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游世界!台湾7天携老带幼环岛游~(台北,垦丁,花莲,九份)~~

波波 LV.9
2016-03-23 06:53 2803/21
  • 出发时间/2015-10-22

台湾回来半年了,断断续续地终于完成了第一篇游记。2015年的10月,6晚7天的携老带幼台湾自由行,在短短的7天内去了4个地方,台北垦丁花莲,和九份。回想起来也是挺赶的。因为带着小孩,想慢慢品味台湾的古早味是不可能的(因为小孩没耐性,想坐下喝杯咖啡发发呆真的有点难度)。去的地方几乎都是蜻蜓点水式的,只能到此一游了。所以本篇不是什么神马攻略,只能算是一些个人体会和小提示。

继续看我台湾之行之前,欢迎大家参观我最新的游记:

坐世界最大的游轮去西加勒比,真爽!!

逃离现实世界,迷失于墨西哥Cancun坎昆

先上图!

关于交通

飞机:
广州出发到台北桃园机场,可以选择南航的直飞或者国泰经香港转机的飞机。考虑到票价和人数,最终选择了国泰。早上9:55广州香港,大概用了一个小时。在香港停留2个小时,中午12:15香港台北,下午14:15到达。
【tips】广州-香港-台北大概¥1600,广州-台北要3千多。虽然票价便宜了接近一半,但是香港机场太大了,中转的时候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到登机口。这样好处是能在香港机场购物一下。不好的地方就是国泰只能带一件20kg的行李,南航可以带2件23kg的行李。想去台湾疯狂购物的蜂蜂就要考虑一下这点了。而且直飞是比中转的航班晚2小时起飞,就是早上可以多睡2小时

接机:
在某宝上订的接机,车型是5座,¥165,如果需要举牌就额外加¥20. 后来发现在APP淘在路上订可以便宜很多,¥100不到。

包车:
这次包了3趟车,每次车型都不一样。因为是家族旅行(我和LG, 我的父母,还有我的22个月小屁孩),人数比较多,包车是比较方便的。事实证明包车是明智之举。

高雄-垦丁-花莲包了3天的胖胖车,包车司机是一个年轻的帅哥。除了司机,车上可以坐6个人。车子内部不是很大,但是也很舒适。最主要的是外型太萌了,一路上的回头率是100%啊

花莲包了半天,这次是大众的9座商务车。这个比胖胖车舒适多了,当然价格也是要贵一点,半天是台币2000。最后九份-台北包了1天,是丰田的WISH5座车,又称小黄,就是当地的出租车型。最差算这个了,但是价格最便宜,一天是台币3500。
 【tips】1.预算比较多而且是>=4个人的话,建议还是选择商务车吧。因为5座车真的太剂了。短途坐一下还好,如果是长途像垦丁-花莲这样的话真的是受不了。而且平分到每个人其实也是多付个1-2百。
             2.建议是选择年轻点的司机。这次胖胖车的司机大哥太好了,我们去哪个景点他都跟着一起玩,还在旁边帮我们拍照。最棒的是帮我看小孩啊!让我也可以周围走走看看。他人也不是很计较的那种。每天准时来接我们,但是我们几乎每天都玩超时了,他也没有说要加钱,而且必定是把我们送回酒店他才离开。后来的包车司机是有点年纪的大叔。他几乎都是到了景点就把我们放下,然后在车上等我们回去。最差的是早上他找不到我们的民宿晚了接我们,晚上也没有补时间,看着表差不多够8个小时就赶着送我们回酒店了。

高铁和台铁:
 高铁走的是台湾的西边,快,班次多,但是价格高。从台北高雄就2个小时。我从‘淘在路上’订了6折的高铁票,到了使用的当天提前一点到车站换票就可以了。随到随换,不怕晚了浪费车票。也不用坐在电脑旁秒杀打折的车票。

台铁走的是台湾的东边,有分快车和慢车。自己网上可以订,不用翻墙。但是像花莲九份这种秒杀票是要坐在电脑旁等的。我就是没想到车票这么火,没买到花莲瑞芳的。后来麻烦包车司机帮我订,他说可以买到瑞芳下一个站的,但是照样在瑞芳下车就可以了。花莲-八堵,¥80/人。

