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原,大美山西,太原平遥临汾吕梁的七天六夜

siRsiRsiR (广州) LV.6
2016-03-23 01:26 2668/18
  • 出发时间/2015-05-26

去年暑假就很想去山西走走,徽商晋商闻名中国,去过安徽感受过,就像集邮那样,想把晋商也感受一遍,再顺便看看黄河,去传说中的平遥古城,感受曾经。
拖沓着以为从韩国回来今年也没有旅游经费了,结果算了一下,一张机票钱竟然还是有的,于是和同学组了队,开始了计划有一宗大型逃课事件-七天六夜山西之旅。

一路上遇到很多感动,很多好人,不得不感叹,从来都是幸运的,真的更加应该珍惜。
写这篇游记,是想回味这趟旅程,还有一路遇到的人吧。

前期准备

广州太原的淡季机票很便宜,连各种税费机建费用(貌似也没有了燃油。母鸡了)
这次旅游路线主要是从北往南,山西是煤炭大省,交通运输行业挺发达的,纵向运输主要是铁路运输,横向的话则以公路运输为主,而且我不喜欢搭大巴,所以大部分的出行方式都选择了高铁和火车,中途交通工具主要是包车与客运大巴
5-26 广州太原 7:55-10:35 410/人
5-27 太原南-平遥古城 13:54-14:3224.5/人
5-29 平遥-临汾 24.5/人 火车站到临汾尧庙汽车站 打车约20
        临汾吉县 43/人 约两小时
5-30 7:30到达临汾宾站路客运站80/人 一定要问清楚 选走高速的车 约4小时
         吕梁搭12元的士到纪念碑乘小巴 20元/人 约两小时到达碛口
         包车往返李家山 50
5-31 碛口-吕梁 20元小巴 下午貌似2点半时最后一班,有时候三四点也有
        吕梁太原 28.5/人(这是一班兰州上海的中途列车 人多的不要不要的)
6-01 太原广州 610/人

特别鸣谢

本次行程主要技术支持如下
摄影:iPhone 5s Cannon 7D 18-35mm
App:

你好,太原

逃离广州那几天,正值潮湿天气,连候机大厅都是满满浓烈的湿气味,天气闷热得动都不想动。
自从09年夏天去过北京就再没有去过北方旅游,下了飞机,通身清爽,气候微凉,闻说山西霾重,天空是灰黄色的,可是到达的第一天,却看到了蓝天还有久违的阳光。心情大好。第一印象看来真的是很重要的。

10:35到达太原武宿机场,飞机神奇地没有延误太多,乘坐机场大巴(16/人)到广场换乘了貌似是10路公交车到达柳巷(好多辆车都可以到达的,不过后来还是觉得应该打车的,毕竟打折一堆行李,柳巷到钟鼓楼食品街那段路很是原始,行李箱不好走,虽然太原不是很大,那天我们随机乱摸竟然一路公交都没有出错。而且从机场直接搭的士到食品街也不会很远,价格其实和机场大巴+转公交是差不多的,当然那时候还没很流行滴滴,现在估计滴滴接送也不会很贵,而且太原的计程车大部分良心,有个不良心的会在后文提及~)
柳巷下了公交车支行走了不远就看到六味斋,到达第一站随便在大众点评找了个评价不错的吃吃看,两个人点了两份打卤面还有吃了酱牛肉 共¥45
我们定了位于食品街街尾的布老虎客栈,然后一路导航到达食品街,那是一条相当有意思的街,都是吃的!虽说食在广州,可是我大广州却没有这样真正意义整条街都是吃的街啊!决定晚上回来浪,布老虎在食品街的最末尾,走了太久好累就没有拍照,整顿了一下就出去玩儿了。整个客栈都是萌萌哒布老虎,我们第一晚住的窑洞房,很有特色,最后一晚则是普通的双床房,厕所有点奔放,如果是男女基友去的话还是慎重,有点尴尬的。。图片我就不找啦,大家直接到去哪儿就可以看到预览,和实际差不多的,这基本上是我们对比过比较好的一家了哈哈~

稍作整顿之后我们就打的到火车站搭公交车去 晋祠公园 了,公车是2.5/人,没有空调,午后有点闷热,我们也忘了哪路了哈哈,那里有三辆公交车基本都是去晋祠公园的,我们乘坐了火车站始发的那一路,大概1小时就到了

去到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多了,下车有很多黑车师傅叫我们搭黑车balabala我们也不管他们就直接走到了景区,还有好多导游,一律采取不搭理政策,毕竟被坑怕了,而且我对历史小故事没啥兴趣基本都是听完就忘了,所以我们选择自己走走,途中遇到了广东大哥听到我们说粤语就果断让我们蹭导游,(好吧我承认不想找导游只是因为我普通话听力不好,听着也不入脑。。)可是我们走着走着就跟丢了自己走,毕竟听力不好,哈哈最后我们找了很久最后才醒觉黑车大哥说的是直接拉我们去收费景区大门,哎呦,那时候也太迟了,就下次再来太原再去逛整天的比较好,毕竟门票貌似70块,4点多开始逛也不能逛到啥,搭上回程班车,在迎泽大街下车吃饭~

