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铃兰花的国度

• 出发时间/2015-08-03

写在前面

圣彼得堡芬兰赫尔辛基,可以坐火车,行程比较快;也可以坐汽车,边走边玩儿。

从圣彼得堡出发,前往芬兰

我们是从圣彼得堡(图上绿色线段标识出的地方)乘汽车,沿海岸,经俄罗斯口岸先到了波尔沃,再到赫尔辛基游览,之后前往图尔库

过关

这里是俄罗斯经陆路到芬兰的口岸

瞭望塔

车辆检查通道

人员过关通道,其实很简单,貌似没什么检查。

检查完之后,就可以从这里走了。

漂亮的绿草地,蓝天下,绿草茵茵,白云飘飘...

早早地从圣彼得堡出发,前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大约需要驱车 5 个多小时,没一会儿就到了俄罗斯芬兰的陆路口岸。进入芬兰,感觉就是树木、森林特别的多,人少空气特别好。

经过一个超市

波尔沃

开车没多久,我们就来到了芬兰波尔沃,这里是一个小镇,这个桥通往小镇。

波尔沃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以东50公里的一个景色如画的古城,坐落在波尔沃河河口。

它建于13世纪,是继图尔库之后芬兰的第二古城。

早在中世纪,波尔沃就是一个重要的进口贸易中心,坐落在波尔沃河沿岸的一排排红仓房向人们展示了波尔沃的航运史。

波尔沃的面积为 654 平方公里,人口约 46, 217人。

波尔沃芬兰建筑艺术的明珠,也是芬兰第二大古老的城市。

老市区是芬兰目前惟一保存下来的中世纪城区建筑

弯曲的街道,狭窄的小巷和低矮的木屋是中世纪城市生活的缩影,被人称为“木制建筑博物馆”。

老市区中的尖拱顶式的大教堂建于15世纪初期

它是1809年芬兰第一届议会的所有地

这面屋顶是新修的,据说两个年轻人打赌扔烟头点燃了教堂屋顶...

我们都说,这两个年轻人可真够淘气的~

波尔沃芬兰许多著名诗人和艺术家居住的城市

波尔沃素以 “诗人之城” 著称

芬兰民族诗人鲁内贝格的旧居,就在这座城市19世纪初兴建的新古典式的市区内。

诗人从1837年到1877年一直住在这里,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大教堂里面还是原来的样子,原来的物品和原来的陈设。

这个管风琴也挺大的,演奏起来想必也是声音洪亮。

其实这里还在使用

当然,参观的人也很多。

整个古镇现在还仍旧保持着中世纪面貌

波尔沃街道蜿蜒曲折、小巷曲径通幽、庭院和低矮的木屋错落有致,是中世纪城市生活的缩影,勾起您悠悠的怀古之情。

著名芬兰文人 Johan Ludvig Runeberg, Ville Vallgren, Albert Edelfelt 和 Johannes Linnakoski 等都曾在这里居住。

波尔沃交通便利,从赫尔辛基波尔沃车程约30分钟,有巴士往返于赫尔辛基波尔沃

赫尔辛基市中心的长途汽车站即可乘车前往,长途汽车车身上通常标有Porvoo字样。

赫尔辛基自驾车,走 E18 高速公路,大约 40 - 50 分钟就到。

波尔沃每年的最低气温不低于零下10°C,最高气温不高于23°C。

每个月都会有40到60毫米的降水

波尔沃其实还真是多灾多难的,历史上多次被毁,又多次重建。

芬兰是个小国,东边是俄国,西边是瑞典,南边隔着芬兰湾还有个丹麦

夹在这几个国家中间,总是任人宰割,一会属于瑞典,一会被丹麦占领,一会又被当成战利品割让给俄国。

这种任人宰割的历史直到1917年才结束

波尔沃赫尔辛基之间往来的古式观光船,也颇受游客欢迎。

两位美女发现了我在拍照,顿时不好意思起来。

貌似想打招呼,但还是比较害羞...

好可爱的美女!

在夏季,有汽船往返于赫尔辛基波尔沃,沿途景色宜人。

water bus m/s King 水上巴士: 2 小时 30 分钟(6月底至8月中旬) 往返票价:32欧元/成人;12欧元/儿童;含午餐价44欧元/人;
上午10点,赫尔辛基露天市场码头发船前往波尔沃;下午3点,返回赫尔辛基

汽船: 3 小时 20 分钟(5月中旬至9月初)往返票价:29欧元/成人;13欧元/儿童;团队可享受10%的折扣,不少于15人;
上午10点,赫尔辛基(Palace Harbour码头)发船前往波尔沃;下午4点,波尔沃(River Shore码头)出发返回赫尔辛基

离开波尔沃小镇,驱车前往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的议会广场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议会广场,也叫上议院广场,前面就是赫尔辛基大教堂。

