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小疯鱼儿的快乐春节————记2016年2月安徽之行

aboo (天津) LV.15
2016-03-22 20:20 2305/6

2016年春节,已是我们在外地过年的第三年,看着别人都在匆忙赶回老家过年,而我们也在春运大军中赶着去别人的城市过春节。想起一句话:“所谓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 于是乎,2016年2月4日清晨6点,我们一家三人踏上了此次安徽之行......

人数:一家三口儿
出发地:天津
出行天数:8天
总花费:5000元左右,包括吃饭、住宿、油费、门票、过路费等
服装:带一件羽绒服外套足矣,其它衣服可以根据拍照需要自备,随手带上雨伞以备不时之需
药品:胃药,感冒药,重要的是腹泻药
食品:可自备些矿泉水以防水土不服,备些熟食零食即可

温馨提示:此时的南方白天温度很适宜暖和,但晚上很湿冷,对于我们北方人还是感觉不适;酒店如有中央空调的会睡的很舒服,如遇上只有空调的酒店,建议大家出门前自备暖贴足贴,我们这次多亏了暖贴,不然真的要冻死了,哈哈哈~~~

第一天——— 辛苦赶路至安徽泾县

2月4日清晨6点,一家三人就这样摸着黑的出发了,其实可以多睡会儿的,但为了那种趁着黑走“夜路”的感觉,还是早早的出发了。路上车辆很少,畅通无阻的进入高速,车里播放着我爱听的歌——Justin Bieber 的那首  " What do you mean? " 是不是很好听,你也喜欢吗?

车里备足了吃喝,还有水果,我们就一直不停的疯狂赶路,从太阳升起到夕阳西下,真是披星戴月啊~~~
晚上已抵达安徽泾县茂林镇,碰巧朋友回安徽老家过年,晚上就在当地的一家饭店里款待我们一家,席间品尝了很多当地的特色菜,印象最深的就是臭桂鱼、冬笋和葛根,个人觉得当地菜品都偏咸些,当然这个依个人口味儿而定。

关于臭桂鱼的民间传说,相传是在200多年前,沿江一带的鱼贩每年入冬时将长江名贵水产——鳜鱼用木桶装运至徽州山区出售(当时有“桶鱼”之称),途中为防止鲜鱼变质,采用一层鱼洒一层淡盐水的办法,经常上下翻动。如此七八天抵达徽州各地时,鱼鳃仍是红色,鳞不脱,质未变,只是表皮散发出一种似臭非臭的特殊气味,但是洗净后经热油稍煎,细火烹调后,非但无臭味,反而鲜香无比,成为脍炙人口的佳肴延续下来,至今盛誉不衰。

这里有个小插曲,晚饭后我们原本想入住泾县桃花潭酒店的,到酒店时才知镇里全部停电,酒店里无电无热水及空调,何时能来电也是未知啊!无奈之下,我们又驱车返回茂林镇,朋友帮我们安排了住宿酒店,很贴心,再此表达最真诚的谢意,让我们在外地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真的很感谢哦~~~

晚上睡的很香,这一天真的是累坏了,贴上暖贴睡的就舒服些了~~~

第二天——— 初春之桃花潭

2月5日早上,我们起的很早,整理行李后退房离开酒店,开车赶往泾县桃花潭畔度假酒店~~~
昨天晚上没能入住,今天不能错过啦!话说此酒店算是当地比较高大上的酒店,环境及客房都很不错哦,听酒店工作人员说在这里也可游览桃花潭的部分美景,最最重要的事情是这里有中央空调,晚上可以美美的暖暖的睡觉了~~~

