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乡村,别样婺源——行摄查平坦、虹关、岭脚、官坑、江岭、庆源、汪槎游记

暗语 LV.10
2016-03-22 23:55 1178/8
  • 出发时间/2016-03-18

引子,好的开始是一篇文章成功的一半,而好的照片是一片游记成功的一半

缘由

知道婺源应该在十多年以前了,但是因为婺源旅游的特定时间--每年三月到四月,加之交通不便,时间很尴尬,始终无法成行,但每到三月都会想到婺源。恰恰去年婺源开通了高铁,终于只需利用周末可以游览婺源了。
      行程:
D1:傍晚下班后回家收拾行李,卧铺一宿。因为作者来自北方所以给大家一些经验,虽然婺源开通了高铁,但因高铁都在白天运行,对于上班族来说假期很珍贵,白白浪费在路上实在可惜,不如选择夜间卧铺,清晨到达合肥或者蚌埠然后再坐高铁过去,这样上午就可以到达婺源了。
D2:蚌埠--婺源-查平坦--虹关
D3:虹关--徽饶古道--岭脚--官坑--江岭
D4:江岭--庆源--汪槎--月亮湾--婺源--蚌埠
     关于婺源的游览线路,这里就不多说了,有疑问可以问百度或者留言,我的线路里只有江岭是在通票内(单买60),其他都不要门票,庆源收20卫生费,之所以没选择游览通票内景点,是因为觉得景点内人太多,而我来婺源的目的是为了看风景,而不是看人,所以选择了一些冷门线路。
     花费:
    外部交通:900
    内部交通:360(包车拼车相结合)
    住       宿:230
    餐          :170
    门       票:80
    共       计:1740

查平坦

中午十一点多到达婺源高铁站,之前和司机师傅已经约好在高铁站见面(司机师傅电话:13879301314俞,车子是辆新车,人也很热情,一路上主动停车让我拍照)。
上车后直奔查平坦,查平坦被称为天上人间,在婺源北面沱川乡,貌似没有班车,要包车过去,很原始,据说是摄影爱好者发现的,所以我这个伪摄影爱好者当然要去看看喽。从婺源县城到查平坦大概一个多小时车程。
关于查平坦,据说是金庸大师祖籍,详细问百度。查平坦正如网友所说,适合摄影,但我看来最适合摄影的时间应该是桃花和梨花盛开的时候,那时颜色比较丰富,层次感较好。村子很小,一个多小时可以游完。

虹关

三点离开查平坦,不到一个小时到达虹关,今天晚上住在虹关,是为了第二天早晨去岭脚然后穿越去官坑。虹关据说是写生基地,很多人在此写生,不仅仅是学生,还有很多书画还爱好者也在此写生。

这里也有棵香樟树,树龄1100年,所以看香樟不一定去通票里那个村子了

晚餐,小坑

住宿条件较简陋,我叫它报纸房

徽饶古道

第二天一早向岭脚徒步,店家告诉沿着石板路走.....于是乎,我就沿着石板路一直走到爬到一座山顶,到达吴楚分源,又走下来,回到山脚就到岭脚了,(⊙o⊙)…,说白了就是我白爬了一座山,原本徒步一个多小时的路途,走了4个小时,崩溃了。遂把徽饶古道算作一段吧。
以下来自百度:
       徽婺古道(徽饶古道)
古道名,也称徽饶古道。由徽州府城至徽州婺源县,进而向南可通江西省饶州府。古道最高点的分水岭为浙岭,是春秋时期吴国和楚国的边界,立碑“吴楚分源“。自歙县屯溪,从屯溪起,向西南行,经黎阳、高枧、瑶溪、新村、霞阜、龙湾至五城;转向南,经山斗、于金担、官铺街、黄土岭、下但,出休宁县界,前行通婺源县。瑶溪至五城段古道仍存,石板路面。其余路段多为公路利用。古时,此道为婺源徽州的联系孔道,婺源茶叶由人力通过此道挑运至休宁龙湾,然后由水路或陆路运屯溪;由屯溪运去食盐、布匹、粮食和其它日用品。休宁西南部的茶叶及其它土产,也大部分由此道运至屯溪交流。
       现存徽饶驿道位于休宁县樟前村和婺源县浙岭乡境内,以樟前村履安桥为起点,浙岭乡岭脚村为终点。古驿道不等同于一般的青石板路,有一定的宽度要求,以满足当时官员的八抬大轿和马匹安稳通过。古驿道上亭很多,观音亭、熊志亭、万善庵、五猖庙、同春亭、燕窝亭、松珍亭等,有的精细,有的简陋,依山而建。一小石屋,面积数平米,内设石凳,为过往路人游客遮风避雨,提供茶水。此段古驿道“七上八下十八折”,与松珍公路和浙岭公路形成一个完好的旅游线路图。2014年5月11日,多位徽州学爱好者发现”吴楚分源“古石碑被盗,一块被打碎另一块被扔河中。

