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诗酒乘年华 ——沙巴仙本娜新佳马达度假村潜水记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03-22 23:34 1300/13
  • 出发时间/2016-03-09

三月份我们这边还是乍暖还寒,可是在印度洋边上的东部马来西亚沙巴已经是25-33度的大热天了,刚好马来西亚宣布对中国区开放了电子签,也就等于是免签,当然如果是快递去马来大使馆送签要给50元EMS快递费,刚好趁着大家都过完春节上班,爽爽的去体验一把错峰海岛潜水。
 so,我可以直接去https://www.windowmalaysia.my/(马来西亚之窗)申请个账号,就可以完成网上申请签证了,然后再把护照快递过去,等三天左右,马签中心就发邮件提示已经出签了。
      银行卡的话,如果有mastercard 和 VISA卡是可以刷卡结账,但是要收3%手续费。推荐直接去华夏银行办一张借记卡,到了马来,随便找一台有银联标示的ATM都可以取款,MAYBANK最好,两边都不手续费的,和你在国内本地同行取款一样爽。(森森的鄙视一下国内取款100收两块手续费的四大行)
      然后就是上淘宝搜索比对了好几家旅行社,最后选了小雪家(淘宝主页搜:小雪带你自由行)的仙本娜四天三夜浮潜套餐,小雪介绍说:卡帕莱和马布岛和新佳马达都有水上度假村,卡帕莱很豪华,如果你有证也可以带你去沙巴的国宝级岛屿诗巴丹,但是房间超级紧俏,我们当时提前半个月已经没有房了。马布岛房间也比较高大上,但是,不提供跳岛游(也就是说就在岛内和主岛附近玩一下),那么综合看起来也就新佳马达度假村最合适了,提供跳岛游,每天都可以去比较远的岛上和浅滩去潜水,几个度假村里,游玩半径是最宽的,最最关键是~~~~~有房!  我们立马下了单,可还是没能抢到心仪的阳台房,小雪姐立即帮我们协调了度假村那边,换成了面积差不多的小套房。
      这里要特别提一下,给小雪在淘宝上付的订房金是人民币金额,当度假村确认了我们的订房发来一个确认函上面还会写一笔款项,是需要到度假村办公室去付清的尾款数额,但是金额单位是马币。这样害我一度搞错了,以为小雪那边弄搞错了

出海浮潜必备品:

1 浮潜三宝;当然你可以只准备潜水镜和呼吸管,要进嘴巴的东西,还是自己的更卫生。脚蹼太大的话,可以在度假村租用比较方便;
2 水母衣,潜水袜;可以有效防刮蹭,防刺伤,更可以防晒。
3 常用药包,防嗮油50++,防蚊油,碘酒棉签,感冒药,消毒水,藿香正气水防中暑。度假村没有医院,如果得了病只能回镇上去治,费用很高;
4 电话卡;信号最强的是Digi,海中央小岛依然有很强信号,celcom流量比较多还送短信,hotlink没用过不推荐。
5 手机防水袋,最好是水下相机;
4 喜欢吃的零食,度假村有小卖部,但是可以在镇上的大超市提前买一点打发悠闲的时间;炸香蕉还不错。

马币兑换和出行费用攻略:

