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12日夜:¥4200,7城,公车与米其林

先发图片剧透一下行程和说三件事:
1、斯里兰卡真的值得再去;
2、再去斯里兰卡我一定带个空旅行箱去装满茶叶;
3、以下食住行的花费和点评我都整理成了一份Excel,有需要的请留言邮箱。

关于总花费

2月12-22日,和高中好友的锡兰之行,从珠海拱北口岸过关开始,包括在机票、签证、澳门的费用、吉隆坡费用、斯里兰卡的费用在内,约4200元/人,期间吃得好、睡得好,当然包括买礼物和吃米其林餐厅的费用。总费用如下:

我们在斯里兰卡的行程是:尼甘布加勒米瑞莎—艾拉—哈普塔勒—艾拉—科伦坡,其中我们最喜欢的地方是艾拉(Ella),最不喜欢的地方是科伦坡(Colombo)。

出行前的准备

机票:提前大半年预定了亚航大促的机票,从澳门科伦坡,大概8小时。来回经吉隆坡转机,都可以享受马来西亚120小时免签。

签证:万能的某宝239元电子签,一周内出签。也可自行在斯里兰卡移民局(http://www.eta.gov.lk/slvisa/)办理。

酒店:提前很久预定一般会比较便宜,但如果没有提前很久订,可能到实地找酒店会更便宜(主要是因为可以讲价)。个人认为在“迟迟不能确定线路、旅行者精力充沛、旅行时间充裕”的前提下,也可以到当地再寻找酒店。但是,遇上特殊的节假日就最好提前预定酒店,像我们这次摊上了情人节,没有提前预定酒店,差不多找遍了加勒古城才勉强找到了一间合乎心意的客栈。

货币:在斯里兰卡教为成熟的旅游城市,一般都接受人民币兑换斯里兰卡卢比,但普遍比国际汇率要低。我们此行分别在科伦坡机场、加勒古城的珠宝店、锡兰银行、科伦坡街边兑换小店用人民币兑换了卢比,汇率的优劣排序为:珠宝店>银行>机场>街边小店。建议带上足够的现金和Visa/Master信用卡去,斯里兰卡的银行很多不能用银联。

通讯:到异国他乡旅行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办理电话卡,从班达拉奈克机场到达大厅出来,你只管往人最多的通讯档口——Dialog走对了,Dialog在锡兰相当于中国移动的地位吧,Rs1300内含5GB流量及可以国内&国际各通话50分钟。据说其他运营商更便宜,不过Dialog的信号更好一点而已。在兰卡拨打当地打电话,只要别人给你的电话号码是五六位数字的,就一定要先拨打“071/072/077",这是不同运营商之间的区别~建议直接用iPhone装sim卡,感觉小米和Dialog不兼容啊,不知道其他牌子的手机怎样。。。。

语言:什么,你说你不敢出国旅行,是因为英语不好?没关系的,就算你英语很好,当地人也不一定能懂啊~斯里兰卡官方语言为僧伽罗语、泰米尔语,旅游城市的人们还能略懂英语,但他们的英语和Chinglish差不多。比如,他们说他们没有客房了,会说“I no have"。其实世界的通用语言是肢体语言。例如,我曾在科伦坡问客栈前台的老头要一个”converter(转换器)",老头听不懂,于是我指着插头,老头会错意了就说“房间里有充电的地方”,我情急之下就在纸上画了1上2下的3个圆圈,指着它对老头说“yours”,然后又画了2并排的小矩形,指着它对老头说”mine“,结果老头就秒懂了。。。

其他:斯里兰卡为三角圆孔插座,建议自备万能插座。建议提前下载谷歌地图,在国外导航真的超好用。另外还建议备好必要的驱蚊水和防晒霜,当地的防晒霜实在不容易买到好的。

从澳门到吉隆坡

我们的行程很简单,澳门经由吉隆坡转机去科伦坡,回程科伦坡经由吉隆坡转机回广州

从拱北口岸用护照过澳门,需排在第22-24号队伍。出了关口,有一个卖去澳门机场的柜台,可以直接用人民币,55元/2人。买了票之后往前走一下,左手边,沿着去各大赌场的免费巴士那一排往里走,就可以看到去机场的车了。去机场很快,不塞车20分钟左右便可以到达。

我们在淘宝上预定了吉隆坡华人街的东方酒店(D Oriental Inn Hotel),酒店除了位置方便以外,没有什么好处了,故不推荐。但我想国人一般都会想着去唐人街的,那如何从KLIA2到唐人街,又如何从唐人街到KLIA2呢?

从KLIA2到达大厅出来后,走到Level One,买去富都车站(Puduraya)的Star Shuttle,单程RM10,约1小时,大概每半小时发一班车,晚上十一二点都还有车。而从唐人街去机场,你会发现,你问了好多人,他们都会说唐人街没有大巴到机场,都会叫你到KL Center 坐机场大巴。其实,还是走回富都车站,每隔三四十分钟,就有一班车到机场的,而富都车站就靠着建筑MYDIN(而MYDIN又在“大家购物中心”附近)。