的士:
对于旅游城市来说,台湾的的士一点都不贵,所以在台北的晚上,包车司机下班以后,我们都是打的出去。满大街都是小黄,随时都能打到的士。

关于住宿

除了在台北是住酒店,其他的地方都是住民宿。民宿都是在大鱼和自在客上订的,两个APP都各有好处。简单的说,自在客有比较多图片,可以通过APP里的私信功能和民宿主人交流咨询,但是客房的预订情况不是很及时,有些看着像有房,但是后来却通知说已经订满了。大鱼是有微信的客服可以咨询。价格的话两个都差不多,但是也有一点点差别。具体的大家自己去体验一下。

台北
德立庄:
酒店刚刚新装修,地方都很新。在台湾的第1天和最后1天就住在这里。第1天入住还免费升级了家庭房。图片是最后1天住的双床房。酒店旁边就是钱柜,对面就是西门町。吃饭购物都很方便。就是没有配早餐这点比较不满意。平日是¥500不到,周末是¥700多。

垦丁
 静观行馆:
 服务太棒了。民宿就在船帆石,有电梯,拿着行李就不用担心了。房间很干净,前台小姐进房间介绍的时候都是脱鞋进去的。房间里有送水果和果汁,拖鞋也是可以带走的。洗漱用品是欧舒丹的。洗手间超大,还有按摩浴缸。入住的客人还可以使用民宿提供的接驳车到垦丁大街和5公里以内的景点。最好的还有免费的洗衣服务,晚上交给民宿,第二天一早洗干净就和早餐一起送到房间。一晚上是¥1095.

卡米克:
 这个民宿比较失望。因为有点年份了,室内的装修有点旧。订之前有看评论说民宿的水是有点味道的,但是没想到那个味道不是一般的臭,是很浓的臭鸡蛋味。家人表示说受不了。唯一比较满意的是每个房间都有温泉池。我订的是最大的家庭房,¥1400,配了一个室外的汤池。白天玩完晚上回去泡一下真的挺舒服的。地点也是不错的,在后壁湖的山上。走下山就是浮浅的地方,吃海鲜的地方也离民宿不远。

花莲
 桧木居:
 民宿就在自强夜市附近,走路10分钟就到了。内部的环境都不错,有一个小小的花园。民宿有提供收费SPA,价格大概人民币300多,只是我晚了预订,没能尝试一下。民宿很干净,进民宿前都要换拖鞋。订了一间两层的家庭房。房间是分两层的,可是那个楼梯太陡了,小孩太小的家庭不是很适合。一晚上才¥660.

九份
 温莎堡日光涵馆:
 民宿就在老街的尽头,不在主街上,在旁边的小街,所以比较安静。每个房间几乎都是小小独立一栋的,分两层。订了最大的房间,可以住8人。如果只需要两张床的话可以付少一点,只使用楼下的两张床。进门就被惊艳到了,一个大窗对着海,就像一幅风景画一样。附带了小阳台,很舒服。民宿也包了早餐,但是要走几分钟到主馆去食用。¥980.

出发!

第1天

下午2:15准时到达机场,因为带着小孩,所以走了特别通道,很快就完成出关的手续。预先也在国内换了一点台币,到了机场就不用排队等取钱了。在机场换了预先在某宝订的wifi蛋,之后联系了在接机司机,大概40分钟就从桃园机场去到西门町对面的德立庄酒店。

check in之后修整了一下,就到对面的西门町乱逛,尝试了一些有名的小吃。但是对不上口味,杨桃冰好酸呐,阿宗面线太软烂了。之后就打的到新光三越去逛街了。刚好遇到周年庆,就买了一点饰品,顺便也在店里退了税。

逛得累了也觉得饿了,就到宁夏夜市去看看。宁夏夜市虽然是小小一条街,其实走完一条街应该也吃得饱饱的了。吃完就打的士早点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一早去坐高铁。

第2天!

