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之路之:走遍贵州(三)

百合 (重庆) LV.20
2016-03-23 10:31 1374/11
  • 出发时间/2015-10-26

因游记图片量大,打开网速慢,另行开篇,给各位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谢谢各位!!
   此篇上接《行摄之路之:走遍贵州(二)》

第三十一天,2015年11月25日 周三
   都匀,简称“匀”。贵州省南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南地区出海重要交通枢纽,黔中经济区五大主要城市中心之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
   都匀城位于“九溪归一”的剑江河畔,众多河流汇入沅江源头剑江穿城而过。碧玉般的剑江水,沿江两岸莺语流花,青山耸翠,是一个山水交融、山清水秀的天然生态环境。2012年获得“全球绿色城市”称号。
都匀有“高原桥城”之美誉。市区,各种不同建筑风格的桥梁近100座,横跨在涵抱全城的剑江河上。古朴的百子古桥、全国大中型桥梁中斜度最大的剑江斜桥、玉砌雕栏的银狮桥、凌空飞架的彩虹桥、清雅隽秀的月亮桥……一座座风格独具的桥梁,融古典情调与现代风格、宏宏大观与纤纤绢秀于一体,都匀因之被誉为“桥梁博物馆”。
   早上8点半出发,现在都匀市区的几个景点看看,天气虽是晴了,但气温只有5°C,寒风刺骨。先去了都匀市广惠路的石板古街。
   石板古街位于市区广惠路中段的斜坡上,始建于明洪武年间也就是1368年——1398年期间。古街长约300米,路面以11000块青石铺砌而成的,街两头各配一队是狮子,南面街口建有古式的门楼,街道两旁皆以古典风格建造。整条街坊共88间,房屋飞檐立柱、雕梁画栋、朱壁青瓦古朴雅致。石板街北侧坡上原为古城门,石板街路段是明清时期通往广西方向的必经驿道也就是因为这条街,加强了我们都匀市与广西的沟通与联系。公元1638年,徐霞客到都匀游览,即有此路段入城。九十年代初期,石板街经维修改建,房屋随着街道蜿蜒上升,整条街道蜿蜒而上,错落有致,古朴典雅,金碧辉煌,成为别具特色的古建筑群。

离开古石板街,来到市区的百子桥。都匀百子桥,位于都匀市广惠路南端。因桥为乡绅唐文升独资修建,又名“唐家桥”。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五十六年竣工。位于剑江河上,东西向。长140米。宽8米,高11.5米。单孔净距10米,矢高3.5米。唐文升后代唐明德于桥心建“耸翠亭”,咸丰五年(1855年)毁于战火。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剑水暴涨,冲坏桥基,唐树衡五次联合族人维修。1945年修复。1956年于桥头上各建一六角重檐攒尖顶桥亭,桥上增建歇山顶黄色琉璃瓦桥屋。

因为在闹市区停不了车,老大驾车找停车点,我们下来拍照片。桥上现在是一间茶室,路人从桥的两侧过桥。

在百子桥的这边拍摄桥的全貌

从百子桥的这头过桥,到桥的那面,拍摄桥的侧面和全貌。横跨剑江的百子桥。

剑江边的高楼

老大来电话,我们绕道百子桥几百米外的文峰塔汇合,再过横跨剑江的龙潭口岸廊桥。

在廊桥上拍摄百子桥

龙潭口岸廊桥

都匀文峰塔:文峰塔原名文笔塔,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系五层木塔。文峰塔的木塔年久倾毁,现仅存塔基。立于都匀龙潭口岸边。明万历年间曾是一座五层木塔,传说是一位姓桂的总兵率领郡人修建的。但木塔年久失修,仅剩塔基。1840年重修。1908年,洪水冲坏东、西、北三面塔基,1921年修复。1983年,人民政府拨款维修文峰塔,成为今天高23米,七层六面的实心石塔。

