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蜜”之旅——2016年2月,8个女人的锡兰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2-25

实话实说……3月2号从斯里兰卡回来就一直在焖这篇游记。多次出游,这是第一次这么勤快,然而……对各位大神顶礼膜拜啊,这真不是人干的活儿啊!我写了足足有20天了,进度仍然慢到令人发指~¥%……&*
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先把前面的部分先PO出来,毕竟前面有一些最新的贴士和注意事项可以给朋友们即时参考一下,后面其实无关紧要,不过是我们几个疯女人的流水账而已,我再以龟速慢慢更新慢慢补充好了……我们的出游时间是2016年2月25日-3月2日,能想到的贴士我基本都写上去了,有不清楚的可以随时留言给我,我会在写的过程中一一给大家解答。请多多支持哦!

契机

准备去斯里兰卡的过程一点也不煽情。对我来说,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谁一起去。
简单做个自我介绍,北京妞,年龄……勉强算个80后吧……师范大学毕业以后当了多年老师,然后辞职跑去丽江做了2年客栈,回到北京以后一直是比较闲散的状态。爱好过分广泛,所以兼职众多。是那种忙的时候忙的几天睡不了觉,闲的时候闲的揪头发发呆的生活状态。最幸运的是在我这个年纪还有着一大帮臭味相投的闺蜜,三五不常的聚在一起叽叽喳喳,某天某人拍一下脑袋瓜说啊我想去某某某地,凑巧有那么几个最近闲的难受的就好啊好啊,于是第二天就热火朝天的请假订机票发个微博改个QQ状态某某某地我来啦什么的。其实隐约记得几年前就计划过去斯里兰卡,但是不记得是什么原因临时改去了芭堤雅。这斯里兰卡就成了悬在大家心头的一个念想。2016年元旦过不久的一次饭局上,某一位突然又翻出这本老账,竟然马上就拍板定下来了。
召集人马的时候,我恰巧在忙别的事,只知道一帮女人在群里讨论机票。等我看到有人@我的时候,才知道已经有7位的机票已经出完了。这种局面下,多少钱也顾不上了,赶紧跟上吧。4519元,2月25日到3月2日6晚7天,斯里兰卡航空北京直飞科伦坡往返含税,据说是相当的划算了。出完机票,人员、日期就都敲定了。之后大家又开始各忙各的工作去了。到了1月中旬,我手里的事情忙得差不多了,终于有大把时间可以开始好好的研究攻略游记,安排行程了,于是便承担了闺蜜团自由行前期的准备工作。好吧,就从定行程做准备说起,我也把我研究过操心过的事儿一一罗列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行程安排

8位熟女出游,基本不用考虑穷游和文艺小清新这些年轻人的玩意儿了,原因一则是都一把老骨头了吃不了苦,二则是好几个姐们都是请假出游,真拉不出十多天的阵线来。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团队的精神领袖小姜姐就明智的放弃了自由行常规路线,直接抛出了这一趟出游的大致行程和消费宗旨,我只是在这个基础上去做细节的落地工作。以下就是我们的总体行程安排:

Day1:2.25(四) 05:40am 抵达科伦坡,大象孤儿院狮子岩一日游,宿康提 (Cinnamon Citadel Kandy)
Day2:2.26(五) 康提城佛牙寺半日游,宿本托塔 (Centara Ceysands Resort & Spa, Sri Lanka)
Day3:2.27(六) 本托塔全天 宿本托塔 (Centara Ceysands Resort & Spa, Sri Lanka)
Day4:2.28(日) 本托塔半天,宿加勒(Tamarind Hill)
Day5:2.29(一) 加勒全天,宿加勒(Tamarind Hill)
Day6:3.1(二) 加勒海上小火车返回科伦坡,宿科伦坡(Cinnamon Red Colombo)
Day7:3.2(三) 中午到机场,01:35pm航班返京

行前准备

1、关于签证
可以直接参考这个帖子自己来办:http://www.mafengwo.cn/i/3026265.html
我们8个人的签证都是我办理的,因此对整个流程熟悉无比,在这里对上面的帖子做一些补充:
a. 2016年最新的签证价格已经涨到35美金/每人了;
b. 想要自己办ETA一定要懂得如何“翻墙”,如果不能掌握这个基本技能的话,就算了,踏踏实实找代理,价格其实跟自己办差不了几块钱还踏实(因为自己办理有一定风险收不到反馈邮件,到时候还要去跟移民局沟通打交道,口语要过关噢亲);
c. 在办理过程中填写接收签证的邮箱,一定不能用QQ邮箱,我用的hotmail无压力,据说gmail、163、yahoo也都没问题;
d. 使用有美金支付功能的VISA并没有手续费,而且可以用同一张卡片给不同的人办理,连续支付8次无压力;
e. 确保信息填写正确。如果有错误,这钱就白花了,到时候得重新花钱办理新的ETA;
f. 我没有按团队统一办理,因为我怕万一其中哪个卡壳了别的也被拖累,我是分别办了8次的。经验之谈是要按照斯里兰卡的公务员上班时间(要算上2个半小时时差)来发申请可以得到最快的回复,第一封确认邮件几乎就是1分钟之内收到(应该是自动设置回复的),第二封正式ETA也不会超过3小时。如果赶在人家非办公时间,那么多等等是正常的。官网说24小时。我其中一个申请就是夜里办的,大约第二天中午才收到正式ETA。总之只要不超过24小时就不用担心哈。兰卡人也是比较慢性子的……
g. 如果官网查询进度是已经通过了,但是迟迟收不到正式ETA其实真不用着急,因为你的记录已经在电脑里,打印件只是为了以防万一。反正我们团队8个人入关的时候都恭恭敬敬的呈上ETA打印件,无一例外被人家嫌弃的抛回来看都不看。所以只要网上查得到,有没有确认邮件我个人觉得不是什么天大的事儿,找同伴的PS一张打印出来就好了。

2、关于保险,我给闺蜜团买的是“开心保安联“亚洲”豪华保障计划”。保额30万,7天保费只有20块钱。建议出去玩还是要做些保护措施。这个保险虽然便宜但是非常全面,不仅包含了常见的险种,还有一项“个人及宠物责任”,内容是赔偿因被保险人的行为或其饲养的宠物造成他人的身体伤害或财产损失。有可能出现的比如在国外被碰瓷,应该是可以走保险理赔的。这个没仔细研究,有心的同学可以好好研究研究。总之买个心安吧。网址是:http://www.kaixinbao.com/daogou/   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快速选择适合的险种,非常人性化,推荐!

