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川渝,做个地道的吃货(南京-重庆-峨眉山-乐山-成都-南京)

mickey (连云港) LV.7
2016-03-23 11:09 1735/16
  • 出发时间/2016-03-03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作为一个吃货,成都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旅行目的地。两年之内,已经两上川渝,14年6月去重庆,14年10月去九寨黄龙,都与成都擦肩而过。。。去年年底,吃货群里众姐妹,纷纷嚷嚷着,年后三月相约成都。BUT,年后各位美女忙于减肥,各种掉链子。。。入职前还能有一段假期,不能浪费了,便在头脑中酝酿川渝之旅。本来是打算带老妈去朝拜她的第三座佛教圣地--峨眉山,顺便在四川玩几天,但她老人家过年的时候对她的信仰心有所属,找到真正的上师,不再出去拜山朝庙了。可我去意已定,拽了个小P孩,几个小时,搞定了所有行程。

DAY1:连云港--南京   (大巴)
            南京--重庆    ZH9368  16:25--18:30
重庆

DAY2:重庆市区游
   下午   重庆--成都东      成都东--峨眉山(高铁)
峨眉山

DAY3:峨眉山一日游
   下午  峨眉山--乐山(大巴)
乐山

DAY4:乐山半日游
    下午  乐山--成都(大巴)
             成都市内游
成都

DAY5:成都市内逛吃
成都

DAY6:继续成都市内逛吃
    下午  成都--都江堰(大巴)
都江堰

DAY7:都江堰一日游
    下午  都江堰--成都机场(景区直通车)
             成都--南京    MU2816(18:30--20:45)
南京

DAY8:南京学习一天

DAY9:凌晨火车回连

重庆,其实两年前去过,这次行程中成都是重点,重庆可去可不去。但是近两年来,实在是想念重庆小面的味道。这两年,港城陆陆续续开了好多家小面,真是没有一家正宗的,每家都会多多少少缺少点味道。正好发现南京重庆的机票价格比南京成都便宜近一半,所以将重庆列为此次川渝行的第一站。

DAY1 连云港--南京--重庆

坐了第一班去南京的大巴,正午时分到达南京。下车后,搭乘地铁3号线,到武定门,直奔老门东。

先去了网上点评甚好的蒋有记。牛肉面,鸭血粉丝和锅贴。鸭血粉丝真是让人大跌眼镜,哪里是鸭血粉丝,简直就是鸭血粉条,真不及回味的好吃。锅贴的味道倒是还不错。老东门的小吃基本都连在一起,蒋有记的隔壁就是蓝老大糖芋苗,徐家鸭子和小郑烧饼。跟风排队买了小郑烧饼,又买了点鸭子,带上飞机吃。

拖着大行李箱走在老街的石板路上,回头率甚高

继续回武定门地铁站,坐到南京南站,转S1---机场专线。感觉坐的时间挺长的,如果赶时间的话,感觉还是从火车站广场坐机场大巴比较靠谱,中途就停一次,然后走机场高速就直达机场了。南京南站15分钟才发一趟地铁去机场,三号线转S1还要走个7-8分钟,而且中途还要停靠好几个地铁站。好在我们的时间比较充裕,感受一下也不错。

谢天谢地,没有晚点。貌似在我坐飞机的经历中,没几次不晚点的。
深圳航空的大灰机,美美哒。。。

贴心的飞机餐,发餐完毕,空姐还给需要的乘客加一勺辣椒酱

18:30到达重庆江北机场

坐地铁3号线到牛角沱。
上次就住在渝中区,上清寺附近。因为对地形比较熟悉,而且周边的美食比较集中,靠着机场大巴停靠站和地铁枢纽牛角沱站,所以这次选择了全季酒店重庆上清寺店。自从前年去西安住了全季,现在华住旗下的酒店就是我出行的首选。不用押金,快速退房,而且可以提前选房间,下个华住APP,一切都很方便。
江北机场到牛角沱好多站,一直到8点才晃到市区。因为这个线路基本是在地面上,花灯初上,马路两边,火锅店的招牌比比皆是,好几次都忍不住冲下地铁,先去一吃为快。
出了地铁口,可能被空气中弥漫着的麻辣味陶醉的有点晕,绕了一大圈才找到酒店。第二天才发现,我走错出口了,其实出地铁口2分钟就能步行到酒店。放下行李,直奔之前在大众点评里搜到的一家老火锅。哎呀,原来就在我之前吃的胖妹小面的隔壁。火锅店招牌很亮,可环境。。。就在一栋破旧的居民楼的二楼。赶紧坐下来点菜,九宫格,必须九宫格,重麻重辣。。。

毛肚,苕粉,黄瓜条,小酥肉,必点。配上山城啤酒,蒜泥麻油。那麻辣劲,爽!!!
还是那个味。。。

吃完火锅,溜达到了两路口夜市,原以为有很多小吃,可只看到了一排类似海鲜一条街一样的小饭店,果断回头,去两路口,感受亚洲最长的坡地扶梯--两路口皇冠大扶梯。之前在攻略里也有看过,后来是在极限挑战有一期节目里看到了这个大扶梯,感觉好壮观。重庆真是一座神奇的山城,估计是国内唯一一座在市内坐电梯需要收费城市。
编辑

