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绕了一个圈----寒假西昌,大理,腾冲,昆明,东山,水富,自贡自驾行

关于行程

这次旅行是走前几天临时决定的,比预计的顺利。除了在腾冲遇到一天半下雨,个人原因与腾冲温泉擦肩而过外,这次行程堪称完美!当然这和我缜密的策划,都爸体力上的支持,都都的乖巧给力还有运气是分不开的。
2月4日,成都--(455KM,4.5H)--西昌 西昌湿地公园,宿邛海问海驿客栈。
2月5日,西昌--(273KM,3.5H)--永仁--(144KM省道,3.5H)--南华--(155KM,2.5H)--大理  宿大理怡和居园林客栈。
2月6日,大理一日游--天龙八部影视城,喜洲古镇,海舌半岛。宿怡和居
2月7日,大理--(341KM,5H,保山以后有20多公里盘山路)--和顺古镇,和顺古镇闲逛,宿和顺郡王古府客栈。
2月8日,和顺闲逛,泡温泉。宿郡王古府
2月9日,热海一日游
2月10日,火山公园,黑鱼河景区---保山, 宿保山东辉大酒店。
2月11日,保山--(479KM,7H)--昆明  大观公园,宿云岭商务酒店。
2月12日,海埂公园,滇池索道,云南民族村--(161KM,3.5H)--东山红土地,宿红土地七彩人家。
2月13日,红土地一日休闲游
2月14日,红土地--(129KM省道,5H)--会泽-(353KM,4H)--水富西部大峡谷,泡温泉,宿大峡谷清雅客栈。
2月15日,水富--(111KM,1.5H)--自贡,看望外婆,自贡灯会--(200KM,2H)--成都

第一天,西昌湿地公园

挨过了数日来成都阴冷的寒冬,终于在立春这天见到了久违的阳光。我们也在这时候心情大好的出门了。

早上8:30从家里出发,伴着阳光一路顺畅。。。

托乌山上前几天的积雪还没有融化,看到了美丽的雾凇。

中午一点过在冕宁下高速在这家餐馆吃了午饭,三点到西昌租车去湿地公园玩。。

都都在有粑粑的陪伴下表现出兴致很高,可湖边风大,没久呆。吃晚饭的时候发现因为快过年了到处的餐厅都关门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营业的人暴多。点了面条,花椒太多没法吃,给都都又点了个酱肉丝和土豆丝。还不错都都吃了很多。回酒店准备网络英语课,(真是出门也不让人家好好玩啊..)没办法,因为麻麻贪玩也总是想有都都陪伴,所以功课落下很多,要在玩的间隙见缝插针地补回来。。Cedric老师说Pearl不能太依赖妈妈,今天上课不能有妈妈,只能有Pearl和电脑。都都一下压力山大,赶紧提前预习。上课效果明显比以前好!以前既不预习也不复习。上课之前因为妈妈不能帮忙都都还紧张。。不过因为预习地很好老师表扬了,第二次课一下就没有了压力。。

第二天,赶路

今天从西昌大理近600公里,在进了云南后,永仁县到南华县有145公里的省道,时速50-70。南华上高速,车非常多,经常是前面一辆重车压住后面一串小车,感觉还没省道快。晚上七点才到客栈,中途在永仁吃的豆花鱼。晚饭洱丝对付,赶着回客栈准备都都的网络课。今天妈妈完全没有在旁边都都自己完成了最严厉的Cedric老师的课,因为认真复习和预习了,今天虽然没有妈妈偷偷帮忙都都也进行得很好!老师的评语也很高!嗯,看来这是都都的一次突破棒棒哒。

第三天,大理

早上在客栈吃了早饭后随便逛逛拍拍,发现客栈挺漂亮,很多细小之处看出了主人的心思。。

今天大理一日游,天气预报雨,没带伞的麻麻让粑粑专门去买了三把伞。结果还好没用上……早饭后准备去天龙八部影视城玩,我们的车被堵住开不出来。跟老板说,老板笑笑:“你们顺着这条路上山,估计走十几分钟就到影视城后门了,再顺着绕道前门就可以,只是路不太好走。”心想:没关系,反正都是玩不赶时间,正好爬山锻炼身体吧!于是开始爬山,经过水泥路后是碎石路,然后是泥巴路,终于十多分钟后看到了影视城后门,右转继续泥巴路绕道正门。
    其实影视城很小,一会儿功夫就到了。主要想吐槽途中我们经过一个高十数米的大土堆,粑粑说要爬上去看大理古城全景。都都小攀爬能手首先报名要第一个上去,被阻止了,最后麻麻先上去打头阵,粑粑押后。上去倒是简单,麻麻这样体格的都轻而易举上去了。可大家都没考虑到下来的情况……

上面眼界果真开阔了不少,可以看见左面的三塔崇圣寺,远处的洱海和近处的大理古城也隐约可见,如果天气好就更完美了!卡卡卡拍了照准备从大土堆靠近正门一方下去,可是一看傻眼了,连搞地质工作的粑粑也没十足把握能把我们都顺利护送下去。结果就是原路返回从上来的地方下去。

我深深体会到了上去容易下来难!

