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让我们与你初次相遇——遇见❤台湾那10天(高雄、台中、台北、平溪、九份、北投、淡水)

• 出发时间/2016-03-11

♎&♋ 预告片

旅行是从一个熟悉的地方,去往某一个陌生的地方。目的不是为了到达目的地,而是在感受沿途的风景,事物和人……
旅行是为了逃避,躲开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思绪......
旅行是为了见识外面的世界有多么不一样,也一点一滴都在述说着,其实我们有多么的一样......
旅行也是为了让我更好的回来,让我知道我可以......

货真价实一块钱贴在墙上...

走着...

3.11  DAY1 北京台北高雄(捷运美丽岛站光之穹顶、六合夜市)
3.12  DAY2 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旗津半岛—驳二艺术特区
3.13  DAY3 高雄台中火车站—宫原眼科 —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3.14  DAY4 台中台北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宁夏夜市
3.15  DAY5 大安森林公園—青田街—北投—士林夜市
3.16  DAY6 台北平溪线—九份
3.17  DAY7 士林官邸—故宫—淡水
3.18  DAY8 淡水—國立國父紀念館—松山文創園區—台北 101
3.19  DAY9 中正纪念堂—龙山寺—艋胛—西门町—购物
3.20  DAY10 台北北京

Are U ready?

【证件】
台湾通行证+签注: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到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进行办理,北京可以提前网上预约,打印申请表,节约时间。
签注有效期:半年
入台证:为了安全保障找了淘宝上最靠谱的中青旅,客服很有耐心,随时都会热心回答。有很多套餐可以选择!办理资料请百度~
因为入台证是台湾移民署签发入台证实行每日配额控制的,我的下来的超级快,可以说是第二天出结果。
有效期:三个月(入台证办理前提是通行证有效期内)

【机票】
去:巧~碰上特价,北京直飞台北才900多块~立刻下单!那时候通行证还没下来,我就用了护照订的。通行证下来给客服打电话,他会告诉你做行前修改,发邮件改成通行证就行。免费。
回:也是特价的,虽然没有去的时候那么便宜,但也是直飞,1700

【住宿】通过BOOKING预定的,信用卡担保。在一定期限内,可以随时取消~
高雄:秝芯旅店 六合馆 Legend Hotel
台中:宝岛53行馆  53 Hotel
台北台北日记商旅 - 台北车站馆

【钱】
办理华夏卡:免收全球跨行ATM取款每日首笔手续费。直接台湾ATM机取款就好了~汇率是实时的。插入卡片—他行卡—cup银联—取款—金额—退卡—出钱—打印凭条

【通讯】
国内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可以使用,差不多1元一分钟吧~上网单说~运营商总是在变化,我的手机就一天三变,一会一个样,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中华电信~
办一张当地电话卡,怎么都方便,我们选择的中华电信的10日套餐(10日不限流量网络+100台币话费)。台湾自由行网站可以找到不同程度的优惠。
台湾的信号怎么说呢,反正会有奇葩的事发生~例如:有两天我的微博处于瘫痪状态~

【交通】
买一张悠游卡(使用范围:http://www.easycard.com.tw/use/index.asp),然后充值就行了。和北京的一卡通意思差不多~不过应用更广,便利店可以购买、充值、消费。捷运站也有加值机器,不想背着的零钱全都可以扔进去,一元也可以~
捷运:台北捷運全線皆可使用悠遊卡。高雄不可以!!
公车:台北市、新北市之聯營公車與新北市轄公車都可以用悠遊卡。使用悠遊卡搭乘公車編號300號以下的台中市區公車,還可享有基本里程10公里免費優惠,讓持卡人更輕鬆悠遊。高雄市公車皆可使用悠遊卡。
轮渡:鼓山轮渡可以使用。

【青壮卡】
我们在桃园高铁站办理的,有效期到今年年底~故宫、101门票都能打折~

【APP】
谷歌地图(必备!iphone需开启指南针校准,否则没有箭头)
爱评生活通(类似于大众点评)
EASY WALLET(悠游卡查询,不过不是实时的,过一两天更新)
台湾高铁
台铁e订通(查询线路)
天气预报类的(真心仅供参考)

【咨询】
各大景点,交通枢纽都有旅游服务中心。有很多景点介绍资料介绍、地图免费取阅~很精致~

【电压】
虽然电压是110V,但是大部分手机、相机、充电宝都能适用,详情请看充电器上的出入电压~最好是带上一转三的插头~省的插头不够用~

小贴士、贴心篇

很多地方吃完饭都是需要自己收拾餐具的,所以要发挥公德心哦~

公车、捷运上的博爱座真的不会有人随便乱坐的,自己一定要注意!