单趟收费2元,坐到底就是菜园坝火车站。真是挺长的,有恐高的人坐了估计腿会发软。因为扶梯到10点就停止营业了,我们坐到底的时候接近下班时间,索性从出口出去,一路问人,爬着台阶回到了起点。如果不坐电梯,从坡上到火车站和汽车站,就得下好长一段台阶了。正是山城这特殊的地形,才造就了城内各式各样收费的电梯。

这个季节,重庆随处可见卖橙子的担担。2块钱一斤,真好吃,又甜,水又多。

倒腾了一天,吃完火锅又暴走了好长一段路,顶不住了,从两路口坐了一站地铁回酒店了。

在牛角沱地铁站拍到的夜景,是不是很美呀?如果去南山一棵树,夜景会更美。

DAY2 重庆--成都--峨眉山

西部城市比我们这边普遍要晚一个小时左右天亮。还是按生物钟时间起床,天还没亮,着实不习惯。一大早我可得去逛菜场呢。每到一个城市,我必逛菜场和超市。就是喜欢去体验这种民情,而且当地的特产,一般在菜场才能买到最正宗的。
终于等到天亮,出发。。。

温暖的重庆,早已春意盎然。城市里随处可见各种盛开的花。
一路跟着导航走,终于到了一个菜场,原来。。。就是我两年前去完重庆大礼堂之后,摸到的那个菜场。原来辣么近,重庆的路,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山城的菜场,卖的最多的当然是火锅的配菜了,整整一层楼,都是牛肚这些东西。大部分都靠着担担送货。

城这个特殊的地形,造就了担担这个特殊行业。有好多地方,汽车根本就是不通的,只有靠着担担来运输。

接地气的重庆小面,两个凳子,一碗小面,很随意。。。忍住没吃,因为我还是怀念胖妹家的味道,她家的煎蛋,她家的冰粉。

清晨中的重庆大礼堂。。。

本想走回宾馆,可怕接下来还要暴走一天,还要爬山城步道,看到广场上有个地铁入口,APP查了,到牛角沱也就一站路,就阴差阳错的进了地铁口。进去以后,越走越不对劲,哎哟,好远的 一个地铁站,从入口进去,至少走了一公里,才走到上车的地方,要是步行的话,我可能早走到宾馆了。好吧,好在地铁外面的风景还不错,随遇而安了。

在居民楼中穿梭的重庆地铁二号线。

宾馆楼下就是重庆邮政总公司,看,这些担担在接活分工算账呢。

酒店在28楼,可以看到江景,风景还蛮不错的。尤其夜景,更美。

啊,我心心念念的胖妹小面,终于吃到了,还是那个味。就是态度比以前更差了。

go on,go on,就是吃来了

市内景点都去的差不多了,想去武隆,一天又不够,只有继续在市内逛逛。想找重庆最美的第三步道,特地坐车到顶,想从顶上下到下面去。哎,攻略没做好,找错地方了。走了一段无名的山城步道,没有看到美丽的栈道,遗憾。
可歪打正着的偶遇大众点评里评价甚好的莽子火锅,虽然还没有饿,因为下午就要离开山城了,很不自觉的就迈进店里,继续吃起来了。

吃完,胃开始翻江倒海了。好在备了吗丁啉,餐前服一颗,吼住了。

午饭后,解放碑逛过了,坐地铁去了观音桥步行街。

辣的吃多了,还是得吃点甜品缓和缓和胃。

这是我第二念的成长巷巷面,她家的小面是干溜的,跟汤面味道稍有不同。马上就要离开山城了,要了二两,吃完之后,大大的满足感。

再看一眼山城。别了,有机会还会再来的

高铁穿梭在川渝大地上,油菜花都已经开了,很漂亮。

重庆成都也就一个多小时的高铁,我的计划是先去最远的峨眉山,然后回乐山,最后折回成都

重庆北---成都东    成都东---峨眉山

连续坐了两趟高铁,到峨眉山已经晚上10点多了。好在酒店有车接送。我们走错出口了,折腾了一圈才找到高铁站的正门。入住的是峨眉山游客中心边上的一个客栈。很方便,出门左拐100米就到了,早上有景区的车直达到雷洞坪,下山了之后也有直达乐山的大巴。高铁其实更快,但是到高铁站还有一段距离,打车过去,然后再过安检,走N远的站台。这次带了一个大的旅行箱,所以一切以带行李少走路为原则,选择大巴就多一点。
CHECK IN的时候,老板娘很认真的给我讲了上山路线,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
本来是打算在峨眉山玩两天,山顶住一天,看看日出和云海。可是出行前一周做攻略的时候,查峨眉山都是大雪的天气,因为担忧交通不便,所以将两日游改为一日游。金顶是我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地,其他都是次要的。

DAY3 峨眉山--乐山

峨眉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峨眉山市境内,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地势陡峭,风景秀丽,有“秀甲天下”之美誉。位于四川乐山市境内,在四川盆地西南部,地处长江上游,屹立于大渡河与青衣江之间,在峨眉山市西南7公里,东距乐山市37公里。

峨眉山门票185,因为山上猴子很多,所以买了5块钱的保险
景区公交,3趟,90   游客中心--雷洞坪     雷洞坪--万年寺   五显岗--游客中心
雷洞坪--金顶  缆车  往返 120
万年寺  缆车  单趟 65

