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们的一年一次的穷游(西北行10天)

萧萧酥 (东莞) LV.17
2016-03-22 19:33 2002/10
  • 出发时间/2015-11-06

预览图

前言

实在抱歉了,西北10天回来已经有一个多月了,现在才有时间能让我静下来记录起我们那段旅行

闺蜜和我之前约定了每年一次旅行,2015年直到11月份才实现了我们的约定
也突破了,我们旅行的时间,第一次在外旅行10天,第一次和闺蜜一起坐火车,第一次和闺蜜一起去那么远的地方
可是我们俩没有担心,害怕的感觉,因为有你在身边,就习惯了!

说起之前我有买了本《辞职去旅行》的书看,心想哪时我也辞职去旅行吧!
今年,实现了,11月份,哈哈哈哈哈哈
我已经完成交代好工作,不用上班了!和闺蜜来一场辞职去旅行之旅
计划10天,因为闺蜜要上班,时间有限,也只好先预定10天了......
题外话有点多了,呵呵

关于人物

带眼睛的是楼主本人,旁边的是我20多年的闺蜜,我们有着不同而有着相同的性格,有着不同而也有着相同的兴趣

关于交通

广州---西安-----飞机
西安---广州------飞机
其余的是火车,公交车,的士

关于行程

2015年11月6日----15日
D1:广州---西安
西安市区---回民街--钟楼
D2:西安临潼
兵马俑半天游,晚上火车
D3:兰州
兰州中山铁桥---母亲河......
D4:嘉峪关
D9:兰州
D10:西安---广州

关于住宿

有些是网上预订的,有些是临时改变行程,当地订的

关于费用

往返机票+往返火车+住宿+门票+饮食+水果等等的
大概5580元/人,左右
没有具体去计算,加上时间问题,有些记忆已经模糊了

华丽的分割线

我们的约定,每年抽一点时间出去走走,就2个人的旅行
我们的约定从2012年,我们一起去厦门的时候开始定下的
2015年,实现了我们西北之行
西安,和甘肃,一直想去的地方,还有青海,可是时间不对加上时间有限,我们只好放弃了

我的背包和行李箱

准备乘坐南方航空飞往西安

当大黄蜂遇上小紫菜的时候,哈哈哈哈哈哈

很幸运收到马蜂窝的行李牌,第一次,肯定要带上啦,哈哈

西安,历史古都城,我们来啦!

关于西安

我的同事就是西安宝鸡
他经常和我提起西安,让我一直很想去看看
终于有这个机会让我来了解一下西安,体会一下这个历史古都城
网上百度了一下:西安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是陕西省省会,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绕长安。
全市下辖10区3县,总面积10108平方公里。2014年末常住人口862.75万,其中城镇人口626.44万
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经济、文化、商贸中心,新亚欧大陆桥及黄河流域最大城
这次我们也想走走丝绸之路,呵呵
西安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西安的文化遗存具有资源密度大、保存好、级别高的特点,在中国旅游资源普查的155个基本类型中,西安旅游资源占据89个。西安周围帝王陵墓有72座,其中有“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周、秦、汉、唐四大都城遗址,西汉帝王11陵和唐代帝王18陵,大小雁塔、钟鼓楼、古城墙等古建筑700多处
西安也是一座小食之城
有很多美味的小食......

我们已经提前在网上预订了湘子们青年旅舍!12点多下了飞机之后,就联系旅舍,问他们从机场怎么去旅舍,得知坐机场大巴再换603路公交车可以达到。天空不太作美啊,下着小雨,天气有些冷!排队买好机场大巴的票25元左右,就排队等车了!40分钟左右的车程机场大巴到了总站,我们在总站下车!就是在火车站旁边的,当时我们搞不太明白路况就直接拉着行李一直走!
我们是错误的,其实穿过地下通道右手边乘603路公交车,我们走了一段很长的冤枉路,呜呜呜呜呜呜

雨越下越大,可真是考验我们啊!我们拉着行李箱,背着背包,感受着这寒冷的天气下的雨
很冷,很想找个地方暖暖,我们一直走了好几个站终于找到603路的公交车站了,这是双层公交车,1元!
经过坐车--走路---坐车,终于到站了

湘子门青年旅舍,我们终于到了,那个累啊

办好入住,把行李收拾了一会,休息了片刻,我走出房门,房间里有暖气,很舒服!不过肚子饿了,要出门找点吃的!
出门前,随意参观了一下旅舍,发现天井在维修,客人还算挺多的!

简单参观了一下,我们就出门去觅食啦!

出门打听了一下回民街的位置,于是我们就一直往回民街走了,不过还是一边问路人一边找,哈哈

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
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西安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
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

我想说,回民街的小食真不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呢!
是不是因为商业化越来越重了?
这个肉夹馍不是我想象中的好吃。

肉夹馍是陕西乃至西北大部分地区的著名小吃,起源于战国,当时称“寒肉”。在西安,老樊家几乎成了腊汁肉的代名词。樊记腊汁肉由樊凤祥父子俩创于1925年,已有70多年历史。于1989年参加商业部“金鼎奖”评选活动,被评为部优产品。
可是没有吃到好吃的肉夹馍

biángbiang面是陕西关中民间传统风味面食,特指关中麦子磨成的面粉,通常手工拉成长宽厚的面条
这个字还有一首诗的
我忘记拍了,呵呵

继续寻找美食

这个包子不错,好吃
还吃了一些凉皮
都不错哦

吃饱之后,我们就走着走着就到了鼓楼,因为下着蒙蒙细雨,我们还想去其他的地方,所以没有上楼,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西安鼓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
西安鼓楼位于古都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交汇处的西安钟楼西北方约200米处。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1380年),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鼓楼之一
西安鼓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顶部为重檐形式,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在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

走路经过的地方

钟楼
西安钟楼是西安的象征,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初建于今广济街口,与鼓楼相对,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整体迁移于今址
西安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原址在今西大街广济街口,与鼓楼对峙。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

由于我们还要回来西安坐飞机回广州,所以我们打算把钟楼放在那天再来参观好了,就在钟楼这个公交车站,看看坐什么车去小雁塔

当我们快到小雁塔的时候,问了一下当地人,说现在这么晚了,已经关门进不去了!
只能远远的眺望小雁塔好了
因为下雨的缘故,也不想走太多地方了,加上拍出来的照片也不怎么好
就选择离开了小雁塔前往大雁塔
听说大雁塔有喷泉表演

小雁塔到大雁塔的公交车可真多人啊,我们都等了3部车了,还是挤满了人,而且等车的时间好长啊,很长才来一部!