今儿个小丫头的兴致是极好的。。一路拍照都特别的配合。。

我也不能不落俗地编了个彩辫子。。

这是上演的哪一出啊??

哦,原来是小姐娶亲抛绣球呢。。

这新郎官看着还挺喜庆的,小姐眼光不错嘛。。似乎没有叫新郎官交类似洞房花烛费什么的,还好还好!

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

还没回过神来,诶?这儿怎么又打起来了。。

原来是抓逃犯呢。。

这逃犯轻而易举地就被抓到了。。

看完演戏的都都很开心,继续逛灯会,可惜我们等不到晚上亮灯了。。

开启各种拍拍模式

哈哈,一只小恐龙破壳而出啦。。

天龙八部里面有名的珍珑棋局。。

出口处居然还喂了一直牦牛。。

逛完影视城12点了,赶快回酒店驱车朝喜洲奔去。古城距离喜洲不到20公里,很快就到了。这次来大理的另一个愿望就是再来喜洲吃一次正宗的喜洲破酥粑粑。这是我感觉云南最让我垂涎的美食,(没有之一!)

喜洲古镇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南诏时候,城池建筑的宏伟,仅次于太和城和羊苴咩城,当年军事上北防吐蕃,也是佛教和商业贸易的重镇。相传,南诏王及其一家,经常离开王都,到此居住。喜洲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六诏与河蛮并存时就已是白族聚居之地,原为大理河蛮的城邑,隋史万岁曾驻兵于此,因而称“史城”或“史赕”,唐时南诏王筑宫殿于此,时称大厘城,当时已时“邑居人户尤众”,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大理籍的商人,尤以喜洲多,号称喜洲帮,主要经营药材、布匹、茶叶。喜洲是历史名城,又是白族典型的商业集镇,是白族民族资本主义的发萌地之一,云南著名的侨乡之一。也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百度)

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那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
那些充满着水墨情调的民居群落,全都整齐地坐落在古老的石头巷子两边。每一个院落的布排,都力求做到自然、贴切,讲究的一种儒雅的格调。当然,大理的民居也与其它地方的民居建筑一样,一般都有着对称式的布局和封闭式的外观。这种源于秦汉时代的廊院式住宅,经隋唐的演变,到宋代已成定式。大理民居的建筑样式,一般分为“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一进两院”、“一进四院”等样式,其中又以“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居多。

大理的白族民居很有其特色,都是四合院型,但跟北京的四合院不同的是白族民居几乎都在两层以上。不论正房、对厅、厢房都是三间两层,底层带有较深的厦廊,白族人把这种三开间的房屋称为“坊”。“三坊一照壁”即三幢三开间的房屋加上一面照壁。照壁正对厢房,相邻两“坊”山墙之间设耳房及“漏角天井”。“ 四合五天井”则是不设照壁,由四“坊”组成的封闭式四合院落。房屋四角设有“漏角天井”,加上院中的大天井,一共有五个天井。白族人建造民居,是有一整套的规矩和讲究的。如果祖上或家里没出过像样的文人雅士和有功名声望的“人物”,即使富可敌国,也绝不允许建盖阔气的门楼、修砌高大的照壁。甚至连四围的墙壁,也不能使用白色或粉红色的装饰。大理地区的人文蔚起,并最终博得“文献名邦”的盛誉,当与这一风俗的盛行不无干系。

不一会儿来到了喜洲四方街,先来参观一下这里最值得一看的景点----严家大院博物馆

严家大院俨然是保存最完整的最典型的白族民居。。

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有照壁字画,花木摇曳,令人满目生辉。进了过厅是“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有漏角、天井,四通八达,仿若迷宫。曲径通幽之后是别有洞天的又一个“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最深的后院则悄然伫立着一栋西式风格的别墅洋房,完全采用现代建筑形式,内设地下室、阳台、走廊、落地玻璃窗,四周花木盆景,环境幽雅别致。虽经岁月的洗涤,红色的朱漆门窗,大理石雕刻的白色围栏仍不失其当年的风华。

