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天堂的美与淳朴的脸。

鸡爷爷 (成都) LV.21
2016-03-22 20:03 2025/32
  • 出发时间/2016-03-01

行前的话

关于旅行。
从小就被大人说有多动症,长大必然是个不安分的主儿。读书的时候也酷爱地理历史,无奈,为了就业还是选择了物理化学。然并卵,毕业7年,物理化学早已从脑海里飘然而去,只剩下了搬砖的技能。曾经有个梦想,去国家地理当一个旅行记者,走遍世界的山川河流,记录各地的人文风俗,当然这就是个梦想。生活要是能理想,我绝对不会现实啊。2010年的某个时候,发小老毛和朋友组织了一个行者户外俱乐部,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他们的活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到假期就想背个包出去装个逼,可惜没像有的人说的,装出RMB。11年的时候买了自已的第一个单反,一入此门深似海啊!真是深有体会!于是当然爱上了摄影,玩了这么几年,依然感觉还没完全入门。可是玩了这么几年,连最想去的西藏新疆都还没涉足,说来是甚是惭愧。可偏偏我是个很容易被忽悠的人,这次去仙本那最初也是被以前俱乐部的几爷子忽悠的。旅行嘛,不止于风景,还要看和你一起看风景的人,本次小伙伴都是爱玩的家伙,行前的大部分事情都是我们可爱的发起人渣渣负责,订机票,定行程,订酒店,找美食,做攻略。和别的朋友出去的时候,基本都是我干这种事情,这盘当个甩手大哥的感觉真的很巴士。于是愉快的成行了。

关于仙本那,是一个户外俱乐部的朋友在蚂蜂窝看见的,然后在群里发了几张照片,于是我们都被那清澈见底的海水所震撼!于是好好去百度了这个地方,看到网上照片是越看越把持不住。2015年6月的某一天,户外俱乐部的一个小伙伴突然在群里发来一个消息,亚航大促,成都往返吉隆坡全包机票900RMB(我们是15年6月订的16年3月的票,有点提前,时间自由的朋友可以多关注亚航官网)于是我和几个小伙伴果断拿下。正好趁这个大促的机会圆了这个梦。

海上吉普赛-那个叫巴瑶的部族。

巴瑶族(Bajau)是东南亚的一个民族,生活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之间海域。多数人潜海捕鱼为生,常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被认为是最后一支海洋游牧民族。
巴瑶人是一群数百年来,世世代代生活东南亚海域,甚少踏足土地。
“巴瑶”在印尼语里是“海上之民”的意思,这个古老的海洋游牧民族常被比喻为“海上的吉普赛人”,是一个游牧民族、航海民族,他们拥有发达的海上贸易和自给性渔业。也叫巴夭族。
巴瑶族具体的起源仍不明确,他们有共同的语言和 一些遗传特征,例如肤色较深等。生活中,他们通常用自己或是部落的名称来作为名称。
事实上,巴瑶族使用的巴夭萨玛语属于菲律宾的马来-波利尼西亚语分支,这也证实巴瑶族的起源很可能与自菲律宾有关。不过,也有痕迹显示他们300年前从廖内群岛迁移而来。
沙巴萨玛传说讲述,巴瑶族起源于柔佛苏丹的皇家卫队,马来马六甲帝国被风暴肆虐后,他们改在秋天沿东海岸的婆罗洲定居。
另一个版本为,他们护送苏丹的新娘,路上被文莱苏丹将新娘绑架,因无法完成任务,就在海边住了下来。
地球上最后一个海上游牧民族
第三个版本是,相传很久以前,马来西亚柔佛州的公主,在一次洪灾中被冲走。她的父亲沉浸在丧女的悲痛之中,便派遣部下出海寻找,并下令他们找到公主后才能返回。后来,这些奉命寻找公主的人,因无法找到公主只能留在海边,这些人就成了巴瑶族的祖先。
如果对巴瑶族感兴趣可以百度。具体就不详细说了。

