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冬】寻一段冰雪奇缘 · 觅一处雪月风花——沈阳、长春、哈尔滨(亚布力、雪乡)、天津

愉小悦 (丽水) LV.16
2016-03-22 23:59 2463/6
  • 出发时间/2016-03-1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1日-2月22日,
我计划去哈尔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出发!

啦啦啦,旅行回来啦 。嘻嘻,一贯的风格不修图——因为不会,改天努力学习PS
而且这次写游记我真的生气了,用顺序编辑器调了一下位置后,一大堆图片和文字的顺序被莫名其妙跳得乱七八糟

特别的旅行方式——选择+被选的旅行地点

冬季到最寒冷的地方去看雪,也可谓是一种情结。去年因为机票的原因,抛下北方选择了南方;今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早已做好了留守家中的准备。未曾想,机缘巧合,娘亲在朋友的鼓动下,带着老爹报了一个去哈尔滨的特别的旅行团,而我,在一直觉得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全家一起出去玩,也不是特别放心这俩人啥都不知道准备滴就跑去东北的情况下,加之情结的诱惑,一鼓劲,说走就走,粗发!
       我很难给这次的旅行方式下一个定义,姑且算作半自由行吧,旅行的用度花费其实对自由行的同志没有太大的借鉴意义。因为:
       ①最不像跟团的跟团:朋友间组团+打造的精选纯玩路线——哈尔滨亚布力雪乡,团费较高,但基本已包含各项玩乐费用,行动自由,且boss好说话——本宝宝一人在哈尔滨与大部队汇合,旅费金额在与团队汇合后,花多少算多少。
       ②一个人的流浪:由于某些奇怪但也可以被理解的原因,娘亲不希望我跟她坐同一班航班来回——出发与回归时一个人流浪的缘由;但不巧的是,出行的决定下得比较匆忙+春运,最便捷的来回动车票已经有好一部分买不到了——回归时中转天津;一个人的安全保障+路程时间+交通费用的综合考量——出发时由上海沈阳,选择中午的航班;边玩边赶路的爱好与习惯——增设中转点长春。
       ③结论:不能完全称之为半自由行的半自由行——鉴于①+②。

出发前,参照马蜂窝的攻略在地图上Mark好所有景点和特别想吃的美食店,据此设计线路。
     因此,本宝宝闯荡三省一市的路线具体如下:
     D1【出发】:动车→上海飞机→沈阳太原街商圈→中街商圈
     D2【沈阳】:故宫→张氏帅府→金融博物馆→西塔→中街
     D3【沈阳长春】:九一八纪念馆→长春电影制片厂→南湖公园→新民大街(伪满洲遗址建筑)→人民广场→重庆
     D4【长春哈尔滨】:伪满洲国博物院→果戈里大街(秋林公司)→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兆麟公园
     D5【哈尔滨亚布力】:马拉爬犁(林海雪原→土匪窝→热炕头→冰圈)—闲逛
     D6【亚布力雪乡】:好汉坡初级滑雪场滑雪→雪乡闲逛→东北二人转
     D7【雪乡哈尔滨】:闲逛→冰雪大世界
     D8【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圣·索菲亚大教堂→防洪纪念塔(松花江)→中央大街→酱骨
     D9【哈尔滨沈阳】:东北虎园(马戏团表演)→老道外→哈工大→哈理工→哈大
     D10【沈阳天津】:津湾广场→世纪钟→解放桥→瓷房子→劝业场→意大利风情区→进步桥→古文化街风情美食街→金刚桥(天津之眼)
     D11【天津丽水】:教堂→五道街→南开大学

装备攻略篇

东北之行,相信装备永远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出行前选装备时真的很纠结)。我的很大一部分装备都是在TB上购买的(以至于学校快递都放假了我还有N多个包裹没有拿),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问我要链接,部分我回南方后用不到的也可以低价转让哟。

※1.摄影方面:由于天气严寒,加之与父母同行,本宝宝自出发之时便从未预期能拍出好照片,特别是娘亲莫名的讨厌背单反出行,于是我们只带了最简单的设备——每人两个手机(拿出来拍摄过的有iphone6P+海信赠送的电信合约机+oppoR5+小米note2)+我的三星小白相机(傻瓜机中的战斗机)。结果最后看照片时,比我想象中的欣慰多了。
       注意:(1)无论什么摄影器材都不适合在极寒天气中使用,要贴上暖宝宝,且不用的时候要迅速贴近体温捂热(暖宝宝本身是不会发热的,冷风吹两下就凉透了),被冻的手机温暖后开机,会恢复电量;也要注意在室内撕下暖宝宝,以免手机温度过高。最好的方法就是,套上手机壳,或手机袋,在壳上、带外贴暖宝宝,进入室内后取出裸机。(2)室内外温差大,镜头、眼镜等都会起雾,所以进室内前,最好关掉器材、摘下眼镜,放入相应包内,等器材适应温度后再使用,若眼镜上起了雾气,也不必擦拭,出门冻一冻就马上好了。
       ①iphone手机:拍摄夜景效果最佳,但“冷保护”最强烈(据说乔布斯过世前生产的各型号手机还比较耐冻,之后就不行了)。曾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前豁出去地拿出iphone6P拍夜景,满电的手机拍了4张照片后就提示电量不足15%,又多拍了一张,就直接关机了。
       ②oppo手机、海信手机及小白相机的抗冻能力是较好的,其中综合考量拍摄速度和效果后,认为oppo的拍摄性价比最佳,小白相机按下快门后反应慢,容易糊,海信手机的像素不如oppo。
       ③小米这个奇葩手机,老爹在上海机场使用的时候突然电量耗尽,并且怎么都充不进去,到了哈尔滨后我依照百度上说的重置了电池保护之类的,也依然没用,一直到亚布力的宾馆,老爹准备把电话卡取出来换到其他手机上,并且准备好针取卡时,我才突然发现它红光一闪,再试着充了下电,才又能开机,坑爹。后期使用过程中,发现耐冻性比iphone好些,但不如其他几个。
       另外:如果你是个极有耐心、或有良好习惯、或有强迫症的人,可以准备好保鲜袋,进屋时包一包相机镜头也是极好的。虽然我很少这么做,但是带了好几个保鲜袋,发现装装东西也是极有用的。

※2.着装方面:不得不说,适应严寒是一个过程,随着你的游玩进程及天数,你对严寒的适应度一定会有变化。并且,南方与北方的寒冷是不同的,南方是深入骨髓的冷,北方是把风挡好,就OK了。
     (1)共性必备:
             ①保暖四件套——帽子(加厚挡风)+耳罩(雷锋帽能一次解决俩)+围巾+口罩(第一次懂得了戴口罩不是用来装B的);
             ②墨镜:阳光特别刺眼时还是需要的;
             ③鞋子:防水雪地靴(很多攻略上都说要买厚袜子、羊毛一体鞋垫之类的,以日常经验看都没啥用,最方便的就是一片暖宝);
     (2)本宝宝(普通女青年)的衣着:下身——始终是棉毛裤+厚羽绒裤的组合,从未换过(出门在外,莫嫌我邋遢T-T),上衣不同阶段更换:
             ①初期(起始适应期):棉毛衫+毛衣+羽绒服;
             ②滑雪:棉毛衫+保暖内衣+冲锋衣(两层的);
             ③最冷雪乡:棉毛衫+保暖内衣+冲锋衣+羽绒衣;
             ④中后期(适应完成期):棉毛衫+保暖内衣+毛衣+普通大衣。
     (3)爸妈的衣着:上身——棉毛衫+保暖内衣+轻羽绒+厚羽绒;下身——棉毛裤+羽绒裤+防风裤(当地买的,肥大,穿上后就不懂冷字怎么写了,后来我们猜测是因为有防风防水层,所以尽管老爹比较容易出汗,但汗一出就能被吸进隔层,能感觉夹层有水,但里面不会有湿的感觉)。
     ※3.其他:①暖宝宝(必带,多带,最重要的是脚垫,普通的主要是拿来贴器材的);②保温杯(一般吃饭的地方都能接热水,效果好的保温杯能让你在寒冷的冬天随时随地喝上水,其实比带矿泉水方便);③滑雪眼镜(最主要的还是装逼用,实际用处不大,其他滑雪装备也一样,网上买便宜,租就更没必要了,不穿越雪山的话,滑雪套买来根本没用,还被滑雪教练嫌弃了)。

【正文部分】圆一个情结,与严寒不期而遇

一个人的旅行&一群人的狂欢……
前者一定会有大量的文字(攻略及废话、吐槽),不喜可掠过,后者才是图片居多.

1. 【出发篇】那些关于自个儿一个人的流浪

我大丽水终于开通动车啦!我大丽水终于开通动车啦!我大丽水终于开通动车啦!重要的事情要连说三遍!寒假赶上啦!好开森,好哈皮,好愉悦!来到高铁站才发现——真的好多盆友都不懂得如何等车呢,我真没跟你开玩笑。

恕我孤陋寡闻,第一次见到颜色这么多的……没有注意过电子屏的人都弄不清楚到底要在哪等车,也是可以理解滴。

其实不得不自夸一下,经过N次国内外自由行攻略的理论专研、实践与反思,如今在线路设计、费用比价和时间安排等方面及综合性价比的考虑与选择上,我做出的决定真的可以算是妥妥的了(虽然有时也会因为要考虑太多细节而想太多)。从早上7点出发,高铁+地铁+飞机,妥善处理了早午饭,稳稳的在计划时间内15:44分到达沈阳。

在此推荐一下龙腾出售的VIP候机室,刚好当时百度地图在做活动,0元拿下,凑巧,我的登机口刚好路过73号头等舱休息室,屁颠屁颠完成了我的第一次贵宾室候机体验,虽然餐食的选择不多,但是还是棒棒哒!尽管当时时间并不算特别充裕,本宝宝还是怒吃了两盘——幸好,说是提供餐食的东航其实只发了小面包。

OS:出发前酒店选择的内心小纠结(请无视)

第一次在冬季到北方,又是一个人,其实我的内心是很忐忑的。包括在旅店的选择上,也格外的谨慎。路段、酒店的地理位置是不是在大街上、酒店的客户评价(包括暖气是否充足、是否干净卫生、设施会不会太新或者太旧、安保如何等)、周边设施等等都是我考虑的重要因素。

由于我对于“如何选择酒店”的思想过程实在是太复杂了,真的很难用文字记录下来。只能说,直到我踏上了沈阳的土地后,我的去哪儿订单里还同时存在着两个当晚的酒店订单(我很少酱不厚道的)。让我做出决定的,是我坐在还未开启的机场大巴上时,接到的玫瑰大酒店前台的电话,这时才算下了决定,放弃了另一个酒店的订单。

为什么那么纠结,因为原本我其实更贪心一点点,把自己在沈阳的行程安排得更满(其实的确是可以完成的),由于不知道当地的交通概况和天黑情况,我为自己设计了当天到达后的若干条线路,把景点依照机场巴士到达的区域进行划分,把两天时间规划的十分完美,但由于后来看了百度地图的街景(我发现街景还是少看,每次都拍得特别荒凉的感觉),还是不太放心住火车站附近的经济连锁型酒店(说实话,跟便宜的价格也有点关系,但这明明是好事),最终还是放弃了1905文创园区,选择了两晚都住在中街的四星级酒店——玫瑰大酒店,想起来还有点小遗憾呢。

原计划:
D1:机场—东北大学—辽宁广播电视塔—老四季面条(关门)—太原街步行街—宿火车站七天
D2:1905—西塔—故宫—张帅—周边—宿中街玫瑰大酒店

当然,对于很多人来说,两晚住在同一酒店才是明智之举,因为行李难搬,但这也是我这次出行的优势——背着一个闪亮亮的小背包就出门了,轻装简行,并且不让自己看起来像是个旅行的背包客。不过不知道也是不是因此招来了很多人向我问路,这次真的出奇的多……

其实经过这一次,我发现北方的这几个省会城市给我的感觉还是都蛮不错的,酒店的性价比也都还算不错,特别是沈阳,如果再去的话,起码在选择酒店上不会那么纠结了,会放胆选择经济连锁型酒店。

OS结束,回正题

发现我写游记容易偏题,嘿嘿……搬回正题。
      沈阳的机场大巴发车的时间间隔很久(除非当时人特别多,坐满就走)。而我可能刚好错过了前一班车,又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导致我15点44下的飞机,16:40机场大巴才发车。
      其实我应该在发现一班车需要等那么久的时候,果断去问一下相近的另一条去北站的线路能不能搭乘,毕竟两条线路的中间站一个是电视台,一个是马路湾,到了夜间更是合并为一条,对于我来说,搭乘都是一样的。我猜测当时可能也是因为自己的不确定(地图上有好多个电视台),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这就是无知和保守带来的直接后果,其实,到了旅程的后期,我就开始乱奔了,心中的信念改成了:就算弄错了,只要下车的地方是公交站牌,去哪儿都能到。

