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活力、充满艺术气息——情迷西班牙

• 出发时间/2015-11-15

出发前言

2015年,注定是疯狂而让人难忘的。拥抱了绝美的东马海洋,感受了神秘的古埃及之风,年末时我跨越了印度洋、大西洋,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欧洲,这里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建筑风格完全颠覆了我过往的固定思维,在我面前呈现出了生活具有的更多可能性,毫无疑问这是一次让我难忘的行程。

至于为什么欧洲第一站选择了西班牙,很简单,就是想亲临这个三毛热衷的国度,看看其究竟是有怎样的魅力吸引了国内这么多有才之士前往。当然,这片土地也不乏我很感兴趣的元素,比如:高迪建筑、弗拉门戈舞蹈、花样古城等等。

出发前,很多伙伴疑惑:第一次去欧洲为何不多走几个国家?
楼主:因为本人喜欢较为休闲的走法,尽管欧洲不大,但一天游览一个国家的安排确实不太适合我,那样走马观花的安排很难能深入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到了景点门口拍张照就满意的匆匆离去不是我的风格。所以尽管不远万里来到欧洲,机会非常难得,但我还是选择了一地游,事实证明这是很明智的选择。

飞行选择:卡塔尔航空,多哈中转,一般价格在6-8K左右,如遇到特价促销也有4K左右。五星航空,飞机很大很舒适,服务很棒。

签证注意事项:西班牙属于申根国家,需要办理申根签证。准备材料挺多,最主要的是要有稳定的收入证明(银行流水)、存款证明(银行流水)、单位在职证明,较为详细的行程安排和酒店明细,如果有房产证、车证等辅助材料也最好附上。
签证可以自己办理也可以找旅行社代办,代办签证的费用会比自己去办价格贵一些,因为旅行社需要帮你准备行程单,帮你整理个人的资料。
总之就是让大使馆知道你在国内有稳定的收入和工作,有足够的财力去欧洲游玩与购物,到欧洲仅仅只是去旅游观光,根本没想过在那里滞留,那你就容易PASS了。

游记只为记录自己走过的路、自己当时的心境,将这些美好的回忆留存于此,更多的是分享行走中的感受。或许在攻略方面未能给予太多的帮助,我也不知如何用文字来表达。不过我觉得行走真的没有那么困难,只要你有一个探寻的心,那一切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巴塞罗那,色彩鲜明、个性十足

提起巴塞罗那,让我印象最深的是1992年在那里举办的奥运会,当年西班牙残疾射箭运动员安东尼奥.雷波略把箭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火炬塔时,世界为之震惊,这虽然不是最科技的,但却是最经典永恒的,西班牙人以自己特有的想象力为世界带来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点火仪式,那一届奥运会也成为让人难忘的一次经典体育盛会。

正如奥运会一样,巴塞罗那整个城市是富有想象力的,高迪的建筑个性十足又让人拍案叫绝,巴萨俱乐部的球风华丽流畅充满创造力。走在这座西班牙第二大的城市,能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气息,我个人也是非常喜欢这座城市,所以游记对她的描述也花了浓重的笔墨。

作为体育爱好者,来到奥运会馆的门前,心理很是激动,当年就是在此举办了奥运会的开幕仪式,这里留给了我们太多经典的回忆,纵使岁月流逝也不曾让人忘却。

这里的天空很低很低,放佛踮起脚来就能触天。

干净、整洁、闲适、节奏缓慢,道路上很多骑着自行车的小青年,戴着耳机悠然自得的前行,在巴塞罗那你很少能见到快速行走的人。

贝尔港的码头,人与自然完美融合,再绷紧的内心来到此地都会释然、放松。

当地有钱人的私家游艇,如果能身临其中,那一定是很棒的感觉。

晒晒太阳,发发呆,谈谈情说说爱,欧洲人的生活就是那么悠闲,工作、生活如果要他们二选其中,可能很多都会选择后者。

哥伦布纪念碑,纪念1492年哥伦布第一次从美洲探险凯旋归来。

米拉之家。当时是富豪米拉先生非常欣赏高迪的才华,为了和富孀结婚而请高迪设计的,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