这个小孩 我看他的眼神很透彻

先上几张还能看的片,主要这次刚上岛的时候,我们的相机就折损了两台。晚上拍夜景的时候拍着拍着就是瓢泼大雨。进水直接报废。幸好苍天有眼还留了一台单反和一部卡片机。

行程安排及费用花销

因为我们是自由行,所以先制定了行程!
3月1日-3月2日 成都机场-吉隆坡机场-斗湖机场-卡帕莱岛
3月2日-3月4日 卡帕莱岛浮潜  马布岛半日游(淘宝预定,2680/人,包含三天两晚住宿,马布岛半日游,早中晚三餐,机场接送机服务)
3月5日              仙本那敦沙卡兰跳岛一日游(淘宝预定,我们直接包的一艘快艇,250RMB+600马币。每条快艇大概能坐9-10人的样子,如果人s数不多可以拼, 大概300多RMB一人)
我们分成两拨人一波继续马来西亚,一波去了新加坡
一、
 3月6日              红树林萤火虫半日游(淘宝预定,45RMB+140马币)
 3月7日              斗湖机场-吉隆坡机场-马六甲
 3月8日              马六甲-吉隆坡机场
 3月9日              吉隆坡-成都
二、
 3月6日              斗湖机场-吉隆坡-新加坡
 3月7-3月8日     新加坡两日游
 3月9日              吉隆坡-成都
 费用:  除去购物,我们每人的花销大概在6000人民币左右。如果不住卡帕来水上度假村,应该可以更省!中途还吃两顿海鲜大餐。

关于玩

DAY1-DAY3 卡帕莱岛 马布岛腐败

我们出发是3月1号,飞了12个小时,3月2日中午的时候就到仙本那镇上了。因为卡帕莱度假村提供接送机服务,方便了不少,在机场买了电话卡。马来西亚有三大移动通信服务商,分别为Maxis、DIGI、Celcom。我们当时买的是DIGI,好像是32MB一张,7天包500m流量,但是基本够用了。信号也勉强可以,至少你微信发个朋友圈什么的还可以。网上说Celcom更好一点。机场都有他们的售卖点,你可以到了再咨询一哈,前提是你英语和手语要好,哈哈。现钱最好在机场取,当然仙本那镇上也可以取,有个MAYbank。但是最好办卡之前在国内银行咨询好,我们这次遇见有的卡不能在那边取,虽然也有银联标识。
斗湖机场到仙本那镇上大概有1小时20分钟的车程。然后在码头需要办理登岛手续check in,然后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铭牌套在你的行李上,你就可以不用管了,到岛上分配好房间后,工作员会把行李送到你的房间。从仙本那镇上到卡帕莱岛上坐快艇大概1个小时左右到岛上。

去拍日落的时候,遇见一对浙江来的小夫妻在自己拍婚纱,于是我小蹭了两张,祝你们新婚快乐哟。

这两口子是我们此行的管家婆和攻略制定者,渣渣和小米。一个是行者俱乐部的创始人,一个是资深驴友。

我这么深情的看着你,你却无觉的看着风景,此时此刻不应该来一个吻吗?

