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之家彩云之南6天自驾游[泸沽湖 - 丽江- 大理 ]

• 出发时间/2014-11-20
  • 人物/带小孩

开篇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年初到年尾,工作和带孩子之余我和老公一直在备战6月和9月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两场考试,趁着彝族年(每年11.20-11.26),没有任何准备,也没有看任何攻略,收拾好东西,先上路。所以我觉得对于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至少在这一年我也是有资格说的。

自问:云南行的攻略很多,但我为什么还要写呢???
     自答:为自己一家纪念
     自问:为什么带孩子(小苹果此行不到三岁,出发的头一天生病打了针第二天一早带药上路)???
     自答:现在很多家长去旅行不带孩子,或者因为孩子小而直接剥夺了旅行的权利。因为他们觉得:一是觉得孩子小,什么也记不住,去了白去。二是怕旅途有危险和意外。三是觉得带孩子麻烦。每当我听到身边的朋友这样的说法,其实我是很不理解的,甚至觉得家长自私。其实旅行对儿童的成长有很大的益处。首先,可让孩子学会理解和适应他人。旅途会遇见各式各样的人,旅友、居民、观光客等,口味、风俗、习惯、语言各有不同,孩子会在潜移默化中学会观察不同的人,体会思想的多样性,适应不同的生活方式。其次,让孩子学会照顾自己,表达自己的需求。在温室里长大的孩子,在父母面前是小皇帝,而离了父母胆怯怕事。旅行中有更多的机会,要他们自己照顾自己,体会自己的需求,冷了热了,饱了饿了,都要学会自己表达。再次,感悟世界之大,遇事不易走极端。总是呆在固定的地方,见固定的人,做固定的事,思维变得越来越狭隘。若孩子有机会领略更多风景,接触更多人,真正体会世界之大,思维眼界将变得开阔。遇到烦恼和困难会思考用更多的方法去解决。最后,虽然带孩子要做更多的事前准备,也要花些精力照顾他。但同时孩子们也会给旅途带来更多欢声笑语,这是一家人提升家庭凝聚力的好机会。。
     本文就流水记吧,而且时隔两年了,有些都忘记了,抱歉
    大图出自相机,小图出自手机。纯片(主要是俺不会P

住宿

DAY1                               宿泸沽湖
DAY2-DAY3-DAY4           宿丽江龙泉佳园客栈,强烈推荐,价格实惠,环境好,主要是老板人好,位于黑龙潭正门口)
DAY5                               宿大理

DAY1 西昌--泸沽湖

西昌泸沽湖有豪华旅游大巴,大概六个小时,有两个小时的S盘山公路,晕车体质提前做好准备。不过高速15年就开建了,以后西昌泸沽湖只要两个小时了。泸沽湖一大半属于四川,一小半属于云南,只买单边门票,门票现在涨了20,100一张了,无论从哪边进景区都是一个价。

睡个自然醒,带上行李,出发。

小高山S盘山路段修路,单边放行,等待中。最近迷上了故事机,走哪里都随身携带呢

半路午饭,在餐馆后院发现好玩的了

最爱彩色光

下午3点过到达泸沽湖,由于我去年和宝宝来过,所以没有预定住宿,直接奔向住过的地方,安顿好了,就出去了

没有一点点防备
 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
 在我的世界里
...............

猪槽船,可以坐,价格因季节不同也会有差异

泸沽湖,在外界的传说中,一直是“性”的乐园。因为那里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社会的遗风,时时事事均以女性为主。更让外界遐想不已的是那里的走婚习俗,青年男女一旦钟情对方,在恋爱时期,男方即可到女方家走婚。女孩若是有意于男子,她会给深夜到访的情人打开窗户,同时也打开自己心灵的窗户,接纳自己的心上人。
    世界各国民间传说中的女儿国,存在至今的,恐怕只有摩梭人这一族了。摩梭人世代生活在泸沽湖畔,他们至今仍保留着由女性当家和女性成员传宗接代的的母系大家庭以及“男不婚、女不嫁、结合自愿、离散自由”的母系氏族婚姻制度(俗称走婚)。
    草海上的走婚桥是为了方便两岸青年走婚而建,它是泸沽湖激情与浪漫标志,具有勾起人们无限憧憬和遐想的魔力。可是,旧桥已经被走婚的摩梭人踩垮了,在成全了无数男欢女爱之后,它只剩下了一些还没完全拆除的木桩。新建的走婚桥建好了,可走在上面却怎么也找不到走婚的感觉。

