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的时候遇到你——花莲

2016-03-23 05:10 525/7
  • 出发时间/2016-02-08

敲定行程

按理说,去任何地方的行程都应该尽可能的提前制定出来,因为这样能剩不少银子,不要笑,这是非常非常现实的问题,而且越早订票订酒店,能选择的范围也就越大,可惜,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和老公都没有完整的时间,所有的周末和各种假期都需要值班,24小时on call,所以没有办法提前很久定,基本上就是春节前一个月,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值班了,能换的赶紧换出去,然后我就开始制定行程和计划了。

好在现在网络很发达,入台证在淘宝啊携程啊等等很多网站上都可以代办,网上会详细写明办理入台证所需要的各个资料和文件,只要都准备齐全了基本没有问题,就按照网上的详细流程准备就好。我订好出发的日子以后才发现我和我老公的台湾通行证都忘记签注了,赶紧现打车去的出入境管理大厅进行签注,北京居民申请再次签注只要等三个小时就可以拿到了,所以我是打车去办理签注,打车回单位继续上班,再卡着人家下班前打车过去拿签注好的通行证,那叫一个赶😓

这里要提醒想要春节期间去台湾的朋友,因为春节期间台湾地区对每天入台证的发放数量有要求,所以至少要提前一个月联系办理入台证事宜,不然要是因为数量要求影响整个行程就得不偿失了。我和老公之前去过台北,觉得就是一个发达的都市,和北、上、广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而且春节期间台北市区内什么什么都得排队,去故宫简直人山人海,去猫空坐缆车就排了一个多小时,在动物园里也排队,在九份的小巷子里基本就是被人群推着走,所以此次我老公的要求就是:人少、有海、暖和、有好吃的,我呢,就按照他的指示,屁颠屁颠在网上一通查攻略,一开始是想去个帕劳啊、马代啊、普吉啊这种海岛,纯放松,可是,因为我的提前量不够,等我开始查这些地方的机票和酒店的时候,那个价钱已经把我拍死在沙滩上,基本上都是2万/人起,太TM贵了,就放弃了,然后我就选择了花莲,这个在我心中很美很小清新的地方,本来是想花莲垦丁一起玩的,可是查了查从花莲垦丁单程就得半天的时间,我和我老公换完班的结果是初一到初五有时间,时间太赶了,于是和老公商量之后决定,既然就是纯放松的,那就只玩一个地方好了,于是就决定来个花莲深度游,查完攻略我发现花莲是个需要有车才能游玩的地方,无论是太鲁阁国家公园,还是七星潭、纵谷线游玩,没有车是很难同时去这些景点的,于是呢,我就现在网上查租车、拼车和包车,首先说租车吧,因为台湾不认大陆地区的驾照,只认美国驾照,个人租车公司也认香港驾照,所以我很早就放弃了租车这件事,拼车的好处是便宜,大概100-200/人,但是相对人多,不可控因素较多,比如有人会守时有人不会,包车肯定自主性强,但是贵,大概1000-2000/天,最后我选了一天包车一天拼车,混搭,perfect!

此次行程中唯一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台铁,还是因为提前量不足,我要定初一从台北花莲的台铁票以及初五从花莲台北的台铁票的时候已经都订完了,手机和网络都不能订了,但是查的攻略上说可以在台北火车站现买票,实在没有票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会帮忙看看有没有站票的,于是,我就怀着“车到山前必有路”的心情,出发喽~

Day1 抵达+台铁+check in

酒店的自助早餐之卤肉饭——自己随意搭配米饭和卤肉的量

酒店自助餐之白粥配肉松——大爱台湾肉松,早餐必吃,香酥的肉松搭配热腾腾的白粥,我的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感~

因为除夕要守岁,所以大年初一并没有订很早的机票,订的下午的,这样大概五六点钟到达台北桃园机场,早上也不用特别早起赶飞机,时间比较合适,但是因为不知道从台北花莲的台铁好不好买,所以一下飞机就选择了taxi,从桃园机场到台北火车站大概花了1200台币,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可以乘坐客运,每个人大概80台币的样子,便宜很多,但是得等,去年春节我是坐客运的,排队等着上车就等了五辆才轮到我们,醉醉的了……