游览完都匀市区的景点,10点30分离开都匀市,走高速在墨冲站下道,行驶在县乡道上前往独山县兔场镇翁奇村的奎文阁,11点过到达,天气阴冷。

奎文阁是贵州省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私塾,位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城关镇)兔场镇翁奇村,距县城北21公里处。“西南巨儒”莫友芝少年游玩、踏青、成长于此地。
   贵州奎文阁又名奎星阁、魁星阁、文昌阁等,始建于清同治二十年(1873)。此楼以奎文冠阁名,是依据古书记载的“魁星”而来,魁星是汉族神话中所说的主宰文章兴衰的神,在儒士学子心目中,魁星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翁奇奎文阁集中反映了汉文化在黔南民族地区的传播历程,成为这一地区文化融合过程的重要物证,是研究贵州历史与文化的重要基地。翁奇奎文阁,九角不等边的构造及梁架结构颇为特殊,较为罕见,在建筑艺术上具有独特的工艺和鲜明的特点。
   翁奇村村景

奎文阁

古钟

考试场所

九角不等边的奎文阁

村子里历年来考取重点大学的名录,确实不少,令人惊奇。

抗战时期的中华民国的地图

私塾的课本,而今都是古迹。

离开兔场奎文阁,前往荔波,前往距独山县城北9公里的深河桥抗日公园。
   “北起卢沟桥,南止深河桥”。深河桥位于贵州独山县城北9公里处,是广西进入大西南黔桂公路的必经之路,在二战期间是西南铁路终点站。也是中日战争结束之地。深河桥身处峡谷,地势险要。现在位于独山县麻万镇,并在其旁修建了中国抗日纪念馆独山深河桥抗日文化园。
   1944年侵华日军由广西经黔桂公路进犯贵州黔南,妄图以此打通纵贯南北的大陆交通线,一扭转战争的不利局面,12月初,日军侵占黔南重镇独山,烧杀掠抢,无恶不作,制造了震惊中外的"黔南事变",日军行至城北9公里处,铁蹄被斩断于深河桥.深河桥成为日军入侵中国,入侵贵州,入侵黔南而不可逾越的历史转折关头之一,有史记载:八年抗战,北起卢沟桥,南止深河桥。
   1937年卢沟桥29路军奋起反抗,拉开八年抗战序幕,1944年,也是29军赶赴深河桥,阻止日军深入贵州,威胁重庆。所以不仅是北起卢沟桥,南止深河桥,而且还是29路军始,29路军终。
   1944年冬,当日军由广西进入贵州独山时,国民党军政要员不仅率数万大军闻风而退,而且还下令炸毁深河桥焚烧独山城,深河桥毁铁蹄止步。但侵黔日军却遭到了深河桥畔各族人民的英勇抗击,四面楚歌的日军不得已退到广西。深河桥又一次选择了悲壮的倒下。
现已经在深河桥边建立了深河桥抗日文化园,成为人们勿忘国耻的革命教育基地之一.

新架的深河桥,在一片秋色中,在新时期的国家建设中,谱写新的辉煌的篇章。

前往荔波,14点30分到达小七孔景区西门,十几年前来过。买票入内,乘坐观光车走一圈,到了东门再乘车回到西门,感觉很不好,门票110元,观光车票40元,只到几个点,匆匆而过,有时间限制。特别是鸳鸯湖景点,要看到美景,需再买30元船票进去。

荔波县,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南部。东北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从江县、榕江县接壤,东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环江县、南丹县毗邻,西与独山县相连,北与三都水族自治县交界。
   小七孔景区位于贵州荔波县西南部,距县城28公里,至麻尾火车站36公里。景区北首有一座建于道光15年(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景区之名由此得之。小七孔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令游客耳目常新,有“超级盆景”的美誉。现已经向游客开放的景点有铜鼓桥、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野鸭池、龟背山、一龙戏九珠、飞云洞、野猪林、水上森林、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卧龙河生态长廊漂游等。

