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茶卡盐湖,穿越千年的爱恋

Miss娜 (北京) LV.10
2016-03-23 00:34 939/14
  • 出发时间/2015-05-24

越过千年饮杯茶,勇敢穿越自由飞翔。听故人反弹着琵琶,在西北情缘大漠谣。这是我对敦煌之行的感悟!

每一年都会一个人有几次长途艰苦的旅行,只为在艰苦的旅途中不忘初心,保留自我。这是第一次在网上写笔记,以前总是有朋友问网上是否能看到我的游记攻略,可是我的回答总是我不写的,倒是前几年我还会用笔在笔记本上奋笔疾书的写上厚厚一踏

这次旅行的时间大约半个多月,很仓促纠结的不知道如何设计线路。最后给自己一个妥协,去想去的地方。并没有确定去哪里,只是敦煌,茶卡和扎尕那必须要去。于是申请假期,出发。

大漠,草原,天空之境,桃花源,都是多么传奇令人神往的地方。

甘肃--青海

5.24日我从北京抵达玉门,可是此玉门并非彼玉门。但是并不影响这里天空的湛蓝清澈,在玉门火车站候车厅里等车时,便会发现这里的一切都是新建的,候车室堪比机场的明亮宽敞,明亮的玻璃上贴满了各式各样翩翩起舞的飞天,在此已经认识到这里已经距离敦煌很近了。

我在拍照的时候,有一位列车长走过来问我是否有宗教信仰,我很疑惑的说没有啊我是汉族。他说见到我趴在地上一次,我对他笑笑说那是在拍照,可能时刚才趴在地上调相机的时候惹到他们误会了。看吧,这就是一个人出来旅行的弊端!他说他也很喜欢摄影,但没有见过我这样拍照的,我说因为是一个人而且也没有三脚架。
哈哈哈,聊天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就要踏上敦煌的火车了,很激动,因为外面的天气暴晒。

这是少见的绿皮火车了,三个小时穿越荒凉的戈壁滩,车上人少的可怜,所有的女性都披戴着类似于回族的头巾将脸盖住,我是例外,因为一直没有吃饭我超级的饿也没有食欲,就从包包拿出几颗糖补救。外面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上刮着大的风沙暴,火车里是小型的风沙,桌面上一层厚厚的沙子,我的衣服上身上也都覆盖了一层沙子,炙热的阳光透过窗户的玻璃射进来,感觉脸被烤熟啦。我的心中满是担忧。慌忙用手机预订了一间青旅,单人间30,这间青旅去年开业,老板是西藏拉萨邦达仓青旅的老板,一头长发飞扬的男子。前台说他们会派人来火车站接我,太棒了,因为我还没有研究过路况,不熟。

敦煌的太阳果真是万丈光芒,任你躲在凉阴下依旧被烤到想死的冲动。

5分钟后一辆崭新的suv找到我,将我带离郊区驶入市区又转到郊区,我看到了巨大的沙丘,看到了绿树成荫的住宿一条街,很感概沙漠旁边还有如此宝贵的绿色,简直是清凉台。这家青旅最便宜的是十人间,9元/人。了解到鸣沙山的门票很贵,果断的报名了当晚的沙漠烧烤露营,而且还免当天的房间费用。下午洗漱好带着背包就先进入景区,没有使用学生证的全票价格。迎着热情的太阳一步步的去寻找月牙泉。

顶着烈日,带着无数的幻想,踏沙寻泉。那美丽的月牙,照应着大漠思念无涯,用它的神奇,谱写着一曲千年流传的大漠谣!

