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饕北国美食の旅 手绘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1-24

前言

2016年1月,有幸参加去哪儿网与HIS新日合作的日本美食之旅。早前周围的人对这个地方颇有微词,使日本在我心里有了无数个样子。这个文化起源于中国的岛国,随着时代变迁,无论是美食还是文明都已将其发展为别样的韵味,所以对于日本一定要亲自去感受。

行程安排

行前准备工作

随身WIFI一定要提前租,尤其是在旅游旺季会出现断货情况哟!

使领馆信息

签证

交通

东京地铁:
如果第一次乘坐东京地铁可能会被这错综复杂的地铁网络吓到,但只要耐下心来研究一下,便会畅通无阻,因为地铁基本覆盖了整座城市的各个角落。
东京市有地铁、JR、私营地铁这三种轨道交通系统,以及能够到达其他城市的新干线。几乎所有的路线都和JR或私营地铁相互连接,各个运营公司彼此之间保持着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具体搭乘方式会在游记内容中一一道来。
JR线(Japan Railway),日本铁路公司,现已由国有转为民营。不仅仅在东京,该铁路系统遍布了日本全国各地。
东京旅行,离不开地铁这个极为便利的交通工具,13条地铁线路让我们能够玩转市区中心地带。

东京Metro线:所属东京地铁株式会社,拥有东京市中心主要的9条线路,也是我本次旅行中最常搭乘的线路。

都营地铁线:所属东京都交通局,共有4条线路,弥补了一些Metro线到不了的地方。

各条路线都有不同的颜色,只要我们记住乘坐路线的颜色,就能在路线图中迅速找出目的地车站。稍加研究后,就会明白东京的轨道交通只是发达,并不复杂哟!

旅行就这样匆匆开始

主办方留给办理签证的时间只有一周,直到出发前一天还在加班的我,收拾好行李匆匆奔赴了机场。阿SAM说过“旅行总是带着不一样的心情出发,在不同的路上去重新发现这个世界”。呵呵,我的此次“旅行”就这样匆匆的拉开了序幕。。。
清晨出租车司机放了一首好听的歌曲,让我不忍错过此刻的北京城而睡去。
由于大雪原因,当天从东京飞往日本北陆地区的航班全部取消,独自一人的旅行,总有些惊慌与无助;深吸口气用我那三脚猫的英语开始了与机场的交涉。

购买新干线,可以刷VISA卡,按照指示牌顺利进站,繁忙的新干线,站台上皆是行色匆匆的人群,按照地面的标记排队候车,使下车、等候上车、等候下一辆车的人全能做到井然有序。
新干线按时抵达,并不会因当地大雪而延误。

我曾经看过关于新干线保洁员的介绍片,事实也确实如此,分工明确,十分高效的工作态度,从打扫到退场就几分钟的时间,在最后全体向乘客们鞠躬致意。

为了不坐过站只能紧盯停靠站的标识牌,困了就掐一下大腿。结果。。。金泽竟然是终!点!站!

抵达金泽时已是晚上10点,从未见过这样大的雪,街道上安静的只有丝丝下雪的声音,风卷着雪拍到脸上,隐隐的有些疼。还没好好感受这个城市,竟为离开有些担心。
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早已筋疲力尽。好的坏的,过去的毕竟是过去了,晚安,KANAZAWA!

永远记得这个下雪夜,雪大到以至于挡住了视线。我引以为傲的方向感离开北京就失效了。。。

金泽都饭店(Kanazawa Miyako Hotel)

很有种90年代的装修风格,服务人员不太懂英语,甚至我可以理解为根本就不会,额。。。尽量做到万事不求人吧。地理位置超级好,与金泽站仅一条马路之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非常干净!