清早,从村子里沿着石板路出发

有明显的路标

古代供官家和路人休息的亭子。

这个地图标示有问题,如果按照“您所在的位置”走的话一定会走错!!!希望当地旅游或政府部门管能够改正。

回望西坑村
爬到山顶发现自己走错了,无奈连个路人也没有,只能打开手机导航,沿着山顶的县道,步行六公里,向岭脚出发。

从山上俯视岭脚村和西坑村

岭脚--官坑

中午十一点到达岭脚,这里有很多徒步的驴友,补充下体能,稍事休息,穿越岭脚--官坑,从岭脚到官坑,坡度较大,基本都是石阶比较费体能,一般要三个小时左右,从官坑到岭脚坡度较缓,强度稍微小些。

山脚下的村子就是岭脚,上图远处最高的山,就是徽饶古道所处的山,其实不在我的徒步线路上
下图山脚下就是岭脚,远处的山才是真正要穿越的山

徒步线路上有很多路标不用担心走错

江岭

两点半到达官坑,穿过村子,到达停车场,搭了辆去庆源接人的货车,司机告诉我可以把我带到江岭,欣喜,感谢后上车。没想到啊,刚过庆源路口,有个停车场,即高山平湖的地方就告诉我到了,前面走几步就是,F**K,实际上里江湾还好远呢,在这里帮他宣传下,车子上写着“官坑之家”一辆白色的小货车,无良。
下车后,就往江岭方向走,10元钱搭了辆顺路的摩托,把我带到山上的游客服务中心,然我又错了,没问清晚上住的客栈在哪,他家在山脚下.........只好坐免费换乘车,到山下,客栈老板找辆摩托,把我送到客栈,放下行李,在村子周边转转。

早晨五点半,客栈老板,把要看日出的一行人送到一号观景台,然而阴天没太阳,传说中的”万亩梯田,最美江岭“,就变上图那样了,其他观景台也没兴趣看了,出了景区准备搭车去庆源

庆源--汪槎

此时财迷的毛病犯了,一辆摩的要五十元送我到庆源,事先打听到从江岭山顶游客中心到庆源是30元,没同意,一会又来一辆摩的居然要80元......50的都没坐,怎么可能坐80的,再......期间我在反思,既然出来玩,真没比较计较一二十块钱,从很远的地方来一回,这辈子真不知道还会不会再来,为了省一二十元,耽误自己时间很不值,更不应该的是为什么要坐摩的,那个能安全吗?!过了半个小时,身边停下一辆汽车,问我去不去庆源,当然要去了,毫不犹豫的上车,车上做俩北京的小妹妹,了解到她们去完庆源,没有安排,于是提议一起去汪槎,谢谢其中一小妹帮我纠正了汪槎的读音汪cha,不是汪cuo。
庆源真的很美,以下来自百度:庆源古村位于江西婺源东北部的段莘乡,与安徽黄山市的休宁县五城仅隔一座五龙山,东与浙江开化也只隔一条马金岭。这里峡谷深幽,宽如太行之盘谷,美如武陵之桃源,地处万山之巅,阻外而溢中,是始祖几经选择的避乱胜地,素有小桃源之称。庆源村口“别有天”古亭内现仍留有古人绝句“空山隐卧好烟霞,水不通舟陆不车,一任中原戎马乱,桃源深处是吾家”。原亭大门口两侧有联为“车马绝喧阗忆前人三径怡情托迹不殊陶靖节、鸡犬声相闻惟此地四民安堵落花犹似武陵源”。横联为“桃源深处”。说庆源古村是小桃源,亦源于此。
从江岭山顶出口到庆源坐车的话不到半个小时。每人需交20元卫生费,相比里面的景色,这二十元是值得的。

未经允许,还是放张背影照吧

小桥流水人家,白墙黛瓦马头墙,外加遍地的桃花油菜花,婺源的一切在庆源都可以看到。

出了庆源大概开20分钟就可以到汪槎,路很窄,不建议自己去那里。

两棵菩提树,但是他们的枝干却长在了一起,等你给他们一个传说......

这样不提倡,很不安全

回来的路上,远望茶坑。通常汪槎和茶坑是在一条线上

汪槎很小很快就转完了,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县城,时间还早,又去了趟月亮湾。

贴士

1、婺源开通高铁后,交通方便多了,已婺源为中心半径1200公里以内都可以实现双休日两天游览婺源了。还等什么,快出发吧。
2、婺源景区主要分为东线和北线,通常各一天,两天游完,因为景点距离相聚较远,包车或拼车是最合适的出行方式。
3、小桥流水人家,白墙黛瓦马头墙加上油菜花是婺源很多景点的共性,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取舍。
4、包车尽量选择汽车,摩的安全性差些,出了事故是一点保障都没有。
5、景区内住宿条件稍差,不要要求太高。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24 09:25

很不错的照片

2016-03-24 19:15

引用 暗语 的图片:

好熟悉的画面。

2016-03-25 22:4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8 10:52

引用 eely_pp 发表于 2016-03-28 10:52:10 的回复:

回复eely_pp:这些天工作太忙,只是粗略的写下,等有时间再完善哈

2016-03-28 19:03

引用 暗语 的文字:

此时财迷的毛病犯了

楼主坦诚得可爱

2016-09-16 21:05

楼主北线包车一天大约多少钱?

2016-09-16 21:15

我包车花了三百,实际上就是从婺源站到查平坦,然后再去虹关,从十二点到十六点。油菜花开期间包车一般在五百左右,七人座车,所以人多比较合适,我一个人就显得不合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