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张美图文艺范儿云南6天自驾游最全攻略(安全自驾路线、美食、住宿建议)

• 出发时间/2016-03-15

毕业季,半小时内临时决定自驾云南,当即买机票,订酒店,怒刷20篇经典行程,买地图借书,设计行程!回程后感叹自驾舒服,景色大美,100余张美图,反馈蚂蜂窝。

自驾总体路线安排

1. 自驾路线选择的标准:安全,好开车,沿途景点好,少走不走回头路。
    来之前担心没开过山区,但楼主将帮你科学规划线路,全部是好开景美的路线。
2. 路线设计:
    首先,云南主要景区及位置:昆明石林、滇池)、大理(苍山、大理古城、洱海<一个大湖双廊、挖色是沿湖两个镇子>)、丽江丽江古城<就是大研古城>、玉龙雪山束河古镇、泸沽湖)、香格里拉西双版纳。如下图,

可以发现,
1. 主要文艺范景点位于昆明丽江沿线,且都为高速连接,非常好开车,平原地区司机hold住;
2. 香格里拉泸沽湖西北,且路况较差,不适合平原地区人开车,同时3月该地花还没开,又为藏区,建议放弃;
3. 西双版纳在西南,周边其他景点较少,自驾沿途风景少,建议放弃。

由此, 我们选择的路线:北部线路,共6天
北京-昆明(半天)-大理(沿洱海逆时针,依次为苍山、大理古城、环洱海、挖色、双廊,2天)-丽江丽江古城、玉龙雪山,2天)-昆明(1天)-北京

day1: 中午:【北京】——>飞机3h——>【昆明
          晚上:园西路美食街,散步翠湖
          住:昆明人民东路,方便,基本市中心,也建议住人民西路,离高速入口近
day2: 上午&中午:【昆明】——>杭瑞高速,4.5h——>【大理-苍山】
          下午&晚上:游完苍山——>自驾30min——>【大理-大理古镇】
          住:大理古镇
day3: 上午:【大理-古镇】——>驾车1h环洱海,沿途经过小普陀——>【大理-挖色镇】放行李
          下午&晚上:租电动摩托,40min-1h——>【大理-双廊镇】
          住:挖色镇
day4: 上午:【大理-挖色】——>大丽高速,入口在挖色,驾车3.5h——>【丽江-丽江古城】
          下午&晚上:丽江古城游玩;
          住:丽江古镇
day5: 全天:包商务车游玩【丽江-玉龙雪山
day6: 返回昆明,飞回北京

游览地图见上图,画画水平有限,但应该给大家比较好的方位感了~

第一天:中午从北京昆明昆明玩半天(翠湖公园&园西路美食街);
第二天:早上从昆明经杭瑞高速到大理,从南往北依次为苍山1下午、大理古镇1晚;
第三天:早上出发开车环洱海,从大理古镇出发,依次途径小普陀、挖色,我们住在挖色,中午在挖色放下东西,下午租了电动摩托骑到双廊,沿途那个美,40分钟左右到达双廊
第四天:大理丽江的高速在挖色,从挖色上大丽高速,3h左右到达丽江古城即大研古城,游玩傍晚和晚上;
第五天:玉龙雪山-1天;
第六天:返回昆明,飞北京

Day1:落地昆明,园西路小吃+翠湖公园散步

昆明》》楼主这样玩:

1. 路线:
云南多地都有机场,但去昆明机票普遍便宜,所以选择在昆明长水机场下飞机后,在神州租车提车。
昆明以休闲游为主,楼主不喜欢太景点的地方,选择翠湖闲逛,再步行去附近的园西路美食街海吃。

2. 美食:接下来就该吃啦,美食推荐如下

烤洋芋:感觉随便一家就好吃,土豆在云南可被看做主食,后来还看到整个烤土豆,中间切开,撒点辣椒面,好吃!

烤猪手:园西路37号,传说中这条街第一家,外焦里嫩,超好吃

烤豆腐:大王烧烤,挨着烤猪手,外面很脆,里面很嫩,沾着料,美味,豆腐山啊简直

舂鸡脚:傣族美食,就是类似捣蒜一样,在云南叫舂。感觉做法很新颖,口味不错。

凉拌的青木瓜:酸辣酸辣,不知道是不是不正宗,有点hold不住,傣族特色。

当然一定要买水果,好便宜,木瓜10块三个,草莓十块一大袋,都很好吃!

