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孩子都爱雪——哈尔滨北京滑雪加暴走十日

钟余 LV.11
2016-03-22 20:17 698/4

行程安排

DAY 1
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斯大林公园
DAY2
圣索菲亚教堂-老道外-哈尔滨工程大学-文庙
DAY3
太阳岛-哈尔滨极地馆-中央大街周边
DAY4
黑龙江省博物馆-果戈里书店-哈达市场
DAY5-DAY8
帽儿山滑雪场
DAY9
南锣鼓巷-颐和园-清华大学-奥林匹克公园
DAY10
天安门广场-故宫-天坛公园

Tips

2月份的哈尔滨虽已过了最冷的时候,但气温仍有零下20度。口罩围巾护耳帽手套是必备,离了它们我的脸和手立马冻僵。身上一件保暖内衣、两件毛衣、一件羽绒服就可以了,腿上一条加绒打底裤一条厚棉裤,体感不冷。如果去滑雪的话,可以穿专门的滑雪服,没有的话也可以穿冲锋衣冲锋裤,以免滑倒后雪蘸上身上弄湿衣服。

亦古亦今亦中亦西的建筑艺术

说到哈尔滨,就不得不及它的建筑。素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哈尔滨,因中东铁路修建而涌入的大量外国人,同时也为其带来了巴洛克、拜占庭、古典主义等多种风格的建筑。走在中央大街上,处处可见风情各异的历史建筑,而街上走着的,却是黄皮肤黑眼睛,街上叫卖的既有冰糖葫芦和哈尔冰红肠,又有俄罗斯大列巴和巧克力,尽管有些迥异却又如此契合。

位于果戈里大街,被誉为中国最美欧式书店的果戈里书店。书店有好几层,我只去了二层。室内的陈设布置都极具欧陆风情。我去的时候人比较多,很多是孩子,感觉有些嘈杂。若是人少时便可倚着沙发,慢慢品味咖啡和书香,那样就更好了。

老道外是哈尔滨的发源地,百年前的哈埠只有东西两区,东区是道里、南岗,住得都是洋人,西区便是道外,住的是中国老百姓。这里是巴洛克建筑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如今通过斑驳的墙面和破旧的廊柱依稀还能窥见当时的盛况。我来这里,是为了看一看这座城市的市井生活,岂料亲眼见到的竟比我想象中更加难堪。每一扇体面的门背后,竟是一间间由木板隔开的不足5平的屋子,周围堆满了垃圾。尽管如此,我还是拍了几张照片,我虽不忍看到这破旧,但更不忍看到若干年后它们就此消失。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一侧校门外,就是哈尔滨文庙,为祭祀孔子而建。在越来越多的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今日,仍能保留着这一处先贤的居处供人瞻仰祭拜,时刻提醒人们教育兴邦,实属不易。

夜幕下的哈尔滨,灯光的渲染恰到好处,不以夺目来博人眼球,而是以静谧的气质来俘获人心。

颐和园,人们都说当初就是为了给慈禧修这园子,耗费巨大,弄得北洋水师没了军费,甲午战败。咱抛开历史不说,这园子不愧是皇家园林,名副其实。相比苏州园林的精巧雅致,一步一廊,兜兜转转,山石重叠,更讲究意境。颐和园则是大气磅礴,直抒胸臆,整个昆明湖就占了四分之三,西堤一以贯之,纵然有小亭一二,也是融入于山水之中。

载入中国历史史册的北京奥运会,鸟巢和水立方见证了又一个奇迹的诞生。

又一个北京的必游之处。在官网上订好票,直接在检票口刷身份证进入,八点半开门,于是我可算得上是当天十名以前进入的。然并卵,过不了一分钟,周围就都是人了。如果对历史文化建筑文物感兴趣的话,在这里待上一天都不够,一般人沿中轴线一路经过端门-午门-太和殿-中和殿-宝和殿,再随意游览看看三宫六院的话半天时间就差不多了。最后从神武门出来对面就是景山公园了。