乘坐公车,下车记得按铃,要不真的会开走~

找不到路没关系,台湾人很热情,会帮助你。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没错~台湾的服务也很好,态度超级温柔~你问他事情,他还会跟你说“谢谢”~把你送到电梯门口,本来应该咱们谢谢人家,但是人家还会给你鞠躬~他们总是在谢谢你~好不习惯的呢~不过慢慢自己也被同化了~什么都想说谢谢~什么都觉得不会麻烦~真的是文明~素质很高~很暖心~

【纪念章】
所有高铁、台铁、捷运站都有纪念章、所有旅游服务中心都有纪念章、景点都有纪念章、展览也有纪念章、一些商家也有纪念章,尤其是卖明信片的地方,一发不可收拾~自己慢慢找吧~本子一定要随身携带,要不然吃个东西都能发现还有纪念章~

【便利店】
台湾的便利店是万能的!购物、吃饭、ATM、充值~名气最大的就是7-11,但是全家也很不错。商家都有送点数贴纸的活动,一个小册,贴在上面,收集点数,享受优惠~

【连锁药妆】
康是美、屈臣氏、sasa。个人觉得康是美便宜些~

【牛肉面】
No.1 林东芳牛肉面
No.2 史记正宗牛肉面
No.3 老张牛肉面

【珍珠奶茶】
【桦达奶茶】
桦达奶茶,招牌的白底黑字纸杯陪伴许多高雄人成长。泡制红茶调和优质鲜奶,定做蜜糖珍珠,还有加入普洱的美容奶茶、加入乌龙茶的红龙奶茶等等,多年来都是香浓好品质。
【陈三鼎青蛙撞奶】
(青蛙鲜奶)总是大排长龙,超人气的青蛙撞奶选用优质光泉牛奶搭配Q弹黑糖珍珠,牛奶香醇,黑糖味浓。
【春水堂】
春水堂号称珍珠奶茶鼻祖,1987年首创将树薯粉圆加入调味红茶,掀起风靡全台的珍珠奶茶疯,全台现有数十家人文茶馆分店。
【天仁茗茶(喫茶趣)】
天仁茗茶旗下的餐饮复合店-喫茶趣,用优质的茶叶自创出独树一帜的茶饮、茶点和茶膳。茶饮外带吧亦选用天仁优质茶叶,确保天然健康。全台分店连锁众多。

【天气】
这个我不得不吐槽,我是真心服了...预报阴天,晴了~预报晴天,下雨~小雨,下大雨~这叫一个湿~请自备雨伞、雨衣、鞋套~最好是都带上!!!!!!!!!!!关键是,这个季节真的没有那么暖和~多带衣服~当然也可以当地买~

【物价】
整体来说物价不高~吃饭什么的还是比较便宜的~住宿费用相对高一些~交通还ok~鼎泰丰、牛肉面除外~

DAY1 北京—台北—高雄(捷运美丽岛站光之穹顶、六合夜市)

08:40-12:00  海南航空HU7987    北京首都机场T2——台北桃园机场2
提前一天已经网上值机了,选好了座位,柜台打印登记牌时,工作人员要求我们提供返程机票~还好事先有准备,打印了行程单~
下飞机后,在入境处旁有ATM机(台湾银行),可以取款。
办理入境手续,需要大通证+入台证。工作人核实信息、拍照、扫描指纹,盖章,入境。
机场一层办理电话卡,可以微博搜索“台湾自由行”关注是否有优惠活动。我们办理的中华电信的10日套餐(10日不限流量网络+100台币话费),提前在微博上找到了优惠,便宜了30元新台币,正好用这个钱乘坐桃园机场到桃园高铁的客运车。

机场一层客运售票处买好车票,桃园机场到桃园高铁30元新台币,出去候车处排队候车,车辆进站,有工作人员在车门处检票,车上有工作人员帮你放行李,车票没有固定位置,自己找座位。

到达桃园高铁站,售票处购买去高雄左营站的车票,可刷银联卡。选择南下月台方向,和北京高铁一样,刷票进入。要是计划非常周详的朋友可以提前买票,还有优惠。随意一点的,还是现场买票吧,自由...因为高铁会准时开走哦,他不会等你哦~
等车的时间,在高铁站的旅游服务中心看到了可爱的印章,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本子,开始盖盖盖...顺便在这里办了“青壮卡”。

到达高雄左营站,换乘捷运。不要忘记去旅游服务中心盖章哦,就跟签到一样!顺着指示标志,来捷运自动售票机买票,选择好要到达的车站,选择张数,依次投币,金额逐渐减少,出票。车票是圆形的,和天津的地铁票、鼓浪屿的船票差不多...我们住在 秝芯旅店 六合馆  Legend Hotel ,在美丽岛与市议会之间,离市议会相对近一些,捷运出来步行3分钟。

稍事休息,步行前往六合夜市,吃吃吃!在路上找7-11买悠游卡,可惜没有好看的,于是看到了全家,进去好像发现新大陆了一样,好多啊~比7-11选择范围广,赶紧挑选~

六合夜市必吃:
郑老牌木瓜牛奶:位于六合夜市近美丽岛站入口处,摊位前常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候!味道香浓、好喝。
担仔面:坐在摊前吃一碗热腾腾、滑溜溜、微甜的小碗面,加个卤蛋,也不贵。
PS.部分商家可以使用支付宝,还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从六合夜市溜达出来,去了美丽岛捷运站。正巧赶上了一场灯光秀~对了,来捷运站怎么能不盖纪念章~驳二艺术特区正在办【樱桃小丸子学园祭-25周年展览】,捷运站也有她的纪念章,小丸子的章就在这里,美丽岛的小丸子的专卖店里,自己去找吧~
美丽岛捷运站在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2012年最美地铁站”评选中位列第二名(第一名为加拿大蒙特利尔战神公园站)。
美丽岛站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
捷运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的公共艺术作品丰富,最知名的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车站的顶部完全由彩绘玻璃拼接镶嵌而成,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的穹顶一定会惊艳到你。
此外,著名的台湾电影《痞子英雄》等也都取景于此。

