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中国》大连老家【旅顺印象】随风随性

随风随性 (北京) LV.31
2016-03-22 21:45 1679/24
  • 出发时间/1989-07-08

我写了近308篇游记,一直到最后这一篇都刻意避开大连旅顺这个城市--那是我的老家,我的籍贯所在地,也是我曾经回去过二三十次的地方。
可是我却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新入职的同事有大连人,攀谈的时候也说是同乡吧,可是我对大连却一片模糊,因为每次回老家都是取道大连直奔旅顺的。所以大连对于我,有印象的只有火车站,飞机场,客运站,码头以及只路过一次的星海广场。

大连简介

大连,别称鲲城、滨城,旧名达尔尼(Dalniy)、青泥洼。位于辽东半岛南端,地处黄渤海之滨,背依中国东北腹地,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大连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贸易、港口、工业、旅游城市。大连历史悠久,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军对大连地区进行了侵扰。作为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主要战场,大连在近代史上曾遭受两次大的战争劫,沦为俄、日殖民地近半个世纪。大连环境绝佳,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有“东北之窗”、“ 北方明珠 ”、“浪漫之都”之称,是中国东北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最大的港口城市;曾获得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2014年6月,中国第十个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正式设立。2015年9月,米尔肯研究所发表“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大连海位居全国大型城市第四。

北京大连可以开车去,没多远,800多公里。只是我4次驾车去大连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还没有京哈高速(倒是有了沈大高速),所以费不少劲出不少事儿。
当然也可以坐飞机去,不过飞程仅45分钟,还不够在机场候机的时间呢;
火车很方便,是那种夕发朝至的车次,车上睡一觉,啥都不耽误。现在应该有动车就更方便了;

我曾经在1987年的暑假还骑自行车回过一次大连,用了一个星期,路上遇到很多事儿,已经单发了一篇游记。

还有一种交通方式就是坐船,海轮。从天津新港出发,最早的时候是中午发船,第二天早上到达大连港。现在提速了,大概在傍晚发船,一夜就到。80年代,船票是在北新桥售卖,是北京坐火车-天津塘沽坐船-大连港的联运票,我做过两次;后来北京发车去塘沽就由火车改为大巴了,是那种“黄海”牌单机大轿子,在京津塘高速上爆胎了。我正好坐在第一排,怎么也不能袖手旁观吧?于是下车和司机师傅一同换胎。黄海的备胎是在车头的底盘下面。用倒链把备胎放到地面,想给它拖出来可是费了大劲了,太大忒沉了!

天津新港驶往大连港的客轮要途经渤海湾,虽然是内海,但“海上无风三尺浪”,一般有六级风以上就会停驶。有一次我赶上正六级风,正常发船了,给我晕的够呛。也怪我,在船上的录像厅里看香港武打片,那叫一个乱,平道儿上都得眼晕!
这班船无论冬夏都发,偶尔的时候,还能遇到海上的薄冰,很脆弱啊,不会出现泰坦尼克的情况;
客轮分二等,三等,四等和散席(我没见过一等舱)。二等舱有点像火车的软卧,我一般都坐三等舱,8个人上下铺一个舱房比较经济也不至于太乱;四等舱还有床(上下铺)但就没有房间了,在一个超大的像库房一样的船舱里,基本上船舱的小圆窗户外就是海面,我觉得挺恐怖的,如同睡在海底。而散席就是火车的站票,能上船就行,自己找地儿安眠吧。

坐船蛮有意思的,各层甲板船舱来回乱串,适合小时候的“藏闷闷儿”,各种功能厅比如录像厅歌舞厅餐厅总能消耗掉你的时间和银子。船头船尾适合吹风,视线还好,天气好可以观赏落日和日出。
有一次,我和朋友回大连,随身带了一把吉他,就在船头的甲板上引吭高歌,引来不少小年轻合影留念。我还记得其中的一首现在叫做“张三的歌”...

那会儿大连还有有轨电车,两头拉的那种,坐过一次。主要是为了去到那个黑石礁长途汽车站坐车回旅顺,会路过这个有轨电车的线路。
旅顺有三条路线:南路北路和中路,距离差不太多(很久没回去了,不知变成啥样了)

旅顺简介

旅顺口区,西方旧称为亚瑟港(英文:Port Arthur),是辽宁大连市的一个市辖区,原为旅大市下辖的旅顺市。面积506平方千米,人口21万。邮政编码116041。区人民政府驻水师营街道小南村。大连旅顺开发区在本区西部。该区也是北海舰队驻扎地。该区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东临黄海、西濒渤海,南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距大连市区45公里。旅顺口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境内有举世闻名的天然不冻旅顺港,为京津海上门户和东北的天然屏障。新开辟的旅顺新港是沟通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的“黄金水道”。

