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之旅——行走在诗与画的画卷

头上顶锅盖 LV.5
2016-03-23 10:24 791/16
  • 出发时间/2016-02-27

即使我们的北海道之旅已经过去了两周,但我的脑海里依然满目的雪白色,闭上眼睛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北海道冷风,一呼一吸都觉得那种北海道特有的味道还在。
       这一次的北海道之行来的有点突然。过年期间并没有出远门,一是家中亲戚走动抽不出时间,二是囊中羞涩不能够在放假期间出去好好玩一转。还好机会总是有的,偶然看见的北海道半自助旅行团,甩舱价处理最后几个名额,我跟女朋友一合计,这个价格这个时间这个季节,一切都是那么完美,不多思考了,出发!

行程:
DAY 1 上海—新千岁机场—小樽札幌
DAY 2 札幌—旧道厅—北海道神宫—富良野—温泉
DAY 3 富良野札幌免税店—樱家名蟹料理—JR塔T38
DAY 4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大丸+BIC CAMERA+狸小路
DAY 5 札幌—支芴湖国立公园—新千岁机场—上海

出行前的准备和Tips:

关于旅行方式:我们这次由于时间较紧,用旅游公司的甩仓价抢到了两个名额,所以是半自助的形式。

关于签证:团签需要护照、户口薄和身份证复印件、收入证明、房产或行驶证复印件、申请表等。由于是团签,因此签证并没有花费我们多少精力。

关于wifi和手机app:我选择的是租用egg,价格是一天八元左右(北海道的话一定要备注),这个egg在比较偏僻的地方也有信号,充一次电可以使用两天,还是比较方便的。另外,推荐手机下载google maps(国外自由行的必备)和十六番,一个方便查询路线,另一个功能挺多还有汇率计算小工具,在买买买的时候特别方便。

关于充电接头和电压:酒店里插座都是跟国内一样的双脚插座,不用带转接头。电压也是220V,因此家里的充电器带着完全可以使用了。我们去的时候带了转接头和拖线板,然而一次都没有用到。

关于天气:我们去的时候是在二月下旬三月初,气温不算高也不算低,偶尔会有下雪,总体上不用穿太多或者特别备什么衣服(带了冲锋衣也没机会穿),围巾和帽子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关于交通:北海道并没有本州的铁路发达,但是比较有名的旅游城市都有铁路覆盖,日本的出租车非常贵,不是一般的贵,我们有一天晚上坐了一趟出租车,就2、3公里的路花了五十多人民币。尽量多坐地铁吧。

关于语言:我们俩都不会讲日语,但是会一些英语。日本服务业的人一般都会讲一些基本的英语,所以交流不会有大问题,遇上难以表达的用一些肢体语言配上两三句英语也都能看得明白,因此不用担心人生地不熟语言还不通的情形。

关于退税:药妆店都是免税的,出示护照即可;电器商城也是如此;大丸百货这一类的商场,都需要拿着护照、发票去专门的退税柜台办理哦,另外要加收1.1%的手续费。很多人说可以选择退在卡上,但柜台小姐直接就给了我现金。

关于购物折扣:松本清、sapporo药妆店都有优惠券,可以问服务员要,也可以提前在某宝上准备好;大丸百货,可以去一楼询问台要九五折优惠券;必酷电器城是直接满额减。

关于刷卡现金的问题:大部分的商家都能刷卡,刷卡的时候一定要指明是走银联通道,服务员一般都会在刷卡前指一指银联的标记问你是银联吗。当然VISA和MASTERCARD也可以刷,但是会有汇率转换的多余费用,而银联是人民币与日元直接转换,会比较省一点,还有在BIC CAMERA刷银联卡还有95折优惠。现金的不用带太多,银行里换来的日元都是大面额,不过使用起来还是非常方便的,不用特意去换小面额日元。

出发的前夜

旅行时间一共是五天,2016年2月27日至2016年3月2日,由于27日早上就要从浦东机场出发,因此我们在26日晚上就住到了上海。选择住的酒店也是经过一番精心挑选的,第一不能太贵,第二不能太远,第三不能太靠近机场不然晚上噪音太大影响休息。最后我们选择入住的是锦江之星(上海浦东机场镇川南奉公路店),这一家店地理位置还算不错,性价比比较高,关键是它提供机场接送服务,我们就是坐的早上5点45的第一班班车去的机场,非常方便!另外,讲个题外话,26日晚上我们在去酒店之前坐着2号线到了机场,去找了一下到达层15号服务台的具体位置(取egg),担心第二天找服务台太赶时间,影响了我们的登机时间。事实证明15号服务台非常好找,我们5分钟时间就找到了。确定好位置之后,我们联系了酒店的班车把我们从浦东机场接回酒店,哈哈,司机师傅辛苦了,班车接送真的方便!