车辆启动后,闪拍的一张“秃黄秃黄”的风景。原谅我的照片质量并不高,因为一个人初到这种有着重重口音的地方,我特别怕被认成游客,然后被坏人盯上(轻轻轻度的被害妄想),所以几乎不开口说话,也只会迅速而少量地拍照。

其实我的沈阳初印象是——矛盾。飞机直飞导致我一下机的感受就是——荒凉,而并非想象中的严寒(当天一点都不冷,衣服都不用添,反而是在机场穿着羽绒服让我觉得快要中暑了)。

望着沿路各类“幸福沈阳”的标语、入眼的一片片枯黄的景色、沿路包裹花坛的印刷的绿色植物图案,还有路边那些土黄土绿色的楼房,作为心理学专业学术不精的小学沫,涌入心头的真的就是“矛盾”二字,并且由此也感受到了南方的绿是多么有生机的景象。当然这只是我对沈阳最初最初的印象。

插一句,话说东北人豪迈的性格总是让我憋不住笑。记得有一次特别不好意思的是,当我在地铁上听着一个女纸打着电话非常认真的在生气和吵架的时候,我差点憋笑到内伤——本宝宝突然觉得找个东北老公挺好的,估计以后吵架都吵不起来,那口音就逗得我够乐得慌了。而且,我总觉得东北的大叔大妈们常常都是很认真的在骂人,分分钟蹦出的话都是电视上会被消音的,哈哈。

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一张电视台的不清晰照片。这里就是马路湾的停车点,不过我还是直接坐到了终点SK客运站(机场大巴价格是一样的),车辆停在客运站后门,不知道是因为年初四还是傍晚的缘故,黑黑的 天空下一片荒凉,好在走了几步就看到了太原街的各类商场和客运站,客运站前停满了雷锋号公交车

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只想尝试当地的和没有尝试过的食物,这就是我的特点。在太原街晃荡着,看着巨多还未开业的食铺(北方人似乎天性比较悠闲,年后都很晚开业,不像南方人那么勤劳地要赚钱),却没有什么很好的目标,入目一家南方宝宝没有吃过的庆丰包子铺,尽管不是当地的美食,但还是想尝试一下,填个肚子。
       里面没有传说中的主席套餐,并且跟很多第一次来北方见世面的南方宝宝一样,本宝宝赶脚自己第一次不知道该怎么买吃的了……价格牌上都是以“两”为单位,价格看上去也挺便宜的(远远低于大众点评写的人均价格)——本宝宝哪知道一两是多少,只觉得是个很轻的概念。于是模仿学习成为天性,虽然买包子的人不多,但在看到有人点了一两包子后,我也果断去点一两包子。
       谁知道,在我已经很认真的读了贴在收银台前的“仅售”通知后,点单还是被大妈嫌弃了:“没听见我跟前面的人说了只有四种了吗”(请恕宝宝一心难以三用之罪),大妈丢给我一个白眼,才带上小蜜蜂把四种馅讲了一遍……好吓人。谁知道,在听完我说买一两之后,我又得到了一个质疑的眼神和声音:“一两?!不要其他的了?!”……包子装盘的速度很快,我快速拿着小票换回了我的包子,弱弱地去调料区装了一碟醋和辣酱,尴尬滴吃完,溜之大吉……好尴尬的赶脚有木有
       但……一两包子真的已经够够的了。此时我还没有想到,自此之后,我也开启了在北方的一个人尴尬吃饭之旅,话说,我到旅途的最后的如今还在质疑着,难道北方人从来都是成群结队的不一个人出来吃饭的吗?

说真的,太原街和火车站离得特别近,地铁与地铁站之间也挺近的。不像我在百度地图上看到的那样好似很远的样子。旅店也很好早,街面上每走一段就能看到几家连锁酒店,建议如果还有像我一样决定不了酒店的同志们其实可以当场定。
       大过年的,传说中的太原街新鲜的地下商场都没有开门,我也不知道有啥可逛的,感觉就是每个城市都有的普通的商场集聚区,有小吃摊,偶尔能见到几栋比较漂亮的建筑物,没啥特色和亮点,就像很多攻略里说的那样,可能已经没落了吧。本宝宝顺着各条大路胡乱穿梭,看到了地铁站也就钻进去,结束了我的太原街点。

在青年大街站的时候上了一下地面,仰望了一下传说中的电视塔,也就上半段是亮灯的,听说是个餐厅。顺便自拍一张:本宝宝就是酱紫流浪滴,这就是为不希望引人注目也为了自己更加便利的流浪的全副身家啦——邋遢到不想拍出自己的脸。

为了不太难为自己,有一个轻松的开始,本宝宝直接赶往了今日的终点站——中街。到了花重金(与经济连锁酒店相比,其实一晚上也就200出头)定的全沈阳最繁华的中街中段的四星级玫瑰大酒店。据说这个酒店相当出名,反正很好找是真的,因为在地铁站站内的出口提示牌上就有大大的酒店名字,这个价位,着实让我惊讶了一下,的确也是真近!其实……在沈阳出行,很少用上地铁,在这里搭公交也是很方便的。虽然北方与南方相比,公交真的很难很难等天气冷,班次也少,好几次一等就是半小时。

酒店的接待还是不错的,说是直接给我免费升级房型(北方大酒店的惯用词),房间在17层,一进房我就惊呆了,第一次见到这么不像四星级大酒店的大酒店,整洁倒是还整洁,但是设施好旧好旧,看上去也不高级,照片已经拍的比实物看起来好多了。

扔下背包,就直接出去觅食与探路了。这个酒店的位置还是很棒的,算是位于繁华的中街商圈的中段。

当天晚上飘起了绵绵细雨,匆匆走过,只是觉得四处红灯高挂,充满了年味和喜庆。

这儿是一条商场与商场间的马路通道,可以通往中心庙、故宫后院,第二天白天才发现,后面还有几盏漂亮的大彩灯。

从地铁口一直走到中街尽头的丁字路口,左转就能看到传说中沈阳第一家开业的刘老根,我连续两天来到这里,发现不像部分网友说的要年初六才开业,一直开业着的。票价最低的也要240,最高的似乎是五百多,印象比较深的是走廊阶梯的垫子也要三百多。其实我一点儿都不懂二人转,只是觉得作为一种地方特色在纠结要不要看一下,问了一下曾坐在前排欣赏的老爹,说跟电视里看的感受没啥区别(当然我一直认为老爹的感受阈就是酱紫的),加上今日明星挂着的名字都不认识,我也就为自己找了个省钱的理由。
       第二天白天出发去故宫路过这里,看到了排队买票的长长人流,看了一眼今日明星,仍然不认识。想着反正到雪乡,旅行团也有安排二人转,就头也不回的走了,没想到雪乡所谓的二人转那么坑,当然这都是后话。反正没看到,如今回想起来也没有什么特别后悔的赶脚。

最爱的是刘老根对面的地下小吃街,可以混买各类小吃,也有很多座位可以坐,锅包肉、水果大冷面,又跑回中街买了烤豆腐皮,烤肉串(北方人好像很爱烤串和豆腐皮,我也爱豆皮),统统拿回宾馆,又找到了那种在台湾念书时常常去夜市买一大堆东西和卤味回住处吃的感觉,这也是本宝宝作为一个吃货,每次旅行的最爱与必备节目之一,大爱爱爱。
       发现北方的口味与南方相比,偏辣,且带一点点甜,也喜欢酸,都是本宝宝的大爱,俺们那个都系重口味,写到这里突然又有点想念我的锅包肉了。尽管当时撑得都没有吃完。
       一个人旅行的坏处,就是常常吃太撑,睡太晚,没人拍照。哈哈,第一天就酱紫落下帷幕。

其实我不太敢一个人在酒店睡觉,无论在哪,所以常常都是把廊灯或电视开着通宵。调了个闹钟8点醒来,结果对湖南台的泡沫剧入了瘾。差不多磨蹭了半个小时才硬着头皮出发。酒店对面的老边饺子到了快9点还不开门,只好转战昨晚也曾路过的李连贵熏肉大饼(总店)。

2.【沈阳篇】

踏上昨晚走过的路——中街。

白天倒也有白天的一番风景。

我只是想试试有没有捷径,结果随着零星的人流穿过昨晚看见的小猴子灯路口,见到了一座香火很旺的小庙——中心庙。看了介绍才知道,中心庙是1388年建的,所在的位置就是沈阳的城中心,占地才不到半亩(果然小吧),供奉关羽圣人像(北方人民真的很爱关二哥,无论求什么,供的都是他),香火超级旺,而且看大伙手上拿着的,都算是高香了吧。

小庙旁边其实就是故宫的侧门,也只有这张照片是清清爽爽的,没有其他游客的了。其实这个门的规格跟其他的大家人挤人、抢着拍照的门,规格都是一样一样的,且除了入口大门外,都是关着的。

终于想到先填饱肚子。让店里的售票员推荐的一人套餐如上……硬撑着吃完,还剩一点儿面饼,实在塞不下中饭都不需要再吃了……味道还不错,一开始看着饼皮不均匀的缝隙,我还真不确定那些材料是往里塞的……于是又开始模仿学习

路过一间称斤的书店,读者的福音,作者的心寒啊……

故宫售票&入口处,离地标石还隔着一段距离,向一位保安大哥询问,他直接来了一句:你是要买学生票吗?往前走左拐……姐姐我果然看着年轻
       故宫入口处的对面就是故宫博物院,但是貌似不开放。

学生证半价。沈阳的清故宫的规模当然无法与北京比较,如果不看展示,一圈走下来估计也就不到一个小时。说实话,沈阳故宫的建筑真的没有宏伟壮观好看到哪儿去,主要看的还是历史文化。推荐想省钱或者是跟我一样一个人自由行的盆友们,在蹭导游听得不够全面或不够方便的基础上和情况下,可以通过微信二维码的扫描,用这个软件听讲解,很有趣。如上图所示,有讲解的地方,都会有个二维码的标识的。

满满的都是人……我猜测,逛沈阳的故宫无非要做这几件事:
1.听风俗&历史故事。就像左上角的神竿,每年祭祀都会将祭祀的猪内脏放入竿顶的碗内,如果全被乌鸦叼走了,就代表一年都会吉祥顺利,也有传说是跟乌鸦救主的故事相关……有兴趣的话,去之前可以做一些了解。
2.看古代的建筑、摆设讲究。浏览曾经历史的原貌,如左下角还原的摆设,并且沈阳故宫处处显现出八旗的制度,感觉身处其中,拉近了很多遥远的历史文化、制度与词汇。
3.见识古人的智慧结晶。在沈阳故宫不同的房屋内会有不同的展览,包括玉石、器具、古代后宫用品等等……还有如图右上角的古老时钟,古人是如何发明出来并用它看时间的。
4.看人海……走到哪都是拥挤的人潮。

北方特有的大烟囱——最原始的地暖,满族民居有句名谚“口袋房、万字炕、烟囱出在地面上”,帝王家比寻常百姓家又高大了许多。第一次见到,如果不是刚好遇见了导游,我可能也不会注意到,不过在故宫某间房内的故宫建筑文化展览中也有提到。沈阳的故宫与北京故宫设计的最大不同,还有人住的地方比处理朝政的地方,地势要高。

入口处的崇政殿前,上演了一出皇帝过新年,百官及外来使臣朝贺的戏码。满满的都是人。

十王亭,八旗制度显现的最明显的地方,议政之处。女真部落、涉猎为主,每间亭子都有对其的不同展览。

皇太极与哲哲皇后同住的房屋(好神奇,我一直以为帝后是不会同住的),西方位供奉的仍然是关二哥呢,“万福之原”是乾隆御笔,意为万福来原于神的赐予。“合撰延祺”是嘉庆御笔,意为聚集天地之灵气,使幸福绵长。我一直对门口的大锅表示神奇,原来是祭祀用的,清水煮猪肉,福肉分朝臣,内脏祭乌鸦。

皇帝最爱的海兰珠的屋子,这是其中的一间,皇子住的地方,还有一个小秋千。这又打破了在我脑中“皇子不能由母妃抚养”的刻板印象。

你能相信……这是熊皮……么……

出乎我预料的小小御花园。看来清朝初期还是很节俭的。

在沈阳故宫里晃荡了半天,高中时对历史完全不感兴趣,爱上旅行后才慢慢对历史产生了一些兴趣的我,听得、看得只能算是一半一半的,在差不多绕了两圈,草草地看完房屋与展览后,便离开了。