即使没能走到最里面,可是外围也是有部分历史遗建,拍了几张

晚餐是在大众点评找的最好评的那一家,老太原,回程公交车似乎没有去的时候那么久,大概6点就到了,中午吃得不过不失,所以就早点吃饭吧~
进门发现这家餐厅不错,装修美,朋友去二楼上了个洗手间,也是惊讶了,翻翻菜单,好在还是我们能够承受的价格,并不贵,点了4道菜160块,团购75当100使用。

餐具很有特色,灯光美,一顿乱拍~

凉菜点了皮冻,很喜欢吃的一道菜不过很腻,吃三四块就不行了。。
铜炉火锅貌似是招牌菜,好吃也有特色,可是分量好多,我们两个人很努力吃,基本还是原样,里面有卤肉、豆皮、豆腐等等,类似杂锦锅
粉皮炒包菜,实在是太好吃了感动,难以形容,不过我本身就喜欢吃手撕包菜。。
看到这里怎么觉得我大老远跑到山西吃吃吃呢。。。。。
最后上的是烧梅,即点即蒸,等了有点久,和广东烧卖(干蒸)差不多,感觉有点略干,这个就比较喜欢吃广式烧卖多一点了,不过按照历史应该是从北方发源后来被中原人带到南方去并得到改良的。

这边吃饭都是配白开水,茶位费有点贵,习惯了饭后喝点茶解腻,所以后来我们买了茶叶带着喝,舒服好多了哈哈

从老太原走路回食品街其实很久,就当饭后消消食吧, 路上遇到了西瓜,哈哈自从小时候去北京吃了超好吃的西瓜之后我就发现北方的西瓜超好吃!
买了就坐在布老虎门口啃了哈哈,你们这些广东人啊!

晚上的食品街很有意思,可惜我们吃太饱,啃了几串羊肉串就打道回府休息调整了,
临走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我会回来的!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收拾了下行李,慢悠悠踱到迎泽大街,找到滨河人家,原来就是老太原楼上,装修依旧很华丽,价格也亲民。两个人吃了90块

前一天吃太腻,或许服务员会觉得我们很奇怪,点了两道凉菜还有一道青菜,配米饭。不过在北方真的建议不要吃米饭,好一顿等,冷面鸡,青瓜杂菜拌土豆,不小心喊了辣的莴笋。分量很大,真的是两份凉菜就填饱了我们的肚子。

饭后我们从餐厅出来直接打车到高铁站,这里必须注意到,(不过有经验的人也应该知道)高铁站是后期建设的,所以基本上都是在城市边缘,所以去小城一般乘坐火车会比高铁方便,从迎泽大街到太原西站约40元,旅馆接送从平遥古城站到平遥古城也要30元,这里就浪费了70啊!后悔,加上这杂七杂八的时间其实和搭空调特快的时间是一样的。既然已经订了票,既来之则安之,的确高铁的候车环境和体验是会好很多,一下子就到达平遥古城了。

又见平遥

在去哪儿对比找了好久的客栈,来到山西当然要试试看窑洞,虽说昨晚在布老虎睡的也是窑洞房。。

最终找到了一家客栈价格不错评价不错各种不错还只要80多元,还包接送(虽然最后我们知道了包接送是包平遥站 到古城并不是高铁站到古城。。)
结果去到之后老板说89的房间是普通房,没有窑洞,我们进去还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咱不干了,老板说那好我们给你们换149的反正淡季,好吧那我们就住进去,然而觉得并没有什么区别,厕所也很丑,因此建议淡季去的话还是自己找客栈好了,好在我们打算在平遥停留两天,只定了一晚的,第二晚的到达再找,太坑爹,客栈名字就不说了。是三个字的,在古城边,建议大家还是选择住古城里面吧。

这样看还是不错,不过还是早走早着。。。。

然后稍微整顿之后向古城出发~平遥古城学生通票75 全票120
去了几个景点,具体忘了,感觉也没啥,毕竟没有导游,可是地下钱库真的好厉害,不得不佩服古人一下。。

进到地下钱庄之后我就有推销卖金币的,个人喜好,爱买不买。
不得不说,因为这个,挺多跟团的游客因为要关黑房子里面被洗脑推销都吵起来了。。
这样的对比之下,我还是比较喜欢自由行,后来还有打架的,咱当然是赶紧跑。。

古时候各地银两的名称,我广东果然是蛮夷之地哈哈哈

这些就是以前的银子啊,放这里的应该也不是真的吧,不然这文物得多少钱啊。。。

从地下钱庄走出来了一条路,很有意思,感觉平遥古城虽然渲染了许多现代商业气息,可是从一些细微细节还是可以感受到它曾经的历史。去过徽州古城、丽江古城,古城去多了真的都是差不多,除了淡季的平遥古城并没有人头涌涌之外,你可以看到各大古城热销的同款饰品食物茶叶,还有许多新式奶茶店进驻等等,第一次去古城是丽江古城,那时候觉得纯银手链很特别买买买,到了现在走多了看多了,才知道10块3条已经是各地古城公价。
或者我们应该换一个角度想,历史总是在变化的,更何况山西人民在几百年几千年前已经开始经商,从以前的茶叶布匹贩卖到现在,新的产业模式,才是为这个地方继续注入动力,让它得以世代经营下去。