3. 住宿建议:
昆明的人民路都比较繁华,靠近市区,中路最为热闹。由于要自驾向西,可以在人民西路入住。
由于我们是三个妹子,两个汉字,需要3人间,所以以房型优先,选择了人民东路的”星宫酒店“,性价比很高,房间堪比星级,但只要200块三人间,标准间160。

Day2:大理-苍山&大理古城

大理》》楼主这样玩:

1. 路线:
昆明走杭瑞高速经过4-5小时左右到大理,很好开沿途景色很好,在靠近苍山的地方下高速,先在高速出来的人民路附近吃午餐,随后下午在苍山游玩,傍晚到达大理古镇,逛夜景;第二天环洱海去挖色和双廊镇。

大理主要景区见下图(大理主要景点其实都是围着洱海)。

大理开的路上伙伴拍到的,尽头是苍山,有种公路片的感觉,很爽,超级棒!

具体的,出高速后,进入大理市区人民路停车要注意下,只有一边可以短停(看哪边车多),我们停车吃饭,差点被贴条,幸亏看到警察叔叔赶紧跑去开走,也是惊险!

大理市区开车30分钟左右到达苍山。

苍山》》楼主这样玩:
建议索道上去,索道&门票有套餐价,网上有团购,貌似80还是88?索道上到山上的玉带路高度停下,自己在玉带路上溜达溜达。
苍山游玩大概两小时左右。

索道上看洱海和大理。这天阴天,但也很美。
索道上到玉带路附近停下来。这条玉带路其实就是山腰一条环山观景路,很长,可以看到小松鼠,溜达走一小段就好。

苍山底下很多卖松子、水果的,松子很便宜,因为苍山满是松树。

苍山游玩后,半小时左右到达大理古镇。

大理古镇》》楼主这样玩:
大力古镇主要是洋人街和人民路,其实不建议大家去洋人街,很商业化,像是一个大批发市场,酒吧也很吵,消费不低,但是人民路值得一逛,店铺都比较有灵气,有家叫Gala的清吧,很多外国人,门口小走廊铺满玫瑰花瓣和白沙子,很有味道。

2. 美食推荐:
> 中餐: 推荐巍山扒肉饵丝(人民南路144号,福星菜市场对面,老板很nice,很好吃,电话15812192980),很多家同名,找不到可以电话,这家是老店。下了高速,搜大众点评,发现第一名是这家,果然好吃,饵丝有煮的、卤的、炒的,都很好吃,比面更劲道,云南这边瑞丽江饮料也很棒。

> 晚餐:晚餐在大理古城吃的,因为大理是白族自治州,很多白族饭馆,我们吃了几个特色的美食,如黄焖鸡(跟满大街的杨铭宇完全不同啊)、树皮树花(其实是某种长得像树皮的植物,跟树没有关系),白家腌菜炒肉,都不错~~建议此地大众点评,第一二名肯定没错。

另外,推荐包浆豆腐,外焦里嫩,撒点辣椒粉,好吃。
此外,还在小吃街尝试了烤乳扇,就是牛奶做成的干,有点芝士烤糊的味道,有点腥,里面加红豆沙,同行伙伴都不适应这个味道,我勉强吃了些。

另外,大理的各类蜜饯很好吃,价格也不贵,很新鲜,还有各种水果,推荐冬枣(比平时吃的那种大很多,很脆甜,见下图),释迦,等等热带水果,但要注意蓝莓葡萄(这个有人说是蓝莓卖给你,楼主就被一个老奶奶坑了,觉得年纪大不容易买了点,尝了下就是一种葡萄,口味一般)。

3. 住宿:
特别推荐下住宿:”回家小筑“,女老板40岁左右,来自内蒙,一直在北京工作,做英语培训师,去年第二次来丽江,发朋友圈表示太美了,很想来这里开客栈,今年1月就真的盘下了这家古香古色的客栈,墙上的画都是来自中央美院。老板非常有感染力,阳光,笑容可亲,店铺环境也很好。有情怀的客栈,希望我40岁时也能实现。对了,小店价格很合适,3月份标间130-150左右。

Day3:你值得花一天慢慢环洱海,爽!