走婚桥,男人都想去吧,呵呵。七八年前经常听到身边谁谁谁(男子)去那玩了,不过这两年摩挲女子都外出了,也就只剩下走婚桥了

太阳 太阳     给我们带来 七色光彩      照得我们心灵的花朵美丽可爱     今天我们成长在阳光下 明天我们去创造七彩世界

收获的季节,到处一片金黄色,泸沽湖里的水草和树也全是一片金色,现实版的黄金甲

走婚桥

日落之前

随意搁浅的猪槽船

看不够的金黄啊

如今的走婚桥变成了卖东西和拍民族风照片的场所了

3岁小苹果出镜

离开走婚桥,来到另一个地方,名字嘛  忘记了

静谧的湖面,对面是王妃岛   必需乘船去

矮粗壮就是我的代名词啊

这个就是去王妃岛的这个区域  忘记名字了

好美的云霞    至今仍停留在脑海里。照片太逊色   将就吧

三口之家

天黑黑了  打道回府,休息 。其实泸沽湖有很多酒吧和名宿体验   但我们家人都不爱好这些,所以没有去

DAY2 泸沽湖——丽江

美丽的一天从美好的阳光开始

这一路金黄啊........仿佛历经辛苦和磨难后通向收获和胜利

大小女神经手牵手直到老

以下这地方原谅我又忘记名字了,反正是经历S路后的一个山凹凹里    很安静,没有打扰的痕迹。特别是这里的水啊   爱死了。只可惜设备不好啊  效果差了些

鱼鳞般

这块区域也有住宿的地儿哦

别开玩笑了  下来啦

俺累了  来点红牛

山上远眺

泸沽湖假日酒店山顶远眺。(我们没有住里面,但好像可以把车开到山顶)

这里好像就是云南界了吧

再见泸沽湖。10点过朝着丽江出发,不得不说,云南作为一个旅游省份,虽然他们的门票哪哪都贵,但人家的旅游公路那是修的杠杠的,路边的风土人情不是走高速可以享受到的。不过悲催的是,我们这次泸沽湖丽江的路有一段在修,害的我们绕了两个县啊,到丽江已经晚8点了。不过旅途本来就是充满未知的,不管是惊喜还是惊吓都不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只要人平平安安就都好。
      不过回想起来,蛮感谢泸沽湖丽江的这段路程,虽然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孩纸,大山是常事。但这次见到的山啊,顿时让我觉得以前见到的似乎都不叫山。一会在山底,一个小时后又在山顶,翻了一山又一山,全程一只手保护孩子,一直手拉住把手,手都磨出死茧了。特别是在山顶的时候,行驶在公路的外侧那种刺激和害怕的心情到现在都还难以忘记。这一段路程何尝不像人生:有高潮,有失落,也有绝处逢生...........
       也许出门在外也是一种人生的思考吧,这应该也是旅行的意义

村庄。一片村庄在一定高度尚且如此微小,何况一个人呢。贪官些,别嘚瑟,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呵呵  说多了

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你咋就睡了一路呢

阳光下,一缕金黄。只是相机不好啊,我自己看着此处都没感觉啊,真急人

到达山顶,行驶在外侧,刺激又害怕。

七彩云南拉开序幕,车辆行驶中拍的

最爱1

最爱2

最爱3

最爱4

晚八点终于到了住宿的地方,老板人特好,介绍我们哪里哪里好吃又划算,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基本都是他家吃的。小年轻们都称老板:水爸水妈(看来网上评论的都知道吧,其实他们也就40不到吧)。我们吃饭回来,好多做火车来的到了,但他们家已经住满了,水妈就热情的带他们去隔壁的老板家住。我们走的那晚,水爸(以前是干导游的)还和住客一起搞了烧烤晚会,很遗憾啊时间有限,必须得走了。

DAY3 逛束河、丽江古城

原谅我们没有做攻略,不知道丽江古城是夜晚热闹,所以我们一大早就去逛了一下,还在那里遇到费骗子跟了我们一路,说是做他们的车去拉市海,来回10块钱一个人,还带我们逃票进去,叫我们在这里等等,她打电话车子马上来接我们,等等。还好我英明啊,用手机导航了下,那么远,就来回车费也不止10块吧。我们知道遇到骗子了,但别人跟了一路,也不敢得罪她啊。就有了下面的对话。
我:去了拉市海我们还要顺路去虎跳峡,要不我回去开我们的车吧,跟着你们,我还是照样给你钱
骗子考虑了下:那可以吧,你们住的地方离古城也不远,我跟你们一起去吧,我坐你们的车
我:好吧    那走吧
就这样走了一段路
小苹果:妈妈,我先尿尿
然后骗子带我们去一处卫生间
骗子:你去吧,我在这等你们
居然没有甩掉,走了两分钟
我:快中午了,小孩饿了,我们要去吃点午饭,不然小孩要闹,
然后就朝马路对面的中餐馆走去,也许骗子也发觉我们识破她了,居然没有再跟来。终于脱险了。回去水爸才说还好你们没有跟她去,骗子太多了,被她们拉去的话少则两三千,多则上万,我这里住客前两天才有被骗了的。听得我帽虚汗
   出门在外,得多个心眼啊

美好的一天在笑声中展开,住宿处的小院

小院大门

哎,没有做攻略,大上午的跑去逛丽江古城。还遇到了骗子

甩掉骗子后,开上车去了束河古镇,这里的东西普遍比丽江古城便宜些,还可以讲价哦

鸡豆凉粉,蛮好吃

这么丑的收还敢嗮   需要多大的勇气啊   自我鼓励下

逛完束河古镇,回客栈小院休息,晚上去丽江古城

客栈小院亲子时光

小院内的许愿架和鱼池以及公共游玩区域

今天晚餐的地儿,水妈介绍的。报她家名字还可以打折呢。有些人可能要说介绍人会拿提成,我的理解是,出门在外,先不管别人是否拿提成,只要我做同样的事,比正常渠道花的钱少,我就可以接受。所以我们打算去看丽江千古情时,水爸说他有朋友,他帮我们拿220一张。我们也同意了(当时网上团购是280一张)。事实上水爸给我们拿的位置非常的好,谢谢。