提醒一下刚下飞机的朋友,先过海关最重要,因为那个队很长,下了飞机会先看到买电话卡和换台币的地方,不用着急,出了海关一样有换台币的地方,而且不怎么用排队,先过海关再去换台币,先过海关再去换台币,先过海关再去换台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台北火车站很大,地上2-3层,地下2-3层,卖台铁、高铁和地铁票,一定要看清楚,我就排错队了,卖高铁票的地方在地下1层,卖台铁票的地方在一层,每个窗口会标明是买当日票、预订票还是网络购票取票处,这个也要看清楚,否则也是浪费时间。我们大概快7点了买上的票,买的是19:10从台北花莲的区间车,当时是可以在台北火车站买返程票的,但是工作人员怕我们赶不上车,就建议我们到花莲以后再买票,于是就一路狂奔去地下找站台上车,说是区间车,感觉和大陆的地铁很像,只不过开在地上,没有明确的座位,有座就坐,一路开了3个半小时,总算到了花莲,饥肠辘辘的我们感觉打车去住的酒店,我选的是花莲阿斯玛大酒店,网上查的这家酒店离夜市特别近,办理完check-in以后,放下行李直奔夜市!

花莲现在在重点发展旅游业,为了方便游客,把自强夜市、原住民夜市还有一个什么夜市(抱歉我忘记名字了😓)合并到了一起,非常好找,离酒店就5-10分钟的路程,因为到夜市的时间太晚了,都10:30pm了,所以很多店都打烊了,我们就近找了一家牛排店要了220g的牛排大快朵颐,真是香啊,到了台湾我最喜欢的食物就是牛排和释迦了,牛排便宜量又足,释迦这种水果只存在于热带地区,冰镇后口感更棒,绝对是我和我老公的最爱,没有之一💗

Day2 包车游太鲁阁和七星潭

清水断崖,远眺太平洋

太鲁阁国家公园

燕子口,那一个个小洞就是燕子的巢穴哦

据说到了春天,这里全是燕子飞来飞去,那应该也会有不少鸟屎吧

路边不知名的花

七星潭,只想静静的待着这里,哪怕只是发发呆,也是幸福的

七星潭,最爱太平洋的壮阔和干净

开始游玩啦~司机师傅前一天晚上打过电话和我确认早上的接车时间和行程,所以我很放心的按点到酒店大堂等师傅就好了。师傅先带我们去了清水断崖,一个从悬崖处眺望太平洋的地方,我个人相当喜欢太平洋,海水的颜色看起来很干净,会根据深度的不同反射不一样的颜色,有深蓝、淡蓝、天蓝、湖蓝、青色和白色,很有层次,站在平台上眺望远方,看着蓝蓝的大海,听着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感受着海风吹过面颊,觉得就算什么也不做,只这样静静的待着,也是极好的。

太鲁阁国家公园很大,清水断崖属于太鲁阁景点之一,我们还去了燕子口(两边的悬崖上全是燕子的巢穴,据说春天会有很多燕子在这里盘旋,因为两侧都是断崖,所以穿过燕子口的时候是需要带安全帽的)、栈道(太鲁阁里有很多适合徒步的栈道,有的是砂石路,有的是土路,有的是山路,适合锻炼身体)、民族园(应该不是叫这个名字,但是我忘记具体叫什么了,里面会有表演)、国家地质公园(详细的介绍了花莲的地貌,还有介绍地球板块运动、地震形成原因、地震分级等等的,很详细,而且里面可以盖章哦),喜欢的话可以在里面玩一整天,但是因为我老公的最爱是大海,所以我们选择了重点在七星潭玩。

我不明白七星潭为什么会叫“潭”,明明就是海岸边,很长的海岸线,可以骑车、钓鱼、冲浪、滑翔,貌似没有看到浮潜的,我们呢,选择了一个人少一点的沙滩,静静的坐在沙滩上,听着海浪声,吹着海风,捡着岸边的各种石头,遇到心仪的就留下,觉得一般的就扔向大海,有意思的是我们赶上涨潮,坐着坐着就发现浪离自己越来越近,然后突然一个大浪,带着海水直冲上来,我们感觉手脚并用的后退至安全地带,然后彼此望着对方的狼狈样,哈哈大笑。