大雁塔广场位于西安市南郊,内有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每晚都会向观众呈现非常壮观的喷泉盛会。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点上一碗玉米粥和黑米粥,等着到音乐喷泉表演的时间

西安大雁塔喷泉位于大雁塔北广场,东西宽218米,南北长346米。它是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广场内有2个百米长的群雕,8组大型人物雕塑,40块地景浮雕;拥有全世界最豪华的绿化无接触式卫生间,保持最清洁、世界上坐凳最多、世界最长的光带、世界首家直引水、规模最大的音响组合等多项纪录。音乐气势恢宏,喷泉造型大气,让人叹为观止。

全天开放(夏季(一直到9月30日之前):周一-周五:12:00、21:00(周二喷泉水舞设备例行检修,白天停开)。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12:00、14:00、16:00、18:00、21:00。冬季(10月1日以后)白天时间不变,晚间为20:30。)

准备了,我也是第一次看这么大的音乐喷泉,很兴奋啊!哈哈

真的很美,很震撼啊!本来有拍视频的,后来不知道怎么删掉了,好可惜啊!

我们没有等音乐喷泉完全结束就提前离开了
我们看到了最精彩的一面就够了
不想太晚回旅舍就提前坐车回去了

坐了一部忘记什么路的公交车了,不到我们住的地方,是在对面,我们只好下车走路回去了
其实也不错,随便可以欣赏一下西安这座古城的夜景,好可惜,如果是太晴天应该会更美

灯光下的西安

第一天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回到旅舍好好休息!晚安了,西安古城!

D2:临潼半天游,晚上火车

第二天,我们的行程就是到临潼看看兵马俑
兵马俑,即秦始皇兵马俑,亦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位于今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的兵马俑坑内。
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

清晨起来,雨还是没有停,也不能影响我们出行的心情,就算下雨也要去看看,兵马俑!

这家青旅很有特色,趁着没有什么人,就显拍了几张

我饿了啊,哈哈!我们点了美式和瑞士早餐各一份

早餐来咯,吃过早餐就要出发去临潼了,下着雨的西安,挺冷的

之前有在网上看了攻略,要到火车站做游5就可以直接到兵马俑,不过有很多假游5,朋友们要看清楚了!
我们从旅舍坐公交车到了火车站,在火车站参观了一会,真的出现好多游5啊,不过幸好有看攻略,有正规的徽章,让我们一下子认出了真正的游5,游5的队伍很长,也好找的,呵呵!不过排队时间还好,很快就一部了!大概排了25分钟左右吧,我们顺利上车出发去临潼

正规的游5是上车收钱的,只收一程的车票钱,假的游5听说是收往返程的,朋友们要自己看清楚了!
兵马俑在临潼,车上的第一站是去华清池,快到华清池的时候上了一位临潼的讲解员吧!她带着车上的朋友们去参观华清池。
因为我们晚上的火车,加上我们就想去兵马俑那里看看,所以华清池,我们放弃了!
直奔兵马俑

下车后,看见很多面食,我们就先吃了个面,才去参观的!这里的面条真的好吃!
吃过面条后,前面有条路,跟随着人流就走到了售票处

兵马俑门票价格:旺季150元、淡季120元、学生票半价
门票包括: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秦世皇陵遗址公园、百戏俑坑馆、石铠甲俑博物馆。
开放时间:旺季(3月16日—11月15日)早8点半——晚6点半
                 淡季(11月16日—3月15日)早8点半——晚6点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帝陵.丽山园,两个景点相距2200米,可以乘坐免费的观光车往返
售票处有很多导游或者是讲解员,说陪同讲解4个坑,其实只有3个坑,而且只有一号,比较多东西看,其他2个真的不用太长时间就可以参观完了!

在去一号坑的路上,遇见很不错的树叶,如果天气好的话,出太阳的话,可能拍出来效果会更好了
只可惜啊,天空不作美了!

感谢有你的陪同,让我来到个地方
一直都是在电视上看到兵马俑的
一直很想来看看
而今天真的实现了,
心情很激动的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建立在秦兵马俑坑原址上的遗址专题博物馆,1979年10月1日开放。
馆内陈列着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兵马俑和”青铜之冠“秦陵铜车马。

兵马俑挖出来之后并不是完好无缺的,考古证明兵马俑曾遭受过人为的破坏,是被大火焚烧过的,很多是经过后期精修的

很震撼吧,我们在这里雇佣了一个讲解员,90元,有点贵啊!

这里的秦兵,头上的发髻真的都不相同,不同的发髻代表着不同的官职。具体有马夫啊,官员啊,等等的

下图就是在精修的工序

这些古老的文化,真的挺震撼的!只有在现场才能感受出来

一号坑最值得参观,从一号坑出来,我们就前往2号坑了
二号坑东西长124米,宽98米,面积为6000平方米
不过2号坑好像没有完全挖掘出来

三号坑面积520平方米。共出土武士俑800件,木质战车18辆,陶马100多匹。按兵马俑现有排列形式推算,这三个坑的武士俑可能有7000件,战车100辆,战马100匹。陶佣身材高大,一般在1.8米左右。

三号坑的面积是三个坑中最小的

下面是在陈列室拍的一些兵马俑的展品

跪射俑 高:186cm 重:240kg
身穿齐膝长襦,外披铠甲,头冠圆形发髻,双目凝视前方,两手做持弓弓箭状

铠甲将军俑从外形上看,头戴双版长冠或单版长冠,身穿的甲衣有几种不同的形式

由于兵种的特殊,骑兵的装束显然与步兵、车兵不同。他们头戴圆形小帽,身穿紧袖、交领右衽双襟掩于胸前的上衣,下穿紧口连档长裤,脚登短靴,身披短而小的铠甲,肩上无披膊,手上无护甲

立射俑位于阵表,身着轻装战袍,束发挽髻,腰系革带,脚蹬方口翘尖履,装束轻便灵活

这个仿展厅是专门给游客们拍照,合影的,我们两个傻傻的,也一起去合影了,要收费的
好像是拍2张10元左右吧,具体忘记了,用自己的手机或者相机拍的

当时的那些工具

参观完之后,我们也有点累了,休息了一会,就乘坐免费的观光车去秦皇陵,可是雨一直在下,我们打着雨伞也不好走
所有后来放弃参观秦皇陵了
在下车的地方等游5回西安了!

我们来西安2天了,还没有吃过一顿饭,真想念饭儿啊!可是,到处都是面馆,肉夹馍!
终于终于,我们在一个商场看到有个地方可以吃饭的
或者是因为我们攻略做的不够,或者地方还不太熟悉
心想,就想吃顿饭啊,怎么就这么难找啊!

这个饭值得推荐,很好吃,两天没有吃上米饭的熊孩子啊,哈哈

在南方,汤水是少不的的,这里的汤水怎么就是白开水那样啊!