因为一日游的行程比较紧张,所以没法睡到自然醒,要赶在7点半左右坐上景区大巴。从客运中心坐到雷洞坪,需要2个小时。蜿蜒的山路,从山脚的春天,跨越到山腰和山顶的寒冬。山下春意盎然,山坡上各种果树都开花了,随着海拔的升高,渐渐见到了积雪。
到了雷洞坪,浓雾弥漫。心凉了一大截,怕自己真遇到了坏天气,看不到金顶了。
下了景区中巴,忐忑的往上爬。气温明显降低了有十几度,刚拐歪绕上台阶,前方开始拥堵了。我去的时候不是节假日,应该没有多少游客的。一群山民,手里拿着防滑袜套和冰爪在兜售。在他们边上的台阶上,有厚厚的冰,他们便向没做防护措施的游客宣扬,山上都是这种冰冻,如果不买袜套或者冰爪,会很滑的。我没有相信,因为本来就穿着登山鞋不是很滑。这种兜售每隔几段台阶就会有一批。没有小贩的台阶出奇的干爽,一点积雪冰冻都没有。后来,一直到下山,我才缓过劲来,那些冰雪是他们存心铲上去的,就是为了兜售他们所谓的防护工具。哎,国人的智慧,真是无穷的。 编辑

路边的积雪

凶猛的猴哥。。。

云雾缭绕的雷洞坪。

从雷洞坪到接引殿步行途中,听到下山的游客说,金顶是晴天,顿时松了一口气。

索道向上,天气愈发晴朗了。只是等待的时间比较长,排了将近半个小时的队,不禁联想到节假日,不是得排上半天,才能坐上索道。

11点半,成功到达金顶。

金顶是峨眉山寺庙和景点最集中的地方,高26米、总面积1614平方米的金顶及铜殿各一座,以及第一山亭"铜亭"一座,为峨眉精华所在。1983年被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峨眉山金顶和第一山亭均为中国铜工艺大师朱炳仁领衔的杭州金星铜集团公司设计建造而成。

峨眉金顶与峨眉顶峰的万佛顶相邻,海拔3079米,这里山高云低,景色壮丽,游客可在陡峭的舍身岩边欣赏日出、云海、佛光。汶川地震后,海拔高度从原先的3077米抬高了约两米。

90后的世界真让人搞不懂。就爱这种惊险刺激的拍摄方式。坐到悬崖边,拍摄这种危险的照片。真怕手机一不小心坠落到山崖下。

因为金顶海拔高,稍微有点高反,感觉气不够喘的。好在停留的时间不是很长。

看看,零食也跟着高反了。

坐缆车下到雷洞坪的时候,浓雾已经退去。气温也渐渐升高了。
坐上了雷洞坪开往万年寺的中巴车。车里是一个旅游团,又蹭了一个导游给我们讲解下,他们跟我们下午的线路差不多,瞬间对路线更加明了。

峨眉山普陀山一样,除了山门门票,山里大的寺庙还是要另外购票进入的。

万年寺,四川峨嵋山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之一,相传为汉代采药老人蒲公礼佛处;东晋隆安五年(401)创建时名普贤寺;唐乾符三年(876)慧通重建,易名白水寺;宋称白水普贤寺;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重修时,神宗赐额"圣寿万年寺",沿称至今;万年寺为峨嵋山八大寺庙之一,全国重点寺院之一,有无梁砖殿、巍峨宝殿、白水池等景点。

万年寺。

万年寺附近的猴群。

峨眉山的猴子真的非常多。如果遇到猴群,手里千万不能拎袋子,背包两边也别放食品和水杯,这些猴子可是六亲不认的,逮到什么抢什么,比土匪都厉害。我就因为包没拉紧吃了个大亏,后续说。。。

峨眉山 ,一天的节奏都很快,小P孩那话,一天都跟逃命一样。哈,不是担心晚上下山坐不上回游客中心的车吗?景区官方说是5点最后一班车,从五显岗发往游客中心。

听闻峨眉山的豆花最好吃,歇息片刻,吃一碗,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碗米饭就着就更完美了。

峨眉山的摩崖石刻

过了一线天,便来到了生态猴区,噩梦开始的地方。。。

原以为生态猴区会有成群的猴子,从清音阁爬了近一个小时才到。到了猴区,只见中间的索桥上一群一群的人,边上观景台没什么人,就往中间索桥走去。前面有一群人,突然一只猴子爬到了前面大叔身上,就抢东西,那会我心就开始砰砰跳了。其实当时要是回头就好了,可好奇心还是促使我往前走,小P孩的脚无意中靠到了一只大猴子,这只猴子顿时面目拧然,爬到他身上。我就害怕的往上跑,抱着头。突然那只猴子爬到我身上,拉开我的包,抢了我包里的外套就跑(后来才知道是包里东西太多,拉链没拉好,漏了一点缝),可恶的猴子就爬上来了。然后小侄儿就跟猴子抢我的衣服,混战之中,小P孩的裤子被撕了一道口子。两位老妇女,“雪中送炭”给我递来了猴食,让我喂猴子,引开它们的注意力。最终,食洒出去了。猴群也散了。待我从惊恐中缓过神来,那位老妇女问我要10块钱猴食钱。我去,真是刁民。后来再往前,还有两个老妇女和一群猴子,顿时进退两难。她们看我们很害怕,顿时很热情的说,买点猴食吗,带你们过去。姐顿时醒悟过来了,进狼窝了。真是超级后悔去生态猴区了。对峨眉山的敬仰顿时烟消云散。从生态猴区到山下,一路惊魂未定,逃也似的离开这个地方。
后续要去峨眉山的小伙伴们,千万别去生态猴区了,简直就是一群刁民圈钱的地方。真不知道景区的管理方为什么坐视不管。哎!!