DAY 1 上海—千岁机场—小樽—札幌

27日早上我们5点40就到了机场,找到领队换了登机牌我们就逛日上免税店去了。我们的航班是春秋航空9C8791,预计是北京时间8点15起飞,日本时间12点50抵达。说起这个上海北海道,以前是没有直飞航线的,需要先飞到东京或者大阪再转机飞北海道,但是现在春秋航空有了直飞航线,比原来方便了很多,只不过要忍受春秋在飞行途中的各种推销活动,而且作为廉价航空春秋也不提供食物,我们飞过去时间还好避开了饭点,回来的时候大中午排队安检,饭也没来得及吃,就在飞机上点了便当填了填肚子。所以坐春秋的同志们自己要备好些吃的,不然就只能在飞机上消费啦。不过有了春秋直航,费用确实省了不少,这一点是非常好的。
       也许是飞机感受到了我们两个迫不及待的心,一路开足马力,在日本时间12点整就降落在了札幌千岁机场。日本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我们的飞机实际8点30起飞,只飞了两个半小时就在北海道降落了,真的是让人非常激动。飞机在慢慢下降的过程中,视野非常的好,我们能看的很远,眼底就是大片大片的山脉和层层叠叠的白雪,北海道,我们来啦!

在机场等待过海关的时候,我的眼睛就一直望着窗外白皑皑的雪景,在南方长大的我真的很少看见这样的景象,金灿灿的阳光照在柔柔的雪地上,我瞬间就觉得生活慢了下来,忍不住想眯起眼睛整个人一下子变得无比放松。出了海关取了行李,肚子有点要咕咕叫的趋势,赶紧问了接机的导游哪里可以买到吃的暂时缓解下饥饿。我们俩都算是具有强烈吃货属性的人,这一次北海道之旅也是我们发现美食之旅。这一顿我们在机场罗森解决,第一次在日本消费啊,看着便利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都不知道买些啥了,这边看看那边看看,心里面把一些在国内见过的商品标价换算成人民币,哈哈,可能这就是大家出国共同的思维吧,两个人互相交流,打成共识,日本便利店里的东西一点不贵!这可还是在机场里哦。时间不多赶紧买了几个饭团,两瓶酸奶,付账的时候又看见结账台上的香肠,果断又买了一根香肠,味道真是棒棒的!饭团也很好吃!这里的饭团跟之前看的《海鸥食堂》里面的真是一模一样啊,米粒饱满有嚼劲,特别香,我们俩吃的真是连连叫好。这一顿花了800多日元,折合人民币大概50多元吧,尽管简单,但吃的真的非常开心,哈哈,毕竟是在日本的第一顿,值得纪念!

27日下午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去往小樽小樽是一个慢悠悠的城镇,小樽和她的名字一样,真的非常小,不需要你急迫的行走,散步是最佳的行游方式。不算很长的一条老街,路的两边都是各具特色的小房子。Letao的蛋糕很精美,北一硝子馆的玻璃器皿呈现着西洋审美,正大硝子馆的玻璃工艺则坚持东瀛风,音乐工厂的音乐盒让你享受美妙的音乐。一切的一切不会让你与外界的纷扰联系起来,漫步在小樽的街头,仿佛穿梭回旧时代,时间静走,似凝固的琉璃绚烂缤纷。