卧龙潭:原名翁龙潭。喀斯特暗河——卧龙河的出口处。从地表看它只是卧龙河的源头,自从这里筑坝引水发电后入响水河,成两河的总水源。暗河从崖底涌出,潭面上不见踪影,只有坝上  雪崩似的滚水瀑布,潭外流不息的渠水,才感到卧龙河在潭底翻动,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潭外水声轰鸣,雾雨蒙蒙,四周高山紧锁,水潭犹如地底深渊,即便是发洪水时,潭面也犹如镜子般平静。

2009年在此拍摄的照片

需另外买票乘船进去开能看见美景

翠谷瀑布

水上森林中,石上盘根错节,枝间古藤缠绕。游人手攀曳藤、足踏盘根,沿河穿行,踩瀑践浪,有惊无险而趣味无穷。

2009年在水上森林拍摄的照片

原始森林:漫山野生着无数龟背竹,岩石峥嵘,怪石嶙峋,古木参天,藤萝缠绕。

68级叠瀑

2009年拍摄的照片

这里水少的时候,人可以站在上面玩儿

2009年夏天拍摄的照片

古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过去是沟通荔波广西的重要桥梁。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两岸古木参天,巨大的虬枝沿着桥伸臂,宛如巨伞撑在桥上。

2009年的照片

铜鼓桥:该桥位于小七孔景区东大门处,横跨樟江河,始建于1993年,重建于2001年(2000年荔波境内遭遇特大洪水将原铜鼓桥冲毁)。铜鼓桥长126米,净跨60米,宽2.4米,高25米,桥身两端采用瑶山铜鼓造型,故称此桥为“铜鼓桥”。
   瑶山瑶族将铜鼓视为神赐之物,镇寨之宝,是权力的象征。桥头设立的图腾柱象征着瑶族的尊严,对祖先、神灵的崇敬,征服自然的信心和力量,柱身上的浮雕图案展示了瑶族传统、独特而古老的民族文化,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

2009年拍摄的照片

过小七孔桥,来到对岸,漳江河里的枯树造型奇特。

到这里就结束了小七孔的游览,17点30分乘车从东门回到西门停车场,驱车前往40公里外的荔波县城,路过前往大七孔的岔路,犹豫了一下是否前往大七孔住宿,但最终前往县城,19点到达县城时天色很暗了。
   找好住处,到县城广场的美食街晚餐:豆花烤鱼,很不错的晚餐。

第三十二天,2015年11月26日 周四
   8点30出发,回到40公里外小七孔、大七孔景区,中间有条路,约距荔波县城22公里,到达大七孔景区。
   大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南部,距县城25公里。因王蒙乡孟塘村附近的打狗河(又名孟塘河)上有一座七个孔大桥而得名。此桥高7米、宽4.5米、长35米,横跨东西。
   大七孔景区是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体的景区,景观峻险神奇、气势雄峻磅礴,尤其是风神洞、恐怖峡、地峨宫景点,洞中有瀑,瀑下有湖,湖上有窗,阳光投下形如日月星斗,极富惊险性、神秘性、奇特性。高百米、宽数十米跨江而过的天生桥被专家们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造的东方凯旋门”,观之令人肃然起敬,为大自然神力所折服。 大七孔以进入景区的一座大七孔古桥而得名。充满了神秘、奇特的色彩。从大七孔桥溯流而上,迎面而来的是一道长长的天神峡谷,峡谷内危崖层叠,峭壁耸立,岚气缭绕。

穿上民族服装

今天来,因为下雨后积水,这里成了这样。

今天来,游人不多。因为下过雨,河水浑浊。

风神洞上就是天生桥

恐怖峡

11点不到从大七孔景区出来,回到荔波县城,路过荔波古镇,新建的古镇。

驱车在古镇转了一圈,觉得无可流连,开车往加油站,路过荔波县委前的广场,广场上的邓恩铭烈士塑像。

前往荔波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出县城就是盘山公路,在山上俯瞰荔波县城,漳江河环绕城区。

