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珠峰的雪回到拉萨 7日暴走西藏南线

• 出发时间/2016-02-04

这是一场计划之外的旅行,本想春节好好在家陪家人的,但璐酱一月底辞去了工作,手上突然多出了半个月的时间,于是在和朋友的玩笑下诞生了这次旅行,说好抢到票就去,经历了一番惊险抢夺战,买到了4号从北京拉萨的最后四张软卧,开始了这次西行。
很多人说冬天的西藏没得玩,但恰好是淡季,又是好朋友同行,基本都是在大笑中度过的,虽说也有和璐酱的争吵和种种意外,却也造就了这次旅途别样的惊喜和不同寻常的回忆。

作者微博: @圆儿酱     http://weibo.com/2748020473/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is_all=1
有这次和其他旅行时候的美拍小视频~

准备工作

因为我们从确定目的地到订票花了不到八个小时,一切进藏的准备工作都很紧张,临出发前只有两天的时间收拾行李,我总有种忘带什么东西的错觉。“红景天”很多人说要提前一个星期吃,也有人说要提前一个月吃,反正怎么样我们都是没时间吃了。除了红景天,我们还带了两盒葡萄糖口服液和一些感冒药。
为了去珠峰,准备了一套户外登山的衣服。墨镜,帽子,防晒霜,唇膏!唇膏!唇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西藏真的是太干燥了,璐酱说他的嘴已经是脆皮肠,分分钟要炸裂,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除了洗漱用品,拖鞋,我们还带了睡衣在火车上穿,从北京拉萨的火车是41小时45分钟,为了打发时间,还准备了麻将和扑克牌,不得不说,出发前我对于在火车上的期待已经超过去西藏了哈哈
还有保温水壶也特别重要,只要一离开拉萨,我时刻都有种荒野救生的感觉。
最后装了满满一箱子吃的,我们就心满意足地出发啦

关于交通

去的时候坐的火车,想让身体慢慢适应高原,回来的时候选择坐飞机,讲真,时间那么久的火车坐一次够够的了。
关于包车,西藏租车也不会让你自己开,因为很多山路限速什么的,只能是找旅行社拼车或者包车。为了图省事儿,去珠峰的时候,我们跟了中青旅的去珠峰的团,包车费和住宿还有门票,但事实证明,我们四个人还是单独包一辆车会玩的更舒适些。

关于高反

这个真的是因人而异,我基本没什么反应,除了在珠峰大本营的时候5000多的海拔走路有些喘,其他地方像拉萨基本没什么反应,而且还作死地暴饮暴食蹦蹦跳跳(大家不要学我…)但是璐酱他们就比较吃力了,晚上因为缺氧睡不好,吃不好,会头晕。
其实这个还有很大因素是心理作用,到拉萨的时候璐酱的机械表突然不走了,一直到我们走的那一天,去机场的高速上这块表突然又开始走了,璐酱发现之后瞬间所有高反症状都没有了,当时可还没出拉萨呢。我的天啊,真的就是这么神奇啊(小岳岳脸)

出发啦!

4号晚8点出发,还好我们四个人一个包厢,一直在打牌和聊天中度过,一路信号都不是很好,不然真不知道怎么熬。
在火车上的第一晚是在兴奋中度过的,我基本没怎么睡,第二天晚上10点左右全车就开始弥漫式供氧了,夜里经过唐古拉山口的时候,被憋醒了一次,当时有5000多米的海拔,这个时候看夜空已经感觉星星离得好近了,真正地手可摘星辰。夜晚的铁路灯配上漫天的星辰和远处的雪山,这种感觉真是太奇妙了,我觉得自己可以看上整整一个晚上。有些路段简直无法想象是如何建造出来的,据说修建青藏铁路平均每公里牺牲三个人,心里满满地敬意。