古代的排水设施。

不免俗地在景山公园山上照了一张故宫的中轴线。在北京的两天天气居然出奇地好,抬头可见APEC蓝。

皇帝又称天子,顾名思义,就是天的儿子。故祭天被历代君主视为头等大事,举行祭天大典前,须精心准备,自己和大臣们都要沐浴斋戒。

祈年殿内有28根金丝楠木大柱,里圈的四根寓意春夏秋冬四季,中间一圈12根寓意12个月,最外一圈12根寓意12时辰以及周天星宿。古代的建筑体现出艺术和自然融合之美。

看到老外穿上龙袍戴上头套,假模假式的样子,莫名有一种喜感。

圜丘是皇帝举行冬至祭天大典的场所,四周绕有两层蓝色琉璃瓦矮墙。第一层墙为方形叫外;第二层墙为圆形叫内 ,象徵“天圆地方”。中间凸出的一块圆形石板名为天心石。

菁菁校园,匆匆那年

旅行时每到一处,总是想看看当地的大学。曾去过的厦大、中大,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无论是校园中的梧桐、榕树还是芭蕉,无论是沙滩、湖水还是溪流,都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前身,是哈军工。虽是军工院校,如今却不见刻板森严,其楼宇建筑反倒显出些古朴的韵味。或许是因为他们均出自于梁思成先生之手。我最喜欢的是它的校门,说是门,却不是普通的门,它没有门的外形,没有华丽的装饰,却依然掩盖不住宏大的气势。一旦走进,迎面便是一座似汉白玉般的拱桥,桥的另一头连接着教学楼,似乎是要引领人们踏入知识的殿堂。

想象课间学生们三五成群地在亭子中看看书,聊聊天,感觉真好。

没有去雪博会,在这里依然可以看雪雕,而且免费的。

从颐和园出来坐车十几分钟便可到圆明园,再有几步路便能到清华北大。这两所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学,是所有学子的心之向往。“清华园”这三个字,不知多少次出现在他们梦中,又不知有多少人为之锲而不舍并终偿所愿。清北学子固然令人佩服,但除此以外亦有其他可能。汝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学校的教育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个人孜孜不倦的学习。

东方红太阳升,儿时梦终成真

从小到大,不知多少次在电视上看到天安门广场,或是节日庆典,或是黑白影像,或是影视剧作。记得小学时的课文就有一篇是讲天安门广场升旗。在小小的心灵中早已产生了情愫。二十多年后的今日,我终于亲身站在这里,看着解放军战士扛着国旗从故宫内走出,整齐划一地踢着正步,奏乐,敬礼,升旗,有条不紊。另外,还目睹了便衣将受访群众带走的一幕。

原谅我因为早起赶升旗而在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广场上稍显衣冠不整。

逗趣可爱萌态各异的极地小动物们

强烈给各位安利哈尔滨极地馆。有一点也不狡猾喜欢玩跑步机的北极狐,有转圈转到根本停不下来的强迫症患者北极狼,有虽然很胖但会花式泳姿的北极熊,有走路都走不利索一下水却如鱼得水的企鹅,有没穿裤子被嘲笑后会害羞捂脸的海象,有啥都不会只会甩裙摆的鳐鱼,还有会拗海洋之心造型听话还会卖萌的白鲸。这里的动物活泼好动,不像其他地方看到的都懒洋洋的,大人小孩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100元绝对值回票价。不过最好是早上一开门就去,不然到中午有些动物可能就睡着了。白鲸和海狮表演也可能由于体力消耗之后可能会打折扣。

冬天来东北就是要滑雪

从一开始的跌跌撞撞,摔得爬不起来,到慢慢可以犁式滑行、制动和转弯,虽然直到最后我还是没学会平地滑行,转弯时一只脚还是像残废 ,身体还是有点僵硬和不协调,但滑雪带给我的体验还是前所未有的棒呆。看到各种单板双板从身旁一闪而过,各种炫目转弯的时候由衷地赞叹和佩服。就连五六岁的小孩们已经能在这片雪场里自由驰骋而丝毫没有惧怕。在整个四天的学习过程中,团队的教练学员相处融洽,虽独在异乡,但却体会到了如家人般的温暖。