台湾怎么能不尝尝台湾啤酒~

DAY2 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旗津半岛—驳二艺术特区

一大早去旅店地下一层餐厅用餐,然后出发来到捷运市议会站,好空!买票前往西子湾~人好少~

在捷运站出站的地方就有租车的店,普通自行车一人100台币一天~晚上七点半左右归还就行。质押物可以是:入台证、通行证、学生证,甚至是房卡~店里小哥很和气,说这也是相互保管~也是,满地都是机车,谁会打自行车的主意~店里小哥还给我们推荐线路,说先去西子湾,再去驳二,路会比较顺~

骑着自行车按小哥的推荐行进~先来到西子湾,旅游车比较多,我们把车停在国立中山大学门口,步行溜达着~原本的阴天慢慢晴了~说好的雨呢~阴晴不定,都不好穿衣服,热死我了~

【西子湾风景区】
西子湾位于高雄西隅,隔海峡与旗津岛相望,是一个风景天成的湾澳,北段倚靠寿山,是一处由平滩和浅沙所构成的海水浴场,是夏日玩水的好去处。长长的防波堤是西子湾的标志,徜徉堤上,海风吹拂令人心旷神怡,眺望海洋,堤外就是高雄港第一港口船只进出的水道,大小船只棋布在海面上,大船入港衬着呜呜船笛的景角在眼前历历上演。
黄昏是游西子湾的最美时刻,海潮覆岸,前来欣赏夕阳红霞及看船的人影在堤防上成双成群,画面美不胜收。
门票:西子湾免费
开放时间:户外空间全天开放;
【国立中山大学】
高雄中山大学座落于西子湾风景区内,东邻寿山,北倚柴山、西为台湾海峡、南边则是高雄港,地理位置十分优渥,前身为于1924年改制的广东大学,国民政府迁来台湾后于1980年在西子湾成立国立中山大学筹备处,并以孙中山先生诞辰日(11月12日)为校庆。
校园内有很多观光景点,蒋介石纪念馆就坐落在此。此外,西子湾有名的海水浴场也在中山校区内,来此游玩嬉水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山大学还有一条著名的南寿山环境教育步道,长约1.5公里的路程大约需耗费1至2个小时才能走完全程,沿步道前行可以看到奇妙的地质景观、茂盛的植物和各种栖息于此的动物,是锻炼身体、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我们从打狗英国领事馆后门山坡进去,人比较少,上去直接是山坡上的红色洋楼~可以在山坡上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

高雄、打狗:原是马卡道族 (Makatau) 居住的竹林,族人称之为「 Takau 」 . 清领时期被称为「打狗」,日治时期并设打狗事务所於旗津街,复将台南厅打狗支厅移至哨船头,1920年(大正九年) 设高雄州,日人因 TAKAU 音而称为 「高雄」,1924年(大正13年) 改设高雄「市」为高雄设市之始,西元1979元改制为台湾第二个直辖市。
【打狗英国领事馆】
打狗英国领事馆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洋楼建在一个小山丘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临台湾海峡,是货轮出入高雄港的必经之路,东面对着高雄市,可以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从哨船头派出所旁边的小斜坡仰望,犹能感觉这座红砖老城门雄峙坚屹的气势,虽然城门屡经重修,两边民舍紧紧拥靠,但门额上“雄镇北门”四大字,依然穿透出虎虎英风。现在,这里已成了露天咖啡馆,极富浪漫情调,是高雄人下午和夜晚休闲的绝佳之地。你可以一边品尝“领事夫人下午茶”,一边欣赏大自然的造化旖旎,度过一段悠闲的时光。
门票:成人99元新台币。有免费的讲解,看运气喽~我们碰巧赶上了~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00-21:00(20:30 停止售票,截止入场)
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一休馆,惟暑假期间(每年7、8月)为因应旅游旺季提供相关服务,爰不休馆;国定假日除农历除夕休馆一日,其余照常开放。 若遇高雄市停止上班,则休馆。

骑车继续前进,前往轮渡站,坐轮渡去旗津半岛,自行车也可以上船哦~【鼓山轮渡站】坐摆渡可刷悠游卡

几分钟就到了~好快~

【旗律半岛】
旗津---类似于鼓浪屿离岛。到旗津后环岛一圈。先沿海边自行车通道骑,到风车公园,沿中洲三路往回骑。那里有世界少有的黑沙滩。最主要的景点是岛北的旗后灯塔和旗后炮台,都在山坡上,需要步行上去。上午几乎没有游客,有一种历史的空旷感。另一处主要景点是黑沙滩,同样人很少,可以一个人慢慢玩水。除去主要景点,旗津沿海处处都有美景,离海非常近。
炮台&灯塔 这里有个小提示,记得先看炮台再看灯塔,两个景点就是左手边右手边的,一个圈兜下来的,但是看灯塔的路会比较难爬坡,不能骑车,只能徒步,那个坡啊.....

高雄灯塔。免费。从炮台旁的小路走过去。

【旗后炮台】是一座二级古迹,能够站在上头眺望高雄港商船进出!