看到”大家购物中心“还要继续往前走几分钟,就可以见到MYDIN了。

有大巴去机场的富都车站就在MYDIN后面。

我天性慵懒,加上经常来吉隆坡转机,所以第二天是睡到自然醒,然后才出门瞎逛。

吉隆坡转机的朋友,如果第一次来,可以去双子塔那边逛逛的,那边有很多购物的场所,一路买买买超爽~

斯里兰卡常见的7种骗局

斯里兰卡是一个十分友善的国度。无论妇孺老弱,只要一和你有了眼神接触,他们都会大方微笑着和你打招呼。而兰卡人的眼睛都非常漂亮,又大又圆,睫毛长长的,只要和他们一对视,你整个人仿佛掉进了他们的一汪秋水里,久久无法自拔。

但是,无论再美好的地方,还是会存在欺骗的。和大家讲一下我们此行遇到的各种骗局~

骗局一:常见的交通骗局。表现为你和司机协商好了以你心里预期内的价格去某地,但等你上车了之后告诉你这个价格是单个人的价格。例如,我们初到科伦坡机场,办好手机卡后,将近晚上12点了,只能打的去酒店。这个时候,你不应该过分相信十分具有时效性的攻略上提及的“去尼甘布晚上打的大概Rs1000”的信息,也不要理会主动上来搭讪的司机开价的Rs1500,而是应该直奔正规柜台,预定一口价Rs1700的的士(我们试过砍价未遂)。而我们居然选择了第三种方式——我们跟着一同在正规柜台旁的开价Rs1600的司机走了(我以为是正规司机,而当时同伴已经很累了)。一开始聊得挺好的,随之画风一转,司机告诉我们Rs1600/人。从机场到尼甘布的道路,一路漆黑,车辆甚少,我们两个弱女子,当然只能默默地给钱买教训……

骗局二:常见的交通骗局。在某些汽车客运站,有些公车的价格高出市场价格好几倍。例如,我们在尼甘布汽车站,准备乘车去科伦坡。一个当地人十分热心地叫我们上一辆红色的公交车,票价为Rs400/人。我不信这个价格,便随口问了旁边也是去科伦坡的中巴车,才是Rs110/人。而这红色公车就是和普通的公车无异,没空调,只不过是车内基本都没什么当地乘客的。

正规汽车站里也有像这样看起来正规的公交车,其实是专门坑游客的~

骗局三:常见的交通骗局。表现为你坐公交/突突车,递过一张大钞,售票员/司机借口没有零钱,不给你找零。别以为正规的公交车就童叟无欺,还是有极个别恶劣的。我们在艾拉附近的小地方乘坐了前往科伦坡的公交车,本来2人应该Rs786的,我递了一张Rs1000给售票员,他直接不找零了,我们催了他三次了都假装啥都不知道,因为行李在他手上,无奈只能作罢。所以在兰卡,乘坐交通工具前,最好备多一些零钱~

骗局四:科伦坡常见的“手信”骗局。表现方式为你和突突车司机讲好去哪儿,司机也答应了,可等你上车就和你推销“今天某某商场的珠宝大特价”,要拉你去珠宝商场的。上车之前最好说明你不会去买珠宝,要是上了车,白天果断下车。

骗局五:采茶女的骗局。我们在哈普塔勒Danbatenne茶园被一采茶女搭讪,问我们要不要去看采茶,然后我们去了。采茶女教我们采茶,还告诉我们家里有好多孩子要养,最后问我们要钱。当她向我们要钱的时候,我并不感到生气,而是觉得无奈。也许原本她们都很淳朴,只是到此地的游客越来越多,见到采茶女和一大片茶园,会觉得很新奇,于是游客会找采茶女拍照,拍了照之后,游客也许会随手送一些包括钱在内的小礼物给采茶女。渐渐地,采茶女习惯了游人好心的赠与,也就渐渐地习惯向游客索取。游客只是单纯地想表达感谢,而采茶女却被这“单纯的感谢”所“蛊惑”。其实“感谢”和“蛊惑”就是一对悖论,细想真的很让人无奈。

采茶女们都背着一个有编号的大塑料袋,山区的雨来得快也去得快,无论晴天雨天,她们都是这样采茶。

骗局六:常见的交通骗局。在科伦坡,从the Fort Railway乘车去机场,司机也许会叫你交Rs200/件的行李费。只要你时间充足,记得大胆说不~因为去机场的车次很频繁~

骗局七:热情过度衍变成的性骚扰。不知道这个算不算骗局。我们在尼甘布的海滩边遇到一对年轻的父女,父亲见到我们的镜头对着女儿,便很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并叫我们一起合照,于是我们就分别去和这对父女合照了,到我的时候,父亲拉着我的手,还不停地索吻。当时我进退两难,只能拿手碰了一下他嘴唇我相信这只是偶然事件,但是女生出门在外,遇到不舒服的行为,不要害怕丢脸,应该坚决说不~!

