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抓住青春的尾巴——5晚六天丽江昆明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05
  • 人物/情侣/夫妻

游记起因

(自由行小白,走的是大众路,景点也少。喜欢看详细攻略的止步)
  一直有一个丽江梦,却不知其缘由。对云南的一切都所知甚少。只是,当同学晒出了一张在洱海划船的照片,我就爱上了那片海。就决心一定要来一次云南
  2016年,是我即将步入社会的一年。
  从前的我也以为大学是轻松快乐的。但当我们亲自走来,大学一路。发现如今的大学越来越有限制。大家都说毕业季,毕业旅行。一切都那么具有青春气息和美好。我也是这样憧憬的。但是时间呢?暑假寒假?或许今年的寒假会是个很好的时机。但具我所知,身边的朋友极少有出游的。
  因为大家都被未来的就业烦到了,而我也不例外。在这个你追我赶的无形竞争里,我也不敢松懈。年关过后,有幸凭着本地人士的先天优势进入我们当地一家很好的企业。也许是我初次入职场,虽然大家都很亲切友好,说着本地的方言。但是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公司里面没有一个人可以带我专业的知识。每天自学看电脑。办公室每天都静悄悄的,只有电脑鼠标不断的点击声,最后几天的时候我一直在想这是我要的未来的生活吗?
 也许会是,10年后的我渴望的生活。
 可惜现在的我无法承受。
 2月底我辞掉了工作了。 然后不断的选择感兴趣的工作投简历。但是都石沉大海。也许这算一段人生低谷期。但也是一段人生空挡期。3月3号的时候,突发奇想。
 我该去云南看看了。
 马上打电话给正在准备毕业设计的男友,他跟我说如果在下周五前能回来的话,没关系。
 我飘飘然的看起机票来,时间推算,最快的话,5号最为合适。

出行准备

女生准备:
我自己带了20寸的箱子,男友24寸。
一顶棒球帽和太阳帽(云南的紫外线很厉害,帽子肯定要备一顶,忘记带了也没事,云南景点很多地方都有卖,价位也不高,在10到30之间)
防晒霜(必备)
清凉油(纯属个人习惯,应付虫咬什么的,事实上没用上)
太阳镜(推荐)
换洗内衣5套,衣服4套(我去云南的时候温度都在20多度,所以带了几件薄毛线。云南早晚温差大,3月去还是建议带件外套。)
水杯
伞(云南天气比较多变,也可遮阳)
一些防止突发情况的饼干,零食。卫生棉,牙膏,毛巾,充电器,手机,充电宝,身份证!
再带上相机和你自己~
只是我是学生党没有好相机只有手机~

因为杭州离我们方便,所以就选了5号杭州萧山机场起飞。处于价格和时间的考虑挑了一班7点半起飞的航班。
4号的晚上,入住萧山机场附近的酒店。晚上的时候把飞机的座位给提前选择好了,想看空中风景童鞋们一定要记住早点选。(注意提前一晚向宾馆打电话问清有没有接送机服务。这个很重要。)

第一天,杭州到丽江

航班起飞: 7点40分
参考价格:杂七杂八加起来600左右一个人,有餐点服务。个人觉得很不错。国航。(看见机票特价,下手要快,我就是犹豫了一小时,价格涨了150)
起床时间:4点50分
宾馆送机出发时间:5点30分(一般的宾馆都会准点发车,不排除有意外情况。建议提前5分钟或者8分钟在大厅等)
到机场时间:5点46左右(因为宾馆近)

早上的萧山机场已经有很多人了,但是为了以防万一,我们是属于提前到的。

大概6点15分左右完成行李托运,呆在麦当劳吃了顿早餐。麦当劳的物价你懂的,大概花了40左右。(这一顿其实可以省下来,带点小面包什么的准备着,也可以注意飞机上的餐点,我们这一航班7点40多起飞,11点15左右到达丽江,餐点的时间大概在8点半到9点之间,记不大清了)。
7点开始进入安检。时间差不多算的很好,喜欢踩点的也可以把我们吃早饭的半小时省去。