月牙泉边有栋古色古香的建筑叫鸣月阁,供游人休憩。泉水边碧波荡漾,绿草小花,风声沥沥,沙尘不断。听说晚上的月牙泉也特别美,因为做了灯光效果。

傍晚时分,沙尘来袭。我有些担心今晚的露营。

有人打电话催促我到达集合地点,我在高高的沙丘上奋力追赶风沙的脚步,可是依旧到达晚了。在领队旁边,还有一个晚到的男生,其他的人想观日落已经乘坐jeep车先行离开了。领队让我俩一边一个坐在沙滩车的两侧,车速简直帅到爆炸点了,我的衣裙头发全部被吹的乱七八糟,那种感觉特别的棒,我们大声的高呼,感觉整个世界都在面前。车子翻越一个又一个大的沙丘,随时随地的要翻车可是就是卡在嗓子眼继续驰骋ing。大约十几分钟后,我们深入沙漠腹地远处有一辆车子,领队大哥直接将车猛的刹车于一个大的沙丘底下,让我们爬上去看日落,见我们疑惑,他说他们其他的人待会儿全部得走过来的。沙子细软的不得了,爬一步滑下三步。太阳已经下落,沙子温暖的很,随着他们几个人的加入,我们一起肩并肩的爬上去,排排坐。大家都望着日落的方向,吃着风中的沙子,狂拍了很多照片。

在太阳消失后一起回到大本营,烧烤摊已经为我们准备好,无限量的提供矿泉水和啤酒,各种吃的水果蔬菜,领队帮我们烧烤新鲜的羊肉和鸡翅中,金针菇等蔬菜,简直好吃到爆炸。大家一边唱歌一边介绍自己,一边喝酒一边聊天,好不畅快。我不吃羊肉,加上一天没吃饭,光鸡翅就吃了十几个吧,主要是太好吃了,因为一天的疲惫都让大家大快朵颐。有个长沙的妹子特别的high,最后都跳到桌子上唱歌跳舞了,惹得所有的男生为之喝彩!我则安静的坐在一边欣赏着这久违的热闹,很开心啊。

party一直持续到12点多,大家开始搭帐篷,2人一个,大家都有伴,最后单下了我和一个台湾的男生。大家于是起哄让我俩住一个帐篷,这怎么可能吗?交钱时我就与老板落实好了,我可以自己住一个帐篷。于是乎,我提议我俩各自一个帐篷,然后我俩的帐篷挨着。今夜无眠,无法洗漱。大家也是毫无困意,望着天上的明月,不知谁来一句我们爬上远处的沙山看星星吧,一呼百应啊。

出发爬了很陡的一座山,深夜的气温有些凉爽,我们全身都是沙,相机基本上都不敢拿出,只是用手机拍些照片。一起躺在沙山顶上数星星,玩游戏,好不尽兴。大约两点下去睡觉,准备明天看日出。万万没有想到,夜里3点起了沙尘暴,我在帐篷里面被大风掀来先去的惊醒,很是害怕。拉开拉链,碰巧台湾男孩也探出头来张望,估计我俩都是一个人的重量压不住帐篷。风越来越大,我好害怕自己明天都找不到自己了,询问大家是否都睡了,一个哈尔滨警察大哥走过来帮我把帐篷用沙子埋了一半,才安稳了。不过,怎么有一种被活埋的感觉,谢谢警察大哥,果真是为民服务。

由于昨夜的折腾大家都是7点起来,风暴已经停止。全身都是沙子的滋味不是太好,领队分2批将我们用吉普车送出沙漠腹地,突然感觉还是沙滩车疯狂和精彩。大家互相留下微信分别。

我继续在景区溜达,翻山越岭真心感受大漠的精彩。遇到好多人,不停的打招呼聊天拍照,天气越来越热,又开始起风沙了,我有些崩溃。因为不能用相机拍照,因为大漠谣我才想来大漠,背包里准备了一条鲜艳的红裙此刻我却不想换了因为恶劣的环境加上因为风沙太大自己不能给自己拍照,有些惋惜。