晚餐
在整个古城走了一圈又一圈,匆匆走过了城隍庙以及古县衙,不过我不喜欢在寺庙拍照还有在县衙拍的不好看就不po图了。。
古城里面很多餐厅,朋友说不要
最后找到了向阳餐厅,这顿90块
炒拔烂好吃 感觉烤姥姥一般…不过一个之前去山西的朋友说烤姥姥超好吃。。估计真的是口味不一而且每家餐馆的招牌不一样,平遥牛肉均价48一碟。据说古城里的都不正宗可是我亲测还可以,就爱吃肉还有重口味的东西~

饭后,晚上的古城没有了旅行团,好像更加冷清了点,想上古城墙却发现7点后好像就不能上去了,于是去了写明信片,一个挺有逼格的店,好吧我装逼并不好看,同样没有照片,写明信片的时候看店小哥说,隔壁酒吧前20个进去的妞免单~于是写完明信片就进去坐坐呗

这里的酒吧和丽江古城并不一样,当年去的时候正值旺季,点了800多一打的啤酒。。对比这个免单的鸡尾酒,很是厚道。

酒吧有驻场,大兄弟是内蒙古人,长得挺帅气,他问咱哪里人,然后唱了一首喜欢你,我们跟着唱,气氛倒是不错,后来三三两两进来几桌,我们却是最后走的。

一路散步会客栈,黑黑的路,遮住了电缆,如果不是偶尔路过的电动车和轿车,都要以为自己穿越了。

王家大院

懒得麻烦的我们就随便在这家定了第二天去王家大院的包车,50/人
学生门票貌似 45/人 + 自助解说20/人 早上8点半出发,下午大概3点回到古城。

去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发现都是去王家大院的比较多,因为我们还有部分古城没逛完,我们就不去乔家大院和张璧古堡了。

我总感觉以后我会再来一趟,静静呆几天,自驾游,多去几个非主流的景点。因此也没过多的纠结。

其实图上还有几个伯伯被我抹掉了,将就着看。

还是那一句,细节展示了他们曾经的富甲一方。
王家是做豆腐起家的,这一带的餐厅都有王家豆腐这一道菜,不过经历了时间的沉淀,味道早已经不是老王当年的豆腐了吧。
卖豆腐起家之后,士农工商,老王还是让孩子们走上了仕途,最后王家出了大官出了状元,经历好几代,儿子分家的分家,再经历朝代更替,最后落到了外姓人手里,最后的最后,收归国有,成为今天对外开放参观的王家大院

这就是蹭导游的总结,感觉挺概括的,毕竟文科生。。

其实我们还租了电子解说,挺有意思的,就是我们脚程比他的语速快,基本上每个景点听了60%就走到另一个景点,他就自动切换了,这个和故宫的自助解说不一样,是头戴式的像个助听器的,所以不能够自己选着听,但是对于王家大院这样大小的来说也够了。

两个人旅游,就是,随时随地找个东西架着倒计时自拍,对焦有点不准,不过10秒钟架好机跑过去做好也是有点着急的~ 太多图。。而且也不是一天修完,风格出现偏差请见谅,我就不一一修改了。。。。。

爬到王家大院的最高处拍的全景,他们的建筑依山而建,而且好像是后来随着家族的壮大,分成了阶梯式,几房的住一阶梯。

呀我觉得这是拍的我最美的一张啦啦啦啦

这碗西红柿盖浇面让我念念不忘呀,王家豆腐挺好吃,不像南方豆腐那么滑可是却很有口感,不容易碎,有豆子的味道,最后老板按颗给我们下了10个水饺,韭菜鸡蛋馅儿的~好吃。不得不说,感觉山西的韭菜比我们的韭菜好吃多了,虽然吃完很大味道,可是的确很香,而且品种是更为细一点的,难道是浓缩就是精华?
这是司机师傅歇脚的店,然而也并不坑,40块就有3样了,味道也不错。

吃完就动身回平遥古城,车程不远,师傅在古城墙放了我们下车,我们就顺带上了城墙。
我们上了北门(南方人对东南西北没概念,或者是东门?)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一面的城墙没那么多人,而且古城是正方形,我们本来打算一路走到南门,最后中途下雨,只能作罢,打算穿过中央大街去另一头的城墙,才知道通票只有一次上城墙的机会,可惜了。城墙真的很美,夸张点说吧,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也是把相机丢地上架着拍的 游客都很有好地避开了。感谢大家。