我的老家是在旅顺口区下辖的某个公社某个村,是个渔村。家里有亲戚在捕捞队干活儿,每次我回去都会吃到姑父从船上现捞的海货来招待我。
5,6岁的儿时,我在农村呆了一两年,平房带院儿上下厢房的东北农村的爷爷奶奶家。村口有个很深的水塘,总在那里玩儿。
那会儿小没什么印象了,也不知道害怕。
长大后,小学,初中,高中等等,寒暑假的时候也会和大人再回老家探亲。从乡间的小巴上老远就能看到那个水塘,就是到村口了。
阔别了几年的小伙伴儿相见很亲热,到水塘边穿不穿裤衩的就往下蹦。印象里,我一个猛子扎下去竟然没摸到底儿,你算有多深!
后来长大了再去就有点嫌那水脏了;
再后来那水就真的够脏了;
不论我住在哪个叔叔家,家家的婶子一大早就找不到人了,都是挎着筐去海里挖蚬子去了,每天早上回来都能挖一筐。早饭桌上他们的咸菜就是咸鱼,而且我受不了的永远都有酸菜粉丝和自家腌的鱼酱等,有点腥。

因为老家就挨着海边,所以很多年很多次回旅顺,或者带朋友来玩来旅游,都不用去那些景点,到我老家就行了。
老家的村子,前面是海后面是山,山顶上有个炮楼。据说,早年还有日本鬼子在那儿站岗呢,一次被大风给刮下断崖了。几年后我带同学上山上玩,也去那个炮楼,一进去吓一跳:里面有个穿海魂衫的海军战士在炮楼里俯身正在用潜望镜观察什么。看到我们两个傻学生,他还挺热情地让我们也看看潜望镜里的情景,估计也是太闷了。
那是飞机在天上投弹,这个炮楼里的士兵用通讯设备来报告坐标位置什么的吧。

我的四叔年轻时是大队的手扶拖拉机驾驶员,我经常跟着他坐拖拉机上山干活。手扶式拖拉机有个方头方脑的大水箱,每次临上山干活之前,掰几个老玉米塞进水箱里,过不了一会,老玉米就熟了,捞出来吃,很香。
我们出海玩是这样的:从海边先坐小舢板到远处的相对大一点的渔船上,随船出海。然后大船把我们一行人放在“海猫陀”(海猫就是海鸥),海猫陀在著名的“蛇岛”边上,蛇岛现在是自然保护区也是军事禁区了。据老人讲,蛇岛上的蛇并不在海滩上,而是在小岛的山林中,所以你即使登上蛇岛也看不见蛇。
到了海猫陀后,我们下船,大船开走了继续捕捞干活,相约下午两三点钟来接我们。
我跟着大人们什么心都不用操,我们有蔬菜水果,棒子面儿贴饼,柿子椒,大锅等等。放开了去抓鱼吧!我可以游到海中间的礁石上,用钓线直接勾鱼(不用鱼竿),海水很清澈,可以眼看着海鱼上钩。
钓鱼容易(鱼饵主要是挖的蚯蚓),可是要是把海里的黑鱼钓上来,我还真有点害怕。
河鱼有叫黑鱼的,海鱼也有叫黑鱼的。海鱼的黑鱼是吃鱼的鱼,浑身都是刺儿,每次我把它钓上来,它乱折腾我都不敢用手去抓的。
不用多长时间,大家就抓了很多鱼,用大锅清蒸,加上佐料,味道自然鲜美无毒无害呀。
可是当地亲戚教我另一种吃法,当时我是没领教过的,生吃。我知道我的堂哥小时候就经常生吃活吃小螃蟹,我可吃不了;他们把捞来的墨斗鱼(乌贼)洗干净,把漂儿取出来,站着酱油汁儿就是柿子椒吃,恩,味道也不错。
在那里游泳戏水,捕鱼避暑,其实是不需要泳衣泳裤的。

旅顺日俄监狱

这座监狱是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日本扩建而成。监狱围墙内,还有检身室、刑讯室、绞刑室和15座工厂。监狱围墙外,有强迫被关押者服苦役的窑场、林场、果园、菜地等。总占地面积22.6万平方米。许多中国朝鲜日本俄罗斯埃及等国家的人民曾被囚禁和屠杀于此。

这个日俄监狱我去过几次,还不错,挺有教育意义的。现在我妹妹就在里面当讲解员。

白玉山塔

白玉山塔位于大连市 旅顺口区白玉山之颠,坐落于城区中心,海拔130米,系大连市著名旅游风景之一。

日俄战争结束后,在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东乡平八郎和陆军第三军军长乃木希典的倡议下,殖民当局决定在白 玉山顶修建“表忠塔”,以表彰在日俄战争中为天皇效忠的官兵,而现在却成了无耻侵略历史罪证。“表忠塔”于1907年开工,到1909年建成,历时两年零五个月,耗资25万日元,建塔工人多达20000名。该塔高66.8米,塔内有螺旋形阶梯273级,塔尖为弹头形状(也有说是蜡烛形状,表示长明不熄之意),做工精细、雄伟壮观。1945年旅顺口解放后称为“白玉塔”,到1985年, 旅顺口区政府依据山名将其塔改名为“白玉山塔”。