严家民居的木雕、石刻、泥塑力求保持纯传统的做法,一丝不苟。照壁中央镶有大理石山水画,周围塑有传统民间传说“渔樵耕读”展示白族人民的勤劳和勇敢,也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原型。照壁两侧塑有“红梅报春”“松鹤延年”两幅大型泥塑图案,充分显示出白族民间的高超雕塑艺术。在石刻方面有纯白大理石雕刻的大门,雕有麒麟、大象、人面兽等象征祥瑞的动物。两院台阶全用大理石铺就,在东、西三方堂屋前铺有线雕大理石,雕有八仙道具,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个个栩栩如生。在木雕方面更是展示白族木雕的精美,共十九樘一百一十四扇格子门,二百五十多扇满堂雕花和部分雕花美女窗,插头、吊柱、吊枋、挂枋、照面枋等采用各种雕法,有三层透雕、两层透雕、深雕、平雕等,很少有雷同图案。

走出严家大院,忽然想起了白族有名的三道茶。白族是一个知礼好客的民族,以“三道茶”敬客,这是一种高尚的礼仪。第一道茶,选取较粗、较苦的茶叶装进小砂罐用文火烘烤,再冲滚烫的开水。此茶虽香,却也很苦,称之为 “清苦之茶”。第二道茶,加进红糖、乳扇、核桃仁、芝麻,香甜可口,叫做“甜茶”。第三道茶有蜂蜜和4至6粒花椒调拌,甜中有苦,苦中有甜,还夹带一丝麻辣味道,便是“回味茶”。“一苦、二甜、三回味”,寓意着人生的历程和真谛,“三道茶”的工夫就是让人体味人生的全过程,“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有辛苦的付出才会有甜蜜的回报,才会有幸福的将来,否则还没等体验出人生的滋味来,就只有“回味”的份了。

一年前在四方街上的那家复兴老字号破酥粑粑如今已不复存在,屋子重新建过,老店也换了别的名字。买了一个感觉没有上次的好吃。。不过每次看到这张图片任然让人垂涎三尺。。午饭在喜洲最有名的四方街食店解决,上次去没发现,就在严家大院旁边,老板和也是沾亲带故的。东西一般,韭菜洱海虾份量没有去年洱海边吃的那家农家小院足。而且放了很多甜椒在里面鱼目混珠啊……黄焖鸡味道也一般。

喜洲,还能见到很多白族的扎染。大理民族扎染采用民间图案,其工艺由手工针缝扎,用植物染料反复泠染制而成,产品不仅色彩鲜艳、永不褪色,而且对皮肤有消炎保健作用,克服了现代化学染料有害人体健康的副作用。2006年5月20日,该扎染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便在古镇上溜达溜达是件轻松又惬意的事。

离开喜洲,驱车前往不远处洱海边的海舌半岛。顾名思义就是伸向洱海的像舌头一样的陆地。此处风景一般,因为阴天外加冬季的原因,风景就更一般了。

喜洲到海舌不过5,6公里却花了不少时间,这里是我走过的最窄的居民区道路,很多地方都错不开车。。而且路况复杂,没有导航很容易迷路。。

想想去年来大理拍的照片,不禁感叹景色和天气的关系之大!说到这里我必须上几张去年同期的照片对比一下!

要照出好照片,天气天气天气!!!重要事情必须说三遍!!!

不想走路的人坐马车咯,后来才发现坐马车好冷!还不如走路,反正也就三四百米。马车夫的照相技术实在是。。。咔咔咔对着我们拍了好多,结果没有一张能看的。。

都都和粑粑玩起了打水漂的游戏。。

这里就是舌尖了。。

一会儿又玩起了吹围巾的游戏。。

海舌公园内什么卖的也没有,感觉很荒凉,除了这家咖啡馆。可以想象在这样的地方咖啡质量和其价格是完全不能成正比的!我们只是因为吹得头疼答应了小朋友过来吃东西。。

咖啡很一般很一般!

出来看到一片油菜花田,风景终于有颜色了。。

第四天, 大理----腾冲,和顺古镇

今天是年三十了,在高速路上飞奔的我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各大群里抢红包!!!从中午就开始抢到晚上,其间穿插了我们到了保山下了高速在盘山路旁边找了一家河鲜馆解决了午餐。话说这鱼卖得也真贵,一百多一斤,老板听口音就是成都周边县份上的人。。我们三要了条最小的也有近三斤,吃吧,谁叫今天是年三十呢,在这荒郊野岭的不宰你宰谁,只要不痛宰就知足了。。