其实前一天逛古城的时候,我们已经找到了客栈,走进去看了环境付了定金,乔家客栈的窑洞房,原价158讲价后100元
客栈没有其他客栈标榜的什么几百年历史什么鬼,反而是新建的,老大爷和奶奶看店。为了让我们拍照大爷还搬出下雨的时候收起来的桌椅,可能正是下午,客栈里面没什么人,所以我们就尽情拍照哈哈。而且里面布置挺喜庆的,如果真的是退休生活,来到这边买一个小庭院,有精力就拿几间房做客栈,慢慢过下去也挺有意思的吧。

这种张灯结彩的感觉瞬间就有了古时候人家嫁女儿办喜庆的感觉呀

那晚上还是在古城里面逛逛,吃的还是平遥牛肉,我们都是随便走到一个店里面吃,感觉味道也是差不多的。
还点了碗凸,类似凉皮的东西吧,可是好好吃啊感觉。
这个时候奇怪的经历就来了。
我们坐下不久,一个妞进店坐下了,老板帮忙点餐,那妞就开始挑剔了,又是平遥牛肉,我刚从西藏回来天天吃得牛肉,啊再说听说你们这的牛肉都是假的啊,还那么贵,不吃了,然后老板推荐碗凸吧,顺便指了指我们的,她就问我们好吃不,我说挺好吃的,她就说,老板在这里你当然说客套话拉,好不容易她随便点了两个之后上来了碗凸,她和我们说,你们怎么觉得这东西好吃啊,不就是凉皮么,我说对啊,我们觉得好吃。

然后听了她一路的见闻,从西藏山西,虽然她的经历听起来很精彩,可是去了西藏这么刻苦过来的人,应该不会这么挑剔的吧,= =旅游就是这样,会遇到很多神奇的人,也许一样米,百样人吧,就不再黑别人了。。哈

壶口瀑布

起床之后,客栈大爷帮我们喊了电动车载我们去火车站,果然很近,绕过了古城的居民区,清晨的平遥古城很舒服,空气清新,大爷大妈出来买菜吃早餐,这种其乐融融的感觉真好。

在火车站对面随便吃了点早餐,也是物美价廉,很大的油条,豆浆味浓郁的豆浆,还有个大饼才13.5

火车票是去之前一天临时改签的,两个多小时到临汾吧,大同晋城(或者洛阳?忘记了)的红皮火车,很多年没有搭过了,车上挤挤的,有的是买了站票的人,我们的位置位置已经被占了,都是随便乱坐的感觉,于是调了一个窗边的位置。

旅途中坐火车有趣的地方就是,相对而坐的位置,会拉近陌生人的距离,坐在我们对面的大哥不久之后就开始撩我们讲话了哈哈。
看我们的样子就知道是来旅游的。终于让我们可以更加容易了解山西了哈哈,大哥是晋城人,在大同做新能源产业,好像是风能,了解到挺多,关于山西地形,山西人对面食的热爱,以及如今面食制品状况,曾经他们的长辈人手掌握三四十种面食,到了这一辈能有个十来种已经很厉害了。我对地理方面比较有兴趣,大哥的新能源产业是国家支持的产业,他们做研究,就得老是呆在山里面,机制的我一下就猜到是风能,毕竟这边没有潮汐能,山西山多可是地形的问题,导致风能也不是很好开发。大哥对广东也有着特殊的情感,他刚毕业就到了湛江工作,现在湛江那边还有很多以前的朋友,听到我们是广东人就聊得更开心了。天南地北的聊着我们就到达了临汾。这些旅途上遇到的人也许这辈子就是这样匆匆一别,没有留下电话,有机会的话,我也会去晋城逛逛。

到达临汾之后,我们出站就打了的士去尧庙汽车站,出租车20块,司机大哥人很好,还推销我们要不要帮我们买票,不过我们是学生票就不必了。乘坐大巴从尧庙汽车站到吉县43块钱/人,大约两小时就到了。到达的时候已经2点多了,原计划是在壶口住一晚第二天再去瀑布的,可是后来算了一下车费,感觉不划算,于是赶紧的在车站旁边吃了一碗面条,貌似是牛肉丸面,辣的我不要不要的,准备向瀑布出发。来的大巴车司机问我们需不需要包他的小车过去,几经考虑比价,上了另个一司机的车。

壶口包车210连学生门票,还包含转接旅游巴,车程约40分钟。司机大哥人很好,和我们讲了很多吉县的风土人情,原来这边的苹果很出名,不过没时间仔细挑选,我们也没买了。沿着黄河一路走,岸边是黄河,对岸是陕西。5月份的黄河还没开始黄,7、8月的时候汛期,把两岸的黄土冲到河里,才会变成真的黄河。既然来到了,我们也不管太多,司机直接把我们带到了瀑布口,在附近等我们,走进去人不多,都是公公婆婆旅行团。

来到壶口瀑布,当然是少不了和毛驴合影,10块一个人,我个人觉得很是划算,基本上景点和动物合照都是这个价了。记得几年前去云南和老鹰大象合照都是10块一人,这大哥还给了我们国际红毯大花布,值!