漠野寻踪。千夜的风沙,空寂迦蓝。

回到青旅,我提出直接回市区,终于见到老板,他的名字我已经忘记。依然长发,依然没变。我偷偷的观察他,注视他,这个网络名人很年轻只是西藏西北的生活让他变得沧桑了些许吧。依旧司机将我送到乘车处,一同上车的另外一个人也是从沙山出来,于是乎一起下车,他问我住哪里,我说一般青旅安全些。他说没住过。。。于是我带着他先逛敦煌夜市[其实是中午]然后找青旅让他也住住看感受一下,他听说我一夜露营后羡慕不已,非要请我吃饭,还让我告诉他渠道,他明天离开决定今晚再去一趟沙漠,这个。。。我说我们各付各的,他不肯。强悍的大哥,直接把我拐到一家不错的餐厅点了四道当地特色菜,菜量太大让人根本吃不完。我依稀记得有驴肉黄面,榆钱饭[其实只是榆钱做的菜],西红柿鸡蛋汤,驴肉,还有什么。。。饭后他回青旅准备露营,我则瞎转考虑到底去哪里?

下午我在市区徒步逛街吃零食,晚上买了一张莫高窟的门票,近300元,刚刚实行联票制。我总是这么倒霉。观影票和参观莫高窟的门票,几天前还是单卖的因为没有人观看电影,所以景区实行了强买强卖。

太吓人了,回去之后,小巷漆黑一片,因为整层楼只是我一个人住,老板居然为省电灭了走廊的灯,我说我怕,他说有什么怕的,我们不是黑店。白天是他的女儿接待的我们,态度特别好,她还在读大学,旅游管理系。晚上她回学校了。

第二天一早起床,穿越整个市场终于看到昨晚打听好坐车去看数字电影的地方,可是我还没到车子就启动了,完了第一班车赶不上了,我气喘吁吁的上第二辆车,要半小时后再出发,司机说姑娘继续往前跑快跑,我跟前面师傅打电话停车等你。然后我就傻瓜一样跑,一直跑,可是车子依旧不停,我以为师傅没有打电话耍我呢,因为跑了好久车还是不停。终于好像到了一个站停了,我半死不活的追上。肺活量本来就小,然后我快不行了,头发衣服全部乱了。那一刻,随风奔跑车子是方向,追逐遗迹名胜是希望,让我想去死。。。

路上又上来了一个帅哥,最后到数字电影院只剩下我们,懵懵懂懂的下车朝一栋巨大的奢华的建筑物走去,天啊他没有提前买票,继续排队买了。而我,拿着票大摇大摆的进去观看第一场。解释一下为何我要起早一定要看第一场,为的就是赶在旅游团出动前先将莫高窟参观了,否则人多又要排队,这是我最讨厌的游客多多。

不过电影真的做的很好看,纯3d还不用戴眼镜,甚至过于真的洞窟壁画,精美透顶。观看散场后门口停着洁白闪亮的超豪华大巴车会将散客带到莫高窟,需要十几分钟,免费的怪不得门票贵啊。下车后第一个跑到入口处等待安检和导游,也是免费讲解。真的很精美,虽然颜色有些退化,可是不得不感概古人的聪慧。很快9个洞窟已经参观完,导游说你们可以根据个人的时间与爱好,继续跟着其他小队参观。由于太阳的炙热而且又干,也没有凉荫地,快中午我就放弃参观了,自己在外面找地方拍照。

出景区后会发现一片空旷的戈壁,没有人关心那边。我却感觉那是拍照的好地方,炎炎烈日下,我就晒在那里。走到尽头是个悬崖,很适合开凿洞窟,远处也能看到悬崖上的小洞窟只是没有被莫高窟的围栏在它的区域内。

出口有个博物馆里面是假的洞窟可以参观拍照,然后就是拦回市区的车子了。回到青旅我欣喜的看到昨晚一起露营的台湾男生,他居然住在这里。其实他已经在大陆骑行很久了,也是受电影[转山]的影响本来想骑行西藏,可是由于没办下来证件只能将骑行的终点设为新疆,如此烈日下骑行,为他点赞!今儿怎么了,整层楼乌泱乌泱的都是人,全部满了,可是我还是一个人一间房。大家说要去河边散步顺便逛夜市,其实我昨天已经走过但是大家一起喽,happy。。。