米拉之家,西班牙国宝级建筑设计师高迪的传奇之作,咋眼一看,鬼怪之让人费解,但细细走完定会让你惊叹连连!内部的装饰精炼、简洁又不失风范,处处让人感受到大师处理细节的用心。这样一座历经百年的公寓设计,纵使放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仍叫人看到感动,惊叹高迪无限的才华。

波浪形的外观,是由白色的石材砌出的外墙,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的阳台栏杆,和宽大的窗户,可让人发挥想像力,有人觉得像非洲原住民在陡峭的悬崖所建造类似洞穴的住所,有人觉得像海浪,有人觉得像退潮后的沙滩,有人觉得像蜂窝的组织,有人觉得像寄生虫巢穴等等。。。。。。

屋顶是奇形怪状突然物做成的烟囱和通风管道。米拉公寓里里外外都显得非常怪异,甚至有些荒诞不经,米拉公寓仍被许多人认为是所有现代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也是最有独创性的建筑,是二十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之一。该建筑无一处是直角,这也是高迪作品的最大特色,因为高迪认为:“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

公寓里的展览厅,每一处细节放佛都精细雕刻般。

看到这样精致的装饰品,好想。。。好想。。。好想。。。把它搬回家。。。

儿童房里的玩具柜,精致中渗透着细腻,只想说住在这里的儿童是让人羡慕的。

佣人工作的房间,衣车朝向公寓内部三角区,处于安静区域,避免衣车工作声影响主人与小孩。

个人觉得高迪的设计简洁、干练,不拖泥带水也绝不花哨,正好恰到好处。看到这样的设计,好想邀请高迪帮忙设计自己的小屋,这个梦中可以实现。

米兰之家的外观看过去很诡异,但无论如何,她已成为是巴塞罗那市的地标之一,艺术大师的世界非一般人能理解。

秋天的夜晚,走在感恩大道上,与各种古朴建筑交相辉映的是各大名牌汇集的时尚大街,站在街道看着车来车往,别有一番风情。

西班牙的上午十点多前,大街上你是见不到太多人的,因为这个时候,他们要不是正在上班要不是还在睡觉。

据说西班牙人民一般上午九点多开始上班,中午跟我们一样有休息时间,下午上班要喝下午茶,这一喝的时间就是一两个小时,基本下午茶过后就可以下班了。

圣家族大教堂,高迪的毕生代表作,巴塞罗那的标志,始建于1882年,目前仍在修建中。或许许多人会疑惑建设如此之久难度何在,但凡亲临教堂,该疑问便迎刃而解。教堂整体设计以大自然诸如洞穴、山脉、花草动物为灵感,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设计主调,整坐建筑充满韵律动感,建设难度可想而知。岁月流逝,许多东西都会随之改变,诸如人的容颜,人的心理,但艺术家对美学高峰的不断追求永恒不变,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都能亲自见证这座世界遗产的最终竣工,想必那时一定是世界人民值得狂欢和骄傲的日子。

还在建设中的圣家族大教堂。欧洲人慢工出细活的性格在此毕显无疑,只要是他们热爱、追求的东西,无论时间多么久远,他们都会用心打造。

高迪巧妙地利用了光效,增强了圣家族大教堂的感染力与庄严感。他曾说色彩是生命的动人之处,这也正是圣家堂表现出的独有特质。

教堂内部各种构造的面都不是平面,内部装饰全面而丰富,多数的抽象形状由平滑的曲线和锯齿状的节点组合而成。即便是细节层面的设计,例如楼梯的铁栏杆也经过了富有曲线美的加工。

内部的立柱是高迪独特的设计作品。除了分叉以进一步支撑重量,它们千变万化的表面纹理是多种几何图形拼合的结果。

走进教堂外观细谈,每一个雕像、每一个表情放佛都是精雕细琢,看到此你会觉得修建一百多年不足为奇。

提起巴塞罗那,怎能少得了巴萨俱乐部呢。我不是一个狂热球迷,我不会每场冠军杯赛、西甲联赛都去电视关注,但是世界杯我是一定会看,特别是有梅西的比赛更是不会错过。作为世界顶级俱乐部,梅西出神入化的球技更是为其锦上添花,将俱乐部的宣传推向高潮,或许这就是世界级球星的明星效应吧。