小樽的八音盒堂,里面都是各式各样的八音盒,我们去的不凑巧没有看见里面的演奏。

日语中哨子即是玻璃的意思,小樽这条小街上有好几家哨子馆,卖的东西大同小异,但并不能勾起我的购买欲。

LeTao是挺出名的一家蛋糕店,这一份乳酪蛋糕270日元,味道醇厚口感很好。

小樽街头最有名的甜筒,500日元一支,奶油味道真是绝了,据说不爱吃雪糕的人都要忍不住尝两口。

小樽为人所熟知和岩井俊二的纯爱电影《情书》有非常大的关系,在来日本之前重温情书,青涩的时光,恬淡的初恋,这样的怀旧情结在《情书》中得到充分的释放,也如同小樽这座城市给人的印象一样。漫步在小樽运河的河岸边,碧蓝的天空乳白的云彩倒映在清澈的河水当中,瞬间我觉得自己变成一名文艺青年了。在小樽的时间过得好快,本来准备在狭窄的巷子里吃上两份小樽的特色海鲜饭,无奈小店都秉承了小而精致的特色,兜来转去心仪的饭馆都已客满,罢了,咱们回札幌再出去觅食吧!

小樽运河食堂,里面有不少好吃的,不过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周六,日本人对节假日休息非常看重,里面的店不到五点就都关门了。

5点整我们从小樽出发回到札幌,匆匆参观了大通公园和时计台,饥肠辘辘得入住了札幌王子酒店。酒店房间不大,不过设施齐全,在pm2.5几乎为零的北海道,房间里面还备着空气净化器,床垫含有锗元素的温泉床垫,小而精致。放下行李,怎么能让我的亲爱的肚子空空!先出去觅食!酒店的边上就是食其家,不多想我们就进去了。点了一份金枪鱼饭一份牛肉饭,开动!味道真是杠杠的,饭很香,饭上的料也很足,桌子边上还有非常好吃的腌制姜丝,一口姜丝一口饭,真是眼里放光一般的满足。另外,食其家里的服务生小哥给我们点菜的时候,各种点头哈腰“嗨嗨嗨”,眼睛睁得大大的,表情及其丰富,跟日本电影里一模一样,热情挡也挡不住。

时计台可以上楼参观,不过由于限制人数需要排队,我们对这个景点兴趣不大,就没上去了。

食其家的两份饭,服务员睁大眼睛的表情和抑扬顿挫的语音语调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

DAY 2 札幌—旧道厅—北海道神宫—富良野

第二天早上由札幌王子酒店提供早餐,日本人吃早餐都吃白米饭和味增汤,我们入乡随俗也各自盛了一碗饭,那边的白米饭真的好吃啊,口感特别好,我还拿了一小盒纳豆,据说对人特别好,不过那味道我是不敢恭维。

28日的行程,上午去旧道厅和北海道神宫,下午在富良野玩雪。北海道厅旧红砖厅舍是札幌的前政府大楼,位于札幌市中心,是一座用红砖建造的巴罗克风格的欧式建筑。走上长长的木质楼梯,静静地感受岁月的痕迹。逗留不久我们继续前往北海道神宫。北海道神宫是位于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的一座神社,进入神宫前还有个小仪式,在神宫门口有个小水池,要在这里洗净双手和心灵,分为三步:1、右手拿著放置在手水舍的水杓,舀一瓢水,由掌心向指头淋下,将左手洗净。2、反之,左手拿著水杓,舀一瓢水,由掌心向指头淋下,将右手洗净。3、右手舀一瓢水,放在左手掌心上,将水送至口中漱漱口后吐,两手将水杓垂直,像数字"9"及拿香的方式,将水杓的柄清洗干净。神宫门口那条神道宛如天路。

道真的非常漂亮,两旁高大挺拔的树木,石头灯台,笔直的纯白大道,让人禁不住要多看几眼。

结束了神宫之行,我们坐车前往富良野,高速公路两旁广袤的白色田野,虽然并不能看见沉睡在雪下面的各类农作物,但是我已经能想象在秋天这里色彩斑斓大片大片练成美丽画卷的景色了!