广场的西侧是赫尔新基大学

广场中央有俄帝时代统治芬兰亚历山大二世铜像

这尊塑于1894年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铜像,矗立在广场的中心,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充分的自治。

赫尔辛基大学(University of Helsinki),1640年创建于芬兰古都图尔库,1828年迁至赫尔辛基赫尔辛基大学以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藏书,一流的设备, 齐备的专业以及杰出的成就,闻名欧洲;它同时也是芬兰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著名高等学府,全球广泛使用的Linux操作系统于1991 年10 月5 日诞生于此;世界排名第60位左右。

广场东南角是芬兰最古老的石楼房西德霍姆宫

广场边有都市管理局;有芬兰银行,前面J.V. Snellman的铜像,以纪念其在帝俄统治时代,促使俄国准许芬兰人使用芬兰语及该国通用货币。

古老的广场上,还跑着有轨电车。

可以说,议会广场就是芬兰的历史中心,也是芬兰新古典主义的中心。

议会广场,它还是赫尔辛基市民活动的中心,也是欣赏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最佳场所,被视为芬兰的重要地标。

赫尔辛基大教堂建于1852年,出自德国建筑师恩格尔之手。

一眼望去,希腊廊柱支撑的乳白色教堂主体和淡绿色青铜圆顶的钟楼十分醒目,宏伟的气势和精美的结构使其成为芬兰建筑史上的经典,也成为赫尔辛基市的地标性建筑。

大教堂矗立于游客聚集的议会广场中心,教堂所在的高地高出海平面80多米。

宏伟的建筑内有很多精美的壁画和雕塑

结构之精美,气宇之非凡,堪称芬兰建筑艺术上的精华。

大教堂顶端是带淡绿色圆拱的钟楼,在大海上一眼便能望见,使其成为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

大教堂是芬兰受欢迎的结婚场所,为了能在这里举行婚礼,新人们需要提前一年半预约。

每年,赫尔辛基大学的神学院都会在赫尔辛基教堂举行传统而又隆重的毕业典礼。

芬兰城堡

从议会广场走没多远,就到了码头,坐轮渡去芬兰堡。

轮渡票成人6.5欧,儿童2.5欧;有效时间12个小时,从购买之时开始生效;码头附近的自动售票机上即可购买。

轮渡半小时一班,下船处可免费领取芬兰堡地图册。

芬兰堡建在赫尔辛基外海上的一串小岛上,是奥科斯丁设计的杰作。

它建于250 多年前,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海防军事要塞之一,也是芬兰最为重要及著名的景点。

芬兰堡还有教堂、军营、城门等名胜古迹,有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海上军事遗迹。

在1991年,芬兰城堡就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受到了保护。

岛上保存着10间博物馆,包括海岸炮台博物馆、威斯科潜艇博物馆和玩偶玩具博物馆等。

芬兰堡是古老的海防要塞,扼制着从芬兰湾进入赫尔辛基的海上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芬兰堡有教堂、军营、城门等名胜古迹,为了照顾游客需要,还有九间餐厅和咖啡室,一座访客信息中心。

今天的芬兰堡已不再弥漫战争的硝烟和血腥,取而代之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与疗养的圣地。

该城堡经过1927 年、1976 年、1987 年三次大修,宏伟的芬兰堡占地面积80公顷,其中保存有8公里的城墙、105门大炮、290 座机房和一系列相当知名的博物馆。

芬兰堡建在赫尔辛基外海上的一串小岛上,主要有南面的大黑岛、小黑岛和狼岛3个岛屿上,是古老的海防要塞,扼制着从芬兰湾进入赫尔辛基的海上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芬兰堡建于250多年前,由一位瑞典炮兵军官奥科斯丁设计,是瑞典时代的产物。

18世纪末,俄罗斯人对瑞典统治下的芬兰虎视眈眈;俄罗斯人不但依靠在波罗的海东部占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喀琅施塔得保护其中心城市圣彼得堡,还可以将它作为俄罗斯舰队与瑞典海上军事力量作战的大本营及补给基地,对芬兰带来了严峻的威胁;当时奥科斯丁修建芬兰堡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防御俄罗斯人对芬兰的入侵。

1747 年,当芬兰仍然是瑞典国土一部份的时候,斯德哥尔摩国会决定要在赫尔辛基外的小岛上建造一座军事城堡,且命名为“瑞典堡”。

1748 年,瑞典炮兵军官三十五岁的奥科斯丁·艾伦怀特开始了芬兰堡的设计计划。

奥科斯丁出身于贵族家庭,起初,他计划在靠近赫尔辛基附近的一系列岛屿上修建一圈链式连接的防御性城堡,然后在本国具有战略重要地位的城市加强和巩固防御作战能力。

该计划的第一步骤即建立链式防御城堡,芬兰堡是奥科斯丁设计的杰作,可是在1772年奥科斯丁逝世的那一年,只完成了第一期基本工程——链式防御城堡基本修建完成。然而令他遗憾的是,该设计计划的第二步在他的有生之年却根本没有实施。