来到球场门口,看到几大球星,心里有些小激动,如果能来个偶遇就更完美了。

巴萨经典款球服,价格不菲,大约人民币差不多五六百元,料子比国内的好很多。

有时你不得不佩服,顶级俱乐部的辉煌不仅仅体现在赛场上,球队的文化、宣传这些一体化服务建设,无不叫人赞叹、尊显专业。

每一刻辉煌的过往历史都值得球迷去回味。

奖杯无数,当今西甲成为世界第一足球联赛不容置疑,巴萨与皇马之争也促使两队不断提升、进步。梅西与C罗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无论是在西甲,还是在欧冠,两队仍将创造更多的历史,捧起更多奖杯。

新闻发布会现场,每次赛后新闻媒体聚集的地方,这里传出最新最快的球队新闻。

球队更衣室,据说比赛前几天这里会提前关闭。

自从广西足球队解散,我已经十多年没得走进过专业足球场了,此时的球场正在护理草坪,看到这宽敞的球场让人好有上场踢球的冲动。

来场酣畅淋漓的球赛吧,激发全身的荷尔蒙。梅西,我来了!

看台的视觉也很棒,一揽全场的感觉。

瓦伦西亚,古香古色、慵懒休闲

瓦伦西亚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现有人口约80万人。在这座公元138年建立的古城里,既有15世纪哥特风格的拱顶与浮雕,也有令人惊叹的21世纪建筑杰作,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构筑了其最大特色。

艺术科学城,是蜚声国际的建筑大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建造的,他用十四年的时间在城市东南面枯竭河道上,构建的一组充满视觉冲击力和想象力的现代建筑。科学城里有科学博物馆和天文馆,还有海洋世界、 歌剧院、公园等。一系列的卡拉特拉瓦式的建筑,已经成为瓦伦西亚的新标志!

真正的科学与艺术相结合,我第一次清晰的感受到建筑带给我的美感,不同于高迪建筑的华丽浪漫,她那么干净,冷峻,线条流畅,站在她面前,感觉自己是那么渺小。

这里也是瓦伦西亚各大展览会的常驻场所,可惜去的当天没有开馆,否则真想进去参观一下。

如恐龙脊椎般的拱形长廊,表明卡拉特拉瓦的设计灵感来源与大自然、动物、人体,是密切相关的。

走着走着,仿佛一秒从现代穿越会古代,我们来到了瓦伦西亚老城区。

瓦伦西亚虽然是西班牙的第三大城市,但是人真的很少,白天还能见到一些人晨跑、喝咖啡,晚上八九点后大街就非常寂静,各大咖啡厅路边的桌椅完全沦为摆设,不知道让习惯了热闹的你来此居住是否能适应?

古香古色的小街小巷,同行小伙伴都说老城区里容易迷路,其实我想说就算迷路又有何妨?大不了就静下来慢慢欣赏呗。

圣女广场是老城区的地标之一,周边有一些小餐馆和咖啡馆,是当地市民休闲的去处之一,是瓦伦西亚的发源地。

圣女广场主要的建筑物是圣女教堂,粉色的外墙面和圆锥尖顶,很有特色。

看着路边的街头表演,我自然而然的献出了一欧,因为从歌声中我听到了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由的向往。

瓦伦西亚主教堂是天主教瓦伦西亚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就位于老城区里面。这里曾是西哥德人主教座堂的原址,摩尔人统治时期改为清真寺。在收复失地运动后,1238年,第一任瓦伦西亚主教将清真寺祝圣为天主堂,根据海梅一世的命令,供奉圣母,当时墙上还有古兰经铭文。1262年,主教将其拆除,兴建新的教堂。

教堂不算大,登顶需要几欧的门票,在教堂顶上可以俯瞰瓦伦西亚全貌,楼梯越往上越窄,走上去还是需要良好的体力。但是当你登顶那一刻,你会豁然开朗的。

古城建筑映衬在广阔、蔚蓝的天空之下,颇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势。

主教座堂主要为加泰罗尼亚哥德式风格,但是也包含了罗曼式、法国哥德式、文艺复兴、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元素。