快到富良野了,日本有规定,客车开了2个小时之后必须找地方停留,休息一下再出发。这里是在靠近富良野的一个小休息站,后面一天我们遇上了暴风雪,也是到这里躲避的。

我们住在雪山半腰的新富良野王子酒店,整个酒店成一个椭圆形,周围一圈都是房间,大大的落地窗,不管从哪个角度都能欣赏到唯美的雪山风景。午餐我们在酒店内的小餐馆解决,一碗酱油拉面一碗豚骨面,价格不高味道还很好,汤汁浓郁,面条很劲道。下午是自由活动时间,我们玩了好几个雪上项目,首先是雪地车,在颠簸的雪道上尽情驰骋,一会起伏路像是起飞的感觉,一会又是大拐弯,心像吊在空中一样,尖叫欢欣大喊刺激。接着是雪上皮艇和香蕉船,雪地摩托拉着我们像是在经历奇幻的雪地漂流,在雪浪尖上起舞。还有坐着雪地板从小山峰上滑下,无法控制的东倒西歪,最后摔倒在雪地里,和这雪、这山、这美景融入在一起,整颗心无限放大,跟着美好的雪原一样纯净到忘却所有。

从房间的大落地窗望出去,一望无际的雪原还有日照金山的景象,心中满是震撼。

由于时间原因以及之前没有任何的滑雪经历,我们没有参与雪山速降的项目中去,买了两张观光票我们坐着缆车上了雪山顶。我想仙境可能也就只有如此了,大片大片的纯白色练成一片,与大地与蓝天化为一体,整座山给我的感觉是空灵、平静中带着点欢愉,抬头是无边无际的湛蓝天空,低头是火柴盒般的小小民居、白色细线状蜿蜒的河流还有连绵不绝的山脉,好想随意就在雪里躺下,让阳光洒在脸上,感受冬日山顶的寒风还有靠近太阳的温暖,缓慢的呼吸自由的空气,涤荡心灵。

登上雪山的景色,美不胜收!

依依不舍的下了山,晚餐是酒店内的自助。吃了大把大把的帝王蟹腿之后,我们去雪山脚下欣赏雪中夜景。夜里的雪地静悄悄的,周遭很空旷声音能传得很远。空气里都是脚踩在雪里的“簌簌”声,时缓时急,但听上去大多轻快平稳,传到耳朵里舒服极了。晚上我们的目标是酒店边上的小木屋群。一座座木头搭起来的四方小屋,坐落略显凌乱却又布局得十分舒服,不疏不紧,随着台阶或上或下,走几步便是下一间屋子。每一间屋子都沐浴在温柔的昏黄灯光下,屋里的手艺人叮叮咚咚或敲或打,动作慢急了,似乎外面的一切都与他们无关,也许刚从一件手工艺品的制作上回过神来,外面的天已经黑了。

逛完小木屋林已经快八点了,激动人心的温泉时刻就要来了!酒店里有室外温泉,我的脑海里瞬间就浮现出了好多日本电影里出现的场景,怪石嶙峋之中一汤热腾腾的温泉,温泉里大家都头顶着毛巾,整个身体浸没在温热的泉水里。要是还有一壶清酒在边上就更美啦,哈哈,我想的真是太多了。回到房间换上酒店为顾客准备的泡温泉专用浴袍我们就出发去汤池了,这一汤温泉名为:紫菜汤。是的,我第一眼看见了也笑喷了。不过接下来的场景让我十分失望,所谓的室外温泉仅仅七八个平方,周围没有怪石,没有裹着浴巾的美女,也没有边惬意地闭上眼享受温泉带来的满足感边喝着清酒哼着小曲独揽这一方清净,这池子蹲了几个人就十分拥挤了,呆了不一会便觉得脸上汗水哗哗地流、呼吸也慢慢急促起来,便不得不坐的高一点把上半身露出水面,说来奇怪,外面细雪飘飘,身上倒一点不觉得冷,我站到温泉边的池子外延望向外面,手扶的栏杆上还有着冰块,浓黑的夜里见不到一点亮光,安安静静的夜雪花一点两点,虽然有一点小失望,但这一番美景这一汤温泉真的是充满了日本独有的美丽。