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荔波县南郊的茂兰国家级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中亚热带喀斯特地貌上,原生性森林植被保存较完好的一块宝地,总面积达130多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达91.59%。
   这里生长有乔木树种达500多种,有被称为活化石的银杏、鹅掌楸等多种珍稀树种,并保存林麝、猕猴、香獐、华南虎、野牛、熊、豹、白猴等许多古老的野生动物。乡水河瀑布、小七孔、溶洞群、鸳鸯湖、大七孔都在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内。
   茂兰喀斯特森林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罕见的中亚热带喀斯特原生性较强的残存森林。该区由森林和喀斯特地貌组合形成的生态系统,包含着复杂而深奥的科学内容,它不仅是科学工作者研究喀斯特森林、植被、动物、土壤、气象、水文地质以及生态环境等自然科学的博物馆,而且它以独特的喀斯特自然景色给人以美的享受。

从尧古检票口入内

其实景区里面就是原生态的自然村寨,13点到达第一个观景台——石上森林观景台的山脚下。就是爬上很高的一座山峰,居高远眺众山小。一路往上走,石梯狭窄,陡峭,很多地方只能一人通过,上山时费了很大的力气,因为膝关节不好,走得慢,气喘吁吁。下山时,特意数了数石梯,1262级石梯。当然,后的地方不是石梯,缓一些的路还是好走。

登山路上拍摄的植物

上山的石梯

透过树林看我们停车的地方

费时一个小时,到达山顶,以为像万峰林一样,到了山顶能看见一个个的小山体星罗棋布式的散落在天地间,结果是只能看见一座座山的山尖。

山顶上架设的观景台

在最高处,架设了铁质的观景台,可以更高的一览众山小。我们停放在左下角的车辆,在最高点的观景台,看上去是那么的小。

山上风很大,爬山时出了很多汗,几分钟就感觉冷起来了。

原路下山,路好窄。

下山到停车的地方,刚好一小时——15点。再出发到保护区内的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一路就是自然村寨,自然风光。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末,在广西右江暴发了工农武装的白色起义,由邓斌(邓小平)同志发动和领导的农民农民起义队伍攻城掠池,打土豪分田地,惩恶霸,除暴安良,红军所到之娃、深得当地百姓的拥护和响应。 红七军为开辟和扩大红色革命根据地,其主力一、二纵队及军部挥师北上,到黔桂边开展游击。1930年3月下旬,由红七军军长张云逸,红七、红八军总指挥李明瑞分别率领一、二纵队从右江革命根据地向黔桂边进发。红军将士千里跋涉,一路征战,于4月上、中旬到达桂北思恩(今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与桂军杨腾辉师遭遇激战,敌我力量悬殊,红军为保存实力,兵分两路撤退迂回进入贵州。张军长率领的二纵队1500多人,由广西环江社村向荔波县洞塘乡板寨方向开进,于4月16日傍晚时分先期到达板寨,李总指挥率领的一纵队约1500人,由环江经驯乐朝荔波县进发,于4月18日到达佳荣坤地、当李总指挥探知二纵队己驻扎板寨,旋即率部向板寨开进。历尽艰难险阻的红七军一、二红队3000多人的队伍,终于在板寨胜利会师了!
   红七军在板寨,休整了数日,红七军7名委员当中的代理书记等5名委员:陈豪人张云逸、李谦、龚鹤村、黄某某(士兵代表)均到了板寨,前委在这里召开了事关红七军存亡的“板寨会议”、作出了远程奔袭古州(今榕江县)敌军需物资守备团的决定,榕江之战,战果辉煌,红军缴获敌军大量的枪支弹药,轻型野炮,无线电台,马匹等军需装备,另外还筹款数万银元,补充了红军之需。
   在荔波,红军辗转于洞塘、翁昂、立化、茂兰、瑶麓、佳荣等乡镇,计50多个村寨,红军所到之处,宣传发动民众,写下了约800多条的标语,播下革命的火种,为后来“黔桂边荔波革命委员会”、“中共荔波支部”、“中共翁昂支部”的创建奠定了基础。红军镇压恶霸,开仓济贫,匡危扶困,受到人民的拥护和欢迎。板寨布依族青年姚吉安、玉老旺、佳荣坤地覃引菊(女)、覃树银报名参加了红军。由200多名红军武装人员护送,从板寨转移到翁昂乡坡费养伤的红军伤员在当地群众的呵护照料下,伤愈全返部队。
   红七军会师板寨,这是贵州高原迎来的第一支红军队伍,具有重要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红军的丰功伟绩,可歌可泣,永远值得人们缅怀和纪念。