我们定的软卧,正好四个人一个包间,关上门私秘性还是很高的。

路过兰州的时候,外面已经是一片雪景。

靠站的时候出来透气,自娱自乐。

在火车上玩相机。

那曲地区的时候,在火车上拍下的牦牛群,冬天的草原黄黄的。

Day 1

6号下午两点到了拉萨,之前订好了香格里拉大酒店,拉萨为数不多能住的很舒服的地方,而且位置非常好,离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都不远,步行就能到达。房间对面就能看到药王山。之前我本想订客栈的,后来被璐酱说服,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太明智了。

把行李在酒店放好之后,就去八角街吃饭了,大名鼎鼎的雪域餐厅因为春节放假关门了,一直到我们走的时候也没有开门,没吃到雪域算是这次最大的遗憾了,去旁边的一家小店随便吃的,甜茶和酥油茶喝得我要把壶啃了哈哈哈。

雪域餐厅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丹杰林路4号。这个地址非常好找,就在八角街入口处不远
特色:藏面 , 酥油茶 , 藏式咖喱 , 糌粑 ,尼泊尔餐很有名。

后来我们沿街逛的时候璐酱随便找了一家尼泊尔餐厅,叫雪莲餐厅,味道意外的好吃。后来听当地人说这个要比雪域餐厅更好吃哈哈哈哈,而且春节期间不停业。

尼泊尔雪莲餐厅
地址: 城关区 北京东路59号
餐厅不太好找,店面沿街,餐厅在二楼,一层并无牌匾,只在二层外墙挂了个不大显眼的招牌,所以没来过的朋友可能不见得能一下子发现,沿着一个小电影院上二楼,在一个咖啡厅旁边。
特色:尼泊尔菜随便点,哪个都好吃,主食可选米饭或楠,楠就是饼。强烈推荐饼,又香又酥,我吃完一份又单点了一份饼。

之后我们溜达到布达拉宫附近,去了中青旅订好第三天去珠峰的车。拉萨没法租车,因为限速和安全问题,只能包车,不然就自己开车来。不过第一次来西藏的话,还是建议包车走,会省事很多。

第一天我们以休息为主,吃饱喝足逛八角街,我心心念念想买一身藏服穿,但其实八角街的藏服样式很游客,价格也贵,我们是在八角街主街旁边的路买的,离大昭寺广场不远,因为在当地人带领下,价格也没有八角街那么离谱。

璐酱在陪我试衣服。

超级喜欢的一身藏服,上衣和藏袍是分开的,还有一件围裙就是图上的那件,据说围了围裙就是已婚的象征,我还特意观察了一下,街上穿围裙的确实是上了年纪的居多。在拉萨的几天一直穿着,总会被路人问是不是藏族妹子,有些藏民还会过来夸赞我,感觉好新鲜哈哈哈

夜晚的八角街很漂亮。就是早晚温差大,中午出来的时候感觉穿单衣就够,晚上就必须要穿羽绒服了。

Day 2

香格里拉酒店有早餐自助,这几天的早饭我们都是在这里吃的,环境好早饭也好吃,中餐西餐臧餐都有。

吃完饭之后,我们之后直奔布达拉宫,这天是大年三十,游客不多,但当地人很多,因为过年的时候会多开放几个殿。
西藏的日出比较晚,早上8点多才会亮,我们到的时候天才刚刚亮,背阴处和有太阳照着的地方温差还是挺大的,背阴处很凉。
围着布达拉宫走一圈才能到大门口。一路能看到很多信徒。

布达拉宫脚下的酸奶坊也是有名的很,其实围着布宫转这么一圈下来就会发现有很多买酸奶的地方,牦牛酸奶很酸,老板会撒上厚厚一层的白糖在上面。味道上相比起来,我更喜欢放蜂蜜的蒙古酸奶,不过我还是吃了不少,买了两碗,我们都没有吃完。