故宫外侧的两块华丽浮雕,如果要去张氏帅府,欣赏后请原路返回,顺着有牌坊的主街道往前,就会有指示牌指路了,不用再往外拐。

觉得东北的官兵们的帽子特别帅气,远远的拍照应该不算侵犯吧。在哈尔滨的经历让我觉得官兵们有些不够亲民,记得那天我只是在防洪纪念碑的景点,看到了停在一旁站岗的军人和军车,非常遥远地想照张相,就被很大声地吼着呵斥了一声不准照相,还引来了其他本地路人的围观,悄悄跟我说他们都会这样的,不准拍照。回想起在曼谷大皇宫,人人都围着站岗的官兵拍照(当然只是站在一旁,不会伸手触碰或带有侮辱),似乎都成了一个固定景点;在台湾国父纪念馆,也可以和站岗的士兵合影拍照;在俄罗斯,官兵们还会微笑配合;其实我挺不懂的,这又不涉及军事机密,只是觉得很帅,也没有要求合影,作为军人的形象,为啥就不能愉快的照个相呢,唉。

看到路边卖的,不知道这是啥?反正一个人不敢买来吃……怕撑着。

路过,还在建设的一个文化园区,搞不好下次如果再来,就变成了一个新景点呢。

看到张氏帅府的地标后,这栋漂亮的建筑最先映入眼帘——曾经张氏经营的边业银行,现在的金融博物馆。参观张氏帅府的通票就包含了这个景点。

不能错过的合影地点,民国的美男子啊……不过历史就是存在争议的,围绕着名人的是是非非的故事总是很多。

张帅府的购票分为通票和单独的景点门票,可以包含的景点有:帅府、中山舰博物馆、赵一故居、金融博物馆。反正我买的是半价学生票,当然就买了通票,哈哈哈。

张帅府府内包括了中山舰的资料展览馆(凭票入内)、张帅的生平事迹、房间展览(部分功能房还有假人的情景模拟)。说实话,下午来到这里,跟团的游客已成海(似乎有些团队看完这个地点还要赶去故宫,时间超紧张),蹭导游是一件不难的事情。
       本宝宝在这里的一个新发现是——新竹,在那里读书半年,这一次突然发现张学良曾被囚禁在台湾新竹这件事,回来在马蜂窝添加足迹地点时又发现了新竹的张学良博物馆,有种复杂的、熟悉的、感慨的感觉。
       话说张氏帅府很有特色但是并不算科学的房屋前的石头简介,是斜塑在地面的,太容易印满脚印了……

展览馆中的中山舰模型

来来来,特别给大家介绍一块砖,马上封侯。大致的故事是,猴子想要上树摘果子,一不小心捅到了马蜂窝,于是骑在马上逃跑,事倍功半。据说摸摸马上的猴子就能保佑升官,连升三级——好在这种石头是越摸越亮的,不会坏,不然真的要被摸烂了,而且这是真实的民国时期就存在的东西,不是仿品。

事迹展览馆中的一处雕塑。

后院的主楼,最漂亮的一栋房屋。里面有房间的还原和部分实物展出,毕竟学良将军超级长寿,他晚年的很多物件真是让我想象不到。

这些用具实在太Q了,好多圣诞风和可爱风……吓到本宝宝了……

原本我不知道赵一就是赵四小姐,只是在去之前一直听说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有一段很为人传诵的爱情故事。据说,赵四小姐一直默默爱着张学良,因为张学良已经有原配了,家族也不允许她过门,如果要跟着张学良只能无名无份的不入张家门。但是赵四小姐的爱情感动了原配,原配出钱为她租了一套张帅府附近的房屋,就是紧连着帅府后院的赵一故居。赵四小姐一直以女秘书的身份跟在张学良身边,所以这套房子里还专门为此装修了个不会起作用的摆设办公室。而赵四小姐则选择了一间北方人最不喜欢的方位房间作为卧室,原因只是因为这里可以望见张学良的房间。听起来很凄美的样子,不过结局还是很美好的,两个人也修成了正果。

站在赵一故居院内拍摄的大帅府侧门。真是有一种淡淡的凄美孤单和忧桑感啊……

从门外望去,还以为这里满满的都是人……进来之后才发现,满满的都是假人……一层的金融博物馆,有着很逼真和精细的东北民国银行的营业场景,你可以欣赏与合影,但不能坐在凳子上或者乱碰这些雕塑。

本宝宝自己拿着自拍杆拗的情境,不错吧……一路上我的自拍杆都备受瞩目啊……

博物馆里有很多关于金融、古代货币、各国钱币的进化史及展览。我在不知道不能拍照的情况下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然后就被保安吆喝了,囧……其实本宝宝是乖宝宝。

地下金库……满屋子的钱币……掉在吉祥富贵的钱眼里应该还是不错的吧。这里拜的竟然还是关二哥,终于感受到了东北的关二哥是万能的!
       博物馆里也还原了民国银行的办公场所、地下存钱金库等银行的配套设施,本宝宝终于见识到了金库的门有多厚。第一次参观金融类的博物馆,觉得这里还是值得一来的。

博物馆出口——复制的纽约证券交易所 & hello,盖茨先生。Bye~

离开金融博物馆后,时间不早也不晚,感觉如果再去1905文创园已经有些晚了(此时开始觉得原计划的时间分配才是更完美的),干脆开始了闲逛,暴走到天主教堂(感觉每次旅行都在收集教堂)。天主教堂依然没有开门,对面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广场,尽管冷风瑟瑟,人倒也不少。

本想再暴走到般若寺和慈恩寺,却在走到一半的时候质疑起自己这样的踩点是为了什么——想不到。于是,尽管走了一半的路,还是回头搭了公车,转车去西塔,通过大众点评搜索传说中的有名的参鸡汤。
        出于职业习惯,开始观察路过的学校,觉得神奇的是,跟南方的学校编号不一样,基本上每所学校带的编号都是三位数的,是有特别的代表意义?

西塔,护国延寿寺,也关着门。第一次在这见到了朝鲜族的学校。

西塔步行街真的可以算作沈阳的一大特色吧,随处可见的韩文,韩国商场,还有传说中的好多朝鲜务工人员与韩国老板。没有什么特别想要买的,除了吃一餐正宗的朝鲜风味。有一点比较好奇的是,朝鲜那么封锁的一个国家,这些人出来工作,见识了外面的大千世界后,难道消息都没有带回去吗?好神奇。包括现在中国旅行团这么多(包括刚下飞机时坐在旁边的一家子就是去朝鲜旅游的),都不会有传播的效应吗。

本来打算去的排行第二的万寿参鸡汤,哪曾想又是一家没开门的,结果运气更好的找到了这家排行第一的,春节都不打烊,够意思。一进门,营业员就问几位,当我回答一位的时候,坐在另一桌的顾客惊讶地笑了本宝宝……
       一坐下,就上了免费还可续盘的小菜泡菜(味道很好,刚开始还怕自己一个人吃不完,用力吃,结果刚好吃光)。点了传统的参鸡汤,50元,上菜速度很快,上来后发现是一盅偏小的整鸡,鸡肚子里有糯米和参。味道清清淡淡的,配上小菜,感觉还是蛮不错的。
       我感觉自己还是有第六感的,不知道怎么回事,在这餐饭的一开始就有一种“不知道该把骨头吐在哪”的疑问,看了四周,竟然也找不到可以模仿的对象,餐盘小小的,放着鸡骨头又不方便,只好吐在桌上。直到我快吃完的时候,店员才突然提醒我说,桌上原本就放着的一个不同颜色的空碗,是专门用来吐骨头的,宝宝一不小心又出糗了

吃撑了以后,也无处可去,就早早回到中街,再次开始逛街,这一天天气很好,也看上了前一天被遗漏的灯会,看来都是厂商的宣传和赞助,还有人打扮成很拽的孙大圣,和大家合影,一下就想到了小甜馨,哈哈,馨爷要是看到会激动的吧!

无聊到开始逛商场,北方店铺的开门也是开两侧的,且都是小小的需要转弯的门,虽不能说是完全的口袋房,但也应该是为了聚热吧,上面的温馨提示让我明白了为什么春节前那篇防偷的文章会那么火(请原谅第一次在冬季来北方的南方娃娃)。惊讶的发现沈阳春天里面是一些创意的“格子小铺”,世界最小的咖啡馆,也挺有趣的不是么,大伙儿有时间去喝杯咖啡吧,哈哈。
       在里面买了个钱包,开价85,店家自己降到了50,想着也算便宜就没有还价,结果回头某宝上一翻,也就三四十,哎呀我去。

沿着花灯走廊,走到了一家似乎即将盛大开业的商城,刚好赶上北方特色的街边表演。

小船、舞扇、大头娃,还有装扮成各类卡通和小说人物的高跷队形阵列。

奉上福禄寿喜的漂亮花灯。新年吉祥哟~~~

强烈推荐一家我认为比马迭尔冰棍还好吃的冰棍——中街冰点里的特色酸奶大果,大果就是棒冰。不像马迭尔要排那么长的队,也是5块钱,更大更好吃。真后悔头一天路过的时候没有买!

嗯,晒一张标准自拍大头照,充实的暴走的一天结束啦!
           默默许下心愿——下次看海一定是要带人一起的,因为……一个人顿顿被撑死+被嫌弃……都不敢随便进店了。原以为老边饺子就在酒店对面应该很容易吃到,结果早上出发太早,晚上回来太撑,看着好不容易有的运动量,想着饺子再好吃也不过是个饺子,于是不舍地放弃了……其实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悔,因为这一天刚好是大年初五,看了当天的我是歌手才知道,北方有破五吃饺子的习俗,把不好的东西全部包进饺子里吃掉,然后就会好运连连啦!看到的时候都十一点多了,也没法再去买了,不过本宝宝是南方娃娃

3.【中转】沈阳——长春

温馨提示:这几个省会城市,每个都有三个以上的火车站,如果要让行程更加便利,记得结合乘车地点规划路线噢!

这一天,寒潮来袭,沈阳开始了降温,下起了细细的小雪。早晨从窗外望去,屋顶地面都已花白。我也终于从这一天起,开始领略到了北方的冬。前两天的气候应该算是刚好的冬天而已,也没什么风,不过听说前两天的南方都能在室外穿短袖。

这一趟的旅行,完全能领略南北方干冷与湿冷的区别。这一天,我头一次明白了什么叫做咆哮的北风。落在地上的雪丝毫没有粘性,一阵风吹来,就会被迅猛扬起——这要求了我们在直面寒风时——必须倒退着行走,不然,会哭的

因为本宝宝选择了沈阳北站中转,所以最后的一个必到目的地就规划了——九一八博物馆。
       请路人帮忙拍的,拍完后才发现——本宝宝站得好端正。冬季的北方,愿意帮你拍照的路人都是善良的路人呢,这么寒冷的天,还要脱手套,所以我都不太好意思麻烦别人,除非看见了本就脱了手套在拍照的好心人

参观这样的博物馆,尽管有很多文字可以看,但最好还是需要专业的讲解。九一八博物馆是免门票的,也会在9:00开始的每个小时有免费的讲解员,因为公交难等,所以我不小心就错过了免费讲解,听说我到的时候,讲解员已经讲解了起码一半了,于是我花了20块钱(比攻略里提到的要多10块),租了一台讲解器。租讲解器其实有点麻烦,要身份证和200押金,还要登记,连押金的号码都给你登记起来,还给你的就是你自己的钱,以免出现是否给假币的真论(好聪明)。
       结果这台讲解器我根本没有用上,因为就在这时,来了一群馆长的客人……然后,馆长就亲自迎接,并找了讲解员,然后,我就跟上了……哈哈哈,早知道不租了。本来听说馆内是禁止摄影的,但看着他们咔嚓咔嚓的拍摄,讲解员也没有出声阻止,于是我也就拿出手机,不过只拍了两张场景照。

每次参观这样的博物馆,心情总是难免沉重。让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残忍的细菌实验(有个模拟的场景),还有日军关押审讯时按等级分饭的器具与方法,和那审讯用的刑具(可以在地上滚的铁笼,里面全是密密麻麻的尖刺,把人扔进笼子里在地上滚动,皮开肉绽,几乎很难有人生还)。非常非常不懂,为什么要有那么多的战争和争端,权力就有这么重要吗?和平与发展才是世界的最大主题与方向啊!