好吧这里有点过度修图了,因为想p走栏杆哈哈哈。

瀑布的水量还是挺大的,隐隐看到小小彩虹,对面陕西的朋友你们好吗!!!!!哈哈

后来我们下了龙洞,10块学生票,可是在龙洞看到的景观也是值回票价,属于最佳观景点。
可是我的相机湿透了,真的心疼TAT。。。
龙洞光线不足而且一直在滴水,没有拍出来多少好看的照片,可是真的建议大家!一定!要!去!龙洞!X3!!!

很多风景都是眼见更为壮观,龙洞处于低处,看到的景象绝对比岸边好太多。既然去到了,也不差那10块钱了对不对?

其实景点就是这个,拍了几幅也就差不多了,被黄河水洗礼湿了一身的我们上车准备回程。刚好师傅有行家也要回临汾,和另外两人拼车,走高速50块一个人直接回到了临汾市区。我们在附近随便找了个叫百舒快捷的酒店,149元凑合了一个晚上。

由于临时决定的行程,也没有对临汾做太多的攻略,就在大众点评找了一下,发现贡院街比较多吃的,就打车过去了。
找了一下餐厅很多都关店了,只有路边他,于是就吃了粉皮5块,12块串串麻辣烫。就是两个人吃了17…打车来回16元!也很是划算诶!

而且这边的麻辣烫和我们完全不一样,是串串香类似自助餐那种!还有特调的酱汁,类似花生酱或者芝麻酱吧!陪着真的好好吃!超想带和我一样喜欢吃麻辣烫的男票去搓一顿有木有!!一起吃得还有一个小女孩和她妈妈,哈哈,小女孩听到我们说粤语竟然以为我们是韩国人。。好吧虽然本宝宝在韩国也被以为是本地人。。。可是我们是中国人来的!

吃着吃着下起了大雨= =真的不是说笑,我去哪那里下雨,渐渐还变成了倾盆大雨。我们帮着老板撑开了帐篷,老板也和我们聊了起来。原来他们也曾经来过广东。真的是缘分,老板和他妈妈人都很好,或者我们吃了那么便宜是因为他们给我们打了半折?
这一路是遇到了太多好人。真的感恩。

碛口古镇

吃完麻辣烫雨势没有的意思,拦了车回酒店,想在旁边买个面包做早餐才发现面包店关门了。(这也为我们明天的悲剧行程做了铺垫。)
第二天早上就向最后一站出发了。
7:30到临汾宾站路客运站80/人,约4小时到达吕梁
然后搭12元的士到纪念碑乘小巴20元/人,约两小时就达到了碛口古镇。

去时的路上感觉好漫长。
窄窄的山路,路两旁不是有运煤车开过,公路都染成了黑黑的。

大约行驶了三分之一的路程,景色廓然开朗。我们在黄土高原的山脊之间穿行,两边就是黄土高坡,依稀有些植被。我们这一路,看着这景色也是醉。车上面的父老乡亲可能都是看惯了,可是我们两个外地人新奇的拍啊拍,都快忘了晕车了。

日了狗,吹了这么久才发现,路旁的照片在坐窗边的朋友的手机。写完后面的再问她拿!!!

一路欣赏风景,很快就到达了碛口古镇,还算是枯水期,河道有点干涸。
我们本来预定了客栈,下车之后打算叫车过去,有一个师傅就和我们说附近的李家山更美,住宿也不贵,于是我们就上车跟着他上山。不得不说!真的很感谢他!!!!他的电话是:13513584616 陈师傅

上山的路不好走,基本都是上山一条路下山一条路。我们在山上住一晚,他第二天回来接我们。50块两个人包来回了。

下车就是黄河人家的门口。不过看到门口之前我们就惊呆了。
这一趟旅程,跨过了这么几百公里,这一路算是最值得了。

黄河人家客栈。我们去的时候算是淡季 60块一个床位,包餐。前文说到我们没吃早餐没吃午餐的到达了碛口古镇,去到的时候也两三点钟了,到达客栈之后饿的不要不要的。店家好人翻出了两个干馍馍。。然而我真的是不懂欣赏,虽然吃着挺好吃的。。可是真的不习惯吃。。毕竟好像平常吃得时候馍馍会配点汤的吧。。
老板和老板娘都人很好。联系电话是13935849220
我们两个人住了一个窑洞房,公共浴室,不过浴室环境很不错。

别以为只是一个景点,这其实是一个厕所。听店家说这里的窑洞有两百年历史,那么估计这个厕所也是两百年前的遗物了。原汁原味,请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反正我最后是选择憋着。。

一砖一瓦都是历史的痕迹。

看到黄土高坡错落的一个个窑洞民居,那种感觉我真的是难以名状。和我们平时看到的南方亭台楼阁是截然不同的景色。如果说苏杭的山清水秀是细腻绵软,那么这边的大山大河都是磅薄大气。

