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江南追花之旅(南京-高淳-扬州-无锡-西塘)

小凡曾 (沈阳) LV.13
2016-03-22 21:25 2442/8
  • 出发时间/2016-03-14
  • 人物/家庭出游

国内玩过很多地方,但是从来没好好写过游记,这次不写实在手痒
  我这是回来后马上写的攻略,如果最近就有去的比较有参考价值哦,现在江南花都开了,游记中会有介绍。此次江南之行才发觉有时候真的不需要到国外去玩,国内美景真的很多,可谓物美价廉即使不做攻略也能轻松出行,只是此次出行几乎没碰到晴天,都是阴天光不太好,线路是南京-高淳-扬州-无锡-西塘。先来点预告

预告篇

行程简介

第一天:鸡鸣寺、南京理工、秦淮河风光,宿南京
第二天:钟山风景区(梅园、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宿南京
第三天:扬州一日游(大明寺、汉陵苑、瘦西湖),宿高淳
第四天:高淳国际曼城、高淳老街,宿无锡
第五天:鼋头渚、惠山古镇、南长街,宿无锡
第六天:灵山圣境,宿上海
第七天:西塘古镇一日游(含夜景),宿上海
第八天:返程回家
  建议大家下午玩完可以直接坐高铁到下一目的地,这样第二天行程一点都不会耽误,我就是玩了整整七天,一点没浪费,当然怕累的也可以第二天在选择去下一个景点,个人建议而已,仅供参考。

行程花费

机票:沈阳-南京上海-沈阳/哈尔滨,往返1792(2人)
住宿:南京205/夜,高淳149/夜(团购价)、无锡161/夜、上海183/夜(会员价),共1237
门票:南京钟山风景区100/人
          扬州一日游198/人
          鼋头渚门票:105/人
          灵山大佛:170/人
          西塘一日游:128/人
其他:火车票、大客票、打车、公交、地铁、吃饭 、购物
合计:5700,人均2850

摄影器材

佳能700D、iPhone5,Gopro Hero4(没太用),摄影小拉,自己照着玩的,景色图片都是我照的,我的照片出自老齐之手,晒晒两位主人公。

第一天 漫步在南京

第一天沈阳南京,中午落地,到酒店大概一点半的样子,我和老齐(我老妈)住在宣武门地铁口附近,出行很方便,离玄武湖步行二十分钟左右,不过不推荐住的那家酒店,酒店在步行街,二步行街在修路,很吵所以不上链接了。吃完饭就步行到鸡鸣寺,一路风景不断,可谓一步一景,鸡鸣寺的樱花都开了,很美。建议大家步行看看周围景色。下图就是奔走在路上

鸡鸣寺大概玩了一个多小时,直接导航去理工大学看兰花,建议大家去钟山风景区时顺便去,因为这些景点离得不远,从鸡鸣寺到南理工大概要四十多分钟的车程,从正门入,找不到就问问行人,大家几乎都知道。

玩了不到一个小时,景点不打人很多,要是傍晚阳光穿过树林应该会很美,可惜灯不亮那么久,出发到下一站南京秦淮河风光带,想看看白天景色在看看夜景,步行街也在那里。
老齐闪亮登场

都是枣红色的衣服,一照就变得很艳丽。

话说这小钗子喜欢的不得了,这一路上总共买了N个,第一天玩的太充实了,而且不含任何门票,省银子。

第二天 钟山风景区

这天主要玩钟山风景区,里面很大,慢慢玩够玩一天的,但明孝陵真心没啥意思,一定不要上山顶,上面什么都没有,忽悠人。
我们的路线是梅花山--明孝陵--美龄宫--中山陵--灵谷寺,音悦台没去,据说很无趣,也是累了,走了整整一天。
  友情提示大家一定要带水和吃的,到后来我是又累又饿~
最近有活动,门票成人100,学生票半价联票包括所有景点,用着还是很方便的。建议大家自己带点吃的和水,里面几乎没有卖吃的的地方。
钟山风景名胜区,简称钟山风景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文明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
钟山风景区以中山陵园为中心,明孝陵和灵谷寺为依托,分布各类名胜古迹多达200多处,84个可供游览景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31处。风景区分为明孝陵景区、中山陵景区、灵谷景区、头陀岭景区和其他景点五大部分。
钟山因山顶常有紫云萦绕,又得名紫金山。钟山与后湖相依相望,奠定南京先天形胜。其间龙蟠虎踞,山水城林浑然一体,可谓南京山水人文之钟萃。故诸葛亮有“钟山龙蟠,石头虎踞,此帝王之宅也”的盛赞,
钟山以“龙蟠”之势,屹立于扬子江畔,饮霞吞雾,历经千年而郁郁葱葱,纳数朝君王和英雄豪杰而松青柏翠,融多元文化和数种天工而卓然于众山之中,囊六朝文化、明朝文化、民国文化、山水城林文化、生态休闲文化、佛教文化系列于一山之中,是为“中华城中人文第一山”。