来沈阳两天了,都在高气温中度过,最后一天,即将离开,又是在去参观九一八纪念馆时下起了这样的大雪,感觉好应景。

赶到北站时,我的内心是不甘的,这种不甘在于,我花了大量的时间闲逛,却忘记了去一个常印在地铁卡上的景点——北陵,在九一八纪念馆前等公交时,本来也有直达的公交,我又没有上去,而是花了更多时间等了直达北站的。加上之前在微信推送上曾看到一篇文章,讲沈阳的地铁二号线的列车很特别,六节车厢分别印着沈阳的发展历史。于是这时我下了一个冒险的决定——搭乘地铁二号线去北陵门口一览雪中的北陵(去故宫时也没有下雪,没有看到过雪中的古建筑),此时距离高铁开车也不过只剩下1小时。
       结果,最终我还是没有看成北陵的大门,来回搭乘的地铁二号线列车也跟普通的列车无异。原因有二:
       1.到达地铁站后,我跑错了出口,而AB与CD口是不通的,需要重新买票进站后才能再次出站,此时距离高铁开车还剩不到半小时,我既没有时间在地面上找路,也没有时间重新进站出站了,不过我猜测我可能也算看到了一个侧影(白茫茫的被围栏围住,像公园一样的一块地方);
       2.地铁出站时,我遇见了一个约莫有十几岁的小姑娘,说是跟妈妈走散了,想要借我的手机打个电话。作为一个有警觉心的姑娘,我略微的犹豫了一下,一方面是时间不够,另一方面是怕遇上骗子。但环顾了一下四周,根本找不到其他人或者民警,一个孤单单的小姑娘,我也是于心不忍,只好掏出我的备用海信手机(万一真被骗,也少些心疼),给她妈妈拨了一个电话,偏偏她们还讲了很久
       幸好,北方的动车站进站是很便捷的(如果安检都像南方这么严格,或是人流像杭州东那么多的话,我一定是来不及了),不仅是沈阳,包括长春哈尔滨都是如此。列车可能因为大雪,还晚点了10分钟,早知道真的再跑一趟正确的出口了。

Bye-Bye,沈阳,尽管还有一些遗憾,但这才是好的嘛,如果真的下一次再来,还会有玩的兴趣和动力。总的来说,我还是挺喜欢这个城市的。虽然呆了不到两个整天,但已经给我的心里带来了不小的安全感,游玩的兴趣及便利感。
       我猜旁边坐着的是个军人,拿着一个特定的call机,长得很神奇的样子。

顺利到达长春西,此时本宝宝又陷入了无尽的纠结,是去南湖公园呢,还是要去世界雕塑公园呢……最后果断放弃在瑟瑟寒风中去看那啥劳子雕塑,反而是看到长春西出口贴着的55路公交车宣传(奇了怪了,公交也宣传),决定去长春电影制片厂,毕竟长影是超级有名的嘛,咱不去那啥游乐公园,总也要去做点跟电影沾边的事儿。
       不知道55路算不算有轨电车?反正跟公交车不太一样。票价倒是一样的,我爱北方的一元公交!话说,那啥的,百度地图的公交车线路的预计时间已经坑了我好多次了,其实长春西到市区真没那么远。

自从沈阳开始下雪,我就不舍得掏iphone了,特别是室外的照片都是用海信手机拍摄的。

长春电影制片厂大门,虽然门外有个售票处,但显然因为严寒而关着门,其实就连大门内的售票大厅的窗口也关闭了,只在屋内开了一个小窗。如果不进电影博物馆参观,是不用买门票的。120的门票我觉着是挺贵的。
       在这里遇见了两个很有爱的男生,一个帮另一个拍照,我上去请他们帮我拍张留念,其中一个拿过手机认真的前前后后拍了几张,还对我说,不好意思,人可能拍的有点小,因为我想要帮你拍全景,点赞!

不得不说,长影真的太坑了,它在博物馆的正大门和临近的左右门上分别都贴了一张告示,上写:请走侧门,还画了一个回旋弯,害的我饶了整个长影整整一圈,路上也见不到一个工作人员,大冷天的,这里的面积可不小。最后尼玛开的还是正门!

如果还有下次,或者是让本宝宝给个温馨提示,建议:如果不是特别爱电影、喜欢电影历史的人,就不要进博物馆了,还不如来长影的电影院看场电影,里面的环境挺复古的,比我见过的其他电影院都漂亮有氛围。

这就是电影博物馆的内部展览之一:电影的起源与发展史。

展览之二:场景、道具展,早期的拍摄与剪辑工作室,还有的是电影中的某一个场景的还原。

展览之三:图片展,包括所有电影的宣传海报、拍摄花絮、明星照片等等……老电影居多,本宝宝大多都不认识。

北影博物馆后,跟售票处的大楼连在一块的附属展览馆,只有一层,整条走廊分城市、农村、军事等几大类,展示着电影中用的各类道具。还有拍摄用的摄像机等等,左侧是一些工作室兼展览馆,右侧是工作人员的办公室。

印象中当天开放的只有两个展厅,一个是所有北影的影片,另一个是所有翻译的外国影片,进去时正在放映罗马假日。

坐着公交直奔南湖公园,忘了饥饿…囧……公园当然是免门票的,人也不少,后来才知道都是来玩冰上项目的。由于前两天的气温太高,又下了雨,雪雕其实都有一点融化掉了。

由于江南都是阔叶林,即便是冬天也少有如此枯黄的景色,我觉得这样的树在雪中很美!

第一次看见结了冰的湖面,超兴奋!原来湖面真的会结冰!

跑到结了冰的湖面上自high,超兴奋的,顺便看看其他人玩着冰上项目——冰上自行车、冰橇、冰上陀螺……可惜这一趟没有近距离的看到别人在冰窟窿里捕鱼,只在车上路过松花江时遥望了一下下。

我爱北京天安门~啦啦啦啦啦啦啦~~请原谅一个看到被白雪覆盖的道路两旁的树木的颜色不一样(一绿一枯)都会很新鲜很兴奋的小菇凉!白雪的反光,都不需要再美图了,直接meiyan

南湖公园外不远的新民大街,一路都是伪满洲国留下的遗迹建筑。我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给爹地发微信,还没讲完一句话,手机就自动关机了。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手机的脆弱。
        本想走到文化广场,顺便看看吉大,结果从天亮走到天黑,发现文化广场竟然在建地铁,还得绕一圈从前门进,果断放弃……趁着天还没完全暗下来,在瑟瑟冷风中等了公交去人民广场附件的重庆路,找今天住的太空舱。

我也第一次懂得了,原来口罩不是拿来装逼用的,真的是可以起到防寒作用的,特别是在冬季的北方,真的很需要。
        这一天,只在早晨买了一个蛋饼当早餐。饥肠辘辘的本宝宝在黑暗中终于摸索到了重庆路,运气很好的是直接找到了太空舱所在的大厦,为了先填填肚子,赶紧钻进了北方常常能见到的孺子牛杂,点了一碗牛杂豆筋,味道不错。
        未曾想到吃完饭,我遇见了在本次旅程,甚至说在本宝宝曾有过的所有现实生活中,在经历时,感知上最为恐怖的事情之一——电梯惊魂。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太空舱旅舍的地址真的很复杂,写的是——从亚泰鼎盛国际入口上电梯到7楼,右转到5单元乘电梯到达24楼27室。我在一开始没有看到真正的入口,看到了一单元的入口,写的也是亚泰什么的,就想着进去探探再说。刚进门看到楼下坐着保安时,还有种心很安的感觉,结果按了电梯上了七楼,一出电梯,电梯门一关——妈呀!陷入一片黑暗,根本没有什么右转!!!打开手机电筒向右看,就是一个墙角,里面放着几张特别像乞丐垫着睡觉的形状的铺盖(因为曾经有一个乞丐住在小区的大楼梯下,看到过类似的),没有路,再看左边也没有路,只有侧前方的一个门框,出去就是步行上下楼的楼梯,我连忙转身想要按电梯下楼,结果发现——没有电梯按钮!!!!!竟然没有电梯按钮!!!!原本应该有电梯按钮的地方已经脱落了,水泥墙里露出了几根电线!!!……顿时我就感觉一阵恐慌的感觉向全身袭来……无数可怕的画面和想法涌入脑子里,我当时甚至觉得,万一有个坏人…万一死在那了,都没人能发现,当下,本宝宝职能鼓起勇气顺着楼梯往下冲,一路都没有灯,只能看见未经过装修的毛坯房的模样
       还好,本宝宝还毫发无损地活着,在问了保安之后,顺利地找到了入口,刚好碰见了一个似乎是长期住在太空舱的女生,一起上楼,安顿好了今天的住宿。本想着再下楼买点吃的,但是看到出入大门后房主都要拿着拖把拖我们留下的水泥印,有点于心不忍,或许还加上之前的电梯惊魂,本宝宝在晚上就没再出去了——幸好还吃了一碗牛杂填肚子,可惜浪费了这么好的地理位置。
       可能是因为我住的是经济舱,舱内竟然没有电视,更别提点播了,挂帘也不能锁死,跟当时在深圳住的相比,只有横舱通气性好是唯一的优点。跟一对也是自由行的父女(这个爸爸似乎已经独自带着女儿跑了不少地方,真好!)一起吐槽了一会《栀子花开》,就回到舱内用无线用手机看自己的视频了。依稀间,听到对面舱内传来通话的声音:”我这样的生活,什么时候才算能到个头啊……“,回想起在深圳住宿时听到的类似的声音,发觉真的有许多住太空舱的,其实都是来城市闯荡打拼的务工者,而非旅人,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生命故事啊,旅行也真的能让我们看到千姿百态的人生。

4.【中转】长春——哈尔滨

睡太空舱的坏处是……你感觉从清晨开始就不断的有人吵你睡觉,而且公用的洗漱间,让我把洗面奶给落下了,至今心疼

这天早晨,还有在长春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重头戏景点——伪满洲国皇宫博物院。

参观伪满洲国皇宫博物馆,一定是需要解说的,人多请导游,人少就跟我一样用讲解器吧(10元+100押金)!这个讲解器除了音量调节需要人工之外,其他都是自控的,到了有解说的地方,自动就能播放,还是很方便的,而且语速均匀,比许多人工导游放鞭炮似的噼里啪啦地快速讲解要更靠谱。唯一的缺点是如果遇见讲解地太密集,你行走的太快就会跳讲解点,不能中段调节或快进快退。
       有了讲解器,让我的参观变得津津有味,最后为了赶火车,不得不放弃一些讲解点。

讲几个让我印象比较深的点。
       1.进门的第一个展区宫内府,N多个还原的办公环境只想告诉我们——当年设立那么多部,虽然皇帝管着处长,但全是傀儡,真正掌权的全是次长(日本人);

2.末代皇帝溥仪一生的故事展,看着这位特殊的皇帝人生的起承转合,不禁犯了职业病,揣测着他应该有着丰富的心理变化与成长。有机会的话,我想我会阅读一下他的自传回忆录。

3.环境促使性格养成,多变的环境造成了帝后多样的怪癖,药罐子、洁癖、痔疮皇帝,偷情、抽大烟、腿萎缩皇后,傀儡+宫廷的一出大悲剧;

4.末代皇帝一生中的五个女人:多才多艺的大家闺秀皇后婉容——相爱(总觉得初期的帝后应该是有感情的)、争宠、落寞、偷情、抽大烟、关禁闭、腿萎缩、死亡;容貌不如皇后的二妃文绣——争宠、被侮辱、觉醒、离婚、再嫁;温柔婉约的三妃谭玉龄——稚嫩、听话、皇帝最爱、被日本人一针毙命、抗日成功后溥仪出庭作证为其痛述;自进门起便被变相软禁的四妃——进门或许只是为满足皇帝高高在上的控制欲,活动被限制在富丽堂皇的房屋之中,解放后拥有了自己的生活;溥仪一生的最后一个女人——改造完成后,政府领导介绍相识相恋的护士,相伴到终结。

5.虽然是傀儡,但终究被尊为皇帝,有着丰富多彩的生活——台球室、放映室、马术……各类丰富的功能房。

原本以为一个小时就能搞定的景点,我狠狠地逛了一个上午,因为怕赶不上火车,只好卡着时间忍痛放弃了一些零星的景点,比如东北沦陷史博物馆(赠送景点)。

安慰自己说,反正已经看过九一八纪念馆了,而且,多看一次也是多难过一次。

出口处是东北沦陷博物馆与百年蒸汽火车头。此外,还会路过一系列的商店,回售票处的路可也不短呢怕来不及,都是跑着去的。此刻距离火车出发时间只剩下不到一小时,还没找到公交站牌在哪儿。
       果断拦了刚送客人到这个景点的计程车,司机师傅很和善,虽犹豫了一下却仍没有拒载,也是打表计费,因为这个中午的饭点,据说火车站的道路是很容易堵车的。询问12点的火车是否来得及,司机师傅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最终,8元的打车费,顺利到了火车站。只是听说我要”回“哈尔滨(看来我这几天有意地让自己的口音被环境熏陶,还是有一定成效的),师傅饱含深意地笑了笑问:哈尔滨的风力今天有几级啦?
       在此再次感叹北方火车站的安检,速度超快,我顺利、准时地进到站内,途中还遇到了拉客的黄牛,看我快速奔跑,大喊一声:大妹子加油,提前五分钟停止检票!……大妹子…囧orz……

但是,令我无语的是,我是准时到了,但火车晚点了半小时……我又开始无聊滴逛起了火车站,顺便考虑解决午餐……买了吉林卤味麻辣哈哈——味道会让我想起不老神鸡(但我觉得还不如不老神鸡,因为鸡翅上还发现了没拔干净的粗毛),一个人在这两小时时间里解决了一盒鸡爪;还有一盒没尝试过的方便面皮——超级咸,动车上的开水也不够烫,拌不匀,一口咬下去,满满的味精。