即使是一个普通的院子,也是一幅画。

来一个全景图吧。不过色彩真的很渣= =

李家山的山头不大,走走停停拍拍也就一两个小时的事。逛完回到客栈小憩一下,窑洞是冬暖夏凉的,5月份本来南方已经热得要开空调了,可是走进窑洞我竟然觉得微冷,晚上更是要披上外套或者盖厚厚的被子。醒来听到很多人过路的声音,有跟团过来参观的游客,也有入住的房客。于是听到了一阵熟悉的味道,我大广普!有个阿姨指着浴室问我,介个你先用啦,然后一边吆喝着和同伴说呢度环境唔错沃几好吖!然后我用粤语回答她她们很惊讶。哈哈哈这时候店家还有她们顾的司机听到,也是惊讶我们这么远也能遇到老乡。

那晚入住的还有一行10人的几个阿姨,都是退休了过来这边旅游的。她们从广州搭火车到大同,在一直往南走,从壶口过陕西,去华山。真的很是佩服,虽然她们说搭了36个小时火车真的是坑死自己下次也搭飞机,可是一路下来看他们欢声笑语,真的希望到了我们老了,也可以有这个精力体力再来一趟。
不过话说回来,她们也说我们两个后生女这样趁着青春多走走也很有意思~哈哈

于是边和她们聊天,一边在客栈里头拍照。

老板问她们口味,她们和我们一致的,要不辣的!要米饭!射射!

晚餐我们和司机同台吃饭,虽然想喝酒装装逼,不过最后还是收敛点好了。老板家做的菜好好次TAT,凉拌青瓜好吃,番茄炒蛋好吃,豆角炒肉好吃TAT都好吃TAT,司机叔叔是大同人,我们原计划也是要去大同的,可是我现在忽然找不到他们的名片了,不知道以后去还能不能遇到他们呢。

吃完饭的时候,老板和老板娘在我们的起哄下唱了一曲山歌,对面山头的游客也过来围观,其乐融融,这种生活很幸福,很简单,男人弹琴,女人唱歌。

帅哥背影镇楼。

在我们游山头的时候,就遇到两个好帅气的外国小哥,朋友一直和我说,哇那个小哥真的好帅!然后我偷偷看了一下发现真的超帅,没想到,晚上的时候广州阿姨团有一个阿姨的相机出了问题,他们热心的司机帮他们找来了看起来很技术的小哥们帮忙解决!正是刚才遇到的小哥!

我的天爷不是我崇洋媚外,而是他们真的太厉害了!蓝色帽子的小哥,额我忘了他叫啥来着,只知道他的普通话说得比我还好。完全就是正式标准的北京普通话,翘舌的!!!!!!作为一个差不多四从最蓝翻来的人我真的四自愧不如!所以心机婊如我都是和他讲英文,然后他也很谦虚的说我英文不错,聊着聊着他说他来自大苹果,我说诶我很久之前去过耶,才知道他也住在Brooklyn!!和我当初住的隔了几个街区,那时候他估计在纽约第五街做传教士。然后没戴帽子的小哥就更帅气了,不过他不会中文,反而很腼腆,逗了他一下他就脸红了。他们加入了一个不知道什么鬼计划,从云南一直玩到过来山西,最后去北京的!!真的是很6,开着一辆大卡车,边走边玩。不得不说,外国人比我们会玩,专门挑这种美得内敛的地方旅游。也很是庆幸到处不为艰辛,看了别人的游记,选择了过来这边旅游。

他给我们看了他去山顶看日落的照片,其实作为变态,我们也偷偷跟了他们一路,后来看到他们走的路实在太非主流,想着也许他们要在山间扎营,就没跟上去了,万万没想到!!早知道再变态一点再厚脸皮一点了!!旅行总是要有遗憾的,下次我一定会再回来!大冬天过来!住炕上!看日落!

第二天,走的时候,和老板夫妇拍了照片,好歹也是名人啊!以后你们拿着这个合照去他们会给你们特价哦~!

起床吃过老板娘做的早餐,稍微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叫师傅过来接我们下山。
不过老板娘做的面条也很好吃TAT感觉这是正宗的家庭的味道啊,撒了新鲜的韭菜还有酸菜肉末,汤头浓浓,好在昨晚和阿姨们死皮赖脸赖着老板被我们揉面条吃而不是吃馒头稀饭!那个味道真的好好吃,去九毛九或者西贝莜面村都吃不到的味道!!!

师傅接我们下山的时候走了另一条路,这边看过去,就是黄河拐角处了,山下的小镇就是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的具体地理位置,造就了碛口这个“弹丸之地”的赫赫声名。碛口地处当年山西内蒙古、晋陕商道水陆交通的中心点,是商品的重要集散地;其次,碛口镇位于湫水河与黄河交汇处,湫水河携来了大量泥沙,挤占黄河水道,黄河河床在碛口由400米猛缩为80米,混浊的黄河水像一头被惹怒的雄狮——“黄河行船,谈碛色变”,除了极有胆识的老梢公,几乎没有人敢在碛中行船。于是,雄心勃勃的商人们只有“望碛兴叹”,极不情愿地将满船的货物卸在碛口岸边,再雇佣驮队经陆路转运。
碛口凭借黄河水运,从清乾隆年间到抗战爆发,200多年间,一直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商埠重镇,从此不再下属于定湖县(今柳林县孟门镇)。西接陕、甘、宁、内蒙古,东连太原、京、津,差不多吸引了大半个中国的商人,成为东西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据镇上黑龙庙清道光年间碑文记载,零星商贩不计,仅店铺字号就有20余家。其间,船筏在黄河里穿梭,驼铃在山谷间回荡。商贾云集,店铺林立,一街灯火,昼夜辉煌,接不完,填不满,正所谓“水旱码头小都会,九曲黄河第一镇”。

