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牛背山

• 出发时间/2016-03-14
  • 人物/其它

从成都牛背山的一路,车子在318国道上盘旋颠簸,青山一山比一山高,没有蓝天没有太阳,山脚下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却格外醒目。悬壁下急淌的江水我行我素,犹如我,只是表象。上一次这样戴着耳机发呆的看着车外是在去青海湖的路上吧,高原上起伏的草原更多的透着旷达的情怀。而车子在盘山公路上穿行于高山之中,凶险里散发着冷酷。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需要什么样的仁和智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
          出了二郎山隧道高原的特征越明显,白云涌动遮挡住了高不可测的山顶。318国道异常的繁忙,川藏的生命线上大部分是运输的大卡车,还有很多自驾游的越野车,川流不息。晚上六点钟时候车子前方车子排起长龙等待放行,前方塌方修路单侧通行,这一等就是两个小时,天完全黑了下来,后来的车灯已经宛如一条盘在山腰的长龙,颇为壮观。继续前进后车子速度明显慢了下来,盘山夜路的确对坐车也是挑战。道路崎岖不平,颠簸的屁股疼痛,转弯的时候,左右倾倒,时而出现爬坡,觉得人都要翻过来了,到达山脚下客栈已经是晚上11点钟,极度疲惫、饥饿但又十分兴奋,匆匆吃完后睡觉。

八点二十五分从鱼进沟村出发的时候路过村头的大爷,询问下需要多久上山,大爷说大概7个多小时就够了,暗自在心里想着大爷7个小时,我们怎么7个小时也够了吧,同样在下山的时候最后一段问了一个老奶奶还需要多久到鱼进沟村,老奶奶说20多分钟就到了,事实是我们满怀希望的快速绕了一个又一个山坳却不见村庄的影子,足足花了半个多小时。
       大路已经封起来进行景区开发,一路从山路进山,很长一段小路都是在绝壁上开凿的石路,一侧随时飞石溅落,一侧断壁悬崖,万分小心的快速通过。前两个小时一直处于进山的阶段,道路崎岖但是至少没有高度的上升,还没有觉得体力有什么消耗。

从蒲发地开始进入正式的爬山阶段,大路都是盘旋的,绕的非常远,驴友开辟的小路直接从下往上,一路都是在山林里钻,各个路口都有各种丝带或者路标作指示。一路上不断和先行的驴友队伍汇合,也不断的有速度快的驴友赶上来,时而聚在一起,时而又落开距离。也遇见很多次爬牛背山的驴友,对各种小路了如指掌,更有骑行上山的驴友,这种道路多半时间是在山林是扛着上去的。直到几乎是中点的街心花园处,才能真的绕着大路骑行起来。
         一般都会在街心花园休息处盘整,吃点午饭,到达街心花园已经是下午1点,已经过去了4个半小时,而且越往上速度越慢,这时候就开始担心晚上能否看到日落,这里的海拔大概3000米。随行的小伙伴已经有体力不支的,从这开始坐私家摩托车往上赶一段。1点半从街心花园出发,山下驿站的地图上显示中间还有一处云海人家的休息处。6人的小分队还有3人继续在山林里钻行,渐渐的就成了走一段要喘一段的地步了。山里融化的冻冰导致山路很滑,行走起来并不容易。

到达云海人家的时候大概下午3点,在云海人家已经能看到牛背山山顶,甚至能看到山顶搭的各种蘑菇包或者军营帐篷。驿站老板说大路走上去大概需要4-5个小时,顿时绝望了,小路能省2个小时。整个大路完全是盘旋着上的,现在的体力已经透支,海拔大概3300米。一路没有看到太阳,雾蒙蒙的天空,但是在云海人家出发的时候,一阵风吹走了一团云,湛蓝的天空和炽烈的太阳出现在头顶,简直太兴奋了,勾起了我无论如何要上山去看日出的欲望。

一路从小路往山顶爬,甚至走了一段驴友没有走过的路,爬了一段垂直几乎九十度的峭壁,还包括一位妹子。山顶的帐篷是最后不断向上的支撑,一点点靠近,最终15:20达光明顶客栈,我们的落脚地,海拔3666米,整个过程耗时9个小时。

环顾四周,云在脚下,此时此刻如梦如幻,有种错觉就是在腾云驾雾,行走在云端。牛背山360度的观景平台,对望贡嘎雪山,那么的遥不可及,神圣的矗立在那里接受着朝拜的目光。尽管一团云正好在日落在贡嘎雪山的上方的时候包围住了太阳,但是那种光线从云中透射出来,云瀑在涌动的壮观顿时让你觉得双手的手臂在无限延长,那一刻只想拥抱,想呐喊。自然给予我们的鬼斧神工,让我敬畏和感恩。
            在山顶时候小伙伴出现了高反,爬山的时候一路减衣,在山顶冒着山风看日落时候太兴奋忘记加衣服,吃完饭觉得有点发烧,开始以为是感冒了,一会脑壳头痛欲裂,还好小伙伴和客栈老板经验丰富,说不是感冒是高反的症状。吃下一包头痛粉,看着夜晚十点的星空,被升腾的云雾笼罩,只能看到忽明忽暗的月亮。躺着还没睡着,高反症状就缓解了很多,身体舒服了不少,凌晨终于睡了。