【旗津彩虹教堂】
旗津彩虹教堂位於高雄市旗津区旗津三路990号,旗津海岸公园游客中心旁,彩虹教堂的诞生,为旗津海岸公园注入观光地景新元素。象徵雨过天晴的彩虹,因为旗津美丽的海岸线而停留,更让高雄这座以爱闻名的城市,增添海洋浪漫气息。
人挺多的,人为现代的拍摄地,四点以后是拍婚纱照的~

坐轮渡回本岛,在西子湾捷运站附近,逛逛【打狗铁道故事馆】
【打狗铁道故事馆】打狗是TAKAU音译,是高雄最早的土著名称
故事馆的前身是打狗停车场,而停车场为日本明治年代对火车站的称呼。馆内保留了老车站的容貌,还有首创的铁道资料室,陈列了1951年开始至今的《铁路公报》以及铁道文化协会和研究者提供的铁道图书资料。一切的摆设、桌椅,都呈现出当年站务员办公的场景。玻璃柜子里面还存放着铁道工作人员的帽子和制服,制服还可免费给参观者穿戴留影。
有十几个章可以盖,有些章盖的次数太多都已经模糊了。
门票:免费    用时参考:1-2小时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一休馆。周一逢国定假日或农历春节等特殊民俗连续假日,弹性调整开/休馆时间,公布于网站。

【驳二艺术特区】
“驳二”意为第二号接驳码头,原为港口仓库,后改造成为艺术特区,保留了斑驳的铁门与裸露的水泥墙表面,展现出港都的原貌。
门票:露天区域免费,有的主题展馆要收费,具体参考官方网站的展演活动消息而定。

【桦达奶茶】
地址:高雄新乐街99号,近高雄捷运盐埕埔站
真的是茶和奶!味道浓~看着就放心~真材实料~

【老宋牛肉面】味道不错~大块牛肉、牛肉原汤~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五福四路146号

饭后,有点光,赶紧去西子湾看看,说好的夕阳呢~只看到了绿灯亮起,轮船出港~

还车,拿回房卡~去六合夜市打包~打道回府~便利店买点喝的~

DAY3 高雄—台中火车站—宫原眼科 —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坐高铁去台中

台中行程全部无门票,而且台中公交车刷悠游卡使用悠游卡搭乘公车编号300号以下的台中市区公车,还可享有基本里程10公里免费优惠。记得上车下车都需刷卡!我们在台中没有花公交费~超级划算~有的线路已经改名,具体还是需要看线路提示~
從高鐵台中站需要步行换乘台鐵新烏日站(兩者共站,沿着指示标志走就行了),坐台鐵火車回台中車站。说起台铁,感觉就像是北京的城铁~
台鐵新烏日站有个铁道故事馆,卖纪念品的,有很多章~
台鐵新烏日站还有纸箱王~可以看看~

售票窗口买得票,橘色~

自动售票机买的票,蓝色

住宿:宝岛53行馆  53 Hotel
台中火车站超级近,2~3分钟...环境超好~很方便~3点入住,去得早了,先办理,寄存行李,四五点我们回来,行李已经送到房间了~似乎还给我们升级了房型~

台中火车站】
台中火车站(简称“台中车站”)是台中最重要的交通转运枢纽,也是很多游客来到台中的第一站!在此可搭乘火车、客运等前往彰化南投等地区。同时台中车站也极具观赏性,它是台湾地区二级古迹,是日治时代修建的一座仿西方文艺复兴时代驿站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中央屋顶为山墙式,并有华丽的勋章装饰,运用色彩浓厚的白色洗石子环带围绕着红色砖面,颜色和造型都非常相衬。
出站人很多哦,不过买纸质票的出站口人少~想留存票根,出口处盖上章就行;不留,把票放在那就可以了~

【宫原眼科】
在日治的时候,宫原眼科曾是宫原武熊医生开的眼科医院,经历了台中卫生院等变化和改建以后,现在已经成为台中必去的观光景点之一!其中有名的就是男生女生都喜欢的宫原眼科[冰淇淋],这里的冰淇淋味道有很多种,光是巧克力就有10种不同的浓度可选择,更别说其他水果阿、坚果种类了!吃过雪糕,可以到店里面看一下,在这里可以购买到精致可爱包装的凤梨酥、牛轧糖、茶叶等伴手礼。而且这栋建筑还保留了日式建筑的怀旧风格,精致的文艺装饰让你想赖在这里不愿走。

东海大学】从台中火车站坐到台中荣总站下车,那个是东海大学的正门。记得走地下通道过路口,地面没有人行横道。
东海大学简称“东大”,是台湾一所基督教背景的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以“大学”为名的私立大学。校园以优美的风景,艺术品般的建筑出名。东海校园的风格是极简型,建筑使用的材料都是不加修饰的颜色,由灰瓦、砖墙、白墙、清水混凝土与各种树木等构成一个单纯简洁的校园景观。园内的路思义教堂就是质朴校园风格的象征,也是非常出名的艺术建筑景观。校园内还有自己的牧场,可以喝到新鲜的牛奶!
台湾校园面积最大、建筑风格最独特的大学参观,其中【路思义教堂】和【东海乳品小栈】不可错过。
午餐我们就在校园内的7-11搞定~

【逢甲夜市】(夜市第一名)
 日船章鱼小丸子(我们愣是没看到,据说就在路口)
老板从日本引进的料理技术和独家配制的酱料,配上分量十足的章鱼块、高丽菜还有洋葱,咬下去满嘴都是香气,感觉幸福洋溢;