2天来第一次吃青菜,好怀念青菜

这玩意是鱼啊,我们都蒙了,吃起来没有一点鱼的味道
看来西安不是吃饭的地方,而是吃面的地方
不是面不好吃,而是我们习惯了米饭,所以2天,几顿都是面,真的会很想念米饭

吃饱后,回青旅拿行李就到火车站了!
22:26分的火车开往兰州,途中需要8个小时左右
在火车上过夜,睡觉,对我们来说都是考验啊!
懂事以来是第一次在火车上过夜吧!
希望能睡个好觉呢!

我们是上铺和下铺,我睡下铺,闺蜜睡上铺
其实也是我第一次睡卧铺,我们是穷孩子,所以一路都是硬卧!

西安,我会再回来的,再见了!西安

经过一夜的辗转难眠,清晨6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到兰州了!为了看看母亲河,吃上一碗真正的兰州拉面。不想在火车睡太长的时间,我们选择了在兰州中转

3.兰州一天游

兰州

兰州甘肃省省会,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1]  。兰州也是中国七大军区之一的兰州军区、中国七大铁路监管局和中国18个铁路局之一的兰州铁路局的办公所在地。
兰州市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而过。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地处黄河上游,年平均降水量360mm,年平均气温10.3℃。是唯一黄河穿越市区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

我们想去看看中山铁桥,看看黄河母亲雕像......

火车停靠站后,疲倦的我们,眼睛都是很痛的,几乎一整晚没有好好睡觉,这感觉啊,好难受啊!
下了火车后,我们几乎走路都能睡着,就决定先找个酒店睡个觉先,因为实在太困太困了!
于是,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个比较干净的酒店补觉去了!

两个严重缺乏睡眠的孩子,一觉醒来已经快11点了,赶紧梳洗一下,准备出门去找吃的,肚子饿了!
办理退房,寄存了行李,和前台人员打听了一下,怎么去中山铁桥就出门了!
火车站旁边有个公交车站,这里有路公交车可以到中山铁桥
我们就在火车站附近吃了碗兰州拉面

兰州拉面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吃的那么好吃的,真的很好吃,可能也是饿了,正宗的兰州拉面,原来味道这么棒
点上2个小菜,搭配着,味道棒极了!
广东绝对吃不到这样的味道

大大的一碗,吃的光光的,呵呵

吃饱就走到对面的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去中山铁桥了
我们当时坐的是137路公交车,提前下车
到了这个不知道名字的地方
但是从车窗看到这条,觉得很不错,就下车走走了!

走到桥上,发现有人在拍戏,NG了很多次,哈哈

一直忘记背包里放这小蚁相机,哈哈,这回拿出来拍拍

路人帮拍的,当时好像是6度左右吧!

黄河啊,那么的黄

就在这桥上拍啊,晒太阳啊!也向路人咨询了,一直往前走就到中山铁桥了,因为订了晚上的火车票,所以有很多的时间,我们就慢慢走吧,感受兰州这个城市

黄河的水,黄河是母亲河,能亲眼看看这黄河,感觉很惊奇,很温暖

河水是那么的黄

突然看到这个筏子,远看像不想猪啊?
其实这是羊皮筏子,因为是冬天所以基本上没有人会漂流,坐上羊皮筏子了!

一直往前走,我们就到了中山铁桥

中山铁桥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位于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建于公元一九○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中山桥的前身是黄河浮桥。当时有这样一首民谣:
  黄河害,黄河险;
  凌洪不能渡,大水难行船:
  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
  可见当时要渡过黄河是多么的艰难。南北两岸的人要过黄河,夏秋凭小船和羊皮筏子横渡,冬天河面结冰,只能在冰上行走。

合影一张

看着其他的游记,也来这里,我们也来了
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来兰州必须到的地方

参观完中山桥后一直走,就来到了水车园,不用门票的
百里黄河风情线上最具兰州地方特色的景点之一,建成于1994年,由兰州市旅游局建造,白银市特级木工高启荣制作

很大的水车啊

黄河母亲雕像

黄河母亲雕塑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
黄河母亲像位于兰州市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是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曾获优秀奖

不同角度拍黄河母亲雕像

雕塑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
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该雕塑构图简洁,寓意深刻,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

一天下来,我们走过了中山铁桥,水车园还有黄河雕像,还有其他地方
天气虽冷,但是不像广东的那种冷
这里的是干燥的冷

走完这些地方,时间才是下午,我们就把晚上的火车改了,改成下午的
下载12306手机APP,真的很方便,可以随地买票,改签,呵呵
我们是在坐公交车上,改签买票成功
成功之后就赶紧回到酒店,随便吃了个拉面就去火车站了!
再见了,兰州

16:38分的火车开往嘉峪关!这趟火车真的够匆忙的

青皮车,到嘉峪关应该是晚上12点左右了。

闺蜜在找车厢,我在后面跟着

西北天气很干燥,幸好我们都带了自制的天然的润唇膏,真的很管用,比我以前买的某品牌都好哦!而且是自己自制的更加放心用!

火车上拍一张,留念一下!

4天,嘉峪关

嘉峪关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
嘉峪关因地势而得名
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西结合部(中部偏西),距今已有643年
的历史
嘉峪关,东经98°17′、北纬39°47′,在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

凌晨左右,具体时间忘记了,我们走出了火车站,很冷,拿出手机把火车站拍了下来,然后就走到火车站外,这里有很多的士
我们在网上已经把酒店预订好了,也查了地图也离火车站不远,我们就打的过去酒店了!其实,第一次两个女孩这么晚打的,心里多少会有点害怕!我发现是我们想多了,这边的人都很好,很友善的!

晚上预订的布丁酒店,环境还不错的,卫生也挺不错的,可能是淡季吧,客人好像比较少!办理入住之后,我们就梳洗睡觉了!实在是累了

睡在自然醒之后,看看时间已经是9点多了,我们整理了一下,在酒店旁边吃了个当地的早餐“糊锅”
第一次吃,很有当地的特色,味道还不错哦。小菜也不错的

吃完早餐后,我们回答酒店,咨询前台,看看今天有没有一起去嘉峪关各景点的拼车,前台告知我们,现在是淡季,来这边旅行的人比较少了,也帮我们打听了一下,说找不到人和我们拼车了,我们只好自己包车了,费用就贵点,不过也好,这样我们两个人就自由一点!

