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若渥丹,灿若明霞-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Lucychen2016 (深圳) LV.7
2016-03-22 21:15 688/6
  • 出发时间/2016-01-01

离元旦节只有两天的时候大王突然提议说出去小旅游一下,搞个省内的旅游,厦门或者丹霞山,不过一想到网上说的厦门节假日那人山人海,我瞬间就pass了。丹霞山,不是那种一线经典旅游景点,人应该不是很多,省内坐高铁也快。就是它了。(哈哈,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首先,科普一下丹霞山。丹霞地貌,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这种地形以广东北部的丹霞山最为典型。在世界已发现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丹霞山是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 它方圆319平方公里的红色山群有“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美誉,故称丹霞山。

第一步就是订车票,通常去丹霞山都要先坐车到韶关,然后再转大巴。可惜因为太晚了,整个元旦节的高铁票都木有了额,只有一趟早上从九点深圳东出发的普通火车还有票,就在我查询这趟车的停靠站点的时候发现它的下一站竟然是丹霞山,咦!那岂不是不用转大巴了?立即赶紧下手抢,3号买的是它的返程车,是下午5点从丹霞山出发,时间也是perfect呀。

接下来就是酒店和门票了,在去哪儿网一搜索,发现那边都是当地人开的小客栈和小酒店,价格也很合适,经过对比我看中了一家以音乐为主题的小资客栈。门票也是在去哪儿网上下单,直接去现场的自助取票机取票,方便又便宜。 哈哈。
 就这样,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即将开始!

Day one: 深圳—丹霞山—入住音乐之旅酒店

为了不错过火车,1号早上六点半就起床了,洗漱完之后,7点10分出发!坐公交转地铁,辗转上楼售票厅,到达车站差不多8点了,此时火车站已经人满为患了。深圳东的硬件设备很low,只有4-5个自助取票机,取票的人忒多,已经排起了长龙似的队伍,我们目测起码还要排半小时。但此时离我们的车开车只有40分钟了呀,于是我们就去人工取票那里排队,结果发现人工取票的人不是很多,排了几分钟就取到票了。进站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小插曲,一个大叔因未去取票被检票员拒绝了,又气又急,大发脾气:“我是8:20的车,来不及取票了啊!”我们不经暗自庆幸来得早,否则好惨。

接下来就粗发啦!火车到达丹霞山站大概下午两点左右,下车走出出站口, 门口就有一些小巴车司机招呼着:去丹霞山啦!一眼望去,并未见着其他的公交车,这时有刚出站的人上此车,于是我们便也跟着一起上车。这小巴,其实是公交车改装的,车头还可以看见自动投币的装置。呵呵。上车后司机来收费每人5元,在这样的小县城算有点小贵呢。

不过一路上两边的风景美不胜收:远处有若隐若现的大山,近处有果园:柚子树,橘子树,火龙果树等等。下午的太阳也懒洋洋的照着,加上车走在新修的宽敞的笔直的柏油路上,视野非常的开阔明朗,心情真是棒棒哒。

十几分钟后就到了丹霞山大门口,一下车,只见一座高楼矗立眼前,附近就数它最高,原来是丹霞山一号公馆,这名字也够响亮呀。

在腾讯地图的指导下我们很快找到了音乐之旅客栈,位于丹霞山大门的斜对面一条巷子里,这个巷子从巷头到巷尾都是些家庭客栈,风格也差不多。我们第一次发现这类家庭客栈优点可多了:晚上住着特别安静,墙壁隔音效果很好,房间面积大,装修风格百花齐放,总能选到一家你喜欢的。出来旅游这类小资客栈可比那些千遍一律的连锁酒店舒服多了。入住手续也非常快捷,用身份证登记一下就好,也不用押金,几分钟就OK。因为来得早我们挑选了最高一层楼的带阳台的,名字叫做“拉丁舞“。房间是新装修的,设备都很新,瞬间心情大好,赶紧坐在阳台上晒晒太阳。

接下来我们准备出门先去熟悉熟悉丹霞山周围环境,顺便看下还有没有其他的景点。出门发现,周围人烟稀少,一点都不像别的人头攒动的旅游景点,看来我们元旦出来游玩是灰常正确滴选择啦。

上面的三个大字“丹霞山”,那可是习大大的粑粑习仲勋提字的。

旁边的售票厅也够气派,估计这门票价格不菲啊。之前在网上查询到的门票150,我们在去哪儿网上买门票便宜了10块钱。 因为景区面积非常广阔,没办法一天参观完,所以门票是48小时有效的,这点还比较人性化。这样想来,140的门票玩两天算是比较超值的了。门票已经全部包含丹霞山已开发有丹霞4个大景点:长老峰游览区、阳元石游览区、翔龙湖游览区,和巴寨景区,其中长老峰和阳元山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我们决定明天先去长老峰和翔龙湖,后天去阳元山。