这里是卡帕莱岛上看日落最好的地方。

亮满灯光的房子是晚上喝酒聊天的地方。

这个亭子是日出最佳观赏地。但是亭子的最上面是不允许游客进入的,上面有士兵执勤。

因为地处沙东,局势比较混乱,所以仙本那的各个旅游岛上均有部队驻扎和巡逻,所以相对还是有点安全感。士兵大多也是挺友好的。

餐厅的旁边有一块专门放置吊床的地方,没事可以去躺一躺,装个逼,拍个照什么的。下图主要说明楼主刚上岛的时候还是挺白的。

本次男模,正在巴西柔术学习中,小查,也是个驴,骑过川藏,骑过新疆,登过四次牛背,登过四姑娘,也是户外俱乐部领队之一。

别误会,其实他们是两兄妹,亲亲的两兄妹。看着他们俩,我在想我要是有个亲亲的姐姐妹妹该多好。

岛上有很多这样的三角梅,适合拍个小清新什么的。

一蹦八尺高,为数不多楼主还可以看的照片。

日落的时候拍了几张剪影,不算太满意,因为我们住的地方离看日落的地方偏远,紧赶慢赶过去的时候,太阳基本已落下了,只剩点余辉。

小查刚买了相机,他也是个星空爱好者,他说买相机的大部分原因就是想学习拍星空。于是我给他说了几个参数,让他自己试着拍几张,无赖岛上的光污染比较严重,加上我们拍的时间太早,没有拍到想象中的效果。本来想等到深夜,等银河升到我们的头顶,下半夜的星空会更亮一些。可是遇到巡逻的士兵让我们赶紧回房间去,晚上还是不要在外面逗留。

我俩偷着喝酒的时候,没有叫渣渣,渣渣你是不是很气啊!主要我们不想打扰你和小米

严重 晒伤了!

渣渣在房间外发现了这个大家伙!

岛上提供皮划艇租赁,你只需要报房间号,不用给钱,就可以去潜水中心租一条船到时候离岛的时候一起结算,好像是30MB一小时。围着卡帕莱划一圈,但是千万做好防晒工作,我们就是在划船的时候晒伤的。

关于潜水:
1.浮潜设备最好自己准备。最好买双水下穿的鞋子或袜子,水下的小东西容易把脚划破。
2.卡帕莱岛上即使没有深潜证也可以体验深潜。420马币一个人。有人跟随摄像,画面还是4K的,但是想要水下影像还要另给钱额,他是不会给你的,只在晚上休息的时候在餐厅休息区给你放一放,画面还是挺美的。仙本那镇上几个潜水中心好像也可以报体验深潜的团,500多RMB一个人。
3.我们淘宝订酒店的时候,免费租赁的水下相机,说实话,效果不怎么的,最好自己去租个gopro水下相机,也可以自己买一个,不是很贵,但是效果要好得多,而且体积也很小。

哈哈,看见小查的好身材,忍不住偷拍两张!

关于马布岛
1.如果你报的卡帕莱三天两夜浮潜套餐,里面包含一次马布岛的观光机会,马布岛有陆地,也有当地原始居民,值得一去。
你只需提前一天要在岛上office门前的黑板上写上你房间号,几个人就行。第二天一般是中午一点半出发,4点半左右回来,马布岛基本一个小时左右可以游览完。卡帕莱岛离马步岛大概半小时船程。
2.可以适当带点糖果,当地小朋友会找你要的。
3.马步岛也有海上度假村,你也可以直接订马步岛的住宿。相对比卡帕莱便宜一点。

看见几个小朋友在玩弹珠,小查的童心也来劲了,结果直接被当地小朋友秒杀!后来这群小朋友就一直跟着我们。但是我的包包里确实没糖果!

这孩子的眼神让我忍不住给他拍几张特写!

只有运动无国界!

当地人在海里掏的素菜,不知道什么菜。

原来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童年,玻璃球与跳房子!

我在岛上看见最活泼的小姑娘,我只想说你真的很NICE!长大你就是你们岛的岛花!

这么矮的篮板,我是不是也可以去扣个篮!

大老远就看见一群孩子在树上蹦来蹦去,你们也知道今年是猴年吗?

原来他们涂满沙子是为了防晒,我最初是迷惑的。

这是我们刚上岛时候,一群孩子便追着我们而来,有些要糖果,有些直接要钱。

DAY4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

回到仙本那镇上,落差真是太大了。所以建议可以先玩仙本那镇上再去卡帕莱小住。

老虎虾。真的拳头那么大,而且不是很贵,大概200多RMB一只!