让前台帮我们联系好师傅,等师傅过来,我们就出发了!其实如果在旺季,可以选择和其他旅客一起拼车也不错哦
将近快10点了,师傅终于来接我们了
一路上,他向我们介绍了,一般来嘉峪关去参观的几个景点一般有“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关城”,这三个点,而且是通票的
我们的第一站是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也是长城沿线建筑规模最壮观、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
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
长城第一墩景区自然景致壮观,东临酒泉,西连荒漠,北依嘉峪,南望祁连,讨赖河水滔滔东去。

在车上遥望大门口,看见停了几辆的士。因为这里没有公交车能到,只好包车过来这里参观了!
在售票处买完门票后,门票100元,是联票

从售票处到墩台那里有点距离,其实也不是很远,可以选择坐电瓶车,也可以选择步行过去
我们两个人选择了步行,一路上也只有我们2个人走路过去
电瓶车要10元/人

绿色的电瓶车,当时我们想一边拍照,一边走过去就好了,就放弃电瓶车

两个人的合照都是启动自拍模式

第一次见这么辽阔的大地,这样干燥的大地,真的很感叹!
后面那白白的山,就是祁连山

依托长城第一墩开发建设的旅游景区,自然景致壮观,东边是群楼林立的嘉峪关市区,西边是浩瀚无际的大漠戈壁,北边与雄伟壮观的嘉峪关相连,南面为连绵起伏的祁连雪山,脚下是发源于祁连山的讨赖河。

影子合影,呵呵

长城第一墩旅游景区,以长城文化和丝绸之路文化为内涵,以戈壁风光和西北民俗风情为基础,是一处观光、探险、休闲、娱乐、怀古游历和拍摄影视场景的好地方

我们走走拍拍,很开心,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看到想拍的,就停下来拍拍,觉得西北真的很大,很大,也有点荒凉

长城第一墩,其实就是一个墩台
长城第一墩,是关南最主要的一座墩台,担负着传递关南及祁连山诸口军事信息的任务。设有坞、驿马、驿驼、食宿、积薪等物,配备有一定数量的守兵。

参观了一会,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就往右手边走。来到了一个影视基地

听说有人来这里拍电影或者电视剧的

我们偶遇老乡,也是我们家乡的,不过是隔离城镇的,说着同一样的语言,感觉很亲切呢!

大叔帮我们拍的一张合照
大叔自己一个人走过中国很多地方,他说他来西北已经快有半个月了
很佩服他的勇气

我们参观完快1点多了,我们在这里用了1个多小时,拍了很多很多照片,也玩的很开心
出来旅行就是为开心啊!

我们在北门,让师傅帮我们拍了一张合照就出发下一站了!
下一站是-------悬壁长城

我们本来想在附近吃点东西的,可是师傅说,这方圆几里没有什么东西可吃的,叫我们还是到悬壁长城再吃东西

在去往悬壁长城的途中,我们遇见这样的一条马路,很美,师傅让我们下车在这路上显拍了几张,哈哈
谢谢师傅!

悬壁长城

悬壁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了加强嘉峪关的防御,肃州兵备道李涵在暗壁以外,峡南侧的山头上开始,监筑了一条长15公里的片石夹土墙

因城墙自山上陡跌而下,在山脊上似长城倒挂,铁壁悬空,封锁了石关峡口,俗称“悬壁长城”

从长城第一墩过来,大概20分钟左右吧,我们就到了悬臂长城
不过师傅没有第一时间让我们去大门,而是载我们在旁边,他知道我们喜欢拍照,说这里是最佳拍整个悬壁的好位置

悬壁长城原墙现只余一截,底阔4米,上宽2米,高0.5-6米不等。片石层厚10-15厘米,土层厚10-12厘米。现存750米长城经1987年重修,其中有231米城墙悬挂于高150米,倾斜度为45’的山脊上,高达6米,片石、土层厚度如旧

其实这是我们第一次见这样的长城,真的很新奇!一直很想去北京看看万里长城,在这里嘉峪关也是长城,很感谢!

拍完照后,我们到了景区大门口,在大门口旁边有个小店,我们三个人就在小店里吃上我们今天的午餐-----方便面
也是我们这趟旅行中第一次吃方便面,哈哈!许久没吃,味道还不错的哦

吃好就准备进去参观了,爬长城了!
这是水门

出口从水门出

看着这水门就感觉像穿越了古代,想起了电视剧,哈哈

我们就沿着这条长城往上爬了

太阳光照耀下,真的很美,天很蓝

两边的白杨树很好看,来到西北才看到以前小学书本上说的白杨树,真的很开心

两个傻丫头,装酷一下,哈哈。接下来就 要挑战体力了,努力往上爬

我们一边爬,一边拍照,累了,就休息一会

一片望到边际的戈壁滩啊

在墙头增筑垛墙和宇墙,首尾各添筑一墩台,在首墩和山坡上筑台阶式馒道。游人拾级而上,平坦处如履平地,险峻处如攀绝壁

颇似北京八达岭长城。有诗赞云:“万里长城万里关,迭障黑山暗壁悬

看到这些山上的字了吗?是用石头拼起来的

还有爱心,很有心思啊

一条安静的路,慢慢走下去!

看到假的骆驼,闺蜜也很开心,希望接下来能看到真的骆驼,哈哈

爬上悬壁长城,再回到大门口,我们大概用了1个小时左右吧!
接下来,就要出发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关城!

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关城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

建议游玩时长 2小时 适宜游玩季节 5月-10月最佳

验票之后,走进来之后就发现一片的芦苇地,一片黄色的干的芦苇,很漂亮
我们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
还有一排排的白杨树‘
以前在书本的时候有读过白杨树,现在亲眼看到很美,很笔直

这片芦苇,在蓝蓝的天下,拍起来真的很美
我们拿着相机,手机在这里玩了很久,拍了很多

当然少不了人照啦,呵呵,我们互相拍着,合照老规矩,是调自动自拍的

在这片草地上玩拍快半个多小时,我们看看天,也快要天黑了,景点也很快要关门了,就赶紧去参观嘉峪关关城了
走到城门,看到“天下第一雄关”这几个字,看着这样的场景,让我想起了一部电影,你们知道是哪部吗?

哈哈,就是周星驰和朱茵主演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
他们在那城门上面亲亲的那部
呵呵,很自然的这部电影就呈现在我的脑海里了

拍个合照,留个影

嘉峪关关城是后来经过修建的,与原来的模样有点不太一样了

关城里面很大,我们没有完全走完,就走了几个地方,因为我们去到关城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所以只好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
,拍了一下照片,就准备坐车回去市区了

回去市区的时候哦,我们走的是这个路,一直大路走出去就到了马路,我们打算坐公交车回去
坐公交车回去也挺方便的

我们在公交车上遇见一位大叔和几个阿姨,听他们的谈话中得知,他们正要去吃好吃的拉面,我就搭上了几句,呵呵,问他们在哪里吃比较好吃,他们叫我们跟着他们一起去就好,太开心了,很感谢叔叔阿姨们,你们太好了!很淳朴的人,让我对这个陌生的地方没有一点的陌生感觉,很信任这里的人们!

