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遗忘的慵懒县城——琅勃拉邦

• 出发时间/2015-09-29

首先讲一下这次出行准备的东西。
1、护照(拿着身份证和户口本到户口所在的的公安局办理,照片加护照260RMB)
2、签证,现在老挝已经对中国开始实行落地签了,拿着护照准备好两张2寸的白底照片就可以在国境处办理,落地签价格大概是250RMB。(由于办理签证要填各种单子什么的实在是太麻烦,所以建议大家在出行之前在X宝办理好,大概160RMB就可以办理了,5天出签)
3、顺便提一下,老挝是一个小费横行的国家(过老挝边境的时候可以给海关2W~3W的LB,这样你就不用填出境单让海关盖章就入境了,楼主看不懂入境单,给了老挝海关2W老币,盖了章就入境了)
4、老挝是一个亚热带国家,毒蚊子特别多,驱蚊喷我驱蚊贴的必不可少。切记不论去哪记得涂抹。
5、可以复印两张护照去,万一在外面发生什么事,中国琅勃拉邦大使馆的叔叔阿姨会把你送回中国。哈哈哈哈
6、钱币兑换。当到达西双版纳的时候司机会停车让大家休息,这时会有黄牛上车跟大家换钱,他们会跟你们说要办健康证什么的,总结一句不用办健康证,不要跟黄牛搭讪,这类黄牛给的汇率特别低大概就是1:1000或者是1:1200,大家不必恐慌换不到钱的,就算在琅勃拉邦境内汇率也是可以达到1:1230的。休息好以后司机会继续上路,接着就到了勐腊汽车站了。到了勐腊汽车站黄牛更多汇率基本是1:1250或者是1280,如果你换的很多的话可以和黄牛开条件1:1300也是没有问题的。(汽车站黄牛给的汇率相对来说会高点)

(不明白的关注微博@佳瑜赵,私信我哦)

琅勃拉邦是是一个精致的古色古香的小山城,位于湄公河畔群山环抱的谷地,是老挝现存的最古老的一个城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十四世纪澜沧王国在此建都,自孟骚,历经澜沧舞女国以及琅勃拉邦澜沧王国,再到现在的老挝王国,国王的御座均设立在此,1975年前曾为国王驻地,是老挝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这座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的小城无疑已成为老挝历史与文化的象征。

交通工具
琅勃拉邦有两种方式,楼主在去之前就已经下足了功夫,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乘飞机(上网买吧,各大旅游网都有卖中国琅勃拉邦的飞机,只不过折扣很低)
二、汽车(目前只有从云南出发的汽车,楼主就是做的汽车,每天都会有一班从云南昆明直接开往琅勃拉邦的汽车,时间大概是5点,需要经过24个小时。汽车票在昆明南部汽车站购买,楼主去的时候是468RMB一张车票)

汽车每天下午会从昆明出发,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回到达磨憨口岸,过了口岸你就进入老挝境内了。
要做汽车去的各位亲要注意了,汽车票可以提前两个星期购买,如果是节假日的话可以提前三个星期买。毕竟路途遥远,而且进入老挝过境后路况会很差,24个小时的车程坐前面可能会舒服些。楼主就因为只提前了一个星期,买的票是最后面的,24个小时对于我太煎熬了。
一个人坐汽车还是不放心吧,约上你的小伙伴吧,两个人还可以相互照顾。楼主去的时候车里同行的人钱包就被偷了,小偷就是在中途停车休息时候跑的。所以不要孤身一人坐车,财务要随身背着。
第二天早上大概八点我们就到达了西双版纳磨憨口岸。

司机会让乘客在西双版纳磨憨口岸下车,让中国海关给你盖好章以后,你就出国境啦。接下来沿着路边走个3分钟就到达老挝边境了,这个时候呢你要进入大厅排队,给老挝海关小费以后呢也就盖章入境了。恭喜你,你来到了老挝。(不给小费也行,自己填单子,人家拿你没办法也会让你入境的)这个时候司机可能已经办好车子的出入境的程序了,司机会在出境口路边等大家,大家出境后看见车子就可以上车了。

当天下午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琅勃拉邦
出发前楼主在网上定了一个青旅,毕竟人生地不熟,所以定了一家中国老板开的青旅。第二天熟悉环境了再换更好的酒店。
老板人很好,到车站以后给他打了一个电话,等了差不多5分钟老板就来接我们了。这家青旅有两个分店,我们选的是他们家的老店,就在,湄公河边,去哪里都更方便一些。

安顿好以后差不多是晚上7点钟,这时候夜市也开始了,问了老板去夜市的路,我们就出门了。不用打车,大概走了10分钟就可以到夜市了。

夜市里的东西太便宜了,便宜到不好意思去砍价。
夜市旁边有一排卖果汁的小摊,我们去买果汁那个小摊的小哥还会说六国语言,简直就是深藏不漏。果汁口味很多,让楼主惊讶的是居然还有生姜和水果的混合口味,有点重口味。楼主觉得火龙果为主喂的混合果汁好喝,颜色也好看。

夜市头头有一条灯火明亮的小巷子,那就是小吃街了,乱七八糟的特色小吃都在这里,建议大家去吃这个一万五的素食自助,超级合算。

逛完夜市,吃完东西,出来买了一份这个,貌似是鹌鹑蛋里面有奶油还是什么,不合楼主口味,但是好可爱,有没有。
回青旅了,第二天,5点半起床要去看布施。大家很早就睡下了。