和顺是一座历史悠久始建于明朝的汉族古镇,当地汉族大多是明初到云南从事军屯和民屯的四川人、江南人、中原人的后代。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兰玉、沐英攻大理,分兵鹤庆丽江、金齿,俱下。”(《明史·太祖本纪》)和顺寸、李、尹、刘、贾五姓,原籍四川重庆府巴县,其祖先就是此时奉命随傅有德、兰玉、沐英征金齿、腾越南来的。事平,驻军腾越,均以军功得封。如刘继宗授总旗官;尹图功授指挥,赠武略将军;寸庆领卫指挥职兼随军参赞;李波、贾受春亦授指挥。因云南距京城远,边境多战乱,于是设镇守云南总兵官,沐氏世袭此职。作为沐氏部下之和顺五姓祖人,亦得袭官授田,世代留守边地,后居“阳温敦村”(和顺古称)。《刘氏家谱》叙其始祖与寸氏祖遍览腾阳,最后发现此地,啧啧称赞说:“四时和煦之气,洋溢于郊坼……一两人心甚慕,不忍舍去。接踵而到的是,来自湖南的张姓,来自南京的赵姓、钏姓,来自河南的许姓。张、赵、钏、杨到腾冲时间约在明洪武末年,许姓则是正统年随王骥征麓川而来。之前尚有曾、蒋、丘、番、冯姓,可能迁居他处。
        这些人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有的文化素质较高,虽为生活所迫,背景离乡,位于高原极边,但和顺的村落风貌、民居建筑、民间工艺,无不浸润和保存了中原汉族文化精髓,同时,它又是一个“外向型”的社会,游子们吸收了外国文化的精髓,与传统本地文化交流整合,创造出了有着和顺特色的地域文化。。
       和顺有着一般小镇的特色,传统的小镇建筑,淳朴的人们。但这里却沉淀着600多年的历史文化,有着历经多少沧桑巨变的传统民居。据了解,这里的传统民居多达1000多座,其中清代民居有100多幢,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其建筑风格,有“三坊一照壁”、“四合院”、“四合五天井”等,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也可以寻觅到西方建筑的元素。尤其是那老宅的门窗木雕,各种雕刻造型栩栩如生。宅院中尤具地域特色的是以火山石堆砌的石阶,遇到雨水天气,能很好的起到了防滑作用。

先来一张和顺古镇的全貌,真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一到古镇,我就满血复活了,旅途疲劳一扫而空,不停地咔咔。。。

走进和顺,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派如诗如画的风光,山清水秀,垂柳拂案,绿影婆娑。 “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民国元老李根源先生曾在诗中如此赞赏和顺

老板很友好地出来接我们。。

和顺是西南最大的侨乡,400多年前,这里的村民就开始“走夷方”。由于和顺缅甸才70公里,所以去那里做玉石生意的人最多,还有远走印度(此地离印度400公里)、美国加拿大的,其中不乏成为巨富大贾的,他们衣锦还乡之后就在和顺修建宅院,也出资修建宗祠,全乡有八大宗祠,都风格各异。由于受外来文化浸染,和顺的建筑多为中西合璧,风格有南亚的,东南亚的,宅院里还有不少西洋的工艺品和现代化用品。由于明代朱元璋的屯边制度,和顺又有许多从中原迁来的移民,安徽南京的都有,所以这里的民居还有徽派的建筑风格。各种建筑风格,在这个清秀的西南边陲水乳交融,和谐并存。
        历经多少沧桑巨变,和顺人以自己超常的智慧使古建筑和文物奇迹般地保存了下来。改革开放后,和顺以文化为灵魂,以保护为基础,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丰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田园风光开展文化旅游,一跃成为云南著名的旅游圣地,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是云南省最为重要的文化生态村示范点。2003年,和顺被《中国国家地理》、《时尚旅游》等联合推荐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大年三十的下午,许多店铺都关门了。。

这个路口拐进去就是我们的客栈了。。

说实话,客栈的条件和成都周边的农家乐差不多,只是比较大一些,是刚修不久的仿古建筑。平日里120的房价在成都已是不便宜了,过节期间价格活活翻了4倍!老板是个二十五六的小伙子,妹妹上大学放寒假了也过来帮忙。都都一会儿功夫就和主人家混熟了,并且要求要跟哥哥姐姐玩不跟妈妈出去逛。(那当然是不被允许的。。)老板很热情,一直邀请我们共进晚餐,盛情难却之下第二天答应了。。

放下行李时间还早,出门继续逛,顺便寻找年夜饭在哪里解决。。

有没有感觉这狗天生有一种贵族气质?