一早起来吃完早餐就到台北火车站去换高铁票。坐最快的那种高铁大概1小时36分钟就到了高雄左营。出了车站顺利找到了包车司机,开始了我们的3天包车之旅。在去垦丁的途中,先经过一个小镇叫万銮,这里的猪脚饭很出名,试了也真的挺不错。接着开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垦丁。在路上经过好玩的地方我们都停下看看,所以很晚才到达民宿。

以下就是我们半天去了的地方,途中司机大哥还带了去一个海边cafe。他说某个电影还是电视剧就是在那拍的。
 后湾--》万里桐(浮潜的地方)--》红柴坑(天然浴池)--》白沙湾--》出水口--》后壁湖--》垦丁大街

后湾,就是一个普通的沙滩。人很少,沙子很粗,很少人来这里游泳。

白沙湾海滩,人太多了,都是游客。下车看了看就走了。

晚餐就在后壁湖附近的阿达海鲜。司机大哥载我们回民宿就完成了他的任务了。之后坐民宿提供的接驳车去垦丁大街逛了逛,也是吃得饱饱的就回民宿休息去了。

垦丁大街人超多,晚上很热闹。吃吃逛逛的大概两小时左右就从大街的一头走到另一头。

第3天!

一早起来,太惊喜了!阳台就对着船帆石和一片大海,在阳台看着大海吃早餐,真是醉了。这天天气太好了,之前还想说没开到小绵羊好像没到过垦丁,但过了这天才感觉包车比自己开电瓶车舒服多了。先不用说不用浪费时间在找车位上,最重要的是不!用!暴!晒!垦丁的太阳太毒了,我只是在景点玩了一天,皮肤已经晒脱皮,那个印子我回来后3个月都还在 。

以下就是我们一天的行程:
 船矾石--》砂岛--》鹅銮鼻灯塔--》最南点--》龙盘公园--》风吹砂--》佳乐水--》恒春古镇--》后壁湖浮潜--》后壁湖海鲜市场

砂岛旁边有个小博物馆,里面介绍了垦丁各个沙滩的情况,大家到了砂岛不要忘记到这个博物馆看看。

鹅銮鼻灯塔公园是一个收费公园,门票不贵就几块人民币。上面好晒,除了灯塔就没其他了。带小孩的朋友可以把手推车也带进去。

最南点就是一个随便看看的地方,时间不够的可以省略这个点。

龙盘公园建议大家都去看看。在海边,风超大!但是景色太棒了!如果不是遇上强风季节,在这里慢慢看看海也是不错的。

午饭是在恒春古镇上吃了牛肉面和绿豆蒜。那个牛肉面很好吃,又便宜,感觉比台北有名的牛肉面店都好吃。具体名字忘了,只知道就在吃绿豆蒜旁边的几个店面。

下午快4点的时候去了后壁湖浮潜。这里的鱼超多!我还看到了八爪鱼和魔鬼鱼!据教浮潜的师傅说,如果是早上8点多的时候去浮潜,鱼更多。下午的时候鱼儿都吃饱了,躲起来睡觉了

这里介绍一下我去的浮浅店。店里有柜子存放衣服,提供浮浅的衣服和用具,有洗热水澡的地方,还免费照相和给了下载照片的网址。对比国外的浮浅,这里一点都不贵,而且服务很好。换好衣服就坐店家提供的接驳车到后壁湖浮浅去了。

换过衣服就顺便在后壁湖的海鲜市场吃了阿兴生鱼片。海鲜价格不贵,都很新鲜。但是品种不够多。尽责的司机大哥也是把我们送回民宿才下班。今天住的民宿房间自带了温泉。在室外吹着风泡温泉,又醉了

第4天!

今天要赶路啊!垦丁花莲边玩边走要8-9个小时,不停的开也要5个多小时。不想太累,所以就选了一路玩着到花莲

途中经过了多良车站--》池上饭包--》伯朗大道--》瑞穗农场,司机大哥也载我们去尝了一下有名的台东县咸冰棒

多良车站据说是最美丽的车站,就是一个在海边的车站。司机大哥指给我们看了看,没啥特别就不停留了。

中午吃了出名的池上饭包。米饭就挺好吃的。饭面的菜就普普通通。

本来想说在途中经过林田山的时候顺路去玩一下滑翔伞,但是当天天气不好,就取消了。

晚餐是从民宿步行去自强夜市搞定的。经过几天,自带的台币都几乎用完了,就在夜市附近的7-11用华夏卡取了点钱。持华夏银行卡在有银联的ATM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最高限额2w台币。
【tips】自强夜市里就有一两家果汁店因为上过电视很火,游客都只往那里排队。其实其他的店也是很不错的。司机大哥说,果汁店都一样,没必要去排长长的队伍买果汁。还有,这个夜市里有家卖烧玉米的也很火,我排队半小时就为了买两根玉米。最后吃了也觉得一般,不值得等半个小时,也不知道这个店火的点在哪

第5天!