仙本那镇上有一个清真寺,日落的时候可以去拍几张,还是很NICE的。

额,这个就看看就算了。所以说那边局势还是有点乱,去的时候还是小心点!最好不要晚上在外面晃!

我们临走的时候,一个小孩在外面乞讨。看着小眼神,真心有点不忍。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
项目:就是跳4个岛卡帕莱,马达京,马布岛,汀巴岛,敦沙卡兰海洋公园然后看巴瑶族。然后包浮潜和午餐,每个岛登岛费。
费用:我们包船 250rmb定金+600马币!

。哈哈,我们包的船据船长小哥说是镇上最快的。你瞧把两兄妹吹得。

我们船的导游只有19岁,但已经是一个两三岁女孩的父亲了。在船上他就开起了逗逼模式,只要我一拿起相机,他就要摆pose喊我拍,要不然就是抢过我的相机给我们拍,我先以为他很专业,结果拿到相机一看,真是欲哭无泪。船上基本都是他的照片。不过话说回来,他确实很会摆pose,脸也有入境的气质。

海洋公园睡美人岛,这里也有荷枪实弹的特警,人也很友好,主动给我们合影。海洋公园一日游的时候,千万要注意,记得穿运动鞋。如果想拍全景,你就得爬到山顶去,大概是600m的路程。可能要爬一个多小时,主要天气有点酷热。如果你没带运动鞋也可以在上岸的地方租,10MB一双!

就是这个山路,拖鞋一般是驾驭不了的。

我们五个人为数不多的合影!

导游哥哥给我们拍的,算是将就了。

奇怪的装逼模式又开始了。

这些孩子真的很可怜,我们上岛的时候在树下午餐,然后一群孩子便围了过来,因为知道今天要跳岛游,要去看巴瑶族的孩子,所以我们提前准备一些糖果。我发糖果的时候,都还好,可是当那些孩子一个个很用力抓着我的手的时候,顿时就有种想流泪的感觉。只是为了那么一颗小小的糖果,他们认真的目光,真的让人不能直视。后来我们查丹妹子把她扎头发的橡皮筋拿出来的时候,直接一抢而光,我们平时都不觉得的小东西在他们看来,是那样异常的珍贵。后来妹子们把午餐的鸡肉全部给了这些小朋友,看他们狼吞虎咽的样子,我们想想常常抱怨的生活,原来已是那样的幸福。

我们的导游小哥也许是见惯了这种场景,然后开始自嗨起来,又开始各种pose,让我给他拍照。

到了巴瑶族,虽然在网上看了很多这里的照片,但是真的第一眼看见的时候,依然很震撼,这里有最蓝的天,最清澈的海,但却有最穷的人。虽然是最穷的人,但他们依旧有他们最简单的纯真,有他们最简单的快乐。生活对于他们来讲,就是打渔,睡觉。虽然看着无聊,但是能过过这样的生活也是挺好的,至少没有我们世界里的各种勾心斗角,阴暗狡诈。

这个小孩没有和别的小孩一样来我们船索要糖果,一个人默默的在旁边打渔。结果我们的导游小哥不知道说了几句什么话,小孩就把打到几条鱼全给了导游小哥。看他无奈的表情,我估计是因为他们没有国籍,在当地没什么地位,后来我们单独给他一小袋糖果和果冻,然后他就举起双手让我们拍照,说实话,当时感触挺大的。都没怎么认真去拍两张。

导游小哥带我们去岛上买了几个椰子,很便宜,口感也还不错,5个12马币,比国内便宜多了而且还是树上现摘的。

这里有个海上交易市场,估计是那些巴瑶族和当地居民的交易场所,巴瑶族把打到的鱼交换其他生活必需品。他们好像不能用钱币。只能交换,因为拿到钱币他们也不能到岸上使用。

导游小哥又跑去交易市场里拿了几条很大的鱼,也没看他给什么东西,我们都很诧异,后来他解释说,原来那些渔民里有他爸爸。他在他爸爸那里拿的鱼,说今天玩的很嗨,等会到军舰岛的时候,给我们烤一条来吃。于是大家的热情又背点燃了,很期待接下来的原生态烤鱼。

到了军舰岛,便看见两个小朋友在捕鱼,前面那一群黑压压的就是鱼群!