墙上有点看不清字迹,都是来自各地的人们留下的痕迹,虽然乱涂乱画不好,可是看到这个,想到那么多人和我们一样在完成自己的小小心愿,心里就觉得暖洋洋的。

浙江云南,我也不知道跨过了多少个省,每次的飞机之旅都会让我受益匪浅,这样群山环绕的地貌,确实和浙江差异很大。因为还是担心手机会影响飞机,并没有拍下来。但是没关系,那景已经深深映入脑海。这也让我对云南之旅充满了期待。这张是云南机场图,浓浓的云南之气扑面而来。一下飞机你就能感受到云南紫外线的强烈,所以我早早的备好了帽子戴在头上。

我们乘坐了开往丽江的大巴,到客运中心。
票价一人20元。

其实一下大巴,我们就被自己坑了一回。
丽江的拉客行为真的很严重,到处都是询问你要不要住店,要不要吃饭,要不要去拉市海游一天……
对于这些,我们从来都是不信的。
原本打算坐公交去丽江古城,结果,被出租车司机喊着7块,7块去古城。很愉快的坐上去了。
结果,司机一开口就来推销,心里无限厌烦。回了一句,不好意思我们找好酒店了(事实上,没有)司机问,古城哪个门下。这可把我们难住了,随口回了一句,正门正门。
司机狐疑的看了我们一眼,跟我们解释了几句,也不记得她说了什么,她也干脆把我们放在一个古城的入口就走了。

租车费用:7块加燃油费1元(客运中心到古城)

我和男友两个人傻眼的站在路口,因为是淡季,并不担心没有住宿的地方,但是望着古城里面的小路,还是为我们的行李箱感到担忧。索性原地在艺龙上订起宾馆来。
事实证明这些最好都提前做,因为浪费了不少时间。

丽江古城住宿价格:130(两晚标间)
说到丽江的住宿,其实这个地方让我感到非常的独特。这里的每一家客栈其实都也很有意境,用不着担心住宿问题。因为丽江满是客栈。

这是我选择的低价客栈,哈哈,环境还是不错的吧,处于古城的边缘区。走的时候热情老板直呼,不给好评活不下去了。确实,这个价格在浙江都只能住一晚。
在古城闲逛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客栈的房价,60左右的标价是没有的,大多都是80左右。旺季的话,我也不好说。

放下东西,我们就出去闲逛了。在老板的介绍下我们才知道有古城维护费这种东西,虽然觉得这种东西确实应该要有,但是80一人的价格对于学生党来说价位太高了。要参观景点的时候,例如木府。都必须出示,但是维护费据说可以维持好几天自由出入。也有小道消息说客栈的老板一般能稍微有些折扣。我们店的老板或许是新开,人也是特别的好,直接带我们小路逃票了。因为我们确实不准备去木府。

对于丽江古城,第一是很新奇而后又有点小失望。确实太过于商业化。男友总结丽江的店不过4类。第一打鼓的,第二,卖吃的,第三,10元丽江特色店,第四,丽江民族风衣服店。确实,我们在丽江逛了两天。看到的大都都是这样模式的店面。
说到买特产,鲜花饼是必不可少的。不过,因为我时常在网上买,并不打算自己带回,因为网上也很方便。(一般的鲜花饼店都提供免费邮寄到家的情况,可节省行李空间)。
我们的特产大都都是在  忠义市场  带的,我们是后来知道挺有名的一个地方。这里也有小道可以逃古城维护费。其实就是当地人的市场。蔬菜水果各种各样。无论是头饰品还是玛卡这类的东西,这里还是比较有价格优势的。