洱海背景知识:位于云南大理郊区,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为表示白族人民对海的向往,称之为洱海。

洱海》》楼主这样玩
洱海周边逆时针分别有小普陀挖色镇双廊镇三个主要地点,但主要的美景是在小普陀(有海鸥、湖心岛),挖色和双廊之间(12公里沿海路,建议租电动车环游,满大街都可以租),双廊镇附近的几家客栈(最著名的白凳子”海地生活“,半岛63、暖暖花园等;还有玉几岛上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
楼主从大理开车逆时针沿着环海路,先在小普陀停留拍照,随后开到挖色镇(在这里定的海景客栈菜菜家)放行李,下午租电动车去的双廊
下图一定要看!洱海周边景点。

早上出发时,在住的巷子里一转脸遇见的苍山雪。这个普通安静的小巷子,竟藏着这样的美景~震撼!

大理出发,逆时针环绕洱海,也可以看到大理风花雪月之一的苍山雪,美!

环海路上很美,忍不住停下来给美女旅伴来几张照片!

普陀有著名的湖心岛,还有海鸥,再配上远处的苍山,有种人间仙境的感觉。

中午开车到达挖色镇,放下行李和车,租了电动摩托车,小伙伴一人一辆,浪去双廊!沿途阳光、白云、海水、暖风、苍山、白族阿妈,你想到想不到的美都在这里。

因为边骑车边拍照,花费1小时左右到达双廊古镇入口处,在入口停车场停下车子。步行入古镇。古镇本身跟大理丽江类似,各种小店铺,所以建议大家往海边走走,有很多不期而遇的景色。

双廊》》楼主这样玩
>  首先沿着双廊古镇主干道走,随手拍照,推荐猫窝咖啡馆。
> 一直向里走,到达玉几岛,看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进岛10块,感觉很小,也不是外景的良好观光点,因为票不贵可以进去感受下)。
> 随后,往大建旁村走,目的地”海地生活“,去拍著名的白凳子(大建旁村是知名客栈聚集地),大概走20分钟,在往大建旁村走的时候,美景很多,白族风情很浓~

著名的“猫窝”咖啡馆,5只猫~

玉几岛很小,但也有些不期而遇的景色。虽然月亮宫和太阳宫在这里,但不是最佳外景拍摄点。

从玉几岛出来,向大建旁村走,沿途也是一个字,美~ 2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著名的海地生活的白凳子。

终于走到海地生活,排队照相!海地生活现在有很多个院子,你随便问当地人,都知道白凳子院子在哪里。

拍的手机都没有内存了,狂删应用,晚上7点返程,防止回去太晚不安全。

晚上的环海路上,只有我们四辆车在赶路。

2. 美食推荐:
中餐我们在挖色吃的,严格按照大众点评,发现一家十分靠谱,五星推荐!白族风味馆(大飞店),门头我们去的时候正在换,赶紧拍一张,就在挖色镇的菜市场里面,小门脸,店也只有5、6桌,但好好吃。
老板会给你推荐好吃、特色、适量的食物,还时不时过来问口味适合么,不适合可以给再调一下,其实都暴好吃!
推荐菜品:老奶洋芋、干炸洱海小鱼、炒螺丝、银鱼煎蛋、南瓜尖。

晚餐我们选择返回挖色吃,选了大众点评第二的,也在挖色菜市场的一家,也不错,但不如大飞店。另外,双廊有人推荐双廊镇的吉祥红餐厅。路过看到,感觉不错。

3. 住宿:
洱海边有很多海景房,但为了大家吃饭方便,建议在挖色镇双廊镇附近选择,其他沿途客栈都比较孤立。大晚上孤零零的就一个客栈亮灯。
我们选择挖色镇的菜菜家客栈,性价比很高!还有个超美的露台。

房间外就是海,景色很美~

房间外的小花丛和摩托车~

这就是棒呆的天台,晚上可以看满天星辰,北斗七星等各个星系清清楚楚,在城市特别是北京生活的我,很久没有仰望星空了,感觉很震撼!
早上,吹着海风、看着苍山雪、头顶蓝天白云暖阳、三五好友、放着歌、吃着当地的特色早餐,美味的稀豆粉,这简直就是人生!