特别爱这棵树!!!!因为它的嫩绿让我感到了春的气息。

船长开始烤鱼,我们开始浮潜。

也许是因为浮潜特别耗体力,中午也没怎么吃饭,觉得烤鱼特别的香,虽然没有调料。

鱼足饭饱,大家又开始嗨起来,跳舞,各种跳海,后空翻玩起来。

军舰岛上有一条沙脊,特别爽,这里可以拍各种装逼照!下面这张算是导游小哥给我们拍的最好的一张了。

可惜时间不允许,要是在这里等到落日能有多好!军舰岛上没有住宿,这里不能停留过夜的。

DAY5红树林半日游

关于仙本那红树林,也许有的人觉得坑,但像我这种容易满足的人,觉得还是很不错了,因为看到了美丽的落日和霞光。
仙本那红树林项目内容包括:
1、免费下午茶,哈哈就是咖啡红茶,其他的没有。
2、晚上海鲜烧烤,其实不咋个好吃。
3、看长鼻猴,看萤火虫,看鳄鱼,看白鹭。前面三种是不容易见到的,一般要看天气情况,如果温度比较低,看到的机会比较大,白鹭是一定能看到的,而且是是一大群那种,在落日的余辉下还是挺美的。我们也看到了长鼻猴,但是因为长鼻猴的体形不大,就是远远看了一眼,加上相机损坏,连照片都没有一张。鳄鱼,就看人品了。萤火虫就那么5、6只导游说因为天气太热的原因。如果冷一些,就会多一点。如果你想看萤火虫最好还是去亚庇那边。
4、落日巴士。前提是要赶得上!
这个项目也是淘宝订的,45RMB+140MB/人!

其实落日真的很美,只不过我们相机都坏了,随便拍两张!

要是当时相机没坏,应该可以拍几张不错的片!

吃饭的时候有歌舞表演!

DAY6-DAY7 马六甲一日游

关于马六甲一个适合小清新的小城。可以玩个一两天,主要太热,我们白天没怎么出去逛。几个国家的殖民地,先是葡萄牙人,然后荷兰人,然后是英国人。

人员比例:
马来人: 50%;华裔: 40%;印度裔: 为数相当大的少数民族,包括称为遮地(Chitty)的族群;其他: 娘惹族,少许葡萄牙后裔和当地人民通婚的后代族群。这些欧亚混血儿仍然使用称为Kristang的古葡萄牙语。

旅游景点:
法摩沙城堡:葡萄牙人1511年建造,荷兰入侵期间结构被破坏。由于1808年Stamford Raffles爵士的干涉,英国人放弃了摧毁它的计划。
圣约翰城堡:荷兰人18世纪末重建,城堡的火炮指向大陆,因为当时对马六甲的威胁主要来自内陆而不是海上。
圣伯多禄堂:1710年荷兰管理时期建造,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天主教堂。立面和装饰是东西方建筑风格的混合。大钟是1608年来自果阿
基督堂:1753年建造,反映荷兰建筑风格。该建筑收藏手工制作的教堂长凳,无缝天窗,一个圣经的铜复制品,一块用亚美尼亚文书写的基石 ,一件《最后的晚餐》的复制品。
圣方济各·沙勿略堂的石雕方济各·沙勿略堂: 这座哥特式教堂由法国的Paderi Fabre神父建造于1849年,纪念16世纪来到东南亚的天主教传教士,“东方使徒”方济各·沙勿略。
红楼:1650年建造,荷兰统治者的官邸,反映荷兰建筑风格。今天是"历史与人种博物馆"。该博物馆展览传统结婚礼服和马六甲制品,带人们回到从前光荣的日子。
鸡场街 (Jalan Hang Jebat):以古董闻名。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马六甲,州政府建造不少博物馆收藏丰富的文化遗产。
还有个海边清真寺也很值得一去!