3、关于交通
机票4519元,2月25日到3月2日6晚7天,斯里兰卡航空北京直飞科伦坡往返含税。之后看游记攻略发现我们的机票买的真的不贵,可以说很划算,真是傻人有傻福。
七天行程全程包车,这个就不用多考虑了。在某宝淘到一家我现在想起来都要赞自己英明的店铺,价格超低(全程下来平均每人¥400多),看评价也特别好就选了,没想到还是超出预期,老板老R安排的14座丰田装我们8个人加行李绰绰有余,还帮我代订了康提的酒店,比自己Agoda定更划算!这个后面介绍酒店的时候再详细说。给我们安排的司机HARSHA也真是个尽职尽责的羞涩小伙儿,我们大家都爱他。

4、关于语言和货币
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为官方语言,但是兰卡长期被殖民所以英语也是通用语言。我们团队里有个专职翻译JU姐,英语呱呱叫。所以每次出门其他人完全不会去操这个心。
通用货币是卢比 LKR,美金有时候也可以,人民币肯定是不能直接用的,直接兑换卢比也不行。所以去兰卡,没必要带人民币现金。通过研究大神们的攻略,我们这次全体人员轻装上阵,只带华夏储蓄卡和VISA双通道信用卡。华夏储蓄卡负责直接提现当地货币,VISA信用卡负责刷美金OR当地货币进行消费。我们懒得连美金现金都没去银行换。有个姐们手里有一些,替大家备用带在身上,结果完全没机会用也就罢了,还不小心丢了一张百元大钞( ˇˍˇ )!除去交通和住宿这些大头儿已经网上支付好或者当时刷VISA的,真正在兰卡提现的花费,平均每人¥1600,这还包括了分摊不慎丢了的大刀的损失。所以真不用搞那么复杂,又换美金又换卢比的。带两张卡踏踏实实解决问题。

5、关于住宿
全程选择了4个落脚点,我是按照蜜们的要求,在蚂蜂窝、携程、agoda、booking上对比着锁定了几十个推荐酒店并仔细阅读了每家至少30条以上客人实际点评以后最后确认的。这个过程大约耗费了3个整天。顺便说一句,2月底这个时间卡的其实不好,因为大家是临时起意,也没有做过任何功课,简单认为春节过后错峰出游肯定便宜了。结果定酒店的时候发现这个时间其实是斯里兰卡的旅行旺季,有很多的欧美客人。2月到5月期间,2月最贵,3月就便宜好多,4、5月就更便宜了,星级酒店的价格能差一半以上。这也是之前没有想到的。没办法,机票都出了,又不愿意为了省钱降低度假体验度,贵就贵吧。

康提:Cinnamon Citadel Kandy ★★★★★
酒店应该算是当地非常豪华的五星级了,坐落在马哈威利河畔,距离康提城10分钟车程。酒店大堂很有波普风格,气派舒适,有乐队演奏。穿过大堂就看到漂亮的泳池。房间状况堪称完美,面积非常大,有私人小阳台,卫生间设施齐全,周围环境也非常安静。
价格:含税约$210/晚,半食宿双人房。 价格不便宜,谁让咱们赶的是旺季呢。不过还是感觉物有所值,包含的自助早餐和自助晚餐都相当令人满意。(这个酒店是拜托老R帮忙定的,当时查了Agoda预定价格差不多,但是Agoda不含自助晚餐,性价比就差多了)

本托塔:Centara Ceysands Resort & Spa, Sri Lanka ★★★★★
酒店位于本托塔沙滩最美的部分。非常别出心裁的,想要抵达酒店大堂需要穿过本托塔小镇到达一个酒店专用港口,然后连行李带人乘坐快艇抵达。酒店一面临海,一面临河,就夹在中间,所以选择房型有海景房和河景房。房间很棒,设施很新,双床房两张床都是1.5米的大床,睡起来非常舒服。酒店有自己的ODEL小商店,有SPA馆,有餐厅&咖啡厅,还有泳池吧。泳池很美,还带个小按摩池。穿过泳池前面的小路,就是本托塔最美丽的沙滩。沙子非常的细,海水也特别特别的美。预定正面海景房可以看到很美的海上落日。
价格:含税约$280/晚,半食宿双人房。 这是此行最贵的酒店,虽然是四星,但是确实达到五星级标准了。自助早餐和自助晚餐都特别棒。(这是通过官网直接预订的。官网提前30天预订可以享受到一个惊喜折扣,比起agoda、booking这些来说划算得多)

加勒:Tamarind Hill ★★★★★
这是一家海军上将的府邸改造的五星级古宅酒店,有古朴深厚的历史底蕴。位置不在加勒堡里面是唯一的缺点。距离加勒堡2.4KM距离,倒也不是很远。进到酒店大堂就仿佛时光穿梭到了几十年前,彬彬有礼的管家,热情腼腆的服务生,气派典雅的装饰布置,清凉口渴的椰子汁,每一个细节都让人赞叹。整个酒店一共有13个房间,房间很大,房顶特别高,除了空调还有大的吊扇,房间布置也都是木质结构,显示出年代的厚重感。卫生间很大,有很宽阔的洗手台,还配备了晾衣服的架子。有欢迎小食。
价格:含税约$200/晚,含预约式早餐。 本来来之前定的是加勒堡的一个独栋别墅,谁知道被无量老板放了鸽子,还好是在Agoda定的,通过协调给我们临时安排到这里。小伙伴们对这个意外的安排特别满意,事实证明幸亏是换到这里,不然我们此行就缺少了一个重要的亮点。具体情况游记里再详细介绍。