很可爱的小老虎,哎,那时候买了一双,挂在包包结果丢了。不开心!价格很便宜,买回家送孩子也好。

在黑龙庙可以看到碛口古镇的全貌,那时候真的被震撼到,这一趟攀山越岭,火车转汽车总算没有白费。
我想10年后再来又是另一番景象了吧。

不知道淳朴的民风会不会随着商业化侵蚀这一个小镇呢。

午餐在黄河边找了一家餐馆,好像是什么码头来着?
黄河鲤鱼太贵,而且我们担心有坑,就不吃了。
我最爱的是玉米所以点了个玉米凉菜,还有沙棘,沙棘是一个有特殊的难以名状的味道,可是有很清新的东西,西贝莜面有沙棘汁,有兴趣可以试试看,这个好像也是西北那边比较特产的果子。而且这边的玉米很好吃!不知道是不是特产呢!

吃了几天感觉最后还是想清淡一点,就点了茄子烧豆角,这边肉菜也不多,还有一个油炸带鱼,清清淡淡地吃了一顿,大概70来块吧。

这就是在李家山遇到的小鬼的旅游卡车,很是酷炫!
他们就是开着这车一路玩过了半个中国,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参加这种旅行团呢。

黑龙庙可以看到碛口古镇的全貌,朋友圈发出来的时候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秒赞秒评论。看过那么多风景,这里真的是最值得了(其实还有安徽宏村也真的好美!)

搓搓的我们。照片顺序打乱了。我根本无法调整。。。

由于是淡季,很多商铺都没有开门,我们去的比较早,游客一般还没能进到古镇,我们就悠闲地拍了一会儿照片。
这种感觉对于爱拍照的人真的不能再好了,偶尔有导游经过,会讲解一下,我们就蹭蹭听听。

途中遇到小镇送葬的队伍,我想在这种古镇,出生,长大,到死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也许没有城市的方便,繁华,可是这里有最简单最基础的质朴。

吃过午餐,我们决定去黄河边踩踩水,虽然没有勇气喝,但起码碰过嘛。
司机帮我们把行李寄存到路边的小卖部,他们坚决不收寄存费,我们就帮衬他们买了饮料,然后下河去。

没有黄泥的黄河很是亲切,大家都很开心地跑下去玩水,我们就脱了鞋子泡了泡水。
看着时间差不多,就起程准备回县城了。

这里发生了一个令我们整个旅程都很是感触的事情。
包车的陈师傅说,有一对老夫妇也是下午要出县城,不过他们去了游玩,他打算让我们等等他们,是的话一起拼车出去,也方便我们,我们等了大概半小时,还没见到他们,因为要赶火车,就不敢耽搁,然后师傅说,我们出去路上转转看有没有人要出去吧,然后带着我们开了大约两三公里,没人坐车,他就载我们回去小巴的候车点。

刚下车,便开走了(那个车约莫是30分钟一班的,问了人说是两点,可是那时候其实还没有到两点)
我们傻眼了,因为担心不知道下一趟车要等多久。然后这时一个穿花衣服的大哥骂骂咧咧地,下了我们一跳,原来他是说那个司机看到人都不等我们就开车,真是的!然后立马掏出自己电话狂打,眼看车越开越远,他说别等了!上车!然后开车帮我们追上了刚开走的巴士。。
我们来不及更强烈地表示我们的谢意,就坐上了那辆班车。
虽然是一件很小的小事,可是山西的乡亲们真的带给我很多震撼,很多感动。

上车之后,那辆车的司机就问我们,是昨天来的小姑娘么,我认得你们呢,也是坐我的车~
感觉真的是满满的亲切。

其实我们两个女生,跑到大老远,还是会很怂,心有戚戚,可是这一路上遇到的好人,让我少了很多戒备之心。也很幸运地,我们没有遇到坏人。对山西的感觉从陌生,也亲切了起来,不过我本来就很喜欢北方人豪迈的性格!

