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峽遊 (3/5)

山姆大叔 (深圳) LV.10
2016-03-22 20:29 666/2

聞名中外號稱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建築,長江「三峽大壩」工程完成之後,讓長江水面上升四十公尺之高,許多地勢較低的民居、田地甚至是歷史古蹟都完全淹沒於水下。千年古都的「奉節縣」,「白帝城」這些過去該是雄踞山腰,必須登高才得以親近的莊嚴氣勢,如今只見是江中小島,跨過一道大橋即可進入。
    長江三峽中的第一站,也是最短的峽谷「瞿塘峽」,即是以「白帝城」做為西邊起點,這裡也是「杜甫草堂河」注入長江之處。過去的杜甫草堂河只是一條細流,卻也因水位上漲,成為今天看到的寬闊河面。當年詩聖杜甫住了一年之久的杜甫草堂,以及靠近岸邊的許多民居,也都淹沒在三峽大壩工程的偉大目標之中。
    過往長江三峽是山高水急,兩側山壁之高令人望之生畏,底下江水之急猶如萬馬奔騰,成就千百年來詩人們筆下的亙古名唱。現今三峽的山勢已不需抬頭仰望,水流也平緩的彷彿行進在人工運河之上,每一首琅琅上口的詩詞所描繪的景象,似乎只能是歷史過往的記憶。
    (根據網路資料,當年為了興建大壩所被迫遷移的居民超過30萬人。這真是只有中央集權國家能辦得到壯舉!)

秋意正濃的清晨六點多,站立於橋面遠眺白帝城所在的孤島。當年劉備臨終託孤時,絕對不會想到有一天,這座城會獨自矗立於江中孤島,但也因為地處高地,才避免「白帝城」被迫遷移的命運。
    欣賞中國的大部分歷史景點,你會懷疑眼睛所見究竟何處是真正歷史古蹟,而何處又是今日工程修改的結果,因為一切都秉持中國政府「把古典溶入現代」的精神,無論哪一面向都臨摹的維妙維肖。
    但是,這個我所關心、疑問的點,對大部分觀光客而言,似乎全都不那麼重要。
    有拍到照片,就是有來過的最佳證明,大家關心的只是那一張「到此一遊 / 右手比YA」的照片吧!

【天下第一雄關 夔門】

「夔門」,雄踞在「瞿塘峽」的入口咽喉處,素有夔門天下雄之稱的關口,自古以來都是重要的兵家必爭之地,當年蜀漢也是選擇這裡,作為捍守蜀都的防線。儘管如今水位上升,原本海拔數千米的雄壯險奇,臨江遠眺之際所感受到的震撼,依舊是巍峨壯麗不減當年。
    今日,人民幣十元上的圖畫就是夔門關口,瞿塘峽的俯瞰。這也是三峽當中唯一被選入貨幣圖畫的。

【奉節˙白帝城】

西元233年劉備為替關羽報仇,不顧體質孱弱的蜀漢能否負荷,執意出兵攻打東吳,最終大敗後病倒於白帝城。臨終前,將諸葛孔明從成都召來託孤於他。過去讀到這一段歷史,總無法體會劉備與諸葛孔明間的君臣之情。
    一個瀕臨死亡之國君與一位人稱臥龍之軍師,何以能如此矯情的對話,而且面對數十個文武官員…!今日,儘管踏進了白帝城,當年的歷史場景「託孤堂」就在眼前,想起《三國志》的文字敘述,似乎還是滿身的雞皮疙瘩。

