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浓淡相宜

我心飞翔 (东城) LV.9
2016-03-22 21:14 1374/7
  • 出发时间/2016-02-10

关西兼具厚重的日本文化底蕴和时尚的现代都市格调,从铁轨电车,到风吕之乡,再到宛如梦幻世界的日本环球影城,温泉、樱花以及日式美景应有尽有,假若为日本关西下一个定义,那么——日式情致 “浓妆淡抹总相宜”。

行程缩略

DAY1:广州关西,由于第一天的航班时间订了在晚上,到达大阪都已经晚上7点多,至于过关的时间也不是很长,比想象中好很多啦!(宿:大阪凯悦酒店
DAY2:大阪--京都(清水寺庙、金阁寺、岚山风景区)(宿:京都Hotel Granvia Kyoto)
DAY3:京都--神户(明石海峡大桥、神户鱼人码头、有马温泉街、六甲山夜景)(宿:有马御苑)
DAY4:神户--大阪 (有马温泉—大阪日本桥—心斋桥—道顿堀)(宿:大阪凯悦酒店
DAY5:环球影城(哈利波特)(宿:大阪凯悦酒店
DAY6:早餐后,收拾返程(机场人多,还好早早到机场,否则有可能赶不上飞机。日本人不管什么时候,什么状况下做事都非常仔细认真,一丝不苟,不慌张,作为大大咧咧惯了的我们会很捉急,但不得不佩服人家的做事精神,所以旺季的时候真的要提前到机场办理手续,他们可不像我们会变通,做事始终一板一眼的)

日本式体验到底是什么

日本关西,包括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奈良县、和歌山县、滋贺县、三重县(两府五县),总面积为3.13万平方公里,占日本国土面积的8.3%。人口约2300万,占全日本的17.1%,人口密度是全国平均密度的2.3倍。在前往关西之前,来自于百度上的诠释让我以数据形式了解了这个人流攒动的地区,这里涵盖了我们熟知的大部分旅游目的地。正如我们聊起日本会说我要去大阪、要去京都等等,而这一次关西之行,将大阪城市风情与京都传统的日式文化融合,亦包含了马温泉的舒缓、六甲山的自然风貌。返程后我在微信圈分享了这样一条状态,“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仅仅看过是不够的,还应该走进这座城市,穿越它,而后找到那条回家的路。”

我感觉身边90%的人首先想到的境外目的地都是日本,即便是目的不同季节不同,总能找到旅行于此的理由。我来到日本的时间是夜晚,所以第一印象局限于秩序井然的工作人员,无论是机场、taxi、酒店每一个环节的一丝不苟都值得钦佩。日本的酒店是按入住人员数量决定的,比如住店之前确定一个房间是两位,那么这个房间在正式入住的时候就是两位,多一位少一位都需要重新预订。起初这种观念是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这种处理事情的方式却在接下来几天的游览过程中被我慢慢接受了,相反还感觉到严密的计划性是这么的有必要。

翌日,我们的行程堪称是一条“寻古访今”的古寺庙之旅。首先来到了清水寺,被列为日本国宝建筑之一,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清水寺的名称来自于寺中涓涓清水,顺着奥院的青灰色石阶向下,便可看到音羽瀑布。而清泉在寺庙中一分为三,被人们冠以长寿、健康和智慧的神奇力量,大部分游客来往于此都会上前喝一口水,并以此告慰自己预防疾病与困厄。音羽山位于京都东部,清水寺就建在半山腰,始建于公元788年,曾被多次烧毁并重建,岁月的痕迹以藏灰色镌刻在建筑外墙的下半部分,也正如大部分日本寺庙一样,上方昭然的红色外墙体许是一场场翻新后赋予的期待吧。这座寺庙在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在清水舞台四周是植被,环绕的绿树增添了远观的景致特色。依山而建、历史悠久,本身已是具有自然与人文特色的景观,却在一年四季呈现不同的特色,春季樱花烂漫是京都观赏樱花的知名目的地;夏季绿树成荫避暑品茶的绝佳环境;秋季满山红枫飒爽,未曾萧索却又映衬祈福的希冀;而冬季雪盖屋檐,灰色与白色的格调使清水寺本身多了几分庄严肃穆。