虽然回到吕梁遇到了一件不是很好的事情。

我们下了班车就打了个车去高铁站,途中司机载了一个人,绕路了不过(这个顺风车的事情我知道很多地方都是惯例,可是我们路上打这么多趟车都没有遇到过!)然后去到火车站,看到明明有车道可以直接上去车站广场,那个司机也不开到那里去,让我们扛着行李箱爬楼梯上去火车站。。语气也不好,哎,心酸。

写在最后

好啦之后没有照片了,只有文字。

我们提早了到达火车站,在吕梁站等了两个多小时的火车,有想过要不要转乘大巴,最后还是算了,等吧。

火车是从兰州开往上海的,中途上车,人哄哄嚷嚷的,站满了人,我们对面的姑娘是个黑妞(并没有任何歧视只是比较直白的说是一个黑人女孩),从上车睡到下车,旅途不远,玩着手机就过了。

然后那妞快到站的时候开始用英文混杂中文和几个大叔说话,额我实在看不下去。。因为那个大叔问她从哪里来,她一直听不懂,我就用英文帮他们翻译了一下。然后可能外国人本来就少见吧,而且他们之前对话已经引了注意于是车厢的人基本都在看我们了= =。。。
她看到我们会英文很开心,就叫我帮忙问一下他们她如何转接下一班火车,她说她要去一个叫做suzhou的地方。我们说0 0很远的沃= =原谅我不是本地人,不知道附近有个叫做朔州的地方,不过乡亲们也显然以为她要去的是suzhou= =,我们都说很远很远,可是她说,没有啊我上次打车100多3个小时就到了,然后帮她翻译了一下,就有人说哦,应该是朔州,然后我们下车就帮她找有没有黑车去朔州,那时候已经10点多了,黑车都回去了,她就买了晚点开出的火车,我们也就带她去了太原的食品街吃东西。

写到这里,最不开心的事情又让我们遇到了= =
在火车站打车的时候,有黑的司机,我们问他到食品街多少,竟然说要80,还哄笑我们,可能看到我们带着外国人还是三个女生吧。我就生气了,走路也就10来20分钟,这么坑我们有意思吗,于是到路边打车,终于有一个司机停下了,他说这种的士司机基本是外地的,他们当然不愿意接我们这种近途,他们太原正规的出租车是不会这样的。于是一路和Vivian聊天就到了食品街。带她吃了烧烤,待到她火车准备开的时间就送她做出租车去火车站。完成了最后一天。

第二天起床,在布老虎客栈对面吃了早餐,咸豆腐,这个有点像我们的豆腐汤,还有水饺就出发去机场了,很便宜,10块钱吃得饱饱的了~
至今还是怀念那边的物价。。走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坐出租车,因为大巴绕路,而且两个人的话其实坐出租和大巴差不多价格。大约30分钟我们就到机场了。
广州的天气不好,我们第二天去到机场的时候发现有一班飞机停飞了,我们这个也是原本昨晚的飞机改到第二天的,我真担心来不及回学校上课= =(现在说这些也没用了,我已经逃了一个礼拜的课)
不过最后一路平安。到达广州了!

啦啦啦写到这里很开心,因为我们直接从机场搭车回学校,那时候还没是我男朋友的男朋友(其实他一路都有和我聊天,每晚我累到死他还会和我视频,有时候还看着我睡着,我没了流量他立马帮我冲!真的是感动!)去了接我,和我吃了回来的第一顿饭。好吧就这样不久他就成为了我的男朋友,还和我一起去了广西。等我没那么懒会再写一个去广西的攻略。可能还会补上一个去韩国还有去台湾和去黄山的攻略。咱们有缘再见吧~

其实这个游记写了很久很久,有些事情我都忘记了。最后这几段也是匆匆,因为我还有毕业论文= =
如果大家想去山西,想看看这些景色,可以留言我会不定期回来哦~

谢谢大家。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23 16:25

引用 icyivyfire 发表于 2016-03-23 16:25:48 的回复:

回复icyivyfire:啥?

2016-03-23 16:54

have a good day ,girl

2016-03-25 01:44

广场到柳巷超级近的,估计步行3分钟内

2016-03-25 01:48

刚给楼主补充一下,856,308 ,804都是火车站直达晋祠公园,坐308更快一些。票价2.5 ,刷卡半价

2016-03-25 01:52

烧梅就是烧卖,太原人发音会把这个词读烧梅,久而久之就成这样啦

2016-03-25 01:56

莫名其妙的想到了番茄,哈哈

2016-03-25 02:00

毫无PS痕迹

2016-03-25 02:06

这篇游记简直太棒了,没有广东的的喺 呀 噶呀的,通俗易懂,除了发音不太能接受的了,照片很好,也很详细,期待楼主新的作品

2016-03-25 02:17

我也是,我到哪里哪里都会下雨,刚开始朋友说我我都不太相信,这些年去了那么多国家和城市,我也不得不信了,这就是命吧,哈哈

2016-03-25 02:2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28 01:0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8 10:52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3-25 02:17:35 的回复:

回复忘川:哈哈 我这个游记我是去年9月开始的 中间丢下了一轮呢 迟下有空我就继续写

2016-03-28 20:08

引用 zhengyujs 发表于 2016-03-28 01:00:59 的回复:

回复zhengyujs:我今年也还没来得及出去玩呢 毕业之前必须再去一发

2016-03-28 20:09

引用 wosdp 发表于 2016-03-28 10:52:16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wosdp:带相机很累的啊 我背了6天根本不想动😂

2016-03-28 20:09

2016-04-07 08:27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

2016-11-04 14:02

这篇游记实在太赞啦!!!!!!!!
6月份要和妈妈去山西
感觉要跟着你的路线来走也很好啊!!!!!!!
赞赞赞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