江澤民的《早發白帝城》

周恩來的《早發白帝城》

毛澤東的《早發白帝城》

~~劉備: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若其不才,君可自取。
~~孔明涕泣: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這一首李白的亙古名絕,每一個人從小就能朗朗上口,而在讀了這首詩幾十年後,終於有機會親自造訪。
    進入白帝城門坊之前,首先見到的就是詩仙李白的千古名詩「朝辭白帝城」,分別由中共三位偉人,毛澤東、周恩來、江澤民所提筆寫下的碑石。
    毛澤東的勁草、周恩來的行書以及江澤民的楷筆。果真要當上偉人,不能只是嘴上功夫了得,筆下的藝術與絕境也是不可缺少。
    走到白帝城門坊前,心中是一份感動。其實,這趟來游三峽的目的,就是要看白帝城的門坊。淺黃的底色上,浮雕著華麗的古典綴飾,左右兩側是直立花瓶,拱形入口上刻出白帝城三個大字以及群龍盤據,除了沒有我想像的巨大高聳外,與記憶中的模樣幾乎相同。終於,能親手貼近那稍微斑駁的真實。
    跨入門檻便見到「託孤堂」,堂內劉備臥病於床,孔明與蜀國諸位大將站列於側,床前跪著劉備第二、三個兒子,這些雕像想必是中國為了讓後人更加了解當時典故,而貼心設計的吧!
{註:劉備出征東吳,大兒子劉禪必須留在成都,朝中不可一日無君,所以,身邊的是第二、三個兒子。}

【長江三峽初體驗˙瞿塘峽】

再回到船上,我們即將穿過夔門前的水道,正式進入長江三峽第一關「瞿塘峽」,在歷史課、國文課唸過那麼多次的長江三峽,即將要親眼見識她的美麗、壯闊與馳名全球的真正原因。
    雖然江面因大壩的蓄水而變寬,或多或少降低三峽原本的險峻,但是,瞿塘峽自古以山高且陡著稱,現在看來仍是令人驚歎。陡峭高聳的岩壁,拔江面而起,少了植被的掩附,讓山的氣勢更加撼人,江面在陽光照射下,波光麟麟的讓人無法睜大雙眼直視,只能壓低著頭瞇上雙眼,彷彿是瞿塘峽故意要人們以一種卑下的態度來面對她,讓人們知道做為三峽第一險的她,是如此神聖不可侵犯。
    這艘笨重的游將船,不是李白筆下的輕舟;若是以千里江陵一日還的速度奔行,肯定是要讓滿船的遊客群起激憤。兩岸層疊彼落的峰群交錯有秩,伴隨遊客的驚聲連連,看著白帝城逐漸遠去,我的流浪之行又即將展開新的一頁。

~~白帝高為三峽鎮  瞿唐險過百牢關~~

【巫峽˙巫山十二峰】

下午,放棄搭船游「小三峽」的行程,畢竟這不是我原先所計畫,而且,如果對景點完全沒有取捨,我流浪用的盤纏,恐怕很快就會耗盡。
    待船隻離駛離停靠的「巫山港」,穿過一座紅色鐵鑄的跨江拱橋,準備進入「巫峽」時,已是下午六點多,天色漸漸昏暗,加上原本的霧氣,讓號稱神女之山的「巫山」,更顯一道迷濛之美。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這一段耳熟能詳的詩句,使得巫山雲雨的名聲遠播。巫峽內水氣終年不散,濕氣也因水位上升而越顯厚實。江面上薄霧縈繞,層疊盤旋著群山,我想就好比要一親美女芳澤,也是必須一步步接近,用誠懇的態度逐漸卸下她的心防一般,船隻引領著我們駛入巫峽,也就是一窺她真面目的最好方法。
    與瞿塘峽不同,巫山的山型之美,表現在她一峰接著一峰,不輕易觀察到的美感,有種乎之在前,卻焉知在後的錯愕。不明何為巫山十二峰,卻迷戀上神女環繞的柔美意境。

江峽兩岸,青山不斷,群峰如屏,直刺青天;谷深峽長,江流曲折,船行其間,峰迴路轉。

巫山十二峰以「神女峰」最為纖麗俏美,因型態如神女下凡之婀娜多姿,美麗的神話傳說更是千百年來從不間斷。
  傍晚的江上涼意愈來愈濃,卻仍捨不得放棄這次與神女初見面的機會,可愛的導遊小姐在一旁說明,這一座山像什麼動物、那一座山又像什麼人物,老實說,大部分的說明我都看不出有如他說的樣貌。但是那又如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巫峽並不要你非得把她想像成什麼。
  因為,她就是「巫峽」,神女居住的人間仙地。

在江上的第三夜,已漸漸可以習慣船身的晃動與江水的浪濤聲,明天即將結束這次的長江三峽游,些許不捨,也將留下一輩子忘不去的記憶。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23 14:0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