西班牙,教堂既是生之地,也是死之地。人们洗礼于斯,安息于斯,升天于斯,教堂在西班牙人的生命轮回中占据了极其重要的位置。精巧华丽的教堂即可称为中古时代的建筑象征,教会建筑壮丽的教堂以赞美上帝,祈求赐福给天下众生。

午后沐浴着阳光,来一杯纯正的冰淇淋,这一定是极好的。

西班牙人的生活节奏是极其慢的,绝对看不到像香港澳门那种满大街快速行走的人群,或许对于他们来说,追逐内心的自由、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托莱多,花样古城、多彩文化

说起西班牙,或许最有特色的当然就是各种花样小镇,这些我们选择了离马德里较近的托莱多古城,马德里驱车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

托莱多欧洲历史名城,公元前192年被罗马人占领。公元527年西哥特人统治西班牙并在此定都。公元711年被摩尔人攻陷。1085年卡斯蒂利亚国王阿方索六世收复该城后,成为卡斯蒂利亚王国首府和全国宗教中心。1561年,腓力二世迁都马德里托莱多从此衰落,但宗教地位依然如故,至今仍是西班牙红衣大主教驻地。

托莱多地势较高,气温也相对较低。11月的早晨,走在大街上还是有点寒风凛略,到此游玩的同学还是要多备些衣服。

行走在古城道上,未曾让人感到岁月的流逝,一砖一瓦见证了历史的发展和文化的进步。

不得不说,在西班牙的几天时间,老天真的很眷顾我们,给足了我们蓝天白色,让人心情舒畅。

漫步古城其中,房屋的外观未做过多修建,仿佛一下回到了中世纪,不得不赞叹西班牙人民对历史的尊重和保护。

托莱多大教堂,世界最大天主教堂之一,是哥特风格的。 托莱多大教堂是当时西班牙基督教教会总教区的第一大教堂,是西班牙排名第二的大教堂。很可惜当天并未开放,我们未能进去一览真容。

花样的小镇,无需过多点缀,处处都是风景,是不是有种花儿与少年的感觉?

如果时间充足,能在小镇上住几天那一定是很美妙的,这里是整个古城的至高点,或许在这你看不到高山大海,却可以感受到辽阔、闲适。

远观整座古城,四周环绕青山绿水,地理位置相当得天独厚,不得不赞叹古人们对选址的考究和选择。

圣马丁桥,这座建于十三世纪、十四世纪初完工的古桥是从西面进入托莱多古城的要道,桥头矗立两座防卫塔,属哥特风格。

马德里,大气沉稳、务实低调

马德里西班牙首都,也是西班牙最大的城市。正如所有的首都城市一样,其大气、沉稳、文化底蕴深厚,没有太多花哨的噱头,呈现出的是一派低调务实的风格。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世界各国人民来此游玩,由于其地理位置及与欧洲大陆所有国家的历史关系,马德里如今已成为欧洲的门户和汇集各民族及其文化的城市,成为西班牙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成为了一座拥有多元文化、热情好客的首都城市。

来到马德里,最大的感触就是人陡然增加了很多,在第二大城巴塞罗那的街道上,人都不是很多,马德里稍微让人有了点热闹的感觉。

西班牙人以能歌善舞著称于世,目前最为流行的西班牙舞蹈形式,就是弗拉门戈舞,与斗牛并称为西班牙两大国粹。

弗拉门戈是西班牙的一种综合性艺术,弗拉门戈舞不仅可以展现出热情、奔放、优美、刚健,同时也可以展现出愤怒,哀伤,隐忍和爆发,形象地体现了西班牙人民的民族气质。弗拉门戈俨然成为了具有西班牙特色和代表性的艺术之一,秉持了吉普赛的自由随性,融合了欧洲的高贵华丽以及美洲的奔放热情的弗拉门戈早已响誉世界舞台,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爱。

弗拉门戈舞可不是那么容易能跳,用脚踩踏地板的时候可得用上相当大的力道。台上的演员非常卖力的演出,每段舞蹈结束后他们都大汉淋漓,感谢他们的倾情演出,让我们有幸一饱眼福这享誉世界的舞蹈!非常遗憾的是我手机拍了很多现场精彩表演的视频和照片,回国后被我误删,无法恢复,为了这事我郁闷了好几天。