敦煌有句古谚:‘葡萄美酒夜光杯’,可见古代已经使用夜光杯喝葡萄酒了,西域36国之一的敦煌,甚是繁华,古代称之为沙洲。

其实,敦煌特产有很多干果和中药材,超级便宜。

晚上回去,他们都在喝酒聊天,主要是一个日本旅行者买了很多吃的和啤酒请大家,其乐融融的画面。貌似他不会讲中文,大家用英文翻译给他。

入夜,问明天他们去沙洲么,结果不是露营就是西线,台湾男生和那个朋友要休息睡觉,于是决定自己过去。找到提前踩过点的小巴车,中途陆陆续的人都下没了,只剩下我,他先前一直在透过前视镜观察我,被我发现,然后他还扭头看我,碰巧我也心里紧张害怕会有什么不测,毕竟车子行驶在荒凉的戈壁滩。他确认只剩下我一个人的时候,先是询问我为什么一个人出来,我说朋友在等我。他又问在哪里等为什么等,问我哪里的不像本地人,问一个女孩不害怕吗,我说朋友在沙洲等我,他在那工作。果真他坐不住了,开始问我要钱,如果不给就要扔下我,恐吓我等等。我也怕了,出门将刀忘在另一个包了,怎么办?就在几秒之间我什么都不顾了,大声的开始训斥他,并且以已经用手机拍下他的照片和上车前拍下他的车牌号为由,要将他告到公安局,让他以后的日子没法在这里混了等等。。。。反正我说了好多好多,声音很大,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紧张到发抖,嗓子也沙哑了。好在他没在说什么了,直接回应我的是沉默,最后到了我将车费扔给他说了句谢谢,闪人!

真的很恐怖的经历!

下车一路跑到目的地,跟彪悍的售票员说起此事,他厉声说到平时没有你这样过来的,这里都是自驾的或者旅游团,小心为上。将我训诫一顿,让我进城好好休息一下。

开始下雨了,阴霾的天空依旧带着我惊恐的心理。可是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怎能不发现它的美。

寂寞沙洲冷

几乎碰不到人,直到中午,遇到3个人,听口音明显的山东人好像是我家乡的口音,他们让我帮忙拍照,询问后果真是老乡,他们听说我是一个人过来都很惊讶,说难得碰到山东老乡还是一个市区的。他们此行主要是下午要去莫高窟,我告诉他们除了参观莫高窟好需要观看电影最好在市区把票买好,比较方便,大概加起来需要四个小时,可是他们的时间紧张不想看电影只有2个小时参观,所以我建议他们去趟月牙泉。售票员怕我一个人不方便回去,主动跟他们联系让他们载我回去,他们很豪爽的说必须呀。我还告诉他们去哪里吃饭不会被宰,本来我让他们顺便将我放到月牙泉旁边就好了,我坐车回去。谁知他们竟然不愿意又绕了一大圈非要送我到我住的青旅,万分感谢。

山东老乡果真豪爽!

下午去一个寺庙转转,今天是庙会。上午全部是人,下午一个人都没了。休息一下,居然又遇到了一对印度夫妇。上午在莫高窟时我们就相遇了聊了几句话,现在又碰到了,大家都很开心。顺便聊到接下来的旅程,结果他们说明天飞北京,先在北京国际饭店住2天,再到中国大饭店住3天,然后就要回去了。我告诉他们我从北京过来,让他们去北京国贸大酒店看看,还告诉他们要去的地方,他们说很遗憾只能在中国待这么短的时间,中国太神奇了。他们不知道的是,我们国人也认为印度是个很神奇的国度。相见甚欢,合影留念。

