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丽江、泸沽湖、大理

江涵秋颖 LV.8
2016-03-22 22:12 1805/9
  • 出发时间/2016-03-11
  • 人物/其它

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特殊的旅行。第一次带老妈出游,第一次说走就走,第一次由于准备不充分入坑多次
听过一句话,人生最有意思的不是按部就班,而是阴差阳错。既来之则安之,是旅行该有的心态。美景大多类似,但正是身边不同的人,才给旅行带来了特定的感触。我知道这一个星期够我妈回忆一辈子也就足矣。

行程单:
3.18 蝴蝶泉,大理-昆明
3.19 昆明南京

D1 3.11

行程定的匆忙,没能入手廉价机票,南京-丽江最便宜应该是300+,我花了900+……第一次遇上没有晚点的飞机,成都航空,吃了两餐,经停贵阳,21:45到达。机票是在去哪儿订的商旅套餐,包含2张40元的车车代金券(车车是去哪儿的业务之一,跟滴滴类似,预约叫车服务,没有券建议不要用)。提前预约,师傅提前接单,准时来接,最终付费70,包括60元车费和10元过路费。旅店派车来接的话是80一车。
入住丽江古城(也叫大研古镇)-恋在丽江客栈,去哪儿上根据订单量选的,就在古镇南门入口处步行2分钟。南门北门都是集散地,旅游会来接送,据说南门管理比北门松,很多人为了免古维费就住南门,也相对清静。
云南建筑大多是木头建成,难免隔音差,隔壁或者楼上走个路说个话都能听到。我正好遇到……俩女住楼上,闹得不行,我折腾到凌晨2点才睡,第二天换了一家更清静的。

D2 丽江-虎跳峡

虎跳峡一日游,去哪儿提前一天预定,师傅会提前联系根据住宿地点安排上车地点和时间。住南门附近的一般都在南门对面云武宾馆门口集合。
跟团最重要的就是遇上好的导游,给看似平淡无奇的东西附上意义。
虎跳峡的途中会带去漂流,鸡肋景点,不强制消费,160一人。
虎跳峡还分上虎跳,中虎跳等,中虎跳最惊险,考虑到我妈的体力,选择了相对轻松的上虎跳,暴走一个下午,单程2.7KM,来回5.4KM,看点不多。行程紧的可以忽略这个景点。
晚5点多到达南门散团,这时候收古维费的还没下班,应该是五点半下班,下班之后就不用交了。可惜我知道的太晚……买了两张,每张门票都是1个抽奖号码,每年开奖两次,1月和7月,奖金固定20万,门票上有网站,中奖名单会准时公布,那我就坐等开奖了
晚上宿南门附近-人和客栈,巷子深处,安静多了,老板是双胞胎兄弟,人很好,还会弹吉他。

D3-D5 3.13-3.15

问了几个朋友,都对泸沽湖念念不忘,表示值得一去。
市面上关于泸沽湖的都是2日游,时间很紧,很累,考虑到老妈,最终选择了自由行。去哪儿上订了泸沽湖往返包车,123一人,包括来回车费,保险。去旅行社问或者旅店老板推荐的,都是200一位。
现在丽江泸沽湖在修高速,理论上2016年6月会通车,届时车程会缩短一半,并且路况会好很多。然而现在,单程起码6个半小时,且山路崎岖,6点就起床集合,本想在车上打个盹,没想到全程精神高度集中,压根不敢睡。这是我经历过的最惊悚的山路。

早6:50出发,13:30到达,泸沽湖门票100元一人,进入景区后就不会再查。车队领头跟我们介绍当地知名的女儿国摩梭家族,跟着车队去参加他们的篝火晚会,下午茶,摩梭文化,100一人。期间会介绍当地知名的雪花银,银子在他们生活中的用处,需者自行购买,不强制消费。经比较,价格会比之后旅行团带去的银器加工坊便宜,少一些手工费。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也到处都是银器店,建议慎重,正规雪花银起码在18元/克,小作坊基本都是镀银,开价10元或者8元1克。丽江知名的银器店:百岁坊、丽江民族首饰厂,丽江古镇里都有门店。
女儿国文化独特,值得去了解,关于走婚,关于女主外男主内。

花一整天去环湖,泸沽湖一圈76公里,有几种方式:自行车。电动车。包车环湖。自行车需要耗费体力,一天环下来够呛,所以后两种方式居多。年轻人多选择电动车,80一辆,可以坐两人,记得带上充电器。我出游那天风特别大,因为是3月初,气温不高,并且淡季好多地方在施工,沙尘太大,选择了包车,100两人,不算贵。一个上午就转完了,要花时间的是两个点:1、什么山,上去能看到泸沽湖全貌,坐索道上去,120一人似乎;2、人工船,划到湖中心,可以喂海鸥。划船的点有好几个,价格也不一样,一般是50元1人,1个多小时。海鸥吃的面包,10元3个。