逛了一圈后天也快黑了,该吃晚饭了,这里没有看见很大的饭店,路边有一些大排档和客栈老板在一楼自建的饭馆,基本上都没有几个客人就餐,于是我们选了一家客人最多“阿辉大排档”,不过事实证明这家人多是有道理的,菜的味道确实不错,其中的招牌菜“爆炒田坑螺”味道极好(吃的太快,忘记拍照啦),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暑假的时候经常中午去塘里摸田螺,带回家,用水生2/3天, 煮的时候要多放一些汤,加一些紫苏,那味道简直鲜美极了。我们每次都把田螺连汤都喝的精光。吃完晚饭,便回去休息,丹霞山这里没有酒吧也没有夜店,所以没有夜生活可言。舒舒服服的睡一大觉,准备第二天的“大行动”。瞧!这里一排的客栈,可算是丹霞山最“繁华”的地方啦。

Day two: 长老峰&翔龙湖景区:翔龙湖码头—摩崖石刻—别传禅寺—丹梯铁锁—观日亭——线天—阴元石—毓秀台—卧龙岗观景台—翔龙湖

第二天早上自然醒,推开窗户,外面万籁寂静,没有一丝嘈杂声,清晨的阳光照在阳台上,岁月静好。记忆中这样的早晨还是很多年前住在乡下的时候了。发呆了一会儿,一看时间快8点啦,昨晚睡了10个多小时,果然神清气爽,洗漱了之后赶紧叫醒大王。下楼就在巷头那家客栈一楼吃了早餐。另外买了一些小橘子和零食,直接驶向昨天已经“踩点”的售票厅自助取票机取票。,虽然是节假日但是游人很少,取票和入口也不用排队和验票。 (因为景区里面景点门口单独验票,这样可以避免大门游人太多,排队太久)

一进去有辆景区的免费接驳车(实际是一辆公交车改装)停在那里,接驳车在各个景点都会停靠,游客来往各个景点都需要乘坐接驳车。途径:阳元山路口,游客中心,宝珠峰索道,长老峰。我们立即上了正准备发车的一辆,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并且两边都是悬崖峭壁,十来分钟后到了便长老峰景区。门口还有一个丹霞山的牌匾,上面也是习仲勋的题字。往里在走一分钟就是验票站了,此时游人如织,排了两三分钟队,便进去景区,看着大部分人都王长老峰方向走,我们便去往人少的翔龙湖。

沿着两边是不断渗透着水的黑色岩石的小路拐个弯便到了翔龙湖码头。这时才九点多钟,湖面上,山上还蒙着一层层浓厚的雾气,有点恍若仙境。翔龙湖,顾名思义,因其湖面轮廓酷似一条腾飞的青龙而得名,其龙首、龙角、龙身、龙爪、龙尾一应俱全,故取名翔龙湖。不过因为湖的面积太大,一眼是望不到全部轮廓的,不过在地图上看,还真的是像极了一条龙呢。

在龙角的方向还有一个小型瀑布,走到瀑布跟前,只见银白色的水流像老爷爷的白胡子,一缕一缕地倾泻下来.风吹过来,把水吹成轻雾洒在我脸上,凉丝丝的.

旁边的指示牌显示往前走3.3KM是阴元石,在这样的崎岖山路岂码要走半天吧,而且中途也没有什么景点,算了还是直接去长老峰吧,于是我们沿原路返回到刚进来的入口的另一个方向—长老峰。

一路拾级而上,途中还有许多挑夫,他们运输一些建筑材料到山顶。这让我想起来小学的一篇课文,描写泰山的挑夫,没想到丹霞山也有挑夫呀。

第一个景点是锦石岩寺,旁有对联“翠竹森森峰回路转疑无径,丹崖隐隐柳暗花明别有天”,生动地概括了这里的景致。不过它位于是一条岔路的尽头,想着我们对寺庙啥的都太感兴趣,还是直走吧。

前面游人众多地方是摩崖石刻, 摩崖有些是经过书丹的,也有直接奏刀凿刻,这里属于前者。

继续往上走,就是别传禅寺,不过因为在扩建,到处是泥土。

就快要到山顶的时候,就到了长老峰全山最险之处:丹梯铁索,这是通往山顶的唯一道路。原本应该没有路的,经人工开凿石阶,两旁加了铁链,游客才能通行。而且有些地方极窄,只能容下一人通过。想那梧桐山的好汉坡与他比起来,那真是小巫见大巫了。不过因为是元旦假期,游客实在太多了,大家都是前胸贴着后背,走走停停,不能体验到丹梯的惊险。