科伦坡:Cinnamon Red Colombo ★★★★
肉桂红算是科伦坡的地标式酒店了,位置超好,距离海边火车站和公园、博物馆很近,乘坐TUTU车到著名的ODEL购物中心大约5分钟。酒店以红白双色为主,大堂、房间、公共区域都设计的非常现代化,空间安排合理,设施非常齐全。房间里的电视屏幕上会显示天气、温度、房间号和WIFI密码,还显示入住人的名字,用客人所属国家的语言对客人进行问候和祝福,让人感觉非常的贴心。房间的沙发是可以折叠的沙发床,小写字台、小置物台、大衣柜里有笔记本保险柜,卫生间有晾泳衣的挂钩,打开一个柜子竟然还发现了电熨斗和烫衣板。房间说实话真的不大,但是感觉该有的全都有,让人感觉玲珑有致的舒适。最让人惊艳的是26层的无边泳池,可以同时观赏到科伦坡的高楼林立和不远处的大海。泳池旁边是健身房,另一侧是露天吧,9点泳池关闭后在露天吧点上一杯鸡尾酒,吹吹风,看看灯火通明的科伦坡夜景,真是不要太赞!
价格:含税约$130/晚,含自助早餐。 酒店8层是餐厅,食物不管是单点还是自助都非常可口。自助晚餐15美金左右,品类不是很多但是胜在味道可口。26层露天吧的鸡尾酒平均6-7刀一杯,跟帝都比起来实在是良心价格。

6、关于摄影设备
一水儿的手机,大部分是臭街的iphone6、6s、plus,还有安卓某种大屏。总之没有男人同行的旅程,带单反的可能性基本是零。行程还未结束每人手机都塞满了照片,不得不删除一部分APP来换取更多的储存空间。本篇游记只是我和JU姐的手机照片成果。因为我的果6在旅程第二天就莫名其妙的花屏了,多次重启未果,只能光荣下岗。这简直是人间惨剧啊!作为团队领队兼数码顾问的我,竟然没有手机&相机用。还好我临出发的时候突然福至心灵随手带了一个备用的4S。虽然又慢像素又低,也总算没在后面的日子里发呆等死。因此请各位不要吐槽本篇游记的照片质量和摄影技术。楼主已尽全力。

7、出发前一个月,我已经把此行的攻略和行程像旅行社一样做成WORD文档发到闺蜜群。因此大家的准备工作都做的还算充足。攻略就不分享了,游记里都会涉及到。在这里贴个自制的自助游装备清单。出游前打印出来按照自己需要来填写,整理行李时一项项打“√”,效率办公。

7、特别要注意一下,斯里兰卡的常见电源插座是三个圆孔,在某宝买的那种万用电源转换器是不行的,需要购买专用的印标(即小南非标)电源插头,或者直接搜索斯里兰卡转换插头。比较保险的做法是万用插头和专用小南非标都带一个。我们这次住的4个酒店,前三个都是用小南非标,最后的科伦坡肉桂红竟然大部分都是三个方孔,也就是英标插座。还是做多手准备比较妥当。

8、关于求助电话:
中国驻斯使馆:电话:0094-11-2688611(领事部),0094-11-2694491(值班室)
中国公民24小时紧急求助电话:0094-779288949(手机),0094-11-2688610(办公室),地址:381 /A. Bauddhaloka Mawatha,Colombo 7,Sri Lanka

9、关于小费:
一般餐饮100-500卢比,自助餐无需支付。或消费金额5%-10%给付。
包车每天5-10美金(全车一共)
行李搬运一般100卢比
拍照一般50-200卢比
房间清理20-50卢比(其实我们一直是给100卢比)

旅行开始!

Day1:粗发咯

24日晚上10点跟闺蜜们约在首都机场T2集合。为了轻装上阵,我把羽绒服和棉靴都直接扔在车上让老公带回去,在零下的北京,熙熙攘攘的冬装旅客们面前兴高采烈的踩着我的夹角凉鞋跑进首都机场航站楼。托运行李,出关,坐在候机大厅里,天南海北的神聊。在这期间大家达成了一个比较重要的共识,就是尽量减少分别取现的麻烦。我们的第一天行程安排的非常紧张,早上5点40到达以后入关取行李再取钱买电话卡,阵线拖的太长,很可能会耽误后面的行程。因此大家决定把钱放在一起,由一个主要负责人来负责取现、管账和支出。我又自告奋勇承担了这个光荣的任务。于是五分钟内大家就各自通过手机银行打了1000人民币到我的华夏卡上。这里千算万算还是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后面再细说。
飞机上昏昏欲睡,斯航的饭还是不错的,但是光顾了吃忘了照相了。另外我们几个人值机晚了没有拿到挨着的座位,分布在各个角落。因此一路无话,看前排后座上的小电影,看困了就睡觉。中途醒了偷偷开手机照了这么一张飞行图,就继续睡去了。

快到目的地的时候空姐会发放入境卡,所以上飞机的时候记得带根签字笔在身上。在这里贴一张非常清晰的的斯里兰卡入境卡模板,有需要的英文盲同学可以尽管拿去。

飞机终于平稳落地,极快的速度冲出去……
要再次赞一下我们包车的那家公司,老R简直太细心,不但在行前给我们发了兰卡游的实用贴士,还发了一张手绘的机场地图,方便我们接洽安排好的司机。我对地图做了一些标注,把取钱、买电话卡、接洽司机的位置提出来,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哈。实践证明,位置都非常准确,有效节省了时间。老R么么哒。