尼甘布海滩边过度热情的年轻父女~

虽然一路上遇到了不少不好的事情,但同时遇见了更多美好的事情,美好的大大多于不好的,所以在我们心中,斯里兰卡依然是一个十分美好的国度。小心点就行了,何必锱铢必较,把那些美好屏蔽了呢?既然出去看世界,那就别让小心眼蒙蔽了发现美的眼睛~

从尼甘布到米瑞莎:赶啊赶

我们此行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阶段一:尼甘布-加勒-米瑞莎,一两天换一个酒店游一个地方;阶段二:埃拉-哈普塔勒,在埃拉的四天三夜,感受最深;阶段三:科伦坡,在世俗里调节回家的心态。

这里先说阶段一,从尼甘布米瑞莎,一个字总结:赶。

尼甘布的两天,宿Summer Side Residence(No.84,Palangathure,Kochchikade,Negombo),提前agoda预定,约Rs3500/晚含早,早餐十分丰富,房间带阳台和冰箱,内有转换插座,WiFi较慢。非中心地带,但去海滩很近,去哪儿也方便,老板超Nice,本来前一晚说送我俩去尼甘布汽车站需要Rs350的,但我们离开的那天是周日,他送儿子去上学,顺便免费送我们去车站了。

Summer Side Residence的早餐包括:鸡蛋、烤面包、时令水果、酸奶、果汁、红茶,不饱可以再要的哟。

本来想早早去鱼市买海鲜到饭店加工的,但是在尼甘布的两天,都无法起早。
也罢,虽然错过了一些美景,但是步伐还是要慢一点的,
谁说随心所欲不是旅行本来该有的样子呢?

尼甘布的两天,我们只是像无业游民一样,在海滩边游荡。

斯里兰卡,乌鸦被视为吉祥鸟,而斯里兰卡也确实是“乌鸦之国”。
海滩边、街道上,有人的地方、没人的地方,乌鸦无所不在。
成群成团的乌鸦,在乌云密布的天边飞翔,就像电影里末日的来临,很容易就勾起旅人的归心。
可是,在拥有万千乌鸦的兰卡,你对这些会习以为常的,你甚至学会欣赏乌鸦的美。

早上满载而归的渔民,乌鸦也毫不客气地飞来捡漏下的鱼。

除了微笑,兰卡还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国度,从它拥有那么多的国家公园就可以得知。可就算你不去国家公园,你就在普普通通的尼甘布海滩,你也能发现好多可爱的小动物。而这些动物,似乎不怕人,经常出没在离人们的居住地不远的地方,还保留着很原始的对人的信任感。

其实一个尼甘布海滩也够我们走大半天的了。在这里,除了可以看到打渔归来的的渔民,也可以坐满是当地风情的渔船到海上拍照,还可以发现很多可爱的小动物,甚至你可以到沙滩上的餐厅喝喝小酒吹吹海风看看当地舞蹈……

在海滩,我们被一意大利老头搭讪。老头子好厉害,是撑杆跳高的教练,在意大利培训学校学了中文,还被作为交换生来到石家庄学习了,他去过北京石家庄山东海南云南等等。他很喜欢丽江,但他觉得丽江有地震频繁,所以打消了在丽江买房的念头。他的学生是斯里兰卡人,他来找学生玩的。他跟着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基本都是他在聊,他不会英文,全程努力地用中文和肢体语言和我们聊天,也挺开心的。交流,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

据说Tusker Restaurant的海鲜很出名,据说Tusker Restaurant的老板夫妇好热情。
然而并没有。起码老板夫妇并没有好热情。
这家餐厅,贵(以上三道菜花了Rs2100)、出品一般、服务一般,环境也还好。

Summer Side Residence旁有一家不知名的既傲娇又接地气的家庭作坊式的小餐馆。
说它傲娇,是因为它只做夜市,只有炒饭和炒粉,而且只能打包带走;
说它接地气,是因为食客都是当地人(除了我俩),打包都是用当地最常见的报纸之类的包着就行。

我们是被黑夜中一道弱弱的光前围满窗台的人群所吸引去的。现场早已有五六个人在等候,而在我们呆呆地研究吊在窗口的简陋的餐牌时,又见到两个当地人专门开着摩托到这里打包炒饭。看着越来越多的人群,我们果断下单,要了半份蔬菜鸡肉炒饭。

回到酒店,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将炒饭放在行李箱上,洗干净手,便手抓着吃了。
结果,好吃到cry了!!!用绳命来推荐好嘛!!!

很简陋的作坊,丈夫负责做饭,妻子负责收款和给客人打包~从丈夫脖子上粗大的金链和妻子娴熟的打包手法,就可以猜想出这一定是老字号,生意一定每天都非常红火

这半份蔬菜鸡肉炒饭Rs250,份量超多(超片里是半份的半份),我们俩女的吃刚好。

尼甘布加勒,无直达车,需到科伦坡转车。
前面已提及,从海滩边到尼甘布汽车站,突突车约Rs350,约15mins车程。
乘坐无空调的公交车去科伦坡,Rs110,约1H车程。

关于兰卡的公车:
兰卡的公车车身一般为红色和白色,一般包括有空调和无空调的,我们都乘坐过。
空调车多为游客坐,据说会走高速,其实不然,沿途该兜客还是会兜客,并不比无空调车快。
无空调的多当地人乘坐,司机旁边有摆放行李的地方,司机后面的第一排多为僧侣专座,此外还有孕妇专座。
公车和火车为兰卡人出行的最主要方式,票价低廉。网上盛传的100元人民币走遍兰卡,并不是玩笑话。

到了科伦坡汽车站(应该是中央汽车站,旁边有个体户市场的),走10mins就到了Fort Railway Station。
科伦坡坐火车到加勒,沿着海岸线行驶约3h,一路风光旖旎。二等座Rs180/人,二等座没座位,只能上车抢座。

沿海岸线行走的小火车所经之处,车窗外的一帧帧画面构成了一出电影。
电影里有海滩别墅,也有尘土破屋。他们在悠闲度假,他们在为生计奔忙。
电影里上映着的他们的人生,其实也是我们的人生。