没想到山顶还有“歪坏”

爬上长老峰之巅—观日亭,因为丹霞山在此处观看日出是最佳位置。所以古人称之为观日亭。在观日亭有站的高望的远地理优势,周围相对比较空旷,因此观看日出位置绝佳,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甚至有些游客露营观日亭,为的是一睹丹霞日出。疯狂的游客就想感受下“游尽日出风景地,独有丹霞日出美”。不过,我们这时候来是看不到日出的,只能看下远处的群峰咯

观日亭后面的平台,有好多浪漫的同心锁,相传相爱的恋人,只要在一个充满灵气的地方结一把刻有双方姓名的同心锁,就能心心相犀,相爱到老。我们观察了一下,有些是新锁,应该是最近锁上去的,还有些却是很早的,06年,09年,时光荏苒,不知道这些恋人们现在是否幸福?是否终成眷属呢?

下山的时候我们另外发现一条路,在长老峰的另外一面,建在丹崖峭壁上的石梯,下山需沿着峭壁盘旋而下。峭壁上还有人工凿出来的“岩梯”。

下山后,顺着路标,沿着山路十八弯,走过一大片森林,就到了传说中的阴元石了。这阴元石隐藏于深山幽谷之中。1998年被发现,石高10.3米,宽4.8米。被示为“母亲石”、“生命之源”。慕名而来的游客太多,我们没有停留太久。

阴元石后面的毓秀台是观赏人猿石的绝佳之处,看中间的人猿,像不像在痴情的望着自己的恋人呢?

继续往前面走就是“卧龙岗原始森林生态景区”。这一路上的自然生态保持着天然原貌,森林、灌木、草丛、沼泽、小溪,一路行来,整个人犹如置身于一个天然的大氧吧……这段景区虽游客相对较少,但是景色却一点儿也不差,而且一路上就我和大王两人,边走边歌,偶尔停下坐在路上吃点水果零食,晒晒太阳。享受无人打扰的宁静。而这不正是旅游的意义所在吗?

走了大概半小时就来到了卧龙岗景区的入口,其实是一个茅草小门,以前这里是单独收门票的,后来大门票涨价后就不再单独收门票。旁边写着下午四点以后建议不要进入,嘿嘿你懂的,这里面太大,一不小心迷路了,你找不回去的路哦。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大片的竹林,竹子在我们大胡兰太平常不过了,顿时感到莫名亲切。不过竹林真的很密集,外面阳光灿烂,竹林下却是阴森森的。

竹林的尽头便是爱情谷,哈哈这必须得去呀。不过后来发现,所谓爱情谷并没有什么特殊,只是开辟了一条黄色的木栈道蜿蜒曲折铺在茂密的树林里。倒是很适合两人一边散步,一边聊天,可低声细语,也可侃侃而谈。

中途在路边遇见一种特别的植物,果实(或者是种子)是 心形的,橘红色的心,特别有爱。一路走来这个树林里的树可都是些平时少见的,你可能听都没听过的珍稀植物呢。

爱情谷的尽头便爬上了卧龙岗观景平台,虽然卧龙岗这边游客比较少,但是风景很美:下午整个山区的雾都散了,视野变得格外的清晰明朗,蓝蓝的天飘着几朵白云;观景台虽小,但因离对面的东部群峰更近,与从长老峰上看是截然不同的风景;更还有丹霞山特色植物“紫薇树”和 “丹霞梧桐”。我们还邂逅了一对外国夫妇和他们的狗狗。

卧龙岗观景平台下山,又来到刚进来的茅草门。门口有一条“红石之路”(我取的名字),由一个个的红石头凿磨成正方形路基,前后延伸有一公里。

红石之路的尽头又是的翔龙湖,不过是与今早过来时的不同的另一个方向,此时夕阳照在湖面,显得特别动人:没有什么风,绿油油的湖面平静得像一面镜子。岸边的高山倒影在湖里,美极了。。

顺着路标沿着小道继续走,一路上并没有什么路人,我们不禁跟着手机里的酷狗放声歌唱,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的,很快就到达检票入口处,此时天快黑了,等待接驳车的游人真不少,费很大劲才挤上车,回程倒是很快,大概5/6分钟就到了外山门吧。简单的吃了个晚饭,带着疲惫而兴奋的身躯回到了酒店休息