这两个大锅就是煮面条的

正宗的兰州拉面,看着都已经流口水了

当地人吃面喜欢点了一两个小菜,我们也入乡随俗,点了几个小菜
两碗面

拉面真的很好吃啊,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拉面,现在回想起来都很想吃啊!

面条真的很棒

厨房重地,偷偷拍的

这里的人,都喜欢吃的下面的小菜,我们也入乡随俗了,点了几个小菜,味道还不错哦

吃完,和带我们在这里吃面的大叔道别之后,我们就回酒店了!因为买了明天早上的火车票到敦煌,所以就早点休息睡觉了!

在甘肃的第六6天

天还没有亮,我们就已经收拾好东西,退了房,吃了早餐,打了个车到火车站,取票,等待火车,准备出发到敦煌

嘉峪关火车站
不出来走走,真的不知道原来自己这么大胆
以前一直不敢到外面去看看
总觉得外面很乱

5天,嘉峪关--敦煌

6点多的火车站,天没有亮,还是黑黑的

取票之后在候车厅等带我们前往敦煌的绿皮车

6个多小时的车程,很期待,很开心!从嘉峪关敦煌的火车有4班,除了我们坐的这班之,其他3班都是凌晨出发的,所以这班绿皮车对我们来说是最合适的

终于到出发时间了,硬座的绿皮车,不用按座位上坐的,上车找位置就做而已,所以大家都做得好乱啊!
一排坐3个人,就和火车上的硬座车厢一样的,不过凳子好像比硬座车厢的要硬一些
车厢充满了气味,我们认识了两个好朋友!
一个是台湾的老叶,他从台北过来的,在这边旅行已经很多天了,之前在新疆过来的,因为错过了班车,所以才坐上这辆车的,
这也是我们认识的缘分,呵呵
一个是90后的小女孩,阿佩,她是因为工作压力,辞职出来旅行的,原来她已经出来快有一个多月了!也是在广州工作的,也算是我们半个老乡的感觉
其实一路上,我们遇见很多单身女孩和我一样辞职出来旅行!

一路的风景,一路的戈壁滩风景,一望无际的沙漠,真的很美
以前在书本上学习的知识,如今真的出现在眼前,那种激动啊!
你们懂吗?

我们在车上睡啊,聊啊,看风景啊,时间过得很慢,是绿皮车开的慢吗?感受着绿皮车的慢速度,慢慢欣赏这大自然的美

6个多小时过去了,已经慢慢接近敦煌了,火车上的人也越来越少了!火车每到一站,都会停留一段时间
火车上也有不人在销售充电宝啊,纸牌啊, 那些的!
我们在火车也拍照起来了,遇见就是缘分
合照纪念一下!

闺蜜和我

坐硬皮火车,经过了快7个多少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敦煌

敦煌

敦煌市是甘肃酒泉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
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东经92°13′~95°30′,北纬39°40′~41°40′。总面积3.12万平方公里。
总人口18万,全市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旅游服务业次之,
敦煌因曾经的辉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本来我们想打车回去市区的,可是收费有点高,而刚好我们遇见公交车回市区,我们就选择了公交车
车上的售票员很热情,问我们大概住哪就叫我们在哪附近下车就好!
还和我们介绍了敦煌的一些旅游景点
推荐东线和西线
还给我们电话号码
如果需要参加的话,就打电话给他们报名就可以了

我们出站就选择了坐公交车,因为我们了解到火车站到市区挺近的

车上的售票员很热情,和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敦煌,问我们大概住哪里,叫我们在那附近下车就好!
还给我们宣传单,有东线一天游和西线一天游,如果需要报团的话,打电话给他们就行

我出发前一个月,就已经在网上预订了一家民宿,可是到了当地,通过电话联系,才得知到,原来民宿到冬天不营业了
这点真的有点不愉快,为什么预订的时候就不注明了,已经收到了一半的住宿费,到了之后才说没有暖气不营业了
真的会很生气的啊
临时让我去哪找住宿啊!
真的是!
让我们愉快的心情,一下子低到低谷了,本来一直很想来体验一下这里的民宿的,而且这家民宿是好友推荐的,真的有点可惜,失望了

后面在张掖订的民宿遇见同样情况
所以啊,朋友们,如果冬天住民宿,就要前问清楚,那时候他们营不营业了

到了沙区,民宿不能住了,只好改地方了,幸好是淡季,所以住宿的都比较多
我们在沙区附近找了一家7天住

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了一下,和刚认识的2位朋友在外面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坐公交车到鸣沙山了

鸣沙山

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在中国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称为鸣沙山。

鸣沙山已经形成3000多年,而鸣沙的记载也由来已久

我们到鸣沙山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买了门票后就赶紧进去了

敦煌鸣沙山是国家级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位于祖国西北,是丝绸之路上神奇瑰丽的甘肃旅游景点

老叶

阿佩

我和闺蜜文文

第一次见这么大的沙漠,第一次见这么多沙,内心很激动,很兴奋

敦煌鸣沙山全由细沙聚积而成,沙粒有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晶莹透亮,一尘不染。

山形态各异:有的像月芽儿,弯弯相连,组成沙链;有的像金字塔,高高耸起,有棱有角;有的像蟒蛇,长长而卧,延至天边;有的像鱼鳞,丘丘相接,排列整齐

沙子很细,可以买那种鞋套穿起来比较好走路
不然真的是走两步退一步的
在沙子上走路就是这样
我和闺蜜都是穿着靴子,所以我们没有买鞋套
直接等沙山了

骑骆驼,要100元一个人,老叶和阿佩选择了起骆驼,我和闺蜜选择了步行登山

很雄伟的沙山,真的美啊,好美啊

自古以来,由于不明敦煌鸣沙山鸣响的原因,产生过不少动人的传说。相传这里原是一块水草丰美的绿洲,汉代一位将军率领大军西征,夜间遭敌军的偷袭,正当两军厮杀之际,大风突起,漫天黄沙
鸣沙山
鸣沙山 (2张)
 将两军人马全部埋入沙中,于是这里就有了鸣沙山

看见骆驼队了

敦煌鸣沙山沙峰起伏,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像绸缎一样柔软,少女一样娴静

我和闺蜜打算登上沙山去看日落的,就赶紧从沙山脚下开始登了,加油吧!

另外阿佩和老叶已经去骑骆驼了,等会他们也会爬上沙山

远远眺望月牙泉,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叫月牙泉,是像月牙一样吗?

开始爬沙山了,真的是举步难行啊,真的是走一步退两步

看着沙山上的人们,他们也在艰难的一步一步往前走,我们怎么可能放弃了?