用食物来唤醒我真是个不错的主意,Kanazawa miyako酒店的早餐非常丰富,不过还是要浅尝辄止。

纳豆,在日本人民的餐桌上非常盛行,经大豆发酵,但营养价值远高于大豆。它的味道被很多人诟病,但我倒很能接受,长期吃可以通血管呢。

近江町市场

一觉醒来,大雪并未停歇,窗外又飘起了雨夹雪。心情烦闷起来,这样的天气拍照会受到很大影响。在全年雨水充足的金泽你可以忘记带便当,但不能忘记带雨伞和穿雨靴!
旅行团很少会光顾这里,静静的街道,行人也是形单影只。在近江町闲逛,市场里的每个摊位整洁有序,每份海产都标明了产地与价格,一目了然并且十分新鲜,不变的是螃蟹价格依旧很贵。
推荐指数:★★★★☆
小贴士:近江町市场有着近300年的历史,座落在金泽的市中心,每年11月到3月是海产丰收的季节,这里从简单的小吃摊到居酒屋,能够满足不同食客的需求。
地 址:50 Kamiomi-cho, Kanazawa, Ishikawa Prefecture 920-0905

金泽街头漫步

许是上天对我的眷顾,正当我享受这份宁静的氛围时,天空突然放晴,光线明媚而灿烂。
一夜大雪,以至于在前往金泽城的路上有些举步维艰。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由于看不到台阶,摔了一跤,回头看看没有人,爬起来赶紧走,好丢脸。

金泽城

望着雪后的金泽城,眼前的景致简直让我兴奋不已,这是经常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场景,好想像个孩子一样在雪地里撒泼打个滚儿,任性的撒个野!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丸の内1-1
开放时间:
3月1日~10月15日 7:00~18:00 10月16日~2月 8:00~17:00
入园免费,但“菱橹”、“五十间长屋”、“桥爪门续橹”等处参观需要收费,18岁以上300円;6-18岁100円。
我买了张与兼六园的通票,500円。

兼六园

走过石川桥,便是一年四季皆是景的“兼六园”,名字取自于中国宋代诗人李格非所提出的“宏大、幽邃、人力、苍古、水泉、眺望”这六大名园条件。从最初的模仿中国园林的诗情画意,到逐渐用质朴的素材、抽象的手法表达玄妙深邃的儒、释、道法理,园林充满灵动色彩,这里寄托主人精神之地,让人敬畏,不可造次。
推荐指数:★★★★☆
地址:1 Kenrokumachi, Kanazawa, Ishikawa, 日本
开放时间:
兼六园(除时雨亭):3月1日-10月15日:7:00-18:00,10月16日-次年2月最后一天8:00-17:00;时雨亭:9:00-16:30(最终入亭时间16:00)、12月29日-次年1月3日休息;65岁以上(65岁以上必须出示护照或者相关证件)免票。
门票信息:成人:310円,少年儿童(6-18岁):100円

箔一

走累了,在门口买了个金箔冰淇淋来纪念金泽带给我的味道。店员在冰淇淋上撒了些金箔屑,再取一张金箔纸小心翼翼地附在上面,金灿灿地富贵逼人。
石川県金沢市兼六町 2-10
TEL:076-260-0891
営業時間:午前9:00~午後5:00

兼六园商业街

金泽的手工业十分发达,商业街店铺很多,一家家逛过去,也没有给自己买些礼物,就用相机记录,留下暖暖的心情。

底曳き割烹 もんぜん

居酒屋随处可见,钻入一家打算喝喝小酒,顺便解决晚餐。窗外已是鹅毛大雪,恰到好处的灯光,陶质的碗碟,厚重木质桌椅,虽然我是孤身前往,但仍然有种浓浓的安心与莫名其妙的放松。
不知何时开始我对“吃”开始在意起来,朋友总是笑我这么会吃,以后可怎么将就,我只是浅浅一笑,吃最容易满足罢了。
番茄豆腐沙拉用来开胃;喝一口汤渍泡饭中的鲣鱼清汤,鲜甜暖胃,会吃的人都知道,饭少汤多才好吃;鸡软骨炸的恰到好处,烫了一壶当地米酒。我依据自己的饮食习惯,执拗的按照此顺序进食,当吃到最后一口时,尽是浓浓地满足感,微醺!
酒馆里的人们还在喝着酒,聊着天,日子日复一日。积雪未化,又覆一层,瑞雪兆丰年,习惯地道声晚安!
人均:2500日元
营业时间:11:00-15:00 17:00-23:30
地址: Kanazawa city hotel 1F, 6-8, Syowamachi, Kanazawa- shi, Ishikawa, 920-0856