回去后,台湾男生和朋友无聊了一天,他以为我去得西线,我说没有啊,所以他俩后悔没有同我一起去。

敦煌,该离开了,我和他的朋友一起出发去兰州,他要第二天继续骑行的旅途。走的那天,他送我们,站在门口一直目送我俩。我对武汉的朋友说,我不敢回头,他还在望着我们,我们留下他一个人,他会孤单。终于忍不住我俩一起回头,他真的依旧站在那里,我们对他挥挥手。

离开的时候天气下雨,气温骤降,我已经将最厚的衣服穿上。

我离开前和台湾男生的手机合影,不太清晰的画面。

其实抵达兰州后,我和那个朋友不在一个车厢。本以为他已经离开了。谁知当我慢慢出来后,看见他正在月台等我。可能你们无法体会我当时的心情,有人在站台上等你,虽然只是萍水相逢,依旧是意料之外的感动,心里暖暖的,谢谢他一路上帮我拿行李。其实,我真的很容易感动。孤独的旅途已经让我习惯了一个人走一个人留,一个人吃一个人睡,一个人感受风景的美。

我本来想直接去夏河,可是兰州也在下雨,很冷。那么,意味着夏河更是寒冷的冬季。

我犹豫了,因为怕冷。朋友的去武汉的车次还早,他一直等待我的决定,待我买票后他才离开。一个小时候我抵达西宁,殊不知西宁也是雨天,我哆哆嗦嗦的抵达了西凉驿,为何选他,因为它的名字很苍凉,我喜欢。首先入住的房间环境不太好,和我想象的有些反差,我呆呆的坐在那里,就在那时,郭意出现了,她就像一个天使的说你刚来吗,我说嗯,她说她的房间一个人住让我和她一起,我欣然答应了。就这样,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搭伙过日子了。很多人不知道我为什么住在青年旅舍,看,这就是为什么,我可以无条件的相信她。

她出去塔尔寺了,留下我,我俩也商定了要找人拼车去茶卡。洗澡后,真的很冷啊,吃不下饭了,在大厅等待遇到人拼车。我看到大美女蒋炜,虽然她一身户外服+帽子+素颜,依旧掩饰不了她精致的容颜,她也在向我打听找人拼车,我问她的第一句话是你是模特吗?她直接回答不是,我想她是可以做平模的,其实她是主持人。结果还有两个人捷足先登和她挂上勾了,其实她以为我是一个人呢。他们4人包车400一天,算是便宜的了。青旅拼车一个人300,只是车费,围绕青海湖一圈,话说其实第二天从另一侧回来,离湖太远没有风景的。就这样,在我俩做决定要搭车去那里的时候,遇到了来找人拼车的喋喋和启祥,他俩也是路上认识的,虽然我们凑足4人,可是两天的包车费用是1000,太贵了。。。我们商定明天自己坐大巴去,事实证明,有的吃有的玩,这是最明智的选择。

坐车5个小时后,终于抵达茶卡。一下车外面风超级大,很冷的温度+晒死人的太阳。一个师傅向我们走来问我们坐出租车么?于是4人20元到景区里面,因为景区到这里还有6公里路程。启祥留了师傅电话,以北应急之需。茶卡的一切都让我们惊奇,太美了,虽然气候很恶劣需要穿羽绒服。天空如此湛蓝,白云朵朵,还有那个总在照片里出现的小火车,貌似停运。

景色如此,怎能不拍照?