官芝霖大肠包小肠
简单的大肠哥配上香肠妹却能如此的美味,大肠包小肠界的传奇——官芝霖的创始店就在逢甲夜市,难怪各电视台都争相报道;

86 碳烤鸡排
鸡排的外皮烤的香酥,加上先炸的外皮,超级好吃,而且鸡排的肉不会烤的干干的,还有肉汁,实在让是口水直流;点餐填写点餐单,等着叫号~

金牌巨无霸香酥臭豆腐
逢甲夜市的金牌巨无霸臭豆腐,创始人施胜英妈妈改良过去臭豆腐臭臭的味道,用蔬菜腌豆腐,这样炸出的臭豆腐不但外酥内嫩,不用加泡菜就很清香,沾上她自己调的大蒜、酱油、辣椒多合一酱汁,和刚炸好的臭豆腐一起吃,辣味更过瘾;

月亮虾饼
把新鲜的虾仁打碎以后包裹上薄薄的皮,炸成金黄色,配上秘制的泰式辣酱,酸酸甜甜非常好吃!

天气阴晴不定~刚走到车站就开始下雨,下了一分钟停了~坐上车继续哗哗哗的下,好大~

DAY4 台中—台北—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宁夏夜市

因为台湾的退房时间是中午十二点以前,入住时间是下午三点,所以上午还是在台中光逛逛,又去了宫原眼科,十点才开门~店员推荐我们去他们的分店,第四信用合作社,步行也就2-3分钟,有座位~宫原眼科都是外带~我们就去开发新大陆了~
出门一定要带本子,到处都是印章,我又走回去拿本子,还好不远~主要是53行馆位置太优越了~

11点多退房,去台中火车站,到新乌日,坐高铁,去台北~台北车站真是好大,好绕~第一天绕晕了我们~
台北车站是高铁、台铁、捷运、公交汇合的一个大型车站,好大,好绕~还有各种地下街,诚品~

住宿:台北日记商旅 - 台北车站馆
条件虽然不如台中高雄住的地方,但是毕竟6天都住,很难找了~

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體驗文創新滋味
前身为“台北酒厂”,创设于日据时期1916年,光复后,由政府接收,改名为台湾省专卖局台北酒工厂。1987年4月1日,酒厂迁至新北林口工业区,旧厂房经艺术家争取,现在是展演活动的场地。
现在的华山文创园区不定时更新各种艺术展览,分布着众多展销创意商品的门市,文艺表演团体也是这里的常客。园区内还新增了许多美味餐厅和极具特色的浓情怀旧小酒馆,尽管经过修整却还保有仓库旧建筑的特色。

史记正宗牛肉面
  曾荣获“台北牛肉面节30大好店”的史记正宗牛肉面有别于其他牛肉面店,它的牛肉面吃起来相当恬淡,香甜的牛肉、醇厚的汤头及扎实的面条组合完美,不会有谁抢了谁的风采,各司其职的构成了一碗令人流连忘返的牛肉面,果然不愧是曾列于舒国治老师《台北小吃札记》的店家。店内贴有各家媒体报导的剪报,陈设其中的许多字画更是增添高雅。虽然价格不算亲民,但黄金比例的料理与高级的用餐环境,保证是值回票价!
营业时间:11:30~15:00、17:30~21:00
网友推荐:清炖牛肉面、红烧牛肉面、红烧半筋半肉面、麻辣蹄花
地址:台北市民生东路二段60号
交通资讯:近捷运行天宫站,步行约9分钟。

天仁茗茶(喫茶趣)

宁夏夜市】
看了孤独的美食家去的,介绍的不错,可能是吃的弄西没对胃口,印象不太好,但是人还挺多的~

台北车站附近有的路段在施工,只能地下走。有的出入口也关闭了~

回驻地,看天气预报,安排行程~

DAY5 大安森林公園—青田街—北投—士林夜市

今天一天可谓是太波折了,预报说是有雨,ok,那就附近看看呗,本来计划的是: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 → 大安森林公園 → 台北聖家堂 → 台北清真寺 → 青田七六 → 金華街243巷 → 永康公園 → 永康街後段與麗水街巷弄 →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 教廷大使館舊址 → 臺北監獄圍牆遺跡 → 麗水街 → 信義路二段 → 永康街前段與巷弄 → 捷運東門站→公馆。但是一直在下雨,无奈不能逛街,匆匆去了北投北投细雨绵绵的,晚上又去了士林~

★大安森林公園
大安森林公園佔地26公頃,綠樹成蔭,是臺北之肺,其內生態豐富多元,無論賞鳥、賞蕨、賞竹、認識行道樹,這裡都是臺北市內極佳的大自然探索教室。公園內除了規劃有專門提供散步與慢跑的步道,也有許多空間提供不同休閒運動的需求。每逢週末假日,常有各類的藝文表演或園遊會活動在此舉行,豐富市民的生活。
《我可能不会爱你》中李大仁送程又青礼物的那个露天音乐广场。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位於臺北最美的巷弄內,它在1931年由臺北帝國大學教授足立仁先生所興建,擷取日式建築適合人居的空間特性,再融合西洋建築的優點,而得以適應臺灣的風土氣候。1945年,臺灣大學的地質學家馬廷英教授住進此處,臺北市政府在2006年將其公告為「國立臺灣大學日式宿舍-馬廷英故居」。現在,藉由古蹟再生的應用,透過歷史、人文、建築及科學等元素與故事妝點這棟洋和式的老房子,為老屋注入新生命。