直到十八世纪末,芬兰堡的设计计划终于圆满完成;那时俄罗斯人在芬兰附近的喀琅施塔得驻守了其主要的军事力量,并由彼得大帝亲自统率,对瑞典统治下的芬兰虎视眈眈。

1854 年,俄国与英、法,奥斯曼帝国的联军对战,著名的“克里米亚战争”爆发,芬兰堡由于其显著的地理位置,英法大军猛烈地炮轰这座海港城堡,使之千疮百孔,并将之占据。

后来随着瑞典军事力量的逐年衰退和俄罗斯帝国的逐日强盛,在1808年驻守芬兰堡的瑞典军队向俄罗斯投降。

1917 年,俄国十月革命引发了芬兰的独立。

1918年芬兰独立后,芬兰人重新收回了这座城堡并命名为芬兰堡 (芬兰堡的瑞典语名字仍是“瑞典堡” );同在1918年,由于芬兰国内发生革命,激进党派和保守党派之间发生激烈的大规模冲突,许多激进党派的成员在失败后被捕,并被监禁在芬兰堡里,在监禁期间由于条件比较恶劣,很多人死于营养不足和疾病。

1919 年芬兰正式派自己的军队进驻芬兰堡。

随着城堡军事时代的告终,1973 年该城堡由芬兰文化部接管,后来又被改作了博物馆。

岛上的船坞用传统的技艺建造了一艘古老的帆船。

芬兰堡的帝皇门上,用大理石板镌刻着奥古斯丁·厄伦施瓦德的一句格言:“后人们,凭你自己的实力站在这里,不要依靠外国人的帮助。”

芬兰堡博物馆提供三种芬兰城堡当地酿造的啤酒:“芬兰城堡光辉”,“芬兰城堡派对”,“赫尔辛基波特”,味道纯正独特。

在战争时期,芬兰堡是是重要的海防军事要塞,在芬兰的独立解放战争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军事地位。

和平年代,保存完好的炮台,城堡,军营等名胜古迹为芬兰人民带来了旅游业的发展。

芬兰国内革命时期,激进党派和保守党派之间发生激烈的大规模冲突,许多激进党派的成员在失败后被捕,芬兰堡又被用于监禁。

芬兰堡为芬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形容的那样,芬兰堡有世界上不可多得的完整海上军事遗迹。

这些大炮看上去还是挺强壮的。

当时欧洲的大炮做工精致,自动化程度高。

看这门大炮,还有滑轨和很多自动装置。

在洒满阳光的午后,在如茵的草坪上,在如盖的树冠下,尽是悠然地读着书、喝着茶的芬兰人,

芬兰人对阳光与绿色的“过度”占有,让人不得不怀疑上帝是否偏心地赐予了芬兰过多的稀缺资源,但想到芬兰人“砍一棵树,种三棵树”的约定与力行,也就明白了上帝对芬兰的偏爱了。

芬兰堡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利用,它的开发利用,值得我们借鉴。

昔日的船坞还可以造船,不过那只是象征意义的。

看着着古老的岩石建筑,我们不知道是感叹那时的建筑质量高呐,还是感叹后人的保护好!

芬兰是一个被水“涵养”着的国度,波罗的海的蔚蓝拱卫着她,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润泽着她,“千湖之国”的美誉,只有身临其境,才会生出由衷的羡慕。

南码头露天自由市场

南码头露天自由市场,码头上停泊着开往瑞典俄罗斯等国的大型豪华游轮,岸边是芬兰的总统府和市政厅。

自由市场卖各种蔬菜、水果、小吃和糖果......

阿曼达铜像

市政厅的后面就是赫尔辛基大教堂。

乌斯别斯基大教堂是欧洲最大的东正教堂。

乌斯别斯基大教堂建于1862至1868年间,外观的金绿圆顶和红砖墙很醒目。

乌斯别斯基教堂设计巧妙,具有浓郁的莫斯科建筑风格。

它也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大的希腊东正教教堂。

教堂内部极为朴素,绘画都是由俄国画家完成的,完全保留了传统东正教堂的艺术风格。

乌斯别斯基东正教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它的十三个金顶,与古雅红砖外墙,在赫尔辛基城市轮廓间,突显一抹俄罗斯芬兰宗教上所留下的遗痕。