今天是花莲半天游加九份半天游。早上包车司机载我们去了七星潭和清水断崖,在回程的路上到原住民开的餐厅吃了午饭就赶着去火车站了。餐厅用的都是当地新鲜的蔬菜,只提供设定好的餐单,不可以散点,推荐大家去尝尝,挺好吃的。

坐14:18的火车,大概2小时16:06就到瑞芳车站了。出了车站就打的上山。其实台湾的的士都不贵,而且感觉不怎么欺骗游客。在的士站有大大的牌子写着到各个地方的价格。无论的士怎么开都必须按这个价格收费。从瑞芳车站到九份山上的城隍庙(就是车子最远能到的地方),只需要台币200,才人民币40,一点都不贵。在山上住一晚,车子只能开到城隍庙了。之后就要自己提着行李步行到民宿了。山上的路真的不好走。沿着老街旁边的轻便路走了一会儿还要爬了一段楼梯才到达民宿。所以真的不要带太多行李上山。幸好民宿主人用小绵羊帮我们载了行李到民宿门口,我们才可以轻松一点。

放下行李,马上出发。快5点了才开始逛老街,但是老街上的店铺7点就开始关门了,到8点的时候就几乎都全关了。虽然只是短短的一条街,但是有好多好吃的店和手信店,两个小时真的不够啊!下次要早点去。推荐到九份一定要吃阿柑姨芋圆,真的能吃到芋头的味道,比国内的那个芋圆好吃太多了。还有买黑糖姜茶,黑花生,猪肉纸,太阳饼。还有一些其他的小吃

山上吃饭的地方不多,而且关门很早。只有几间喝咖啡的地方和茶馆是比较晚关门。关门比较晚的店,都只提供简餐,不好吃而且贵。不怕麻烦的蜂蜂可以打的下山吃,路程也不算远。或者直接住山下或回台北住算了。

第6天!

早上起来,九份山上开始下雨了。在主馆吃过早餐就提着行李到城隍庙去找包车司机。今天的行程也是非常的充实。别人走一天的平溪线,我们半天走玩。我都服了自己了。从老街出发最近是到候桐车站,也就是猫村。到的时候可能是因为之前下了大雨,猫猫都躲起来了,路上只有两三只猫咪。车站小小的,有一个猫咪装饰的洗手间和一个介绍当地历史的小展馆。除了这些就没了,所以拍拍照就走了。如果是自己坐火车,感觉就比较浪费时间,因为火车的间隔是一个小时,车站小没东西看的话就必须花时间在等火车上了。

下一个站是十分,也就是放天灯的地方。路轨旁边都是卖天灯和纪念品的小店。天灯每个人民币40元。分单色和彩色的。每种颜色对应着不同的意思。店家都提供一条龙服务,就是提供笔给你写愿望,写好就让你站到路轨上按照他的指示站好,点灯之前帮你拍照,然后点灯和放灯都帮你拍照。这里还有一种小吃很不错的,叫冰淇淋花生卷,是一块粉皮包着雪糕,花生和香菜的,大家可以顺便尝尝。向着停车场方向走去就是静安吊桥。在这里也是拍拍照走一下我们就离开了。

由于当天下着小雨,包车司机载我们经过平溪站(另外一个放天灯的站,但是没有十分热闹)和青桐站(有很多许愿桶的地方)时问我们要不要下去看看,因为小孩睡着了也不想去了就直接离开,向故宫博物院开去。