关于玛卡,价格很乱。你们自行鉴别。我买的是20元一斤的。云南花茶什么的也可带点回去。

第二天 茶马古道拉市海

通过美团订的茶马古道,拉市海。

价位:85/人(来回车费,中午一顿饭,骑马,划船)
每辆车7个人(这个老板自己会凑的)
需提前一天预约。

具体可以看美团,也有更低的价格,只是价格太低我心里不安。路上推荐,或者丽江的一日游旅行社的价位一般在160到400之间。价格也很乱,因为丽江太多人从事旅游业了。
事实证明,这一天很值很值。
我订的这一家有三个从丽江古城出发的时间。
我比较懒,选了11点半。老板去接其他的客人,我们是最后一组,大概出发时间是50分。
老板人确实很好,一路上讲了很多丽江的笑话给我们这些素不相识的人缓和气氛。但是其中一句我觉得特别的沧桑和悲哀。
“你们看那个就是玉龙雪山,但是现在的雪山雪都快没有了,以前的时候真的是很美。”然后深深的叹了一口气。一时间,大家都不知道怎么接话了。
我们大概40多分钟到达一个农家小院,这一路上风吹过来都是马粪的气息。这酸爽,你懂的。幸好自己不是夏天的时候来。

我们吃的是土鸡火锅,这个价格我们也理解。认真吃的话,绝对也能吃个8分饱。
大概每个人分到两块大的鸡肉,和各类蔬菜。特色的小菜。
挤在一张小桌上再加上大家有些拘束,并未好好吃的。但是大家一天下来,都在夸这次的行程特别特别的值。

随后就是骑马了,对了,这个时候接车过来的老板就我们交给另外的人了,自己可能接下一波去了。

作为浙江的妹子,我内心是很激动和害怕滴。

牢牢抓住前面的圆环!你就不怕啦。后来越来越觉得自己该生在马背上!!(哈哈)

骑马大概有2小时左右,在茶马古道上骑,首先是长长的公路,然后来真工夫的!上山骑!!看马儿挺吃力的,经常会有马儿停下来吃个小零食。很可爱,对了,我们的马为了方便管理,一组6个人是相连在一起的,其中有一匹马是独行,一位当地的阿姨为我们带路。阿姨挺辛苦的,全程走路管理马儿情绪和为我们拍照。给阿姨的服务打100分!
对了,据说茶马古道骑马的价格的不同就在路线上。贵一点的价格会去不同的路线。但是2个小时的骑马,已经很知足知足了。外面的紫外线也很厉害,美女帅哥们注意皮肤啦。
拉市海划船,哈哈,也很刺激噢!!不限时长,后来问了管理划船的阿姨的价位,阿姨说一般是一分钟一块钱。我们玩了大概有40分钟左右,大家都尽兴了。一群人上岸,打电话给老板接人,顺便叫了烧烤。

参考价位:
5块一串烤肉,10块一条拉市海烤鱼。

鱼真的是鲜,但是鱼刺特别多,鱼也小。一不小心就会被小刺卡住。

哈哈,等我们回到古城的时候已经4点半了,玩的真是尽兴。
接下来就是美食啦。

有名的啥来着,腊排骨火锅吧……
因为中午吃了土鸡,晚上就换一下。

美团价:42/餐(去的是一家还比较有名的店,坐满人。估计这个价处于一般)

分量很足吧,吃肉吃得很过瘾噢!推荐推荐!蔬菜也很多,最后真的是把肉吃完了,留下蔬菜。太撑了。

对了,丽江的日落时间和浙江不同,我记得晚上7点半左右,太阳才会下山。

万事不多说,记得好好保养皮肤噢。

(回去赶快订了火车票和物色未来几天的宾馆)

第三天 束河古城和赶往丽江

我一早先是整理好了行李箱,退房,寄存在老板这里。
因为我们晚上要坐上开往昆明的火车。
先是美美的换成买好的当地服装拍完照片然后赶往束河

我们是坐公交去的,印象中票价是一元。一小时不到点吧,然后还要自己走1.5公里左右的样子。两位韩国的小姑娘说说笑笑的也是如此跟我们到了束河

束河古镇的感觉是游客稍微的少一些,但是也很富有商业气息,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物价比丽江古城便宜些。

在这里绕了大半天,大概3点左右的样子,就准备回去了。回去的时候我们是包车。因为脚走的实在太累。

票价:5元/人(车子7人,人满发车,等了5分钟就坐满了。)

丽江古城的风车门口。

取好行李,转两次公交,到丽江火车站。

注意注意:请提前吃好晚饭。丽江火车站竟然没有吃的店,只有外面几家卖茶叶蛋,玉米的。和一家小超市。

悲剧的我们啃了方便面!!!