到了加勒,我们步行到了古城。恰逢2月14日,古城内住宿爆满,找了一个多小时才安顿下来。
宿Travelers Nook,小巷子里,一出巷口就是Dairy King,临近灯塔,WiFi超快,条件还行,Rs3500不含早。

加勒曾是殖民地,城内有很多葡式和荷兰风格的建筑,占地36公顷的加勒要塞三面环海,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说游览加勒要塞,最好的方式是环城徒步,从钟楼开始,依次经过:正门—太阳堡垒—Amangalla酒店—荷兰归正会—钟楼—All Saints Anglican Church—Old Lloyd‘s Office—荷兰总督府—旧城门—黑堡—法院广场—荷兰医院—灯塔—Meeran Mosque—旗岩—Triton Bastion—Sudharmalaya Temple—Clippenberg Bastion—风神碉堡—星星碉堡,然后回到钟楼。全程2.75公里,走的话倒是挺快,但还要停下来拍照的啊。

我们也在城内徒步了,当然,没按最好的线路走,而是走哪算哪。

Stick No Bills是要塞内一家卖锡兰明信片和锡兰特色的电影海报的小店。
商品都挺好看的,就是贵,最便宜的明信片也要Rs350(不含邮票)。

加勒古城内遍布宝石店,但鱼目混珠,挑到好宝贝还需要火眼金睛。
比如我们遇到一家宝石店的老板先是和我们说只要少于200元人民币的就是石头。
我随口问了一个嵌着蓝色的宝石的925银指环的价格,老板第一次开价429元人民币,
但看到我们我们放下就要走,他马上说只要150元人民币…
所以,宝石店的水分很大,请用力砍价~

Dairy King,靠近灯塔的Church St.上。推荐百香果杯装冰淇淋,味道还不错,售价Rs250。

据说Spoon‘s的老板Shamil Roshan Careem是加勒最古老的家族之一的后代,酷爱烹饪,还据说他家的咖喱超美味。
我们点了一份鱼肉咖喱和一份海虾咖喱,一共Rs1760。试吃结果:味道一般,偏咸。

Mamas Galle Fort不仅贩卖咖喱,还贩卖纪念品,当然,你还可以花钱来这里跟着mama学烹饪。
我们点了和Spoon‘s一模一样的,Rs1400,份量比Spoon’s较多,也较美味。
Spoon‘s在小巷子里,不容易找,要花点耐心,但离Dairy King不远。

加勒马六甲厦门这样的城市感觉挺像的。
我们没有多做停留,第二天午餐后就坐上去马特勒(Matara)的公交,
Rs60/人,无空调,1.5h后,我们在米瑞莎(Mirissa)下车了。

米瑞莎,我们仅停留了24小时,来这里主要是观鲸的。
宿:Calidan,Rs3000不含早,房无转换插头,WiFi慢。
虽然条件很一般,但Calidan距离美美的西端海滩很近,故利弊相抵。

米瑞莎虽很小,但是餐馆不少,我们随便在路边不知名餐馆解决晚餐。

我们尝了各种Roti,里面主要是土豆咖喱,辣辣的,也别有风味,但吃多了就会腻。
马马虎虎的味道,咸了点,胜在便宜和没小费。

米瑞莎充其量算是一个依靠观鲸旅游业正在逐步发展的渔村。
米瑞莎的天气很奇怪,我们在那的二十多个小时里,断续下了十几场雨。
经常是前五分钟还是晴天,过五分钟就骤雨急下。

如果在米瑞莎天气晴朗,建议你在潮落时去西边的海滩走走,
那里有一个沙滩延伸出的小型半岛,还可以穿过一排陡峭的台阶,
去到Kandavahari Temple欣赏韦利格默海滩的美景。

米瑞莎是世界上最佳的观鲸点之一,12月至次年4月是最佳的观鲸时间。
米瑞莎,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观鲸旅行社,价格便宜,完全没必要在淘宝上预定。

我们去到当地货比三家之后,随便预定了一家旅行社第二天的观鲸之旅,
Rs2500/人,6:30有免费突突车接送去码头,含早餐和饮料,有晕船药分发。

我们乘坐的就是类似的两层观光船,有厕所,
当然,你一般没什么时间去上厕所的。
最好能够早到,然后火速去占领甲板位置,
如果你不晕船,你应该会很享受乘风破浪的感觉的~

一般的观鲸船上都会配备一两名专门寻找鲸鱼/海豚踪影的向导。

同船的老夫妇,也是来自中国,和儿孙辈一起出游,羡煞旁人。
同船的一个高大的欧美帅哥吐得七荤八素,但爷爷奶奶俩全程乐呵呵,身体素质棒棒哒~

约行驶了一个小时,我们船身附近突然出现了一群海豚。
其中还包括一只海豚妈妈和海豚宝宝。
这群海豚像是讨好我们似的,追随着我们的船只乘浪前行了二十来分钟,
时而跃出水面,时而潜入水中像离弦的箭一样迅速游动,越看越觉得可爱。

观鲸其实很讲究运气,你永远不知道鲸鱼会在哪一艘船旁边出现。
像这艘船,运气就好得很,鲸鱼就出现在它的咫尺。
也许是观看近距离观看海豚已经花光了所有的运气,我们只是远观到鲸鱼。

观鲸船装了探测器,鲸鱼一出现,大大小小的观鲸船立刻化身驱逐舰,加大马力向鲸鱼驶去。
我突然想起了“万箭穿心”这个成语,而鲸鱼就是这颗“心”。
又想多了解它们又想它们不受伤害,怎么办…?