我们在门口请了一位当地导游做讲解,藏传佛教有很多分支,红教黄教花教等等,不了解的根本看不明白,一定要请当地导游!而且他们讲的很有意思。

下面这张图是第一天到拉萨下午路过布达拉宫拍的。后面的几张是第二天早上拍的,天空万里无云,天更蓝。

来了西藏才知道这里的天真的就是这么蓝,根本不用p。实景就是这么干净得跟假的一样。
因为布达拉宫每年都会粉刷外观墙体,由当地居民自发组织, 每年的藏历九月初六开始,会持续半个月,信徒们从自家带来牛奶白糖来粉刷宫墙和白塔,红糖和白玛草用来粉刷红墙。所以布达拉宫看起来总是这么有魅力。

在布达拉宫上向下看,远处有个塔的就是药王山,拍布宫最好的地点就是在药王山上。药王山上有西藏第一座藏医学院,不过现在已经算是军事基地,只能上到一半了。

一个高反的祥哥哈哈哈

因为赶上过年,僧人们在殿里要摆上供奉的祭品用来祈福,里面盛放的是小麦和青稞粉,上面插的是青稞。
每位来祭拜的信徒都会捏上一撮儿自己吃掉,还有很多人自己带来家里的酥油倒在大殿里专门供奉香火的缸内,藏族的寺庙是不烧香的,烧的都是酥油。

再里面就不能拍照了,呆了将近两个小时,我们就去了大昭寺。
大昭寺不大,一会儿就能转完。传说松赞干布在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的时候扔了一枚戒指在牛奶湖上,之后湖心中央升起一座白塔,松赞干布用了一千只山羊驮运石头来填湖,在上面建立了大昭寺。所以山羊在藏民心中也是很神圣的,大昭寺内就有一处天然形成的神羊像。其他的佛像和灵塔佛塔和布达拉宫就大同小异。
在藏民心中大昭寺的地位要比布达拉宫高很多,寺外的广场上有很多磕长头的信徒们。

大昭寺点屋顶,还有其寺庙内的佛像包括(布达拉宫的佛像)每年都要刷一遍金粉,所以看起来总是这么金灿灿,庙内的佛像也正是因为每年都要刷金粉,所以佛像的体积一直在长大哦。

因为这天已经是大年三十了,下午很多商店都相继关门了,我们也后来溜达到西藏博物馆转了转,旁边就是罗布林卡,布达拉宫的夏宫。
然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拉萨确实是一个适合慢慢悠悠生活的城市。晚上就在酒店里的川菜馆一起吃了年夜饭,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不过也还是很开心啦
吃饱了不想家~

下面这个藏香猪真的是太好吃了!!!

Day 3

大年初一,吃完早饭,办好边防证,就准备出发去日喀则了。我们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行驶,绿得好好看。

沿途除了雅鲁藏布江之外,基本都是秃山,最好看的就是公路了,停下车来拍拍照还是挺容易出效果的。

下午到了日喀则,直奔拉什伦布寺,这是后藏地区最大的班禅寺庙,整个庙宇依山坡而筑,一座座房屋与殿宇依次递接,一排排窗户上的帷幔被风吹起来的画面实在是太美好了,伴随着屋顶上的风铃声,让人的心一下就静下来了。

因为我们去的太晚,大殿都已经关了,除了我们基本没有别的游客了,空荡荡的庙宇里,不时路过一两个念经的僧人,这时我的脑子已经自动放空了。后来飘起了小雪花,太冷了我们就走了,感觉这又是一个我可以呆坐一整个下午的地方。

中午饭是在路上随便对付的,晚饭决定要好好暖和一下,因为过年当地人开的餐厅都关掉了,我们找到了一个吃石锅鸡的好地方,在一个会所旁边,名字想不起来了,老板娘是四川人,长得很好看,我们在吃饭的时候还在YY是不是旁边会所老板的小老婆哈哈哈。但说实在的,菜的味道真的不错,可能是饥寒交迫的原因,我觉得特别好吃!是想要把石锅都啃掉的那种好吃!
吃饭的时候忘了拍照,现在只能凭空回忆那份美味了。