晚上5点请师傅先带我们去花莲火车站把回程的台铁票买了,可惜太抢手了,为了赶上飞机,只好买了站票,还是早上6:10发车,唉,再次感慨提前计划的重要性😭

因为到酒店时间早,就优哉游哉的溜达去自强夜市,看哪个店面最顺眼就去吃哪个,当然,必不可少的自然是牛排和释迦了,今天我们还吃了轰炸大鱿鱼和烤肠,我觉得夜市其实有点像北京的大排档或者大食代,只不过开在露天而已,吃夜市最好赶早不赶晚,因为一开始没什么客人的时候师傅们会做的比较认真,火候掌握的也好,而且,不用排长队,嘿嘿,想吃的总是有很多,无奈胃容量有限,吃完溜达回酒店,发现因为是春节,酒店晚上还举行了小游戏,可以挑战猜拳、投掷、丢沙包、套圈,赢了三个项目的话可以去小卖部兑换弹珠汽水,感觉回到了小时候,满满的童年回忆😄

Day3 拼车玩纵谷线和观海线

据说这只鸭子在花莲的知名度与大黄鸭在大陆的知名度是一样的

路边看到的喵星人,有没有很有气势

无意拍到喵星人在伸懒腰~

随处可见的卡通版指示牌

成片的花海,很有视觉效果吧

为什么叫云水间呢,因为有云有水呀,湖面倒影着路上和天上的倒影,有种安宁的美

据说这里的住宿费用在10000台币/晚,但是门口的这个小熊真是太萌太可爱了呢

随处可见的木瓜,都没有人摘

跟风来张牵手照😄

小花正在开,小草正在长

惠穗牧场里养的鸵鸟,小朋友们可喜欢喂他了

看,鸵鸟吃到食物以后就跑了,嘴张得那么大,不怕草掉下来吗

惠穗牧场的奶牛,他们供应了全台湾的牛奶哦

北回归线

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太平洋

我要尽情的弹跳,哼哼

今天选择的是拼车,因为经费问题,嘿嘿,在酒店享用完丰富的自助早餐后,开开心心的到大堂等待师傅兼导游来接~

拼车基本师傅是会到各个民宿/酒店把所有的客人都接气,再一起出发,然后游玩结束后再根据客人的要求,把大家一一送到各自的酒店/民宿,但是如果你有特殊安排,比如我们还有一对台北夫妇要直接去夜市,有一个北京一家三口要去火车站,这些提前和师傅兼导演说好,都能满足。

师傅兼导演是个很热情的中年人,经常自己把自己逗笑,笑的还很爽朗,也会常开个玩笑,调节一下气氛,不过他也有他的原则,比如如果有谁不遵守时间,让大家等了很久,他也会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那要是大家都这样的话咱们只能缩短行程了哦,因为时间是固定的,不过我觉得守时是基本的礼貌,如果真的太开心了忘记了时间或者让大家等了,上车以后先道个歉再解释一下,其实大家也可以理解,最讨厌的就是那种明明迟到了很久一上车还责怪导演给的时间太短的那种人,毫无时间观念和集体观念。

今天的行程其实有点小赶,倒不是说去的地方多,主要是车程远,先走山线,看鲤鱼潭、云水间、惠穗牧场,再走海线看一个小悬崖、北回归线、眺望台,在鲤鱼潭的时候正好赶上县长要来给市民和游客发红包,那个队排的呀,一眼望不到头,我其实挺好奇县长会给大家包多少红包的,但可惜他迟迟没有出现,我们就到时间离开了。云水间像个大花园,为什么叫云水间呢,因为有云、有水,哈哈,里面有大片大片的花海,黄的、红的、橙的,非常漂亮,这里有旅馆,据说一晚要上万台币,还有私人别墅,都是豪宅,估计风水好,可是住在里面,被一批批的游客参观,看来看去,这些富豪们难道不会觉得没有隐私吗

惠穗牧场里生产的牛奶负责全台湾地区的牛奶供应,本来我们打算中午在附近吃池上便当的,可惜,春节期间人家休息,没吃成,牧场里除了奶牛,还养了鸵鸟,小朋友们非常喜欢这里,因为可以近距离和动物接触,据说还可以参观牛奶的制作,里面有专门卖各种奶制品的小店,什么奶昔啊、冰淇淋啊、奶黄包啊、牛轧糖啊、布丁啊,可惜排队的人太多了,师傅兼导演只给了我们半个小时的时候参观,很遗憾,这些小吃(也许特别美味)被我错过了,好可惜😭

我不记得观海线上的那个小悬崖叫什么名字了,但是我爬到上面照了很多相,登高而望远,感觉内心变得平静了很多,虽然从这里看太平洋没有从七星潭和清水断崖看到的漂亮、有层次,但是毕竟也是太平洋的一部分,所以我也很喜欢,爱一个就要接受他的全部,爱一个事物也是一样,因为有美好的一面和不完美的一面,所以才真实。

今天阴天,再加上过程中总有人不守时,师傅兼导游是希望我们一起到眺望台看日落的,可惜我们赶到眺望台的时候太阳都已经下山了,所以没看到什么,就回市区了,当我们大概在晚上8点左右回来夜市的时候,哇塞,那真是人山人海啊,随便吃个什么都得等半个小时以上,所以,再次强调,吃夜市一定要赶早不赶晚!