办理好入住,我们提着行李去客房,它离酒店前台有段距离,这个门楼是必经之路~~~

白色的徽派建筑物就是酒店的客房~~~

上一张酒店客房的照片,古香古色的很有味道~~~

再上一张从客房阳台拍的对面景色,尤如一幅山水画;此刻是早上9点钟左右,雾气虽未散去,但还是无法遮住它的美~~~

简单整理后买了桶装的方便面,早餐就这样凑合的吃过了;此时太阳出来了,雾气也已退去,带着相机出去玩儿了,心情美美哒~~~

酒店客房外观图,可清晰看到未融化的片片白雪~~~

客房设计为连体别墅形式,一排黛瓦白墙的建筑倒映在水中,显现出皖南特有的韵味。

这里的河水清澈见底,水流湍急~~~

站在这里的我们,印象中这是我和老公第一次穿情侣装~~~

红红火火迎新年~~~

沿着小桥走过去发现一处幽静的地方,河对岸村民们在河边洗洗涮涮,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忙碌着准备着~~~

一条蜿蜒幽深的小路,路是有尽头的,终究是要返程回到始点~~~

路上看风景,沉醉于此的我~~~

中午的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的,很舒服~~~

酒店另一边的风景,该是桃花潭景区的部分景色吧!

来张近距离的小船~~~

走累了,坐下歇歇腿儿,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耳边不时传来水流声和鸟叫声~~~

躺在草地上闭着眼睛,感觉世界都安静了,心也回归平静,终于能放下一切躲在自己的世界里随心所欲~~~

午饭是在酒店里用的,吃的很饱;饭后徒步游走于酒店的另一边景色,即桃花潭风景区的部分景色~~~

坐门墩儿的我~~~

走着走着发现一处小瀑布,反着拍一张~~~

来个正面,正拍一张~~~

在往前走就可看到汪伦墓,我们只是看看了没有拍照,来此的朋友可以参观下哈;继续前行,发现一艘废弃的船~~~~~~

午后阳光明媚,到处洋溢着春的气息;这里因为有游客的到访,似乎打乱了往日的平静~~~

这户的主人该是许久未归了吧,大门紧锁,门上的福贴已是历尽沧桑~~~

沿着这条小路继续前行,去往青弋江坐船~~~

来到河边,船只刚好停靠在岸边,我们上了船,同时交了30元坐船费;船客很少,除了我们以外还有两位乘客~~~

坐在船里很享受,听着水声,看着河面上的风景,很惬意~~~

对面就是万村老街了,远远的可以看到村民在河边洗刷着生活用品~~~

船只载我们到了河对岸,这里就是万村老街。下了船走到河边,一位阿嫂正在河边洗餐具~~~

这里不需要门票,我们穿过石阶往村里走,边走边看~~~

村里也有些商业化气息,除了餐饮住宿外,还有出售笔墨字画、古玩及小物件的店面~~~

这是不是让人想起了小时候的点点滴滴,难忘童年,胡同儿情缘~~~

勤劳耕作的阿婆,已是白发苍苍,皱纹在脸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日子虽平淡,但脸上却是满满的幸福,那么的平静慈祥~~~

在村里绕了一圈后来到河边,看到正在洗衣服的阿婆,赶紧抓拍了一张~~·

苔藓一张大大的特写~~~

我们上了船返程,对面的万村古街于我们渐行渐远,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了李白的那首《赠汪伦》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游玩后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下,而后我们开车去了查济古村,这里不需要门票,但却写着要持票进入参观,也许此时是临近春节的原因吧,所以没人查票 ~~~

查济村四面环山,周围有四门(钟秀门、平岭门、巴山门、石门)、二塔(青山塔、如松塔);三水(岑河、许河、石河)合一,穿村而过。跨河架有平桥、拱桥、洞桥。有一百零八座祠堂,一百零八座庙宇,一百零八座桥梁;有孝子坊、贞节坊、官宦牌坊等十八座。有元、明、清三代古民居100余幢。
关于查济风光,有诗赞曰:“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

我们只是进村里看了看没有拍照,除了徽派标志性的建筑外,查济村里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喜欢人文的朋友们一定要来看看~~~