闺蜜体力比我好,她一直走在我前面,那时候我鞋子进沙了,脱了鞋子走了一会,可是啊,这是错误的选择啊,因为沙子好冷啊
虽然把鞋子脱掉了,走路好走了了,但是由于天气冷的原因,脚越来受不了了,后来我还是乖乖把鞋子穿上了

我一边慢慢的爬着,一边往下看,一边拍照

那时其实我已经很喘气了,平时锻炼不够啊

那些密密麻麻的脚印啊

离我们不远处,还有两个梯子上去沙山上的,我们没有选择走哪条路
有梯子的路,显然是好走,但是我们想知道,人生路不就是这样吗?选择难走的路,我的人生也是这样,或者没有人能理解
但是我依然选择了,只有勇敢走下去吧!

加油吧!看着这样的沙山,没有想过放弃,继续往上爬

眼看太阳快要下山了,眼前我们要到山顶看日落是不可能的了,因为还有很远啊

那两个蚂蚁般小的人儿啊,应该是站在那里比较能看到日落

看着这么远的距离,应该赶不及在太阳下山之后到了,我们还是选择放弃了,就在半沙腰休息一会,就在这边拍日落好了

沙山上的合照

我们家自制的天然蜂蜜唇膏,西北之旅多亏有了你,这样我们的嘴唇才能保持着滋润,没有干裂!感谢有你!

一步一个脚印,我们也是这样上来的

看到了吗?那个小黑点,其实是人,他还在往上爬!这里的沙山真的好大啊,好漂亮的沙山,大自然的奇迹,真的很神奇啊

素颜的2个孩子,没有口红也没有涂

拍下我们的第一次爬沙山

我们的旅行背包,呵呵!

我们坐在半山上,远远的欣赏着日落吧!

日落时的敦煌

太阳终于下山了,我们也开始下山了,天气也越来越冷了
我们就走了一条近路下沙山
这次比较近月牙泉,不过我们下到山脚下,月牙泉还没有开灯,没有看到那种美景
因为我们还有时间,还打算再来一次鸣沙山,所以月牙泉就留在下次吧
不想这么匆忙的参观就走了
加上天气已经黑了
我们肚子也饿了
打算先回市区吃东西

门票,是有3天的有效期的,不过如果要记得先按手指摸哦,因为下次来鸣沙山的时候,打指模就可以进去了

遇见归家的骆驼们

鸣沙山,我还没有了解你,我下次再来!!!

我们在大门等老叶和啊佩一起去吃晚餐

我们出到公交站已经很晚了,快7点多了吧!已经没有公交车了,我们选择打车回市区,遇见的师傅,人挺好的,一路上和我们介绍着鸣沙山,还问我们有没有看到沙有几种颜色,说真的,我真的没有发觉,下次过去要认真看看才行,还说,无论有多少游客,爬上山,沙子流下来,第二天,沙子就恢复原样的模样,这是为什么了?因为风!一晚的风就把沙子吹上去了!所以说大自然真的很奇妙啊

反弹琵琶雕像,是敦煌的标识,来敦煌也必须来这里看看

我们都知道敦煌的驴肉黄面很出名,师傅就带我们去到一家比较出名的店里吃

店老板推荐的驴肉

杂汤

这就是黄面了

好大一碟的黄面啊,原来驴肉黄面不是搅拌在一起的啊?上菜了才知道,呵呵

驴肉挺好吃的,感觉有点像牛肉呢,呵呵,黄面我们三个女孩都没有吃完,实在太多了,早知道就不点每一个黄面了,呜呜

吃饱,喝足,也晚了,闺蜜有点不舒服,我们两个人就先回去了,其实敦煌挺小的,我们走路没有多远就到了酒店

杏皮水,也是敦煌的特产之一,我看酒店前台有,就买了2瓶试试,味道果真不错哦!可以试试的

我和闺蜜本来想几个人拼车去西线的,但是阿佩和老叶他们说不去西线了,加上听说现在是淡季,4,5个人拼车的情况比较少了,我们只好选择旅行社的包车了!闺蜜打电话联系好了,明天一大早就出发去西线。因为今天大半天时间是坐火车,几个小时的爬山,我们也累了,期待明天的西线一天游,就早早睡觉了

D6:敦煌西线一天游

西线值得去看看的,不过因为西线景点与景点之间相距太远了,必须要选择包车

因为是冬天,来这边旅行的人还是比较少,我们没有找到拼车的,所以跟着旅游团很早就出发
07:30分左右旅行社的车就在酒店附近接我们了,陆续接齐人之后才出发
也正因为是冬天淡季,来旅行的人不多,而我们这次的旅行团一共才15个人左右!人很少,不错的感觉

西线途中真的是渺无人烟,想找吃的难度是极大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备好水和食物,尽量带点吧!我和闺蜜就犯了这个错误,我们两个人基本上就带了水,吃的没有带,呜呜。。。。。。

我们西线的路线是: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貌日落

敦煌大概开了2个多小时吧,到了我们今天西线的第一站

第一站:是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为汉敦煌郡治,位于党河中下游绿洲腹地

得知这是后来建的,我们都不太感兴趣,没有买门票进去看,门票大概35元/人左右
要说的,11月不是淡季吗?一路的门票还是全价的,门票挺贵的啊

因为同行有2个人进去参观了,规定了30分钟参观的时间,我们没有买票的,只好在门外等他们出来了,我们就在门口逛逛,拍拍照什么的

听师傅说,这个古城,很多人来这里拍戏的呢,呵呵

同行的游客出来了,我们就上车出发到下一站了----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之西而得名,距离敦煌市区约35公里,开凿于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是敦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藏于巴黎敦煌遗书记载,西千佛洞的开凿时间应早于敦煌莫高窟,最晚也于莫高窟同一时期

西千佛洞:现存洞窟16个,大都为北魏时所开凿,只有其中9个窟可以观赏,其它各窟因无法登临所以只能在崖下仰望。北魏洞窟第六窟中心柱东面座下有佛门弟子昙藏为其亡祖父母及父母造像写的发愿文一篇,尚有70多字可以辨认,这一北魏时的手书真迹,极为珍贵,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但是师傅也告诉我们:现在11月,西千佛洞已经停止售票了,没有人在这里管理了,我们可以下去参观,不用买门票,不过洞里面的石窟,壁画等就看不到了!意思就是让我们去潇洒走一回吗?到此一游吗?

下车后,师傅给我们半个小时左右参观,我们推门就走进来了,洞窟那些门全部紧闭着的!真的没有发现工作人员,我们想找个卫生间都找不到,想找个人问问也找不到,荒无人烟的感觉啊

下车

就这样走了一圈,我们都回到车上了,感觉有点被坑了!不过竟然上了这车,也就既来之则安之了!