台北聖家堂、台北清真寺
多元的宗教建築讓東門永康一帶流露出濃厚的宗教氣息與異國情調。位在新生南路二段巷弄內的台北聖家堂,是臺灣最大的天主教教堂,從空中鳥瞰,整個建築本身就是一座十字架,建築內部以帳篷概念設計,中間看不到柱子,使視覺更寬闊,再加上陽光射入花窗玻璃造成的色彩,讓教堂更顯安詳和諧。另位在新生南路上的台北清真寺,建築有著土耳其藍的圓頂,而左右兩圓頂後方佇立著高聳的喚拜塔,是伊斯蘭教在臺灣的知名據點。

雨太扫兴,出发,北投,坐捷运~还好北投小雨...北投游览请换乘至新北投~但是旅游服务中心在北投站~

还是需要填一下肚子,随便找了一家。有本地人在里面用餐,尝试一下...吃饭的规则就是看里面人多就进去~

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
室内书香静谧,户外鸟语花香,被选为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图书馆之一。超级安静!如果要拍照需要登记~

北投温泉博物馆】
日式风格的建筑,带你了解回顾北投温泉的历史点滴。进门脱鞋,存放,换拖鞋

【梅庭】
建于上世纪30年代末,为日据时期日本高级军官的寓所,2006年为台北市政府公告为本市市定历史建筑。
--现在梅庭化身为北投的游客服务中心,提供旅人各式观光资讯。
--进入时须更换馆内拖鞋。
免费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17:00,周一及国定假日休馆

【地热谷】
终年弥漫着硫磺味,欣赏地热谷温泉源上云雾蒸腾的仙景。向上就能看到【少帅禅院】,张学良被关的地方~

北投普济寺】台湾罕见的日本真言宗佛寺,始建于日志时期的1905年。
--普济寺整体采用日式风格,混合了日本传统的和样、大佛样以及禅宗样的三种类型。
--大殿全部采用高级桧木制造,保养相当良善,斗拱、虹梁上的雕刻亦十分精美,特色也很鲜明,值得游客细细品味。
免费
入口不太好找~自己自觉开门关门即可,很少有人去~

北投文物馆】在山顶,爬了盘山路一阵
普通参观券:120元    可用“青壮卡”80元新台币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
每周一休馆,逢国定假日照常开放

北投公园】就在捷运出口
历史悠久的公园,现在成为社区居民平日休闲活动的主要场所

坐捷运去士林夜市~在士林站、剑谭站下车都可以~剑潭站下车会更明显一些~旅行团也会去的~简直太混乱了~

DAY6 台北—平溪线—九份

早起的鸟有虫吃~4:30就起了~去台北车站买票,到瑞芳,区间车只有四节车厢,要找对位置
台北到瑞芳区间车会路过【暖暖车站】,因歌而红,哼着熟悉旋律来此打卡的朋友络绎不绝。从台北前往瑞芳的火车都会经过暖暖站,大家注意把握时机抓拍几张。
然后再买平溪线一日游的票(车上、进出站不定时查票),看了网上的攻略,知道:平溪线的车次平均一小时一趟,所以一定要拿时刻表,提前规划好乘车时间。从瑞芳站出发,平溪线依次经过:侯硐——三貂岭——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菁桐,推荐的玩法是先坐到终点站菁桐,然后倒着玩,最后回到瑞芳站,瑞芳站往九份、金瓜石或者台北都很方便。
瑞芳在第三月台乘平溪线列车

【菁桐】
过去的煤矿,也是平溪线的尽头,景色不错,算是可以尽情在铁道上拍照留念的地方 。在老街围栏上挂着很多祈福木筒。人们把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印刻在上面,用缤纷的线绳挂在围栏上。另一个拍照的好地方是中埔铁桥,人们更熟悉它的另一个名字:情人桥。沿着菁桐老街一直往深处走就可以一睹其芳容。

平溪
老街很有特色,从头顶上经过的火车值得一看 。我们在平溪放的天灯,因为人相对少一些,地方也宽敞。老板还会给你录像,边照边拍,我都不会用自己的iphone,然后一下子就懂了,还可以边录像边拍照~我out了,白用了这么多年~

【十分】
吊桥很多,静安桥、观瀑吊桥。十分我们用了两个小时,走着去了十分瀑布。相比平溪,十分这里放天灯的人更多,太多!韩国人多~小学校门口有一家卖烤肠的小店,美女老板,超级好吃,真材实料,自己制作的肠,都是肉~

【猴硐】一个原来是煤矿,后来废弃后变成猫的乐园的小村子,里面很多猫,一下车,就是一股猫骚味~猫砂就在出站通道~猫的宿舍就是各种大大小小的箱子。一个一个太肥了~也会和你互动~不过大多都懒懒藏着,天气太冷了~有一只站的笔直在商铺门头,就跟代言人似的打工呢~