开车回到酒店时,天已经黑了,晚餐是在酒店对面的土菜馆吃的,这家的饭菜可香了,今晚总算是吃的顺口儿了,饱饱的~~~

第三天 ——— 九华山祈福

2月6日早上在酒店用过早餐后收拾行李准备退房,拉开窗帘的刹那顿时傻眼了,阳台的门没关好,居然开着门睡了一夜啊,哎!彻底无语了,好在酒店的暖气够暖,这一夜并未感觉冷~~~

今天的行程目的地:九华山

从酒店出发,没走高速,沿着县道062和国道G318路线开往九华山,期待遇见好的景色~~~

边走边玩,走走停停,随走随拍,这就是我喜欢的旅行,跟着自己的脚步,享受着那份无拘无束~~~

我们现代人很多事情都是不由自主的,里面有着太多的责任与义务或是这样那样的原因,所以自由是奢侈的,而我们每个人都喜欢自由,不管怎样都想做自己的主人,主宰自己的人生,这一生也要为自己勇敢的活一次~~~

九华山,古称陵阳山、九子山,因有九峰形似莲花,因此而得名。九华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萨道场。作为佛教圣地,它清净、庄严、神圣。千百年来,僧众云集,香火不绝,九十余座风格各异的古刹梵宇依山就势散落在苍松翠竹之中,素有“东南第一山”之誉。

九华山是为了给家人祈福,希望能如我所愿,日后定会还愿来~~~
九华山的门票价格是190元,今天来的很巧,因为人很少;景区内商业化气息很浓,路边全是商店,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应有尽有;再此多说一句,如若上香礼佛,最好提前自备香火,景区附近及景区内的售价嘛,就不多说了,你懂的,哈哈~~~

到景区泊车后,我们带着自备的香火去上香,我们只选择了其中两个宝殿,前来朝拜的人不是很多,所以不会拥挤。上香后开车在山里转了转,车辆只能开到坐索道的地方就不能在向山上开了;我们没能坐索道,因为错过了乘坐时间,也许山的那边别有一番景色,但于我们就这样擦肩而过了~~~

如果是漫山的雪景,该是多么美啊~~~

山涧的瀑布,倾泻直下~~~

离开九华山,我们赶往茶溪小镇度假村,今晚就住在此地。门牌楼修的很气派,一眼望去给人一种空荡荡的感觉~~~

晚餐是在酒店附近的家常菜馆吃的,这里有很多的菜馆,不要担心吃饭问题。

下图为酒店房间,人文气息很浓,住的很舒适,因为有中央空调,所以睡的很踏实~~~

第四天 ———— 迷之翡翠谷

2月7日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饭后,我们又出发了,今天的行程目的地是黄山脚下的翡翠谷~~~

从酒店出发,沿途边走边玩,不亦乐乎~~~

翡翠谷门票成人价格是65元,儿童身高超过130CM的价格是40元~~~

在景区入口处有这样一间温馨的店面,店里有留言栏供游客们留下爱的誓言与期盼,我们也在这里发出了新年的祝福~~~

翡翠谷是黄山脚下最长的一道峡谷,纵深约20公里,谷中之溪名为“碧玉溪”,源自炼丹、始信、天女诸峰。翡翠谷中怪岩耸立,流水潺潺,气势非凡。谷中分布着一百多个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彩池,池水晶莹碧透、池底砾石艳丽、水深石怪、彩池周围景色秀美,加上太阳光角度不同、光线明暗不同,或晶明、或翠绿,变化多端,绚丽多彩,像一颗颗彩色的翡翠散满谷中,故名翡翠谷。

站在这里好好的呼吸一下,纯天然的大氧吧,这在津城是享受不到的哦~~~

今天是除夕啦,景区里没几位游客,美哉!