对于此行,没有太多的计划。出发前只计划了一半,尼甘布-加勒-米瑞莎
也只知道要舍弃狮子岩、不会去北部,国家公园会挑选一个去。
因此,有朋友说我是一个“在计划内随心所欲的人”。

米瑞莎,我们对于下一站感到很迷茫。
但在弄清楚现在去亚拉公园不一定能看到锡兰豹,去本达拉公园主要是看大象,
然后无论是去亚拉还是本达拉都必须先去提萨(玛哈拉玛),接着再包车,
而这个包车成本起码Rs10000+(第一次开价,还不包含门票等费用)。
不能轻易看到锡兰豹的森林不是好公园,对大象有没什么兴趣,
我们果断放弃森林观动物之旅,将目光转而投向山区的埃拉(Ella)。

从港口回到Calidan已将近11点,在旅馆充了一个钟头电便马不停蹄地赶往马特勒
几乎每一辆经过米瑞莎的公交都会到马特勒。半小时车程,Rs50/人。

我们只找到了从马特勒发往努瓦拉埃利耶(Nuwara Eliya)的中途经过埃拉的无空调公车。
13:30的末班车证明了我不吃午餐是个英明神武的决定,司机可能提前出发。
Rs240/人,中途会停车休息。约5H到达,都是盘山公路,极易晕车。
中午的话建议坐在车厢的右边(三人座位的那边),下午左边一直大太阳,很容易晒伤。

从埃拉到哈普塔勒:消磨时光

埃拉是我们此行待得最久(三天四夜)的地方,也是我们此行最喜欢的地方。
我们从海拔几乎为0的海边城市,一下子来到了海拔1500+的山城。
炎热变成了清凉,原本远在天边的云仿佛一下子来到了面前,这种感觉真奇妙…

到埃拉已经是18:15了,山区天黑得快,我们没预定好酒店,未免心里发慌。
在路边搭讪了一群国人,向她们咨询酒店价格。
她们说她们是Rs5000的房间,叫我们赶紧找,天一黑,酒店就会更贵。

我们随便走进了路边一家叫Alta Vista的酒店。这酒店既靠近路边又不靠近路边。
因为酒店在山上,整个小山坡都是他们家的,夜晚酒店的灯亮起来就像一座小城堡。
第一眼看到房间,我就欢喜得不得了,房间和浴室都超大。
复古的装饰,木地板,木质衣橱,木质落地窗,
阳台也超大,视野超开阔,可以俯瞰被裹在绿色植物中的整个小镇,超有度假feel。
最终以Rs4300/晚成交,国内400都没有这么好条件呢,哈哈。

Hotel Alta Vista酒店信息:
Tel:+94(0)575675014
Email:altavistasrilanka@gmail.com
Add:Ella Wellawaya Road,Ella
Web:www.altavistasrilanka.com

夜幕里的Hotel Alta Vista,就像一座城堡,而我们幻想我们就是这座城堡的主人。

阳光下的Hotel Alta Vista。清晨,就被窗外的鸟语给唤醒。

房间的阳台有两张这样的椅子。可以坐在这里看不远处云雾缭绕的清晨,也可以在坐在这里边听歌边看夕阳下归巢的鸟儿。

从Hotel Alta Vista房间的阳台远眺。在每天的6:39,你都能隐约听到不远处的火车即将到站时的鸣笛声,你都能看到勤快的工人已经将楼下的花园清扫干净,你也都能听到不知名的鸟儿在林间跳跃而引起的树枝摩擦的声音。这一刻,全世界都是高山的清晨。

Hotel Alta Vista除了环境让我们念念不忘,最让我们感动的就是那里的服务员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不靠近路边的原因,好像很少人发现这个绝妙的酒店。
因而酒店里的包括前台、厨师、客房在内的四五个服务员挺有空的,有空就会想找人聊天。
酒店经理安东十分能侃,每次见到我俩特别开心,然后话匣子就打开了(很难关住)。
安东又是请我们喝红茶,又是邀请我们参观厨房,还让我们试吃刚出炉的咖喱饭。

不是我P图过度,而是厨师就是这么黑,在光线差一点的地方就见不到五官的那种黑

在Hotel Alta Vista的最后一晚,我邀请了帅气的前台本达拉用僧伽罗语给我写了祝福的明信片。

除了住,还少不了吃,而我们在埃拉三天四夜,
大多时候我们在三角路口的叫Curd Shop的小店解决的,好吃不贵,还不收小费。
从名字就得知,凝乳是这里的特色。一开始我吃不惯,久了就觉得挺好吃的。
他们家的Kotthu和炒饭很不错,但记得叫放少点盐(兰卡的食物都偏咸)。
还推荐他们家的curd&honey mixed fruit muesli,份量十分有诚意~

坐在Curd Shop二楼俯瞰埃拉的主街道

Curd Shop虽然有两层,但还是很小,每到饭店这里都是满座。
但很少中国人,我们三天在那吃,除了见过另一个中国人,再也没遇到。

第一次到这里吃,店员就示意我们去拍照他们做Kotthu的样子,难道他们觉得中国人很爱拍照?