凌晨三点时候被小伙伴叫醒,依稀听见帐篷外人声吵杂,很多人在看星空。缓解了下困意,穿着军大衣走出帐篷的抬头的那一刻,除了震惊还是震惊。我在内蒙草原上也看过浩瀚的星空和银河带,但是此时没有月亮的的星空却异常闪亮,360度包围,此时谁又不是一颗星呢。从起床到凌晨六点这个时间里,我就和小伙伴裹着军大衣在山顶研究如何拍摄星空,手脚已经冻僵。借用小伙伴的三脚架和快门线,尽管拍出来还是有些虚,但是那是一次难忘的尝试,其实更是一是难忘的与星空为伴的经历。

回到帐篷暖暖手和脚完全没睡,呼叫看日出的声音就传来。于是看到了在高山的云海里冉冉升起的太阳,从云海里光荣而伟大的升起,对侧的雪山山脉在退去了云瀑后露出了真面目,在朝阳金黄的光辉照耀下,山顶的白雪泛着红光,壮美而热烈,叹为观止。日出持续的时间很短,太阳完全升起的时候金顶雪山的奇观也就随之消失,虽然短暂,但是却在记忆里永恒。
        清晨的云还在半山腰,雪山露出了更多的容颜,看得真真切切,山谷、峰峦、云海、雪山、朝阳都在这一刻泛发着强烈的生命力,那是自然的赞歌,更是生命的礼赞。旅行的意义不单单是为了诗歌与远方,更多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感知世界的宽广与神奇,用这份自然胸怀与一路行走获得的勇气来于自己内心的一种声音对话,不管是内心的坚持也好,还是一份信仰也好,我相信在每个人内心深处,总住着另一个自己。

我很佩服那些多次登牛背山的驴友,甚至这次是为了要完成骑行上山的心愿,在他们心中,每一次出发就是对自己内心深处的一个交代,抑或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很感谢从四面八方聚在一起的各位小伙伴,各位驴友,在牛背山相聚,然后各自回到自己的位置,不管是继续投入工作,还是学习,还是继续徒搭去西藏,在牛背山山顶,我们都是自然的信仰者,也是自己的信仰者。

最后很感谢一路陪我走下山的小莫,尽管我也很想和其他小伙伴一样选择坐车下山,但是我想挑战下自己,将这段登山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一路跌跌撞撞,代价是脚后跟各起了一个大脚趾盖那个大的水泡,下山过程持续了5个小时20分钟。很幸运,很庆幸,遇到了绝佳的好天气,看到了牛背山最美的景色,心存敬畏,心存感恩。感恩每一位小伙伴,感恩每一位遇见的驴友。
        行走在云端,脚步不止,行走不止,在路上。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3 11:22

2016-03-23 11:41

真美!

2016-03-23 12:40

引用 alinding 发表于 2016-03-23 11:22:03 的回复:

回复alinding:非常值得去

2016-03-23 16:06

引用 甜小韩 发表于 2016-03-23 11:41:10 的回复:

回复甜小韩: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3 12:40:4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震撼自然的美景

2016-03-23 16:07

oh young照片拍得越来越好了

2016-03-23 16:30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3-23 16:30:28 的回复:

回复大西瓜:主要景色太美 哈哈哈

2016-03-23 16:33

楼主从哪儿出发啊?自己去的还是加入的驴友团

2016-03-23 16:45

引用 多多子凉凉_ 发表于 2016-03-23 16:45:50 的回复:

回复多多子凉凉_:嗯,在百度贴吧跟司机那拼车,从成都去的。我是自己,一行拼了六人。成都到山脚下鱼进沟大概9小时。

2016-03-23 16:48

引用 疯叔左手上的猪 发表于 2016-03-23 16:48:40 的回复:

回复疯叔左手上的猪:谢谢哈,有没有听说好久封山啊?

2016-03-23 16:50

引用 多多子凉凉_ 发表于 2016-03-23 16:50:21 的回复:

谢谢哈,有没有听说好久封山啊?

回复多多子凉凉_:已经封山。我们都是小路,大路封路,需要徒步,或者半山腰有摩托车可以坐

2016-03-23 16:51

拍的好美,即将启程希望也有好天气~~

2016-03-23 22:24

引用 榊の炽迗使 发表于 2016-03-23 22:24:58 的回复:

回复榊の炽迗使:会的,给你祈求好天气

2016-03-23 22:30

引用 疯叔左手上的猪 发表于 2016-03-23 22:30:33 的回复:

会的,给你祈求好天气

回复疯叔左手上的猪:谢谢

2016-03-23 22:3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8 14:51

引用 dogcindy 发表于 2016-03-28 14:51: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