大约3点出来,可是景区里的黑车太贵,到黑马河都要400多,于是启祥联系了之前的师傅,150到黑马河青旅,中间还停了2次车,让我们拍照,谢谢师傅。联系了昨天的蒋炜她俩,我们准备等她回来一起吃饭,她好像对于包车的那对情侣不太满意,所以直接弃车同我们一起了。6人先去当地一家特色店吃饭然后去青海湖看日落。

这个时节,油菜花还不见踪影,需要7月中旬才能开花。只能看草。

青海湖日出,5点半起床然后骑行看日出。到湖边已经黑压压的一群人,有裹着被子的,有住宿在车里的,人比日出壮观。

看过日出后,6个人继续回到镇上。在马路边吃了早餐后,继续围绕青海湖骑行,因为自己没带口罩和帽子,结果脸晒伤了,痛的不得了。

几个小时后,大家回去还车,收拾东西准备在路边等大巴车带我们回西宁

环湖小分队

我最喜欢的一张合影

黑马河镇

西宁大酸奶,酸甜酸甜的,好好吃。

一天的时间严重晒黑,现在至今没有恢复。所以建议大家一定涂防晒!一定涂防晒!一定涂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出发塔尔寺,和另外三个女孩一起,她们是毕业旅行。青旅门口有车,直接坐车便可。可是我们不太确定,就打车过去的,30多公里好像是20元。

塔尔寺7点前进入是不需要卖票的,门口查票的人也不是太多,庙里很多的金佛像和银佛像,特别的金贵。庙里还有大型的“表演”,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形容,反正就是看不懂,因为对藏传佛教依旧不是太理解。

外面有一条商业街,很是繁华,各种特产,小饰品以及各个景区都会卖的东西都有。

小tips,大家要记住喔

藏医院,和塔尔寺相连。如果你从塔尔寺的检票口进入,不用买票只要告诉说你是去藏医院看病的,他们就不会查票直接让你进去的。

室内很漂亮,僧人们都居住在这里。一个人一块地方。

壮观又古朴的走廊

这面墙很适合拍大片儿,可是我一个人没法拍摄

下雨了,天气很冷,不过,游人很多。

这一篇先到此,下一篇继续在青海的行程。

我的游记涵盖的内容不是很多,只是撰写自己的旅行经历而已,请大家不要责怪。

2016-03-23 15:14

欣赏,享受支持活动

2016-03-23 16:31

引用 泉哥 发表于 2016-03-23 16:31:50 的回复:

回复泉哥:谢谢

2016-03-23 18:3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3 15:14:07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

2016-03-23 18:3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3 20:25

引用 zsvoyage 发表于 2016-03-23 20:25:23 的回复:

回复zsvoyage:我也是第一次写呢,谢谢观看啊

2016-03-23 22:0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28 14:56

请问下 一个人 怎么出那些照片的啊

2016-04-10 20:11

引用 晓来雨过踪迹何在 发表于 2016-04-10 20:11:06 的回复:

请问下 一个人 怎么出那些照片的啊

回复晓来雨过踪迹何在:自己拍摄或者有条件一起结伴的人帮忙拍

2016-04-10 20:16

引用 Miss娜 发表于 2016-04-10 20:16:56 的回复:

自己拍摄或者有条件一起结伴的人帮忙拍

回复Miss娜:请问您可以把那个青旅名字告诉我吗还有那个旅行团 因为我计划下个月一个人去敦煌 因为是女生 其实我也怕怕的

2016-04-10 22:24

引用 晓来雨过踪迹何在 发表于 2016-04-10 22:24:40 的回复:

回复晓来雨过踪迹何在:等我明天查查看,已经忘记了

2016-04-10 22:28

回复晓来雨过踪迹何在:其实一个人在外面旅行都能遇到很多的人,我的每次出行都是一个人走

2016-04-10 22:29

引用 Miss娜 发表于 2016-04-10 22:29:35 的回复:

回复Miss娜:那请问在沙漠中露营是跟旅行团的吗还是

2016-04-11 13:40

引用 晓来雨过踪迹何在 发表于 2016-04-11 13:40:14 的回复:

那请问在沙漠中露营是跟旅行团的吗还是

回复晓来雨过踪迹何在:前台电话:0937-8806069。敦煌1001。前台会给你推荐沙漠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