别了,峨眉山,姐这辈子都不会再来了。。。

到游客中心才5点,去酒店取了行李,坐上了5点半开往乐山的最后一班大巴。

看看美丽的油菜花,缓和一下我的心情,继续我接下里的旅程。

峨眉山游客中心的大巴是开往乐山中心站的。

我定的客栈在北城天街,离乐山大佛景点很近。当时就看评价还不错,就随意定了一个。

除了乐山中心站,打车去客栈。当出租车过了岷江大桥,往客栈开的时候,心凉了一截,好荒凉的地方啊。发现路上没有公交,也没有出租车

到了天街,进入城门,哇塞,原来是一条新开发的古街,客栈就在街上,门口都是美食,各种特色小吃,串串,豆花,跷脚牛肉,应有尽有。

进到客栈,更是大大的惊喜

巴适滴很。。。

稍微休息了一会,就去门口寻觅美食了

这家麻辣烫人最多,我们就进去了。
现在凌晨2点,我在这写游记,看着这个麻辣烫照片,又在这家最美味的牛肉的味道。
前后取了十几次,真是吃到撑,太美味,太美味。
要了冰粉和汤圆就着,解辣。

吃完串串,边上就是岷江,溜达一圈,回客栈休息了。

DAY4 乐山---成都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

看之前的攻略,都说大佛要排队,因为大佛两边的栈道非常窄,只容一个人通过。为了避开排队,因为靠着景区近,所以7点半就到景区门口了,找个饭店吃了早饭,排队买票,赶在第一个进了景区。

乐山大佛:门票 90

大佛有两种游览方式,一种是购票进景区,一种是坐游船在江上看大佛全景。因为觉得还是想近距离接触大佛,所以选择了第一种游览方式。

一路小跑进去,景区一个人都没有,就喜欢这种避开嘈杂的游览。

过年去拙政园的时候,整个园子挤满了密密麻麻的人群,真是一点游玩的兴致都没有。

仰视大佛,还是很壮观的。

据记载,乐山大佛曾三次闭眼流泪:分别是1962年、1963年、1976年。
1962年遇上了百年难遇的三年连天的自然灾害,饿死的人数于万计,岷山上漂浮众多尸体,大佛不忍看这人间的悲剧,痛苦的闭上眼睛并默默的流泪。1963年的时候,灾情不见好转,饿死的人继续增加,大佛无力拯救苍生,再一次的闭眼默默流泪。 1976年,毛、朱、周三领导俱逝,唐山大地震死伤数十万,大佛怨天不公,面露怒色。

这证明了乐山大佛极具灵性。

乐山大佛的门票是包含乌尤寺的,只是从大佛到乌尤寺还要步行40分钟左右,爬山一座小山,才能到达。

乌尤寺位于四川乐山市东岸,与凌云山(乐山大佛)并列,原名正觉寺,创建于唐,北宋时改今名。寺建于乌尤山上。乌尤山又称离堆,又名青衣山,位于乐山市东沫水(即大渡河)、若水(即青衣江)、铜河(即岷江)汇流处。寺中有尔雅台,传为汉犍为郡郭舍人注释《尔雅》处,尔雅台右侧临江绝壁凿有“中流砥柱”四字,字径5米,为明嘉靖乐山人彭汝实所书。寺中还有罗汉堂等许多楼台殿宇,绿瓦红墙,掩映其间,景色佳丽。

真是很清静的一座寺庙。

随拍。。。

景区下来,直奔市区,一不小心,又逛到了菜场。

继续买血橙吃。。。又买点萝卜和胡萝卜,没有我们朝阳的萝卜好吃

乐山最著名的小吃就是跷脚牛肉,搜搜附近,这家谢老五跷脚牛肉评价还算不错。那会才11点,奔到店里,老板居然说要过一个小时才能开卖。
继续搜索搜索,搜到了另外一家,果断打车前往。
不知道是司机真找不到那家,还是骗我外地人,在离这个店300米处就帮我放下了。拿着手机,按着导航,一路走。方向走错了好几次,也让我偶遇了叶儿粑和这个不知名的超好吃的肉夹馍。

相传,在30年代初,老百姓民不聊生,贫病交加。当时在四川乐山有位擅长中草药,精通歧典之术的罗老中医,怀着济世救人之心,在乐山苏稽镇河边悬锅烹药,救济过往行人。此汤不仅防病止渴,还能治一般风寒感冒、胃病、牙痛等。其间,他看到一些大户人家把牛杂(诸如肠子、牛骨、牛肚、草肚之类)扔到河里,觉得很可惜。于是,他把牛杂捡回洗净后,放在有中草药的汤锅。结果发现熬出来的汤味甚是鲜香。因味特汤香,又有防病治病的功效。所以,特意来饮者络绎不绝,堂堂爆满。其间没有席位者,有的站着,有的蹲着,有的就直接坐在门口的台阶上跷着二郎腿端碗即食。久而久之食客们便形象的起了一个"跷脚"牛肉的别称,且流传至今。