除了清水寺,在京都更不能错过金阁寺了。正名为鹿苑寺,只是因为建筑外墙以金箔包裹,所以又被称为金阁寺,同样在1994年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称之为文化遗产,除了它华丽的外观,还得益于它的主建筑舍利殿是日本北山文化的唯一建筑物遗址。当地导游向我们介绍说最适宜观赏金阁寺的天气是晴天,金碧辉煌的建筑外观倒影在碧波荡漾的镜湖池中,拍照都可以呈现出完美的中分线。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似乎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查阅下关于北山文化的文献,这种集大成的融合理念也正是我很推崇的,不动堂也是院中聚集较多人气的地方,因为有中文的签可以用来占卜。

最后抵达京都西部的岚山风景区,日本的很多自然风景区都让我觉得有一些日本式的特点,树木笔直向天生长,湖水平静且周遭环境十分干净,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可以找到完美的视角。岚山除了春夏季的樱花之外,也一样是秋天的枫叶更吸引人。一条上山的小径就足以吸引我们的注意,其实我们在很多目的地游玩的时候都无法脱俗地想寻找安静的目的地,风景本身不是很关键,更重要的是它吸引到你的思绪,让你感到由内而外的平静。我本身是个喜欢热闹的人,喜欢跟朋友们一起玩,而岚山的某个角落正给了我一个渐渐脱离开人群的冲动,走着走着会跟大家隔开一段距离,沉思过往,整理思绪。此外,整个岚山地区也是很多日本知名古刹神社的所在地,名列世界遗产名单的天龙寺,曾经出现在《源氏物语》中的野宫神社,收藏有日本国宝级佛像的清凉寺,都是非常重要的历史建筑与景点。

视觉震撼的自然与人文

在穿行关西的过程中,我也见识到了关西乡间的风貌。那些看上去清净明丽的扁平式建筑也穿插在小巷中,蓝得纯净的天空和绿得沁心的原野,一根根电线杆伴着有规律的轰隆声渐次掠过眼前,在车辆与乡村时远时近的距离中,数不清的日式小屋点缀着我的视野,有时我甚至能透过树枝的缝隙,看见当地人家在木制窗台上放着的瓶花,以及屋檐下挂着的五彩风筝。这种恬淡的生活又与紧张和严肃的压迫感形成强烈的对比,想起过往读的一首诗:“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清晨阳光照在草上,我们站着,扶着自己的门扇,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神户前往淡路岛的路途中最有名的当属明石海峡大桥,而这座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吊桥,全长3911米,建筑公司是来自于法国埃菲尔集团。从抗震性和抗暴风的角度都是建桥历史上的壮举。设想驱车穿越这将近四公里的跨海峡大桥,一眼望去是海面,在洁白桥上驶过,景色壮阔。
神户被提起最多的可能是来自于“神户牛”在吃货朋友们内心种下的草。和牛的一种,也是世界上最高级的九种食物之一,其实并不是所有神户出产的牛肉都可以被称为是神户牛肉,不仅有地域限制(兵库县),还对牛本身的血统有要求,高规格的神户牛肉还必须是处女牛,不能吃起来有乳臭味,甚至对皮毛颜色都有所考究。这样的要求标准下,神户牛肉口感上的柔韧、肥嫩,外表呈现出的大理石纹理。饲养神户牛的农户经常在喂神户牛啤酒的时候与之对饮,所以神户牛是有感情有灵魂的牛,在日本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当神户牛被宰杀时,若农人没有为之流泪,那么这头牛不配称为神户牛。一口下去,甚至可以让人倾家荡产的神户牛,可不是你随便就能吃得到的。
神户还有知名的有马温泉街,“有马十二坊”为代表的N多家温泉聚集于此,日本大名泉之一,在冬季前来泡温泉的人络绎不绝,在氤氲水汽间一个穿着日式和服的日本姑娘,以木屐叩打着地面有节奏地向你走来,历史文化的沿革在日本就是这样完整。或者你还可以去神户的六甲山看看,作为一个散养牛羊的自然牧区,这里还可以动手体验一些乳制品的制作,也是有趣的旅游胜地。

