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丨我们终将牵手旅行

揭XX (南昌) LV.8
2016-03-23 10:35 306/7
  • 出发时间/2014-12-19

我喜欢的那个歌手唱过“我们终究会牵手旅行,凤凰稻城或是巴黎。”如果一定要我给一个去凤凰的理由,那么有80分是因为这句歌词,抑或是那个一起唱过这首歌的人。

可是我也终究没有牵着谁的手去,21岁生日的前夜,临时向老板请了假,一个人背着包便踏上了去凤凰的旅程。现在回过头去想,已经记不起当时是带着怎样的一种倔强去做这件事了。彼时湘西还没有通高铁,从南昌出发,风尘仆仆地转了两趟火车外加两趟汽车,一路颠簸,才到了这座沈从文笔下古老而淳朴的边城。

该庆幸的是,去的时候是淡季,没有新闻图片里的人头攒动,也不需要担心酒店客栈人满为患,深秋的凤凰古城,像极了《边城》里那个翠翠,热情又不失宁静,且带有一丝凉意。

沱江里的撑船工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天,大概也只有这种时候才能一人一艘船慢悠悠地泛舟沱江了,心里不免觉得窃喜,好像赚到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接到朋友打过来电话祝生日快乐的时候,船正好撑到河中央,船工问要不要停下来晒会儿太阳,说反正人少,然后就靠着船舷和朋友聊些有的没的。阳光很明媚,一如当时的心情。

晚上坐车去了郊外的一个小山寨看篝火晚会,商业气息是有一些的,但是谁在意呢,记在脑子里的事情,是21岁生日的那晚和一群陌生人围着篝火在跳舞,红红的火光印在每一个人脸上都很好看,喝下了三大碗苗寨拦门酒的我已经开始有点微醺。那是我二十多年来最特别的一个生日,以至于三年后的生日我又去了一次。记得那天山里的风吹得有些冷,抬起头就看到了漫天灿烂的星空。

夜里住的客栈是临江的吊脚楼,老板难得还是这里的原住民,要知道这两岸层层叠叠的吊脚楼,大多都已被外乡人租下来改造成各种客栈酒吧食肆。

站在阳台上一眼望到古城的流光溢彩,终于还是没能经受住诱惑,披上衣服拿上相机又出门闲逛了一番。夜晚的沱江是惊艳的,是一面镜,照亮了古城的影。

如果说沱江的晚上像是一个夜店女郎,那么它的清晨一定是一位长留上仙。天气冷的时候,如果你起得早,运气又足够好的话,就有机会目睹这难得一见的雨雾漫江的美景,宛如仙境。

少数民族的人们总是自带热情光环的,因为睡了个懒觉,不小心误了早上去苗寨的车,客栈老板一脸和气地看着我说“睡懒觉误车了吧。没关系,我叫我儿子送你去县城车站坐车。”等了一会儿,一个看起来十七八岁的少年骑着摩托车来了,是那种苗族少年惯有的黝黑皮肤,笑起来一脸的害羞。一路上和他聊天,他说这边的年轻人大多都出去工作了,他也想出去,可是他父亲希望他留下来。把我送到车站后,很详细地跟我讲了要坐哪趟车,坐到哪里下,以及下车之后要怎么走去苗寨,还不忘说了句不清楚的打客栈电话。

有时候还是挺享受一个人旅行的,可以漫无目的的行走,可以不用定计划,想吃什么住哪里全凭自己意愿。想家了就回家,不觉得累就继续走。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一个人出门的时候敢做很多平时不会做的事情,遇见更多不可能的自己。会在路上跟友好的陌生人聊天,也试过在路过卖唱歌手的时候上前去问一句“可不可以让我也唱一首呀”,然后在这样一个深秋,在路边唱了一首“在阳光温暖的春天,走在这城市的人群中,在不知不觉的一瞬间,又想起你~”

总觉得自己以后还是会去第三次第四次...的,然而这座城,不管你去与不去,它都在那里,等了千年。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3-23 15:44

引用 揭XX 的图片:

2016-03-23 15:55

引用 cqyangfan 发表于 2016-03-23 15:44:08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cqyangfan:千万不要挑人多的时候去~~这种古镇人一多就完全没有美感了

2016-03-23 17:11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3-23 15:55:50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3-23 17:14

下次再一块去吧。

2016-03-24 13:20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3-28 01:01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