会师旧址正在维修中

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纪念馆坐落于荔波洞塘乡板寨村,占地面积1230多平方米,始建于2003。馆标大门横匾由当年红七军军部特务连党代表、百岁将军吴西题写。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纪念馆,先后被省人民政府、荔波县人民政府授予贵州省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荔波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德育基地。

旁边的果树

离开会师旧址,在景区的村道上又继续行驶,几乎都是原始风光,因为时间不早了,还几个地方只好放弃。

拉滩瀑布,但被木柱子大门拦住,不能进去,我们在旁边找到缺口景区,天色渐晚,但拉滩瀑布还是不错的。

来到茂兰喀斯特保护区内的青龙潭,也是像小七孔一样的水上森林、水上石林样的景观,之可惜天色暗淡,因为老大开车不好停车,只好分头行动,我一个人走在峡谷里,不知名的声声鸣叫,没走几十米,到一个深不见底的洞穴口,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在只闻水深的峡谷里一阵悉悉索索的响动,我顿时心生莫名的恐惧,快速返回,走出青龙潭的入口,后来从公路一直走到3公路外的景区出口。路上只见过一个村民,她好奇的看我,倒是时有村子里的车辆路过,也对我投以问询的目光。一辆车经过,我询问到大门口还有多远,开车的小伙子告诉我只有几公里,问我为什么不在景区内的农家住一夜?
   走在路上,天色越来越暗,当时有各种莫名其妙的想法:天黑了怎么办?遇见。。。。

青龙潭

这是个深不见底的深潭

走在公路上,身边的风景。

老大将车停在这个出口的停车场,和我反方向走在青龙潭的峡谷里,我因为害怕,原路回到青龙潭的入口,再走公路到这个景区门口,而老大走完整个青龙潭也没遇见我,也原路返回到出口,等我到了这个出口,老大已经在大门口的车上等我,我以为老大失约没进青龙潭,心里不悦,后来才知道是我错怪了老大。
   在保护区几十公里的行程中,都行驶在田园自然的山间。回到荔波县城已经是18点半。

第三十三天,2015年11月27日 周五
   西芹修手机,等待货源。上午我们到住处不远的邓恩铭故居参观。
   邓恩铭(1901-1931),又名恩明,字仲尧,男,贵州荔波人,水族。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中共党组织的创始人。五四运动爆发后,邓恩铭积极响应北京学生爱国运动,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1920年11月,他与王尽美等组织励新学会,介绍俄国十月革命,抨击社会现状。1921年春,邓恩铭参与发起建立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同年7月,邓恩铭与王尽美代表山东共产党早期组织,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5年2月8日,组织领导青岛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1928年12月,邓恩铭在济南被捕,1931年4月于纬八路刑场就义,时年30岁。2009年9月,邓恩铭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邓恩铭烈士故居坐落于荔波县城北向阳路21号

午饭后快14点离开荔波,沿S206前往三都水族自治县的三洞乡板告水族寨。
到板告水族寨还不到15点,村子里没什么人,少数民族的特点只有通过服装能看出跟我们的不同。

村子里一户水族夫妇很有眼光,男的是牛角雕的传承人,女的是马尾绣的传承人,他们夫妻多年前就开始在附近的村子里收集、收购马尾绣的生活用品,如鞋子、围裙等等,家里就像个小小的博物馆,当然,他们也卖这些东西为生。

堆放在屋檐下的牛角

马尾绣布鞋

马尾绣杯垫

到村子里各处转转

今天的行程原本很多,因为西芹修手机,半天时间没有了,在这个小小的村子里呆了一个小时,16点菜离开板告,又因为赶路放弃了今天行程中的中和大瀑布,现在只能直奔三都县的水族村寨——姑鲁寨。