魔力关西环球影城

大阪此花区进入环球影城,就好像从东京的神田街进入了秋叶原,瞬间穿越到了异次元空间。那个位于入口处的标志性地球LOGO将属于现实世界的城市摒于园外,而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主题乐园,无疑又为大阪环球影城的造梦魔力增添了新的一笔。没有什么比充满舞台氛围的影城内更适合日式cosplay风潮发挥所长了,头戴彩色礼帽的史努比玩偶向孩子们躬身行礼,金发红唇、身穿白色露背长裙的玛丽莲•梦露从身边擦肩而过,芝麻街和Q大道中的布偶家族们五颜六色地站成一排朝着人咧嘴大笑……在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街景之外,几大体验馆的门口都排着长长的队伍,人们可以驾驶着DB时报的采访车“Scoupe号”,钻进80年代的纽约的大街小巷,在绿魔人和章鱼博士的连环攻击下等待蜘蛛侠的救援;或者是在法克公爵地窖内,跟随全球独一无二的史瑞克冒险剧情,接受4D影院中水花、气流和落泪泡泡的洗礼;烈火雄心体验馆则用真实的汽油和火焰打造出无比刺激的人造火灾,在观众席上的我们能在大火燃起时瞬间感到扑面而来的灼热温度,现场体验异常刺激,此外,每一次表演后对于道具的修护,以及用于保护观众的冷风屏障和强力泼水装置都耗资不菲,这使它成为影城内最烧钱的项目之一。
当然,所有这些都比不上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主题乐园带给我们的激动。相比于其他体验馆,这里以压倒性的规模和巨细无遗的美妙设计,还原出一个架构宏大、诡奇又别致的魔法世界。来自世界各地的哈利•波特迷都会在自己的旅行行程单中加上环球影城。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主题乐园入口处便是具有象征意义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等比例还原的魔法火车旁还堆满了行李。霍格沃茨的城堡是冒险活动的集大成所在地,我们仿佛走进了哈利•波特的电影中:邓布利多校长室门前的滴水状石头怪兽及其身后的活动螺旋型楼梯,带有哥特风格的有求必应屋,寒气森森的黑魔法防御室,甚至连卫生间内都有广播在播放桃金娘的呜咽声——当然是日语版本!当你开始熟悉这个看上去阴暗实则奥妙无穷的城堡,便来到了探索的高潮——“哈利•波特禁忌之旅”的4D电影。追随着骑在扫帚上的哈利,我们在钟楼内穿梭,在高速飞行中练习魁地奇技能,并从蜘蛛精和伏地魔的手下有惊无险地逃生。经历冒险之后,也别忘记去活米村体验一下魔法世界的日常生活,譬如在商店内选一根属于自己的魔杖,或是魁地奇比赛的金球,“柏蒂全口味豆”和“巧克力蛙”更是在别处无法享用的魔法零食。最后,一杯来自“三根扫帚酒吧”的黄油啤酒是理所当然的奖赏,虽然它其实并不含酒精,但这也许就是魔法世界的存在之理:看上去光怪陆离,实则如黄油般给人以甜美的回味。
狂欢过后,当我走出哈利•波特主题公园的一瞬间,仿佛看着自己从10岁孩童,一夜成人。这是一种狂欢过后的反差,魔法世界的真实又给了我们肆意撒娇抵赖不愿长大的理由,是啊,谁都想永世童年。

大阪除了购物,还有……(吃货福音)