购买的动车到达的是哈尔滨西站,本宝宝不小心又受了百度地图的欺骗,其实从西到市区并没有百度地图计算的那么久的公交时间,甚至可以通过大学城这一中间点过渡一下。加之在长春因为动车晚点,不敢提前买票,没有取纸质车票就无法站内中转,加之不知道哈尔滨西的进站速度,最终我在哈尔滨西等了快一个小时,然后坐了8分钟的高铁,到了哈站。

一出哈站,我的唯一感受就是:风中凌乱。第一次觉得,风能吹走人,长点肉也是有好处的。针对我自己的装扮,当时我就给了仍在浦东机场候机的父母一个忠告:能遮住的地方全遮,不能遮住的地方也要遮一半!吓到他们了。

本想好好研究一下如何去果戈里大街,结果我无法找到高德地图所标示的公交站(不知道是海信手机还是高德地图本身的问题,步行甚至步行导航时都没有方向箭头,只有一个圆点,不好用!但的确高德地图的位置坐标的精细度或数量是超越百度的),风又实在太大,于是本宝宝只好凭着缘分和本能,跳上了一辆写有”教堂“站的公交。
       未曾想,由此我也真真遇见了天主堂(后来在动车上遇见了一位哈尔滨小伙,不知道他说的带有丰富历史故事的教堂是不是这一个)、哈尔滨基督教堂(基督教德国路德会教堂旧址)、东正教圣母守护教堂,赶脚很有圣诞的氛围。

偶然在一个地下通道的入口,发现了一家想吃了很久的东方饺子王的广告。午饭吃的十分不爽+两个手机都濒临电量耗尽+快被寒风快吹跑了的本宝宝毫不犹豫地钻了进去,幸好是营业的,不过顾客只有我一个人,包场的节奏。
       壮着胆子点了三个菜:第一次喝到格瓦斯,在后来的认知里,还是秋林牌子的比较好喝;第一次知道了大拉皮不是凉皮,相比起来更加软软糯糯;还有北方的饺子都是干捞配汤的,吃了好久,超级饱。

这个时候,娘亲发来讯息说,他们的飞机要晚点了,询问了友善的旅行社大boss,联系了当地的地接,让我可以提前去宾馆入住。不过显然他们低估了我的战斗力,以为我会一到哈尔滨就奔去宾馆,我怎么可能浪费了这大好时间呢

对于这张照片我想说两点:1.哈尔滨的许多建筑用色丰富且大胆,天色渐暗不清楚,绿黄蓝的房子赞!2.哈尔滨真是无处不秋林,当时还担心会遇不到正宗的秋林公司,就买了7根拎了一晚,后来发现中央大街的中央商场地下超市反而更便宜。
       当我搭上公车时,天色已完全暗了下来,华灯初放,哈尔滨的夜是相当美丽的。特别是再次路过火车站时,我发现那对面的医院特别美,美得让我误以为这个建筑因为是火车站才这样出挑……
       说到这里,其实我还有一个困惑,为什么北方会有那么多那么多的医院呢……

夜色中的第一站——圣索菲亚大教堂。因为知道跟团只能白天来这里,所以第一个夜晚,我就来了。夜景果然更加炫目,与其相辉映的还有四周的各类後建的欧式建筑。
       永远的满满都是人,别人的照片果然都是作品。

忍不住拿iphone,满满的电量在6张照片后瞬间奔溃……

看完夜色中美丽的建筑,zhib

在找寻中央大街的过程中,又因为高德地图没有指针的缘故,稍稍迷了路,结果凑巧碰到了一个同样要去中央大街的男生向我问路,最后还是他带着我找到了中央大街,聊了一路,得知他每次都是自由行,然后在目的地结交各类的旅者;也得知了冰雪大世界的工作人员说这几天由于气温太低,部分冰雕已开始融化,正在抢修的消息;还得知了他刚从长白山过来,认为长白山都不如哈尔滨冷(也可能是寒潮的缘故),虽然现在早就已经不记得他的模样(因为两个都是全副武装看不出脸的人),但是在2月14这种虐狗的节日里,有另一个相似的人,能一起同行,哪怕是一小段路,感觉也是极好的。而且,我特别喜欢听到北方人民喊的“丫头”这个称呼,感觉很亲切很温暖。

夜色中,中央大街的华丽是一眼就能认出的璀璨。彩灯、建筑 & 街旁的冰雕、雪雕,构成了一道华丽的风景,很美。可惜,几天后当我带着父母再次在白天来到这里时,很多漂亮的冰雕都已不复存在,比如中央大街音乐汇下的那架透明的冰钢琴。有些遗憾,特别是因为这一晚,我只能用海信手机拍下一些放大后就变得模糊的照片,无法留住与展示那些曾看到过的美丽。
       特别劲爽的是,在初遇哈尔滨的第一天,我就在中央大街温度计显示零下十八度的寒风中啃起了正宗的马迭尔冰棍,感觉真是爽爽哒,棒棒哒!

中央大街不算很长,我也显然已养成了在北方的夜晚尽早回宾馆的习惯,开心的是,为了搭乘公交回到住宿的宾馆,我又在无意中Mark了一个新景点——兆麟公园。我是被它亮起的冰雕的灯光吸引过去的,这是一个在攻略评论中一直被归为与冰雪大世界同类的景点,只是冰雕作品的尺寸没有冰雪大世界那么宏伟,平心而论,从路程、性价比等各种角度考虑,在冰雪大世界与兆麟公园之间,我会选择后者。

这个传说中的四星级酒店,在我看来与一般的经济连锁酒店无异(后来在比较中得知,一个旅行团在同一宾馆开的房间都是参差不齐、相差很大的,这一夜,虽然我是最先开房的,但拿到的是最差的房间,可恶(〃>皿<)!),害我们还以为,北方的星级跟南方相比都差距很大。最可恶的是,厕所的马桶反臭超级厉害,第二天早上熏得我的爹地都要吐出来了,可恶可恶可恶啊!!!
       原本以为,我与大部队会在情人节汇合,这一天他们都在赶路,肯定没吃啥好吃的,我还打算带着大家去吃大全烧烤,没想到他们乘坐的不仅是红眼航班,还是中转青岛的红眼航班,并且还晚点的厉害。最终,我在凌晨将近两点的时候,才等到了他们。

5.【哈尔滨—亚布力】开始了一群人的狂欢

好久没有跟团旅行,热爱自由行的孩纸一开始还真有些不习惯,尽管这个为熟人圈量身定制的纯玩团已经算非常自由了。

这一天,团队的行程是——出发亚布力

亚布力雪乡所在的海林市,就是赫赫有名的“林海雪原”所在之处。每个人来到亚布力的必玩项目都是——马拉爬犁翻越雪山和滑雪。
       讲一个小插曲,当时地陪导游说,当天我们到达亚布力时已是中午,滑雪与马拉爬犁都是团内已包含的项目,亚布力很早天黑,大约5点,我们的行程很宽松,建议当天下午马拉爬犁,第二天早晨去滑雪。最后发现,她这么说完全是为了想推销另一个自费项目——世界第一滑道(其实只是亚洲第一滑道,纯玩无购物团就开始变相推销起自费项目,好在后来大boss给力,直接跟地陪说不能这样,团费已经够高了),说一个人280,儿童也没有半价(结果本宝宝一翻去哪儿,含接送+索道+滑道也才165,当日可预订),问她为何连团购价都拿不到,她说团购都是骗人的,是团不到的(突然觉得那么多次的自由行经验+本宝宝的智商被碾压了)。
       其实如果只安排了两个小时的滑雪时间,加上马拉爬犁,完全可以一个下午妥妥搞定。尽管我们可以在结束后去滑道,但是听说滑道是水泥做的,手动控车速,赶脚没有特别的欲望,也就没有自己再团购了。

第一站(第一个停车点)——林海雪原的拍摄地。因为是过年的缘故,所以每辆马车到这个地方都会放一串鞭炮。
        第一次做马爬犁,副驾驶的位置,哪想着这匹大马一出发就上演了一连串拉便便的大戏,那么近距离地进行了“观赏”,我都觉得羞羞了,拉车的师傅说,这马平时静站着都没事儿,只要一干活就先拉屎(如果是用来耕田倒也不错啊,天然肥料),平时如果没雪的时候,地上全是厚厚的马粪。
       师傅说我们去的那几天,天气正好,前两天太热根本没雪,再往前太冷了还曾经高速封路,最冷的零下三四十度,一杯开水泼出去下落时真的会结冰。

第二站——土匪窝。到达之前还能看见一副对联:上书土匪劫财又劫色。结果一停车我就兴奋地跑出去,开始跟土匪勾肩搭背,相机都还没来得及准备,看傻车上其他一干民众。

一般,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哈哈!小心被抢哟~~~

我们都是认真演出的好娃娃,话说土匪真的太和气太客气了,哈哈~~感觉自己一玩起来就回到了16岁。

这才是本宝宝的霸气~~

第三站:炕头房。里面有玉米、香肠、热热的大炕头,标准的农家房。里面的玉米出奇的甜,不知道是不是煮水里加了糖。
       在这里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的耳罩不见了,热心的赶车大叔带着我穿越了一个黝黑的隧道,回到了土匪窝,没找到……原来是另一辆马车的赶车师傅捡来了,一直戴在头上,在我眼前晃,我都没有发现。最后作为感谢,他们一直让我买根玉米送给见到耳罩的赶车师傅,原来他们一直没吃午饭,也是辛苦。

漂亮温顺的小马儿,此时我才发现,我们自己那车的马儿是被铁网套住嘴的,我问赶车师傅说为啥它要套,
                 他说:“这马脾气差爱咬人”;
                 我说:“是体力又差脾气又大的意思么”
                 赶车师傅说“是的,像主人,不要告诉别人,这马是我们队长的”。
          哈哈哈哈!

马拉爬犁的最后一站——滑雪圈,反正无限制,只要自己愿意把雪圈背上去。
        结束前,赶车的师傅偷偷塞给我一张票,我楞了一下,以为是自己的票掉了(毕竟一车六个人的票都在我手上,掉了还是慌的),结果赶车师傅说:“这张票送给你,你还可以混在人群中玩一趟,他说你一个小姑娘这么懂事,还愿意陪爸爸妈妈出来玩,孝顺,想要送你,票也值点钱的,你不要告诉别人是我给你的”。听他说完好感动,每次旅行都能遇见这么多温暖的人。其实,参加旅行团,我可能也没有时间再坐一趟了,但是我还是收下了这份心意。(说实话他报出来的那个数字也让我大吃一惊,感觉跟旅行社说的门票差距好大,旅行社报价240,而且儿童也没有半价)。

一秒变大爷~~鸣沙山滑沙圈+亚布力滑雪圈,赶脚满足了,哈哈。

我说这是马儿的一家三口……被质疑了

偶滴老噶,就住在那个屯,我系介个屯,土生土长滴人儿~

就酱,一天的行程竟然就结束了……谁说旅行社行程赶来着……
        还好,在前往酒店的路上,看见了一路的冰雕雪雕,旅行车还不愿意停,幸好酒店也不远,回房间放下行李,出来继续拍照,哈哈。

大大的裸冰!回头看照片时才发现,相机失灵的好厉害,很多照片其实都没拍下来,可惜啦~~!

亚布力雪山水世界……赶脚在这里面玩水上项目,冻死的节奏啊……

猴年大吉!

林海雪原

论老爹爆棚的老公力~哈哈~娘亲在这一刻少女心爆棚~~

特别加餐的团餐,东北特色都上桌啦!锅包肉、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甚至还有韩国泡菜!棒棒哒!感觉在东北,虽然每个地方的早餐都不怎么样,一般只有异常稀的粥或是玉米糊+馒头,但中晚餐都挺棒哒!

宾馆——隔壁的房子……亚布力的住宿条件尚可,但听说周围没有任何一家夜宵或是烧烤店,大家都回酒店早早洗洗睡觉!

或者……来一场美丽的睡前烟火

6.【亚布力—雪乡】与大雪来一场最美的邂逅

新的一天开启,上车后第一眼就发现了昨天遗忘在车上的矿泉水……没有暖气的大巴车就是个大冰箱。题外话,北方的矿泉水真的好难喝,有对比才知道普通的农夫山泉和哇哈哈有多赞。

今天的主要行程——滑雪与赶路!