Kotthu。其实就是切碎的饼和蔬菜等混在一起翻炒,通俗来说就是“炒饼”。

curd&honey,有点酸酸的~

Curd Shop里的服务生。左边胖胖那个超热情。因为我们每天来,店里的服务生都认识我们。
(话说我们见到一外国老头,他五年前曾来过Curd Shop,五年后他再回来,超兴奋的)
胖小伙经常来找我们聊天,每次见他都觉得他像是打了鸡血似的。
胖小伙是个好奇宝宝,见到我在玩手机,就问我的手机多少钱,
我老实说大概Rs40000,然后他弱弱地说他要三个月才买得起……
原来他们的工资很低,他Rs15000/月……

在埃拉的最后一晚,晚餐我们特地跑去Curd Shop吃了,只是为了和那些可爱的店员告别。
不爱喝酒的我们点了一瓶酒,胖小伙也抽空过来和我们碰杯。
不知道多久以后才会再来埃拉,再来这里。
突然很矫情地想起一句矫情的话——
“每一次,都要用力告别”。

埃拉3天的行程很简单。
第1天爬小亚当峰逛茶园,
第2天坐小火车逛茶园,
第3天品茶看瀑布。

埃拉是个适合走路的地方。
沿着Passara Rd直走,直到右手边出现Ella Flower Garden Resort,
你右边最大的一座山就是小亚当峰(Little Adam's Peak)。
然后沿着右手边第二条岔道可一直爬到山顶。

小亚当峰并不高,两三个钟游玩足矣。
沿路有一大片茶园,我们穿过茶园,风穿过茶园,风穿过我们的身体,
那种感觉就像徜徉在春天的花海里,繁花似锦。

途中经过露天农贸市场,从中可以一窥兰卡人的日常生活

被朋友嘲笑我们的照片没有亮点,于是我们跑去和路牌合照了

途经漫山遍野的茶园,赶紧啪啪啪

Little Adam's Peak,从米瑞莎进入埃拉,都要经过这曲曲折折的环山公路

风景,美。我们太相信微单的新模式,户外阳光下看的照片挺美,但实际上
也罢,毕竟我们享受的是当时风轻云淡的感觉,那种连相机也无法捕捉的感觉。

从小亚当峰下来,我们去了棣属Finlays公司的纽堡绿茶厂。
Finlays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茶叶制造商,正因为如此,显得财大气粗。
并不推荐去该茶厂参观,Rs500/人的参观费,全程不到10mins,英文讲解。
参观完如果你不提出要求,工厂不会主动给你们提供茶水。
而你如果想要买茶,刚好想要试喝多种茶叶以作对比,sorry,no way!
而那天泡茶给我们喝的女工,全程绷着脸翻白眼的性冷淡面孔。

从埃拉到哈普塔勒(Haputale)段的火车线路据说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铁路之一。
果然名不虚传,蓝色的火车在漫山遍野绿油油的茶园里穿梭,
时不时经过十分兰卡风的五颜六色的房屋和停靠在非常具有古色古香的站台,仿若宫崎骏动漫里的世界。

哈普塔勒的老站长见到我们在拍照,就主动要帮我们拍合照。
工作人员就更热情和我们套近乎,说他去过中国,在中国也有朋友。

也许是因为铁路贯穿了全国,铁轨也贯穿了兰卡人的生活。
上学放学沿着铁轨走,放牧沿着铁轨走,买菜沿着铁轨走……
每天,各色各样的人沿着铁轨行走,走出了各自的生活轨迹。

哈普塔勒的天气十分神奇,那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
那天的天不是特别晴朗,我们一下火车,就发现
不远处有一大片迷雾,如有磁性般地吸附在山腰上。
回程时,好心老站长带我走过铁轨,想带我去看那磁性般的迷雾。
尽管没有看到他给我展示的图片中的壮观景象,
但我一直被他的热心所深深感动。

哈普塔勒是个大型的泰米尔人聚居的镇子,
镇子紧挨着一条狭长的山脊,山峦的海拔在镇子两边急剧下降。
哈普塔勒比埃拉要阴冷潮湿得多,一下火车,我们就感受到一股寒意。

车站旁卖当地小吃的路边摊。
我们在隔壁摊位好奇地看着辣椒玉米油炸饼,
小伙子摊子就很热心地请我们吃了~~
我们不好意思,就买了一些,Rs5/个,小小的。
脆脆的,辣辣的,挺好吃的,但吃多了会上火~

我们主要为了去Dambatenne,于是坐上Bandarawela的车。
去Rs52/人,回Rs60/人。约1h的山路比埃拉的山路还要险峻。
而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公车在高山茶园间穿梭,
旁边就是悬崖峭壁,不远处时而迷雾时而晴空白云,
公车就如同在天上的仙境里穿梭而行。

Dambatenne的温度又比哈普塔勒要低很多,
在车上我们已经冷得只打哆嗦。
而Dambatenne处在制高点,风更大。
风对我“冻手冻脚”,有种冷得要晕过去的赶脚

如牌上的介绍,该茶厂是大名鼎鼎的托马斯·立顿1890年建立 。
是茶工业史上最著名的一个地方。
这里参观茶厂只需要Rs250/人。

我们没有参观茶厂,只是直接买茶,但直接买茶居然没得试喝。
偌大的工厂,只卖一种适合做奶茶的粉末状的BOP红茶,Rs350/包。

从Dambatenne到立顿之椅(lipton's Seat)仅7Km,突突车往返Rs600。
还挺划算的,但最好中午以前前往,而且一定要准备好足够的衣服!
因为实在太冷,我们放弃了立顿之椅,然后,在茶园之间拍照拍了一个多小时