Day 4

日喀则住的这一晚真是一言难尽,住宿条件不说了,想要个空调遥控器开空调,还要另交20块钱,有种住了黑店的感觉,基本一夜没合眼。
大年初二,凌晨三点半就起床准备出发去珠峰了,因为刚刚下过雪,道路结冰封山了,开了一个多小时就被拦下来,边防人员说什么都不让过,说是要等太阳出来冰雪融化才可以。正好等了一个日出,从星空看到远处雪山的日照金山

我们等了四个小时还不放行,已经冻成狗了,之后司机想办法绕了很远的路,走了一条修了一半的新公路,一路颠簸,飞沙走石,然后要翻一座五千多米的山,盘108拐的山路。

一个高反的祥哥哈哈哈

整整在车上颠了一天,几度已经认为这天是看不到珠峰了。但福兮祸兮!正是因为下过雪,空气万分通透,一路走到珠峰脚下,珠峰乃至喜马拉雅山脉都清晰可见,还在这大年初二看到了罕见都珠峰旗云,据说有佛缘的人才可以看到,见旗云犹如见佛光,是吉祥之兆。

幸运地在1号大本营捡到了化石,虽然不知道真假,但还是很高兴。
珠峰所在的喜马拉雅山地区原是一片海洋,由于板块运动挤压产生喜马拉雅山脉,据测算,平均每一万年大约升高20~30米,直至如今,喜马拉雅山区仍处在不断上升之中,每100年上升7厘米。
可谓是真正地沧海桑田。

旅行真的是充满了未知的惊喜,一天下来情绪几经变化,感慨万千。
虽然整整一天都没怎么吃饭,有些小伙伴晕车加高反得还很厉害,但是站在珠峰大本营,亲眼看到并感受到珠峰触手可及的时候,就感觉这一切痛苦都是值得的。

不得不说,冬天去珠峰还是有很多优势的,珠峰的天气变化太快了,据司机讲,很多人夏天来,连个山尖儿都看不到,还要在大本营等珠峰露出真容,我们的运气真的很好,一路都看得很清晰。而且我们一路开到了2号大本营,除了我们没有其他游客,淡季还是有一定好处哒。

Day 5

年初三,出发去羊湖,沿途经过卡若拉冰川,其实这一路大大小小的雪山都很多。但是看过珠峰之后,再经过7000多米的雪山都无感了。

卡若拉冰川要比想象中小得太多了,下面有着一户人家,养了很多牦牛,藏民会让你去骑牦牛,不过会管你要钱。

沿途经过的所有村落都会至少有一座寺庙,最少也有一座白塔,路上会时不时出现藏驴和牦牛。藏獒一只都没有看到,大部分都是土狗,有些看着像是藏獒串儿,司机说藏獒基本都在那曲地区,那边是牧区,不过现在也很少了,很多溜出来都是骗游客的。

羊湖,即羊卓雍错,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太阳照在湖面上,真正的波光粼粼,除了这个词我真的不知道还能用什么来描述它了。风很大,吹的旁边的经幡哗啦哗啦地响,远处就是7000多米的雪山。因为是冬天,有些湖面上还结着薄薄的冰。

我第一次体会到会把人吹倒的风。手机已经冻关机了,没带围巾,分分钟被吹出了高原红。司机说上山观湖会更美,其实我更喜欢站在湖边,从山上往下看,湖水蓝的简直令人不敢相信。风太大了,我们没待多久就回去了。

中午回到拉萨之后,明白了为什么会有歌唱“回到拉萨,回到那布达拉”,可能是从西藏别的地方回到拉萨吧哈哈哈,有种荒野求生结束的感觉。
去布达拉宫旁边的麻辣空间吃了火锅,这也是为数不多春节不歇业的餐厅。
酒足饭饱之后去了八角街编了一头小辫子,随便逛了逛买了些小东小西,我是真的很喜欢那里,然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 6