吃货朋友们大概从文章开头就直接跳转到这里了,那我想提示你错过了前面神户牛肉的那一部分。不过也没关系,这一段才是我发挥吃货才能的重点段落。甚至我连大阪的购物环节都省去,那些药妆和电器名单你一定能找得到,只要货比三家就可以啦!我就不多说了,直接介绍美食好了。
矶丸水产的北心斋桥店是吃鱼生的绝佳地点,矶丸水产以新鲜、份量多及价钱相宜为卖点,装潢简约有特色,而且气氛热闹自在,多晚也可吃到新鲜海鲜。鱼生!鱼生!绵软的三文鱼,Q弹的北极贝,回甘的海胆生食……我就提示到这里吧!
另外,如果你来到日本,断不能错过拉面。我有一位朋友曾经在日本创下连吃了10顿拉面的记录,足以证明拉面的美味了。想想《深夜食堂》当中那小小的居酒屋,飘香的骨汤拉面,薄嫩的叉烧和清口的小菜,最特别的可能还是面条温暖于心的情绪关怀吧。在京都酒店附近的一条拉面街,对,这条街就叫京都拉面街!这里汇聚了日本各地十家来自不同地方的知名拉面店,推荐大家在到达和离开京都时都选择在京都站的拉面街品尝,毕竟种类繁多,各人口味不同,喜欢吃面的友友可以多尝试几家喔!嘻嘻…
思绪继续跳脱到大阪的心斋桥,除了购物之外我想很多人都对心斋桥的一兰拉面有些隐约的印象,超有名气!!!名气五颗星!790日元一份,味道可以说名不虚传!说到底这来自于中国拉面制法的食物,在汤底调配和面团本身酸碱配比,演变和传习的角力过程中,日本拉面让中国人都称赞不绝了。
美食天堂一般的大阪,在心斋桥一地就足以让吃货来回吃上几天,而浓缩版本,就正是在道顿崛这一条美食街上了。除了拉面和鱼生,还有各种小吃,章鱼烧外酥里嫩一口下去就能流出香气浓郁的面糊,柴鱼片在热热的小丸子上跳着舞,扭来扭去也无法避免下肚的结局;回转寿司,鱼生新鲜清润,米粒绵软有嚼劲,师傅手握一下,我的口水就跟着咽了一下;河豚肉清汤汆水一般涮一下,就可以下肚了,一般形容鱼肉最有力的词汇就是——鲜香。香喷的天妇罗,精致的白米饭上点缀着黑芝麻,饱满的厚蛋烧香甜松软,鲷鱼寿司很是新鲜,夜晚华灯初上,道顿崛美食街的门口,那张牙舞爪地大螃蟹灯箱亮起,深夜食堂大概就是这里了吧。
心里随着胃的饱足,变得踏实而温暖。我们在关西的游览,像是怀揣心愿的孩童,穿过山林和云海,闹市和静桃源,总是憧憬着下一个路口。然而,穿行过后,依然要找到回家的路。