Day4:丽江--丽江古城

丽江》》楼主这样玩:
大理经由大丽高速到达丽江古城,大概3.5-4小时。丽江古城主要分为四方街和五一街,四方街基本是酒吧,五一街有很多美食小吃店。
楼主下午到达后,先在五一街吃了纳西族美食(楼主吃了88号小吃店、唠叨私房菜,但是觉得其他店也很棒);
晚上在四方街附近选一家自己喜欢的酒吧,来了丽江,怎么能不来酒吧呢?我们选了丽江少有的清吧”音乐瓦房“,一个白族,一个纳西族小哥,唱的很有味道。

注意:丽江古城晚上6点前,或者任何时段去丽江玉龙雪山,都需要交古城维护费,80rmb,没有团购价,丽江的门票类好像都是统一标价。

上图是从五一街看四方街。

“音乐瓦房”,难得的清吧,在楼下听到了这个白族小哥的南山南,很有味道,决定上楼坐会。

云南特色啤酒,风花雪月(是指大理的: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口味比较淡,不太会醉。

在来丽江前,因为同行好友很喜欢《后会无期》里陈柏霖和冯绍峰唱歌的桥段,我们在洱海边录了那段视频。而一进音乐瓦房,刚巧在播放后会无期,赶紧在同一桥段处将手机视频截图和电视画面合影,也许就是我们和丽江这家小酒吧的缘分。

2. 美食推荐:
> 五一街的88号小店,是当地纳西族美食排行第一,都是特色小吃,比较独特, 但因为人多,很多东西像是半成品加工,有些口味一般,小吃都还不错。

包浆豆腐,做的很赞,好吃!

水性杨花,就是一种当地特色野菜,凉拌吃一般。口味因人而异,楼主觉得就是一般凉菜味儿。

纳西炒饭,云南的饭一般一粒一粒的,应该是煮饭方法不同,这个炒饭相对内地的偏硬,里面有酸菜和肉丁。

腊排骨,个人建议吃腊排骨还是去唠叨私房菜,这里这个菜做的很一般。

东巴烤鱼,有点略硬,不建议点。

> 唠叨私房菜:五一街上,有腊排骨、黑山羊等云南特色火锅,这家比88号更推荐,虽然种类少,但很有趣。火锅和饮料收费,蔬菜、米饭、调料都随意吃,老板也跟自家人似的,不太管你,让你自己弄。

3. 住宿:
丽江古城的住宿普遍水平很高,性价比不错,其实大家乐意随便订一间。但是我想说的是,丽江客栈管家是靠推荐游客买东西赚提成,所以刚一去可能热情带你去逛古城,趁机推荐,我们开始也被热情搞蒙了,后来发现不太对。

4.购物推荐
我的主要伴手礼在丽江古城买的,包括鲜花饼、手包、手势。
推荐“鸢尾图书馆”,在一条叫“鲜花一条街”的路上,那条路的店铺都很独特。回到鸢尾图书馆,它的伴手礼都是书籍样子的包装,其实装的是云南菌类、咖啡、鲜花饼。她家鲜花饼不错,价格也不算贵。很有特色!

Day5:丽江--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楼主这样玩:
丽江古镇闲逛时,在中旅定了第二天包商务车去玉龙。
玉龙雪山建议跟团,因为山路不好走,且自己去进山不方便,且没有门票和索道票的团购,不如跟团省钱。跟团有两种方式,一个包商务车(6-7人),一个跟团大巴车。价格差不多,项目差一个月亮谷电动车,但是商务车可以开车带你进山脚下的月亮谷景区顶替电动车,所以对游客来说没区别,旅行社一般建议报商务,可以赚个电动车的钱。
玉龙雪山跟团费用一般包含项目为:门票(进景区票)130,索道费180,山下月亮谷电动游览车费50-60,雪山套装(羽绒服、氧气罐之类)价格不确定,以上跟团或包商务车都是400块可以搞定(商务车不含电动车游览,车直接开进景区)。有的团还包含午餐、表演,贵点。
> 需要注意的是,去玉龙雪山必须购买丽江古城维护费80元。

月亮谷景色像九寨沟,可以看到玉龙倒影,很美。

乘索道上山,真的很冷,楼主我单纯的穿了一条薄裤子,冻成狗!!