大年初四,本来是要去的纳木错的,但是大家都比较疲倦不再想坐车了,就临时改变计划决定在拉萨再晃荡一天,去了哲蚌寺。
哲蚌寺也是黄教班禅,和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一样,正好圆了我在日喀则没有看够的愿望。去之前小小犹豫了一下,之前藏独的“3.14”打砸抢烧事件就是由哲蚌寺内的300僧人发起的。

哲蚌寺真的很大,像个大迷宫,来来回回的台阶把璐酱折腾的够呛。因为是建在山上的,在进寺庙门口之前,还有很长一段山路要爬,我们是打了车一路开上去的。

哲蚌寺最有名的就是下午的辩经,其实就是僧人之间的哲学辩论,据说很有意思,虽然完全听不懂,但是看着僧人们争得面红耳赤的场面很有趣。因为我们已经呆了一上午,辩经下午3点才开始,没有看辩经就离开了。

下午回酒店休整了一番,西藏的太阳确实很大,但是晒在身上很舒服,打了会儿牌聊了会儿天,晚上去酒吧坐了坐,璐酱说这才是真正休假的感觉。

Day 7

大年初五,收拾好行李,坐飞机回北京,离开家已经快9天了,正好赶上破五回家吃饺子。

这次只走了一条南线,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西藏真的值得再回来,和璐酱说好,下次要自驾阿里转一圈。
其实西藏并没有很多人说的那样去一次就洗涤灵魂了,这个世界不管什么地方好人和坏人都是并存的。对我来说,去看看那里的人是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生活,去接触新鲜的人和事,收获更多元的价值观和意想不到的惊喜和回忆就是旅行最大的意义吧。

最后祝大家都能玩得开心,旅途愉快咯~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23 11:26

引用 红果儿萌萌哒 的图片:

这种感觉很好,抓得好

2016-03-23 11:37

2016-03-23 11:38

真美!

2016-03-23 12:33

引用 lizhidewo 发表于 2016-03-23 11:26:00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lizhidewo:哈哈哈谢谢支持么么哒

2016-03-23 13:00

引用 红果儿萌萌哒 的图片:

2016-03-23 13:0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3 12:33:3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23 13:14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3-23 11:37:45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3-23 13:14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3 11:38:15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3-23 13:15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3-23 13:03:09 的回复:

回复yikan:😁 这张是在火车上用手机拍哒~

2016-03-23 13:1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3 11:26:03 的回复:

这种感觉很好,抓得好

回复独自醉倒:我也喜欢哈哈哈

2016-03-23 13:40

看完了,感觉满满的回忆!老树酸奶 八廓街 布宫 大昭寺 都好棒 特别是就在大昭寺门口坐一下午,静静地感受朝拜。还要去吃马吉阿米餐厅!看看仓央嘉措的爱情🙈有机会还要去一次🙈

2016-03-23 14:18

引用 张小俊 发表于 2016-03-23 14:18:17 的回复:

回复张小俊:还是拉萨舒服 但是我还是想去阿里!哈哈

2016-03-23 14:22

2016-03-23 15:11

引用 红果儿萌萌哒 发表于 2016-03-23 13:15:42 的贴子:

我也喜欢哈哈哈

去年俺也进藏两次,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坐坐

2016-03-23 16:4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28 10:52

引用 oliveryxw 发表于 2016-03-28 10:52:17 的回复:

回复oliveryxw:春秋两季是大众意义里比较合适的季节,山南和那曲地区会更美。虽然冬天是淡季也有好处,人少,去珠峰也合适,如果是看人文的话其实就不分季节啦

2016-03-28 10:54

藏服多少钱啊,哪里购买?

2016-05-18 17:50

引用 souly0802 发表于 2016-05-18 17:50:30 的回复:

回复souly0802:不好意思回复晚啦,我就在八角街买哒 一整身100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