金泽21世纪美术馆

我一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高品位的人,朋友曾打趣说我喜欢的画家都在动漫产业园里,所以参观美术馆多少会被人误解为有些做作。
偶然看到Leandro Erlich设计的《游泳池》,心心念的一定要感受一番,这便是我此行的目的。在天窗上加入水,安上泳池扶手,将现实世界与水底世界分离,如真泳池一般。当阳光透过水面折射下来,从下往上看有种自己置身于水中的错觉,觉得自己是条鱼。。。
地址:石川金泽市広坂1丁目2番1号
开放时间:上午10点-下午6点(周五、周六延迟到晚上8点)周一休馆
如要进入泳池内需另行购票,此行有井上有一生诞百年纪念展,1000日元,可全馆参观。

东茶屋街

行走在东茶屋街,最大的乐趣便是和果子店、茶屋遍布其中。
金泽有3个保存完好的茶屋区,属这里等级最高。这里是江户时代观赏艺妓的地方,艺妓的世界总是充满神秘与暖昧,有时间的话可以来欣赏一下其表演,附庸风雅一番。
地址:石川金泽市东山1-5-14

森八 加贺藩御用果子司

日本十分注重食材的新鲜度和季节感,他们将和果子在视觉、味觉上的精益求精放大到了极致。坐在店里,来一份果子与抹茶,只有店铺门口的风铃、水声,偶有穿和服的姑娘从窗前飘过,很快又归于平静。
地址:金泽市东山1-13-9
电话:076-253-0887

京急机场线-日本桥

从羽田机场的B1层搭乘京急线前往酒店,如果第一次乘坐东京地铁可能会被这错综复杂的地铁网络吓到。
东京有地铁、JR、私营地铁这三种轨道交通系统,以及能够到达其他城市的新干线。几乎所有的路线都和JR或私营地铁相互连接,各个运营公司彼此之间保持着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大可不必担心,只要耐下心来研究一下,便会让如此之多的地铁线成为游走东京都的“利器”。
车厢内安静的只能听到车轨前行的声音,下班的人们大多数沉默不语,偶有几个靠头睡觉;一个像大叔一样的人抓着扶手从包里掏出漫画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还有我这个从机场初到东京,迷茫的游人。
没有电子屏,有的只是日语广播报站,我只好通过停靠站的标识牌来辨认,坐在旁边的大叔一脸好奇的看着,我心里倒是为自己的智慧小有得意。东京轨道交通的便利真是超乎我的想象,当然还有一番庆幸在其中,从地理位置上来看,羽田机场较成田机场更胜一筹,后者离市区实在是不近啊。从京急机场线,京急本线一直到浅草线,全程不需换乘,免去拎行李爬上爬下的各种不便。

道路两侧林立的高楼与把街道照的灯火通明的霓虹灯提醒我已身处在东京,由于主办方提供的酒店信息为日文,又逢导航临时“罢工”,我拖着笨重的行李围着日本桥打转,就这样迷失在了东京街头。
我眼中的日本人是那种处世严谨,并且沉默自持的,但在当地热心的人们帮助下而找到酒店时,才知道,原来还有份谦和与耐心在其中,并深于骨髓。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去觅食,一月的东京街头,温度还有寒意,只见女孩子们穿着短裙,让身穿羽绒服的我着实显得另类。

とんこつらーめん俺式 日本橋店

寒冬夜里,一碗能够带来幸福感的拉面真是不二的选择,临近深夜的店里依旧聚集了很多人,有种“深夜食堂”的感觉。服务员将面默默地递上,而我很娴熟地拿起勺子喝了口汤。拉面的灵魂出自汤头,经过几十个小时的炖煮,用勺舀起竟能感觉出浓浓的胶原蛋白;配上木耳丝、叉烧、糖心蛋,大口大口的吃起来真是过瘾。如果还意犹未尽,可再点碗米饭泡入剩余的豚骨汤中以此达到圆满。
推荐指数:★★★☆☆
地址: 中央区 中央区日本橋室町2丁目2-1 コレド室町3F
电话: 3-5200-020