入口处有一处水流,哗啦啦的,自上而下,别有一番气象~~~

1988年上海有36位青年男女到黄山游玩,邂逅于这条峡谷中。当时,此景区尚未开发,道路坎坷,甚至无路可走,他们只能相卫鼓励,相卫搀扶,克服了许多困难才能以脱险。他们回到上海后,有10对结成了终身伴侣,其中有不少人还是在翡翠谷内初次相识的,因此翡翠谷又被称为“情人谷”。

看到这张照片就会想说树大根深,这个道理我们都理解但其实却不明白,因为我们总是忽略了积累的重要性,却只看到了事物的片面性~~~

走着走着来到了情人桥,嘿,我的情人在哪儿呢,哈哈~~~

翡翠谷的美堪称小九寨沟,看着这流水,仿似一幅油画~~~

看着女儿的背影不禁感慨万分,自从开始旅行以来,翻看每年的游记照片时发现她就这样不知觉的长大了~~~

镜头拉近一点儿拍摄,这里是玉环池~~~

一个个同心锁,记录着爱的宣言,锁住了我们的心~~~

女儿仔细的看着,哈哈~~~

休息了一会儿我们继续前行,女儿是开路小先锋~~~

女儿又开始和她的“拐杖”较劲儿了

流水匆匆,即是我们生活的写照,过去的也就过去了,要来的还是会来的~~~

此时已游玩儿到景区的尽头,开始返回喽~~~

真希望时间慢一点,再慢一点,生活中的点滴还未细细品味就已过去,将来拿什么去回忆啊~~~

来张吐舌的照片,装萌~~~

情人谷我们来过了,它也鉴证了我们的那份坚定与执著~~~

从翡翠谷出来后我们要赶往今晚的住宿地方—— 歙县饭店,酒店环境非常棒,按五星级标准兴建,是目前黄山市最高档次的星级酒店之一。歙县饭店主楼高达十九层,为歙县地标性建筑。

晚上的年夜饭我们是在酒店附近的土菜馆吃的,能找到吃饭的地方我们是心存感激啊!不然年夜饭真的要吃泡面啦;因为过春节,所以店面几乎都闭门了。我们也吃上了饺子,当地的饺子有别于我们的,是馄饨式的饺子,味道挺好的,吃的挺饱~~~

在此给朋友们拜年了,新年新气象,身体健康,幸福美满,猴年猴精猴精哒~~~

第五天 ———— 追寻徽州古城

2月8日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饭后,背起行囊又一次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徽州古城
徽州,简称“徽”,古称歙州,又名新安,为浙江省最早雏形唐末两浙道的组成部分,也是江南省分割后安徽之“徽”的命名来源。
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年),改歙州为徽州,府治今歙县,从此历宋元明清四代,统一府六县,明清时徽商称雄中国商界500余年,有“无徽不成镇”、“徽商遍天下”之说。

门票通票的成人价格是每人100元,儿童价格是50元每位。可供游览的地方包括徽园、城墙、府衙、许国石坊、曹氏二宅、斗山街及渔梁;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的是,如果想去渔梁的话需要在景区中心报名且另缴渡船费~~~

景区中心配有导游带着游客参观游览,今天带我们的是一名帅小伙儿小于同学,他说我们是他新年的第一位游客。他讲解的很详细认真,大大的赞哦;忘了说一下,请导游不需要另付费的哈~~~

来张近距离的特写~~~

阳和门,又名东谯楼,原名钟楼,为重檐式的双层楼阁,是直通老街居民区的大门。东谯楼和南谯楼原为矗立在歙县古城双套城门内旧徽州府府衙的一部分,最早建于宋宣和年间,咸丰之后,谯楼屡坏屡修。宣统元年(1909年)又加以修缮。