出机场之前要办的几件重要的事,在这里详细介绍一下:
1、入关&取行李
跟随着人流过关,把填好的入境卡、护照、ETA(斯国电子签)复印件交给柜台。我们全部8个人的ETA复印件基本都没被正眼看过就直接抛回来了。跟柬埔寨不同,这里的入境官很NICE,没有提出要小费的要求。感觉兰卡人民还是很淳朴的。过关后穿过一段卖电器的商品区就到了楼梯旁,下楼梯正对着行李转盘。取好行李跟随人流去接机大厅。这个部分上面的图片里没有,因为是不同的区域。不过非常容易找,不用担心。

2、寻找锡兰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的ATM提现
按照图片画的小箭头走到大厅中央,会看到很多家换钱的银行柜台。冲破热情的柜台工作人员的重重包围,找到大厅左上角楼梯附近藏蓝色标志的commercial bank锡兰商业银行ATM提款机(据说兰卡只有这一个银行的提款机可以直接使用银联提现)。拿出准备好的华夏储蓄卡直接在ATM上操作提现,可以直接提出兰卡的卢比。在这里科普一下,之所以反复提到华夏卡,是因为华夏卡在境外每天都有一次提款免跨国手续费的机会,而且多次出游的经验是这样提现的汇率算下来比人民币换美金再换当地货币还要划算一些。但是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不清楚这个提款机的单次提现上限是多少。在这里给大家确认一下,在兰卡的锡兰商业银行ATM上取现,单次提现的上限是50000卢比,折合成人民币约2200+,也就是说如果想一次提取超过2200+人民币等值的卢比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想取更多,就要分几次来操作。那么华夏卡首次提款免跨国手续费的优势就不存在了。还好行前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大家都有华夏卡,把JU姐的卡抓来也提了个上限,这样一共10万卢比妥妥的。顺便说一句,个人感觉没必要一次提太多的现金出来,我们是8个人一起花所以怕不够多提了一些。在我们此次的旅途中,看见过好多次锡兰商业银行ATM提款机,虽然达不到随用随取,但是一、两天碰上一次的机会还是有的,并不像有些攻略里说的只有机场才有。如果你行前已经把酒店搞定,后期的现金花费真的不多。购买纪念品的时候完全可以刷银联卡,因为汇率是最划算的。我们全程七天下来只取过2次现金,一次在机场,一次在从本托塔加勒的路上。手里的20万现金(约9000元人民币),8个人花到最后付完司机的小费还剩了不少,在机场各种想办法处理掉。真是太省了。另外赞一下兰卡的ATM,太人性化了,吐出来的卢比各种面额都有,连100卢比的标准小费面额都配备了,省去不少麻烦。

3、寻找DIALOG公司购买3G手机卡
按照图片所标位置,很容易就找到红色主题的DIALOG柜台。没有像我想象的那么多人在排队,但确实也是周围几个电信公司里人气最旺的。提供护照办理电话卡,柜台上放了一张中文的说明,写清楚了价格和包含的套餐。先把自己的手机设置成英文菜单,然后交给工作人员,他会很熟练的帮你安装新的电话卡,并把换下来的电话卡贴在新卡的小袋子里免得弄丢,之后帮你设置通话和上网套餐。1300卢比的套餐(约人民币62元),含5G流量,和500卢比电话费。根据每次通话后的余额提示判断,打中国大约10卢比一分钟,打当地2卢比一分钟,短信1卢比一条。大体是这样子,基本上开热点共享也用不完。有好多游记里说斯里兰卡的3G网络比国内的快,我真没感觉。在我们的七天行程中,3G算是还不错,也就到不错的标准,比酒店的WIFI好用一些。酒店的WIFI普遍都慢且掉线。我们8个人四间房按房间数买了4张电话卡,事实证明这四张卡都分别起了很大的作用。

4、接洽包车司机小哥
装上手机卡,瞬间感觉底气足了很多,马上拨通老R安排的司机小哥电话,这个时候已经7点多了,距离航班抵达已经过了1个半小时。司机叫Harsha,这个名字仿佛“好傻”,每次叫他名字都乐一会儿。JU姐是闺蜜团的专职翻译,一切需要英语接洽的事务都由她来出面。奈何小哥的英语也就是二把刀水平,俩人电话里前前后后的说了半天也没说明白。主要是我想当然的认为在机场大厅的S2出口,其实司机就站在图片小人儿的指定位置一动没动。于是8个女人,或推或拉着一堆大箱子,浩浩荡荡穿过走廊向着司机停车的地方走过去。初见Harsha,感觉比在网上看的那些司机的照片都要帅气很多,看起来年纪不大,个子很高,兰卡标志的黑皮肤,带着一脸羞涩的笑容。可能是英语不是那么好的缘故,Harsha全程很少说话,安安静静的开车,但是当JU姐提问的时候会马上很认真的思考和回答,紧张的样子非常有趣。相比那些话很多,很愿意跟你交流沟通的司机来说,我更喜欢Harsha这种安静型的,8个女人一台车已经足够吵闹,有这样一个安安静静的司机让人觉得安全又舒适。旅途后期大家慢慢熟悉了JU姐时不常的调戏人家,看人家害羞的样子笑得花枝烂颤的。

在把行李搬到车上的时候,突然平地冒出多位满脸堆笑的兰卡大叔,争先恐后的把我们的箱子往车上放。我意识到这就是兰卡式的服务,赶紧掏钱包准备小费。这次行程我们给小费都是以100卢比为标准,大部分都是给了行李员。酒店的行李员工资微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小费,这点我特别理解。但是眼前这些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大叔,看起来更像是来趴活儿的,而且他们索要小费是挨个找每个人都要一次的。还好闺蜜们都没钱,想给也是无能为力。我让闺蜜们先上车,然后迅速的掏钱按人头份分了,关车门走人。

大象孤儿院 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

大象孤儿院位于距科伦坡约3小时路程的品纳维拉(Pinnawela),由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建造,主要收养那些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