攻略详情补充

【花销篇】假如你没有很多购物计划的话,15000元-20000元/人。
日本全年旅行建议篇】
(3月—5月):樱花由南至北逐渐绽放(日本人称为樱前线)
日本春季最佳旅游地:东京名古屋、长崎、京都
(6月-8月):适合在日本的海滨浴场或者山麓中避暑,许多地区会举办一年中最热闹的传统祭典,可以和身穿浴衣的俊男美女一起观赏烟火大会
日本夏季最佳旅游地:冲绳名古屋、长崎
(9月-11月):枫叶又由北至南逐渐变红(日本人称为枫前线)
日本秋季最佳旅游地:京都东京名古屋大阪
(12月-2月):去北国滑雪泡温泉,或者去冲绳避寒观鲸鱼,又或者趁着sale季节在大城市过个圣诞再尽情采购,都是不一样的越冬方式
日本冬季最佳旅游地:北海道札幌、定山溪温泉街、大仓山大阪
【签证篇】
有不少人会担心签证的问题,怕麻烦的现在可以通过很多渠道代签的,只要提供相应的文件就好了!当然签证的成功与失败都与自己提供的资料有着密切的联系,不要疏忽大意,一旦让领事馆拒签过,以后再签就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还好我提前做好准备,可以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程!
【友情提示】
1、 日本的用车时间为早8-晚8点,超时费用为每小时10800日元,用车超过晚上10点,司机有权拒绝加班,请注意!
2、气温比较低,请注意自备大衣和毛衣等保暖的衣服!
【酒店篇】
由于我们这一趟是说走就走的旅程,加上假日期间去日本旅游的人员比较火爆,订的酒店地址比较偏僻,想要订市中心里的酒店最少需要提前三个月或半年预定,好吧~既然是事实,那我们就只能接受,开开心心地才不会影响我们对旅途的热情期待喔!
(1)ハイアット リージェンシー 大阪大阪凯悦酒店
酒店位于大阪的郊区,如果开车到市区需要30分钟左右,但酒店有一点比较好特色是可以观赏美景,除了交通不太方便,总体来说还挺满意的!
地址:大阪大阪市住之江区南港北1-13-11, 大阪府 ,  日本, 〒559-0034
电话:06-6612-1234
官网:http://osaka.regency.hyatt.com/ja/hotel/home.html
交通:在关西国际机场到达大厅3号巴士站登上开往大阪南港的机场接送巴士,车程需时50分钟。从机场往酒店的最后一班车于晚上9:10开出,详细的交通信息可以上其官网有介绍的…..
(2)ホテルグランヴィア京都(Hotel Granvia Kyoto)
这家酒店位于市中心,是一座将传统跟文化融合出现代新气息的建筑杰作。酒店与京都站直接连结(包括新干线、JR、地下铁、近铁,百货商场,地下大型商场,博物馆,音乐剧场),离大阪大约30分钟电车时,如果以这里为据点,是去京都奈良游玩的最便利选择。酒店距离京都塔(Kyoto Tower)仅有3分钟的步行路程。京都火车站距离热门的岚山区(Arashiyama)和拥有数百个红门的伏见稻荷神社(Fushimi Inari Shrine)有15分钟火车车程,距离标志性的清水寺(Kiyomizu Temple)有20分钟的公交车或出租车车程。酒店房间比起一般日本酒店明显大了不少,物超所值。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酒店晚上也可以直接在酒店里看夜景(可以满足爱好摄影的),旁边的有一条拉面食街(可以满足吃货们),反正衣食住行都好方便、好方便、好方便,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鳥丸通塩小路下ル東塩小路町901番地京都駅ビル内
电话:075-344-8888
官网:http://www.granvia-osaka.jp/
(3)有马御苑(Ryokan Arima Gyoen)
 有马御苑是一家在口碑极佳的神户酒店,对于喜欢日式宾馆人员的推荐,不管是深度游还是一日游,这家酒店都会是您的理想之选。房间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离有马温泉站最近的酒店了,酒店前面就有一条河,是个景点。
地址:〒651-1401 兵庫県神戸市北区有馬町1296
电话:078-904-3737
官网:http://www.arima-gyoen.co.jp/
#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晚餐,吃火锅,菜式都很精致,种类多(比如:冷盘、刺身、神户牛肉、天妇罗、甜品)非常丰富的一餐喔!
【美食篇】
(1)PIZZA SALVATORE CUOMO(THE BAR)
京都当地比较出名的一家意大利餐馆,比较受年轻人的爱好,特色一:餐厅处的位置处于路边,如果在3月-5月樱花盛放的时候,坐在窗边,一边观赏美景一边品尝美食,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只可惜我们这次旅途的没办法观赏到这么好的美景,期待下次!特色二:价格非常优惠,每份都是即点即做,即使是自助餐的形式都是每人大约1000日元,等于人民币80元左右!我真的很难想象我们在国内是怎么生存下去的,怎么差别这么大的?
(2)美国村附近的咖啡厅
午饭后的,为了赶走饱腹感带来的困意,我们来到了一家美国村附近的咖啡厅,来一杯咖啡,休息一会,为下个目的地补充一下体力!当然这也侧面说明在美国村是有很多值得逛的小店,二手服装和摆件其实比新货更有韵味呢!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4 09:25

谢谢你们的鼓励

2016-03-24 13:25

引用 彬儿宝贝儿 发表于 2016-03-24 09:25:08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彬儿宝贝儿:十分感谢~~~看出我的用心 我真是很感动。旅行当中的故事记录下来是留存时间最好的办法。

2016-03-24 15:4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28 10:51

2016-04-19 00:17

引用 我心飞翔 的图片:

2016-05-13 19:52

引用 我心飞翔 的图片:

暗角看上去比较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