DAY 3 富良野—札幌免税店—樱家名蟹料理—JR塔

也许是泡了温泉的缘故,这一晚睡得特别香,第二天我们早上九点才准备出发。一到酒店的大堂我们就傻眼了,外面的雪下得无比的大,就像有人在天上丢雪球下来一样,连续不断大块大块的白色充斥着整个世界,走出大门,呼呼呼的风瞬间朝怀里扑过来,全身上下一下子都附着上了雪花,女朋友兴奋地让我拍照我反而有点担心会不会出现封路的情况,还有车子是不是能够在这样的环境里继续安全行驶。不过我看导游和司机师傅并无担心的表情,也就暂且放心了。车子一启动导游便开始滔滔不绝讲起各种日本见闻,一个接一个的故事让我没有意识到四十分钟就这么过去了,果然担心的事情还是出现了,在一个小路口有两辆车撞上了,堵住了路,日本的警察很快过来处理事故,不过在这么大的风雪中,不一会警车都被雪淹没了,只剩一个车顶的警报灯还能看见,可见这暴风雪来的有多猛烈。一开始大家还觉得很快就能通过这里继续往前,没想到这一等就是近三个小时,车子窝趴在路边不能移动,外面的狂风暴雪阻止了救援车的作业,就这样大家都不能动了。车子被风吹得有些晃动,我试图打开面向风一侧的车窗,刚打开一条小缝,呼的一下风夹着雪就进到车里来了。几个人一声惊呼身上都溅上了雪。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当时的场景像是电影里后天的镜头,透过窗看出去看不到三米外的东西,玻璃也慢慢得全部打上了冰,手碰一下冰冷异常。三个多小时后国民自卫队的车子过来,给我们在前面开路,我们才慢慢地继续向前。

风大雪大,一开始我们还很开心,这难得一见的景色,不过后来可是被这暴风雪吓坏了。

中午我们就在路边的一个休息站下来解决午饭,不得不说日本的一个奇怪现象。就是无论在哪里的饭馆,服务员给你倒的水总是冰水,即使是在这样的冬天,杯子里会有大块大块的冰哦,这一点和国内完全相反。由于耽误了三个多小时的时间,今天的行程有些打乱了,回到札幌的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了。

风雪过后在休息站内,望着窗外,回想起刚才漫天满地的白色雪花,一切恍如隔世。

回到札幌之后,导游说是要带我们去免税店购物,先是去了观光公社,所谓的札幌市内比较大的免税店,实则三间门面大小,里面的服务员也都是中文说的很溜,我们看了几件东西换算了价格,有些东西比国内还贵不少!接着又带我们去了乐一札幌免税店,其实就是被苏宁收购的连锁专卖店,里面的东西也并不便宜。由于来之前把攻略做的很详细,包括购买清单,购物目的地很明确,所以导游带去的购物店,我们选择直接无视,希望大家在购物之前也要做好功课,明确自己想买的东西在哪买最实惠!

晚饭是导游安排的北海道大名蟹料理畅吃畅饮,每人8000日元,这家店叫樱家,位于札幌市内,周围都是一些无料案内所,具体是干啥的我就不说啦。一进门满眼的樱花树装饰,恍惚间有一种桃花源记里场景的错觉,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情调确实棒棒的。清酒配帝王蟹、毛蟹,味道值得回味,还有,蟹吃完了可以继续点哦!

吃完大餐已经八点整了,赶紧回酒店修整,因为我们打算去JR塔上看看札幌夜景。众所周知,函馆夜景素有世界三大夜景之称,欣赏万家灯火在脚下闪烁,海面映著街灯,光影随著波浪,如万道金蛇翻腾。函馆北海道最南边,这一次我们并没有能去到函馆,没能欣赏这百万夜景,不过,在JR塔T38欣赏到的札幌夜景,虽然稍有逊色,但值得一看。札幌王子酒店距JR塔大约有2公里路程,我们想着彻底融入到这日本风情中去,于是选择循着地图穿过宽宽的马路窄窄的巷子过去,途中我们俩都不小心踩进了雪水里,脚冰凉冰凉的,不过这依旧挡不住我们似火的热情!

在T38看完夜景,我们打车去了狸小路,进了SAPPORO药妆店,记下了购物清单中物品的价格,为明天的买买买做好充足准备!