门票:2500卢比,大象下河洗澡的时间每日10:00-12:00,14:00-16:00
TIPS:注意与大象近距离拍照和喂食都是要给钱的。一般100-200dr。
旅游纪念品:大象粪纸。据说这里的不够精致也不便宜,可以最后一天在科伦坡的Barefoot精品店买,250dr一个,比较有设计感。

开往大象孤儿院的路上Harsha善解人意的带我们找了一个早早开门的小超市,几个女人争先恐后,矿泉水、咖啡、酸奶、面包一顿招呼。虽然兰卡的食品饮料整体都比国内的甜好几个度,实在适应不了,但是肚子好歹有点东西,大家精神都振奋了许多。

从机场到大象孤儿院的路程大约2个半小时,抵达时已经将近10点。车停在停车场,刚刚吃饱喝足的姐儿几个开始张罗找厕所……我则充满警觉,毕竟跟Harsha还不是很熟,看有的攻略里说兰卡有2个大象孤儿院,一不小心,被带到山寨的那个就不好办了。兰卡10点的太阳已经很毒辣,外面晒得要命。墨镜、遮阳伞开始发挥作用。左顾右盼直到买票,我才确定这是真的大象孤儿院,总算踏实了。

售票处距离看大象洗澡的地方不知道为毛还要走半条街……路上看到白裙白裤的斯里兰卡学生们,成群结队浩浩荡荡。

因为来之前看攻略提示给大象拍照和喂食都要给钱,因此直接跑到旁边看台上的饮料吧点了单才敢拍照。只有远远的大象们。

这张羞羞哒照片真不是我照的,它被贴在闺蜜群里,被我默默的down下来,下来,来……

额,在这里的照片极少,可能当时太热了,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喝一杯冰可乐的诱惑上。不过说实在话,大象孤儿院确实没有什么意思。不过想到我们千里迢迢来到兰卡为救助那些无家可归的大象而贡献的门票,感觉心里暖暖哒。友情建议,如果行程紧张,这个景点基本可以PASS掉了。

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

斯里兰卡锡吉里耶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的狮子模样,如今只剩下狮身,狮头早已风化掉落。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花园广场、巨大的岩石,以及岩石顶端的残垣。它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的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
狮子岩有两大看点:一是通过螺旋型的楼梯欣赏世界著名的锡吉里耶“天使般的少女”壁画;二是攀登到顶峰,看落日的余晖洒满土地。

门票:成人30美元,6-12岁儿童15美元(包括大门票、壁画和博物馆,要剪三次票,注意不要把票丢掉);
导游讲解收费,请提前谈好价钱;爬山沿途的搀扶也是收费的,不需要的话,一定要坚决地拒绝。
去的时候一定要穿适合登山的鞋子,天气很热,要带足够的水,一定要注意防晒。爬到山顶约3小时。

老实说对于一天内从机场到大象孤儿院再到锡吉里耶狮子岩,最后返回康提入住这样的安排,在行前我就一直带着担心。看了地图也查了很多问答及攻略,早就发现这个时间真的是过分紧张。从大象孤儿院到狮子岩路程3个多小时,狮子岩登顶+游览时间怎么也要3个小时,返回康提还要花费3、4个小时。一般这种情况下都会安排当晚就住在锡吉里耶附近,第二天增加个丹不勒石窟行程,然后再开车去康提,宿康提。奈何酒店已经订好不能更改,询问了小姜女王,得到的回答是到时候再说,赶不及就不去了。于是就这样草草的解决了。
从大象孤儿院出来已经将近11点,车子在去与不去的纠结中向着狮子岩出发了。斯里兰卡的路大部分都是双向两车道的,也有仿佛乡间小路一样的土道……开始还很担心这是拉我们去哪儿啊,走这么偏僻,后来发现这就是国道啊……真是……还好透过车窗欣赏久违的蓝天白云和这乡间小道也别有一番风味。

斯里兰卡的中午真是酷热难耐,好在车里空调一直在呼呼地吹。路遇堵车,眼看快2点了大家还饿着肚子,距离狮子岩还有好远的距离。于是,索性豁出去了,先解决肚子饿的问题别的事情吃饱再说吧。Harsha尽可能快的带我们到了沿路的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餐厅,不是饭点儿,里面空无一人。但是大家仿佛到了天堂一样。这是我们在斯里兰卡的第一顿算是正式一点的饭,虽然只是各种炒饭和沙拉,但是吃的无比开心,幸福感爆棚。看来是饿狠了。

车上拍下的饭店外景。到最后也不知道叫什么。不过炒饭味道确实不错。

饭店后面的庭院。颇有感觉啊。

各式炒饭+各式沙拉。耳闻斯里兰卡的饭菜不合天朝人民的口味。所以点餐点得非常保守。

这素偶的草……讲真一点儿味儿都没有,沙拉酱都没有……直接就是草……

结账单给大家共享一下,价格不贵,虽然不怎么好吃,但是也说不上难吃。服务费是10%,所以不用单独付小费了。

酒足饭饱,时间已经指向2点半了。这个时候去狮子岩,就算3点能到,也赶不及晚上去康提吃晚饭了。于是在这里大家商量出一个比较折中的办法,就是既然离狮子岩不远了,那么还是去,但是不进到里面,在山脚下拍拍照,散散步,就返回康提!我用了一点时间给大家科普了狮子岩的历史和相关知识,从蚂蜂窝DOWN了几张狮子岩风景照片发到群里,大家纷纷表示满意,这些女人对于景点的热情也就仅限于发几张美图了……

友情提示,如果有跟我们的首日行程差不多打算的朋友就直接歇歇吧,真是赶不及的,还把那么多小时都浪费在路上。我这次比较后悔的就是应该舍弃掉大象孤儿院,直接奔狮子岩,好歹可以把最兰卡最人文的古迹看一看。希望后面的朋友吸取教训啊啊啊啊!~~~

抵达狮子岩景区已经3点了。跟Harsha说清让他在原地休息,我们走一走,半小时就回来。原来从停车场走到检票的入口有大约200米左右的路程,大家带着非常放松的心情在这条路上去追寻猴子、蜥蜴和孔雀的踪影,对那些围着我们的TUTU车司机和向导置之不理。