一路看到修得很漂亮的客栈,比如这家视线很好。。寻思着下次有时间再来可以来小住。。

都都一路很不配合照相,最后还是用钱收买了才高兴地配合我了。条件是照一张照片给她一块钱,这钱是不是太好挣了??不过这样就得拿自己挣得钱来买喜欢的小东西了。。

这就是我们的年夜饭的主菜当地家家都会做的土锅子,里面有酸白菜,豆筋,萝卜,排骨,鱼片,腊肉。。。味道挺鲜的。后来又去吃了一次。年夜饭虽简单好在一家人在一起不管在哪里过年都是一样的。老妈打来电话担心我们找不到吃的,我发了图片过去她心疼地说你们就吃这个?这么简单?其实还有别的菜,足矣。不过有点想家的感觉了。。

第五天 和顺古镇,泡温泉

大年初一不管哪里都是喜庆的。早上一起床就看到老板给大家准备的红包,每人摘一个。好兆头!

出来吃早饭,看见客栈旁边的这家寸大妈豆粉,居然是一家百年老字号!走进去一看,实在拥挤,吃饭的地方除了一个可以摆两个桌子的院子外就是走道了。。

点了一个稀豆粉,和着调料和油条,美味!这是我在和顺吃到的最特别最美味的小吃!

午饭也一并在这家解决了。。

味道都还不错,就是客人太多,老板已经忙晕了头。。

吃了早饭上午继续逛古镇。重点是图书馆,文昌宫,滇缅抗战博物馆,福盛隆,寸氏宗祠。意外收获是看到了和顺的舞龙表演。。

第一站,和顺图书馆,和顺古镇最主要的景点。

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于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办,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

和顺云南著名的侨乡,这里文化发达,人杰地灵,著名哲学家艾思奇就诞生在这里。说出来你可能会很惊诧,这么一个小小的乡镇,居然会藏着这样一个收藏了上万册书籍、有70多年漫长历史的图书馆!!虽然从藏书量与规模上看,腾冲那个小小的和顺图书馆,不要说与世界上藏书千万、上亿册图书馆相比微不足道,就是与一般藏书数十万、百万的省、地、市图书馆相比也难望其项背。但是,把它放在曾被人谈之色变的蛮荒之地的祖国西南前哨的“极边第一城”的位置上,放在曾是穷乡僻壤的农村环境里,放在侨乡的氛围里,放在始于20世纪二十年代的起点上,放在历史风云变幻的进程中考察,至少应该得出这样的结论:和顺图书馆是中国农村举世无双的第一座图书馆。

1938年建馆十周年之际,又于旧址改建成一座规模更大的中西合璧式的馆屋,一所坐南向北的二层木结构楼房,正前面伸出两个半六角亭,算是当时最别致新颖的建筑形式。屋前是宽敞的花园,花园外建一个三孔平顶拱门,额上嵌有李石曾书“文化之津”的石刻,正拱门头上悬胡适书“和顺图书馆”的木匾,大门沿用旧有牌楼式老大门。

过年期间图书馆有一个和顺前世今生的图片展。。

走出图书馆,不禁让人想起“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句话。和顺图书馆的价值不仅仅在此。当我们沿着历史的隧道,循着这家小小图书馆的轨迹探访时,它成长的历程,前进的脚步,其实就是一首高亢的颂诗,一幅壮美的图画,一册启迪人性的教材,一份难能可贵的经验。

和顺文昌宫建于清代道光年间,是和顺文化的摇篮,曾是1940年由华侨捐资创办的益群中学旧址。由大殿、后殿、魁星阁、朱衣阁、过厅、两厢、大门及最前面的大月台组成,左右楼阁下镶嵌的《和顺两朝科甲题名碑》记录了和顺历史上出了8个举人,403个秀才。殿阁雄伟、雕梁画栋、石栏回环,气势轩昂。现被辟为腾冲神马艺术馆、魅力名镇展厅。文昌宫供奉的是文昌帝君,民间又称为文曲星,文昌宫与隔壁一墙之隔的图书馆可谓珠联璧合,它构成了和顺独有的村落文化,难怪这里历来被喻为“文化之津”。由于较早地接受了新文化、新思想,后来出现了张文光、李根源、寸树声、艾思奇等一大批文化界优秀人才为后人传诵。。

和顺小巷在图书馆的右手边,是后来修建的一条仿古街道,大年初一的早晨这里显得特别冷清。。

从小巷出来天放晴了,看到舞龙的队伍格外喜庆。。

这张是滇缅抗战纪念馆上拍的,自认为是拍这牌坊角度最好的地方。

顺着小巷往东走来到福盛隆,福盛隆是民国时期著名的翡翠大王寸尊福1885在曼德勒创办的商号,以玉石业为主,集开采、加工、销售为一体,兼营其他。是寸尊福的故居,也是著名商号“福盛隆”的所在地。