Day4 下雨+海洋馆

今天我没有安排任何行程,想着随便走走也好,但是昨天晚上大巴路过海洋馆的时候,车上的那对台北夫妇告诉我们,花莲的海洋馆很值得一去,里面有各种小剧场,可以玩一整天,而且有客运直达,再加上之前查的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雨,想着海洋馆里应该不怕淋,于是就临时决定去海洋馆了,网上大致查了一下门票和客运时间,一早出发的时候还是艳阳天,我老公一边走一边嘚瑟:这怎么可能会下雨嘛,结果没20分钟,就真下雨了😓

花莲火车站到海洋馆的客运会根据买票人数决定是否取消班次,我们去的时候10:00am那班就因为人少取消了,直到10:30才发车,到了海洋馆的时候雨就开始下大了,买好门票,正好赶上海狮表演,就坐在小剧场里等着看表演,表演开始前有很多工作人员在卖小零食,什么鱼片啊鱼条啊,我也好想吃,可是觉得一个人吃不完,就强忍住了……这边的表演有很多宣教内容和互动环节,比如像大家介绍海狮的耳朵在哪里,长什么样子,让小朋友上前数海狮有几颗牙齿,介绍海狮的习性,还有大朋友和海狮一起玩投篮,蛮有意思的。

雨越下越大,我们买了两个雨衣,又去看了海豚表演和海豚宝宝馆,看到小海豚和妈妈一起游泳,感觉好有爱,还看到一只叫“美人鱼”的生物和饲养员一起玩,过程中它还放了一串屁,就是一团团的气泡,太逗了。

雨越下越大,我们决定回酒店,悲催的是等了一个多小时的客运也没有车来,等的人越来越多,有人给客运公司打电话,好容易来了一辆,还满员,因为不知道下一趟客运什么时候会来,会不会也是满员,所以大家决定挤一挤挤上去,我和老公努力把住门口的栏杆才挤上去,anyway,能回来就不错了,至少看到了曙光。

回到市内的第一件事就是再去夜市,今天尝了这边的烤玉米,分硬的、软的、有嚼劲的,还分辣的、微辣的、特辣的,师傅烤玉米可用心了,选玉米的时候其实玉米已经烤好了,但是师傅会再烤一遍,一边刷酱一边烤,味道棒极了,和大陆吃到的不是一个味道,强烈推荐👍

Day5 早起赶台铁,我们回去了

因为来花莲的时候也是没有坐票,但是有座,所以我乐观的以为这次也会是如此,一大早嘛,肯定人少,结果,现实给了我狠狠一个巴掌……

早上六点的火车站全是人,大家进站以后这次坐的确实像火车了,一排四个座,车票上会注明座位号,无座的就随便找到车厢后面的空地站好,买无座票的人很多,所以后面有很几个人看站的地方也没了还有再去找其它车厢站着,全程3个半小时,一直站着的话很痛苦,于是我们就像旁边一看就是经常买站票的女生学习,把行李箱放倒,一人坐一半,这样能好些,值得一提的是,这边似乎对男士要对女士礼让这件事情的教育是打小开始的,因为我旁边的一对母子,母亲全程坐在行李箱上,而她儿子全是全程站着的,他母亲全程也没有问过儿子需不需要坐一会,估计是很确信他儿子的体力吧。

9:30赶到台北火车站,然后打车去桃园机场,在机场吃了一碗云吞面,就要回家了,再见了花莲,一个美丽安静的小镇,没有高尖的楼层和时尚的建筑,更没有一个个冒着烟囱的工厂,但是放眼望去,却是满眼的绿色,如此亲近自然,接近自然,是个适合放松和休假的好去处,我想我会再回来的,再见了,牛排,再见了,释迦,再见了,肉松,我会很想念很想念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