吃完这顿,打车前往酒店取行李,直奔肖坝客运中心。
乐山有两个汽车站,乐山中心站和肖坝客运中心。乐山中心站的大巴到成都石羊场汽车站,而肖坝客运中心的大巴到成都新南门客运站。因为我住在骡马市附近,距离新南门车站比较近。

两个小时后,大巴抵达成都

成都,我终于来了。

成都,时间过得很慢,这是座慢悠悠的城市,慵懒,闲适,是这里的品性;在成都,时间过得很快,呆在这里,无比的惬意、安逸,让你的假期显得如此短暂。在成都,最不适合是走马观花,在成都,最好不要赶场子。游荡之中,体会这里的繁华与安祥。
成都人文景观丰富,自然风貌也独具一格。幽静的青城山;古色古香的锦里;还有俊俏壮美的西岭雪山乐安详和的平乐古镇成都,这座宁静而繁荣的城市,既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又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舒缓的生活节奏,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去。

下了大巴打车去酒店。这次选了骡马市的一家酒店式公寓。
本来是预定了春熙路的全季,雯哥跟我讲,春熙路没有什么好吃的,我就立马换酒店。在地铁沿线,选择了骡马市。事实证明,这个选择非常明智。酒店楼下N多好吃的,有钟水饺,陈麻婆豆腐,成都担担面总店,乐山钵钵鸡,锅盔,肥肠粉。。。还有很多火锅店。
到酒店放好行李后,在成都工作的于同学过来接我们去武侯祠,锦里和宽窄巷子去逛吃。再次感谢哈

武侯祠(汉昭烈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

武侯祠(汉昭烈庙)位于成都市武侯区,肇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评选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成都武侯祠现占地15万平方米,由三国历史遗迹区(文物区)、西区(三国文化体验区)以及锦里民俗区(锦里)三部分组成,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

武侯祠很小,对三国感兴趣的话,去逛逛还是很不错的。

武侯祠的边上就是锦里。

锦里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恢复修建,作为武侯祠(三国历史遗迹区、锦里民俗区、西区)的一部分,街道全长550米。现为成都市著名步行商业街,为清末民初建筑风格的仿古建筑,以三国文化和四川传统民俗文化为主要内容。古街布局严谨有序,酒吧娱乐区、四川餐饮名小吃区、府第客栈区、特色旅游工艺品展销区错落有致。

锦里于北京王府井、武汉江汉路、重庆解放碑、天津和平路等老牌知名街市齐名,号称“西蜀第一街”,被誉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

在锦里,不去吃小吃就是最大的遗憾。比较出名的与好吃街的荞面、三大炮、牛肉焦饼、黄醪糟、糖油果子等等。色香味的甜水面、凉面、卤菜都不错。还有一家卖油炸臭豆腐、洋芋的,也是四川的名小吃。

锦里有许多在成都市区很难买到的附近郊县的特产。张飞牛肉,产于四川阆中,外表呈黑色,不大好看,内呈牛肉本色,用上等牛肉拌以特制香料制成,味道独特。汤麻饼,产于四川崇州。 另外还有久久鸭脖子、牛肉豆花、三合泥、糖油果子、撒尿牛丸、臭豆腐、油茶、牛肉焦饼、酸辣肥肠粉、荞麦面、钵钵鸡等小吃。

只可惜在乐山吃的跷脚牛肉还没消化完,到锦里和宽窄巷子实在是吃不下小吃,只有后面两天再慢慢品尝了。

锦里最美的巷子--福寿巷。

很干净的石板路。。。

锦里真的很美,真是古典而不失时尚,雅致中尽显平和。值得一去。。。

成都第二条著名的古街就是宽窄巷子了。在我的脑海里,窄巷子应该非常窄,仅容2-3人通过,哈,到了那才发现,原来就是和宽巷子对比后,更窄一点的一条巷子了。

宽窄巷子,是中国四川成都市的一个历史文化区,由三条东西方向的老街(自北向南依次是: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以及街道之间的居民宅院组成。

各种诱人的小吃。。。

非常有特色,古色古香的星巴克。

成都的第一顿。我们这同样有的海鲜,虾婆婆和老鼠鱼(变身耗儿鱼),到成都大厨手里一烧,味觉效果立马提升N倍,太美味了。
配上唯怡,真的是味觉上的享受。
等虾婆婆稍微肥一点的,我也要找个菜谱做下试试,看能不能做出那个口感来。

饭后,去了成都最有名的九眼桥。

看,这么小的孩子都来泡吧呢。

一天美食美景汇总。。。

DAY5 成都市内游

又是天没亮就醒了,天刚蒙蒙亮,就独自出发,去文殊院逛逛。

文殊院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一环路以内,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四川省、成都市佛教协会驻地。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

文殊院始建于隋大业年间(605-617)。蜀王杨秀以"圣尼"名,定名信相寺。会昌五年(845),唐武宗灭佛,寺毁。宣宗即位(847)修复,历800余年与世并存。清顺治元年(1644)全毁。传说清代有人夜见红光出现,官府派人探视,见红光中有文殊菩萨像,便于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集资重建庙宇,改称文殊院。康熙帝御笔"空林"二字,钦赐"敕赐空林"御印一方。康熙帝墨迹至今仍存院内。