吃住行

吃:
东方饺子王:点了它家很多人推荐的黄瓜鲜虾饺子,12只24元,并没有很好吃,有点失望。皮子和馅料的口感是分开的,虾也没有广州的云吞那么大只。
老厨家锅包肉:在中央大街上排了40多分钟的队,10元一份,且每人限购一份,味道也只能说soso吧,可能因为老字号的关系,人气比较旺。
冰糖葫芦:中央大街上貌似统一价山楂的一律5元。我在靠近老昌春饼的一家买了一串压扁的,太好吃了。尤其是在冬天,冰冰凉凉酸酸甜甜的,一点不腻。之后街上胡乱买的都不如那家好吃。
老昌春饼:也是点了人气比较高的嫩炒鸡蛋、酸辣土豆丝、筋饼和小米粥。那两盆菜的份量完全够三个人吃了,像我一个人的话酸辣土豆丝配小米粥就够了。
马迭尔冰棍:算是哈尔滨特产了吧,奶味很浓,口感绵密柔软,一点也不像一般冰棍那样硬邦邦的,也不冻牙,所以在零下20度的天气吃丝毫没有问题。
南极冷饮厅:一勺朗姆酒冰激凌加一勺酸奶一起吃,才是正确的姿势哦。
李氏熏肉大饼:在圣索菲亚教堂对面的菜市场里,哈一百隔壁,有很多小吃,像脆皮蛋糕、桃酥、炸鸡等等,除此以外还有红肠、木耳、炒货等等。在这里可以带点土特产回家。
哈达市场:友谊路上,一楼是卖海鲜的,二楼有蔬菜、水果、炒货。这里也可以买到松子、核桃、榛子等和山楂、蓝莓干。
祥瑞林西点:在从果戈里书店回来等公交车的时候买的,有四五人排队,买了千层酥和泡芙当小点心垫肚子不错,价格也便宜。
烧烤:都说哈尔滨烧烤全国闻名,无奈一个人也不知道哪家店好吃。惊喜的是最后一天参加滑雪培训的老板送我去火车站时竟请我和他们一起吃了烧烤。店名就叫自古以来烧烤,非常好吃,五星推荐,肉很嫩,没有烤焦的味道,调味料也很赞。平生还第一次尝试了蚕蛹,虽然味道不错,但感觉总是怪怪的。
庆丰包子:习大大代言的店铺,在奥林匹克公园边的一家购物广场吃的。味道一般,冲着牌子去的。
河沿肉饼:青旅小伙伴推荐的一家店,主打肉饼,价格公道,味道也不错。

住:
卡兹国际青年旅社:位置好,就在中央大街旁边的一条街上,走过去五分钟。干净整洁,暖气热水足。国际青旅,有很多老外。这里可以跟其他人拼车去冰雪大世界,还可以参加它家的雪乡穿越。
教育宾馆:也在中央大街附近,适合一家人出行住宿。
故宫合院青旅:坐落在一个老式胡同里,老板说它家的房子一面是五十年代的,一面是八十年代的。中间有个小院子,晚上大家一起坐着聊聊天看看电视感觉很温馨。元宵节那天老板还亲手为我们做了炸酱面和元宵,获得小伙伴们一致好评,纷纷讨要秘方。走到天安门广场十多分钟,早起看个升旗晚上看个夜景都很方便。

行:
哈尔滨基本靠走和公交车,中央大街附近的几条路不知被我来来回回绕了多少圈。而去其他景点基本一辆公交车就能搞定,不用转车。
北京则基本是地铁和公交,记得几年前别人还跟我说北京的地铁两块畅坐公交都是几毛钱,现在。。。看来我错过了好时候。

消费一览

上海-哈尔滨-北京-上海长途交通:1023元
法米利亚滑雪培训(4天5晚含餐住宿):3000元
住宿:162元
餐食:234元
市内交通:54元
门票纪念品等:246元

2016-03-23 11:4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23 12:26

真美!

2016-03-23 12:4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