明孝陵太没意思。走着到了美龄宫,这里是两个方向哦。
  美龄宫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钟山风景名胜区内四方城以东的小红山上,正式名称为“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美龄宫于1932年竣工,其原定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后改作中山陵谒陵的高级官员休息室。国民政府从重庆迁回首都南京后,此处为蒋介石官邸,蒋介石常与宋美龄来此休息和度假,蒋介石也曾多次在此接待外国贵宾。因三四十年代宋美龄经常在这里做礼拜,与蒋介石在此下榻休息,便称之为“美龄宫”,名称沿用至今。
美龄宫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式建筑,顶覆绿色琉璃瓦。在其房檐的琉璃瓦上雕着1000多只凤凰,是中国唯一一例。整座建筑富丽堂皇,内部装饰奢侈豪华,装饰以旋子彩绘,特别是蓝底云雀琼花图案出自工笔画家陈之佛之手,独一无二。四周林木藏盛,终年百花飘香。汽车可直抵宫门,楼底层为接待室、秘书办公室等,二楼西边是会客室、起居室,东边是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卧室。
空中俯视,依山势修造的建筑整体设计,犹如一串镶有绿宝石挂坠的珍珠项链,两边通往美龄宫主楼、长满了法国梧桐的环形路是“项链”,大门口是“项链”的连接处,深绿色的琉璃瓦犹如项链的宝石挂坠。

全程徒步,玩完美龄宫我已经累到不行,还是又走到了中山陵,中山陵人是整个景区人最多的地方。个人觉得还没灵谷寺有意思。

第三天 扬州一日游

这个在马蜂窝上定的,用优惠券省了30块,人均198.同车的有位姐姐在当地康辉报的团,一人298,都是散客拼在一起包给小旅行社做的,两个人省了200块,哈哈,马蜂窝还是挺靠谱的。
链接:http://www.mafengwo.cn/sales/360915.html
★无自理景点门票,本线路包含【瘦西湖】+【大明寺】+【何园】+【汉陵苑】景点大门票,【东关街】+【东圈门历史街区】自由活动;
整体还不错,只有瘦西湖呆的久,其他景点几乎一带而过,本来想在扬州住两天的,后来觉得没什么必要了。

瘦西湖(Slender West Lake)原名保障湖,位于江苏扬州市城西北郊,总面积103.7公顷,其中水面面积49.9公顷,游览区面积100公顷。保障湖因湖心淤塞,盐商出资疏浚,后由一书生改名瘦西湖。
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瘦西湖主要分为14大景点,包括五亭桥、二十四桥、荷花池、钓鱼台等。
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具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和扬州园林特色的国家重点名胜区”。2010年被授予全国AAAAA级景区  。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门票150/人

好羡慕这对老人,如果自己老了的时候也有这样一个伴该多好。

下午一点半出发去个园。
个园位于扬州东北隅,盐阜东路10号,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大名园之一。全园分为中部花园、南部住宅、北部品种竹观赏区,占地24000平方米,因主人爱竹,且竹叶形似“个”字,故名“个园”。
个园以叠石艺术著名,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融造园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2005年,个园被誉为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1]  ,全国二十家重点公园之一。

个园半小时就能转完,出来后走不远就是东关街。

第四天 高淳一日游

扬州回到南京后,直接在南京坐18:00的客车到高淳区,车程一个半小时,这样不耽误第二天的行程。
南京--高淳票价25,最晚车19点。
我们住在高淳客车站旁边的巴厘岛度假酒店189一晚,团购价149(标间)环境跟市里四星的差不多,很好。在旁边的咖啡厅吃的晚餐,也非常好吃。
一早坐去椏溪的公交,在国际慢城下车,票价5元,四十分钟左右到,国际慢城无门票,也是我们行程中第二个不需要买门票的地方。棒棒的,上午在慢城看油菜花,下午去高淳老街溜达,下午四点坐车返回南京
慢城干净的不要不要的,都不像在国内。就是阴天,号烦人。
  高淳国际慢城是指建立一种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根据世界慢城联盟的规定,获评的城镇、村庄或社区必须人口在五万以下,追求绿色生活方式,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不设快餐区和大型超市等。