Day three: 阳元石—双乳石—通泰桥—九九天梯—细美寨—嘉顿亭—云崖栈道—丹霞山大门—丹霞山火车站—深圳

第三天早上起床比较晚,吃完早饭匆匆赶往景区,今天坐接驳车的乘客相比昨天少多了。不到5分钟,便到了阳元山路口,首先要通过一座横跨锦江上的桥,因为是冬天枯水期,锦江的水非常混浊,并不像宣传照片上那样绿油油的。

还未进大门,就有一位睡美人在眼前

沿着木栈道,没几分钟很快就到了阳元石观景台,此石的形态非常有趣,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石高28米,直径7米。据权威地质专家计算,这根石柱已有30万年的历史。原本是和旁边的阳元山连在一起的,但是后来沿着裂缝使得它和阳元山分离,经过长时间的风蚀而形成现在的状态。 阳元山与前面的阴元石隔山隔江相望,直线距离不到5Km,是大自然鬼父神功的杰作。

沿着阳元石旁边的小路往前走就是双乳石,我们沿着路标一直走都没见着任何景点标志,一直走到了一条水泥公路上,才望见一个路牌往回指着“双乳石”的方向 ,真是好纳闷刚刚一路走来到底在哪里错过了呢!公路上人不多,此时太阳出来了,温暖的阳光照在大地上。在公路的尽头,有一片宽阔的高草地,在这里到处都是山,这么一大片面积的草地还真是少见,我们不禁好开森。

顺着路标去细美寨和九九天梯,又要爬山一座山!就是前面看到的阳元石背后辣座很高很高很高滴山!爬山之前,得在先充充电,山脚下有供游客休息的凳子。在这里我俩各自发现了一个小惊喜:第一个:路边的小溪,水是那么的清澈,你可以清晰的看到两边灌木的倒影。第二个,一米阳光:在对面静静的山谷里,阳光透过树叶斜射进来。

首先要爬山到玄机台,快到的时候有个“”虎口崖”,后面可是万丈悬崖,让人心惊胆战。

路边不断有路标:登山不观景,观景不登山。言下之意这山有多么险,你懂得。

玄机台,我怎么没有看出其中有何玄机?不过这山下的风景是极好的,我们不禁手舞足蹈。

接着就正式来到九九天梯下面了,望见这几乎呈垂直的,两边都是石壁,没有任何遮挡物的天梯挂在崖上,不禁脚都要软了。我们双手紧紧抓着铁锁,仔细望着脚下的石阶,不敢往上看,也不敢往下看。

战战兢兢的终于爬到了山顶,就来到细美寨,瞬间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赶脚。此寨源于明朝末年,闯王举旗反明,天下大乱,当地豪绅吴德彰一家大小来此避战乱,于山顶结寨,名“细美寨”据当地人介绍,此寨用于避战乱,直至太平天国起义才遭废弃,民国时期仍多有修葺,抗日战争时期,当地百姓还曾在此避难。

出了细美寨,居然是平坦的地面,竹林和树木郁郁葱葱,鸟儿婉转低鸣,宛如走进了原始森林。你完全感觉不到你却在一座很高的山上。这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四周如刀削,而山顶基本是平的。

山上居然有一年轻人摆摊卖一些小吃零食,不禁佩服他真的厉害,我们这些游客空手爬上山来都是历经千辛万苦,这人真厉害!沿着小路走到山头另一端,有一座凉亭—嘉顿亭, 放眼望去,好一幅自然山水画,大大小小山峰尽收眼底,锦江和翔龙湖环绕山间,还有远处的丹霞山大门处的建筑物点缀在一片绿野中。

下山我们决定走另外一条路:“云崖栈道”,位于阳元山南坡-紫云崖,石阶全部凿于峭壁和崖缝隙间,大部分路段坡度近90度,十分险要,催人胆颤。如果有雾,仿佛在云雾中升起的栈道,故名云崖栈道。

一路下山,可以看到阳元石的“背影”。

因为自然所以最美,丹霞山最美的在于它的自然形成的红石景观,几乎没有人工,这就是我最爱的。

从云崖栈道下来,已近下午两点多了。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眨眼我们就要离开美丽的丹霞山了,真不想说bye bye,但是不得不说再见,期待下次再见!

2016-03-23 11:41

真美!

2016-03-23 12:4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3 12:46:3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3-23 13:2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23 20:25

是夏天啦,树木郁郁葱葱!我们是元旦节去的,很多树没有叶子,夏天去肯定更美哦!

2016-03-26 15:0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