阳关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阳关,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

阳关,很熟悉的名字,可能是看电视多了,觉得阳关很熟悉,也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

提起阳关,人们马上会想到一首诗“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大诗人王维的这首杰作,可谓千古绝句,经配曲吟唱,广为流传
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据史料记载,西汉时为阳关都尉治所,魏晋时,在此设置阳关县,唐代设寿昌县。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旧《敦煌县志》把玉门关与阳关合称“两关遗迹”列敦煌八景之一。

快到中午了,我们到达了阳关,门票:50元/人
买完门票,拍了几张就开始参观了,有一个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参观和讲解的

跟着讲解员来到了阳关博物馆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历史

张骞铜像,讲了一个关于张骞的故事:张骞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被誉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他将中原文明传播至西域,又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胡麻等物种到中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

张骞不畏艰险,两次出使西域,沟通了中国同西亚和欧洲的通商关系,中国的丝和丝织品,从长安往西,经河西走廊,今新疆境内,运到安息(今伊朗高原和两河流域),再从安息转运到西亚和欧洲的大秦(罗马),开拓了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

简单的参观之后,我们来到了古战车停车场

看着这一幕幕出现在我眼前的景色,我感觉我好像穿越了,以前会经常梦到我穿越到古代的情形,和现在我看的风景真的很像

这是王维雕像;王维那首诗: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道

而今,昔日的阳关城早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座被称为阳关耳目的汉代烽燧遗址,耸立在墩墩山上

历史的久远使关城烽燧少有遗存,古代阳关向北至玉门关一线有70公里的长城相连,每隔数十里即有烽燧墩台,阳关附近亦有十几座烽燧。尤以古董滩北侧墩墩山顶上的称为“阳关耳目”的烽燧最大,地势最高,保存比较完整

阳关烽燧约建于汉武帝太初年间(公元前104-101年),唐代此烽所在山名石门山,此烽因名石门烽;清代以来,俗称墩墩山烽燧。此烽居高临下,鸟瞰四方。为阳关之近卫,人称肘腋耳目;当西出之首途,令游子牵肠挂肚

我们坐观光车去参观阳关烽燧,这个历史见证

面对这样辽阔的美景,真的很美

看着这片景色,在电视里看到的情景再一次一幕幕的呈现在我脑海里,丝绸之路如此的伟大

面对这样辽阔的美景,真的很美,没有语言

面对这样辽阔的美景,真的很美,很赞。

面对

在这里参观了2个多小时左右,坐参观车回去大门口,回车里
师傅带我们去吃饭

师傅带了我们到了一个农家饭店,师傅说我们可以在这里选择吃点东西,我和闺蜜想吃米饭,所以就点了一个菜两碗米饭,呵呵

饭店后面的是一片地,原来这些木条是种葡萄用的,原来这里是葡萄地,呵呵!葡萄籽是一直埋在地下的,明年就会长出来了

吃完饭后,我们就走到面前的一条路,看着这里的白杨树很美,就在这里显拍了几张

吃过东西后,我们就继续出发,下一站是玉门

玉门关

门票:门票40元/人,为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的联票(相当于过路费,走敦煌西线前往雅丹魔鬼城必须经过这里,过路都需要付门票)

玉门关,始建于西汉武帝时期,为当时都尉治所,属于敦煌郡管辖。是“丝绸之路”,北道的重要的关隘,城堡残存面积633平方米,残高10米、在关城以北,修筑有规模巨大的长城,烽燧

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耸立在敦煌西北90公里处的一个沙石岗上。关城呈方形,四周城垣保存完好,为黄胶土夯筑,开西北两门。城墙高达10米,上宽3米,下宽5米,上有女墙,下有马道,人马可直达顶部。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胡杨挺拔,泉水碧绿。红柳花红,芦苇摇曳,与古关雄姿交相辉映,使你心驰神往,百感交集,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这是我们包车,15人的包车

说起玉门关,大家马上会想到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这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建于公元前111年左右。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位于敦煌西北90公里处戈壁滩中

敦煌玉门关约90公里,由沙漠公路相连,小车可以通行。目前没有公共交通直达,建议包车。

下面几张是小蚁拍摄的

玉门关和天下第一墩一样,参观了玉门关后,继续前进就到了河仓城,河仓城我们只是在车上看看,师傅没有停车让我们去看看

我们在汉长城停下来参观了

汉长城遗址

汉外长城遗迹分为南北两线,现今公开出版的内蒙古地图上,在达茂联合旗、固阳县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境内绘出有两条断续分布的长城。在茫茫的干旱草原上,这两条长城遗迹近代曾为自大青山后通往新疆商路上的坐标

现今墙体残高0.5~3米不等,基宽3~4米。南线与北线相距最近点在乌拉特后旗宝音图苏木之西,间距仅约2.5公里

就这样匆匆看了一下这历史遗址,我们就回到车旁边了,其实是更向往雅丹日落
对了,这趟旅行中,我们认识了几个朋友

很有爱的一幕,被我抓拍了
狗狗是当地的

宇哥和狗狗,狗狗好像有点严肃呢,呵呵

西线之旅,让我们认识了来自不同的人,我觉得能认识就是缘分,所以我帮他们拍了一张合照,后面当然还有我们的合照,哈哈

绿色衣服是宇哥,他来自深圳,黑色衣服的是刘哥,他来自北京,他旁边的是他同事,名字已经忘记了,呜呜

离开汉长城,我们向魔鬼城出发了

雅丹魔鬼城

在距甘肃玉门关西90公里外,有一外观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人们俗称魔鬼城。其整体象一座中世纪的古城,这座特殊的“城堡”,有城墙,有街道,有大楼、有广场、有教堂、有雕塑,其形象生动,维妙维肖,令世人瞠目。这些大自然的杰作,堪称鬼斧神工,奇妙无穷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据《辞海》解释“雅丹——维吾尔语,原义为具有陡壁的土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

车子行走在公路上,而公路两旁的戈壁和远处的山峦逐渐呈现出黑暗诡异的气息,真的有点像魔鬼城
大概行驶了1个多小时左右吧,我们到达了售票处
门票是:50元全价,观光车票:70元,观光车票说一定要买的,因为没有车带我们进去,步行根本到不了,只能坐观光车

在等候观光车

多么辽阔的大地啊

看到了吗?右边这部就是将要带我们参观雅丹地貌公园的观光车了,我们是最后一班游客了

走进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宛如进入了一座神奇的自然迷宫,一座座土丘隆集荒漠,峰回路转,各种造型的雅丹地貌变幻出不同的姿态,有的像乘风破浪的大型舰队,在大海上鼓帆远航;有的又像无数条蛟龙,在大海中翻滚腾舞穿梭游戏;有的似亭台楼阁,争奇竞异;变化无穷,气象万千,引人入胜,令人惊叹。一座雅丹地貌就是一座巧夺天工的自然雕像,一座雅丹就是一件迷人的景观,让观者留连往返,令人匪夷所思。

它宛如一座中世纪的古城,世界许多著名的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的缩影,令世人瞠目。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也因此得名“魔鬼城”

看着这些地貌,真的会觉得有点恐怖的感觉
第一个点,在:“金狮迎宾”,是在右边的,给我们大概15分钟的时间,时间真的太少了啊,呜呜.......