快到姑鲁产蛋崖时路过的村寨

沿这条路进去约一公里就到了姑鲁寨

百度查询:姑鲁产蛋崖位于三都县城10公里的水族原生态村落姑鲁寨,有一陡峭的山崖,崖壁上不规则的露出一颗颗青褐色的石头蛋。“石蛋”质地坚硬光滑,表面布满如树木断面年轮般的纹路。当地人称石头下蛋。据当地老人讲30年才脱落一枚。至今村中保存着历代产下的“石蛋”68颗。目前有一颗“石蛋”已进入了预产区。巍巍陡崖里藏着怎样的千年之谜,三都县悬赏50万元,但至今无人破迷获奖。
   但我觉得很牵强,其实应该是地质现象。

姑鲁寨,原生态水族村寨房屋依山而建,"人楼居,梯而上"的古越人茆榫"干栏"式建筑,再现百年民居古朴庄重;景区田园风光美不胜收,仿佛一处世外桃源,显得格外古朴神秘。当地水族群众写水书、说水语、着水装、唱水歌、跳水舞,世代传承着淳厚的民族习俗,地质奇观“产蛋崖”与民俗风情相得益彰。

18点离开姑鲁寨前往三都县城的途中

约10分钟路程,到达坐落在柳江边的三都县城,夜宿三都县。

第三十四天,2015年11月28日 周六
  早上宾馆停气,老板用天然气给我们烧了开水。8点40出发,前往丹寨县,行程中要去丹寨县的排廷瀑布。可是天气实在不好,出发不久就下起了霏霏细雨,雾气迷蒙,能见度都很低,又是山路,到达丹寨县城时天气还是很差,所以只好放弃排廷瀑布等几个景点,由丹寨县城往丹寨兴仁镇摆泥村。

路过的村庄

兴仁镇遇见两位走亲戚的水族妇女

兴仁镇上遇见的这位大姐发型很是讲究,见我举相机拍她,不好意思的扭过脸去,我说你很漂亮啊,她才站定让我们拍照,真的很善良的美女。

到了摆泥村,公路边上一群妇女围在一起洗碗、切菜、忙活。下来询问,原来是一户村民家的儿媳生了孩子办满月酒,孩子的外婆家要来人贺喜,晚上要办接近一百桌喜酒。

西芹拿出她的蛋卷、糖果和她们分享,她们盛情邀请我们晚上来喝酒吃喜宴。我们答应着,笑着离开了。

不远处就是摆泥村摆泥河西岸天境。

这块田就是天境——百度查询:位于县城东北十多公里的兴仁镇摆泥村摆泥河西岸,距公路300多米有一面直径60平方米的“天镜”。冬春的时候,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一面向天空照射的大镜子;夏天的日子,她又变成了一面碧绿碧绿的大宝石;一到深秋稻谷泛黄的时节,她又变成了装满黄金的大盘子。

离开摆泥河天境,前往南皋。尽是小油路,岔路又多,边走边问,12点到达南皋乡的石桥寨——又叫大簸箕苗寨。
   大簸箕苗寨位于贵州丹寨县南皋乡境内,因为形状像半边的簸箕而得名。寨子里居住着九十二户人家,世世代代都居住在这个簸箕寨里。

石桥寨因为这个天生石桥得名,就在寨子外的小河边。

石桥的另一边

岸边街上的铁匠铺

河边大岩脚的古法造纸遗址,而今两百多户人家的寨子里就有一百多户掌握古法造纸技术,目前还有八十多户从事白皮纸生产。

造纸用的纸浆

回转几公里回到南皋镇上一家饭馆用餐,我在车上吃过东西,就一人在街上转转,今天镇上好像赶集。天气阴沉得厉害,时有毛毛雨落下来。

继续前行,返回到石桥,再绕山路到大寨上高速,14点凯里东下道,14点30分到达郎德上寨,正遇苗族的苗年初二,有歌舞表演,来的正是时候。
   郎德上寨,是一个苗族村寨,距凯里市区29公里,距县政府雷山7公里,是贵州省东线民族风情游的重点村寨之一。这是一个有百户人家的苗族村寨。郎德上寨系苗语“能兑昂纠”的意译,“能兑”即欧兑河下游之意,村以河名,“昂纠”即上寨,郎德上寨因属郎德地片上方,故名。寨内苗民的服饰以长裙为特征,所以又称为“长裙苗”。男人都着长衫。