误打误撞来到这里,完全不知道它的来历。

院子里面在办丧事,没好进去,就在门口看了看。有翡翠大王寸尊福的简历,不由肃然起敬了。由于寸尊福对翡翠有过人的眼力,加之选料考究,做工精细,诚信无欺,从“福盛隆”商号出来的翡翠因精致、华美、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珍藏价值,被称作“寸家玉”!因物有所值,渐渐的“寸家玉被世人认可,不几年便名声远播,再后来它被人们列入“腾冲大名玉”之首。当时的富商巨贾,政界名流都以能佩戴一块“寸家玉”而倍感时尚和自豪!福盛隆的“寸家玉”以工艺细腻,形象逼真,气韵高雅而著称于世!

寸老先生的一生集财富、名誉、信仰、奉献于一身。福盛隆是寸老先生毕生的心血。福盛隆的翡翠将美玉的精美、奢华、高雅表现的淋漓尽致。随着时光豪迈的脚步,福盛隆经历了130年的风风雨雨。岁月的风可以卷走黄沙,岁月的雨可以洗刷尘埃。可是,无论再猛再烈的岁月风雨也也卷不走福盛隆的信仰,也洗刷不掉福盛隆浓郁的文化积淀。即使是在战火燃烧在腾冲的那些痛苦日子,福盛隆也没有辜负所受的苦难。

古镇内瞎转悠,各种墙角各种门。。

下午都都跟着粑粑步行20分钟去了古镇外的柏联温泉,由于我没去,实在对温泉不好评价,想必是极好的,,

第六天 腾冲热海

云南地热资源相当丰富,占全国已知温泉数的1/4,以腾冲县最为集中。腾冲是我国三大地热区之一,约有80多个温泉,沸泉遍布各地,其中尤以热海最有代表性。它是中国第二大热田,由热海石、大滚锅、浴谷、怀胎井、珍珠泉、美女池等构成,最高水温达102度,是中国地热疗养的最佳之地。热海景区以黄瓜箐、澡塘河、硫磺塘为中心,气泉热泉很多,其中最为壮观的便是大滚锅。

昨天的好天气一扫而过,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来到距腾冲县城十几公里外的热海景区。今天是大年初二,虽然下雨到热海游玩的人也是络绎不绝。我们去的时候停车场已经没有车位了,交警让我们把车停在距离景区还有五公里远的一个驾校里面,然后由交通车把所有游客接入景区。虽然人多道路狭窄,但整个过程非常井然有序。景区入口售票处也有很多接受咨询的美眉给游客的各种问题做解答。没想到一个小县城的旅游接待可以做得那么好,这很让我意外。

深入景区以后随处可见烟雾蒸腾的地热气,而且硫磺味道特别重。这是都都小朋友很不喜欢的味道,所以她一路都不高兴的样子。

美女池温泉环保在青山绿水之中,在这里住宿,泡温泉真是惬意的事啊!

第七天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黑鱼河

早上天气还挺好,我们准备先完成都都一个心愿---坐热气球。三个热气球在三个不同的地方买票排队,如果刮风下雨都是不能坐的。都都想坐国旗那个气球,上前一问,前面还有四五十号人等着。。

买了票开始各种等,拍照,解便,吃东西。。。

可是快到我们的时候天气突变,气球不能再飞了。后面的人要么漫长的等待天气好转,要么退票。。都都很讲道理地选择了退票。。

于是我们来到矮一点好爬一点的小空山。听说小空山比大空山好玩一些风景也好一些,上面有游道可以绕着火山口走一圈。。

火山公园离黑鱼河有12公里,柱状节理在黑鱼河景区。

在柱状节理的观景台附近有很多农家乐,这里主打就是吃黑鱼了。。

趁等饭时到对面观景台望了一眼柱状节理。搞地质的粑粑说这个不如峨眉山的。。

都妹好乖,在帮妈妈烤斑鸠了。。

这个爆炒黑鱼味道不错,肉质鲜嫩。。

黑鱼河里面景色一般,水草挺漂亮。。

黑鱼河有很多野生猴子。。

也有很多农民出售当地特产

黑鱼河出来路边的河滩倒是颇有特色,感觉像外星球地表。我们专门下去玩了一会,感觉这里比景区里面有意思。。

腾冲保山不远,下午四点我们开始往回走,到保山住宿,这样明天可以轻松一些。事实说明这是明智的,保山住宿又便宜又好,完全没必要再回和顺住一晚。
       晚饭的选择余地不多,保山毕竟不是旅游城市,大过年的走了十几分钟才看到一家傣族餐厅,就这里了吧。。

这个香草排骨我比较喜欢,他们都觉得太油腻了。。

第八天,保山--昆明,大观公园

早晨一大早起床找吃的,好不容易看到一家早餐店,瞧这生意兴隆地。。

吃完早餐九点准时粗发向昆明大观公园驶去。。一路顺畅,到了大理高速开始拥挤,但还是可以缓行,过了大理又通畅了。。

来到大观公园先到游乐区连着玩了三次疯狂的老鼠。小朋友每次都要大人陪同,可怜我头都甩晕了都都还没过了瘾。。

大观公园正在举办郁金香花展,各种颜色的花儿争相怒放,很是漂亮!