因为当地大部分华人都是福建人!

海上清真寺

参观清真寺注意事项:
1、长衣长裤,如果没有就需要在清真寺的那女厕所处换。女的必须包头巾。
2、禁止喧哗

一、卡帕莱
卡帕莱岛上是自助餐,一般肉类是鱼,虾,牛肉,鸡肉。没有猪肉,因为尊重当地伊斯兰教。蔬菜种类也比较多,饭后有水果,糕点,还有各种饮料。

二、仙本那
1、海鲜
仙本那镇上靠海边的位置有很多华人和当地人开的海鲜大排档,推荐天下客海鲜楼、肥妈海鲜馆和天旺海鲜酒楼,这几个都是当地较为有名的。味道也还可以,我们吃过肥妈和天旺,感觉天旺的性价比更高!每个人消费大概在50马币左右。比吃的应该是老虎虾、象拔蚌、石头鱼,石头鱼的肉质很嫩。那个东风螺就算了,太难把肉跳出来了,可能是我们本身原因,但是肉质还是相当好的,如果有高手,可以点来吃。
2.茶餐厅
仙本那镇上还有很多茶餐厅和印度餐厅。在仙本那maybank旁边有一家非常不错。

三、马六甲
鸡肠街的古城鸡饭粒很不错,他们家的白切鸡是一绝。然后在鸡场街附近有个鱼头炉也非常不错。当然也可以去试试娘惹菜。应该比较有特色!

关于住

一、卡帕莱
卡帕莱岛上的住宿超级棒。全是在海礁上搭起来的木屋,内部空间非常大。装修也很好。一共有61间房。我当时住的58,59,60号房是后来加的新房,60,61号房可以看日出。但是离活动区域最远,大概1公里多的样子。怕晒的同学最好还是住的离餐厅,浮潜中心近一点。

二、仙本那
仙本那镇上住宿比较好一点的就是海丰酒店,当然悉帕丹酒店2号也还可以,我们当时因为图方便定的三人间,这两个酒店都没有,我就定的是悉帕丹酒店1号店应该是。三人家还比较宽敞,两人间就显得非常的窄小了。卫生还算OK吧。有一家Best Bunk Beds(最佳双层床 )也非常不错。

三、马六甲
马六甲我们住是The Rucksack Caratel(卡拉泰背包客旅馆),有床位也有房间,是两个新加坡女孩子开的,非常棒!作为一个青旅还有泳池,地理位置也还ok就在马六甲苏丹王宫旁边,开窗就可以看见皇宫的样子,而且异常的安静。但是如果是一个女孩子晚上出去玩的话,还是要注意,因为周围非常的静,没什么人,所以最好是约人一起。

注意事项

一,因为仙本那沙巴境内,当地局势比较混乱,居住在东马邻国菲律宾的苏禄政权时常会派人潜进沙巴境内,偶有绑架游客事件。所以去之前注意当地新闻。
二,防晒、防晒、防晒!!!!重要事说三遍,楼主因为自大,晒脱了一层皮!
三,当地商店很少卖游泳裤,有卖都超贵,最好自备。
四,相机一定要注意防水防潮啊,我们这次去坏了三个相机,都是因为海风潮湿的原因。
五,防蚊虫.

我已经开始怀念了。。。

2016-03-22 21:42

总感觉还没有完!还有续文……

2016-03-22 21:51

很棒👍

2016-03-22 22:04

引用 🍉 发表于 2016-03-22 22:04:34 的回复:

回复🍉:还在完善中!

2016-03-22 22:11

引用 贝勒爷 发表于 2016-03-22 21:51:36 的回复:

总感觉还没有完!还有续文……

回复贝勒爷:嗯,还得完善啊!

