了。其中的三绝三宝最值得观赏,三宝:献殿、鱼沼飞梁、圣母殿,三绝:三千年的周柏、难老泉、侍女塑像。还有唐太宗李世民  晋祠之铭并序 碑,都是国宝级的文物,值得一看。参观时间半天就可以了。
     我们有个好习惯就是每到一个景点都找到游客中心拿一些该景点的宣传品,这对你深入了解该景点,顺利游览是很有好处的,这个方法大家可以借鉴。对了,还有一件事要告诉大家,每个景点处都有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后就会有该景点的文字和语音的介绍,这个好事我们到了平遥看到一位姑娘正在用手机听解说上前询问才知道的,就连游客中心都没告诉我们这一好事。我们试验了用照相机拍下二维码回到北京用手机扫完都能听到解说。这对我们自由行者来说是不是件大好事。
    山西博物馆  从晋祠出来再坐308路到迎泽桥西下车,步行15分钟就到达山西博物馆,凭有效证件领取参观门票。进入博物馆,圆形前台有各个主题展览的介绍。山西博物馆内有很多的国宝展出,半天参观时间确实有点紧,17点清场。

介休 张壁古堡 绵山

3月18日早8:47分的火车前往介休,途径平遥没下车的原因是预报介休后天有雨,如果先玩平遥再去介休绵山可能会赶上雨,雨天玩绵山不太好。10:30到达介休,这次入住汉庭酒店步行不到10分钟,条件很好。下午去张壁古堡,上车地点就在酒店对面,在火车站西侧100米左右。从总站到总站,票价2元。悠哉的吃完午饭到车站等车时才知道每半点发车,发车间隔1小时。我们到车站时是12:40分,也就是刚走了一趟车,下一趟1:30分发车,郁闷呀。网上只能查出去古堡的车次,但没有发车时间,刚才跟酒店服务员打听去张壁古堡车站时也没得到提示。想打车去费用50元,算是包车,单程人家不拉。记住回来的车是3:20,4:20, 5:00。我们到古堡时正好赶上个南方的旅行团,顺便跟着听讲解,没走冤枉路,4点就结束了参观,在大门口拍照休息,看到车来了也没跑过去上车,结果人家掉头就开走了,我们在追来不及了,到游客中心一问才知道今天是周五司机要接放学的孩子需提前下班。无奈等5点最后一班车,同样车来了你要马上跑过去上车,人家根本不等,更不是招呼大家上车。注意古堡已经有半数以上的房子空了,国家在不远处给他们建立了新村,这个地方要开发成纯旅游景点了。
      张壁古堡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的一处古代军事堡垒遗存,形成于1600年前的十六国时期,古堡内保留着泥包铁像,金代墓葬,孔雀蓝琉璃碑,三雕艺术等珍贵文物,孔雀蓝琉璃碑全国仅有两座都在此地,非常珍贵。当地流行一句话:行走一千三百米,穿越一千六百年。他是北方古村落的活化石。想去赶紧,已经有施工队伍进驻修缮改造了。
      张壁古堡门票60元,60岁以上的半价。张壁古堡是个村子没有开放时间,景点的开放时间8:00---17:00

绵山  去绵山的上车地点与去古堡的上车地点相同,注意它是每整点发车,发车间隔1小时,第一班车早8:00,票价5元。从攻略上看绵山有十多个景点,景点间有大巴车50元钱无限次的上下,注意实际不是,人家说这是淡季没有只有旺季才有。进入景区(收钱之后)到景点,差不多有十公里的山路,想玩只有包车。还好我俩和两个学生包了一辆车,人家要400元讨价之后360成交。提醒:淡季包车从公交车站哪里包,我们这个价钱可以参考,但是旺季就不是了,那时景区内的大巴车开通,外边车辆一律不准进景区。绵山的门票旺季110元,淡季90元,外加5元保险,60岁以上门票半价。
     绵山景区不重点推荐,后山有一些自然风光,但也人为的装饰了一些东西,想照一张纯风景都难。前山的所有景点建筑都是新的,有一个地方我特别看了一下,是89年几个公司合资修建的。绵山最古老的内涵是介子推的故事,清明前游览绵山算是对他的纪念。
      因为是包车减少了景点之间的时间,且4个人的体力都还可以,我们基本玩了所有的景点,上午8点公交场站出发下午3点多就回到了出发点。据说旺季坐大巴车可做不到,景点之间要有等车的时间,人多上不去等下一辆也是常事,这里不能跟九寨沟相比那里随时有车。

平遥古城

3月20日介休11:59发车22分钟到达平遥,步行500米入住锦江之星酒店。稍事休息前往平遥古城,从酒店出来再走500米到达平遥古城西门。游览古城不要钱,进入景点(城内二十几个)要买通票130元,我们又免费了。城门边上有许多电瓶车,包车130元带你到各个景点,但是城中心区域有栏杆不容许车辆进入。游览各个景点还需步行。我们用了两个半天逛古城有点紧,再给一天时间就好了,无奈回京的车票订好了。
     平遥古城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值得细细品味

这是我们在旅游服务中心领的宣传品,按照它给的路线游览很顺利。还是要提醒大家:买票时问问这二十几家景点是否都开放,我们走到武庙和吉祥寺都被告知正在修缮谢绝参观。浪费了时间,消耗了体力。

如果我们事先看到这张告示,一定安排再玩一天古城

从平遥太原再到北京结束了这次旅行,旅行愉快,收获巨大。
参观所有景点门票应该是340元X2=680元,我们只花了150元。赚大发了。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3-22 19:08

2016-03-22 20:19

那屋顶的装饰,是什么雕刻工艺。

2016-03-22 20:46

2016-03-22 20:56

引用 安心 的图片:

国家呀

2016-03-22 21:29

引用 小石子 发表于 2016-03-22 20:46:17 的回复:

那屋顶的装饰,是什么雕刻工艺。

回复小石子:烧制的琉璃,不是雕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