大观公园最出名的便是这大观楼上挂着的“天下第一长联”。是乾隆年间名士孙髯翁登大观楼所作。上联shi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下联

大观楼最出名的就是这号称天下第一的长联,是乾隆年间名士孙髯翁登大观楼所作。上联是: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下联是: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第九天,滇池,海埂公园,云南名族村----东川红土地

今天的重头戏是去滇池风景区喂海鸥,坐快艇,坐缆车。。

刚来到前海路就看到漫天的海鸥,他们一边哦哦地叫着,一边很有组织地一起飞向某个方向。

当然也有很多喂海鸥的人,顶着大风,冒着风险爬到高出地面一米多的海埂上面去,这样可以离海鸥更近。有的sheng'zhi

当你把面包高举过头,再喔喔地唤几声,海鸥就自然而然地飞过来了。海鸥是非常机灵的动物,它在啄面包之前会先飞到离面包不远处停顿一小会儿仔细观察,发现没有异样后再飞快的啄一口面包然后飞走。。

都都也喂得很起劲儿,但是风太大,麻麻怕把都都吹翻命令她必须得抱着这个柱子。。

不过感受更好地不是在沿海路喂海鸥,而是坐着快艇深入滇池中央去喂,先得牺牲点饲料把海鸥吸引过来。(快艇上的是粒状饲料,3包十元)然后坐在船尾把饲料往船的后方高抛出去。海鸥会准确无误地接住你抛出的饲料。这时船缓缓开动,继续往船尾的方向抛洒饲料,这群海鸥会紧跟来。它们嗷嗷叫着近在咫尺地扑向你手中的食物,感觉很震撼!(此处原谅我们都喂海鸥去了,没有照片。)

从海埂公园外可以坐缆车到达滇池对面的西山风景区,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景区爬山,在西山观景台看了一眼照了个合影就坐返程的缆车回到原地

因为是过年期间天气又好,坐缆车的人很多,排了足足半小时。

期间无聊在都都的再三要求下买了一个很不看好的棉花糖。后来发现用来粘胡子还挺好玩。。

坐上缆车心情真好!

滇池的风景也是棒棒哒,传说中的满池绿藻我们也没有看见。。

想着成都这个雾霾天数最多的城市,真想逃到昆明来生活啊!!

民族村就在海埂公园旁边,走路便可到达离海埂公园最近的南门。。不过这时都都已经很累了不想走路,我们是因为顺路去取车才到民族村看看。如果有时间又带小孩建议单独拿一天时间来玩民族村。。

民族村里面有很多卖这样的民族工艺品的小店,喜欢的可以慢慢逛慢慢陶。我看一个外国人一口气买了好多这样的木雕画。。

五点半出发,沿着轿子雪山旅游专线到东川红土地已是晚上9点。后面一段20公里路面不是很好,弯道多是能开30码。

第十天 红土地撒欢

其实都爸对红土地一点不感兴趣,纯粹是为了完成我的一个心愿才来的。。本来今天可以去东川县城住这样第二天到水富就没那么辛苦。可我说要看红土地的日落于是在红土地住了两个晚上。。今天一天就在红土地慢慢看慢慢感受了。。

今天天气很好晴空万里,但可惜一丝云也没有。都知道看日出和日落要有云反射太阳的光线才更漂亮。所以不管看风景还是拍照都不是最美的。加之冬天有雾,总感觉天空雾蒙蒙的颜色不够艳丽也看不远。所以红土地最佳观赏时期应该是春秋两季。

红土地七彩人家的位置很好,房前看日出,房后观日落。我们住的4楼屋顶房,房间内往外看就是这样的日出景色。老板说拍日出一般去打马坎,我看这里就很好了。。

屋子后面就是乐谱凹

趁都都还在睡觉的时候,我们来到锦绣园(又叫七彩坡)拍日出。其实打马坎现在长了很多松树,视线已经不好了。。

回来的路上来到乐谱凹看见两个大爷在遛狗。。

这位大爷长期免费在此当摄友们的模特。。动作表情那是相当的有范儿。。

由于昨天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我们完全不知道窗外的景色。都都早晨起床后粗来玩,我们开着车漫无目的的往来的方向走,都都望着窗外忍不住惊叹到:“哇。。这里好漂亮啊麻麻!”能得到都都这个从来不看风景的熊孩子的首肯,看样子这里是真的很漂亮!!