坐车回到瑞芳,乘车去九份~山城~果然是山城~大坡~云雾缭绕的~因为千与千寻的关系,声名大气,日本旅行团超级多~

九份】那天下雨,山上云雾缭绕,云梦仙境...夜景什么的不用想了....
--九份这座神秘的小山城,由于激发了动画大师宫崎骏的灵感,而名声大噪,无数文艺青年慕名前来,寻找心中的“神隐少女”。
--九份老街九份最主要的商业、文化街,各式小吃店、茶艺馆及咖啡厅林立,让你可以悠闲地消磨时光。
--除了感受那份怀旧气息,还有就是这里的美食,例如芋圆,香弹可口的芋粿巧,还有黑糖麻糬、豆腐乳、无铅土皮蛋等美食。
【升平戏院】
位于九份竖崎路与基山街交接处,曾是老一辈人的鲜活回忆;现在仍然可以观看戏曲和电影,保留了戏院的原汁原味;

芋圆pk芋圆【赖阿婆芋圆】
就位于九份老街上,人气爆棚,芋圆Q 弹嫩滑,搭配红豆绿豆糖水,让人齿颊留香;

芋圆pk芋圆:【阿柑姨芋圆】在山顶!胜利!味道的确是好~就是太远了~

旅游服务中心下班好早,没盖上章,遗憾~坐车到瑞芳~回台北~风风火火的~今天一天证明,出来玩必须要起早贪黑~

DAY7 士林官邸—故宫—淡水

搭乘捷运到士林站,步行前往【士林官邸】即可~

【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为蒋介石、宋美龄的官邸,分为平地区和山区。当年这里因为紧邻着中山北路,可快速直达“总统府”,加上后有福山做为倚靠,所以被选为“蒋中正官邸”。现在,平地区部分已开放,供市民观赏园艺与休憩使用,不时还会有展览在此展出。园内古树参天、群花争艳、虫鸣鸟叫、景色秀丽,是休闲游憩的绝佳场所。士林官邸拥有清幽雅致的环境,是拍照的好地方;花园中的景观设计极为别致,令人赞叹。整个官邸别墅中西合璧,装修精致大方,不失温馨,别墅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建筑与装修风格。
交通:捷运:乘坐捷运淡水线、信义线至士林站,2号出口,左转过中山北路即可到达;
门票   园区:免费参观
士林官邸正房: 全票:新台币100元 ;可用“青壮卡":新台币80元;内部不允许拍照~自觉哦~全部都是监控~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30-12:00(11:20停止售票),13:30-17:00(16:20停止售票)。每周一、农历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固定养护时间(每年九月间两周)及特殊情况休馆
【士林官邸】门口有个咖啡馆商店,小花冰不错~商店最里面当然是纪念章啊~

从【士林官邸】出来,坐车去【台北故宫博物院】真心不能走着~
台北故宫博物院】整座建筑依山而建,是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庄重典雅,极富传统色彩。博物院内收藏各类文物珍宝约60万件,展馆会展出其中的一部分藏品,每三个月更换一次,不定期还会举行各种特展(展览信息可浏览http://www.npm.gov.tw/zh-TW/)。除了参观稀世文物,博物院内还建有仿宋明庭院风格的“至善园”和“至德园”,“张大千先生纪念馆”也坐落在此。 台北故宫博物院依山傍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雄伟的建筑在绿色山峦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壮阔。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三大镇馆之宝,分别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皆是精巧绝伦的工艺品,栩栩如生的造型足以以假乱真;而毛公鼎则是迄今为止镌刻铭文最多的重器,珍贵程度世所罕见(当时的青铜器不但以质地、古旧程度论价,而且还按照铭文的字数加价,一个字可以加一两黄金)。
捷运——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士林站下,于中正路转乘255、255(区间车)、304承德线、304重庆线、小18、小19、红30至故宫正门口或大门广场;
公车——213、255、304、小18、小19、红30至故宫博物院站。
门票:故宫展览馆:1、普通票新台币250,持青年旅游卡者新台币150元。至善园:新台币20元。至德园、儿童学艺中心:免票参观。
导览服务:成人语音导览:可在一楼语音导览服务处租借,有中、英、日、韩四种语言可供选择。费用是每次新台币100元。
开放时间
展览馆一区(正馆):8:30-18:30,夜间延长开放时段为每周五、周六的18:30-21:00,全年无休;
至善园: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休园;4 月至10 月每日8:30-18:30,11 月至3 月每日8:30-17:30;
张大千先生纪念馆:周二到周日开放,周一、张大千先生的忌日(4月2日)及假日休馆,需提前一周在台北故宫官方网站申请预约,并于参观前三日,到官网查询是否申请成功;
儿童学艺中心:8:30-18:30,周五、周六延长至21:00,周三下午13:00以后闭馆。需申请预约,5-12岁学童为主
台北故宫博物院】内部不允许拍照,包包要寄存~

坐车去捷运站,然后去淡水
淡水】海港小镇,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在颠沛流离的战争岁月,淡水作为和大陆通商的重要口岸,几经易手。如今的淡水红毛城、沪尾炮台等,都是历史留下的最好见证。经过风浪的淡水,如今是一座宁静安逸的小镇。穿过淡水老街,漫步在淡江高中的校园步道,清朗的读书声悦耳动人;傍晚时分,来到渔人码头,等待夕阳下沉,那金色的耀眼光芒为淡水平静的一天划下句号。
去的太晚了,很多地方都关门了。果断的决定,第二天上午再来一次~今天就看渔人码头吧~可惜没有夕阳~