登上白玉山塔,可以俯瞰到下面的旅顺军港,在那会儿,是不允许镜头冲着那个方向拍照的。我站在白玉山塔上曾经看到海军的潜水艇在港湾里缓缓移动,很兴奋。

旅顺海军兵器馆

旅顺海军兵器馆位于大连旅顺口区白玉山顶,建于1988年7月,原为日俄战争后日本殖民者修建的“白玉神社纳骨祠”,现为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大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胜利塔

苏军撤离旅顺之前,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10周年而建,于1955年9月3日落成。塔高45米,寓意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塔尖为一颗红五角星,周围有镀金的穗饰。 塔身下部,镌刻塔铭。塔的四周是松柏和花坛,每当春夏之际,这里的桃花、樱花相继开放,月季、牡丹争芳斗艳,风景优美,引来络绎不绝的四方游客。

中苏友谊塔

中苏友谊塔坐落在旅顺口区光荣街道位于旅顺博物馆正门 前面广场上1957年2目24日落成,塔高22米,塔上层有朵朵白云和展翅翱翔的和平鸽,象征着中苏两国 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

这都是几十年前的照片了,旅顺还有万忠墓,水师营,蛇岛博物馆,旅顺火车站等等等等很多很多可看的可转的。不过去大连的游客呢,一般也就参加个“旅顺一日游”什么的,没有机会能像我似的玩的那么美。
最近,旅顺的太阳沟新开发了一个景点,大名我忘了,也是亲戚带我去的,里面有“太阳沟宪兵警备队”的字样。

2009年好像还没有完全对外,加上有亲戚带领,所以一分钱也没花。估计现在这个景区应该挺火爆的吧,有点像个影视城,对了!!好像就是《闯关东》影视基地?!

爷爷奶奶哺育了8个子女,父亲在家里行大,也是唯一走出村子的一个儿子,又是“京城”来的。所以每次随父亲回老家省亲的时候,颇有点“长子长孙”那个劲劲儿的。
后来爷爷奶奶去世了,父亲也去世了,我就不是特别愿意回老家了。
我把父亲的骨灰葬在老家的后山上,那是祖坟有家谱。祖坟四周青松翠柏,山崖下是碧海蓝天,环境还好吧。只是呢...
我很想回老家去看看父亲,可是我又不愿意惊动家里的亲戚(太繁琐),有时我难受了,就想在父亲的身边坐上一会儿,即使需要从北京开到大连,即使需要从大连开到旅顺。那个我不怕,可是,俗话说:亲戚远来香,邻居高筑墙。近几年为了亲戚间的经济纠纷,彼此都很难堪。渔村也早都拆迁变成船厂了,家家户户都好几套房,住在同一个小区里,居住条件改善了很多,也都有钱了。
不过,老家的味道变了。

我把父亲放置在我的房间,我的床头,偶尔给他烧柱香,啥也不想也没那么扭捏。妈妈总说,你怎么弄的跟灵堂似的?都8年了,我说,他是我爹,我愿意怎么拜就怎么拜,搁那儿我喜欢我踏实行吗?

结束语

写完这篇游记,也是我第309篇游记,前半生经过的事儿走过的地儿就差不多到此为止了。
到目前为止,也没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特别感兴趣的地方,更不要说什么梦想什么梦寐以求吧等等,谁又能知道将来会经过什么事儿会走过什么地儿呢?那就再说吧....

随风随性 我本轻狂

2016-03-23 09:24

老照片

2016-03-23 09:2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23 09:25:2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回忆录

2016-03-23 09:48

2016-03-23 21:04

哪一年的?

2016-03-23 21:15

引用 随风 发表于 2016-03-23 21:15:29 的回复:

回复随风:大概91年吧

2016-03-23 21:17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3-23 21:04:50 的回复:

回复RhyNong:我喜欢自己这张无奈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类的表情

2016-03-23 21:18

大赞👍

2016-03-23 21:47

大赞👍喜欢看你的游记和拍的照片,真实!希望以后还继续写下去。

2016-03-23 23:24

大连市个美丽的地方,老家总是有太多的眷恋和思念

2016-03-24 07:45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23 23:24:06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近期的都是些老照片

2016-03-24 07:49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3-24 07:45:51 的回复:

大连市个美丽的地方,老家总是有太多的眷恋和思念

回复今夜无眠:老家嘛

2016-03-24 07:4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24 11:25

欣赏

2016-03-24 11:35

2016-03-25 07:27

2016-03-25 20:3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28 10:52

2016-03-29 16:05

啊这张的楼主好像老狼啊

2016-03-30 16:36

2016-04-06 17:2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06 17:20:30 的回复:

回复K.K:感谢关注

2016-04-07 20:47

,大哥是个懂生活的人!

2016-06-23 16:54

引用 缘分天空 发表于 2016-06-23 16:54:09 的回复:

回复缘分天空:其实我这种性格活着最累的

2016-06-29 19:52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3-30 16:36: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