狮子岩公园门口的示意图……这是我来过的唯一证明……

黑脸长尾巴的猴子们……

路边草丛里的大蜥蜴……

检票口门外的合影,就走到这里就原路返回了……话说这里的狗狗好多啊~~

下午4点,我们踏上了返回康提的路。这段路程大约200公里,但是车量明显比白天大多了,加上道路狭窄又拥挤,Harsha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倒是非常淡定自然,然而复杂的路况却让坐在车前排的我们受到各种惊吓:各种跨线甚至逆行跨线超车,各种路上突然窜出的摩托车、自行车、行人,还有小动物们……

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我们在6点多终于赶到了第一晚住宿的酒店:Cinnamon Citadel Kandy。

穿过大堂正好看见泳池上面最后一抹夕阳的余晖……

办理入住大约花费了半小时,比我想象的快一些,酒店工作人员非常可爱,不管男孩女孩都有着和善的大眼睛和长长的睫毛。在等待期间,有服务生体贴的送上冰凉的擦手巾和欢迎饮料。酒店大堂装潢的也很有波普特色,非常有设计感。这里要说一点不满,我们的房间在一层,实际上大堂是相当于三层的高度,也就是说要往下走两层。把行李从车上搬到酒店大堂我已代表大家给出多张100面额卢比的小费了,因此从大堂到房间的这一段,已经没有足够的零钱支付每个房间的小费了。我纠结了一下,把最后两张100卢比给了前面房间的姐妹,自己则对着行李员做了个NO的表示。然后……行李员毫不犹豫的马上就离开了……我真的就自己扛着大箱子吃力的下了两层楼。在这里不知道要表扬兰卡人太实在,还是骂自己太蠢。还好进到房间里一切不愉快都消失了。宽敞的大客房,暖暖的灯光,空调已经提前打开,房间里凉爽且温馨,还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肉桂香。

充满波普风的酒店大堂,具有浓郁的异域风情。

大堂吧,吧台旁还有乐队在现场演奏……

房间非常大且宽敞,格局很舒适。

独立的休息区域。

梳妆台很大,很贴心的在一角设置有插座,有热水壶也有咖啡、茶包和矿泉水。

记得看过一篇攻略里说斯里兰卡酒店不提供烧水壶……反正我们住的几个酒店全部都有……

卫生间也很宽敞,吹风机、浴巾、各式洗漱用品非常齐全。

自助晚餐7点半开始,从大堂再上一层就是酒店餐厅了。自助的种类虽然不是很多,但是胜在菜品精致,味道也不错。记得有个透明的玻璃房子里全都是各式各样的甜品……原谅我只顾了吃根本没想起照相这件事……

晚餐过后,大家在酒店大堂约定好第二天起床早餐的时间,就解散分头行动了。我协同室友JU姐直接回房间洗澡睡觉,据说其他几位颇有兴致的探索了酒店,听了乐队的演奏,点了吧台的鸡尾酒。顾不了那么许多了。带着第一天的收获和遗憾,我很快进入梦乡。

Day2:冲向海滩

小姜女王的生物钟是每天6点半准时起床,而斯里兰卡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个半小时,SO每天早上4点她已经在群里呼叫大家看日出了。在斯里兰卡的第二天清晨,被微信群信息吵醒,昏昏沉沉想再睡个回笼觉,小姜已经在露台上敲门了(1层还记得么,出去直接是草坪)拉开窗帘,打开阳台门,一阵草香味冲进鼻腔,这个时候的气温不冷不热,舒服的空气仿佛在轻抚每个毛孔。担心会被草丛里的蚊虫叮咬,特意返回来喷了驱虫水,事实证明,没有喷驱虫水的其他人也没有被咬……

去酒店餐厅吃早餐,坐在露天阳台上望下去,可以看到蔚蓝的泳池、深绿的河水和远处郁郁葱葱的热带森林。

前面桌的两位,酒足饭饱凹造型。

早餐种类蛮多,很神奇的是竟然有红烧鸡胗……友情提示,兰卡的西瓜真是不好吃,木瓜和菠萝比较赞。

早餐后收拾行李出发,出大堂时姑娘们拍了今天的定妆照。大堂服务生的照相水平令人唏嘘,除了在镜头上留下了大手指头印以外,照出来各位都是五短身材也是醉了……本想美图调一下,看大家都差不多就这样吧……

佛牙寺Temple of Tooth Relic

佛牙寺位于康提湖北面,庙里安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寺院有上下两层,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其中最重要的建筑是中心大殿。寺庙的安保级别很高,所有游客都要接受严格的安检,男女分开安检后方可进入,并且要求参观者脱鞋,需穿着覆盖手臂和膝盖的长衣服。售票处提供免费的音频导游设备。

门票:成人1000卢比,礼拜时间为5:30-6:45、9:30-11:00、18:30-20:00;
衣服不能漏肩,裤子或裙子必须覆盖膝盖,不能穿开叉长裙。进入寺庙需要脱鞋,在买票窗口旁边就有寄存的地方,需要小费100rs。可以自带口袋,进入寺庙前就把鞋子脱下装好放背包费。寺内可以拍照,最好不要和佛合照,如果荷花落地就不要再捡。

从Cinnamon Citadel Kandy出来开车10分钟就到了圣城康提康提城建立于公元l4世纪,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佛牙寺作为康提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车停在附近,一行人步行前往寺庙。来之前已经嘱咐过大家,不要穿没领没袖的衣服,不要穿短裤,不要穿下摆不规则的长裙,所以大家基本都按要求着装,并没费劲就进了大门。谁知道,都走出很远了,突然刮起一阵小风,两位姐妹的裙角被风一吹露出了并不很大的开气儿。大门处的保安一边大喊一边向着我们疾跑过来,吓得我们全都愣在当场。幸好有Harsha陪我们一起进来,一阵翻译加解释,才知道原来开气儿也算是不规则的一种。凡是不符合服装规定的,都被拒绝进入寺庙。就在Harsha也表示无能为力的时候,两位大姐(见定妆照左3和右1)飞快地拆下包在头上的围巾直接围腰上,就这么勉强过关了!友情提示,如果你不确定你的服装是否合格,请随身携带一条围巾,又能防晒又能改半身裙,简直不能再实用!