像不想金狮迎宾?靠想象哦

一阵风吹来,那声音有点怪,那阵风吹的我手紧紧握着,真的冷了

多么辽阔的大地,多么辽阔的雅丹地貌啊

参观时间一下子就到了,赶紧上车赶下一个景点

在这么辽阔的土地上,公路上,当然少不了,我们的各种瞎拍啦。哈哈

我们一起坐过的公路

这站是师身人面,在左右,其实除了第一个,其他的都在左边的

我在偷拍,呵呵

第三个景点,孔雀,像吧!

因为是傍晚时拍的,已经没有什么阳光了,太阳准备下山了,我们要准备去看日落了

我们的大合照

认识了当地的女孩,她是在兰州读书,这次参加这个团,是为了写作

2016年,我们的下一站,将会在哪里了?

这些大自然的杰作,堪称鬼斧神工,奇妙无比,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准备看日落哦,好激动的心情

两个人一辈子,就这样手牵着手,一直走下去

多美的日落,真的很惊喜

看着日落一点一点的落下去了,天气也慢慢变了,很美,很美的日落

阳西下时,渺渺瀚海渐渐退去,如血的残阳给雅丹魔鬼城披上一抹金黄,一会儿又变成桔红,金碧辉煌中现出几分神秘几分庄严,让游人流连忘返,更引起无限遐想。

雅丹地质公园值得你来看看
看完日落,乘坐观光车回到,我们师傅的车上,准备启程回去敦煌市区了,还有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可以在车上好好休息一下

晚上8点多吧,我们终于到达了敦煌市区,肚子已经快饿扁了,我们在夜市下车,刚好和遇到老叶和啊佩,他们也在找地方吃饭,我们几个约在一起了,好几天没有吃肉了,我们都打算一定要尝试一下这里的羊肉,这里的羊肉很出名,也很好吃,不试试怎么行了,呵呵

庆祝我们的认识,干一杯,喝的是当地人自制的饮料,有点酸酸甜甜的,挺好喝的

很美味的羊肉串,不贵的,到敦煌一定要试试,真的很好吃,而且没有羊肉骚味,推荐

不知道是不是几天没有吃肉了,感觉这个烤鸡翅也很不错的

这个羊肉炒饭,也很推荐哦,真的好吃

羊排骨,推荐

知道这是什么币吗?这是台币。我们要求老叶和我们换几张台币,呵呵

羊杂汤

吃饱喝足,回去酒店洗洗睡觉了
明天的行程是,再去鸣沙山看日出+莫高窟,傍晚的火车去张掖

第二天,因为我们想去鸣沙山看日出,所以早早就起来,把东西随便收拾好,出门吃个当地的羊肉汤面早餐就打车过去鸣沙山了

很冷,我们看见一路都有人往上爬,我们也不甘落后,继续爬,担心到山顶看不到日出,所以中途没有怎么休息
艰难的爬行着,终于到达了某个山顶,这里看日出也是最佳的地方
等了一会,好像看见一点霞光了,太阳要出来了,大家都欢呼着

抓拍了几张太阳升起来的时候

远远的看见月牙泉,弯弯的月牙,你们看到了吗?

太阳终于露出沙面了,阳光普照着大地,一切多么美好

沙子真的很细很细

这么艰难才爬上来,我们看了美丽的日出后,当然要多拍几张照片

阳光下的我们,傻傻的

和我们一起上来的其他人,他们拍完日出之后就陆续下山了,剩下我们几个女孩还在山上拍照,呵呵!认识了2个来自不同的地方
她们是独自出来旅行的,佩服她们的勇气

我的战靴,陪我走过这么多的路
我这样的靴子,在走沙山还是会进沙子的,我脱下来,倒沙子,呵呵
像闺蜜那样的过膝靴子就比较少,没有进沙子

朦胧中的我们,相机自拍模糊了

这边是准备下山了

这边是在山顶的朋友,山脚下也有不少人爬上来了

小蚁拍沙漠

这队伍全部穿上橙色的鞋套,形成了好看的风景线,呵呵

我们准备下山去月牙泉了

月牙泉,我们来了,看着月牙泉越来越近了,我的鞋子进了很多沙子,走的比较慢

一步一脚印,这是我们走出来的路

山脚下的风景,四面都是沙山

月牙泉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

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月牙泉规划面积212.86平方公里,风景名胜区面积76.8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12.79平方公里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
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四周都是沙漠,为什么会有这片泉水了?百度了一下,得到一下4个解释:一曰古河道残留湖,二曰断层渗泉,三曰风蚀湖,四曰人工挖掘

关于月牙泉的来源,还有几个故事,有兴趣的可以找一个度娘,呵呵

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

因为下午还要去莫高窟,晚上的火车,我们时间也比较紧,所以就打算回市区吃点东西了

我们遇见可爱的骆驼们,它们在休息,好像不怕人,我们就走过去和它们拍照了,好可爱啊

感觉能听懂我们说的话,我们说的动作,它们会能理解,太棒了

遇见骆驼队

出到门口,就等公交车回市区了!

由于在网上预订了14:30分的票,因为听说参观莫高窟只能在网上提前预订,我们的时间有点赶,很多东西没有预料到,所以搞到后面又在赶火车,真的好赶好赶,吸取教训,亲们记得要安排多点时间参观哦

在市区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去坐车去莫高窟景区了,有公交直达的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佛教石窟寺遗址之一,莫高窟代表了我们古代佛教文化艺术的最高成就,是丝绸之路中国古代多民族文化及欧亚文化汇集和交融的结晶,被誉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和“墙壁上的博物馆”1961年,莫高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莫高窟,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去莫高窟可以从敦煌做中巴前往,在敦煌宾馆对面坐车,票价8元,单程(早8:30左右发车,至下午7点左右,每半小时一趟)
旺季:5月1日-10月31日 260元/人
淡季:11月1日-4月30日 130元/人

旺季(5月1日-10月31日)8:00 -18:00
淡季(11月1日-4月30日)9:00 -17:30

我们提前到售票处换了门票之后,就去数字展示中心那等看影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