关于滑雪:
       1.装备:针对2-4小时的初级或业余选手而言。
        ①防风保暖是基础,最好准备滑雪手套。
        ②为了避免又丢耳罩,我只带了帽子和口罩。
        ③教练说像我穿的冲锋衣就棒棒的啦,也真的不用穿得跟熊一样,不方便活动。
        其他:再没有什么其他的要注意了啦。对于初学者来说:滑雪服no必要(除非为了美观拍照);滑雪眼镜no必要(除非也想拍照,或者太阳巨大巨大,或者你特别敏感娇贵),且完全可以用墨镜替代。
        话说,从前一天开始,导游就一直在诱导我们租赁滑雪服和滑雪镜,每样都要80元,是80元一样噢,并且吓我们说,如果不租,很可能衣服会弄脏弄湿之类的、眼睛会得雪盲症会闪黑之类的、戴墨镜容易造成意外伤害并且带不住之类的……说得小女纸真是怕怕的。
       在此温馨提示:如果头一次去真的会有所担心的话,那你就提前在TB上买好吧,多买几个也不要紧,本宝宝买来不到30块一副,带去滑雪场卖个50都能发家致富啦!租租竟然要80,哎呀我去~~如果实在实在要租的话,就团购吧,绑定滑雪票的那种。其实那天真的有被导游吓到,因为我看到其他人的攻略说,初学者也用不到这些装备,只是出于保险起见,买了一副滑雪镜。一家人如果要租雪镜+雪服,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呢,准备了那么久,还要花这种冤枉钱租装备,宝宝做不到,宝宝不忍心,宝宝豁出去了!
        结果,地陪导游还说要在吃饭的地方租,过了就租不到了,明明滑雪场就有,又骗人!结果我们一个团的人都没有任何一个人去租,因为团内都是牛逼的医生大人们,他们说,手术室的灯光都习惯了,还什么雪盲症……哈哈哈哈哈

来给大家秀一段本宝宝的学习成果,教练说,下一次滑雪我就可以去中级坡,也不用再请教练啦,只要注意一开始控制好速度,多大的坡度陡不用怕。其实很多人第一次就去了中级坡,毕竟初级坡坡度真的很小。
       在滑雪的学习过程中,我从来没有摔跤的危险,就除了在录这个视频的时候,光顾着想要看镜头,没控制好速度,差点摔跤,囧……还好教练及时抓住我。

2.关于滑雪的费用:我们去好汉坡初级滑雪场的门票,据说是旅行社的优惠价70元/人,包含滑雪鞋(换下自己的鞋要寄存,寄存箱20元/个,最多可放4双)、滑雪板、滑雪橇。在请教练的情况下,滑雪其实是一件特别安全的事情(而且教练会帮你保管计时用的滑雪卡、控制时间、搬滑雪板、换雪鞋……)。在好汉坡初级滑雪场,一对一的教练,200块一位,节假日会提价到250。不过,几乎每个教练都会追着你要小费,尽管滑雪场有贴着:禁止要小费的标语。一般小费的价位在50左右,如果你给少了,他们会直接说太少了给多一点。其中,女教练要小费特别厉害,犹记得我娘亲那位,直接说他们是没有保底工资只能拿提成的,如果对她的服务满意,就行行好多给一点吧,他们每天都得排队接待学员,一天能轮到两三个就不错了,教一个人的提成只有50块。如果知道你们是一家人,他们会合起来一起要。听团里的其他人说,有的教练只带着划了一趟就开始要小费了,那真的会让人很不爽呢。

滑雪体验有颠覆我的感知。①穿上雪鞋之后,因为脚踝被固定住了,运动起来特别像机器人;②以往看照片的时候觉得,滑雪杖是非常有用的,也能给人无比的安全感与支持——完全错误。在有坡度的地方,滑雪杖都算是累赘,只有在平地助力用;③平地的滑雪,原理跟滑冰一样一样的,只是脚踩的道具不一样;④滑雪最重要的是放松,只要不向后摔,不用手撑,都不容易严重摔伤;⑤没有其他机关,仅靠内八的角度所引起的阻力控制速度。

教练说,我看起来像十几岁,哈哈哈哈哈,又变年轻了!带我的教练是个老实人,我们一家三口三个教练,只有他没有开口讨钱。他说他们当教练差不多也就三个月的时间,等到三月份,没有雪了,就要去找别的兼职工作了。亚布力没有人工雪场,因为大家想要玩的就是自然雪,不然也不会特意来了。而亚布力有专门的滑雪学校,教练都是那里培训出来的。
       其实两个小时的滑雪时间,也就来回7、8趟的样子,从坡上滑下来,然后乘着电动滑道缓慢滴上坡,如果要到高一些的坡度,还要再徒步多爬几步。最后让教练带着我体验了一把速滑(教练从背后抱住你,用最快的速度滑),其实没有看上去那么刺激,但中途由于我过度放松,差点滑倒,惊叫出声了,哈哈。
        于是,我的滑雪初体验就这样完美落幕了。可以算学会了一门新技能吧,超有趣!

再来一张酷炫的雪地摩托,花钱就可以在下面结了冰的湖面上开,当然有专人在前面开,我们不是在这里乘坐的,是在看雾凇的地方,当做上下山的交通工具搭乘的。

在去往雪乡的路上,会渐渐看到挂满雪霜的各个种类的大树,暂且都勉强归类到雾凇好了。第一次见到像摄影大师们拍出来的照片那样美丽的现场版,本宝宝实在太激动了。想学人家扬雪,结果雪下得那么巨大,扬不扬都差不多。

说来也是惭愧的,因为知道要跟团,我也就没有做什么攻略了,跟团最大的坏处就是,你连自己在哪都不知道……幸好有未曾见过的美景可看,不然可真是来干嘛都不知道。

听导游说,雪地摩托交通上下,成人与儿童同价,一人280……来回总共四小趟,中间有一段是拿来爬坡的,到顶了让你在一块空旷的平地上玩一会儿,时间很自由,随时想要上下了就随便找一辆摩托车,跟车主确认一下上下方向就OK。往上爬雪山还是有点费力的,中途有一段害我连外套都热得脱掉了。与雪来一场亲密接触。

这一路,可以观赏雾凇的景点特别多,像我来的这座山,还有类似于十里画廊(导游说这是她的良心推荐,当然是不包含在我们已经缴纳的费用里的,240一个人,巨贵,好在后来这种软性推销被给力的王总给压了回去,此后也没有再这么直接的推销收费项目了。十里画廊在去雪乡的路上就能看见,风景是挺漂亮的,但是你没有交钱就不能停车,个人觉得也有些大同小异,没有必要特意进入,百度了一下,也只有一篇跟团的游记中有提到),觉得选一个感受一下,近距离拍拍照就好了。这冰天雪地的,美丽的东西多了也一样会腻,当然,隔一小段时间后再来,同样又会惊艳!这就是人类贱贱的适应性,哈哈哈哈。

在山上玩high,下山坡的时候,只要看见有裸露的冰,就成了我们的天然滑梯,直角九十度,不需要任何额外的工具,难以形容的天然刺激和兴奋!比人工的冰滑梯爽多了,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插一句题外话,在第二段上山的摩托车路程中,遇见了一个让我印象超深刻的摩托车小哥,如果不是因为我穿的那么厚,我一定会怀疑他在揩油,当然,即便穿那么厚他也有可能在揩油。这哥们,我一上车就拉着我的手环住他的腰,喊着抱紧抱紧,下车的时候还超主动的跳下车伸出手要抱我下车,怎么样,姐姐的体重吓到你了吧。来回四趟,就一趟遇见了这么活泼主动的,但是说实话,这也反应了不同人工作中的人生态度吧,积极主动活泼的总是比较容易主观感受到快乐,并且快乐具有弥散性,反正这份快乐也感染到我了,揩点油就揩点油吧

重头戏,传说中的雪乡到达。进到大厅买票,会有接驳车接送。学生半价哟~导游说每张票都需要按指纹(事实上似乎没有这么严格),自由行来雪乡玩的,请注意售票大厅中墙上挂着的各类统一标价(住宿、游玩项目、用餐),以防被多收费。毕竟,雪乡早已经为了一个商业化的小村。

路旁一排雪橇犬,这是最傲娇最爱卖萌的一只!

为什么同样的手机,清晰度差那么多,很像是视频里截取出来的。雪乡的下车点,雪乡大石碑的所在地,那里有我想要寻找的傻狍子,虽然合影需要十块钱。

我们住宿的小旅馆,坑爹的旅行社告诉我们是四人间,其实明明是两人间,不过长长的炕睡四个人还是很空,那啥的,条件比想象的好多了(导游一直说雪乡条件很差很差很差),不过这里的被子是不洗的,一批人走了叠一叠就迎接下一批了。

雪乡有好多孩子们的乐园,因为有厚厚的雪,只要找到有坡度的地势就好了

因为晚上要看所谓的东北二人转,所以定了6点吃饭,时间还有点空余,我们抓紧时间逛了逛。据说第二天如果再下大雪就有可能封道出不去,最坏的打算是只能坐火车,所以早上9点就得出发回去了(这么一想,觉得跟旅行团来这里也太坑了,从亚布力过来,坐了来回也要7小时的车,就呆了这么一小会儿)。
        雪洞小卖部。其实旁边就是张亮和天天住过的小卖部,结果我都没发现!

据说雪乡一年里,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下雪。我们去的前两天因为天气突然转暖,下起了雨,可能因此雪也并不是很多。

一家小商店外的雪人堆,旁边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合影一元。我们在拍照的时候老板刚好出来了,他说,给钱他会心情好,不给多游客也会心情好,所以这是一件双赢又有创意的事情,他是第一个这么做的人。算算雪乡的人流量,天然免费的雪经过这么一加工,也能为他带来不少的收益呢!

夜晚的商业街,马拉爬犁和狗狗雪橇都走了。

最常见的冻冻冻……很奇怪的是,当时居然没有尝试他们的欲望

这是我们在那一条街上见到的屋檐上最厚的雪。

尽管河面上覆盖了厚厚的雪,但底下的水还是流淌着的 ,不知道这是不是抓鱼挖出来的窟窿呢?嘻嘻,反正跟吃饭时饭店里放着的爸爸去哪儿的宣传片里放的河窟窿是一样一样滴(本宝宝是不是很矫情)。

非常不推荐大家来雪乡看二人转,特别是带着孩子的,还不如让孩子在宾馆里舒舒服服睡觉呢。内容有点恶俗,演员倒是在用生命在演出,这么一晚上下来估计脸都被扇肿了,头都被敲出包了吧。大家的评价纷纷都是,还不如我们学院的学生弄的晚会好看呢。
       这一夜,在大冷雪乡,早早的就回房子歇下了,现在的房子用的都是像电热毯一样的加热器,所以睡前记得调低温度,不然会很热很热滴~

7.【雪乡-哈尔滨】有惊无险的一天,感谢上苍!

头一天的夜晚发现了天天张亮和王岳伦Angela家,所以下定决心,第二天要早起去“找房子”。

这位勇士一大早就兴奋地喊我去拍“到此一游”照了,我还特意带了一件无袖连衣裙,可惜最终觉得换裙子麻烦,又怕把自己冻坏了,还是没拍。

找房子之旅开始啦!

Angela和王岳伦家,就在我们住的宾馆的斜对面

田亮和Cindy

郭涛和石头家,这房子不仅被雪埋了一般,而且因为地势的缘故,比人还矮,身后的老大爷好奇地看着没见过市面的两父女,终于忍不住问了一句:你们是从哪来的。

张亮和天天家,这是我们发现的第一家,其实就在雪乡的大石碑附近,雪乡景区至少是人为框定的乡中心,接驳车必经的第一个下车点,我们不知道来来回回路过这里多少次,都没有注意到这块牌子,差点让我以为爸爸去哪儿住的都是雪谷,不在这个雪乡。直到看完雪乡恶俗的东北二人转,天黑了,亮灯了,才突然注意到了发亮的灯箱,然后促使我第二天早起,开启了寻找房子之旅。

小志和KIMI家,最后发现的一家,地理位置也比较偏比较单一。当吃完早饭,在我们接近把住宿的一侧都走了一遍,爹地认为可能漏了或者没希望找到了,正在跟我说:如果找不到,还有一个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然后我就眼尖地叫出了声:在那里!其实爹地是想说,可以坐一次狗拉爬犁或者是马拉雪橇。

小酒吧&影视拍摄基地,学着帅气的致列oppa飞颗爱心~
      这里可以找到不少摆拍的景,如果雪大的话,酒吧前面就有很多雪蘑菇。

怎么都吹不动的雪风车~喵呜~

这是我在雪乡见过的,屋顶挂下的最厚的雪啦!人家是真雪真雪真雪!!!