精雕细琢的拱顶和花岗岩石柱是乌斯本斯基大教堂的两大特色

乌斯别斯基东正教教堂是由俄罗斯建筑师 Gornostayev设计的,完成于1868年。

内有基督像及12门徒的壁画。教堂内葬有芬兰民族英雄马达汉将军,他曾率领芬兰军队抵抗俄国入侵。

赫尔辛基街景

让·西贝柳斯塑像

奥林匹克公园

奥林匹克公园是为了纪念第十五届奥运会而建造的公园,这届奥运会于1952年7月19日~8月3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举办,这也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西贝柳斯公园

西贝柳斯公园是为纪念芬兰伟大作曲家西贝柳斯而命名的,西贝柳斯公园坐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中心西北面,公园内绿荫成林,青翠欲滴;在这座令人难忘的公园西贝柳斯公园内,有两座雕像,除了由600根钢管组成的类似管风琴抽象塑像外,还有一座大师的头像雕塑。这两座充满浪漫色彩的雕像都是芬兰著名女雕塑家艾拉·希尔图宁(Eila Hilranen生于1922年)的作品。

岩石教堂

岩石教堂,它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在岩石中的教堂,它是炸开以一整块岩石,从天然岩石中挖建而成的极具特色的新型基督教教堂,构思巧妙独特。是赫尔辛基市区标志性建筑。

图尔库

图尔库,1812年以前一直是芬兰首都,现在是波里省省会,又名奥布,芬兰第二大海港和重要工业基地。位于国境西南端海岸,波的尼亚湾畔,距首都赫尔辛基170公里。我们从这里搭乘豪华游轮前往瑞典的首都 —— 斯德哥尔摩

结尾

芬兰的国花是铃兰花,象征着纯洁和幸福,经过这个安逸的国度,更加体会人生的可贵!

2016-03-23 15:42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3-23 15:42:57 的回复:

回复Rex-Bang。:

2016-03-23 15:52

美的安静

2016-03-23 15:53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3-23 15:53:53 的回复:

美的安静

回复yikan:他们那里的人真是好少啊!

2016-03-23 15:5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23 16:25

很棒的哦

2016-03-23 20:18

引用 楚烟烟 发表于 2016-03-23 16:25:55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楚烟烟:感受到了宁静和安逸

2016-03-23 20:27

引用 cpa 发表于 2016-03-23 20:18:12 的回复:

很棒的哦

回复cpa:感谢举牌和支持!

2016-03-23 20:27

2016-03-24 00:04

云美

2016-03-24 17:32

引用 冰糖葫芦 发表于 2016-03-23 22:50:12 的回复:

回复冰糖葫芦:感谢您的支持!

2016-03-25 13:44

引用 冰糖葫芦 发表于 2016-03-23 22:56:45 的回复:

回复冰糖葫芦:一个古老的小镇

2016-03-25 13:4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23 23:57:49 的回复:

很向往的地方

回复土尘:感谢举牌和支持!

2016-03-25 13:4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24 00:00:28 的回复:

感觉好古老的石板路

回复土尘:很值得去转转的一个古镇

2016-03-25 13:4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24 00:02:43 的回复:

回复土尘:我的镜头让她们不好意思起来

2016-03-25 13:4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24 00:03:12 的回复:

回复土尘:河边是以前的库房

2016-03-25 13:4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24 00:03:26 的回复:

回复土尘:经典的广场

2016-03-25 13:4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24 00:04:55 的回复:

回复土尘:游船可以靠泊

2016-03-25 13:48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3-24 17:32:55 的回复:

云美

回复鱼眼图画:他们那里的蓝天白云比较常见

2016-03-25 13:49

2016-03-25 16:03

芬兰了解不多,跟游了。

2016-03-27 11:49

2016-03-27 11:5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8 10:52

引用 冰糖葫芦 发表于 2016-03-25 16:03:24 的回复:

回复冰糖葫芦:感谢好友冰糖葫芦的大力支持!

2016-03-28 10:55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3-27 11:49:46 的回复:

芬兰了解不多,跟游了。

回复天狼:这一趟也是匆匆走过,希望还有机会再去~

2016-03-28 10:56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3-27 11:50:55 的回复:

回复天狼:感谢好友天狼举牌支持!

2016-03-28 10:56

引用 nange 发表于 2016-03-28 10:52:25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nange:这里的大部分是用的尼康D90.

2016-03-28 10:57

2016-03-31 14:59

引用 上校 发表于 2016-03-31 14:59:38 的回复:

回复上校:感谢好友的大力支持!感谢举牌!

2016-04-08 08:07

2016-04-15 16:12

引用 A青苹果 发表于 2016-04-15 16:12:39 的回复:

回复A青苹果:谢谢好友的大力支持!

2016-04-15 16:52

干净,整洁!

2016-05-11 12:02

古朴

2016-05-27 08:40

请问从圣彼得堡到赫尔辛基是坐的什么巴士呀,在哪里坐需要提前买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