大马对中国电子签16年3月起免费了,不过只有北京广州上海昆明几个城市可以自己拿护照送签,其他则需要通过马来西亚之窗注册申请,支付宝上花50元的快递费就可以的。至于马币的话建议不要在国内换,汇率很低的,到仙本娜镇上或者是吉隆坡的兑换所大致是1rmb:0.63(马币),而同时的央行汇率只有1rmb : 0.59(马币)。办张华夏银行卡,到大马的Maybank的ATM上面取钱,每天第一笔钱是双向免手续费的,且按照马来国内的高汇率兑换,跟你在国内取钱并没有区别。是最划算的方案。
出行费用的话,我们两个人,机票来回4500rmb,四天三晚浮潜跳岛游套餐(包三餐,住小套间,空调,单独卫生间)4300rmb左右,,加上之前住了一天海丰(300rmb)和一整天在仙本娜镇上的午餐直落宵夜的海鲜吃喝(400rmb),以及celcom电话卡(35/人)和机场到仙本娜镇上
(25/人)两个人一共九千多吧,当然后来我们还去了大马的其他城市游玩,不计算在新佳马达攻略内。总的来说我觉得性价比比起卡帕莱,马布岛等其他水屋度假村来,是最高的。不过强烈建议如果对海底世界有兴趣并且有游泳基础的驴友们呢,一定要来考个AOW证,以后全世界潜水点基本就可以通行无阻了。看到很多潜友拍的水下20米左右的水族照片,比浮潜看到真的漂亮很多。

下榻房间定了,立马就着手买了飞机票,我们提前15天订的亚航(air asia)的飞机,从重庆飞往吉隆坡,中转到斗湖机场,我们在吉隆坡机场停留了两个小时的样子,下来买了张celcom的7天卡套餐,500mb流量套餐,含有300条短信和半小时的国际通话时间,35马币,很适合短途旅游的样子。不过后来才发现原来DIGI的卡信号更强,甚至上了海中央的小岛依然有网,celcom只能在度假村玩玩,海岛上基本就废了。

重庆吉隆坡4小时,吉隆坡斗湖2小时多,在经过了几乎一整夜的辗转飞行,拂晓时分在亚航的飞机上,快到达斗湖的鸟瞰景色~~心情各种小鸡冻~~~

飞机的话推荐机型是空客A320.这应该是亚航短途航线中最好的机型了,这不刚回国来我们又听说波音737又出事了么,吓死个爹了

这就是之前在无数攻略里提到看到过的海丰酒店(seafest hotel),我们下了斗湖机场在外面找了一辆拉客面包车,25马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这里, 酒店是全镇上最高最好的建筑了,哈哈,毗邻海边,运气好的话就能租到海景房哦。

这有个小插曲儿,我下了飞机,在机场atm里死活取不出来钱,以为卡不灵了,当时身上的零钱不足一百马币,急了,这时开拉客面包的司机哥见状说,没事,我带你到镇上银行去,如果卡坏了我们可以去柜台取,你取出来了再付我车钱,我一想只能这么办啊,就上了车,一个半小时后来到了仙本娜镇上的Maybank,一去就取到了钱,司机哥一直在边上很有耐心的等,等取到了钱后又继续把我们送到海丰酒店门口,依然还是25马币没有多收一分钱,非常感谢这个耿直的司机哥,只可惜没有记下他的电话~~·

镇上的马来熊孩儿~

把相机一举起来,熊孩子就很配合的摆pose了~

镇上最的大连锁超市Giant

小镇老街夜景

小镇上有四大名海鲜餐馆,渔港,天旺,肥妈,海景,都是华人老板开的,有中文菜谱。早前在攻略上早已熟知这几家,这回一个不漏的吃了个遍,不管是味道分量还是价格,都可以把什么三亚的高档海鲜餐馆甩开几条街了。我觉得一定要点的是龙虾和濑尿虾,还有奶油扇贝和娘惹式海蟹。石头鱼这个怪物有兴趣也可以尝尝。我们一顿饭两个人大约花了人民币两百出头 ,点了海蟹,蛋蒸龙虾,和牡蛎扇贝,一大盆海鲜炒饭,撑得不要不要的。

炒扇贝,瞧这成色儿~

姜葱扇贝

吃过饭去新佳马达办公室(就在海丰对面几步路)办好手续交了尾款,就回宾馆休息了,第二天~~~~终于来到,啊哈,这里就是俺们这几天的sweethome~~~新佳马达水屋度假村了,