舞台不大,我们在台下,随着舞蹈节奏的响起情不自禁的鼓掌欢呼,跟着演员的舞步、表情体会弗拉门戈里的喜怒哀乐。此时此刻,艺术是相通的,没有国界的。

随着友人一起来到了马德里的OUTLET,个人觉得这里的品牌二三线的居多,类似CK、coach等,奢侈品牌不算多。不过新秀丽的箱包那是相当的便宜,基本等于国内3-5折的价格。

太阳门广场,整个西班牙所有公路的零公里起点处,这里也是马德里近代许多重要事件的发生地。

来到马德里,太阳门广场一定要来逛逛,表演、美食、购物都可以在这完成。这里的游客很多,非常热闹,各种特色美食小店玲琅满目,街上商店各种你想要的名牌也是应有尽有。当然要注意的是,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重要物品,别一时兴奋忘乎所以。

全世界都在为法国祈祷,愿世界少些纷争、多些友爱与和平

广场上著名的熊吃葡萄雕塑,马德里的市徽,也是马德里的标志之一。

马德里之行的重头戏,便是皇宫,其是仅次于凡尔赛宫和维也纳皇宫的欧洲第三大皇宫,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精美的宫殿之一,是波旁王朝第一代国王腓力一世下令修建的法国意大利风格的皇家宫殿。

皇宫的外表大气、高贵、气质逼人。

秋天的马德里别有一番风味,想必再过一阵时间,这里也是一片金色的海洋。

谁说只有国人喜欢自拍的?两位美女也是拍得不亦说乎,当然确定这个角度能拍得显瘦吗?

走进皇宫里参观,内心有些小兴奋,终于有机会进入这个西班牙国王接待国外贵宾的场所一探究竟。

皇宫里各种绚丽的水晶宫灯、精美的地毯、华丽的墙壁装饰和镶着金灿灿边花的镜子,让人眼花缭乱、惊叹连连。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宴会厅,奢华大气的装饰、庞大高贵的餐桌让人过目难忘。遗憾的是皇宫内不允许拍照,未能将最精彩的部分呈现出来,有兴趣的小伙伴还是亲自来一趟吧。

皇宫里装饰的风格以西式为主,但不拘于单一模式,部分房间可以看到传统中国元素参入其中,中国壁画、中国陶器格外显眼。可见以前我们大中华的文化对世界的影响是多么广泛深入,这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引以自豪的一段历史,无论我们近代遭受了多么屈辱的掠夺,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底蕴,相信我们正在逐渐缩小与世界逐强的差距,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

雨后阳光洒在湿润的大地,一股清新之风阵阵吹来。

小小的皇宫门口,走进之后能给人大大的惊喜,有时你不得不称赞欧洲人对自身瑰宝的保护,正是他们的严谨、专注为世界人民留存了各种珍贵的文化遗产。

11月马德里的色调我很喜欢,如果皇宫里能有一个小花园就更棒了,或许这就是西班牙人务实、不追求花哨风格的性格体现吧。

参观皇宫还是建议尽量早点去,到晚了排队的人就逐渐增多。同时最好能有个当地专业的导游给你讲解,否则我们大部分人对历史的了解,还不足体会皇宫里布局、装饰、建设等方面其中的奥妙所在。

结束语

短暂的西班牙之旅不知不觉中落下了帷幕,八天时间完全不足以深入了解这个具有丰富元素的国家。塞维利亚龙达、三毛足迹的加纳利群岛等等,这些我很感兴趣的地方因为时间关系没得亲临,但这一点丝毫不影响我对她的好感。闲适、热情、活力是她留给我的印象,同时这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人口不多却能频繁产生各种影响世界的体坛巨星,F1的阿隆索、网球的纳达尔、足球的卡西利亚斯、篮球的加索尔......我想我还会再来的,我还要去看斗牛表演,还要去看皇马巴萨的西甲德比,还要去看......Goodbye Spain,see you again!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23 13:44

2016-03-23 15:13

2016-03-23 15:4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