浅草寺

带着相机又开始了一天的“征程”,早晨三越前的街道上与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擦身而过,矗立于东京街头,当穿着得体,沉默着只顾向前行走的人群扑面而来时,给我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撼。
从浅草站出来,顺着人群行进的方向便能看到由松下幸之助捐助的硕大无比地灯笼,雷门,浅草寺的象征。
在广场上巨大的香炉前,许多人往自己身上扇着烟,以此来庇护健康如意。有的人双手合十许愿,有的人则缓缓地说着什么;而我在原地静默了许久,因为安静本身便是虔诚的倾诉。
投入100円便可求得一签,我拿起签筒晃了又晃,内心的迷茫就交给神明来指点一二吧。
地址:东京台东区浅草2-3-1
开放时间:4-9月6:00-17:00 10月-次年3月6:30-17:00 每年12月31日寺庙24小时开放
门票:免费开放
交通:银座线浅草站

如果抽到不满意的签就将它系到旁边的架子上,以求逢凶化吉!

仲见世商店街

宝藏门到雷门之间的这条街便是仲见世商店街,作为日本最古老的商店街之一,上百家的店铺,从中不难挑选出伴手礼。买来浅草著名的炸馒头,站在店门前自顾自的吃起来。用纸包着,还散发着热气,一口咬下去,外皮酥香,馅料松软细滑,爱惨了这种刚刚好的甜度。
“浅草九重炸馒头”
推荐指数:★★★★★
地址:东京台东区浅草2-3-1(位于临近寺门口,商店街尾端)
营业时间:9:30-19:00
许是饿了,见不远处还在售卖着人形烧,便又凑上前去一尝究竟。由于用料新鲜,保质期只有短短的3天,真是与我此次的旅行不谋而合,心里不禁苦笑了一下。

伊豆荣

一路上想着鲁迅先生曾写过的话,“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象绯红的轻云”。本想一睹这里的风采,怎奈冬季的上野与一般公园并无二致,转身便向不忍池对面的伊豆荣走去。
这是家贩售鳗割烹的百年老店,穿着和服的欧巴桑服务热情周到,点了小份的鳗鱼定食后,慢慢地品起茶来。伊豆荣与名气相当的还有价格,所以店内鲜有年轻人用餐。
蒲烧鳗鱼一直是我的最爱,用漆器食盒盛入白饭,上面铺着碳火烤制的鳗鱼,酱汁已渗入其中,米饭泛着油光与其交相辉映。我喜欢分两次进食,第一次就这样送入口中,感受碳火把鱼皮烤得焦脆的质感;第二次撒入山椒粉,粉末慢慢融入酱汁中,又将口感升华到了另一层面。一口肥美的鳗鱼在口中,这已不是简单地品尝美食,而是感受点滴历史。如果朋友在,肯定又会笑我吃饭都能吃出腔调来。
谁说日餐吃不饱?单就小份定食对于女生来说就足矣。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上野2-12-22
电话:+81-03-38310954

东京塔

地铁赤羽桥出来,东京塔赫然在目。这里有着属于完治和莉香的回忆,《东京爱情故事》已在我的青春中刻上印记,虽然早已不记得他们到底经历过什么。。。电梯离开地平线到达大展望台,望着眼前的景致,暗自庆幸门票划算。趴在窗边莫名地想来杯酒,以此表达一种情怀,愿我们都能够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地址:东京都港区芝公园4-2-8
开放时间:9:00-23:00(大眺望厅、特别眺望厅于22:30停止入场)
门票:大眺望厅900円;特别眺望厅700円

もんじゃ ひろ 仲通り店(文字烧)