2016-03-22 22:12

引用 渣渣 发表于 2016-03-22 21:42:23 的回复:

我已经开始怀念了。。。

回复渣渣:下次去考证!

2016-03-22 22:12

鸡爷爷,我看了半个多小时才看完。。。

2016-03-22 23:32

鸡爷  好多的大片  手机看了又用电脑看

2016-03-23 09:49

引用 t、_zou 发表于 2016-03-22 23:32:31 的回复:

鸡爷爷,我看了半个多小时才看完。。。

回复t、_zou:一共两三千张,选了几百张,还有些掉了。

2016-03-23 09:55

引用 查小菜 发表于 2016-03-23 09:49:24 的回复:

鸡爷  好多的大片  手机看了又用电脑看

回复查小菜:手机看起费流量!

2016-03-23 09:56

鸡爷爷,给你顶起哈

2016-03-23 10:20

第一次留言  给了楼主。。。风景很美,有的图片还特别的有爱星空下喝酒的两个帅哥~~~~~~~~那对视的一眼,简直是,一眼万年哟。。。

2016-03-23 10:22

引用 阿妙 发表于 2016-03-23 10:22:27 的回复:

回复阿妙:哈哈,不是最近流行好基友么?

2016-03-23 10:24

引用 付运昌 发表于 2016-03-23 10:20:50 的回复:

鸡爷爷,给你顶起哈

回复付运昌:要得,你最近又打算超哪儿?

2016-03-23 10:24

引用 鸡爷爷 发表于 2016-03-23 10:24:47 的回复:

要得,你最近又打算超哪儿?

回复鸡爷爷:不走哪儿,清明要是有时间想去雅拉雪山徒步

2016-03-23 10:39

引用 鸡爷爷 发表于 2016-03-23 10:24:26 的回复:

哈哈,不是最近流行好基友么?

回复鸡爷爷:是,不过我觉得你们比好基友还要好基友

2016-03-23 10:4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3 20:25

引用 猫型棒棒糖 发表于 2016-03-23 20:25:11 的回复:

回复猫型棒棒糖:我也没有写完,粗略写了一个。能帮到大家就好。

2016-03-23 23:33

引用 阿妙 发表于 2016-03-23 10:41:52 的回复:

是,不过我觉得你们比好基友还要好基友

回复阿妙:哈哈。

2016-03-23 23:34

引用 付运昌 发表于 2016-03-23 10:39:17 的回复:

不走哪儿,清明要是有时间想去雅拉雪山徒步

回复付运昌:我都想去一盘!

2016-03-23 23:34

下次考证+敦沙卡兰+槟城+吉隆坡

2016-03-24 16:27

很棒

2016-03-27 21:5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28 11:51

引用 清清山泉 发表于 2016-03-28 11:51:14 的回复:

回复清清山泉:嗯,我们约了一年出去嗨一盘远的.

2016-03-28 18:42

引用 丢丢 发表于 2016-03-27 21:55:22 的回复:

很棒

回复丢丢:这个地方确实超级棒!推荐去嗨一盘!

2016-03-28 18:45

洋气,嗨皮

2016-03-28 20:31

引用 维薇安 发表于 2016-03-28 20:31:02 的回复:

洋气,嗨皮

回复维薇安:确实有点嗨皮!

2016-03-28 21:24

喜欢你这篇游记

2016-04-28 16:50

引用 丝瓜女 发表于 2016-04-28 16:50:06 的回复:

喜欢你这篇游记

回复丝瓜女:喜欢就好!

2016-04-28 19:30

引用 鸡爷爷 的图片:

是不是帅到没朋友 了?

2016-06-20 20:44

重点来了 落地签么, 讲中文还是英文居多?

2016-09-08 16:45

引用 Cherry_jjj 发表于 2016-09-08 16:45:00 的回复:

回复Cherry_jjj:还好,英文都比较日用,中文也有人跟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