淡水老街
弥漫老旧台湾味道的商业美食街区,走街串巷,品尝地道的台湾美食
我们吃了牛排。原因也很简单,

淡水礼拜堂】落成于1933年,位于台北淡水镇马偕街上,是台湾台北县县定古迹之一。
免费,外部开放参观,内部除教会礼拜时间及举办活动外,平时不开放

【马偕街】【马偕医馆】乔治·莱斯里·马偕(George Leslie Mackay),是对台湾有着极大贡献的牧师,台湾人一般称“马偕博士”。免费

淡水渔人码头】到这里就是为了看一场淡江夕照的浪漫美景。可惜没有~倚靠围栏迎风欣赏着淡水河口的景致,是一种悠闲的享受。
公车:在捷运淡水站可乘坐红26路、836路(淡水古迹游园专车)等,抵达红毛城、渔人码头等淡水各景点。无需门票。夜景也不错

坐公交红26回捷运站,提示一下,坐公交记得按下车铃,要不会开走,不停车~到捷运站回台北

DAY8 淡水—國立國父紀念館—松山文創園區—台北 101

起了个大早弥补昨天的遗憾

淡水小白宫】位于台北淡水镇真理街15号,属于淡水古迹园区的一部分,淡水是北县拥有最多古迹的地方,在维护古迹中将二十一个古迹与一个历史建筑,整合成台湾第一个古迹园区。
--小白宫是一栋殖民地式建筑,建筑为西班牙白垩回廊式建筑,表现出休闲地、舒适地、第二个家的生活情趣。小白宫内门窗的位置均与回廊拱圈相呼应,采光性及通风性良好,更方便由室内观赏室外景色,可见设计者的巧思与才能。
捷运淡水站下车后,转乘公交到真理街下车即可。
无需门票
来早了~附近闲逛,一开门我们就进去了,第一拨客人,好安静~工作人员说,下午三点左右都是人~景区不大,一会就看完了~

淡水红毛城】是淡水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也是台湾一级古迹。
经历了三百多年的历史岁月,现今的红毛城环境优美,不仅种植大片翠绿草坪,还可欣赏河岸风光,并展示多项具有价值的珍贵文物,是淡水著名的景点。现在红毛城在维修,包裹着。领事馆照常开放。领事馆二楼正在举办展览【幸福的味道-爱。特展】免费。比小白宫有意思。门口的旅游服务中心,点赞送明信片~

捷运回台北,去国父纪念馆。

★國立國父紀念館
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而興建的國父紀念館,除了常設與非定期的藝文展覽、表演外,每小時的衛兵交接儀式更是觀光客必看的重點之一。其環境清幽、綠意盎然的大自然造景,也成為市民週末全家休閒與旅客必遊的好去處。

整点有换班表演,好巧,赶上一场。问了黑衣小哥,寻找了一个最佳的位置~要不然一清场,悲催了,没有好位置了~

松山文創園區
建於1937年、融合西方建築概念的松山菸草工廠,於2001年指定為市定古蹟。結合歷史空間與文創產業活動為老菸廠注入新生命,已成為捕捉潮文化的好去處;位在園區內的誠品生活松菸店,集人文、藝術、創意、生活於一體,由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所設計,建築的立面逐層退縮呈弧形。

在101吃的鼎泰丰~生意太好~排队啊~等叫号~

台北 101
台北101是現今全世界最高的綠建築,也是環地震帶上最高的建築物;位於89樓的觀景臺可清楚眺望臺北市區,是遊客必訪之地;不少知名精品選擇在101購物中心開設旗艦店。而座落在信義商圈中各個大型建築如台北101旁的公共藝術作品,讓踩街更為知性。
本来在楼下的时候,看着上面云雾缭绕的,下着雨,吃完鼎泰丰,上去一看,大惊喜~

玩儿的太晚,人家十点下班,我们玩到十点,匆匆忙忙跑到服务台退税~

DAY9 中正纪念堂—龙山寺—艋胛—西门町—购物

【中正纪念堂】
每日9:00-17:00整点三军仪队交接仪式可是游客到台北必看项目,整齐划一的动作虽带有表演性质,但十分英姿飒爽,现在交接仪式前还有义工短暂讲解。免费

龙山寺艋胛因为下雨就匆匆而过了...然后去西门町购物,晚上去新光三越购物,新光三越可以退税~

DAY10 台北—北京

台北客运站1819路台北车站—桃园机场1—桃园机场2。125新台币。找不到售票窗口没关系,自然有人上赶着卖你票~

因为没有网上值机成功,所以早早就去了。服务人员说还没有开始,我们就不间断地试机场的自助值机,成功了~提前选好了座位,打印登机牌~直接托运行李就行了,省的排了一些队~自助值机的机子感觉有问题,不是特别好用~值机完成一个,下一个人就不行,换了一台机子,ok!

出境和入境时候一样,排队.........回北京入境也一样,排队.........

北京,我回来了

(旅程,未完待续)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3 20:25

路上的人也羡慕有个自己的座

2016-03-23 20:28

不错哟

2016-03-24 11:29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3-24 11:29:10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谢谢…

2016-03-24 15:03

你拍攝照片的角度,喜歡。音樂好聽。

2016-03-25 00: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5 00:52:1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继续努力

2016-03-25 13:4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28 01:00

引用 nevercryagain 发表于 2016-03-28 01:00:54 的回复:

回复nevercryagain:谢谢

2016-03-28 09:1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8 14:56

引用 jcln_l 发表于 2016-03-28 14:56:00 的回复:

回复jcln_l:世界那么大,趁年轻,别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