剩下的时间,随便在雪乡荡一荡,感觉再来之前想要满足的事项都做完了,啊哈

2号房门前的雪丘

娘亲超级得意的一张照片。我没有去坐雪橇犬,感觉它们拉雪橇太辛苦了

这时娘亲得意的第二张照片,说是拍到了马拉车,其实是送货的。
       娘亲也是个善良的人,早晨一人只有一个的鸡蛋,没有吃完,揣在兜里,都送给了买东西的小贩,在这里,鸡蛋估计也是个宝贵的物资吧。

右方远处就是傻狍子,没有交钱远远拍了一张,或许是老板的态度让我不是特别想去交钱,这个时候又想到了那个合影一元的老板,还是这厮聪明,我猜他赚的合影费用肯定比傻狍子这个老板赚到的多。

最后来张我最爱的狗狗们,来告别雪乡。就在要离开前,太阳升起了,特别适合拍摄的光线,可惜我们已经没有了时间和激情……说实话,雪乡也是一个“没来过要来一次,来了一次也不用来第二次”的地方。下次,如果我再次出发大东北,不如就去漠河吧,哈哈哈!

说到这一天的有惊无险,就是指从雪乡回来的路上,出了一次小车祸。之所以这次车祸被称为小车祸,没有酿成严重的后果,就是因为土,感谢土!!感谢土!!感谢土!!真的,如果不是这一堆堆土,恐怕我也就没有机会码下这一篇游记了!
        一直就听说,雪乡的路是有些危险的,上车前还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安慰自己说不要乱想。其实当时我感觉我是迷迷糊糊在犯困的,但很神奇的是,坐在前排的我很清晰又很混沌的刚好目睹了一整个过程。
        大雪大弯、长途大车,真的是眼睁睁的看着它不算快速的偏离车道,直直撞上了一堆土,引起了一次不算特别强烈的冲击感。爸爸说,他坐在我前排的位置,当时强烈的感受到这次可能要完蛋了,直到车子撞上土坡停下。而我回想起当时的感觉,似乎是懵的,仍在思考,这是车祸?
        原来,事故真的不是有隆重的情节的,甚至发生的时候你都没能够灵活用意识去加入到过程中。
        爸爸说,他清楚地看到司机的完整的手势,打弯的时候就知道这下要出事了,还好这个司机的经验还是丰富的,及时踩住了刹车,处理得当(虽然我也不知道在这种可能打滑的时候踩刹车的处理方法是不是完全正确的),虽然爸爸也看到了前方的土,但是不确定是不是能够阻挡得住这种重量级别的车,还好……总之感谢土!
       在晚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烤串的时候,大家纷纷讨论说,可能是司机当时真的有些犯困了,一车人(连从来都闲不下来的小孩)都安静着,也可能是司机喝了点小酒(座位附近也有酒瓶)……总之,驾车请谨慎啊……
       后来,司机师傅也心疼死了,因为这车是没有保险的,暖气管撞坏了(害我们之后的行程也冻傻了),安全栓也撞歪了,把车门都卡死了,他说要自己赔钱了。

瘦的男士都从司机座位的窗户钻出去铲土了,钻不出去的司机只好从天窗往外爬,也是够猛的,这里不要说WiFi,连信号都没有。有一辆很好心的过路车的司机在我们的后方小心停下,告诉我们赶紧把警示牌架起来,防止二次伤害。据说报警施救也是要花钱的?司机师傅觉得自己能解决就舍不得,于是我们只好一帮人在车上等,两个人在车下不停地挖……仍记得试着发动倒车时,全体都向后挪,把重量往后拉,图为倒车成功后露出的被撞坏的土堆。
       这里估计是事故多发的地带,所以护栏早已撞断,可能也是因此堆起了一堆堆土堆。感谢土感谢土感谢土!!!!!

因为事故耽搁,所以到达哈尔滨的时候已经将近晚上七点,导游说,让我们忍一忍,饿着先去冰雪大世界,玩回来再解散自己去吃饭,就不用团餐了(接下去一天的晚饭也是如此)。冰雪大世界门前的零食都巨贵,一个茶叶蛋10块钱,被团队的伙伴们铭记了。如果真的要买东西,大家可以去稍远些的出口的那个商店超市,便宜多了。

团队的话,只给了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游览冰雪大世界,根本来不及去观看俄罗斯的表演,还有排队玩那些游乐项目。330的门票真是肉疼(学生票查的很严,要核对身份证,而且还有年限,似乎九几以后的才可以)。像这种进场绕一圈的,我觉得还不如站在门口眺望一下得了,反正都看得到,还省钱。

本年度冰雪大世界的主景观。在冰雪大世界里,拍照都得找位置,这个位置算是最好的,能全方位拍到几个主景观的冰雕。其他一般的位置拍出来的都是黑色的,用闪光灯很丑。

一进冰雪大世界的大门,就会有很多导游围上来问你要不要讲解,要我说还是算了吧,因为冰雪大世界真的不大,并且导游也只会带着你绕一圈主景观,告诉你这个冰雕是模仿什么建筑建的,全程最多十几分钟,200块……这钱花的,爱好省钱的本宝宝觉得很心疼。
        除了导游之外,有很多拿着单反的大妈也会追在你身后,跟着我们的那个还抽烟,好讨厌。我拒绝了好几次,她还是锲而不舍地追着拍,看我嫌弃她的闪光灯,还说不用闪光灯就拍不出来,可是用闪光灯拍的曝光那么假,明明就很丑,本宝宝才不要。
        我从导游那里只获得了几个讯息:1.冰雪大世界是用松花江的冰搭建的,全程耗时15天;2.某一个角落每年都会用冰雕搭一座佛,每年可能都是不同的佛,但只在同一个位置,并且搭建好后会请高僧来开光;3.某些建筑是仿照某些国内外知名景点搭建的。导游说在好位置帮我们拍的合影,人脸是亮的,背后的冰块都是曝光过度的。

10块钱一串的菠萝谈葫芦,冻得老爸牙齿都颤抖了,哈哈哈,这大冷天的,吃糖葫芦就是吃冰棍。话说其实这张照片才是冰雪大世界的常态。厂家的logo,暗黑的人脸,其实后面还是冰雕的比赛作品区。因为前两天升温降雨,所以很多小冰雕其实有点融化了。

地上的雪,全是人造的。

别致的冰块风铃。老娘被讲解忽悠的去俄罗斯歌舞表演了,结果发现那么短的时间,根本排不到队进不去看。

似乎每到某个定点,还会有鼓乐队和穿成小精灵的人们、南瓜马车、金发的俄罗斯公主组成的奏乐小队绕场一周,但她们不会停,要拍照的话只能跟着跑。偶遇圣诞老人和麋鹿,花钱能坐车,真真的鹿茸呢,不能摸,哈哈。

其实我跟老爹还有一圈,据导游说的应该是儿童游乐区没有逛,因为来不及,一开始是没有发现还有外圈(所以在里面请导游也没啥大用),后来是发现一个小时真的有点短。这是出口的七彩灯塔,byebye~其实冰雪大世界并没有很冷……而且其实旅行团也不总是那么准时,我们到的时候甚至导游都没有过来,当大学老师的就是守时守规则啊啊啊啊啊啊~~~上课迟到一分钟都变成教学事故啊啊啊啊啊啊~~~

结束一天的行程,直奔烧烤而去~东北的烤串真是太便宜了!导游推荐的酒店附近的顾家电烤,298的团购,10个大人1个小孩吃的饱饱饱饱的了~味道也很好哟,就是辣,烤面包片超好吃~!推荐!
      这一天的晚餐大家都high了,几个男士甚至都有点喝醉了,有点有惊无险、大难不死的释放感!再次感谢土!感谢堆土的人!感谢想到要堆土的人!感恩……平安就是福!

8.【哈尔滨】

跟着大部队的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在哈尔滨市区。只有两个字能够形容——松散

第一站——太阳岛·雪博会。本宝宝忘记带学生证了,哭……不过当我搭乘着接驳车到达第一个目的地时,心情豁然变好~~~感觉太阳岛比冰雪大世界靠谱多了。虽然,这里的一切大概都是人造的。在冰上滑溜滑溜,年纪大的人来玩可真得注意一下。

学大娃娃在地上撒个欢~~~知道自己就是个长不大的孩纸~心理年龄又幼稚又老成。

估计又是前几天的气温骤降,这里的一些雪雕也开始有残缺了。在太阳岛主要看雪雕,但也有部分是冰雕。

如果带着宝宝来哈尔滨玩,其实那儿都不用去,买块滑板,找个有雪有坡度的地方,或者找个冰滑梯,就比什么都开心了~哈哈哈。在旅途结束的时候问团队的孩子,哈尔滨有啥好玩的,答案是千篇一律的滑雪+雪板,其他地方都白去了
        这张照片的亮点又在身后,太能抢镜了

太阳岛接驳车的第二站,也是终点站,一个大广场+几块超大雪雕~~~还遇见了一群卡通人物在广场上跳了一会儿广场舞,哈哈哈~~~~忍不住滴跳跳跳~~~真是丝毫没有形象 啊啊啊啊啊啊

有一种旅行,叫跟爸妈一起旅行,有一种照片,叫爸爸妈妈给我拍的照片一直觉得本宝宝的爹娘摄影技术已经是同龄人中杠杠的了~!尝尝冰的味道,尝尝雪的味道~~

中饭——又是东方饺子王,早知道我就不去自己吃了。制作窗口透明化,从面皮到陷全手工(部分吃到的饺子上还有清晰的指纹)。吃遍各种口味,觉得都还行,但也没有印象深刻的感觉异常美味的,一定要推荐的话我还是推荐三鲜,是熟悉的味道。

白天的大教堂,还有扑腾扑腾的大群鸽子。可是……一定是晚上比较惊艳的。

作为地标的防洪纪念碑&斯大林公园。我也是在这里被站岗的警卫喝止不准拍照的,明明距离还非常非常非常远,真不亲民~~~

结了厚厚冰层的松花江上的简单活动~~~据说我们去的那几天冰层已经开始融化了,所以原本的冬泳表演也就取消了。

再次来到中央大街,同样感觉没有晚上的美。
       带着爸妈吃了最正宗的马迭尔冰棍(据吃了N根各个店里买了冰棍的人说,真的还是马迭尔冷饮厅的口味最正宗),还连续吃了两根!吃了长长的草莓冰糖葫芦,在中央商场的地下超市(据哈尔滨人说这里的秋林是最正宗的,价位也比秋林商场的便宜)买了红肠,逛逛街景,轻松的一天市内游结束。

中央大街,俏皮的回眸一笑~~耶耶耶耶~

晚上带着大部队去尝试传说中到东北不得不吃的酱骨(带着一群人果然有负担,又怕走错路,又怕东西不好吃)。依照南方的习惯点菜,上来之后大伙儿呆住了,量真的好大!隔壁桌地道的北方大妈们都穿着无袖抽着香烟,我们在温暖的室内啃的汗流浃背,哈哈哈!

必须来张特写,来凸显一下它的庞大!
       依稀记得吃完饭回来时见到大雪天在小道上孤独跑步的身影,真是困惑于运动的魅力。也依稀还记得回酒店的路上,大家对北方司机野性的感慨,从来不让过马路的行人,还会哔哔逼退…囧…

9.【哈尔滨】一个人的归程

今天,大部队要搭飞机回家啦~~本宝宝也开启了一个人的漫漫归程路。这一天的计划是,扫一扫没有去的景点。
       说到这,如果是自由行的人,建议将太阳岛俄罗斯小镇、冰雪大世界,甚至东北虎园这几个点连在一起走,至少是前三个连在一起走,行程应该是刚好的节奏,跟着团队跑来跑去,说起来也有点浪费时间,虽然哈尔滨也不算太大。考虑到傍晚要去哈尔滨西坐动车,也考虑到也没人一起拍照,在这一天也放弃了俄罗斯小镇的行程。

放一张大大大合影,来纪念一下时隔几年再次参团的旅行~~嘿嘿~~~
        这一天似乎是哈尔滨金融界的大日子,一大早,酒店就挤满了来开会的人,据说王石之类的大佬们都来了。不过本宝宝也没有太大兴趣,吃完饭,目送大家上车,一个人背起我bling-bling的小书包,就出发啦~~据说,当旅行车转了一个大弯,看到了一个人悠闲漫步在小雪中,背着一个背包的潇洒的我时,一车的医生们都发出了感慨和羡慕的感叹——还是老师好啊~!