先爆几张美美照~~

新佳马达的日落~~可惜云厚了点~~~

度假村有PADI的潜水课程体系,想深潜(scuba diving)探海的须先学习考潜水证.这会儿是晚上教练在给学员上课。一会儿就有夜潜训练。

早上的快艇码头,一大早在这里集合出海跳岛潜水

早安 singamata~大家在这个码头集合

这里就是我们的sweety home了~~

整个度假村全是在浅滩上支撑的大木屋搭建成的,脚下就是清澈的海水,低头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热带鱼,小丑鱼,剑鱼,各种海星和珊瑚。每天天黑之前都可以跳下水去浮潜的。

脚下就是浅滩,清澈的海水美得只想跳下去。

早上吃罢早饭,整好装备穿上水母衣准备跳岛游,船长(captain)在和大家吹牛

穿好救生衣上了快艇,ready to go now!

我们的船长,我们叫他captain,他笑着来句:captain of american?

水手小黑~相机一对准他自动切换到pose模式~~

我们选的是四天三晚浮潜套餐,今儿去的是珍珠岛

这岛上有座海拔600来米的山峰,爬上去就可以鸟瞰全岛的海域~~

一望千里优美的海岸线~~

600米的珍珠岛山登顶照

这个小黑水手叫harry,在爬山的时候和我一起的一个妹子的太阳镜掉海里了,他知道了二话没说跳进去麻利地捞了出来,赞一个。据他自己说刚大学毕业就来新佳马达工作了,明年可能还打算考研呢。

harry帮妹子上岸

话说去珍珠岛之前身上一定要带5马币,或者干脆自己带上一双旧运动鞋,因为那边的山路不可以用拖鞋登山,只能租他那里的臭鞋,你完全可以自己带上一双旅游鞋咯~

这个逗笔的货叫FAMI,直接叫小黑他也能听懂。

爬完了山,继续坐着快艇去潜水点~

开始浮潜了~~虽然教练会说带不带脚蹼都可以,但是一定记得带上脚蹼!浅滩的话下面有你一年也吃不完的海胆!和石头鱼魔鬼鱼!这些玩意都有毒性,被扎了是会非常难受的!

水下的小鱼儿~

岛上有不少巴瑶族原住民小孩儿,看到游客就都出来了,友情提示可以带一点散糖,孩子们会非常开心。

中午吃剩下不少饭,船长把孩子带到船上来装剩饭,我们趁机把熊孩子们的船抢了~~

拿到糖了兴高采烈的巴瑶族熊孩子~~~其实这他们都是们很穷,很偏避的海岛原住民后裔,如果要交换物资,即使去最近的仙本娜镇上,即使是快艇也要一个多小时,而他们并没有现代的快艇和机动船,就靠着原始的独木舟,慢慢划过去最少也得半天以上了,所以当看到有快艇来到岛上,孩子们总是很期待的。只要你给他们一点糖,或者女孩子扎头发的橡皮筋,头绳,他们都会非常心奋的。

下午三点钟,快艇回度假村,大家休息

晚餐是自助餐,比较丰盛,一般都有八爪螺,鱿鱼,焖烧牛肉,海鱼块,土豆烧肉以及两三个素菜,水果有皇帝蕉和西瓜都很新鲜。我们晚上让厨房加了个小炒,45马币一斤的海蟹,蟹黄很多。

吃完了后我们就在餐厅外的吧台坐着,听吉他手弹吉他,他自己能唱马来的歌曲,但他更乐意开启点歌模式,让人找中文歌唱,他来伴奏。我们一波人都围着他点歌。不过最搞怪的还是Fami,一直在跟吉他手秀逗,大家都直接管他叫小黑。

Fami坐着开始猜大家年龄,这家伙嘴甜,老往小了说,开口哥哥闭口姐姐,还跟着吉他手的音乐跳舞,还唱童话,没错就是那首光良的童话,不过听了他的歌你就觉得周董咬字算字正腔圆了~~~