晚上入住的客栈-普米人家。淡季出游的优势,人少,美女客服帮我免费升级,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泸沽湖泸沽湖发展较为成熟的就是大落水、里格,现在的大落水到处施工,尘土飞扬,里格环境较好,门口就有电动船,价格相对较高。我住的是相对偏僻的拉芳村,配套没有这么完善,但也安静一些,性价比高。老板说正在修建栈道,到时候会方便很多。
游客车一般都会在大落水和里格设点接人,如果选择住在拉芳,就提前跟老板说,他们会在必经之路接送,我那个路口是三家村,去丽江的必经之路。

师傅提前一天交代好上车的地点和时间,也许是淡季,也许是我住的偏僻,7点半都没有吃早餐的地方……只能在途中休息的地方买点卤蛋、玉米等。途中都是圈钱的厕所,1次1元。回程较快,下午2点就到了丽江古城南门,继续入住人和客栈。很多省钱技巧都是跟老板交流中得知的,建议驴友们跟饭馆、客栈老板,同一车的朋友,多交流,会有很多有用的信息。
看时间还早,逛逛古城最知名的四方街,酒吧街,大水车。晚上的古镇更有魅力,热闹非凡。遍地的一米阳光,酒吧门口很多拉客的,没有最低消费,果汁饮料都行,基本都有舞蹈和驻场,然而我没去,带着老妈就不求艳遇了
逛古城最好带个地图,在外面买10元一份,我的是客栈老板赠送的~或者手机导航也行。之后的行程中,导游告诉我,丽江古镇的设计很巧妙,顺水近,逆水出就不会错了。

D6 3.16

丽江的最后一天,准备去看看拉市海、茶马古道。据说去丽江的人百分之九十都会去拉市海划船骑马,但百分之80的人都会被坑,哈哈。从结果看来我是其中没有被坑的10%。同样是在去哪儿订的一日游,价格每天都在变,但都不算高,我那天是68一人,包接送,午餐,骑马,皮划艇不限时。到了马场,上面的标价忒吓人,骑马基本没有少于100的,300、500的都有,没底。
茶马古道就这么一条,走走1个小时多一点点。看着像之后修建的,询问牵马的当地人,这就是原始的路。在村子里转一圈,能看到商人休息的驿站。油菜花、樱花正盛,师傅说,5月份之后才美,雪桃、苹果等就特别美味了,留点遗憾下次再去。

午饭吃的还不错,是比较知名的土鸡火锅。
饭后驱车去拉市海,可以选择自己玩皮划艇,或者有人工船,时间不限。皮划艇也有单人和双人的,单人的会比较吃力,尤其是风大的时候。水中风光无限好。
玩得尽兴,太阳晒得也够够的,水宝宝涂了两层,脸还是被晒得微红,手背没注意保护,直接黑了

结束的时候还早,可以选择让师傅送到束河古镇。
束河整体模仿丽江古镇,也有四方街,店铺也是类似,价格便宜。在这里买了几件衣服裙子~很小,转两圈就结束。
来容易,回去困难的很。出了束河大门左转会有一个公交站,站牌没有……也许正在修。公交等了很久很久,并没有出现,最终叫了车。到大水车20元,到丽江古镇南门30元,坑爹啊!在丽江打车都不打表,本地人很少打车,也就是赚游客钱,因为城市小,车子使用率低,打表根本赚不了钱,这是小城市通病。最后我选择到大水车也就是丽江古镇北门下车,再等个公交1元就行,在市区等公交就方便多了,都是1元。

D7 3.17

终于离开丽江要去大理了~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户外拼车团,这是我整个行程中最大的败笔。名字是:丁巴(康巴)户外拼车团队,非正规包车团,应该是哥们几个有车,就自己做的生意。我是在豆瓣上接触到的,这次旅行一开始,我是准备一个人出行的,朋友要不没时间要不没钱~从没一个人旅行过,心想找几个驴友。蚂蜂窝上发布了结伴,但是时间太紧并没有回复,在豆瓣旅游小组,找到两个姑娘,日期跟我类似,加了微信聊得不错,她们说,跟了这个团队,6日,1700,500定金。但是行程跟我不完全一致,我想着前面几天没兴趣,就直接跟后面3天。实在是傻,没多想就把定金交了,因为之前去大西北全程包车,也是在豆瓣上找的师傅,完全没问题。这回却不同,之后的2天,说好的8座商务车,谁知被安排到了一个经济购物团……丽江出发,大理2日游。再微信他,电话他都不接。那两个姑娘也不回,后来才知道是托……大家可以百度看下,被坑的还不少。关键词:丁巴户外,家外家客栈(这是这个叫丁巴的人自己经营的客栈,去哪儿能查到)。
试图举报了,但是举报无门,因为不是正规旅行社,并不受理。
咱以后尽量在正规的地方预定行程,专业旅游网站,或者正规的淘宝天猫店。有合同最佳。