DAY 4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大丸+BIC CAMERA+狸小路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是白色恋人巧克力夹心饼干和冰淇淋的生产地和展示地,更是一座洋溢着英伦气息的欧式古典城堡。白色恋人,象征着北海道长达半年的皑皑白雪和对爱人的期待,除了是著名巧克力甜点外,它的生产地更是一个魔幻神秘的代名词。

像童话一般的世界。

结束了巧克力工厂的观光,我们两个选择独自行动,因为我们要完成我们自己的购物清单,去我们早就瞄准的大丸百货、BIC CAMERA和狸小路。从白色恋人工厂出来,我们选择搭一趟北海道的地铁,也来体验一下日本分毫不差的轨道交通。

虽然不懂日语,但是购票处的边上有图片指导,买票十分顺利,换乘也非常方便。

到了大丸百货我们先去楼上填饱了肚子。

吃完饭就是疯狂的买买买时间了,一般人去日本需要购物的地方主要就是三类,药妆店(平价化妆品、各类家用药、卫生巾等等)、百货店(奥尔滨、cpb、ipsa等)、电器店(象印电饭煲、保温杯、电动牙刷、松下负离子吹风机等)。札幌很小,所以购物地点也会比较局限。大丸和bic camera(ESTA一到四层),因为他们都在一块,室内就有通道连接着,非常方便。强烈推荐bic电器城,一应俱全,清单里的东西都能买到。时间若是允许的话,也推荐大家去大通附近的今井丸井商场一逛,因为只有那有pola专柜,想必货品肯定很齐全。这些大型商场都有中文导购,不必担心交流问题。还有药妆店,晚上我们直接奔去狸小路上的松本清(黄色招牌)、sapporo,由于有了前一晚的比较,我们发现还是松本清便宜(前提是拿到九五折的券)!具体买什么都因人而异,我就不展开了写啦。

一风堂拉面,就在狸小路5和6之间,面条劲道,汤料味浓,最最主要,里面的煎饺绝对算得上是最美味的食物。

DAY 5 札幌—支芴湖国立公园—新千岁机场—上海

不知不觉就第五天啦,这么多天里走了这么多路,鞋子倒是越走越干净了,北海道这里的空气尤其好,几乎没有PM2.5,鞋子也沾不上半点灰尘,真是越来越喜欢这里了。今天上午我们来到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支芴湖国立公园。支笏湖为北海道第一大湖,在三万年前原是一个火山口,多年来积水成湖,站在湖边闭上双眼,展开双臂迎向湖面吹来的微风,这一刻兀得感觉胸怀敞开,可以包容一切,脑海里浮现出的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感慨,天下之大,人之渺小,这趟北海道之旅,真是不虚此行!

本次旅行告一段落,我们坐上飞机跟北海道挥手告别,但是美好的生活永远不会画上句号,来来来,跟我来,精彩的故事仍将继续……

引用 头上顶锅盖 的图片:

游记接地气!

2016-03-23 14:11

写的好棒啊!!!

2016-03-23 14:1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3 14:25

引用 大馅饺子 发表于 2016-03-23 14:25:56 的回复:

回复大馅饺子:相机是尼康D610,镜头尼康AF-S 50mm f/1.8G,文章里面一部分是相机拍摄一部分用的水果手机。摄影技术还在初级阶段,只能拿出来献丑了。

2016-03-23 14:31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3-23 14:11:48 的回复:

游记接地气!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阅读

2016-03-23 14:31

引用 Vevina_好好 发表于 2016-03-23 14:18:55 的回复:

写的好棒啊!!!

回复Vevina_好好:谢谢谢谢,有机会可以去玩一下,真的不错。

2016-03-23 14:32

2016-03-23 14:38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3-23 14:38:41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谢谢谢谢 谢谢阅读

2016-03-23 14:48

2016-03-23 15:0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3 15:09:36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阅读!

2016-03-23 21:28

哈哈 抓住一只野生阿翔

2016-03-24 09:10

引用 黑麦仲肥 发表于 2016-03-24 09:10:30 的回复:

哈哈 抓住一只野生阿翔

回复黑麦仲肥:哈哈哈哈

2016-03-24 12:2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28 14:56

引用 huangyingcncn 发表于 2016-03-28 14:56:11 的回复:

回复huangyingcncn:静下心来好好写呀

2016-03-28 16:32

2016-04-16 01:09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4-16 01:09: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