文殊院里绿化非常好,有很多晨练的人。只是成都处于四川盆地的缘故,空气不是很好,总是感觉灰蒙蒙的。雯哥跟我讲,四川人见到太阳就像过节一下。在那边待了几天,总算是体会到这个意思了。

从文殊院出来,才8点多,漫无目的的闲逛,看到有很多人在一个店铺前排长队,呀,这不是非常著名的宫廷糕点铺。迅速站到队伍后面,排队买了点点心。真是物美价廉,虽然有的我自己能做出来,可不懂是不是用的菜籽油,感觉那些点心特别的香。

吃完继续前行,又排队买了锅盔,哈,当地人都排队的小吃那味道必须是杠杠的好。还偶遇了雯哥经常从家里给我带的麻辣萝卜干。

现在出行,大众点评,高德地图,地铁通,爱帮公交,去哪儿等APP使用率最高。美食,美景,一网打尽。攻略几乎不用提前做,提前一天的晚上,随意找找,第二天的出行路线就有了。

边走边和雯哥聊天(雯哥是从都江堰嫁到我们大港城的都江堰妹子,得知我要去成都都江堰,极力的给我各种推荐,尤其对我的都江堰两日游,更是用了一周时间,帮我私人订制了一个游玩攻略。还给我订了超级棒的熊猫客栈,给我推荐了好多好多美食,真是让我对都江堰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雯哥得知我在文殊院附近,让我一定要去我吃洞子口张老二凉粉。这家我早上从文殊院出来的时候,还没开门了,所以就没有进去。好吧,既然强力推荐,时间也快9点了,赶紧回头去吃。

因为凉粉制作原料跟我们这边不同,所以没有我们这边的大豌豆和绿豆有筋道,但是味道,那真是一级棒,太香太美味了。

成都双流兔头。在成都的几天,我还是没有说服自己尝试一下这个。

穿串串的。一点点的小门面,这么多的服务人员。成都人真的很爱吃哎!

回宾馆喊小P孩,起床,去人民公园溜达。

在楼下的钟水饺,又吃了一顿早餐。

抄手和担担面。味道就不评价了,随意进家小店吃吃,都是美味。

人民公园,位于成都市区祠堂街少城路,占地112639平方(近169亩),风景秀美,交通便捷,是繁华市区中心规模最大,也是成都市第一个破墙透绿,还绿色于市民的,开放式的风景园林历史公园。

在这里,才能感受成都人的慢生活。喝茶,采耳,晒太阳。

点一杯茶,就会给你一个装满水的水壶。我们是喝干了水壶才离开,真是不愿离开。到了人民公园,人也变得慵懒,很放松。

太阳也偷偷出来露个脸。周围好多人用手机拍,我也入乡随俗,拍了一张

掏个耳朵,好舒服。

成都人的日常生活,就是这么惬意。

在人民公园待了3个小时,出去时候已经1点了。看后门对面有家老妈蹄花,果断进去吃,

美食继续不评价

吃完饭,打车去青羊宫了。

青羊宫,全球道教主流教派全真道圣地,道教全国重点宫观,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10元

青羊宫位于成都市一环路西二段,侧依锦江,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是西南地区建筑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的一座道教宫观,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青羊宫始建于周朝,原名青羊肆。唐朝中和元年(公元881年)黄巢起义,唐僖宗避难于蜀中,曾将此作为行宫。待他重返长安后,拨钱增建并下诏改为今名。至明朝,唐朝所建殿宇毁于兵灾。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康熙六至十年(1667-1671)陆续重建。

老子。儿子正在读道德经,所以看到这位老人家莫名的亲切。

青羊,是青羊宫的镇宫之宝,位于青羊宫三清殿阶沿之上两旁。铜羊两只都是黄铜铸成。长90厘米、高60厘米,俗称青羊。其中单角铜羊是清雍正元年(1723年)大学士张鹏翮从北京买来送给青羊宫的,以负青羊宫之名的。相传这只青铜异兽是宋代河南开封经梅阁之物(羊颈部补疤处原有"红梅阁"三字)。另一双角铜羊是清道光九年(1829年)成都张柯氏延请云南匠师陈文炳、顾体仁铸造,献给青羊宫的。

随处可见悠闲的人群。。

下一站,春熙路。

下了地铁,就进了IFS。

绕来绕去,又绕到了超市里。

最爱逛这种生活超市。

逛街逛累了,坐在溜冰场边上,吃点水果解解乏。

春熙路血拼了一番。虽然没有什么折扣,但很多品牌性价比真的很好哎。

逛到8点,实在走不动了,回酒店打车的路上偶遇龙抄手总店。

真的是超级难吃。这是我这趟吃的最难吃的一顿。所以大家以后如果去春熙路,千万别去龙抄手了。

酒店所在富力广场的MUJI,这真是我在国内逛过的最惨淡的一家无印良品了。

没吃饱,到酒店附近买了钵钵鸡回去吃,才舒坦。

DAY6 成都--都江堰

还能在成都待上大半天,下午坐大巴去都江堰

早上去了四川博物馆。每到一个省会城市,我都会去博物馆。

四川博物院创建于1941年3月,1952年由"川西博物馆"更名为"四川博物馆"。是收藏和展出四川省文物的重要场所。现有馆藏文物30万件,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巴蜀青铜器、张大千绘画作品、四川汉代画像砖和陶塑等。