赶在上午9:30-11:00的礼拜时间,寺庙里简直是人山人海。排着长长的队伍缓慢的前行,穿着洁白校服的孩子和围着靓丽沙丽的老师们。

在恢宏的庙宇间,在圣花的芬芳里,弥漫的是醇厚虔诚的希望。

好,下面到凹造型时间,先奉上楼主多角度波西米亚风福利照片一组,然后是姐妹们~~!

从佛牙寺出来时间已将近中午,炎热的气温让大家几乎无法忍受。赶紧上蚂蜂窝搜索了一下附近推荐的餐厅,选择了大家推荐的White House去午餐&避暑。这是个二层的小楼,一层是卖糕点的,二层是餐厅。我们直接上二层,被服务员拦了下来。原来今天是星期五,餐厅二层从12点开始要做礼拜,所以不接待顾客。坐在一层的一侧,点了据说是这里的招牌菜咖喱鸡饭。卖相……实在是太差了,让人毫无食欲啊……不过味道还是可圈可点的,即便是这样不忍直视的卖相最后大家也吃了个七七八八,相当捧场。

听说从康提本托塔要开车3小时,几分钟前还在抱怨吃太饱站不起来的吃货们纷纷要求在一层柜台打包点心以防路上饿……点心价格非常便宜,但是看样子实在不太好吃,应该是多年前的那种植物奶油制品,不是很推荐。

因为饭店门口不能停车,Harsha把车停到很远的车场。步行去车场的途中经过一个菜市场,JU姐瞬间与买菜大妈们融为一体,毫无违和感……

康提本托塔,在常规道路之后,有一段痛快的高速公路,车开的非常快非常稳,小伙伴们纷纷表示无法适应。

从高速公路拐下来快到目的地的时候,透过前风挡玻璃看到的一条横穿马路的淡定蛇。

传说中的海上小火车在穿过本托塔小镇的瞬间。小伙伴们纷纷表示失望,这当真是拉客的火车么?

我们订好的Centara Ceysands Resort & Spa, Sri Lanka拥有本托塔最美的一段海岸线(虽然不是私人沙滩,但也差不多啦)。在这里特意百度了一张鸟瞰图,可以看到该酒店的特色之处:夹在河流和大海之间的酒店,一面海景一面河景。酒店的入口别出心裁的设置在隔河相望的本托塔小镇,一个酒店专用的码头,有停车场、休闲吧和司机房。客人乘车到这里就要改走水路了。酒店提供免费的摆渡船,据说全天24小时提供摆渡服务。

选酒店的时候看有的人评价说要坐船才能到大堂好麻烦,真是理解不了,这是特色好吗?我的小伙伴们在船上兴奋的不要不要的,要不是怕手机掉水里肯定拿出来一顿乱照了。下了船就是漂亮又舒适的酒店大堂。因为天气酷热实在没心情照相了,想麻溜的赶紧办理入住进房间。然而,热情的工作人员花费了至少6倍于国内酒店的时间才办好4个房间的入住。大堂经理是一位帅气的兰卡小伙,他特别殷勤的帮我们跑前跑后,上网、查单、复印、盖章,我们都惊呆了,用得着这么麻烦么?好容易拿来了房卡,却不急着交给我们,而是面带微笑的、一个一个的、给我们每个人的手腕上系手环……平均3分钟一个,8个人又费了将近半小时的时间…囧……因为我预定的是半食宿,除早饭之外还包含一顿餐,在敲定这个细节的过程中跟兰卡小伙经理又出现了沟通上的障碍(感觉兰卡人的英语真的是半吊子水平,不管你说什么他们都会笑着说OK,其实根本没懂)只好让已经在沙发上坐等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姑娘们先进房,我和JU姐留下来慢慢聊。

在这里要花点时间详细讲一下我们的分歧。我们预定了2晚,26日晚和27日晚,我们希望可以体验酒店提供的26日的免费晚餐和27日的免费午餐(晚上打算去吃海鲜),但是无论如何都沟通不清。可爱的兰卡男孩对于我们提出的“我们是否每天都可以享受一顿午餐或者晚餐自助”的问题给与了肯定的“Yes”,但是对于我们选定的晚餐和午餐坚决的说“No“。
“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在午餐和晚餐里二选一?”
“Yes!"
"那么今天我们选晚餐,明天选午餐……“
“No!"
……
这次沟通又耗费了我们大约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最后以失败告终。可爱的小伙子一直保持着微笑和耐心,但是完全无法用英语给我们做详细的解释。后来小姜姐知道这件事无情的嘲笑了我们,说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们选的26号的晚上和27号的中午都属于同一天吗?按入住时间来算,26日中午到27日中午都是第一天,那么26号的晚餐和27号的午餐都是包含在第一天的餐食,应该是做二选一的。27号的晚餐和28号的午餐才是属于第二天的餐食,可以做另一次二选一的选择。……囧……好尴尬……可能放在这里提示大家有点没必要,不过我们俩当时是真没琢磨过味儿来,还跟人家据理力争的。道理竟然这么简单。

话说当时,又热又燥的我和JU姐决定放弃沟通,再说下去就要爆炸了。经理小伙依旧热情的为我们引路到我们的房间。打开门,一切不愉快瞬间烟消云散!竟然免费升级了!我定的是高级海景双床房,应该是可以看侧海景的,这竟然是一间有着独立起居室和书房的正面海景的家庭房!可是在交代房卡的时候只说了挨着的四间,并没有提升级啊?小伙子微笑鞠躬,关上门离开。我一屁股坐到沙发上,全身的血液中流动着满满的幸福感。