兴致颇好,明明不饿,却控制不住的点了份文字烧,服务生在铁板上倒上油,将面粉糊和各种食材按照先后顺序混合后浇在烧热的铁板上烤制而成,用小铲子沿着边缘部分铲一点下来,在铁板上压一下,烧出焦脆感后食用,入口香脆!配上啤酒,一口一口的竟然停不下来。。。扶着墙走出店时,暗骂自己活该。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月島3-18-4
营业时间:周一、周四 17:30-23:00;周二、周三、周五至周日 11:30-23:00
人均:2000円

筑地市场

日本最大的生鲜批发市场,筑地市场内部叫做“场内”,而附近三百多家的商店街则是“场外市场”。
每天清晨的金枪鱼拍卖是重头戏,决定了当天整个日本的金枪鱼价格。但同时对参观者的数量限制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
从早5:00开始,每天限定120人,分2组进行:
第一组5:25-5:50
第二组5:50-6:15
由于要赶着参观金枪鱼拍卖,零晨四点咬牙打车出发,东京的打车费贵的令人咋舌,还好住的近,起步价不心疼。筑地市场对参观人数有着非常苛刻的限制,紧赶慢赶还是没能成功。(如果当天接待个旅行团基本上就没戏了)
注意:整个市场周三和周日休息
地址:东京都中央区筑地5-2-1
电话:0081-03-35478013

大和寿司

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拍卖会没能参观成,但竟然第一波进入大和寿司用餐。已做好排一两个小时的准备,着实算得上是意外的惊喜了。
店内面积不大,仅能容纳十几人,为我制作寿司的板长是店主的大儿子,内敛而专注。toro,这是金枪鱼中最为出色的部位,细嫩的白筋轻咬略有嚼头,但随之入口甘鲜即化,此刻店内人们默契地静静品尝,不舍得说话。如此出色的鱼货,竟然第一个呈上,想必会让接下来的作品稍显逊色吧。
把海胆寿司放入口中时,不禁感叹自己还是太年轻,这样独特的鲜甜,入口软滑的质感是在国内任何一家都无法吃到的!寿司讲究一口闷,将嘴巴塞满,唯有这样才会让浓香的滋味无处可逃。
推荐指数:★★★★★
地址: 中央区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近鱼市)
电话: 0081-3-35476807
营业时间: 5:30~13:30 整个市场周三和周日休息
注意:只接受现金结帐!

大黑家天妇罗

浅草寺附近的大黑家天妇罗,是百年老字号店了。他家的天妇罗并非酥脆的口感,颜色也无传统天妇罗那般金黄。秘制酱汁简直就是点睛之笔,让米饭变得有滋有味。
招牌天丼饭(TENDON),B餐是2只炸虾和一些炸蔬菜,虾很大只,但并不是大虾,而是用新鲜的虾仁捏在一起炸制而成,口感鲜甜。
量算实惠,足以吃饱,不过想要吃到这口天丼饭着实不易,需等半个小时以上才能排到座位哟!店内很多老爷爷老奶奶,想必都是怀念他们儿时的味道吧。
地址:东京台东区浅草1-38-10
营业时间:11:10-20:30
人均:2000円(注:只接受现金结帐!!!!!!)

琼叨叨小插曲

从机场出来通过海关时,全程没张嘴说话,只是通过手势动作来表达,so easy!!!

国情不同,以至于文化也有所不同。在日本,老人是不接受让座的,他们认为年轻人更辛苦,同时自己还有颗不服老的心。

在异国他乡,最让我开心不已的就是能够帮助到同胞,看到他们面对日文菜单一脸迷茫的样子,热心上前帮忙介绍,离开时互道祝福!果然,最好的教养在路上。

购物

地址:石川金泽市広坂1丁目2番1号

人均:2500日元
营业时间:11:00-15:00 17:00-23:30

当最终决定改乘新干线前往目的地时,又凭借无比的勇气一路从羽田机场摸索到了东京站。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24 09:25

希望有帮助

2016-03-24 16:2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28 17:51

引用 weigxnow 发表于 2016-03-28 17:51:59 的回复:

回复weigxnow:谢谢支持

2016-03-28 20:47

2016-04-16 01:10

太棒啦~~

2016-05-13 13:54

2016-10-03 06:10

引用 maggie琼叨叨 的图片:

有人邀请,怎么没见公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