可以用身份证换票。

原以为会有陕西博物馆的人山人海,还提前一天在网上预约了票。
到了现场,人好少。
原来里面的展品很少,比起陕博里的那么多珍宝,真是不及冰山一角。

蜀绣

半小时走马观花游览完了。没多少值得看的。
听说金沙遗址博物馆很不错,无奈时间有限,没能去参观游览。
下次有机会再去的,一定去看下。

出了川博,就是浣溪沙公园了。

成都花溪公园是浣花溪历史文化风景区的核心区域,位于成都市西南方的一环路与二环路之间,北接杜甫草堂,东连四川省博物馆,占地32.32公顷,建设总投资1.2亿元,于2003年建成。浣花溪公园以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为背景,运用现代园林和建筑设计的前沿理论,将自然景观和城市景观,古典园林和现代建筑艺术,民俗空间和时代氛围有机结合,以自然雅致的景观和建筑凸现川西文化醇厚的历史底蕴,是一座集将自然景观和城市景观、古典园林和现代建筑艺术有机结合的城市公园。

园内山水交融,花草树木绿阴蔽日,由万树山、沧浪湖和白鹭洲三大景点组成,浣花溪和干河两条河流穿园而过,是成都市迄今为止面积最大、投资最多的开放性城市森林公园。形象演绎了杜甫的诗意韵味.被评为成都市唯一的五星级公园。

花溪因为诗人杜甫而闻名,杜诗中的浣花溪已成千古绝唱,"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便成文于此,这里除了含蓄婉约的景致之外,浣花溪的背景是悠远的文化,诠释它的是一首首优美的诗句,茅庐、小溪、竹林,楼阁、小桥、卵石,就是当时浣花溪的写照。杜甫的茅庐常常被掀起了三重茅,雨夜难熬,娇儿也为此不能睡好,只能奔波于修复茅庐的工作中,所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定是杜甫发自内心的呼喊。

为了感受杜甫诗中的景致,由于时间有限,乘坐了观光电瓶车,绕公园一圈。

电瓶车上拍的,没有尽显浣花溪的美。
因为植被特别多,而且有湿地,所以空气杠杠的好,真是个天然氧吧。

成都又一个著名景点:杜甫草堂。没有进去。。。

杜甫草堂位于四川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草堂完整保留着清代嘉庆重建时的格局,总面积近300亩。园林是非常独特的“混“少陵草堂”碑亭合式”中国古典园林。其中大廨、诗史堂、工部祠3座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坐落在中轴线上,幽深宁静。

出了浣花溪公园,此行成都也接近尾声了。步行到草堂北路地铁站搭地铁回骡马市了。

在小巷里搜索附近的美食,早上就喝了一碗稀饭,还没吃早饭呢。

橙子真心便宜。

燃面加冰粉,绝配。

颇有特色的草堂北路地铁站。

成都的最后一顿以陈麻婆压轴。美味,美味,还是美味。

吃完这顿美食,跳上公交,去往成都茶店子客运站,搭大巴去都江堰咯。

先奉上亲爱的雯哥给我私人订制的攻略,棒棒哒。

我真是几乎把罗列的每个美食都尝遍了。

都江堰市,成都城以西,因都江堰水利工程而得名,因道教发祥地青城山而传世。两千年前,李冰父子面对桀骜不驯的岷江水,火攻玉垒化为离堆。鱼嘴堤分水、飞沙堰溢洪、宝瓶口引水,将逢雨必涝的西蜀平原,化作了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

茶店子到都江堰市流水发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刚下大巴,都江堰气息扑面而来。连出租车都是带熊猫LOGO的,好可爱。

熊猫客栈所在地:柳河坊,白果巷。

熊猫驿站都江堰店是一家以熊猫文化为主题的酒店,地处都江堰古城区的核心地域——白果巷。
各种熊猫元素,很是惊喜。

连续几天的暴走,小P孩已累倒,无奈只有一人出去逛了。
第二天去景区,所以想提前一天摸清一下路线,然后再去吃串串,烧烤。
每次雯哥回家,朋友圈里发串串和烧烤,看着就好诱人,好馋,终于可以吃到嘴里了,好开心啊。

刚出门就遇到了攻略里提到的这个小吃了,哈。

原来这些美食都在宾馆附近。第二天一样一样的品尝。

我去的那天下着小雨,可都江堰的水依旧是那么绿,那么美。如果出了太阳,那应该是另一幅画面了。

这是我回来后,雯哥前方线人发给她的图片。
真是醉人的美。

酷似小丽江的西街,闲逛。

玉垒山。

因为天要黑了,玉垒山就爬到了城隍庙,就下山了。
沿着文庙街一直往里走,到了文庙。

古代文庙同时兼具祭祀与教育的功能,都江堰文庙自开园以来,一直推行这种"庙学一体"的活化理念,使这座千年古庙焕发时代的生机。目前,在演礼方面,都江堰文庙已经依次恢复了射礼、成人礼、士昏礼、祭孔大典、乡饮酒礼、士相见礼等古代演礼活动,并形成一定的推广模式。另外,依托儒家"君子六艺"之教,文庙建有"礼乐射御书数"的六艺展厅,配合六艺的相关课程,旨在开展一种新的国学教育模式。目前文庙的课程包括古琴、射艺、君子剑道、茶艺、箫、书画、国学基础与提高几类。如古琴、射艺、君子剑道等课程在本地区亦是独家,在全国都属寥寥。文庙的师资齐备,古琴由张孔山第七代传人、青年古琴家郭馨忆负责教学;射艺由"中国射道复兴第一人"李军阳老师的支持,并由其弟子执教;剑、箫、书画、国学均是名家支持,并由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总领其学术。