埃拉Main St.上有不少小的茶叶店,种类可能不多,但品质应该也不差。
除了Passara Rd路口的小超市会逛得比较爽,T-sips也是买茶叶的好选择。
据说这家由导游成立的T-sips卖的不仅是茶叶,还有正能量。
因为这里主要卖当地小型茶园的茶叶,所得利润的5%会被捐给社区项目。
这里的店家既冷静又温暖的。她没有一般生意人的过度得如同谄媚般的热情,
她只会静静地站在一边,温柔地看你挑茶叶,而只要你提问,她必定耐心回答。

在T-sips买了一些红茶后,我们便有说有笑地走去埃拉瀑布。
没多久,一辆突突车来到我们身边,
得知我们去埃拉瀑布,便示意我们上车,说免费载我们一程。
看到突突车车厢有一堆稻草,稻草上睡着一条黄色的土狗,
耷拉着耳朵,很温顺又很害怕我们的样子(狗狗真的好可爱,后悔没拍照),
我们心想:应该真的是免费的吧,有哪个司机载客会带着一条狗的呢?
再三确定是免费的之后,我们稀里糊涂地上车了(脑袋思考跟不上脚的动作)…

一路上,司机好像很开心,使劲儿和我们聊天。
只是,他好像不大会聊天…
他先是问了我们的国家、工作、年龄,接着突然画风一转,
说自己34岁,单身,自己一个人住,身体没问题,还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
然后,我俩的笑容就凝固在脸上了,都已经做好随时跳车的准备了…
虽然我们不断地各种猜想,呕呕都已不经说话了,我还是和他聊得滔滔不绝
他问我们结婚没有,我就说男朋友在国内,准备结婚了
(我突然想起有天和安东聊天,他也问我这个问题,他说兰卡女子一般在20-25岁结婚)
然而他还是说自己34岁,没结婚,身体很好,还再三邀请我们去他家
忐忑地聊着聊着,结果一不小心就到了埃拉瀑布,然后我们就下车了,然后他就走了…
其实等他开车走了,我们都没反应过来:就这么走了?我们真的节省了一个小时的徒步时间?

埃拉瀑布其实完全是靠帅气温顺的猴子撑起的景点。
在景点路边的树上,有好多野生猴子。
锡兰的猴子都好俊俏(其实猫、狗也很俊俏),
天生的中分头,整齐的毛发,长长的尾巴,精瘦的躯体。
也许由于锡兰的旅游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连动物都比较淳朴、原生态。
这里的猴子自由自在地在森林里跳跃、在公路上穿梭,
不会主动去抢游人的食物,反而是见人来了,会怯怯地跳走。

科伦坡:吃吃吃买买买

康提是锡兰的文化之都,也是安东的老家。
康提那么大的城市,一两天肯定是无法好好感受的。
我们一不做二不休,干脆不去康提了,待再来兰卡再去。

下午坐公车回到埃拉镇,我们立刻去火车站预定第二天去科伦坡的票,
但被告知只剩下三等座(没有座位)了,而且预定要Rs400(原价Rs190)。
我们想不明白为什么提前订票要贵这么多,便决定第二天再直接买票。
如果第二天买不到票,大不了坐大巴咯,随遇而安就好。

埃拉火车站时刻表。发现兰卡的火车发车时间都好奇怪~

第二天果然没能早起去买火车票,我们就转乘汽车。
埃拉没有直达科伦坡的公车,不过还好换乘不麻烦。
先乘坐约10mins的公车到Kubalwela样山(音译),Rs15/人,
下车后在原地等候去科伦坡的公车即可。

酒店前台本达拉手绘的简易地图。从Hotel Alta Vista出发,
往火车站方向,车站就在差不多到火车站的那个入口对面。
途中用红笔圈着的我们要到达的地方,几乎所有的车都会经过这个地方。
如果从埃拉镇到Kubalwela样山,突突车要价Rs500,不建议。
到了Kubalwela样山,原地等待,发往科伦坡的公车很频繁。

科伦坡要六七个小时,依然是山路,而景色依然惊心动魄。
上两张隔着脏脏的车窗随手拍的不怎么清晰的风景图~

终于写到不怎么讨人喜欢的科伦坡了,而我们的行程,也快结束了。
曾有“东方花园之城”的科伦坡,保存了大量殖民时期的建筑,全城被划分为15个区。
科伦坡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必看景点,但对喜爱建筑的人而言,
真正吸引人的就是那些纵横交错的街区,古老与发展并存。

但对我们而言,科伦坡=拥挤的交通+中转站+米其林三星餐厅。
科伦坡并不是一座优秀的旅游城市,没有像曼谷一样的考山路,
也就没有集中的驴友一条街,住宿点比较分散、且贵。
除了建筑爱好者,不建议其他朋友在科伦坡停留太久。
如果不得已在科伦坡住宿,建议提前预定住宿。

而我们匆忙预定的位于要塞区的Clombo YMCA,必须不推荐!
Rs5100的房费是我们此行住得最贵但是却最糟糕的旅店啊啊啊!
虽然地理位置优越,离Ministry of Crab和加勒菲斯绿地都挺近,酒店人员也很热情。
只是,客栈实在太古老,各设施老旧,房间门锁形同虚设,门外有光膀子大汉,安全感欠缺!!