晚餐重点介绍的鱼,太美味了。这家精致的餐馆是浙江一对中年夫妇开的,他们就是因为来了丽江,就留下来了

夜晚来到丽江古城,到处是站在路边卖披肩、围巾、等小饰品的啊。累了就么有拍了,而且里面太大了,我们后来是看着导航才走出来的

河灯

吃不来着鲜花饼

两江的很多小客栈都可以帮忙联系玉龙雪山一日游,拉市海一日游,等等短的线路,价格也很合适。所以自助游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交通的问题。但一定要可靠,谨防骗子哦

DAY4 虎跳峡、丽江千古情

今天计划是白天去虎跳峡,下午点去丽江千古情。其实去虎跳峡要路过拉市海,但小孩子不骑马,所以就跳过了。千古情对于小城市没条件看舞台剧的我来说,整个场面和气势还是挺震撼的,分为泸沽湖摩挲女儿国,香格里拉殉情,茶马古道等几个篇章。早点去,剧场外还有小场景表演和游乐场等等。不忙的话可以在里面玩一天

虎跳峡路上的一处观景点,免费的,据说天气好可以看到玉龙雪山

有看我鼻子吗,太干燥了,多喝水啊

虎跳峡,就是两边是山,中间有条峡谷。所以两边各有一处观景台,香格里拉出来的路上有一处,丽江香格里拉这头也有路口进去。我们从后者进去要近些。从虎跳峡景区门口到达真正看到老虎的地方蛮远的  反正我们走了差不多一个钟。全是沿山傍河的路,还要穿隧道呢

峡谷对面就是香格里拉的路

有太阳好像也蛮冷的,毕竟海拔还是有点,带的衣服全穿上了

这是让我减肥的节奏吗

沿山路上走着,怎么还不到啊

前方围栏的尽头就要进洞了,洞还蛮长的,人少还有点瘆的慌

这巨石压顶,

太黑了吧

雨季应该特别的壮观

离开虎跳峡丽江的路上居然看见玉龙雪山

回到客栈休息会,水爸开着奔奔带领我们去丽江千古情

演出还有个多小时才开始,先进场玩会,

此处小苹果驻足了N久

人工沙滩,其实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很完善,后面朋友去的时候,游乐场那些全都有了

脱了裤子的光屁股凳子

他们的特色房屋

前面戏台小场景表演开始l

爬钢刀表演

女儿国表演

还有很多的场外表演呢,都没有记录。时间到了就来到了场内。场内表演是不允许拍照的,因为闪光会影响表演者。这是我偷拍的几张,罪过罪过

DAY 丽江——大理

今天的计划是丽江--大理,高速很快的,但为了更美的风景我们一般都是放弃高速的 ,所以直到下午3点过才进入大理。进入大理不久就看到蝴蝶泉的旅游标志,想着小朋友喜欢打算去的。下车问了从蝴蝶泉出来的游客里面是否有蝴蝶,都说这个季节没有,就放弃了,直奔大理古城。

找好住宿,充饥完,6点过开始逛古城

古城大门之一,门口有西游记的场景,吓着了小朋友

DAY6 大理——西昌

自然醒 来到影视城基地,不过这基地现在基本都废了

有没有很熟悉

每天定时有表演

西昌的路上,粗略洱海

下面就是回家的路上了

最后的七彩

完结

1.平平安安回家,本次出门最大的遗憾是出走之前没有做任何的攻略,以至于对于大理的行程很了草。回家后才慢慢发现大理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哦。不过我们正在筹划16年国庆去云南的南部元阳梯田和西双版纳绕一圈,顺便去大理弥补下缺憾。
     2.好了  认真工作挣MM了,才好继续上路
     3.非常庆幸的是隔了一年多,小苹果对这段旅行的记忆是非常深刻的,看到购买的纪念品和照片她都能讲出很多的小细节来。还在因为各种原因放弃带孩子出行的父母也行动起来吧。

2016-03-23 12:32

引用 宝儿小苹果 的图片:

2016-03-23 13:00

2016-03-23 13:38

2016-03-23 15:09

2016-03-23 15:5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23 18:25

你好,你的宝贝到沪沽湖有高反吗?我也想带小朋友去,她4岁了,可我担心会高反。

2016-03-27 21:3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8 01:0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28 14:56

引用 带着婚纱去流浪 发表于 2016-03-27 21:34:26 的回复:

回复带着婚纱去流浪:完全没有高反哈。还在生病中呢都没有出现高反

2016-03-28 15:20

引用 skywill 发表于 2016-03-28 01:01:0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skywill:嗯嗯   我们也是随性的  没有特别注重拍照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