感觉自己已经慢慢适应了北方的寒冷,棉毛衫+保暖内衣+冲锋衣,已足够让我静静的站在冷风中,欣赏天空的飘雪了~~适应了寒冷后的北方的下雪天,飘雪还是非常美丽的……当然,其实我也坚持不了多久,从虎园游玩出来后,就开始特别盼望搭乘公交车的每一段时光。下了一夜的雪,松花江又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

除了特定的游字头公交车线路外,其他到达东北虎园的公交车,在到达下车点后都还需要再走一段路,如果不想走路又不想等太久,或是不想搭乘黄牛车,最好提前攻略一下发车时间,不然很容易被黄牛忽悠的。本宝宝在回程时等了一小会儿游字头线路,观赏了一出黄牛忽悠记,最后还是选择了多走一段路。

顺利买到了学生票,出于补偿心理+时间充沛,顺带还买了马戏团的票。其实到现在为止我还算不清当时的票价是怎么收的。

被串场小丑糊弄的小男孩。哈哈。

原以为虎园的马戏团表演有很多动物,没想到,只有两种,狗狗和熊。狗狗很小只,熊被拴着铁链,很可怜的样子。唉……

很酷炫的摩托车表演,感觉这样的一个团队,得有多相互信任才能互相把命交出去啊,真是用生命在演出!
       说到这里,用微信小视频录了好多段,结果没有发布的临时储存的视频就默默消失了还好有几段老虎的视频有发出来。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老虎,就是慵懒的大猫嘛~~~超可爱~~~

虎园分为乘车观赏区+步行观赏区。以往的游记总说游览车分好几种,但是这一次买票,也没有问过我,乘车的时候发现,似乎除了包车,也就这一种。

突然发现老虎都是要么三五只一群休息,要么一只形单影只,而狮子都是一对对休息的~~~

偶尔车辆的喇叭声会让老虎挪窝让路,但总的来说,感觉我们才是被餐馆的对象,哈哈,付钱自愿被参观。而见过大世面的老虎和狮子们早就对这些人类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啦!

蹭蹭蹭蹭蹭~~~越看越可爱啊~~~~

步行区,只有一个地方能买肉,不太公平,离得最近的老虎饱的都没有什么动力去找肉吃,而离得远的白老虎,总是拿可怜的眼神瞅着你讨肉吃~~~还有孤独寂寞冷的狮虎兽,不懂得人们为什么要创造出这样的物种,抵抗力不好寿命也不长,而且要被种族隔离~可怜的小眼神~~~还有全黑的老虎~~~

离开东北虎园,咬咬牙还是去了老道外(事实证明真的没有想象中远,哈尔滨真的没有那么大)。这是哈尔滨的朋友推荐的地方,哈尔滨有一条铁路划分的道里和道外,铁路就是道,据说老道外目前还是旅行团很少到达,有着老哈尔滨风味的,的确如此。老道外新建了、在建着许多新的整齐的中华巴洛克风格的大楼,应该是打算打造发展一片观光区域(照片右侧的餐饮街上真的有很多有名的特色店,坑爹的张包店又没开门,说到这,真心觉得北方人民还是比南方会享受的,总是愿意放弃赚钱,休息到十五以后)。

而老道外也不乏老旧破损的巴洛克建筑,这里也能看出不少老哈尔滨人民的生活方式。照片中的房子还不算破旧的,在更大的一条马路边上,还有着一整排被封存的似乎是被大火烧毁的焦灰房屋。

哈尔滨的地铁站,说实话,北方的公交车比南方的难等(可能也是寒冷的天气增强了个人的主观感受),站在老道外的公交车站,不知道接下来该去哪,就随意跳上了一辆车,原本还想着再去工人文化宫之类的小景点看一看,结果一下公交发现还要走一段距离,干脆就放弃了,来到了最近的地铁站,开始我的高校踩点之旅。

赫赫有名的哈工大。直达的地铁口在施工,走了一段路才到。北方大学跟南方的区别是——门上都有厚厚的隔层。虽然还在寒假,但是图书馆也有人进进出出。路上遇见了个女孩,问我传说中有家很好吃的面包店在哪,让我印象深刻,哈哈!印象还很深刻的是,在学校里到处找厕所,但又不好意思掀开帘子进楼,最后还是去了对面的KFC,哈哈哈哈哈~~~

隔一个地铁站距离的理工大&黑龙江大学。是不是学校大门建的越低调的学校越是好学校

在一个地下小吃城里吃了碗砂锅,窘迫的是,我不知道原来北方的砂锅是要加米饭吃的…应该只是我吃的那一家比较特别吧…?。搭公交到达西站,又是超快速的进站……感觉被百度地图的公交预估时间给坑了,哈尔滨西,真的没有很远啊……差点怒跑回前一站去逛商场,最后还是在西站再啃了根马迭尔,喝了瓶格瓦斯……冬季冰雪情结已了,再见哈尔滨

因为买不到直达天津的有座位的高铁票,所以选择沈阳中转,到达沈阳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将近11点了,于是选择了就在站内的沈铁大酒店,看到评价里都说,团购的房间是在另一栋,不太好,我还特意选择了比团购高一档的房间,其实设施也不咋滴~~还不如出站找一个其他的酒店呢,虽然地图上看距离很远,但是大路上灯很亮,看上去距离也不远的。
       这一趟的高铁,遇上了一个打算去北漂的活泼开朗的哈尔滨男孩,其他都挺好,就是烟瘾太重,每次火车一到站,就要跑出去抽烟。聊了几句,印象挺深的,他介绍了哈尔滨这个地方,一个太过安逸的小城,说实话,他对家乡的评价可不算高,认为这也是来玩一次的外地人才可能觉得漂亮的地方。印象特别深的是他说,作为一个IT民工,呆在哈尔滨,就像在井底用温水煮青蛙,作为一只有觉悟的青蛙,他还是决定要在没死之前出来闯一闯,反正年轻就是本钱,说得难听点,再闯个十年,即使失败了也不是大问题,更何况,说不定运气好了碰上个本地有房有车的白富美,甚至在这样的年代,遇上个高富帅搞个基也是有可能的哈哈哈,太可爱,只是带坏本宝宝了。短短的一点时间,跟他分享了自己身边的故事,也发现这是个有闯进,但也挺务实的孩子,希望这个偶遇的路人小孩能在北京闯出自己的天地吧,据说第一次背个包到北京,就是凌晨两三点,还没有住的地方呢,幸好是个男孩,这熊孩子。

10.【天津】中转的闲暇时刻

早餐一起床,就搭乘着高铁来到了天津。到达天津时也已是中午,出站后的第一感觉是——我需要墨镜……好强烈的光线,不是阳光,是光线!

天津站的对面,就是津湾广场,比我预想中的美丽。

津湾广场、世纪钟广场、解放桥,那都是一气呵成的事儿~根本不用走几步~~比百度地图显示的感觉近多了。

天津风大,不过显然比东三省暖好多,河面上也只有薄薄的冰层。

津湾广场的周边一带,都是各有风格与特色的文化建筑,拍婚纱一定会是很漂亮的,值得一逛,个人感觉比五大道漂亮。但是……因为iphone依旧没有那么给力,海信手机里的照片也有点懒得整理,于是……就不上传了,嘿嘿……

基本上每栋建筑,都有历史文物的标牌,只不过有的是重点保护,有的是一般保护,还有的名人故居则是特殊保护。

话说回来,就天津这样的大城市,大家还都不爱挣钱,大中午的,我就靠着出站时在解放桥买的一个大煎饼果子填了填肚子,都不开门!!!

第一次见识了大城市的父母相亲会,刚开始还困惑这广场上咋这么热闹呢这相亲相的,大多都是举着牌子,也没亮照片,倒真的有点像摆地摊,嘿嘿……我想其中应该不乏优秀单身青年,只是城市太大、工作太忙、压力太频繁…唉……话说回来,也不知道本宝宝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另一半,一起快乐滴旅行,让我默默地感慨一下……

Mark.瓷房子。这个地方的确是让我感觉印象比较深,比较有特色的,虽然景点很小,我也没有进屋。默默地在外面荡了 荡,很显眼地拿着自拍杆自拍了几张……碍于脸太大,不敢放~~~~

随便一逛就又遇上了张学良故居。然后……看见了一对亲密的男男情侣,感觉其中一个打扮的特别像泰剧里的“经纪人/设计师姐姐”。

辽宁路小吃街,各种小吃吃起来,尝了几种最有名的推荐,不过没有找到可以推荐的大爱。

步行找到有名的香槟小镇。说实话,屋内环境还好,不过墙壁老旧,公共区域的设施就更老旧了,整体感觉性价比一般。倒是同属于香槟小镇内的IU酒店,似乎更加高档一些,刚开始我还找错了,不过相信找错的肯定不止我一个人,因为到达香槟小镇时刚好前面一个人想退了预定换酒店,结果已经支付了的退不了。

放好行李,收拾好心情,就搭乘着公交跑来了意大利风情街。此时此刻我发现,百度地图的导航并不一定都是准确的,在公交上也还是得注意看路标,景点都有大标识,更方便找路。

意大利风情街也是四通八达的,看心情随意选择了一条主街道。

李冰冰和任泉的火锅店,在这里有一家分店。

大部分历史建筑,都已经被商家进驻,就比如所谓的展览馆,其实已经成了咖啡屋。

从意大利风情街晃荡出来,时间还很早,干脆开始暴走……目的地是天津的古文化街风情美食街&天津之眼摩天轮。路过的教堂,门口有雕塑&飞机大炮模型~~而旁边是曾经的领事馆,如今也已成为了私人咖啡屋,老板任性滴看心情开放。

过程中还在地图上撇到了袁大头和冯国璋的故居,跑过去一看,目前也都已挪为他用,屋前有一群老爷爷在悠哉地品棋。

每次看到这种桥,就想到情深深雨蒙蒙,当然我知道那是在上海拍的~~~不过,桥下的这些船是干嘛的呢?

古文化风情街,就像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老街。古街里的美食街,基本上把天津有名的小吃都笼全了,特别适合一个人旅行,哈哈,虽然价位略微有点高。一入街就尝试了街头的油茶面,没有油也没有茶也没有面……不过味道比想象的好,一碗我都吃完了!

乘着车路过金刚桥,发现这里观赏天津之眼的位置刚刚好,在冷风中瑟瑟地终于等到了开灯,在网上查到开灯时间差不多是晚上6点左右,还是比较准时的。不过没有想象中亮堂呢~~好多摄影爱好者都在桥上捕捉风景。

天津的夜,街景很亮堂,如果不是瑟瑟的寒风,我还是很愿意多品味一些的,只是,等待天津之眼的亮灯已耗去了我大量脂肪的抵抗力,很快就扛不住搭着车回酒店了,并且,没心情再去远方觅食,就买了块大鸡排,一顿解决。夜晚回酒店的一段路,还真的太过安静和黑暗了,直到我见到酒店旁亮灯的7-11才松了一口气,不过这家7-11也真真是够贵的……

11.【天津—丽水】回归

感谢我大丽水通的动车,天津丽水也实现了直通,虽然一天只有一趟,还在中午。

从酒店步行寻找到天津有名的西开教堂,橙色的色彩倒真是第一次见。那一天的早晨人不多,教堂也是开放的,不过我没有进去。门口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乞讨人员,这些人也是聪明的,我就看着一位男士扶着年迈的母亲,一位一位地给钱。其中,一个坐轮椅的老爷爷特别吸引眼球,因为他养着两只狗,一大一小,那只哈士奇也算是很纯种名贵的了。

从教堂直奔五大道,因为时间紧,并没有搭乘传说中最能领略风情的马车,也真真没有领略到五大道的风情,虽然能感觉到是历史建筑,但是,没有惊艳。

如此有名的南开大学,奔跑着踩个点。附近还有周邓纪念馆,有时间可以去看看,至于水上公园那高耸的电视塔,远远的就能看到了。为了保证乘车的时间,从南开大学的公交站坐车转地铁,结果百度地图没有给我导航到最近的地铁站,却误打误撞的让我吃到了地铁口超超超好吃的鸡蛋灌饼,那鸡蛋和里脊还有蔬菜,让我差点觉得饼皮都塞不下了,味道超赞!

等车时看见的温馨而又俏皮的一幕。

记得在去沈阳的高铁上遇见的大男孩,也被我一上车就拿出一本书来读给惊着了,说我一看就是个老师,除了当老师的,谁没事还能拿书啊本宝宝也是挺能装成个爱读书的人的啊
       舍弃了两个半小时的飞机,选择了八个小时的动车,原谅我只有在这种被迫无聊的环境下才能摒弃嘈杂的外界静下心读读书(虽然常常读着读着就睡着了),话说回来,每次旅行我似乎都能抽中一本好书。
       为什么爱流浪?其实每次我都很为自己沉迷于自由旅行而感到困惑,找不到其之于我的真正意义,在看了这本书之后,好像有了一丢丢的解答……可是,列车即将到站了,还有三分之二没有读完,要不要猜一猜,什么时候我才能看完它……

Bye-bye,缘起于想要跟爸妈一起去旅行的我的这一场冰雪奇缘~~~

嗯哼,流浪的小孩回家啦!收收心……想着,下一程该继续去哪里流浪……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3 16:25

引用 xiaoxi_ 发表于 2016-03-23 16:25:45 的回复:

回复xiaoxi_:😁就喜欢把一点一滴发生的事情都记录下来

2016-03-23 22:0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8 01:0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28 10:52

引用 sprity 发表于 2016-03-28 10:52:11 的回复:

回复sprity:当然可以呀,相互交流😁

2016-03-28 19:09

引用 灰皮狐狸 发表于 2016-03-28 01:00:56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