坝子里看表演的村民

看表演

看了很久的表演,再到村子里逛逛,村子里的老人。

大牌休闲

在村子里转了一会儿,又回到村子的中心看表演:男人们的芦笙表演,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下面就是大家参与的摆手舞,准备中。

表演结束,刚才的表演者们,挑着担子在表演场上兜售商品,我也很是积极的购买。

有到村子里到处逛,苗族人是很爱美的民族,头饰、服装都很漂亮。

苗绣传习所里展示的苗绣作品

杨大六,苗族,贵州丹江(今雷山郎德寨)人。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参加张秀眉领导的苗民大起义,为义军主要将领之一。
   跟随张秀眉征战七年,建立了以台拱、丹江、凯里、清江、施秉、黄平为中心的根据地,曾联合侗族义军进击湘西,连破麻阳、沅州、晃州、黔阳、会同靖州等地。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义军在黄飘歼敌二万余人,取得了黄飘大捷。九年(公元1870年),义军失利,退守雷公山。十一年(公元1872年)初,义军在乌鸦坡决战中损失惨重,四月在乌东惨烈的肉搏战中失败,与张秀眉一同被俘,一同就义于长沙
   杨大六,苗名陈腊略,咸同农民起义首领之一。相传他跨上战马,勇猛异常,吓得清兵惊问“他是谁?”但听苗民赞誉道:“羊打罗!”苗话“羊打罗”即“凶死了”、“勇敢极了”之意。清兵不懂苗话,误以为这位身先士卒的悍将叫“杨大六”,于是便上了书,以致外人不知其真实姓名。

原本计划在郎德上寨住宿,因为这里住宿条件差,房内无厕所等等,决定离开郎德上寨前往几十公里外的西江苗寨。16点40分离开郎德上寨,不远即是季刀苗寨,路过在公路边的季刀苗寨没进寨子。
   依山水而建的季刀苗寨山顶有严重的山体滑坡情况,很为他们的安全担忧。

前往距离郎德上寨17公里的西江苗寨,一路上山,开始下雨,能见度很低,气温很低,天寒地冻的感觉,17点到达西江苗寨西门,天色完全黑了,寒冷异常。门票100元,景点大巴20元,来回可以乘坐四次。在门口就遇见拉生意的当地人,将需要的物品带上,其余的放在车上,乘车进去,才发现这家的条件很差:无空调。我看行李,老大西芹再找酒店,找到阳光宾馆住下,当晚就在宾馆隔壁的酒店吃晚饭——酸汤鱼,吃饭时发现他家酒店条件更好,约好第二天搬到这家入住,当晚雨一直下,游人不少,期望明天老天眷顾,不再下雨。保佑保佑!!

因游记图片量大,打开网速慢,另行开篇  《行摄之路之:走遍贵州(四)》,给各位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谢谢各位!!

2016-03-23 18:11

2016-03-23 18:12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3-23 18:25

引用 轻昀飘舞winnie 发表于 2016-03-23 18:25:35 的回复:

回复轻昀飘舞winnie:还没有啊,12月9号才结束。

2016-03-24 09:0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3-23 18:11:53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老乡欣赏!!

我们一直想去荔波都没有去成

2016-03-24 17:06

引用 少爷@恋 发表于 2016-03-24 17:06:51 的回复:

回复少爷@恋:祝你愿望早日实现!!

2016-03-25 11:1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28 10:52

引用 百合 发表于 2016-03-25 11:13:44 的回复:

祝你愿望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