看了介绍,里面有学堂哎。孩子在这里面学习经典文化,该有多大的福报呀。

从文庙往右拐,偶遇一家老书店。
淘到几张都江堰的地图,甚是开心。

貌似我对美食有一种独特的嗅觉,根本没用地图,老井串串香就在书店隔壁20米处。

全程,雯哥都在用微信指导我如何兑作料才好吃。
老板娘用很诧异的眼光看着我。
哈,估计这也是当地人才会吃的方式吧。

话不多说,就看这饱经沧桑的桌子,就知道是家老店。
味道,不言而喻。

白果,栗子,皆可以放在汤锅里涮。
煮的时间长了,稀面,真是挺好吃的。
四川,一切都可以放到火锅里,这趟发现,韭菜放到火锅里也特好吃哎。
下次放海鲜锅 里尝试下。

吃完,继续去南桥溜达一圈。没敢吃太饱,因为还要去吃烧烤。其实也很撑啦,吗丁啉立马来一粒。

南桥夜景。

逛完南桥,一人穿过大街小巷,步行到了熊家婆烧烤。真有劲,也消化了差不多了。

一天吃了太多好吃的,不然,肯定能吃下满满一盘的烤五花肉,喝下三碗冰粉。
那时候就怨自己为啥不多长几个胃呢?

吃饱回宾馆。打包点好吃的给小P孩吃。

一天的美食,美景集锦。

DAY7 都江堰--南京

都江堰的那晚是休息的最好的,一直到7点多才自然醒。可能是空气特别好,而且宾馆特别安静。都江堰真是个宜居的城市。

早餐先去酒店喝了点稀饭,润润胃,小P孩吃了一大盘炒面和炒饭。然后去了隔壁小吃街上的赵卖面,点了二两小饺子,一碗甜水面。

前一天还不屑的跟我说,这种小地方怎么会有好吃的。吃完这碗甜水面和小饺子之后又说:这种店,给我连续吃20年我都吃不腻。
哈真是超高的评价啊。

清晨的南桥。

接下来去景区啦。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都江堰位于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都江堰风景区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工程等。

门票:90

离堆公园

当天都江堰的PM2.5指数,每吸一口空气,都感觉特别的清新。

宝瓶口

鱼嘴。

本来以为有放水大典,一直等到10点半下山,一问,还没开始了,要到4月份才有。

继续晃悠一圈,又去了一趟离堆公园,真心漂亮,从正门出来了。

还有好多美食没吃了。

中午有三个选择,老妈火锅粉,三顾冒菜和北街米线。后来放弃了老妈火锅粉,去打包了三顾冒菜,拿到北街米线,一起吃。

这个点坐这码字,看着这些美食,瞬间饿了。

吃完两顿,又打车去了李二姐家常菜馆,尝了他们家的回锅肉和蒸小排骨,正宗的都江堰风味。
人好多。虽然吃的饱饱的,可还是把这些家常菜押了下去。
吃饱不想家。
吃完打包了点凉面和凉菜,准备带到飞机上吃。

再看一眼都江堰卡哇伊的出租车

都江堰景区门口就有去成都双流机场的大巴。我是6点半的飞机,只能坐2点的大巴了。到了机场,星巴克坐了一会,时间一阵就过去了。

飞机依旧没有晚点。

但是因为有气流,飞机一直很颠簸,到了7点半左右才发晚餐。又是鸡肉饭和鸡肉面。

最丰盛的一顿飞机餐了。旁边的大叔默默着看着我的这些川味美食,坑头吃着他的大米饭,不时瞟过来一眼。哈!

9点到南京禄口机场了,继续坐S1到南京南站,转1号线到新模范马路,入住南京咯。

休息好,第二天要干体力活了。

DAY8 南京的一天

到了南京,早餐当然要吃鸭血粉丝。吃饱饱上课去咯。

一天的成果,收获大大滴。

下课,继续去宜家逛了一圈,晚上去见了朋友。

逛了新街口,一不小心又败了点东西。

DAY9 南京---连云港

咣当了一夜,睡得很香,一觉睡醒,已经到东海了。

此次川渝行也接近了尾声。。。

希望我的这个流水账游记能对想去四川的伙伴们有点帮助哦。

期待我的下一篇游记吧。。。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23 11:26

2016-03-23 11:28

2016-03-23 11:36

2016-03-23 11:37

俺饿了

2016-03-23 11:56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3 11:36:41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亲

2016-03-23 12:03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3-23 11:37:08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_^

2016-03-23 12:0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3 11:56:03 的回复:

俺饿了

回复独自醉倒:的确很美味

2016-03-23 12:04

2016-03-23 12:31

这家味道不错,就在希尔顿隔壁

2016-03-23 12:42

2016-03-23 12:57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3-23 12:42:31 的回复:

这家味道不错,就在希尔顿隔壁

回复小欣張:对的对的,周边很多好吃的。