柱子背面的标语不禁让人顿时重温了那场文化大革命时期~~~

转过府衙办案的正厅,我们来到了后面的内宅,池里五颜六色的鱼儿让人眼花缭乱~~~

徽派建筑~~~

局部特写~~~

古城墙保存至今,已是历尽沧桑啊~~~

许国石坊(俗称八脚牌楼),耸立于县城闹市中心,建于明万历十二年(公元1584年),是朝廷为旌表李保兼太子太保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许国而立。许国明代嘉靖乙丑(公元1565年)进士,为嘉靖、隆庆、万历三朝的重臣,博行皇上“加恩眷酬”。牌坊四面八柱,呈口字形,石柱、梁坊、栏板、斗拱、雀替均是重四、五吨的大块石料,且全部为质地坚硬的青色茶园石,雕饰镂刻精美细腻,图案错落有致,疏朗多姿。成双结队的彩凤珍禽,翱翔雕梁之间,一个个飞龙走兽,扬威于画壁之中,十二只倚柱石狮,神态各异,体现出徽派石雕独特的表现手法。坊额题字出于著名书画家董其昌。

现在此地居住的民宅,春联上的秀气书法也是让人见识到了文化传承~~~

曹宅坐落于歙县打箍井街,由徽商后裔曹家兴建于清末。与古城的府衙门、许国石坊、许国相府毗邻。该宅地处府城内,四合院式的两层楼房,设计巧妙,南北二宅,璧联通达,布局实用独特,宅内构件雕饰精美现已公布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

四水归堂是徽派建筑的主要特征之一。在中国传统哲学理论中,天井和“财禄”相关。经商之道,讲究以聚财为本,造就天井,使天降的雨露与财气聚拢。四水归堂,四方之财如同天上之水,源源不断地流入自己的家中。四水归堂,聚水、聚财、聚福气,可谓“四季财源滚滚、四面八方来运“。

珍贵的历史文物,即演员剧照及徽剧唱本等~~~

砖木雕刻精美绝伦,低调而奢华~~~

从曹氏二宅参观完后我们继续向前走,大年初一好不热闹,街头巷尾的人们互拜新年,说着笑着~~~

这里是一个贞节牌坊,前门已被封死,门上画的是假门~~~

大红灯笼门外挂,寄予了新年的美好愿望与祝福~~~

不知觉的走到了杨家大院,进门参观一番~~~

看到这个半圆形状的木桌了吗?我的问题来了,这个桌子为何这样摆放,寓意为何?

答案揭晓:此木桌实则是两个半圆形状的桌子拼成一个圆桌,徽商外出做生意时,即男主人不在家时,桌子分为两半各摆一边;男主人在家中时,则拼成圆桌摆放正厅中央位置。来访客人或是友人看到此桌的摆放便会知晓主人是否在家中,你猜对了吗?

待客正厅~~~

下图照片中问题来喽,你能说出这跟柱子是哪个朝代的吗?
答案揭晓:圆柱是明朝,方柱是清朝;即明圆清方

“马头墙”亦称“封火墙”,顾名思义,封火,防火也。古代房屋多用木材造成,加上房屋修建密集(这个是中国习惯),所以一旦发生火灾,就会像森林大火一样蔓延开来,所以设计了“封火墙”。
在聚族而居的村落中,民居建筑密度较大,不利于防火的矛盾比较突出,而高高的马头墙,能在相邻民居发生火灾的情况下,起着隔断火源的作用,故而马头墙又称之为封火墙。

徽派建筑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粉墙黛瓦马头墙,从照片中可以看出窗户很小,实则起到通风和防盗的作用~~~

继续前行,走着走着来到了一家私塾,进门观看一番~~~

这里就是正厅了~~~

跟随导游小于继续前行,途中看到了这口蛤蟆井,捡起个石子儿试探一下发现井真的好深啊,来这里的家长们一定要看好宝宝哈~~~

兜转了一圈后回到了陶行知纪念馆,来这里参观的人较多,我们没进去只是门口拍了一张照片~~~

接下来我们要坐船去渔梁游览一番,我们和其他游客一起上了船,这个船是要手摇的,而令人惊叹的是摇船的人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从体貌上无法相信是80多岁的人,用我们现在的话讲就是逆生长、冻龄,哈哈!
不过看这里好山好水,人们悠闲的生活节奏,其实也不难想象长寿的秘诀吧~~~