布施就是平民把食物分给和尚,和尚再分发给穷人。

掉队的小和尚

同行的白杰立三脚架准备拍摄。

看完布施,在路边小摊吃早点。

楼主吃了一碗类似中国卷粉的一碗早点,老板不会给你放佐料,佐料会放在桌上,配料不仅有辣椒,而且桌上碗里还有两面针、香菜、柠檬。楼主放了两面针和挤了一点点柠檬汁,特别好吃。

吃完早点,还是很早,大家打算随便去小巷子光光,走着走着就到了当地的菜市场。
菜市场卖的东西特别多,河鲜,蔬菜,和日用品。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主打了。光西瀑布。
到光西瀑布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坐tutu车,大概是2WLB一个人。我们选择了第二种方式,骑摩托。
摩托是在青旅租的,10W一天。

租到车以后,去加点油,5000LB的油就够了。

加完油,一群懒鬼又饿了。在路边买了,木瓜丝,米粉,橙汁又回青旅把东西吃完才出发。

店铺就在国际汽车站旁边,我们顺便把回云南的汽车票买了。
注意,国际汽车站和下车的地方不是一个,可以坐tutu车去买票。自己找有点难找,我们是因为骑摩托还和老板打听了位置才自己去的。

食物都是用小袋子分装用皮筋扎起来的,好Q的

东南亚番茄

菜叶子是用来把木瓜丝包起来吃的。注意木瓜丝的木瓜不是云南的酸木瓜也不是甜的木瓜,楼主其实也不大清楚是什么品种的,
但是木瓜丝里面有鱼酱,有点腥不用菜叶包着吃是吃不下的。

去的路上看到了一个小学,东南亚风格浓厚。

大概半个小时,我们就到了光西瀑布,大门左边买门票。
摩托停在停车场(收停车费,5000LB)

正门进去的大路,建议从大路直接去瀑布顶端,再从另一边从小路下来。

回来时的小路是上坡。一个小坡坡

一直从大路走就到了瀑布顶端。

瀑布顶端水流平缓,水更浅。

水里有热带鱼会来啃脚的死皮,不如坐在水边做一个天然的鱼疗,爽到不能在爽。

从另外一条路下来就是瀑布下面了。路有点危险,注意安全。

继续沿小路下来就到了一个平缓的小瀑布了,喜欢刺激的可以跳水。

会游泳的还可以到瀑布边上冲水。

楼主学了三年游泳还是没学会,就在树旁边玩水了。
小路旁边有换衣间,带泳衣来有地方换的,不用担心哦。

黄色的曼陀罗花

大概玩到5点钟我们就走了,景区外面吃的很多,但是有点贵。

回程风光

骑车到夜市路口,走路到普希山脚下。
普希山的楼梯。
楼梯左边买门票。

普希山看日落。

第二天
早早起床换酒店
200多块,泳池阳台一应俱全

今天要去骑大象,昨天太累了就没有继续租摩托。
湄公河旁包了一辆tutu车去象村。

到达象村,好多大象。

会过来给人摸,楼主觉得大象好温顺啊,就是头顶的毛毛有点扎手。楼主是喜欢动物的人,哈哈哈。

小象,拉粑粑。

走着走的,带我们骑像的小哥跟我说iphone,好的,我懂了他要帮我们拍照。他把我带到前面坐下后跳了下去就给我们拍照。
照的蛮好的。

和小哥合影留念一张,在老挝如果对他们的服务很满意的话可以适当的给点小费。结束后给小哥付了2W的小费。

包了tutu车,司机把我们送到目的地后就在那里等我们,一直等到我们玩结束出来,之后就回去了。象村有点远,骑摩托车有点危险。

回到城里,太阳刚刚落山。回酒店了一趟出来吃晚饭。

当地人开的餐馆,服务态度特备好。

老挝啤酒,不错不错。
吃完走路回去了,迎接最后一天的到来。

湄公河

河边悬崖餐厅吃早餐,面包搭配的黄油很香。
等会还要去跟老板租摩托车,一行人还要去最后一个地方——白雪瀑布。

汽车来到目的地后,把车停在停车场,河边买船票过河。

船夫把我们送到对岸就走了,回来的时候船会在这里等你,船票是往返的1500一个人。

白雪瀑布,10月份还不是枯水期,也不下雨。很漂亮的钙化池。

白雪瀑布是当地人郊游的地方,当地人进门不用买门票。游客上岸后左边买门票。

水流平缓,水也不深。楼主不会游泳也玩得很开心,哈哈。

上岸。

回到城里,准备在河边的大排档把晚饭吃了。

火锅大排档。

自助的,海鲜超级多啊,楼主撑到不要不要的。

吃完后,骑摩托一处逛逛,
跨河大桥

再来买一杯果汁,回国吃不到了。

然后冰淇淋

外面是糯米皮里面是雪糕,自己选口味,老板娘切好挤上沙拉酱和果酱。超级好吃,10颗星推荐

当地换钱的地方。

买了7点半回昆明的汽车,早早就出酒店了。

在路边叫了一辆突突车拉我们去国际汽车站,2W一个人。

汽车站外面买的叶子糯米饭,用椰子汁烤的竹筒饭了,路上充饥的。

依旧是20个小时的车程,第二天清早到昆明
回程时候身份证和护照要随身背着,半路会有兵哥哥上车检查你的证件。
这次行程6人出发,4人回来。另外两个同伴继续往南去泰国了。

2016年国庆楼主想去菲律宾,有一起想去的伙伴,背上你的书包跟我走吧。

end

回程的时候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24 15:25

图太多,我嫌麻烦就没传

2016-03-25 23:53

引用 findus 发表于 2016-03-24 15:25:11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findus:图太多了,只传了一部份

2016-03-25 23:5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8 10:52

引用 hicat 发表于 2016-03-28 10:52:11 的回复:

回复hicat:大家不嫌弃就好,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