都都跑过去问:“你们这是在种什么呢?”结果回答是一串云南话,都都妹妹没听懂。。

麻麻又去问了一次,原来是种的土豆啊。。

随后我们来到离住处12公里远的打马坎,公路边拍摄的风景是上图这样,果然被松树挡住不少。。

树林深处有条小路,都爸开着车想顺着小路绕过树林看看有什么好的景色。。不过这条路实在太窄了,走得我提心掉胆,万一对面来个车该怎么办呢。。

绕过树林往山下走了一段,的确看到不一样的景色。。小路应该可以通到下面的村子,可不知要绕到哪里才能回来,还是打道回府吧。。

今天真休闲,居然还可以睡午觉。每天都很疲惫今天终于睡了午觉感觉特别香甜。。

下午来到另一处景点离住处有12公里的落霞沟,太阳已经太偏西了。。PS:听名字感觉此处是看日落的,事实上这里是看不到日落的,下午4-5点钟来最好。。

远远看着这些沟壑状的山体,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第十一天,红土地--大峡谷温泉

红土地到会泽是省道,一路美景不断,不是在山巅穿梭,就是在去山巅的路上。。

开始是艳阳高照,自从遇到了这团云,气温陡降,车外温度从20突然下降到-1,还看到即将形成的树挂。。

我们钻入云中,,,

再绕了个弯看到会泽县城。。这段省道走了足足4个半小时,终于可以上高速了。。

到了大峡谷温泉找到宾馆,出门吃完饭。进入温泉天已经黑了,可是还是很多人。。这里跟腾冲的柏联比服务差远了,里面也没有免费糕点,浴巾只有一条湿了也没得换,感觉像高级餐厅和大排档的区别。。不过温泉吗,还是泡得很舒服。。

温泉外面一条街都是吃饭和住宿,但节假日也显得有点冷清。。我们吃了羊肉面,味道还不错,都爸以前在这里工作过,点了一份他记忆中的美食----包江豆腐,的确很好吃,30元一份。

泡了温泉出来饿了,继续烧烤走起。。

第十二天,自贡灯会--成都

自贡灯会是南国灯城的内蕴所在,它成型于清明时期,逐渐衍展为具有相对固定内涵、并在特定时段进行的并有一定传承线路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自贡灯会最显著的特色之一,就是历届灯会均组织几十组大中型组灯和数千只工艺灯参展。宏大的规模形成一片彩灯之海,仿若仙境,且灯组体量大,气势壮观,令人惊叹不已。游人漫步其间,入耳笙箫管弦之乐,入目万紫千红之光,陶醉在彩灯艺术赋予的独有神韵之中。
      今年由于宣传得力,自贡上了央视和十二道峰味,于是春节期间小小的彩灯公园周围就被各地来观灯的车辆(以川A居多)攻陷了。。有人调侃说:“我的确是来看灯的,小到几万的面包车灯,大到几百万的跑车灯都看了,绕着彩灯公园转了一圈找不到停车位就回去了。。”呵呵,其实从小看自贡灯会的我不觉得今年的又好看到哪里去,感觉每次去痘差不多。只是小时候拿着冰糖葫芦坐着爸爸的马马肩看着旁边人头攒动人挨人人挤人的热闹劲已不会再重演了。。

因为都爸今天必须赶回成都,我们准备7点半就离开自贡,所以早早地就来了,天没黑灯也还没开。。

今天是情人节吧,表妹一定让我们在这里拍一张。。

自贡的彩灯公园不大,但胜在地势有高低起伏,也有开阔地,视觉效果好。。自贡灯会一贯的大气恢弘,是其它地方不能比的。在这里真的会沉醉在五光十色的灯光中,犹如到了梦幻国度一般。。

我相信等天黑了再看这些灯会更漂亮!

建设银行都是有钱淫啊。。,

晚上十点顺利达到温暖的家,还是自己家的床睡着最舒服。。我的悠长假期也快结束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督促都都赶作业啦。。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4 09:25

引用 zhoupb 发表于 2016-03-24 09:25:11 的回复:

回复zhoupb:谢谢关注!

2016-03-24 18:4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28 10:52

引用 lingerlee_ 发表于 2016-03-28 10:52:01 的回复:

回复lingerlee_:都瞎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