每次看下面这张照片我都想笑,哈哈

高淳老街又称淳溪老街,位于南京高淳区淳溪街道,是高淳的商业中心,江苏省内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被誉为“金陵第二夫子庙”,有“金陵第一古街”之称。
高淳老街自宋朝正式建立街市,至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老街东西全长800多米,宽4.5-5.5米不等,因呈“一”字形,又称一字街。两旁建筑为砖木结构,合面式店房,上下二层。造型既具皖南徽派风貌,又有鲜明的地方传统风格。
高淳老街分布着成片的明清建筑群,这些古建筑傍水而列,粉墙青瓦、飞檐翘角,配上精美的砖木石雕和传统的书法牌匾,古朴典雅,被中外学者和游客誉为“东方文明之缩影”“古建筑的艺术宝库”。
2012年,高淳老街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和“新金陵四十八景”。2013年2月,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批准高淳老街历史文化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无意中看到我家的分店,偷笑中

第五天 无锡鼋头渚

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位于无锡,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风景区始建于1916年,现面积达539公顷。有充山隐秀、鹿顶迎晖、鼋渚春涛、横云山庄、广福寺、太湖仙岛、江南兰苑,中日樱花友谊林等众多景观,各具风貌。风景区已成为中外驰名的旅游度假休养胜地。
门票:成人105,网购能便宜10-20元。
游览时间:五个小时
市区有到景点的公交车,票价2元。里面有好多景点,可以坐船,门票里包含了往返船票。
个人最喜欢樱花园

坐船上岛,景点也很美,就是为什么还是阴天。在这的美食街上吃的午饭,凉皮还行。我妈吃的炒面就不怎么样。
太湖明珠我们来啦。

会到岸上玩另一边的景色

下午回到市区,去惠山古镇和步行街,都挺失望的,没有南京的有味道。

第六天 灵山大佛

灵山大佛,国家5A级景区无锡市灵山景区组成部分。坐落于无锡马山秦履峰南侧,1997年建造而成。大佛所在位置系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灵山大佛是无锡的标志之一,对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门票成人210,我在TB上买的一日游170,其实就是跟团进,进去之后自由行,火车站有直达往返的公交89路,票价2元。里面很多景点,慢慢玩也够玩一天的。
梵宫有表演,我是周六去的,看的下午两点那场《灵山吉祥颂》演出场次作如下安排: 国定黄金周7天均停演!
1. 平时4场(10:35 、11:30 、 14:00、 16:00)
2. 周末6场(10:35 、11:30 、13:00、 14:00、15:00、 16:00)
  为什么又是阴天,要疯一早上雾很大,能见度超低。

第七天 漫步在西塘

第二天要起早飞,所以订了携程上下午的团,人均128一位,不含餐,西塘门票正常成人100一张,西塘吃的很多,不用带。
  夜游“西塘古镇”休闲巴士一日游(12:40 上海出发)
路线:12:40 上海人民广场国际饭店(南京西路170号)门口集合,(地铁1.2.8号线人民广场站下,8号口出)
14:30 抵达西塘,游览古镇最古老的弄堂之一【石皮弄】,原上海市副市长倪天增故居【倪宅】、风景秀丽的版画馆【醉园】等​
20:30 结束一天愉快的行程返人民广场。
  导游小张很好,就是这个团结束的太晚,八点返程,后来堵车,到市区都赶不上末班地铁了,其实七点多就玩的差不多了,硬生生登录一个小时,要是7点返程就完美了。
  西塘不大,逛2个小时就能逛完,逛累了可以顺便吃个饭,或者去咖啡厅坐坐,吹吹小风感觉挺好的。
  西塘个人觉得没有乌镇号,商业气息太重,两旁都是商店。

没带三脚架,各种模糊~喜欢这样的月亮。

吃东西可以出景点哦,这条美食街挺火的。

美美的睡上一觉,回到温暖的家。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3 16:25

引用 bossz 发表于 2016-03-23 16:25:38 的回复:

回复bossz:是啊,多看看祖国大好河山

2016-03-23 18:3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8 01:00

引用 sherry 发表于 2016-03-28 01:00:50 的回复:

回复sherry:支持你😄

2016-03-28 08:0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28 10:51

引用 maggiec 发表于 2016-03-28 10:51:59 的回复:

回复maggiec:哈哈,怎么不照些照片留念呢~

2016-03-28 12:01

引用 小凡曾 的图片:

漂亮美景美女美图!

2016-05-01 15:41

引用 旅途上的菜鸟 发表于 2016-05-01 15:41: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