下午2点就到了故宫博物馆。司机把我们放在入口大厅,交待好之后在哪里接我们就离开了。我们自己买票进去参观。这里是不允许带吃和喝的东西进去的,包包太大也会被要求寄存。之前从其他蜂蜂那里了解到,最好看的白菜和猪肉就在三楼(就是最高的那层),我们就直接从最上面开始参观。事实证明这也是明智的决定。全馆就只有白菜和猪肉的展厅要排队,其他的都不用。对历史兴趣不大,不要两小时我们就全部看了一遍。本来想多看看的,由于国内的旅行团太多了,被挤得完全看不下去了。这里不能不感概国人的素质真的有待提高。我带着小孩推着婴儿车站在橱窗前看,好几次都被旅行团挤开。有次还是被一个大妈用手推开。之后看到有旅行团跟着,我们都直接离开不看了。

之前司机大哥就叮嘱过从故宫回西门町的路上会堵车,让我们看着时间参观,说最快3个小时才能看完,没想到我们这么快就出来了。在回酒店的路上,他还载我们去了糖村买凤梨酥和牛扎糖。糖村的凤梨酥和牛扎糖是出了名的,凤梨酥里都是有真凤梨粒的,进门可以随便试吃。

第7天,要回国啦!

今天早早起来,吃过早餐就打的去中正纪念堂去。在路上经过总统府就顺便看了看外观。建议大家打的去中正纪念堂的话就让司机开到自由广场的牌匾那里下车。我们就是从其他门口下车进去,本来想去自由广场牌匾去看看的,因为看着有点远而且当天好晒啊,就远远拍了照就直接去看换兵仪式。换兵仪式是每逢准点开始的,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大家提前10分钟左右上去比较好,因为可以找个好位置观看。楼下是一些展厅,没到时间就可以在下面先参观参观。带着娃的和老人也可以从楼下直接坐电梯到楼上去看换兵仪式。

看完仪式回到西门町随便吃吃就差不多时间去机场了。送机订的是辆大众9座商务车。从淘在路上预订的真的很划算,才人民币77元。

桃园机场分为一航厦和二航厦,两个航厦中间是联通的,里面有很多小孩子可以玩和照相的地方。

小结一下~

台湾可以去的地方太多。一定会再回去。对比广州的物价水平,台湾的东西真的太!便!宜!了!。而且这个地方十分适合带小孩的家庭去。交通方便,适合小孩吃的东西也很多,婴儿推车可以到的地方也很多。十分推荐!

最后附上这次旅程计划时用到的app.

真美!

2016-03-23 12:33

引用 波波 的图片:

2016-03-23 13:02

2016-03-23 13:39

2016-03-23 15:11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3 16:25

2016-03-23 18:28

2016-03-24 11:2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8 14:56

引用 我买了 发表于 2016-03-28 14:56:09 的回复:

回复我买了:惭愧了,都是苹果拍的,而且都没修图😜

2016-03-29 14:19

攻略很实用,请问楼主包车是在哪些平台上预定的呢?

2016-04-09 14:53

引用 优米宝贝 发表于 2016-04-09 14:53:49 的回复:

回复优米宝贝:五座车是玛蜂窝其他游记上找的,胖胖车是微博上找的。

2016-04-10 16:52

楼主能发胖胖车的联系方式吗?

2016-05-14 18:05

引用 蝶扣扣 发表于 2016-05-14 18:05:21 的回复:

回复蝶扣扣:微信thewayim110

2016-05-15 08:46

引用 波波 发表于 2016-05-15 08:46:36 的回复:

微信thewayim110

回复波波:谢谢!

2016-05-15 14:31

好赞,收藏了

2016-06-17 13:27

妈妈靓爸爸型宝宝可耐

2016-07-31 00:48

亲 包车 是每个地方 换个车嘛

2016-09-13 23:51

引用 A杨小喵A 发表于 2016-09-13 23:51:51 的回复:

回复A杨小喵A:也不是,主要是因为有些地方两点之间是坐火车或者高铁的,那只能到了下一个地方再换一个包车了。

2016-09-17 00:21

引用 波波 发表于 2016-09-17 00:21:26 的回复:

回复波波:我家儿子两岁四个月 我们准备去七天六晚 台北花莲 垦丁三个地方时间够嘛 没概念啊

2016-09-18 00:45

引用 A杨小喵A 发表于 2016-09-18 00:45:21 的回复:

回复A杨小喵A:我家宝贝当时是快两岁去的。全程是包车的话比较舒服。如果在台北要赶捷运,垦丁要开电瓶车,这样就比较折腾。七天三个地方就还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