最最让人惊喜的,是当我的视线落到海上的那一刻,正值落日时分。天边,一道火红色的霞光照亮了海水,只见天空中那火红色的、光芒万丈的太阳已经穿过云层,向海面上慢慢地落下。旁边还有许多流云,这些流云在落日的映照下,转眼间变成一道银灰、一道橘黄、一道血红、一道绛紫,就像是美丽的仙女在空中抖动着五彩斑斓的锦缎。

在各自的房间内休息片刻,7点半,酒店的自助晚餐开始了。酒店餐厅非常大,有一半是露天临河的可观景,不过虽然是晚上,温度还是高的可以,所以选择坐在室内吹空调。菜品还可以,种类蛮多的,味道也OK。好像还有民族乐器的表演,可惜因为手机不方便没什么照片。

酒足饭饱之后,泳池边的池畔吧点了几杯扎啤,惬意的聊聊天,吹吹海风,带着疲惫和对明天的期待结束了兰卡第二天的旅程。

Day3:蓝天·大海·闺蜜团

重中之重的第三天来到了。天蒙蒙亮,微信群里已经一片欢腾。一打滚儿爬起来早餐,梳洗打扮,奔向大海。

2016-03-23 01:33

2016-03-23 10:40

2016-03-23 11:01

2016-03-23 11:3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23 12:26

真美!

2016-03-23 12:38

引用 雨神Hades 发表于 2016-03-23 01:33:09 的回复:

回复雨神Hades:谢谢支持~~

2016-03-24 01:4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23 06:47:24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哟~~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23 06:50:09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感动ING~~

2016-03-24 01:46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3-23 08:23:10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支持~~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3-23 08:25:07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都是大神谢谢支持

2016-03-24 01:47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23 08:33:47 的回复:

2顶必赞,好攻略

回复大雨致水:都是大神谢谢支持~~~新人倍受鼓舞

2016-03-24 01:47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3-23 08:35:57 的回复:

回复yikan:谢谢大神鼓励~~~

2016-03-24 01:48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3-23 09:10:11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

引用 秋寒枫红 发表于 2016-03-23 09:39:25 的回复:

等你游记的下一段,期待我们4月的兰卡之旅

回复秋寒枫红:预祝旅途愉快~~~有问题随时问我哈~~~虽然我们的行程很菜,但还是希望能帮到大家一些~~

2016-03-24 01:5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23 09:41:43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3 10:00:05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大神鼓励~!~

2016-03-24 01:50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3-23 10:40:11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

2016-03-24 01:51

引用 祝小6 发表于 2016-03-23 11:01:43 的回复:

回复祝小6:谢谢大神鼓励~!~~~

引用 甜小韩 发表于 2016-03-23 11:39:16 的回复:

回复甜小韩:谢谢大神鼓励~!~~~

2016-03-24 01:52

引用 jasontjj 发表于 2016-03-23 12:26:31 的回复:

回复jasontjj:世界那么大,多出去看看~~~共勉~~

2016-03-24 01:5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3 12:38:2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了大神~~~新手倍受鼓舞~!

2016-03-24 01:53

加油加油~等着你斯国游记下半部分做参考呢,加油吧!

2016-03-24 12:5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28 01:0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8 14:56

等你游记的下一段,期待我们4月的兰卡之旅

回复秋寒枫红:楼主的旅行好欢乐~~~太酷 有需要可以找我在兰卡包车服务哦

2016-04-02 14:06

一口气看完,真是酣畅淋漓,你真是玲珑通透,心如比干,膜拜膜拜前前后后事无巨细安排的有条不紊,真是中国好闺蜜,我们做朋友吧,大神

2016-04-02 18:29

真好!我们老夫妻俩5/20日出发6/1日返回,机票请人订的。我65岁了身体很好!最担心的是语言问题了,一一点外语都不懂,怎么办?姑娘帮出出主意!谢谢了!

2016-04-08 04:02

楼主游记写的这样好,为啥不把后续的都贴上来,写的真心很赞,期待后续游记。

2016-04-08 10:39

引用 富纳 发表于 2016-04-08 04:02:53 的回复:

回复富纳:您好,您和我父亲同龄,我爸妈就没有您这样的勇气和热爱生活的心态,怒赞!斯里兰卡总的来说跟泰国情况差不多吧,英语就可以基本沟通,如果您之前有过泰国不跟团自由行的经历,那么斯里兰卡没问题的。

2016-04-11 12:10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4-08 10:39:47 的回复:

回复elaine:特别特别特别感谢亲爱的鼓励和支持,我不是不贴,是还没写后面……近来遭遇一些变故,不太有心情去回忆那些美好的东西。不过没关系,我会慢慢调整好,赶紧写完,你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力量呢!加油加油!

2016-04-11 12:13

引用 小尾巴 发表于 2016-03-24 12:53:44 的回复:

加油加油~等着你斯国游记下半部分做参考呢,加油吧!

回复小尾巴:特别特别特别感谢亲爱的鼓励和支持……这一段时间里遭遇一些变故,不太有心情去回忆那些美好的东西。不过现在好多啦,我会慢慢把后续的内容写完,你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力量呢!加油加油!

2016-04-11 12:14

引用 sasa_ 发表于 2016-03-28 01:00:55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sasa_:谢谢您的支持!备受鼓舞!

2016-04-11 12:15

引用 快乐单细胞 发表于 2016-03-28 14:56:03 的回复:

回复快乐单细胞:你有18级,我写这么久才6级,有啥可羡慕……不过还是特别感谢给我的鼓励,真心受鼓舞!我会加油的!

2016-04-11 12:16

写的太好了

2016-04-12 22:57

姑娘你写的兰卡游记我看三遍了,真想深刻在脑里。然后我5月去的时候放“回放”哈哈!真好

2016-04-12 23:09

期待着你的后续。

2016-04-12 23:11

姑娘人身总有会遭遇变故的,每天都想着开心的事情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