船开到一半时,偏巧看到对面的船上有民间艺人在弹奏演唱当地的民歌民谣,很好听。也就在那一瞬间,突然有点理解李白的潇洒了~~~

船离近渔梁,我们即将下船~~~

渔梁作为水上交通要道,作为物流转运、货物聚散重地,商业活动非常活跃,便形成了这条明清几百年里非常繁荣的小街。宽约两三米的街道弯弯曲曲,两边是紧密相挨的徽派房屋。房屋多为两层的明清建筑。渔梁村是鱼形村落,中间的街道是鱼的脊骨,两边的十几条南北向小巷则是鱼肋。当地人把街叫做鱼鳞街,街面的鹅卵石看起来的确如鱼鳞一样。

渔梁坝是新安江上游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古代拦河坝,距今已有近1400年的历史了。它横截练江,使坝上水势平坦,坝下激流奔腾。坝南端依龙井山,北端接渔梁古镇老街。这条老街至今保存完好,是典型的徽派民居布局。

河坝边沿河而建的,都是真正的老房子,虽然略带斑驳,但经过历史的洗礼反而更显时间的韵味~~~

古坝清江温旧梦~~~

临街房屋一色的旧式木板,一些老店号、商号、药铺名还依稀可见。

走过每户人家,都可以看到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围坐在一起,吃着喝着,唠着家常;当地人过年的娱乐节目就是坐一起搓麻,哈哈~~~

老街弥漫着古老的气息,走在这条老街巷里,感受颇多,街的那头儿留下了我们的身影。

惯例来张指示碑的照片吧,我们来了又走了~~~

离开渔梁坝我们回到了景区中心,要跟古城说再见了;午饭在周边的土菜馆吃的,店家很热情好客,我们吃的很饱,很满足。今晚我们赶路到了婺源,晚上入住枫乔夜泊精品酒店,酒店就是那种类似快捷酒店的装修,环境还可以,晚上透过房间窗户拍下了这里的夜景~~~

第六天 ———— 路景随拍

酒店不提供早餐,我们只得到外面去吃,最后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兰州拉面馆吃的拉面,没有开门做生意的,只有这一家,不过面的味道还是很好的,都吃完了。

此时季节不对,还未到油菜花开花时节,但也打算去逛逛,怎奈途经之路车辆拥堵;等了会儿还是堵塞,丝毫没有启动的意思,最后我们决定原路返回,边走边玩儿,散漫的行走着~~~

时光的沙漏总是被翻来覆去的倒置,
人生也不过就是一个接一个的轮回,
按照即定的规则周而复始的循环播放,
生活中总有那么多的似曾相识,
又总是重复着前人走过的路
......

返程途中,我们在合肥住了一晚,入住当地的明珠国际大酒店,酒店环境很好,客房也很干净。在此想说的是,这里有一家名叫“庐州太太”的餐厅,饭菜可口,价格实惠,大大的推荐,来此地游玩的吃货们一定要去品尝下啊~~~

2016年的第一场旅行就这样的结束了,有收获也有遗憾,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大山,总想翻过这座山去看看山外面的世界。但其实,爬到山顶上,发现那边还是山,更高,更远。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翻一座座的山,想让自己走得更远。所有最精彩的旅行,都不是发生在外在,而是在每个人的灵魂之中,发掘内在的自己,是心的旅程。

如果生活羁绊了你的身体,别让它也羁绊你的心。只要心境在,就算只是搭一班通向未知的巴士,也算是探索星球了......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24 09: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28 11:51

引用 bianjing 发表于 2016-03-28 11:51:14 的回复:

回复bianjing:嗯嗯,我也很期待亲的旅行大作哦,也祝旅途愉快

2016-03-30 18:12

引用 命若琴弦 发表于 2016-03-24 09:25:06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命若琴弦:同感啊,哈哈

2016-03-30 18:13

2016-04-23 20:34

哈、、、分享加大牌,呵呵 。太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