冻成狗也要合影!我的围巾已经围到腿上了

Day6:乘双层卧铺火车返回昆明,飞回北京

因为楼主要回校谢师宴,小伙伴继续自驾,我先返京。
不过,很幸运,做的火车是双层,还是全国唯一一辆有酒吧的火车!!果然是来自丽江~~~~

回到昆明,还是继续吃!!过桥米线一定要尝个正宗的。听当地朋友介绍,建新园米线很正宗。吃起来!

排场超级大有没有~

点了2个豪华套餐,40块的,东西很多,虽然吃过很多小碟子依次放进热汤碗的这种,但没有这个多。除了菌、小菜、鱼片、肉片等,还有餐前冷面(这个好吃!)、毛血旺、餐后面包片(超好吃,里面的紫薯馅儿还有芝士味儿,一个米线店做出了那么好吃的面包,赞),汽锅鸡(里面的汤全是中间蒸汽形成的)。另外,点了木瓜冻饮料(上图杯子装的那个),下面红色是玫瑰红糖,清凉爽口。

总结

云南自驾结束了,第一次自驾旅行,感谢一路的美景和风情,更感谢靠谱的旅伴!在扎堆出国旅行的时候,国内也有太多美景值得静心去欣赏!

2016-03-23 11:02

2016-03-23 11:03

引用 祝小6 发表于 2016-03-23 11:02:04 的回复:

回复祝小6:第一次游记,有点生疏,感谢~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23 11:25

引用 liyang 发表于 2016-03-23 11:25:58 的回复:

回复liyang:亲可以完全按这个去、趟过坑的路线啦~

2016-03-23 11:29

2016-03-23 11:39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3-23 11:39:45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谢谢~

2016-03-23 11:40

爱上楼主了

2016-03-23 11:49

楼主总结太到位,下次去就按这路线了。

2016-03-23 11:50

引用 我也叫小畅 发表于 2016-03-23 11:40:16 的回复:

谢谢~

回复我也叫小畅:给您写首雨霖霖。雾霭青苒,魂桥无端,禅石莫言。云谷踱步,无栏处,一吁痴念。云狐抹天挣絮,散一曲茗妍。念素海嘤嘤柔波,墨槐濯濯步渔歌。 溪水潺潺西垣间,更朦胧西子浣纱曦子烟。故人无故事,古树岸,磐石千年。静雨书楼,已无廊外冬夏春秋。饮清酒销得去日,还得来时舟。

2016-03-23 12:38

引用 王新宇 发表于 2016-03-23 12:38:26 的回复:

回复王新宇:不明觉厉,大哥太有才了!

2016-03-23 12:42

真棒!

2016-03-23 12:43

太棒了,下次我也按你的路线,再二次游云南。

2016-03-23 12:48

人均3000?!包括机票?

2016-03-23 12:54

引用 sheep 发表于 2016-03-23 12:54:16 的回复:

回复sheep:是的 3月是淡季,来回机票1400,车费加油钱平均每人一共200多点,住宿每晚人均80-90,吃饭一天100不到,加上零零散散买点纪念品,不到3k。

2016-03-23 12:5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3 12:48:30 的回复:

太棒了,下次我也按你的路线,再二次游云南。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哦~这是懒人路线

2016-03-23 12: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3 12:43:07 的回复:

真棒!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3-23 12:57

真好

2016-03-23 13:19

吃的东西占了很大篇幅啊!

2016-03-23 13:22

引用 lebronxm 发表于 2016-03-23 13:22:19 的回复:

回复lebronxm:哈哈哈 吃货本质暴露了 好吃的很多 涛涛还嫌没吃够呢

2016-03-23 13:26

学习啦!😊

2016-03-23 21:5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28 01:0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8 10:52

引用 kuibin 发表于 2016-03-28 10:52:02 的回复:

回复kuibin: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引用 snowzhang 发表于 2016-03-28 01:00:53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snowzhang:请说

2016-03-28 10:53

引用 我也叫小畅 的图片:

非常详细的攻略,得到很多实用性的信息,谢谢楼主。

2016-04-26 10:05

2016-05-16 14:02

亲,你们租车是在哪个网站上订的呢,还车点是借车点吗

2016-05-18 12:25

引用 倖福,冭奢侈 发表于 2016-05-18 12:25:32 的回复:

回复倖福,冭奢侈:神州租车预约好的 机场提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