如果你只在科伦坡停留一天或半天,
你可以将行李寄存在Fort Railway Station,
然后请个司机开突突车环游科伦坡城。
至于价格,你会砍价,Rs200-Rs250/h不成问题。

插播:要塞区的机场公交是在Fort Railway Station乘坐187。
这又分为有空调的187/无空调187/中巴有空调187,。
别听有空调187司机说什么会比无空调187快,
其实一样要1.5h,而且无空调187才Rs100/人。

我们在科伦坡,除了买茶,就是吃了。
(相信我,只要行李箱塞得下,就不要停止买茶叶!!!)

Fort Railway Station附近的New Palm Leaf Hotel还挺不错,
虽然因为LP的推荐让这家餐厅火了然后价格比隔壁同等条件的要贵,
但Rs360的手抓大鸡腿饭+可乐还是挺划算的。
但就是快餐店,环境不好。而且火车站挺乱的。

Zesta茶包便宜又好喝。25包一盒的才是Rs90,50包一盒的Rs175,100包一盒的Rs315.
而在某宝上,100包一盒的Zesta茶包要¥80,而Rs315折合人民币约为15.5元。

科伦坡Majestic City有Mlesna的专卖,如果你见到,一定要买买买!
100g铁罐装的茶叶才Rs340,送朋友便宜好喝又体面,某宝上卖¥60!

火车站附近有很多类似的快餐店,虽然环境不怎么好,但是偶尔吃一下也还是可以的。

这就是火车站快餐店的手抓饭,不过这种彩米有点硬,还是白饭好吃~

貌似好多国人去科伦坡都冲着“亚洲50强餐厅”的米其林三星的Ministry Of Crab。
总体而言,对来自沿海城市的我俩而言,味道一般般,没想象中的惊艳。
一般提前预约才有位置。网络预约:www.vdinerestaurants.com 电话预约:+94 773865777
建议预约时,顺便把餐牌拍下来,然后会旅店研究,英语不好的朋友也知道要吃什么啦~
这家餐厅的菜式很少,主要吃蟹,蟹有很多种做法。

他们家吃蟹的方法是:你先挑选蟹的大小,然后再挑选通过什么口味来烹饪。
有钱的话真的可以试一下2kg的蟹王,折合¥1000/只。绝对吃得过瘾。

在吃蟹之前,服务员会端着吃蟹的工具——蟹八件来让你挑选。
不知道挑选哪些也没关系,随便拿几件就好。
因为无论你是否提前阅读了《如何优雅地吃蟹》的文章,
到最终你看到隔壁桌的早已下手时,你也会双手和牙齿并用的。

我们点了一只一斤的蒜香蟹、一只一斤的胡椒蟹、一条700-800g的蒸石斑鱼、一壶冰梳打水、
一份大份的日本米饭(菜单上是如此称呼,其实就是白米饭),
加上30%的各种税,最终花费了Rs10720(约合¥490),还是7分饱。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只胡椒蟹刚好比较肥有膏的原因,我们觉得胡椒蟹比较美味。
石斑鱼肉稍微有点老,但也还好。冰苏打水极力推荐哈~
餐厅环境还是挺有情调的,但我们坐在室外,偶尔有苍蝇,减分。

好了,我要写结语了。结语之前提几个醒:
1、科伦坡的电影院很少,而电影排期更少;
2、科伦坡的书店也很少,你别幻想着买僧伽罗语的世界名著;
3、科伦坡机场对于行李很严格,超重了就必须买行李费。

提了不怎么紧要的醒之后,本该抒些声泪俱下的情的,
但无奈情感已被榨干了。只想说三件事:
1、斯里兰卡真的值得再去;
2、再去斯里兰卡我一定带个空旅行箱去装满茶叶;
3、以上食住行的花费和点评我都整理成了一份Excel,有需要的请留言邮箱。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24 11:25

引用 潇湘夜雨 发表于 2016-03-24 11:25:05 的回复:

回复潇湘夜雨:如果五一,我觉得应该还好吧,可能还不会有很多国人去~~~

2016-03-24 21:3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28 01:0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28 11:51

799982885@qq.com谢谢le

2016-04-13 09:01

引用 苏苏 发表于 2016-04-13 09:01:43 的回复:

799982885@qq.com谢谢le

回复苏苏:已发送,请查收~

2016-04-13 10:23

引用 寒武纪 发表于 2016-04-13 10:23:25 的回复:

已发送,请查收~

回复寒武纪:谢谢

2016-04-13 10:23

能加下你微信具体咨询吗?我准备九月中旬和朋友去,感觉好实用啊

2016-04-16 23:48

513881487@qq.com,麻烦了,谢谢~~~~~

2016-04-17 01:35

5759168@qq.com。。。。。。谢谢

2016-04-17 10:55

引用 小马 发表于 2016-04-17 10:55:41 的回复:

回复小马:已发送,请查收

2016-04-29 12:42

引用 十二点睡-w- 发表于 2016-04-17 01:35:15 的回复:

513881487@qq.com,麻烦了,谢谢~~~~~

回复十二点睡-w-:已发送,请查收

2016-04-29 12:42

谢谢啦,邮箱467669363@qq.com

2016-07-04 11:15

引用 糖宝宝 发表于 2016-07-04 11:15:38 的回复:

谢谢啦,邮箱467669363@qq.com

回复糖宝宝:已发送啦,请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