我们坐的是10点发车,到昆明是第二天7点的夜行车。
一直坐的是动车,基本没有火车的概念。我们买票的时候,刷了4,5次想要下铺,跳出来的一直是上铺。后来死心了。
注意注意:动车的话,我们一般是提前15分钟检票。我们也就理所当然的认为,火车也是如此。在我们慢吞吞的吃完方便面还未整理的时候,检票就开始了。一阵手慌脚乱啊。

目测是提前半小时检的票。具体自己百度,我忘记了。

再接着说说火车的感受,这次的火车行进声音特别小,环境也好,一般人都能睡的很好。但我不是一般人……。我是睡眠障碍者……。很悲剧。

第四天 美丽的海鸥

一下火车就被晕乎乎的坑了一顿早饭,吃了我们两个人40块。心酸心酸。

劝导先问价格!先问价格!!然后再吃饭!最好不要在火车车站神马的吃饭了!

到达宾馆的时候,才8点半,由于太早,无法办理入住。再加上一夜的火车有太多的疲惫。
我们两个就坐在休息室里刷手机,刷攻略。因为并不知道下午明天该去哪里。
我们定的这个宾馆管理好像有些严格,明明是有空房间的,但是并不允许我们提前入住,我们耗量大概有一小时,其间正好有人退房,我们就询问可不可以入住,前台勉强答应入住。入住手续很快,入住的房间绝对不是刚退房的房间。

洗澡,睡觉,很疲惫啊。

云南翠湖公园也有大片的海鸥,怕远的人也可在市中心欣赏到海鸥。)
下午1点出门,2点左右到达滇池。
滇池有大片越冬的海鸥,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海鸥。路边的小摊上有供海鸥吃的欧粮和面包。
我买了面包。

10元/4个

很开心。风很大,建议可以把头发扎起来。

花环:10元/个

是真花哦~~

建议游玩30分钟左右,旁边就是民族村。我们不大感兴趣。民族村和滇池建议游玩一天。

随后,我们两个人就在昆明市区闲逛,一座城,你不光要走走景区,你或许也要走走城区,或许和你生活的城市几乎是一个样,但在我的理解里,每一个地方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独特。
逛街中走过,翠湖公园,金马碧鸡坊。

这样我们的一天又到了尾声。

第五天 回城准备

原本这一天是打算去石林的,但是因为我们各种准备的不充分再加上确实是很累。因为半夜宾馆出了点意外,很晚才入睡的。
所以一早就放弃了石林
石林也是要安排一天的时间的。

今天我们愉快的去了昆明的花市,昆明是春城,花确实特别的便宜,但是不是自驾游的就不要过于折腾了。真的很累,虽然飞机安检什么的都轻松的过去了……
其实这一天……
什么都没干。
为赶明天的早班机做了充足的体力准备。

再见啦。云南

后记

虽然是个自由行小白,也或许被各种各样的信息所迷惑,所以才踏上这条路。
这是我第一次的游记,很多的不足。我只是想尽点小小的力量为可能需要的人。谢谢懂到现在的你。

或许你也明白一场旅行需要多少的准备,年少轻狂,或许就为了一个感觉,一个自我安慰。我就想在最后的最美的青春里肆意一回。得益现在的各种高科技辅助,我没有在这次旅途中迷失。我安全归来。
或许我也曾对这次旅途深深失望过。
而后……
因为这次,我爱上一首歌。
《一瞬间》
我想就足够了吧。

哈哈,每个人的旅途都无法复制,每个人的快乐都无法亲历。
但是我想迈出了,不管怎样,我们都不再后悔。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23 15:44

引用 紫霞仙子 发表于 2016-03-23 15:44:03 的回复:

回复紫霞仙子:谢谢!

2016-03-23 19:1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