通宵不睡觉的吉他手~~这位节奏达人非常神奇,晚上吃了饭一直陪我们在吧台上弹吉他到深夜,第二天早上不到六点,我们几个人起来拍日出的时候又看到他,感觉没过几个小时他似乎跟没睡似的,然后他手里拿着一枚钱包问我,这是不是你的?我一看当然不是,翻开看里面有银行卡和护照,就告诉了他失主的中文名发音,我就去睡了,到了七点半我去吃早饭时看见他就坐在餐厅门前,手里拿着钱包等失主来认领。没啥多说,点赞一个。潜友你要是去了新佳马达,晚饭后没事到处溜达,别忘了找他点几只歌,当然,不收费的。除了加州旅馆和斯卡波罗集市,还会不少中文歌呢。

逗笔的小黑~~

第二天下午我们去的曼达布湾岛,下午去了毛毛虫岛~~曼达布湾岛周边有不少海龟,只要你缠着船长带你去看,多半都能看到,运气好的话海龟在浅水区,还能摸到呢,毛毛虫岛倒是没有毛毛虫,但是浅水区有很多海胆!留神别踩上哦!要是和我一样踩上了,一定记得用白醋泡哦!

海滩的沙质地十分细腻,面粉一样,光着脚走上去十分舒服呢。

对了摆pose照相裸露的皮肤千万记得擦防嗮油,不然的话半天下来就会红肿脱皮形成晒伤哦,会很痛呢

这天,我们和深潜的坐同一条船,看他们穿装备下海,酷酷的赶脚~
深潜(scuba divine)OW初级考试是下潜到18米深,高级AOW是下潜到30米深,据说23米深处的景色最美。体感也比较舒服。沙巴这边最好的潜水胜地是诗巴丹岛,曾被潜水人杂志评为世界第二最美深潜水点。我们只玩浮潜套餐的客人可惜就去不到了。下次我来也一定要报一个深潜考试,拿一个AOW潜水证书,到时候就可以把像斐济大堡礁帕劳蓝洞,毛里求斯这些全世界潜水圣地通通玩遍。

回到新佳马达拍晚霞~感受悠闲奢侈的时光~

这一天是军舰岛,小岛的前面有一溜细长的海滩延伸出去,使得整个岛的轮廓狭长好像一艘军舰,岛屿很小很mini,遍布椰子树,在灿烂的阳光下十分可爱。

降龙十八掌之肥龙在天。。。。。

以梦为马,诗酒乘年华,大声的叫,嗨嗨地跳,让烦恼忧愁都退散到奇幻漂流里的未知次元去,

听听大海的誓言,看看执着的蓝天,谁也擦不掉我们许下的诺言~(暴露年龄了)让正能量流淌在全身每个细胞~~

后记:

发了这么一大堆了,也谢谢电脑前的你看了这么久,真心来说这趟海岛游还是很爽的。harry,Fami两兄弟,captain和不睡觉的吉他手,感觉新佳马达他们家的员工从船长教练到水手,都是一群热情直率的逗比。费用来说,如果不想考潜水证,和我们一样浮潜玩水,晒晒沙滩,看看日落的话,四天三晚套餐比较划算,刚好把新佳马达跳岛游的岛屿全部走完一轮,少了太匆忙,多了去的岛就会重复。如果你觉得有帮助的话,就请给偶点一个赞吧!

真美!

2016-03-23 12: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2016-03-23 13:2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23 16:25

引用 vvbaby 发表于 2016-03-23 16:25:43 的回复:

回复vvbaby:嗯嗯传照片手都酸了,还有不少的风景照呢

2016-03-24 05: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3 12:37:2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开着快艇想跳就跳的感觉~_~i jump,u jump

2016-03-24 05:31

2016-03-24 21:52

好美好美 碧水蓝天 海天一线

2016-03-24 23:40

引用 琴姐 发表于 2016-03-24 21:52:13 的回复:

回复琴姐:跳跳才能长高哟!哈哈😄

2016-03-24 23:40

我想说 你该减肥啦😄

2016-03-24 23:41

文笔不错哟!

2016-03-24 23:53

回复琴姐:

2016-03-24 23:5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