吃一堑长一智,就当付的学费,旅行还是要继续的,两天的行程就是在苍山和洱海之前转。第一站崇圣寺三塔,我自由行是不会选择这个景点的,兴趣不大。不过正像讲解员所说,机缘巧合咱们在这个地方相遇,来之安之。在这里,又一次见到了信仰的力量,神圣庄严。汉人多无宗教信仰,但心存敬畏,这是我认为必须的。

游船游洱海,我是更倾向电动车转一下的,整个洱海是拉市海的20倍,水清可直接饮用。但是我亲眼看见游轮排放着漆黑的尾气,怕是会造成伤害。

D8 3.18

浪费一个上午去了两个购物点,一个销售翡翠,没有1000以下的,一个销售银器,每克价格比泸沽湖的女儿国贵5元左右,正品倒是保证的。因为是经济购物团,有强制消费的意思,态度强势,不过不买也不能把你怎么样。
最后一个景点蝴蝶泉。五朵金花取景地,其实能看的不多,一上一下2小时不到。里面有衣服租借拍照的,很便宜,5元,更少的还有3元的,纳西族的衣服。

至此,就算散团了,回丽江的,去昆明的,各奔东西。
蝴蝶泉也算是集散地,很多旅游团在这里散团,包车很多,但是很贵,去大理火车站120一辆车4人。只要走几步路,蝴蝶泉门口就会有小巴车,8元一人到汽车东站,再转公交到火车站,总价不超过10元,1个多小时。去昆明也有直接的包车,160一人,直接到昆明火车站,车程5个小时左右。
我买的20:40到昆明的卧铺。到火车站先寄存行李,一个包裹5元,之后在大理火车站前面转了转,民族村,过了民族村还有洱海湿地公园。火车站门口的雕塑分别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配着爱情或神话故事,所以大理被称为风花雪月之地~

D9 3.19

4:27准点到达,火车上除了有点脚臭外,一切都好……
昆明毕竟是个成熟的旅游城市,火车站到机场的接驳车有很多条线,按照时间表最早一班车发车时间为5:00,一出站就有个小亭子,喇叭正在喊,去机场4:40发车,25一人,很方便,约40分钟到达。机场超级大,要是赶时间得跑死
我的飞机很不幸的晚点了,因为经停的城市能见度太低,晚点的理由真是五花八门……打乱了我的整个计划。最终在经停的城市安庆终止了行程,有紧急情况是可以被允许的,但是比较麻烦,还为了我们清仓了。我也取消了目的地的叫车(去哪儿上的车车服务),付了本应该付的车费作为违约费。

在此吐槽下祥鹏航班,晚点2小时,飞机上并不提供餐食,有自费的,唯一的价位50元一份鱼香肉丝,贵就算了,还难吃量小。旅途中提供平板电脑,我也是第一次遇到。
至此,旅程结束~希望这篇简短流水账似的游记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23 12:26

真美!

2016-03-23 12:4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3 12:42:5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这种拍照工具和拍照技术也是没谁了😂

2016-03-23 13:01

引用 adnew 发表于 2016-03-23 12:26:29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adnew:时刻准备着,等待时机。我是离职交接期

2016-03-23 13:02

说走就走必须大大的赞一个,准备带我妈出去来着,不过被各种理由无情的拒绝了

2016-03-24 13:10

引用 七禾 发表于 2016-03-24 13:10:31 的回复:

回复七禾:哈哈,无非就是怕花钱,我说的她不跟我去我就请别人去

2016-03-24 13:55

引用 江涵秋颖 发表于 2016-03-24 13:55:59 的回复:

哈哈,无非就是怕花钱,我说的她不跟我去我就请别人去

回复江涵秋颖:我妈绝对是不想坐飞机,不想坐汽车,不想走路,就想安静地做个美女纸

2016-03-24 15:3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28 10:52

引用 amylongqian 发表于 2016-03-28 10:52: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